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为杜绝批地建房、定购提留、计划生育等事情上的不正之风,河北藁城县委县政府曾三令五申,然而收效不大。现在——
公开带来公正
本报记者 宋世琦
在河北省藁城县,与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事,大多是公开的。
过去,谁能生“二胎”,村干部说了算,随意性大,弄虚作假的多。如今,申请者情况张榜上墙,还要贴上一张母子合影,谁家的娃有残疾,谁家的娃没毛病,一目了然。
以前,个体工商户摊位设哪儿,工商管理人员说了算,“风水宝地”总是那几个人占着,无门路的被安排在冷僻处。现在,公开了不同摊位的不同收费标准,同一标准的摊位抓阄定地段,机会均等,定期调整。
公开带来公正。藁城县农村一些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变得比较简单,容易解决了。
“难”字引出的思索
藁城县农村第二步改革实行以来,基层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计划生育难,宅基地批复难,定购提留难,企业、果园承包难,招工招干也难。
1987年底,贾市庄镇因过去果园承包基数低,承包与非承包家庭收入悬殊,农民迫切要求重新承包。一场“梨园风波”,导致上千群众进县城上访,搅得干部群众都不安生。在诸如此类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事情上,各种矛盾日益尖锐。
是群众不听话,还是干部没本事?藁城县委没有简单地下结论,而是用心分析农村社会经济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
多年来,藁城县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对的240个大队,1000多个生产队,是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的集体,你穷我也穷,矛盾不突出。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经济活动部分纳入商品经济轨道,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对的是15万个家庭。这15万个基本经营和核算单位,从事各不相同的经济活动,种种利益与分配密切相关,事情变得复杂多了。
例如粮食定购。国家定购价格偏低,平价农用生产资料供应数额不足,使农民叫苦不迭。在这种情况下,少数政府工作人员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优亲厚友、贪污受贿、敲诈勒索、倒买倒卖,农民该得的得不到,引起了农民的不满。
公职人员以权代法,“七所八所”吃喝拿要,乡村干部随心所欲,群众更为反感。想提意见吧,不知该找谁。况且,“山高皇帝远”,“小实权派”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政府行使职权,得罪得起吗?农民窝火,憋气,原因不只一个。但他们最不满的,是干部不廉洁,办事不公正。这是关键,是农村诸多矛盾尖锐的重要起因。
办事要公正,必须公开。老百姓都懂这个理:“藏着掖着没好事”。违法乱纪大多是“地下活动”。
基于这种认识,1988年5月,藁城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以“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加强群众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两公开一监督”制度,从群众最关心而又最不放心的问题入手,切实解决廉政问题。
公开不是目的
公开,不是走形式。藁城县“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有明确的指导思想:让群众了解一切应该了解的办事制度,让群众清楚所有能够公开的办事结果,以便群众监督。
有关群众利益的事五花八门,涉及各种政策、法规、制度。各部门经过努力,使复杂的政策、规定简化为易行的制度。县农业银行将各级政府的三四万字的农贷政策规定,简化为不到千字的办事制度,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公开办事结果,分两种情况:经常性工作,如向个体户收税、银行贷款、计划生育等,一月或一季公布一次;临时性工作,如住房分配、招工招干、宅基地发放、企业和果园承包等,随时办理随时公布。
县委还决定,每年1月和6月的10日至20日为“公开旬”。今年1月中旬,从县委、县政府到各部门、乡村,上上下下,各行各业,公开了半年或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群众敏感关心的各种事项。
办事制度、办事结果公开,揭去了政务活动的神秘面纱,群众知道了事情的底细。手上有权的人即使有谋私之心,也不免有“后顾之忧”。
藁城县委、县政府还采取了多种方便群众监督的措施。县监察局设立了举报中心,各乡镇、部门设举报信箱,仅计划生育举报箱就有500多个。税务、农行、商业、公安等11个部门设立了监察组织和机构,有123个单位设立了专职监察干部。各级政府部门还普遍实行来访接待日制度,设立政风政纪监督员。
监督渠道畅通,群众举报有门,谁再想弄权谋私,就不那么容易了。藁城镇孟村不久前发放宅基地,全村17户申请,村里定了7户,县有关部门也已批准。群众议论纷纷:连讨论都没讨论,这叫什么公开?张榜一公布,原来7户都与干部沾亲带故,而又都不符合条件。群众告到镇里,村干部只好认错,推倒重来。
看到希望和光明
藁城县实行“两公开一监督”虽然不到一年,效果却是明显的。县委书记张二辰概括为三条。一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平、公正问题,缓解了农村干群矛盾;二是有助于政府行为规范化、法制化,有利于改变有法不依、不按政策办事的积习,有利于使现行政策趋于完善,约束干部行为,提高干部素质;三是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找到一条实实在在的路。
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了不少令人信服的数字和实例,说明实行公开带来的变化。而使记者印象更为深刻,感受更为具体的,是同8位普通农民的谈话,他们之中有人种地,有人修钟表,有人办企业,有人搞运输。
——“公开符合我们的心理。你问什么心理?没人作弊呗。过去招工,村干部底下一‘捏’,悄悄送走了,能没气?这回招工,又是广播条件,又是公开考试,全村报名97人。我孩子回来说,抓出十几个找人替考作弊的,当场除名,最后卷子拿到石家庄请老师打分,按男女比例、得分高低顺序录用六男二女。你问我的孩子?他这次没考上,但我们服气,以后还有机会。”
——“我们村发放宅基地,支部书记连说三遍:谁到干部家求情,取消资格。本来么,讲公开,干部个人说了不算,‘手榴弹’炸不开,‘炸药包’也不灵了,还费那个事干啥?”
——“过去这也截留,那也截留,这‘霸’那‘霸’不少。走在村里,看吧:戴这个帽那个帽的,喝得醉熏熏,从农户里歪歪扭扭让人架出来。现在,不能说一个没有,但少多了。你说这算不算挽救干部?”
廉政建设,有人担心群众期望值过高,不知如何下手。从藁城县看,群众要求并不高,更不苛刻,不过“公正”二字而已。公开了,就会带来公正,说难也不难。做到这一点,群众会从中看到廉政建设的希望和光明,从而提高“参与意识”和“忧患意识”。
今年2月底,藁城县召开人大、政协会议,县委书记张二辰作了形势报告。藁城人已经多年没有给领导干部讲话鼓掌的习惯了。但他讲到实行“两公开一监督”,讲到基层民主建设时,会场上破例两次响起热烈掌声。当然,这仅仅是个起步。在“公开”和“公正”这两点上,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青年热门话题

当代青年的“软骨病”
  王亚平
报载,时下青年结婚费用居高不下,大城市青年职工尤甚,有的突破万元大关,听来令人咋舌。且不论如此消费水准与目前国民经济发展状况是否匹配,单单追寻其财源,便可看出苗头不正:其中大部分来自父母的“资助”。如果将此视为白头双亲的一次性“放血”,那么儿女婚后成年累月的“蚕食”,则成为唯父母寿限方作终了的“持久战”。我认为,建筑在这上面的享受,实在是当代青年的“软骨病”,是一种不自信的懦弱,一种不自尊的贪占,一种不自强的退化。
中国不可以全学外国,但外国青年的自立自强意识却很可为中国青年所引进、消化、吸收。在商品经济社会中靠竞争获得生存的物质基础,以贡献换取社会财富,符合人类社会的客观规律。然而个人财富的合理占有,唯独占有者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与之大体相抵才无可指责。就是说,要以诚实劳动致富才算光荣和体面。任何不顾客观条件的超前消费、无偿剥夺和占有他人劳动所获的行为都是违法的和不光彩的。
我们这一代青年的父母,是活得很累的一代人。旧的社会制度使他们的长辈享受不到退休福利待遇,生活全靠他们供养;而建国后客观上的自然灾害和人为的政治运动,又不仅造成了他们低收入低生活标准的现实,而且在心灵上也程度不同地蒙受了创伤。好容易送走了长辈,又把子女抚育成人,不料想又套上为子女筹办婚事、补贴生活的沉重枷锁。为此,有多少老人终年粗茶淡饭旧衣裳,有多少老人值更补差做零工,有多少老人窘困多病遭唾弃……可怜,我们年迈的双亲、他们除了默默劳作终生奉献,于匆匆旅程中又得到了什么?!作为儿女,再从他们羞涩的腰包中劫掠钱财,竟能下得了手?!
美好生活应以勤奋的劳动去争取。现实生活中固然存在不少不尽人意之处,但总的气候、大的格局是好的,有竞争的环境,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有通过诚实劳动走向富裕的条件,为每个志向远大的青年提供了用武之地。作为好儿好女,没有丝毫理由吮吸父母日渐枯竭的血汗。青年朋友,让我们真正自立吧!
(作者单位:青岛市二轻办)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新老交替话廉洁
——访中顾委委员郭峰
本报记者 尹品端
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谦称自己主要是“面向过去,回避现实(忙于整理回忆录)的郭峰同志,其实随时都在关注党的建设,关注新班子、新干部的工作和成长。
在一次会议的间隙,记者访问了郭峰同志。当问到老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如何帮助新班子、新干部为政清廉时,郭峰同志说:党的十三大提出要从严治党,要清除党内的腐败分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如果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搞得不好,即使开除八百万不合格的基层党员,也不能解决我们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关键是领导。新班子、新干部清廉与否,是关系到党的成败的一个大问题。现在新班子的成员,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面是不错的,工作也能打开局面,但革命化相对显得差一些。主要表现在政治思想素质不高、马列主义理论水平低、党的基本知识少、党性锻炼不够。比如,有的新干部到一个新地方上任后,不是先考虑如何把工作搞好,而是急于“搭窝”,安排自己的“四梁八柱”,把同学、哥们拉进领导班子,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站得住脚”。有人将此名曰“组阁”,其实,这种哥们义气与组阁完全是两回事。有的追求享受,铺张浪费,吃喝送礼,坐车挑最好的,盖房、家具也都讲究“高档”,还有一些人热衷于出国捞洋货,甚至还有贪污受贿的。
这些现象,数量虽然不多,但在各级领导班子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对这些现象,我们退下来的老同志有责任搞好传、帮、带。传:传道授业,介绍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帮:帮助排忧解难,献计献策;带:带出一个好的作风来。
郭峰同志在辽宁省委和沈阳市委两次班子大调整时,在参加省委新班子民主生活会期间,在平时的生活中,无不注意言传身教。他勉励新班子的同志要过好权力、金钱、捧场、家庭、子女等“关卡”。他说:新干部由于地位的变化,“出谋划策”的多了,串门说好话的多了,捧场的人多了,送礼的人多了。
郭峰同志说,要想处理好这些关系,光靠个人修养不够,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苗寨真情浓于酒
本报记者 邹大毅
未进苗乡,先问乡俗。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苗族同志告诉我们:此地苗族依山为寨,聚族而居,多住吊脚楼,服饰有一二十种,盛装穿银戴玉,环佩叮当。苗族一年中主要节日有20多个,加上起屋造房、婚丧嫁娶等等,苗族集会一年可达140多个,故有“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之说。苗民性格豪爽,热情好客,礼仪甚多,以交杯豪饮为特征。每有客来,必备自酿村醪,大飨宾客。于是我们被告知:谨防醉卧苗乡。
离州府凯里南40余公里的雷山县,有个典型苗寨——根德乡的郎德上寨,是省、州命名的“民族文物村”,文化味儿挺浓。
刚一踏上通郎德上寨寨门的青石板路,雷山县副县长余志芳就告诉我们:每逢佳节盛会,这条道上要设12道酒桌,苗族姑娘把盏守关。这叫“拦路酒”,是苗族最隆重的迎宾礼仪。
此道百十来米,虽不及古人“郊迎十里”之遥,却有一路胜似香醇的热辣辣的情。就连匆匆来去的外地游人,也赞美“苗家豪性浓似酒”。我们没有赶上时候,无缘得享这一厚遇。
现代化意味着一部分传统文化的衰落和终结。然而苗族最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却在现代化进程中兴盛起来。郎德上寨的民间“首领”——76岁的寨老告诉我:“杨大陆(诞生于本地的一位苗族反清抗暴英雄)过世时,这个村子只有7户人家。民国14年时有31户。但饭不够吃,连衣服都没得穿。那时过节难哪!‘分田到户’以后,这里变化大了:起了好多新房子。如今,99户人家,家家户户有大米吃。村民们手艺也多,铁匠、木匠、篾匠,纺纱织布,样样行。全村种了烤烟、桐子,养了猪、鸡,稻田里还养了鱼。到了打谷时节,鱼吃不完,便运到县里去卖……”苗族节日的盛况,成了苗乡富裕程度的标尺。郎德上寨过苗年12天,不算村子里的人,光外来客人就有1800多人,最多的一家接待40多个客人。除了吹芦笙、跳舞、斗牛、赛马,最重要的活动项目是酒宴。12天要耗去多少钱、粮、物?没有精确统计。一位苗族老乡告诉我,一般每家过年,光是酒就要准备一二百斤,约要耗去400斤粮食酿酒。
富起来了,的确是苗族节日兴盛的一个重要原因。即使像郎德上寨这样一个小富之村,也要过一个近于奢华的节日。于是,这个寨子被有关部门列为农村乙类旅游开放点,可以有组织地接待外宾参观,这无疑为弘扬苗族文化注入了一剂兴奋剂。
就在这令人陶醉的文化氛围中,比我们更了解情况的几位当地苗族干部、学者却清醒地提出了一些发人深省的问题。
县里一位同志认为,把有酒、有银饰作为财富的象征,把客人来得越多、酒喝得越多,作为一种荣耀,不利于民族上进。苗族经济刚刚处在温饱起步线上,这样的节日越多,苗族的经济负担越沉重。
州里一位年轻的苗族学者看得更深。他认为热情好客、无私奉献固然是苗族的美德,但把它无节制地推行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平均主义就产生了。公吃公喝,耗费物资,这种带有原始共产主义痕迹的传统行为规范,使平均主义、不求进取成为民族进步的沉重包袱。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苗族的传统文化中,已开始渗入一种全新的因素——商品经济观念。他们已懂得向来宾收取费用;不再无偿组织活动;不再无偿陪客。当我听着村支书对郎德上寨发展人文旅游的设想与规划时,心中喜忧参半:今后苗族的传统节日,还会那么令人陶醉吗?
(附图片)
苗族新娘出嫁后第二天,要到自家鱼塘去看鱼,还要亲手摸摸鱼。这象征着婚后生活美满、吉庆有余。 李兴洲摄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沙头角的铁卫士
新建 琪书
深圳沙头角,有一条仅200米长、1丈多宽的小街,它每天迎接2万多人次的内地游客,加上香港来客,其热闹程度可想而知。广东省边防局第六支队十三中队的武警战士就日夜守卫在这里。
一个风雨交加的傍晚,班长吴利胜一个人执勤在沙头角镇关口上。一名港客带着一位女青年来到跟前,拿出自己的证件、一块金表和一叠港币,笑着求吴班长:“这是我太太,求警察先生通融一下。”小吴推开金表和港币,不客气地说:“在这个问题上没有通融可谈,只要有证件就可以放行。”港客说:“哎呀,我忘了把她的证件带来了。眼下天黑下雨,请警察先生高抬贵手放她过去。我这点小意思,只有咱三个人知道……”说着便往小吴腰里塞。小吴义正词严:“先生,请自重。你再纠缠,我只好没收金表和港币,扣留这位女青年!”港客只好拉着女青年离去。午夜时分,他故伎重演,又吃了一位新战士的“顶门炮”!
有一次,一位干部和他的妻子来到沙头角,男的有证件,女的没有,按规定男的进镇,女的被拦在镇外。女的硬冲关卡,执勤战士卢建文拦住不放,她朝小卢脸上打了一巴掌。小卢没有还手,但仍不放她过去。
排长李国雄的父亲探望儿子来了,想和儿子住在一起。李排长住在镇内,他按规定把父亲安排在镇外。父亲很生气,差一点用水烟筒砸他的头。副班长李镇华的未婚妻来了,乘小李单独在关口执勤,要求进镇看看,小李不同意,她伤心地哭了,可小李终究没有软下心来……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请支持法院干警执法
本报记者 吴兴华
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反映,1987年至1988年两年间,岳阳市共发生围攻、辱骂、殴打执法的法院干警事件38起,138名法院干警遭到辱骂、围攻、殴打,并损坏3辆汽车、4辆自行车及部分办公桌椅。去年上半年,怀化地区发生围攻、辱骂、殴打法院干警的事件19起,参与围攻的达362人,法院干警遭到辱骂的有83人,遭到殴打的有2人。
为什么法院干警屡遭围攻殴打?
原因是多方面的:
部分干部、群众不知法、不懂法、不畏法,有的存在“不闹就要吃亏”等错误思想。去年12月21日,湘阴县法院公开审判一故意伤害案,当法院宣布对被告判处5年有期徒刑后,参与旁听的200余名被告的亲属及同乡哄闹法庭,将在场的10多名法院干警和5名检察干警围攻1个多小时。
部分干部、群众封建宗族观念严重,不分是非,抛开法律,凡是不利于我这一姓、我这一族的判决,就反对、闹事。农村发生的阻挠执法事件大多与封建宗族观念有关。去年6月24日,湘阴县人民法院在赛头乡永成村处理一起离婚财产纠纷案时,在男方一亲戚的鼓动下,100多名群众围攻、谩骂法院干警,阻挠干警用车2个多小时。
有的地方党政领导或司法机关存在地方保护主义思想,放纵和助长了阻挠法院干警执法的歪风。1987年3月10日,岳阳市南区法院在湖北省监利县执行一起经济纠纷案时,当地100多名村民起哄、扭打岳阳市南区法院的执行人员,打伤2人,但地区、乡领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纵容、袒护闹事者。
为了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湖南省各级人民法院在做好教育干警秉公办案和及时查处辱骂、围攻、殴打法院干警事件的同时,呼吁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支持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为人民法院严格执法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从“煤气包”话形势
——记济南军区某部一次形势教育
去年底,几十年前铁人王进喜发誓要扔进太平洋的“煤气包”又在河南开封市的公共汽车上“露脸”了。
一时间,此事进入街谈巷议,驻地军营内大家也议论起来。
有人说:“王铁人早把石油落后的帽子扔到了太平洋,如今又捡了回来,这形势咋整的?”有人悲叹:“看来形势倒退了……!”
这件事很快引起部队领导的重视。党委决定从“煤气包”谈起,在全部队开展形势教育。党委不定调子,由干部战士各抒己见。
讨论很快形成两种主要观点:有些人认为,我国的用油机具发展了,原油产量供不应求,于是“煤气包”出现是正常的,是好事情;有些人认为,“煤气包”架在车上,有碍观瞻,也显得落后,它的重现是改革一定出现糟糕局面了。甚至有些人对改革成功产生了怀疑。为了帮助大家掌握更多的材料,部队请来了开封市副市长张景祥,请他介绍驻地形势。从热门话题讲起,由驻地看全国,拓宽干部战士的视野。
十年改革,使开封市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得到迅速发展,1987年与1978年相比,全市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53倍,粮食总产量增长7.6倍,乡镇企业产值翻了四番。
但是,正像许多地方一样,在改革的过程中,开封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人的思想观念陈旧,不少干部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农业落后,工业产值仅相当于南方省份的一个县;缺电、缺水、缺燃料等,对这些现象,如果不作正确的分析和比较,眼睛只盯住问题的确会越看越泄气。
部队还组织官兵走访了开封市公交公司和开封石油公司。这两家公司领导介绍,开封市街头上的气包,已与昔日王铁人所看到的气包有着质的不同,那时气包里装的是煤气,今天的气包里装的是天然气。那时我国的原油产量仅有十几万吨,确实是无油可用。1987年我国的原油产量已达1.34亿吨,产量跨入世界产油国前5名之列。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用油机具的不断增加,加上受石油开采、炼制和运输的限制,各地计划内供油缺口较大。开封市公交公司现有客车142辆,但计划内用油仍是1982年70辆车时的指标。目前,该公司每年要添600吨高价油,而每吨高价油高出平价近600元,加上其它材料涨价因素,市财政每年35万元的补贴犹如杯水车薪。所以,为了保证群众乘车不受影响,开封市便寻找出了以气代油的办法。尽管这些漂亮的客车驮上个大气包,“有碍观瞻”,但此举的作用不可低估。公共汽车每公里用汽油的开支需0.24元,改用天然气后,开支只需要0.10元,它不仅降低了成本,也节约了汽油,缓解了当前石油供应紧张和交通运输紧张的状况。
形势越看越清,认识趋向一致;改革十年成绩巨大,但目前的困难很多,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大家的路要大家铺”。现在该部队的官兵为驻地发展纷纷献计献策。同时练兵的热情更高了。
  (韩瑞华)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最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集中力量打击“倒汇”、“切汇”和倒卖“提货单”等违法活动,有一次当场抓获违法人员28人。
“哥们儿,有‘美子’吗?”话音未落,一只大手就紧紧抓住了他……这是2月20日摄于北京朝阳区樱花桥的一个镜头。  杨鸿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