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杨主席会见并宴请埃亚德马总统
双方强调发展中国多哥两国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多哥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
会见中,杨主席对埃亚德马总统在发展多哥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对他积极调解非洲国家之间的矛盾和争端、促进非洲团结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钦佩。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杨主席说,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两国的合作很有成效。他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两国关系还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埃亚德马总统说,非洲国家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继政治独立后,争取经济独立。而在这方面,中国同非洲国家的有效合作和无私援助,能使非洲国家在世界经济不平衡的天平上增加自己的砝码。
会见前,杨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埃亚德马总统。
会见后,杨主席设宴款待多哥贵宾。
杨主席在宴会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多哥政府和人民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祝贺。
他说,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特别是日益沉重的债务负担,严重地阻碍着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中国政府愿和广大非洲国家一道为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共同奋斗。
杨主席说,由于有关各方的努力,特别是非洲国家和人民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已从4月1日开始付诸实施。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认真履行达成的协议,使纳米比亚大选能在联合国的有效监督下自由、公正地进行,使纳米比亚能如期宣告独立。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南部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义斗争。
埃亚德马总统在答辞中首先赞扬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建设成就。
他说,在当今世界上,富国自私自利,到处充斥着不公正现象和对穷国的蔑视,而穷国面临着贫困、饥饿和各种灾难。世界经济危机使这些灾难更加深重。就发展中国家而言,它表现为贸易条件恶化、原料价格不断下跌和外债负担加重。他说,在当今这个充满种种困难的环境中,极少数国家能理解我们这些国家面临的各类棘手问题,并在公平和互通有无的基础上,无私地加强同非洲大陆的合作;而中国就是这少数国家中的一员。因此,多哥对与中国保持合作关系感到高兴。
在谈到南部非洲问题时,他表示希望所有纳米比亚人求同存异,朝着同一个方向,集中力量于国家的发展,以便在和平与和谐的气氛中建设自己的国家。
参加宴会的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济慈,外交部长钱其琛,我国陪同团团长、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等。
(附图片)
4月6日,国家主席杨尚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多哥共和国总统埃亚德马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不经银行批准擅自发行债券股票
内江企业社会集资过滥
大多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助长经济过热
编者按 内江市以种种名目开展社会集资的企业这么多,集资数额这么大,是一种很值得重视的现象。当前一方面资金供求关系紧张,另一方面市场票子过多。那么多的票子都在哪里运行?怎样运行?许多人曾一度为之困惑。由于目前金融秩序混乱,许多票子实际上在银行“体外循环”,过滥的社会集资不过是其一种“循环”形式而已。内江市的情形说明,不下大决心整顿金融秩序,紧缩信贷的方针就很难贯彻下去。
目前企业资金不足,日子不好过,这是实情。但为了加强对社会集资的控制和管理,强调任何单位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发行债券、股票等,是大局的需要。搞好治理整顿,是我国经济走出目前困境的唯一可以选择的出路。进行治理整顿必须一心一意。所谓一心一意,就是不能三心二意,更不能虚情假意。而要做到一心一意,最重要的就是全国一条心。不顾治理整顿大局,只讲一地一厂的“小局”,怎么能叫“一条心”呢?
本报讯 当国家实行控制经济过热的政策、银行开始紧缩银根时,四川省内江市的企业却纷纷开展社会集资,使固定资产投资“旁门”大开。据有关部门调查测算,去年该市社会集资总额达2亿元以上。集资单位大多数是工商企业,也有个别机关团体。甚至还有县级政府擅自发文在辖区内广泛集资。
据四川日报报道,这些社会集资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发行股票或债券,有的是风险抵押入股,也有的带资入厂。有的集资局限于企业内部,有的则面向社会。这些集资绝大多数未经人民银行批准,据有关部门对232家企业调查,集资额达1.14亿元,但经银行批准、纳入规范管理的只有1220万元,仅占10.73%。债券(或股票)格式混乱,以收据和记帐方式的集资极为普遍。
内江市社会集资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利率很高。按国家规定,社会集资票面利率不得高于银行同期储蓄定期存款利率的40%。但内江市的社会集资一般比国家同档次利率高出两倍多。
据调查,内江市社会集资很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不足,用于技术改造的更是微乎其微,73.16%的集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由此导致固定资产投资膨胀,供需矛盾突出,这与当前治理整顿的政策相违背。同时,由于集资利率高,加大了企业成本,转移了国家财政收入。80%的集资额是群众从银行储蓄中支取的,不仅减少了银行信贷资金来源,而且不利于调整信贷结构。该支持的企业银行无资金支持,该限制的企业又通过集资盲目发展。
社会集资实际上强行摊派的多,不仅加重了职工负担,也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某玻璃厂去年在本厂职工收入只有1000元的情况下,强令每个职工集资800元,不少职工无力支付,怨声载道。威远县某丝厂经区政府批准,在本厂职工和社会上以收据方式集资200万元,大大超过职工的经济承受能力,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

第1版(要闻)

国家和地方投资5.6亿 再建百余农业商品基地
本报昆明4月5日电 记者肖俊熙报道:国家“七五”期间第二批农业商品基地建设计划已经落实。按照以发展粮食生产为主的原则,这期间,国家和地方将投资5.6亿元,在24个省、市、自治区建设80个商品粮基地县和33个优质农产品基地。
这是记者从农业部近日在昆明召开的全国农业商品基地会上获悉的。这批商品粮基地重点安排在西北旱作农业区、南方水稻产区和大部分粮食调入省、区,仍采取国家与地方联合投资的形式,共投资3.8亿元。这些资金重点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推广应用等,以改善生产条件,形成新的生产能力,提高单产。要求承担项目县的粮食总产量增长幅度达到5%-10%,提供商品粮增长5%。

第1版(要闻)

30多万农民获得技术职称
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历来没有技术职务序列的中国农民,开始有了自己的技术职称。目前,已有2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完成了第一次农民技术职称评定工作,30多万人被评定为农民助理技术员、农民技术员、农民助理技师、农民技师。已取得技术职称的一代新型农民,正在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
这一消息,是记者今日从中国科协获悉的。
近年来,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和商品生产的发展,已有1亿多农民参加了各类实用技术培训,他们已成为科技示范户或各类专业技术研究会、协会中的技术骨干,适时评定技术职称,既是他们的强烈愿望,也是对农村群众性培训活动成果和农民技术水平的肯定。为此,一年前由中国科协、农牧渔业部、水电部、林业部联合制订颁发了《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和晋升试行通则》,在广大农村贯彻试行。
被评为农民技术职务的农民技术人员,不列入国家职工的编制,不要国家费用,不增加群众负担,但为农村建立起了一支养得起、留得住、用得上的乡土科技人才队伍。
农民技术职称是按照每个人所掌握的科学知识、技术水平和贡献大小来评定的。一般都要经过考核和考试,既考试专业基础知识又考核实际业务能力,以实际能力为主。评定时不分配数量指标,人人参加公平竞争,从而调动了农民学科学、钻技术、求上进、争成才的积极性。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越声明发表谈话
希望越南真正履行诺言 如期彻底干净从柬撤军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越南政府4月5日的声明发表谈话。谈话全文如下:
我们注意到越南政府4月5日发表声明重申于今年9月底以前从柬埔寨撤军。我们希望越南真正履行宣布的诺言,如期、彻底、干净地撤出它在柬埔寨的一切武装力量,并不以任何借口重返柬埔寨。
越南撤军必须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进行。我们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国际监督的组成不应由越南指定的立场。我们认为应由联合国秘书长经同有关国家协商后,主持建立国际监督机制。
还必须指出,柬埔寨问题是由越南侵略造成的,以任何理由为越南的侵略辩护,都是站不住脚的。越南对柬埔寨问题的全面解决,以及越南撤军后的柬埔寨和平与稳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支持柬埔寨抵抗越南的侵略是完全正义的。我们再次重申,在经过核查证明越南全部撤军之后,中国将同其他有关国家一起停止对柬埔寨各派的军事援助。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确定的一个特殊日子
4月14日——我国“11亿人口日”
公民,你是否已经具有人口忧患意识?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统计局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国家统计局计算,今年4月14日我国大陆人口将达到11亿。国务院确定这一天为我国“11亿人口日”。为了进一步引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国家人口问题的高度重视,经国务院批准,将在今年4月14日举办“11亿人口日”活动,以增强全民的人口忧患意识。

第1版(要闻)

李先念在河北农村视察
新华社石家庄4月6日电 (河北日报记者张锡杰、新华社记者杨树勋)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到衡水市吴杜村视察。
衡水地区地处黑龙港流域,农业生产条件较差,历史上是有名的贫困地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衡水地区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1988年5月,地委、行署曾经给李先念同志写信,汇报了全区的发展变化情况。
李先念对衡水地区农民的生活生产情况十分关心,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的第二天就来到河北。李先念勉励干部群众一定要抓好粮食生产,增加农业投入,注意多施农家肥,兴修水利设施,夺取农业的更好收成。

第1版(要闻)

五十多中顾委同志在京参加义务植树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50多位在京的中顾委常委、委员今天上午参加一年一度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上午9时许,刘澜涛、肖克、陈锡联、段君毅等中顾委常委和40多名中顾委委员,来到位于大兴县东南的半壁店森林公园植树现场。这些年逾古稀的老同志,个个精神焕发,兴致勃勃地挥动铁锨为树苗培土,拎起水桶为新栽的树苗浇水,时间不长,就栽种了近百株松柏、槐树。
半壁店森林公园是京郊平原县最大的人造森林公园,绿化面积为1800多万亩,20余种树木连成一片,一年四季呈现出不同景观。
植树结束后,老同志们应主人之邀兴致盎然地在林间漫步、留影。

第1版(要闻)

波“圆桌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双方签署一项《公报》和三个协议
新华社华沙四月五日电 (记者马云亮)历时两个月的波兰“圆桌会议”,在今晚签署了一项《公报》和三个关于政治、经济、社会改革和工会多元化问题的协议之后隆重闭幕。
今天在部长会议宫举行的“圆桌会议”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波兰政府内务部长基什查克发表了总结性讲话。他说,“在这里,谁赢得了多少,谁失去了多少,这个问题不是实质性的,因为胜利者只有一个--我们的祖国”。他指出,“圆桌会议”证明一个真理: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波兰人民能够高踞于分歧之上。然而,衡量“圆桌会议”所取得结果的标准是工作,是坚持不懈地实施业经达成的协议,是未来将出现的事实。
随后,以团结工会为主的反对派代表、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他们是带着三项要求前来参加“圆桌会议”的,这就是让团结工会、团结农会和独立大学生联合会合法化。如今,这些要求都已被接受,从而为走上民主改革之路创造了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他认为,“圆桌会议”可能将成为通向民主和自由的波兰之路的开端。
会议期间,基什查克和瓦文萨分别代表政府和反对派签署了一项简短的《公报》,其中提到,参加“圆桌会议”的各方决定建立一个协商委员会,任务是评价“圆桌会议”决议的实施情况。
此外,会议下设的三个专题小组还分别签署了以下几个文件:《关于政治改革问题的协议》、《关于社会和经济政策以及体制改革问题的立场》和《关于工会多元化问题的立场》。
这次“圆桌会议”是由波兰当局去年八月提议,于今年二月六日开幕的。
“圆桌会议”是在波兰进行广泛政治、经济改革、谋求摆脱持续的经济和社会危机的时刻召开的。许多代表在会议发言中指出,这次会议对波兰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

第1版(要闻)

首都数十万人祭扫烈士墓 南京20万学生凭吊雨花台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肖家保、实习生杨兴国)清明时节,首都数十万少先队员和群众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八宝山革命烈士陵园、北京万安公墓等地祭扫烈士墓。
据毛主席纪念堂接待处负责人介绍,今天瞻仰毛主席遗容的群众比平时增加了1/3,多达4万多人。
清明节前,民政部、北京市政府在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凭吊仪式,并参观了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
据新华社南京4月6日电 (记者殷学成)“雨花台边埋忠骨,扬子江水祭英魂”。摆放在新近建成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的这副挽联,表达了10天来近20万前来凭吊先烈的青少年的心声。
自3月15日以来,前来雨花台进行凭吊活动的青少年络绎不绝。其中绝大部分是大学和中小学生。今年有两个特点比往年更加突出,一是集体组织的活动多,二是党团员多。

第1版(要闻)

烧纸烧香满山遍野 高价物品付之一炬
青岛祭灵花销惊人
据新华社青岛4月5日电 (记者刘海民、通讯员蔡伟强)清明节这一天,青岛祭灵消费令人瞠目。
据殡葬所所长於维林说,如今生者对死者祭灵的花销十分惊人,除了烧纸烧香外,有的还买来茅台酒、易拉罐的青岛啤酒,进口香烟和各种高档食品。记者看到,不少祭祀者烧上一会儿纸后,便将所有的物品也付之一炬。
据介绍,花钱最多的要算黑市上买的纸扎供品,除纸马、纸牛外,今年又出现了纸彩电、纸冰箱、纸空调器、纸组合家具等,买一套要花二三百元。据介绍,一个清明节总计花销在50万元以上。

第1版(要闻)

提醒到苏州扫墓的上海客
今日尽孝莫如昨日尽心
据新华社上海四月六日电 (记者郭玲春)细雨霏霏的清明时节,每天数以千计的车辆载着江南客来到姑苏城外祭奠先人。穿着时髦的上海人提着糕团香烛,尊老的古风似乎在这一刻又悄然而至。
公墓区,扫墓者刚刚离去,便有卖香烛的来“拾掇”。据了解,墓区收入不薄,而且上海人每年来此,与当地人增进了来往,这层由地下“辐射”开去的关系,被称作“亡灵效应”。
在江南,近年又见长势的清明扫墓活动,引来舆论纷纷。有人说,为亡者祭,诚心可嘉。只是上海大街小巷,目前的风气大多是“老敬少”。有今日尽孝,莫如昨日尽心。祭奠的人群倘有这样的儿孙,在墓前他不妨想一想,如果先人在世时,便能尽一份情意,即使今天不受这份跋涉之苦,也可告慰地下的亡灵。

第1版(要闻)

波兰当局同教会方面 草签保障信仰自由法
据新华社华沙4月5日电 波兰当局同教会方面经过1年多的磋商和筹备,今天在华沙草签了保障信仰自由法。
波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巴尔齐科夫斯基和政府宗教事务局局长出席了草签仪式。
波兰是宗教势力比较大的国家,大约有80%多的人信奉宗教。全国有37个教会和宗教团体。
波兰当局同世界基督教运动波兰理事会联合起草并草签的保障信仰自由法规定,波兰所有教会和宗教团体平等享有波兰宪法宗教信仰自由原则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政府对各种教会和宗教团体,对教徒和非教徒将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
但这项法律草案并未涉及各教会和宗教团体的具体法律地位和财产问题,这些问题将由专门的法律另行规定。

第1版(要闻)

纳米比亚北部局势恶化
联合国秘书长全力斡旋谋求尽快恢复停火
本报联合国4月5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正在全力斡旋,争取纳米比亚尽快恢复停火,以免纳米比亚独立进程受阻。
联合国发言人朱利亚尼今天在这里对新闻界说,德奎利亚尔已向他在纳米比亚的特别代表阿赫蒂萨里和在安哥拉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戈尔丁提出了关于在纳米比亚北部恢复停火的“一些意见”。
德奎利亚尔还与安理会主席、非洲前线国家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保持密切的接触,商谈在纳米比亚恢复停火之事。
朱利亚尼说,德奎利亚尔还在设法尽快地再派3700名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到纳米比亚,目前只有900名到达那里。
4月1日起,南非军队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在纳米比亚北部发生武装冲突,迄未停止,死亡约200人。朱利亚尼说,双方同意于4月1日清晨开始的正式停火遭到破坏,但他拒绝说明哪一方应对此事件负责。
南非外交部长皮克·博塔昨天致函德奎利亚尔,指责西南非洲人民组织1000多名武装人员自4月1日起越过纳米比亚-安哥拉边界,企图在纳米比亚境内建立基地。他还威胁说,如秘书长“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制止局势迅速恶化,纳米比亚的整个和平进程将面临崩溃”。
联合国非洲国家集团昨天发表公报称,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战士并未从安哥拉渗透到纳米比亚,而是他们已经在纳米比亚北部,是遭到南非军队袭击、被迫自卫而引起冲突的。非洲国家集团还批评阿赫蒂萨里同意南非军队离开基地去继续“屠杀”纳米比亚人。
安哥拉常驻联合国代表今天还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责南非的一面之词,并建议成立安哥拉、古巴、美国和苏联的联合调查团去调查,以明真相。

第1版(要闻)

4月5日清明节,北京八宝山殡葬管理处专门开辟了一块地方为扫墓的群众祭奠逝者。但这里香火缭绕,封建迷信旧俗又死灰复然,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