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八五”继续组织科技攻关 国家行业地区三层次各有重点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唐虹)国家计委透露,“八五”期间,国家将继续组织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并改变“六五”、“七五”只有国家级计划的单层次结构的惯例,实行国家、行业、地区三层次攻关计划相结合的模式,而形成全国范围的科技攻关。
国家计委设想,不同层次的攻关计划解决不同层次的技术问题。国家攻关计划是全国科技攻关计划的重点,主要解决带有全局性的跨地区、跨行业的重大技术问题,力量要集中,项目要少而精。行业攻关计划将突出行业的特色,选择那些对推动行业发展起关键作用的重要科技课题加以突破。地方攻关计划则集中力量解决对振兴地方经济起重大作用的若干科技课题。
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寿说,科技攻关计划的实施,将实行国家和地方两级管理。实施科技攻关计划还必须坚持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攻关课题实行招标制。他指出,目前国家、行业和地区的科技计划体系还不健全。各地在制定省一级的攻关计划时,切忌贪多求全,攻关计划不要层层搞,不扩展到地区和县。

第1版(要闻)

我国三月份工业增长速度偏高
工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多数能源原材料产品欠产 机电和滞销产品大幅增长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工业生产快报表明,3月份全国工业总产值11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8%,明显快于头两个月。全民所有制企业生产有所回升,但产品结构中能源、原材料增长缓慢,一些滞销和机电产品却大幅度增长。
1至3月累计工业总产值29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4%。在全部新增产值中,全民所有制工业占33.04%,集体所有制工业占51.7%,其中乡办工业占30.6%。
据全国136种主要工业产品统计,今年一季度有70种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增长。能源生产总量增长4%,主要是3月份增长加快。发电量增长3.2%,其中水电、火电各增长5.2%和2.9%;原油下降0.7%,化肥减产8.6%。机电产品增长仍未受到控制,缝纫机、录音机等滞销产品还在大量增产。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从今年头3个月的发展情况来看,前两个月过快的生产增长速度有所控制,但3月份又出现突进。对此,应看到采取应急措施后,对大中型企业,能源和原材料工业发展有促进的一面;也应看到再度加快的构成中存在许多不合理因素。特别是一些滞销产品和机电产品大量增产,带来了集体工业,特别是乡办工业更高的增长。加工工业与能源、原材料等基础工业增长不适应的根本矛盾并未缓解。多数能源、原材料产品比计划欠产较多,下一步工业生产环境仍将十分严峻,3月份的增长势头不宜持续下去。各地区、各部门在组织生产中,应在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切忌再度攀比增长速度。
                     (李勇)

第1版(要闻)

李鹏同埃亚德马会谈时强调
越从柬撤军需有效国际监督
希望有关方面保证纳米比亚独立进程实施
本报北京四月七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强调说:“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现在,越南政府既然已声明从柬埔寨撤军,我们希望越南当局言而有信,真正履行它已宣布的诺言,不要再出现反复,不附加任何条件,不能再设置障碍,也不以任何借口重返柬埔寨。”李鹏是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举行正式会谈时讲这番话的。
李鹏说,越南撤军必须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进行。中国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国际监督的组成不应由越南指定的立场,我们认为应由联合国秘书长经同有关国家协商后,主持建立国际监督机制。只要越南真正全部从柬埔寨撤军,中国将同其他有关国家一道停止对柬埔寨各派的军事援助。
在谈到纳米比亚问题时,李鹏说,纳米比亚独立进程已经开始,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南非当局,认真履行协议,保证纳米比亚独立进程顺利实施。他指出,非洲的热点问题正寻求通过谈判解决的新途径,并已取得初步成果。不少非洲国家之间出现了改善关系、加强团结的势头。同时,它们也正努力探索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事件。
李鹏强调,政治的稳定是发展经济的必要前提,而经济的稳步发展则是政治稳定的牢固基础。李鹏还向埃亚德马总统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
埃亚德马总统向李鹏总理通报了多哥的情况。他说,多哥要取得真正的和平、稳定和安全,关键在于发展经济,取得经济的独立。同时,需要和平、友好的睦邻关系和整个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多哥经济建设的中心问题是农业。
双方还对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具体的商讨。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埃亚德马时说
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发展中国家也应作出努力
本报北京四月七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就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问题同多哥人民联盟创始人、主席、共和国总统埃亚德马交换了看法。
赵紫阳说,当前,国际局势总的趋势是走向缓和。国际局势的变化为我们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与可能。但问题不可能自动解决,还要做出很大努力。发展中国家应珍视这种机会,研究如何利用这个机会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在国内应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经济上则需要有灵活和符合实际的政策。
他进一步阐述说,发展中国家要发展自己必须要有一个有利的外部条件,也就是要有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当前,我们需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历史的实践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最富有生命力。国际关系的缓和不会使国际政治新秩序自动产生,第三世界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新秩序才能建立起来。
他说,在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的同时,还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发达国家有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要改变穷国愈穷、富国愈富的状况。我们发展中国家也应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做出自己的努力。
赵紫阳对埃亚德马总统执政以来的内外政策表示赞赏,并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十分珍视两国友谊。
埃亚德马总统通报了多哥积极调解非洲国家间矛盾和争端中的一些作法及取得的成果。多哥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妥善办法解决这一至关重要的问题。他对多中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第1版(要闻)

胡启立谈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尽快使新体制运转 认真总结新鲜经验 培养职工职业道德 发挥政工队伍作用
本报讯 4月8日出版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关于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讲话。他指出,当前要抓紧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体制,厂长和书记都要适应新体制,尽快到位。
一要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把学习、贯彻《通知》精神,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建立了新体制的,就要尽快地运转起来,也只有在运转中间才能把新体制稳固地建立起来,并且逐步地加以完善。
二要认真总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鲜经验。现在的关键在于把工作做到基层去,不要坐而论道,不要停留在体制格局的讨论上,而要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领域,包括学校、企业、农村,都来认真下功夫总结一批典型经验,分类进行指导。
三要努力创建企业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我们从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要结合所在企业的特点,通过自己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出既有社会共性,又有自己特色的群体意识。与此同时,要大力培养对社会负责、团结协作、互相尊重、忠于职守、钻研业务等职业道德。
四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体制建立和运行的过程中,专职政工干部队伍仍然是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应当进一步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都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一点教育学、心理学,研究人的行为心理,学会“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1版(要闻)

有些单位无钱发工资有钱摆阔气
湖北还在争购小汽车
据新华社武汉4月7日电 (记者施勇峰)在资金告急声不绝于耳的时候,湖北省各单位小汽车购买热却仍在升温。据有关方面介绍,今年1至3月,全省已批定编量的小汽车达41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0.7%;购买总金额达3848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8倍。在这些定编的小汽车中,高档豪华车比去年明显增加。
日前,记者来到湖北省人民政府小汽车定编办公室采访时,看见这里门庭若市,小车办的一位负责人被20多个要求定编的人团团围住。
据小车办负责人介绍,在买小汽车的单位中,有的连发工资都困难。有的单位甚至先通过各种途径把小汽车买到手,再来要求定编。按规定,对这样的小汽车要罚款购车金额的20%。对此,不少单位竟毫不在乎。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收取的小汽车罚款达117万元。这位负责人不解地说:“现在每个单位都在叫资金紧张,可买小汽车的钱是哪儿来的呢?”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国防大学将军学员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徐京跃通讯员景抒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赵紫阳今天在国防大学会见了国防研究系第3期全体学员。
30名佩戴金黄色军衔标志的学员,今天成为国防大学结业的首批将军学员。他们主要学习、研究军事战略和军队改革、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以提高军队高层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宏观决策能力。
学习期间,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和军委、总部的领导同志多次来校,与学员共商军队建设大计。杨尚昆就军事战略、思想政治工作、军队编制体制、教育训练、武器装备、全民国防教育、法制建设、生产经营等问题曾与学员们广泛交换意见。刘华清、杨白冰、赵南起分别向学员们介绍了军队的武器装备、部队形势、军费等情况。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介绍了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学员们就所研究的问题向军委提交了咨询报告。
洪学智、秦基伟、迟浩田、杨白冰参加了结业典礼。

第1版(要闻)

应金日成邀请
 赵紫阳四月下旬出访朝鲜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中联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赵紫阳同志将于1989年4月下旬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泰国议长一行时说
人代会增强了人民克服困难信心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周慈朴)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会见泰国客人时说,“我国总的形势不错,但是困难也不少。如果把全国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困难能够克服。我们有这样的信心。”
杨尚昆向由班乍·盖索恩通议长率领的泰国下议院代表团介绍了前不久闭幕的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情况。他说,李鹏总理向会议所作的报告,既肯定了成绩,同时也如实地向人民讲清了目前面临的困难,其中包括我们在决策中的若干失误。“报告受到大家的欢迎”。
他说,这次会议的目标是“上下动员,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来克服当前困难”。他接着说,经过这次会议,觉得克服困难有了办法,全国人民的信心增强了。
杨尚昆列举了当前面临的困难,诸如:农业,计划生育,教育,通货膨胀,物价上升等问题。他对农业和计划生育这两个问题作了比较详细的阐述。
杨尚昆说,“我们现在处在调整时期,不仅工业要调整,农业要调整,各方面的关系都要调整。”人代会提出要过几年“紧日子”,过“紧日子”,而不是过“穷日子”,要大家尽可能节约一点,有一些超前消费要适当限制一下。
班乍议长对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相信,中国领导人有能力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困难。
杨尚昆和班乍还谈到了中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非常亲密”的关系。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本报一幅新闻照片牵动人心
哈市出现捐资助学热
本报讯 本报3月27日刊登的一幅《小学倒塌近两年……》的新闻照片,惊动了人大代表,同时也震动了哈尔滨市,正在这个城市各界开展的捐款助学活动由此出现新高潮,短短时间内,呼兰县收到各界的捐款已达130万元。
据了解,参加捐款活动的有呼兰县领导,也有工厂、个体户和农民企业家。一些单位还主动捐助了大量的建筑材料。今年4月底,呼兰县集资工作可望全部完成,学校危房改造即将全面展开。
哈尔滨市政府作出决定,保证一年内消灭全市学校危房。
                      (张微微 单宏)

第1版(要闻)

探讨解决纳米比亚北部局势办法
非洲前线六国首脑紧急磋商
要求立即停止武装冲突 呼吁联合国采取有力措施
据新华社罗安达4月6日电 (记者赵晓钟)6个非洲前线国家的首脑今天在罗安达举行了会议,讨论解决日益紧张的纳米比亚北部局势的办法。会议要求南非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西南非人组)立即停止纳米比亚北部的军事敌对行动,同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认真关注那里的武装冲突事件,及时采取有力措施。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和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下午两点在总统府举行秘密会议。西南非人组主席努乔马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结束后,6个前线国家的元首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在会议上指出,安哥拉谴责南非与西南非人组的军事冲突,因为这一事件严重威胁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和有关各方签署的纽约协议。他强调,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弄清谁开第一枪,而是立即停止军事敌对行动。他要求联合国和前线国家向南非和西南非人组施加影响,使它们立即实现停火。多斯桑托斯说,停火后,西南非人组在纳米比亚境内的部队应向援助团交出武器,并呆在营地内。

第1版(要闻)

台湾将派团参加亚行北京年会
新华社香港4月7日 电据台北消息:台湾当局昨天决定将派团参加5月4日至6日在北京举办的亚洲开发银行第22届年会。
台湾当局核定的出席亚行年会代表团成员包括亚行台湾理事郭婉容,副理事薛毓麒,临时副理事谢森中,以及6名顾问和3名秘书。郭婉容担任代表团团长。
台湾有关部门发言人称,代表团到北京的任务仅限于出席亚行年会,因此与台湾当局对大陆的“三不政策”不相抵触。

第1版(要闻)

亚洲青年体操赛即将在京举行
台湾以“中华台北队”名称参赛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振梁今天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台湾将派队参加4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以及随后在大陆举行的其他单项亚洲锦标赛。
何振梁透露,海峡两岸体育界官员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多次进行友好协商。4月4日至5日,双方代表在香港正式会晤中议定,台湾运动员和体育界人士参加国际体育组织举行的正式比赛、会议和活动,应遵守国际奥委会关于旗、歌、名称的规定,英文为Chinese TalPei。中国奥委会尊重台湾方面中文名称的习惯译法,以“中华台北队”作为台湾参赛队的正式名称。
何振梁在回答中国大陆、台湾以及香港、日本记者提问时说,由于在中国以外的地区比赛不存在中文译名问题,仅去年双方就共同参加了43起国际体育活动。至于在中国境内(包括台湾)比赛,中文名称是“中国台北”还是“中华台北”,译法上没有原则区别。大陆的不少组织也用“中华”的名称,如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华”不是某一部分中国人所特用的名称。

第1版(要闻)

我能生产八百多种同位素 辐射技术广泛应用各领域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经过30年的努力,我国的同位素和核辐射行业已经形成体系。目前我国已能生产800多种同位素,同位素和辐射技术的应用已遍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目前,全国从事同位素与辐射研究开发生产的单位有100多家,如包括主要生产性服务和应用单位,则有2000多家。全国已有用于生产同位素的反应堆4座,加速器4台;应用核仪器50多种,其中离子感烟式火灾报警器的年产量已达到8万多个。
辐射加工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全国已建有各种类型钴—60辐照装置150余座,其中具有工业生产规模的20多个。辐照用加速器已建成25台。它们主要用于辐射化工、辐照消毒、杀虫灭菌、食品保鲜等。国家已批准8种辐照食品的卫生标准。
全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核农业网络。采用辐射技术培育出的新品种有285个,居世界领先地位。应用核技术的医疗单位全国已有1000多个。每年接受病人1000万人次。

第1版(要闻)

日四在野党首脑会谈 要求竹下内阁总辞职
本报东京4月7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和社民联四个在野党首脑,今天在京都就当前政局举行会谈。一致要求竹下内阁总辞职、解散众院、实行总选举,并就组成“联合政权协议会”取得一致看法。
在野党联合行动的背景是,利库路特股票丑闻和实行消费税引起国民普遍不满,内阁支持率下降到历史最低点。在是否传问前首相中曾根的问题上,在野党和自民党意见相左,国会陷入停滞状态,本年度预算案迟迟不得通过。近日来,接连发现竹下在任藏相和自民党干事长期间,也与利库路特公司有瓜葛,舆论焦点已转向内阁当权者。自民党内主要派阀也有离心倾向,“总主流体制”出现龟裂。自民党地方组织也出现要求内阁总辞职的呼声。日本政局更加动荡。

第1版(要闻)

本报今日七版刊登文章阐述
世界经济正处于巨大转折之中
本报讯 进入八十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出现了一系列新现象。本报七版今天发表了郭震远写的《处于巨大转折中的世界经济》一文,阐述了这些变化及其影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夫妻识字
山东省邹县太平镇北亢村农民邵玉美,同村民们一起治穷致富,先后30多次受到全国妇联和省、市、县等各级领导的表彰,成为当地的新闻人物。近几年,这位年已45岁、一天学校门没进过的农村妇女,越来越感到了没有文化的困扰,她从去年开始拜夫为师,学习文化。图为丈夫教她识字。 陈亚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