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抵古巴访问
布什要求戈氏推动古巴促进中美洲和平
本报墨西哥城4月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戈尔巴乔夫今天下午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60年代以来苏联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访问古巴。
戈尔巴乔夫在飞机舷梯旁受到菲德尔·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等的热烈欢迎。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据墨西哥城新闻媒介报道,拥有200万人口的哈瓦那,大约有50万人走上街头,欢迎苏联领导人的来访。连日来,哈瓦那装饰一新,一派节日气氛,准备向“列宁祖国的儿子”表示兄弟般的友好情意。来自世界各国的约500名记者,其中200名美国记者,云集哈瓦那,以便充分报道苏联最高领导人对一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首次访问。墨西哥报纸与电视台报道了哈瓦那市民对这次访问的反应。
人们预料,苏联最高领导人对古巴的这次访问,将会重申苏联对古巴革命的支持。不同的是,对古巴革命的支持将采取什么样的规模与方式以及将对古巴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对中美洲政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已经多次呼吁,要求戈尔巴乔夫在访古时推动古巴促进中美洲的民主与和平进程。
据悉,戈尔巴乔夫在明后天的访问中,除了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进行一系列会谈外,还将参观古巴博览会、医院和古巴生物技术研究所;向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特别会议演讲,并签订苏古友好合作协定。
这次访问原定去年12月进行,由于苏联亚美尼亚大地震而推迟。陪同戈尔巴乔夫访问的有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雅科夫列夫等人。戈尔巴乔夫一行将于5日离开哈瓦那,经英国回国。
(附图片)
4月2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右)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首次访问。图为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左)在机场欢迎戈尔巴乔夫。 新华社记者 张宁摄
(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瞭望

穆巴拉克和布什谈什么?
本报记者 林皎明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美国总统布什是老朋友了。当年,穆巴拉克是副总统,布什也是副总统,如今两位都当上了本国的第一把手。4月3日,两位旧友在华盛顿重逢,回首往事是自然的。然而,中东时局和两国关系中一些疙疙瘩瘩的问题容不得他俩轻轻松松地只叙友情。
穆巴拉克总统这次访美,不可以惯例视之。
环顾中东,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起义已坚持15个月;巴解组织改变战略,承认以色列生存权利;美巴直接对话渠道开通;西欧与阿以双方频频对话,力促中东和谈;苏联摆脱阿富汗的包袱,重新出现在中东舞台;阿拉伯国家走出分裂状态的谷底,一致呼吁召开中东和会。此时的埃美会谈,本身就已令人瞩目。它是布什总统触及中东问题的开始。
白宫主人巧妙地把埃及总统的访问安排在以色列沙米尔访美的前3天,而穆巴拉克婉拒与沙米尔在美会见,已经预示双方的不同政治意图。更何况穆巴拉克访美的分量,由此前的埃及、约旦、巴勒斯坦3方首脑会谈和埃及、沙特阿拉伯两国协调立场而进一步加重。
当埃美两国总统分别打开各自的中东卷宗时,人们会发现,它们既有融通的部分,也有相左的意见。
穆巴拉克总统事前声明这次访美“没有携带任何中东方案”,但他与侯赛因国王、阿拉法特主席、法赫德国王会谈,就推动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形成阿拉伯一致立场”。概括地说,便是呼吁召开由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主持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在这点上,美国已原则接受。
埃及鼓励巴解组织和阿拉伯有关国家转变立场,以现实态度接受政治解决阿以争端,下过不小气力。白宫对此十分清楚并给予好评。美国坚持诸如联合国安理会242、338号决议和“以土地换取和平”等原则,实质上也是埃及的主张。对美国主张的巴以直接谈判,埃及表示理解。昨天,穆巴拉克总统对记者说,“直接谈判为前导的中东和会不应该引起以色列的多虑”,双方的谅解又深了一层。
尽管如此,穆巴拉克总统还是有些话要说,有些不满要流露。
埃及对美国没有对以色列施加足够的影响,使其同意召开中东和会、接受巴解组织作为平等一方参加会议表示不满。言外之意,美国老朋友眼下的态度谨慎有余,努力不够。对待已经宣布成立的巴勒斯坦国以及巴勒斯坦人民实现民族自决权的理解,穆巴拉克与布什的立场和意见显然不同。美国不承认巴勒斯坦国,只提“巴勒斯坦人民的政治权利”,而埃及的立场与巴解组织一致。穆巴拉克多次说,他“怎么也不理解中东和会的召开会给以色列带来什么威胁”。这虽是说给沙米尔听,却也能听出弦外之音。
再者,据埃及报纸透露,白宫官员对埃及同苏联关系的改善颇有疑虑,这也是美国中东政策的痛点。会谈中,看来穆巴拉克作为主权国家的总统不难找到既不伤害对方又让对方无话指责的辞令。
穆巴拉克总统这次美国之行时机选择得恰到好处,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显然是有益的。
         (本报开罗4月2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尼反政府武装力量宣布停止军事行动
本报加拉加斯4月3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最高军事领导人恩里克·贝穆德斯昨天宣布,在1990年2月前不再采取军事行动。
尼洪边界地区目前有1.3万名反政府武装分子。贝穆德斯昨天巡视了各军事营地,向部队报告了美国提供450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的情况。他说,尼加拉瓜抵抗运动同意在尼加拉瓜民主化的进程中发挥担保人的作用。美国国会在批准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时承认了这一民主化进程。
尼加拉瓜政府根据中美洲5国首脑在萨尔瓦多达成的和平协议,已决定在明年2月25日举行大选。

第4版(国际新闻)

海地政变流产 局势恢复正常
政变策划者为参与贩毒的前高级军官
综合本报华盛顿和加拉加斯4月3日电 记者张启昕、朱满庭报道:海地政府4月2日晚间宣布,2日凌晨发生的一起军事政变已被粉碎,总统阿夫里尔将军继续执政。目前局势已恢复正常。
2日凌晨4点50分,阿夫里尔总统被一批政变官兵拘留,关押在一座军事设施中达数小时。其间,政变军官酝酿成立新政府,并准备把阿夫里尔放逐到多米尼加共和国。中午时分,当政变官兵把阿夫里尔带到太子港郊外机场时,总统府卫队将他营救了出来,送回国民宫。当天下午,美国大使会见了阿夫里尔。海地政府发表的公告只是说一些军官企图推翻政府,包围了总统府,但未说明忠于政府的部队是怎样粉碎这起政变的。公报说:“阿夫里尔将军控制着局势,保障着社会平静和生命财产安全”。
据称,政变是几名因参与贩毒而被撤换的军官策划的。陆军司令也参与了政变。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札记

FSX飞机引起的忧虑
美国政、财、军界人士最近就美日联合研制FSX新型战斗机一事展开了异乎寻常的争论。
根据美日双方达成的协议,日本将利用美国的技术研制FSX战斗机。可是,FSX战斗机是一种新型F—16战斗机,涉及美国许多机密尖端技术。因此,美国财界和国会中的不少要员坚决要求取消这项协议。他们认为,协议一旦实施,无疑会对美国未来尖端技术,特别是航空技术带来威胁。目前,美国在世界航空技术方面仍居领先地位。但是,欧洲生产的“空中客车”已给美国航空工业造成了巨大威胁和不小损失,如果日本获得美国制造F—16战斗机的技术,很有可能利用这种技术研制新型民用飞机,从而使美国在国际航空市场上又面临一位强劲的竞争对手。看来,美国的担心不无道理。
近年来,美日之间的贸易摩擦频仍,从“汽车战”、“电脑战”、“半导体战”到“牛肉战”等等,表明美日经济关系日趋紧张。除此之外,日本人利用日元升值之机,在美国大举购地皮、开工厂、买公司,使美国人日益不安。今年2月,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进行了一次全国范围抽样民意测验,结果发现其中44%的人认为,对于美国安全来说,日本强大的经济实力比之苏联的导弹更具危险性。随着日本竞争力不断加强,美国人的忧虑会有增无已。
·如君·

第4版(国际新闻)

格罗斯总书记说
不会为纳吉恢复政治名誉 但在法律上平反至关重要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2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格罗斯今天在电台回答人们提出的问题时说,把与匈牙利1956年事件有关的、尚不成熟的评价公开出来在政治上是不明智的。把这一事件说成人民起义是简单化。比较准确的评价是,开始是学生运动,是一次起义,后来演变成反革命。他补充说,每个政治家都有权谈自己的看法。
格罗斯说,无论是在重新安葬纳吉·伊姆雷之前或之后,都不会为他恢复政治名誉,但在法律上平反至关重要。他指出,党应该对纳吉·伊姆雷的政治作用作出评价,因此,正在有意识地和坚定地发掘有关这方面的新材料。他认为,纳吉·伊姆雷在那些日子里有政治性错误,所以没有理由为他恢复政治名誉。如果发现新的材料,党将重新研究现在的立场。为了更好地了解当时的情况,匈牙利已请求苏联和南斯拉夫给予帮助。

第4版(国际新闻)

纳北部冲突仍在继续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谴责南非袭击
新华社温得和克4月2日电 南非组建的纳米比亚警察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武装人员在北部地区发生的武装冲突2日仍在继续进行。联合国已派调查小组前往出事地区。
南非驻纳米比亚警察总监杜兰德在温得和克说,120多名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战士和6名警察在持续的冲突中丧生。
这场冲突是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之间的停火协议1日上午生效前爆发的。根据这项协议,自协议生效之日起,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武装部应留在自己的基地里。
派往纳米比亚北部进行调查的联合国过渡时期援助团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普雷姆·昌德和4人调查小组2日下午返回温得和克。昌德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个小组正忙于起草调查报告。
本报联合国4月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南非直升机4月1日飞临纳米比亚北部翁丹格瓦地区两个村庄的上空,袭击正在集会支持纳米比亚独立过渡时期开始的群众,有8人死亡。
这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简称“人组”)发言人格里布今天在这里宣布的。
他指责南非关于“人组”游击队从安哥拉向纳米比亚北部边境“渗透”因而与南非的“游击队”发生武装冲突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4国集团要求富国慷慨削减穷国债务
本报华盛顿4月2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4国集团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要求富国实行更慷慨的削减债务计划,并要求债权国政府在解决发展中国家积欠商业银行5000亿美元的债务问题时“发挥积极作用”。
这项声明是在西方7国集团财政部长正在这里讨论美国政府提出的“布雷迪计划”时发表的。24国集团财长在声明中呼吁全面削减债务国的债务和债息。声明说,债权国政府、国际组织和银行是“持久解决债务问题”的“关键因素”。
根据“布雷迪计划”,债权国将在未来3年中为39个重债国的3400亿美元债务减免约70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为此提供200亿美元至250亿美元的财政支持。此间舆论说,24国集团认为“布雷迪计划”存在严重缺陷,因为在减债中要依赖债权银行的“自愿合作”。

第4版(国际新闻)

北约成立40周年之际
英群众要求减少军费
新华社伦敦4月2日电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40周年的时候,约4000名英国人今天在伦敦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减少军费,增加保健和社会服务开支。
这次示威是由一个名叫“争取核裁军运动”的组织发起的。该组织负责人说,北约各国每年都把大量的经费用来扩充军事实力,与此同时,国内的教育、保健、住房等基础项目却得不到应有的发展。
示威者还反对以“更新”为借口在西欧部署新导弹。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政府鼓励增加农业生产
预计今年农作物种植面积将增加3千万英亩
新华社华盛顿4月2日电 美国农业部所作的一项调查的结果表明,在市场价格上涨的刺激下,美国的农业经营者计划在今年大力扩大玉米、大豆和小麦等农作物的种植面积。
农业部根据这项调查于日前发表了一份报告。据报告提供的数字,美国农业经营者计划在今年播种玉米7330万英亩,比大旱的1988年增加8%;大豆6170万英亩,比去年增加5%;小麦7430万英亩,增加13%,高梁1180万英亩,增加14%。
农业部的调查还显示,美国今年的稻谷种植面积预计将减少2%,降至1320万英亩;棉花的种植面积下降幅度更大,达12%,降为1100万英亩。
1988年,美国发生了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谷物产量锐减26%,从而导致谷物库存大幅度下降,价格猛升。为鼓励农业经营者增加生产,美国政府宣布降低今年对土地休耕面积的要求。预计美国的农作物种植面积将因此增加约3000万英亩。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新希望与严峻现实
——玛·撒切尔首相非洲之行
本报记者 陈特安
4月1日,在纳米比亚正式跨上独立征程的历史性日子,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纳米比亚首府温得和克结束了她为期6天、足迹遍及非洲的5国之行。这是今年以来英国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此间舆论认为,此行“获得宣传上的巨大成功”,表达了过去未能充分表达的解决中东及南部非洲问题的设想,但要实施据说充满“新精神、新希望”的解决南非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问题的“蓝图”依然面临“严峻的现实”。
撒切尔夫人选择这个时机出访非洲是有其考虑的。在她看来,现在的非洲形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变化”,“已有这样一种气氛,即南非问题可以通过耐心的谈判来解决”。基于这种形势分析,英国首相此行的主要目的有二:其一,想借助哈桑国王的影响,为筹备召开一次包括巴勒斯坦、以色列在内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疏通道路。撒切尔夫人最近在伦敦对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和“放弃恐怖主义”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朝解决中东问题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她在接受摩洛哥一家通讯社采访时明白表示:“英国乐于在中东地区发挥有益的影响,支持以联合国242和338号决议为基础的、可导致中东问题和平解决的谈判”。她认为,谈判的最好途径是召开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主持下的中东国际会议。其二,更重要的是,英国想在布什外交尚未顾及南非地区、苏联则在这一地区积极活动之际,表明英国将在这一地区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显示西方在该地区不乏主动行动。
为了达到其目的,撒切尔夫人此行期间与东道国领导人商讨的话题颇为广泛。从对南非制裁及其内部变化到南非、古巴军队从安哥拉撤出,从纳米比亚独立到莫桑比克内战以及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等等,撒切尔夫人力陈己见,在诸东道国领导人面前展示她解决南非问题的“蓝图”。这个“蓝图”说到底,也就是“通过没有制裁和经济破坏的和平方式,来消除南非种族歧视和隔离”。据此间观察家分析,由于英国政府反对制裁南非,“撒切尔夫人尚不能为黑非洲所接受”。但这次出访期间,她却敢于在前线国家领导人面前亮出一些主张,这显然与南部非洲形势已发生了重大变化有关。
然而,唐宁街的这一“蓝图”尚没有被接受,尽管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在一个主张以强硬措施反对南非的谈话中未提及“制裁”,但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对此“深表怀疑”。他认为,“南非的政治局势并未出现改善的迹象”,和平的“魔杖”不能改变南非,“制裁”仍然是必要的。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也指出,尽管南非与莫桑比克订过互不侵犯协议,但南非并不守约,依然支持莫桑比克的反政府武装。这家报纸认为,撒切尔夫人关于解决南非问题的“‘蓝图’面临严峻的考验”。
虽然如此,此间舆论还是对撒切尔夫人非洲之行作了积极评价。撒切尔夫人发誓“不踏上南非国土,除非南非释放黑人领导人曼德拉”;她还决心对南非当局保持外交攻势,压其进行改革。特别是英国对非洲的援助政策不变。过去9年英国援助南部非洲国家10亿多英镑,这次又援助该地区国家4千万英镑。舆论对这些普遍表示赞扬,称赞她此行“在南部非洲和英国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本报伦敦4月2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4月1日,美国田纳西州卡温顿北部51号高速公路桥突然断塌,数辆汽车坠入河中,造成4人死亡。图为救援人员在现场进行救援工作。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