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广告过热应当降温 混乱现象必须整顿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广告业发展“过热”以及虚假广告、用支付“回扣”拉广告、“行政命令广告”等广告行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混乱现象,应当得到纠正。国家工商局副局长田树千今天在此间透露,目前正在全国范围进行广告整顿工作,以通过查处虚假广告,制止用不正当手段招揽广告业务,加强对临时性广告经营活动的审批与管理,使目前广告业“过热”现象“降温”。
有关资料表明,去年我国广告事业发展较快,到年底全国广告经营单位已有1.08万家,从业人员达11.73万人,广告营业额达15.8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1%、27%和42.9%。广告经营单位和广告营业额为何增长这么快?田树千认为,除了商品经济发展带动了广告业增长这一主要原因外,还有一些不良因素。如,有的企业经营思想不端正,不重视提高产品质量,却利用虚假广告进行欺骗宣传;一些单位把申请经营广告业务当成为本部门谋福利,或作为本单位的一项重要财源;有的单位出于种种原因,采取不正当手段拉广告,揽业务;还有的为了赚钱,打着各种招牌经营临时性广告,向企业摊派。有的广告设计质量也有待于提高。
田树千说,国家工商局将对广告经营秩序和广告宣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认真整顿。整顿的内容主要有:一是对所有广告公司进行清理整顿;二是取缔非法经营活动;三是查处各类违法广告,重点是虚假广告。对以搞临时性广告经营活动为借口,强行摊派费用从中渔利的,要坚决制止。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分送各承办单位
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办理 八月底前逐条作出答复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今天上午在北京联合召开会议,要求各部门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
据介绍,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3778件,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1918件。在今天的会议上,这些建议、提案都分发给了各有关单位办公厅负责人。
国务院副秘书长席德华在讲话中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方面。他要求各承办单位积极承办,主动配合,加强同建议者、提案者的联系和调查研究工作,要在8月31日前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答复代表、委员。答复的内容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符合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政策、规定,符合实际情况,并且要逐条答复,切忌说空话、套话,答非所问。
席德华说,对建议、提案,凡有条件解决的,要认真解决,确实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说明情况,向代表、委员解释清楚;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不要轻易划入不能解决的范围。对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不要轻易许诺,开空头支票。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林用三在讲话中希望各单位在承办政协委员提案时,增强民主观念,提高对办理提案工作的认识。
中央军委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办公厅、室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程市长“撵”记者
3月31日,湖南省常德市直属单位支农工作会议即将举行。一名电视记者扛着摄像机,按惯例提前来到会场。
这时,主持会议的市长程林义走来,见面就问:“你来干什么?又搞会议报道?”
记者赧然。
“我早就讲过,要减少会议报道!”程市长接着说:“近来你们会议报道太多、太乱,领导都快成电视明星了,群众不爱看,都骂娘了。新闻报道要改革,要从会议中走出来,多报道事件,少报道会议;多报道群众,少宣传领导……”一席话,说得这位记者一脸通红。
“今后,会议不是都报不得,问题是要有所选择,要从会议中拣有价值的东西。”
记者点点头,走了。肩上扛着的摄像机,好像一下子轻了许多。
            《常德日报》记者 伍长庆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倒煤”与“倒霉”
  唐棠
据透露,如今山西煤在当地吨价只有三四十元,而“倒”到浙江,吨价就提高五倍以上,达200元左右。在今日的秦皇岛港,插手煤炭经营的公司就有140多个(见本报3月29日三版)。
“倒煤”的,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那么谁“倒霉”呢?煤炭短缺,影响几大电网供电,许多工厂因缺电开工不足;买高价煤,增加了生产成本,势必影响价格,又转嫁到用户身上;原煤生产企业严重亏损,同其他能源不足的问题一起拖着国民经济发展的后腿……归根结蒂,“倒霉”的还是国家、人民和整个建设事业。
说得重些,“煤倒”们中饱私囊的剥皮,剥掉的正是煤矿工人的血汗!
去年夏天一位有突出贡献的自然科学家告诉我,他回乡探亲,发现那里的煤矿生产很不景气,工人不愿下井作业:一是井上人员比例过高,与井下工人已经达到1比1;一是对井下工人供应的一餐,已经从原来质量较好的份饭降为干馒头了。
这后一点,固然也有炊事服务一类问题,但我想主要的原因是统配矿全行业亏损,基层领导再关心群众生活,也难为“无米之炊”呀!
“煤倒”不除,“中间环节”不加整顿,即使国家适当上调煤炭价格,真正的实惠也未必落到煤炭生产企业手中,煤矿工人的收入和福利还是不能得到多少改善。
在同一天报上,一些人大代表在讨论中,都谈到中国当前的“出路就在于调动起亿万人的积极性”。拿煤炭生产来说,千百万矿工和基层干部在相当艰苦的条件下,坚守岗位,为国家生产原煤,这种精神和实绩使一切良心未泯者感动,使一切空谈“调动”别人的积极性者惭愧。如果取缔了“煤倒”,使矿工的劳动成果直接贡献于现代化的事业,而不成为“煤倒”渔利的筹码,再加上适当的经济政策措施,使广大矿工特别是井下工理所当然地提高收入,他们的积极性必将更大地发挥出来。
“明知有那么多‘煤倒’,为何不坚决取缔?有那么多‘煤倒’盛行于世为何取缔不了?”许多人大代表提出质询。对流通领域的整顿,是当前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重要一环。如上面所报道,代表们指出的晋煤“外倒”,浙江也好,秦皇岛也好,都非“化外之地”;在肘腋之间,竟有这样猖狂的“煤倒”存在,这不是对政府权威的挑战吗?
这些“煤倒”是“官倒”还是“私倒”,我没有调查研究,但我相信政府和老百姓心中是有数的。诸如此类的腐败现象在经济领域以至政治领域蔓延肆虐,不仅使国家“倒霉”,使正直守法的劳动者“倒霉”,也使执政党和政府“倒霉”,因为它极大地削弱和损害了党和政府应有的权威和信誉。如果一任“官倒”等腐败盛行,则断无党和政府的权威可言。因此,广大人民群众是坚决支持党中央和国务院加强权威,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并通过整治的实效,推进改革和建设,来树立真正的领导权威的。

第2版(国内新闻)

发展多样化 强化主旋律
中宣部文艺局组织研讨如何繁荣文艺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深化改革,繁荣文艺,必须继续发展多样化,同时又要强化主旋律。这是今天在中宣部文艺局召开的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文艺的若干意见》的研讨会上,与会同志的共同感受。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文艺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是我国文艺领域的一件大事,受到了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拥护。大家认为,改革开放十年来,我国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但是,在新形势下也遇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出现了某些忽视社会责任感的现象,一些格调不高乃至庸俗消极的东西有某种失控之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会同志提出,要按照两个基本点的要求和文件精神,在切实保证创作自由和进一步鼓励作家艺术家大胆探索、多样求进的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提倡扶持一切有利于四化建设和深化改革,有利于激励人们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和陶冶人们道德情操的优秀之作。为此,党的领导部门对具体的文艺问题要少干预、少介入,集中精力搞好宏观引导;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适应商品经济新秩序的要求和文艺自身发展规律的要求建立健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法规;作家艺术家在加强主体意识的同时,要提高自己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培养一代新人,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研讨会的有首都各新闻单位和文艺报刊的有关负责人。

第2版(国内新闻)

两部毛泽东早期著作将出版
存真求实 不删不改 保持原貌
新华社长沙4月7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湖南省委毛泽东早期著作编辑组联合编辑的《毛泽东早期著作集》、《建党和大革命时期毛泽东著作集》,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向国内外发行。
这两部著作集共收录毛泽东自1912年6月至1927年7月的各种文稿283篇。其中已编入《毛泽东选集》的仅2篇,大部分均未公开发表过。
在编辑过程中,编者本着“存真求实”的原则,不论体裁如何,篇幅长短,思想内容成熟、正确与否,一律收入,不删、不改,努力保持其历史原貌。编者撰写了大量题解和注释。两书总篇幅近百万字。
这两部著作集的编辑出版,不仅将纠正、澄清国内外对毛泽东这个时期著作的许多误用、讹传,而且为社会科学界和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毛泽东的生平及其思想,研究中国近代、现代政治史和思想史,提供了一套全面、系统、准确、可靠和极其珍贵的文献资料。

第2版(国内新闻)

今年汛情和去年相似 预计不会有特大洪水
局部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很大
本报北京四月七日讯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据该部水文司、中央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近日在中长期天气预报协商会上的联合分析,预计今年的汛情和去年大致相似,没有特大洪水出现。预计除华北北部、淮河流域、长江流域局部等地的降水量偏丰外,其它地区一般都会比较正常。
但是,他认为,这并不意味在汛期来临前可以放松防汛准备工作,因为局部情况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很大,宏观预报有时也可能出现意外。
                    (陈秋中)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兰铁安全行车200天
本报兰州4月7日电 地跨甘、宁、青三省区的兰州铁路局连续200天无行车重大、大事故,事故总件数比去年同期下降46%,货运事故下降88.5%,消灭了人身安全事故,安全天数居全国铁路系统第二位。日前,铁道部对兰州铁路局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并颁发了“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的锦旗。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成吉思汗庙修葺一新
新华社呼和浩特四月七日电 (记者石圭平)位于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罕山之巅的成吉思汗庙,目前正以崭新面貌接待中外游人。
这座庙一九四零年春季由蒙古族人民自发捐款兴建,一九四四年夏季完工。整个庙宇占地六万八千平方米,外观呈“山”字形,是蒙藏合璧式的建筑,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由于人为的破坏和管理不善,成吉思汗庙的围墙及东侧殿倒塌,大殿内破烂不堪。从一九八三年开始,当地政府对成吉思汗庙进行全面整修。修葺一新的成吉思汗庙增设了八十一个花岗岩石阶,新铜座像栩栩如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香港将实行双语立法
据新华社香港4月6日电 香港政府今日宣布,自4月7日起,香港立法局通过的新法例将以中英两种文字制定,两种文本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香港政府律政署法律草拟专员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自4月7日起,香港所有全新的法例,即并非修订的法例,必须用中英两种文字制定;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将把香港以往的31册英文法例译成具有同等效力的中文文本。预计全部翻译工作要在1994年完成。
以往,香港的法例全部用英文制定,在香港法庭上进行的诉讼活动也全部是使用英语。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李大钊研究会在北大成立
本报讯 全国李大钊研究会4月5日上午在北京大学成立。这个研究会是在彭真、薄一波等71位老同志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会、北京市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倡议下成立的。

第2版(国内新闻)

80家报纸自办发行
本报讯 在4月6日召开的第四次全国报纸自办发行经验交流会上,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王强华说,国家新闻出版署坚决支持各地报社自办发行,这个支持是真诚的,不是言不由衷的;是全心全意的,不是三心二意的。为了把报纸发行搞上去,他认为必须采取多渠道的办法,在做好邮发的同时,要把自办发行做好。
会议回顾了各地报纸自办发行4年来的发展情况。从1985年到1986年,全国仅有6家报纸自办发行,1987年增加到16家,1988年发展很快,达到32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自办发行的报纸已达80家。
131家报社和新闻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在天津召开的这次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盗窃明清珍贵金器文物 文物管理员刘俊琪被捕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盗窃6件明清时期珍贵金器文物的罪犯刘俊琪昨天在此间被捕。
1987年4月的一天上午,首都博物馆铜器文物管理员刘俊琪利用去金器库叫人接电话之机,将放在条桌上的6件文物拿走窃为己有。1988年9月,刘犯从十一环金蟠镯上剪下两圈金镯,托人将其中一圈金镯卖出获赃款2500元,另一圈则加工成三枚戒指和一条项链,除留给妻子一枚戒指外,其余戒指、项链均卖出获2000元。
1988年12月,刘犯闻知有关部门正在追查此案的消息后,为销毁罪证,便将6件窃取的珍贵文物分别砸坏剪碎,一起扔在土城护城河内。
去年12月26日,北京市公安局接到首都博物馆丢失珍贵文物的报案后,立即组成侦破组全力破案。经过70天的努力,取获了大量罪证。
                   (赵宝玉)

第2版(国内新闻)

去年大陆对台售煤14万多吨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赵明亮)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负责人4月5日透露,去年我国大陆对台湾的煤炭贸易取得突破性进展,共向台出售煤炭14.7万吨。
目前大陆对台湾的煤炭贸易只有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一家经营。去年台湾来大陆直接或间接洽谈煤炭贸易的达700多人次,签订合同向台湾销售煤炭30多万吨,已全部兑现。

第2版(国内新闻)

港工商界要求引进外地劳工
新华社香港4月7日电 (记者陈晓彬)劳工短缺现已成为困扰香港经济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因此香港工商界希望香港政府能放宽限制,引进包括内地在内的外地劳工来港工作,以缓解香港的劳工短缺问题。香港政府则表示考虑放宽对外地技术劳工来港的限制。
前些时候,香港的9个主要工商团体联合组织了一个小组,调查香港的劳工短缺问题。昨天这个小组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认为,目前香港欠缺劳工的数目大约为20万,已达到各行业难以接受的程度,其中建筑、成衣、酒店及零售业劳工短缺问题最为严重。劳工短缺,影响了香港的经济增长,增强了通货膨胀压力,并造成香港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下降。
香港的劳工短缺问题已持续了一个时期,工商界要求引进包括内地劳工在内的外地劳工的呼声也并非自今日始。
直至近日,香港政府才表示考虑采取更有弹性的政策,放宽输入技术劳工的限制,但重申无意改变既往不准输入大量非技术劳工的政策。至于如何放宽输入技术劳工限制的具体办法,香港政府表示将在日后数周内公布。

第2版(国内新闻)

首届中国国际机床博览会下月在沪举行
中国机床协会欢迎台湾厂商参展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负责人日前表示,热忱欢迎台湾厂商参加将于5月9日至16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机床博览会。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当局不准台湾厂商参加这次展览会。中国机床协会负责人对此表示失望。他对记者说,这次展览会有助于贸易发展和技术进步,欢迎台湾同行利用这一机会。

第2版(国内新闻)

警卫擅离职守 罪犯趁机行盗
贵阳破获一债券被盗案
本报贵阳4月7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4月5日凌晨2时,贵阳市公安部门破获了一起银行特大金融债券被盗案,无业女青年周林雪、青工王麟落入法网,缴获被盗金融债券18.68万元、现金6500元。
1月5日下午6时左右,贵阳市工商银行贵溪办事处警卫人员在接各储蓄所库包回归金库时擅离职守,致使一只棕色专用皮箱被盗,内装有现金1.359万元、金融债券18.68万元和业务公章10枚。
这起金融债券被盗案引起国务院和中国工商银行等有关领导的重视。贵阳市立即组成联合破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终于抓获了盗窃案犯周林雪和王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来信来电

石头当煤卖
——苏南煤炭市场咄咄怪事
最近,记者来到苏南地区,看到不少企业用高价购进的劣质煤无法燃烧,纷纷叫苦。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江苏镇江、无锡、苏州、常州一带缺煤严重。某些供煤单位和不法分子利用用户求煤心切,从外地组织大量低质煤运到苏南,以劣充优。
在常州古运河上,记者看到运煤的驳船、木船挤满港口。一条船少则装载10吨,多则上百吨,黑压压一片。表面看是好煤,稍一翻动,就可发现其中掺了大量的矸石和灰粉、泥土。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煤炭大部分是从徐州、枣庄一带弄来的,也有从四川、湖北、两淮弄来的。某些人从煤矿上买进一部分好煤然后掺进大量矸石,有的占一半以上。矸石太大,容易露眼,他们就用粉碎机把它粉碎。现在,在徐州铜山一带,竟出现了“煤矸石专业户”,每天挖山不止。一向无人问津的矸石山,成了这些“专业户”的“金山”。
常州东方印染厂购进这种煤,烧不着,只好借助柴油、木头助燃。一台3000千瓦的发电蒸汽机,10多天烧木头20多立方米。厂长和司炉工人在炉前累得满头大汗,依然火苗不旺,蒸汽不足。
无锡、常州、武进等化肥厂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下降。难怪在这一带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煤炭价格高,买回不好烧,石头当煤卖,“倒爷”出新招。
                    本报记者 刘燮阳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宇航学院建立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近建立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专家夏人伟教授担任首任院长。这是我国第一个宇航学院。这所新建的宇航学院设有空向飞行器总体设计、导弹与运载系统设计、宇航推进、航天制导与控制、电子工程与卫星应用等机构。
                      (王应德)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浙保险办公公开
本报杭州四月七日电 浙江省各级保险公司近来逐步实施“两公开一监督”工作制度,旨在加强廉政建设。这项新的工作制度包括:公开理赔程序和理赔纪律,公开理赔结果;凡是与保户利益密切相关、需要保户协办和知道的事都应公布于众,接受监督。
                       (何旭芳)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扎伊尔一留学生在津获博士学位
新华社天津四月七日电 (记者朱玉泉)三十三岁的扎伊尔留学生卡迪亚塔今天下午从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教授手里接过理学博士学位证书,从而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外籍博士。八名中国博士研究生与卡迪亚塔同时被授予博士学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新一代客、货运两用大功率内燃机车最近在铁道部大连机车车辆厂诞生。这种机车采用微机控制和交直流传动装置。
新华社记者 肖野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何豪良(中)多次前往喜德县民族用品厂彝族餐具车间,传授制漆技术、底胎工艺和装饰技法三大项30多种工艺技术。
张在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