1989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难忘:蓝天里的枫叶
  陈莉
枫叶,是加拿大的象征。所以加拿大航空公司也用枫叶做标志。
第一次与加拿大航空公司打交道,我还在多伦多工作,正准备去哈佛大学参加短期培训。听说提前订机票可以便宜不少,我便在两个多月前就同加航订票处联系。服务员是一位彬彬有礼的男士。他不厌其烦地回答我提的每一个问题:每天有几班飞机飞往波士顿?每班的起飞时间?到港时间?单程票价?往返票价?当我决定航班订一张机票时,他告诉我准备234加元,并提醒我一定要在规定日期前去取票。
几天后我到加航取票处,向一位服务员小姐说明来意,并递过钱去。她走到微机前敲打了一阵,面带歉意地对我说:“对不起,你的机票应该是260加元。”
也许是我脸上露出了惊愕之色,她随即又一番敲打,紧锁着双眉对我说:“非常抱歉,你机票的最低价格只能是260加元。”
我做出无可奈何的表情,又掏出26加元递了过去。她一边为我填写机票,一边说:“我先收你这26块钱,你可以向我们公司的公共关系部说明这一情况。”接着她又把地址和电话号码工整地写在一张附条上交给我。
我对写信要钱毫无兴趣,可我的一位加拿大朋友却劝我碰碰运气,并帮我写了一封短信寄了出去。
当我结束短训从波士顿归来,一进门便看到桌上一堆信中有一封带有醒目的加航枫叶标志。拆开一看,是加航公关部的短信和一张26块钱的支票。信中写道:“陈小姐,非常抱歉。由于我们报价时低报了26元,给你带来了麻烦。这是我们工作上疏忽造成的,为此,我们退还你26元。请原谅,并欢迎你再次乘坐加航。”
看着这信和支票,我的确想了很多很多。我不知道加航在国际航空界的信誉如何,但作为一名乘客,此后只要有可能,我都选坐加航的班机。
一家航空公司的服务质量,不仅体现在日常服务中,更反映在处理意外事件中。说来也巧,在我回国最后一次乘坐加航时,却遇上了麻烦。原来我乘坐的那班由多伦多飞往洛杉矶的客机已满员,我和10余名乘客被“抛弃”了。这种现象在国外并不奇怪,因为航空公司为了减少空座,总要多卖出几张票,以防有些旅客临时退票。
正当我们不知所措之时,一位加航小姐走了过来,她向大家道歉后表示:“我们公司退回各位的全程机票,并安排大家经卡尔加里飞往洛杉矶。这样各位到洛杉矶的时间是下午5点,有哪位旅客需通知对方接机的,请把亲友的电话和姓名告诉我,我们负责通知。”接着,她又通过微机将我们到洛杉矶后转乘其他飞机去目的地的航班和起飞时间都通告我们。
我为加航职员办事的慎密细致和高效率惊叹不已。当我登上飞机,我发现我们这批被“抛弃”的旅客全都被安排在头等舱内,在3个多小时的飞行途中,面带歉意的空中小姐对我们格外照顾。
飞机降落在洛杉矶机场,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走下加航的飞机。从此之后,我没有机会再坐加航的客机,但是这家航空公司留给我的美好回忆却至今难忘。

第7版(国际副刊)

列宁初访布拉格之谜
黄英尚
在列宁革命活动的研究中,有一个数十年未解之谜。那就是他初访布拉格在何时?目的何在?
早在20年代末,苏联就拟出版列宁1894—1919年致亲属书信集。出版者认为,列宁1900年夏在流亡国外途中,曾首次在布拉格停留。当年见过列宁的捷克社会民主党人弗·莫德拉切克回忆说,列宁那时确曾登门访问过他。可是,这一说法一直缺乏证据。
直到1987年底,在莫斯科列宁博物馆的档案中,发现列宁1900年写给莫氏的第一封信,他使用了慕尼黑的通讯地址,真相才大白。原来1900年3月,列宁在度过了三年流放生活之后,从西伯利亚归来。7月29日他离开俄国,两三天后抵达布拉格。经捷克社会民主党机关报《人民权利报》总编安·涅麦茨介绍,列宁结识了莫氏,并请莫氏帮助接转与家人的信件,莫氏一口答应。
列宁赴瑞士后,同普列汉诺夫的劳动解放社商谈创办《火星报》事。9月初他到慕尼黑长住,随即把自己的通讯地址及化名迈尔函告莫氏。这就是列宁初访布拉格及其前后的情况。
沙俄当局对来自国外的一切信件都进行检查,发现有可疑之处就加以没收。有鉴于此,列宁同国内通讯是以特殊的方法进行的。在给他母亲或妹妹的信中,告复信寄莫德拉切克转符(拉基米尔)·伊(里奇)收。列宁寄给家人的信封写上莫斯科地址,将其装入大信封,再写上莫氏住址,然后发出。莫氏收到后,把大信封拆开,取出信件,投入邮箱。列宁母亲或妹妹的复信也寄往布拉格,由莫氏收讫,再裹以大信封,寄慕尼黑卡·莱曼转迈尔收。莱曼是位德国医生,他不仅为列宁收转信件,还帮他出版《火星报》。

第7版(国际副刊)

拥有发明专利的国王
  陈封
美国专利局平均每年约颁发8万多份发明专利证。2月21日该局为一项测量运动员心率和血压的小发明填写专利准许证时,证件编号已到了4805631。
这项专利的所有者是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
据美国专利局发言人奥斯卡·玛斯丁说:“这是本局第一次向一位国王发专利许可证。”
现年59岁的哈桑国王已在位28年。他多才多艺,得过国际法学学士学位,高尔夫球打得很漂亮,是骑马和狩猎能手,擅长游泳,酷爱读书,当然,他更是一位出色的外交家。现在人们又知道,他还是一位聪明的业余发明家。
哈桑国王新发明的仪器,其重量相当于索尼步话机,系在运动员腰间,可记录剧烈运动时运动员的心率和血压情况,并通过红外线信号将数据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据说哈桑国王一向对心脏学感兴趣。1987年他曾到英国海尔费尔德医院参观过心脏移植手术,那里的医生对国王医学知识的渊博大为惊讶。

第7版(国际副刊)

仙人掌在墨西哥
张旭平
墨西哥不愧为“仙人掌之国”,在目前全世界已知的1000多个仙人掌品种中,它拥有一半以上。
仙人掌在墨西哥有很强的实用价值。不论是超级市场、流动网点或其他形形色色的蔬菜、水果供应中心,到处可以看到出售仙人掌的嫩叶片和果实。据测定,仙人掌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C、钾盐、钙、磷、硫酸盐、草酸盐等,这都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营养。墨西哥人将仙人掌的嫩叶片刮皮去刺后拌凉菜吃,清脆可口。仙人掌的果实剥皮后食之,汁多味美,沁人心脾。用仙人掌制成的汽水、蜜饯等更是消暑佳品。此外,仙人掌还可酿酒、制糖或用作饲料。
仙人掌还是农民的好帮手呢。墨西哥是个多山的高原之国,雨量少,气温高,干旱地区占全国土地面积的一半左右。然而仙人掌的根须又长又多;叶片肥厚,在雨季能大量吸收水份。墨西哥农民利用仙人掌的这种生长习性,把它扦插在田埂上,起到了蓄水保墒作用。它不仅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它的根菌还能促使土地松软、土质变肥。
此外,当地居民还采用一些特殊的方式利用仙人掌蓄水,以解决旱季饮水难的问题。据测算,一公斤新鲜仙人掌一天蒸发出的水足可供一人食用,且水质纯净,不受污染。
自从仙人掌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被证明具有抑制癌细胞作用以来,仙人掌药用价值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它对消化系统疾病疗效特别显著。
人们喜爱各类鲜花千姿百态,争芳斗艳。然而墨西哥人却偏爱仙人掌,因为它性格坚韧,生命顽强,为人们默默地贡献着自身。

第7版(国际副刊)

人工血泵
美国得克萨斯心脏病医学院的医生们,成功地使人工心脏泵参与治疗心脏病。
有些病人在进行心脏手术时,身体含有排异性。于是医生把病人腿部动脉切开,将这种人工血泵植入。这个小小的仪器随即参与人的血液循环。一般两天后将其拿出,医生已可利用药物消除病人的排异性了。
像橡皮大小的血泵,通过小马达驱动,以每分钟25000转的速度搏动心脏,在心脏停跳时,也可以维持血液循环。
                    王涛

第7版(国际副刊)

治偷妙法
据比利时有关部门统计,过去一年时间内全国各商店就有近9.6万件商品被盗,总金额超过3800万比利时法郎。然而现在,这种偷盗现象明显减少。原来各商店采取联合行动,在抓获小偷小摸者后并不将他们当即送交当地警察局,而只是将其姓名存储在计算机内。凡是同一姓名在计算机内出现两次的人,才被送交治安机关。据说这种方法能使许多偶一失足者免于沦为惯偷。
                      朱启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外国幽默画

烤肉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外国幽默画

熏鱼

第7版(国际副刊)

铁塔百岁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