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今日五版介绍藁城廉政经验
公开带来公正
本报讯 河北藁城县过去在批地建房、定购提留、计划生育等事情上不正之风严重。去年5月,该县实行“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加强群众监督”,权力得到制约,群众看到公正。今日五版载文介绍。

第1版(要闻)

绿化祖国同尽义务
首都百余万军民植树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今天,是首都第5个义务植树日。北京城乡160万军民走出营房和家门,来到街道两侧、机关庭院和郊野荒山,参加义务植树。
今天北京的义务植树活动,规模宏大,是历年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上午8时30分,在团结湖公园至农展馆、大北窑的公路两侧,有5000多名少先队员以“让绿色连接你和我”为主题,植下了友谊成材树。在先农坛体育场,千余名体育健儿植下了“为国争光树”。
植树造林,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义务。在这一活动中,无论是青年学生,还是国家干部;无论是普通老百姓,还是中央领导同志,纷纷拿起工具植树造林。出席全国人大的四川、内蒙古和浙江三个代表团的60名代表,在石景山体育馆,同首都人民一起参加植树。
据统计,参加今天植树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部长级和驻京军级以上干部达200多名。他们和首都人民一起,共植树200多万株,其中栽植各种纪念树2万多株,动土方10万多立方米,养护树木200万株,清扫绿地100多万平方米。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今天上午9时50分左右,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李鹏、万里等相继来到亚运村建设工地,为140多棵桧柏、白皮松、银杏和油松培土、浇水。繁忙的亚运村工地上出现了一片新的绿色。
邓小平同志是义务植树的倡导者,今天已是第10次参加北京植树劳动了。他兴致勃勃地一手拉着外孙女羊羊,一手拉着小孙子小弟,步履稳健地走到一棵白皮松前,一铲一铲认真地给树培土。首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单昭祥告诉邓小平:“您当年在十三陵栽的树已经长高了、长大了。”邓小平高兴地点点头,说:“我们第一次栽树是在玉泉山。”他希望我国的植树造林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身着浅灰色夹克衫的赵紫阳,今天显得格外精神。他同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王震等同志在一起植树。当种完一棵后,他动员人们“再种一棵吧”。接着又栽了第二棵树。
与往年一样,杨尚昆又带着他的小孙女一同植树。他一边望着亚运村绿地规划地形,一面对记者说:“现在乱砍滥伐很厉害。一边栽一边乱砍是不对的。对带头毁林者要依法严惩。”
李鹏接连种了3棵树后,额头上已渗出细细的汗珠,但他坚持“再来一棵”,又种下了第4棵树。
参加今天亚运村植树的还有田纪云、李铁映、李锡铭、吴学谦、秦基伟、丁关根、宋任穷、阎明复、温家宝、陈希同等领导同志。
临走时,万里意味深长地对北京市的同志说:“你们的绿化还要加油、再加油!”
(附图片)
4月2日上午,风和日丽,春意融融。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军民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图为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等领导人在亚运村植树。
本报记者 刘振祥摄

第1版(要闻)

芮杏文谈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重点抓好形势教育 创造稳定社会环境
本报南京4月2日电 记者李茜、龚永泉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今天在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五届年会上就当前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表讲话。
他指出,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仍然是通过形势教育,团结全体职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艰苦奋斗,为完成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他说,在形势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中,一定要告诫包括共产党员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
他强调指出,在形势教育中,提高对维护安定团结和创造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的重要性的认识,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要把握的大局。经济要发展,体制要改革,首先要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局面。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吹了,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我们所要建设的民主,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这要有一个过程,必须有领导、有步骤、扎扎实实地进行。
芮杏文在讲话中还要求各企业进一步贯彻《企业法》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尽快建立厂长全面负责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体制。
他还指出,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企业活力的源泉。实行厂长负责制,必须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增强职工的参与意识,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作用。不能以厂长全面负责为理由排斥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也不能以维护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来否定厂长负责制。两者的关系不是对立排斥,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依赖的关系。
芮杏文最后希望各地认真总结、推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体制的经验,进一步理解、适应、熟悉新体制,厂长、书记要尽快到位。他说,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勇于实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创造经验,不要坐而论道。

第1版(要闻)

高检负责人要求各级检察机关
支持公民和公安干警正当防卫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实习生杨兴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各级检察机关要支持公民和公安干警行使正当防卫的权利,保护同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积极性。张思卿是针对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严峻的情况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国刑法规定,为了使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正当防卫行为,不负法律责任。但是,目前有些犯罪分子和犯罪分子的家属对不追究正当防卫的人的法律责任不服,对表彰见义勇为、实施正当防卫不满,有的甚至冲击检察机关。一些地方由于对这类事件处理不力,挫伤了公民和公安干警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张思卿认为,正当防卫既是公民的权利,也可以说,是公民的义务。他说,各级检察机关近年来一直比较重视这个问题。对在国家财产、本人或他人的生命财产受到犯罪行为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依法正当防卫的,检察机关及时查清事实之后,均依法予以保护。对公安人员在依法执行公务时受到犯罪分子严重威胁的紧急状况下,依法将犯罪分子击伤、击毙的行为,检察机关也坚持给予法律保护。
据了解,各级检察机关去年共处理了40多起这类案件,对正当防卫的人作出不批捕、不起诉的决定,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第1版(要闻)

四十多位人大代表指出
农业升温离不开乡镇企业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4月2日,来自乡镇企业的40多位人大代表,在农业部召开的座谈会上指出:农业升温离不开乡镇企业,在治理整顿中,既要解决乡镇企业重复建设等不良倾向,又要保护乡镇企业的健康发展。
山东常宗琳、安徽朱成友等代表说:农业升温需要的大量资金投入从何而来?国家投入毕竟有限,种植业自身积累能力也低。依靠乡镇企业以工补农、以工建农,是农业升温的主要渠道之一。对此,全社会应有清醒的认识。
代表们针对当前乡镇企业“与大工业争市场争原料”、“产品质次价高”、“是不正之风的源头”等说法指出,乡镇企业中的不正之风一定要清除,但是不能以此作为否定乡镇企业的根据。
代表们普遍认为,乡镇企业需要解决重复建设带来的资金和资源浪费问题,但他们希望政府加强分类指导,不要一刀切。他们认为,调整应以国家的产业政策为依据,而不要以谁是国营、谁是乡镇企业为依据。
何康部长说,今日中国农村,非但无农不稳,无工也不稳。支持农民发展乡镇企业是国家的既定方针;在治理整顿中,重视农业同时必须重视乡镇企业。农业同乡镇企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他同时强调,乡镇企业要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素质,不要长成“虚胖子”。

第1版(要闻)

中宣部、国家体改委、全总
表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 百个单位百名个人榜上有名
同时取消原先三家工厂的优秀称号
本报南京4月2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全国总工会,今天在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五届年会上,授予100个企业“1988年度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授予100位同志“全国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
在前两届年会上,已授予194个企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经过对这些企业1988年度工作的考察核实,对三个单位优秀企业的称号不予保留。其中,上海高桥石化公司炼油厂、江西新余钢铁厂1988年发生重大事故,浙江兰江冶炼厂厂庆大操大办,滥发钱物,铺张浪费。

第1版(要闻)

保险公司为企业负责人撑腰壮胆
厂长经理意外伤害保险将开办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丁坚铭、实习生徐伟)记者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了解到,保险公司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办厂长、经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开办这种保险,旨在给厂长、经理搞改革撑腰壮胆,使其在一旦遭受意外伤害后,能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
据了解,按照新近制订的《厂长、经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条款》规定,这一险种将以厂长、经理和高级技术人员等为被保险人,与企业领导住在一起的配偶、子女、父母可作为连带被保险人一起参加保险。参加保险的企业领导最高保险金额为5万元,每位连带被保险人的保险金额是被保险人保险金额的20%,每位企业领导的连带被保险人不能超过5位。
据悉,企业领导参加这项保险后,如在依法行使职权过程中遭他人故意伤害,致使自己或连带被保险亲属死亡或永久丧失全部劳动能力,保险公司将对被保险人和连带被保险人给予一定金额的经济补偿。

第1版(要闻)

查验居民身份证制度预计在国庆节前实施
全国4.2亿居民已领到身份证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周立宪)目前全国已有4.2亿居民领到了居民身份证,占应发数的54.2%。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可完成5亿人发证任务,并将在此节前在全国实施使用、查验居民身份证制度。上述情况是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居民身份证工作会议提供的。
公安部副部长俞雷今天在会上介绍,绝大部分已完成集中发证任务的省、市、自治区、省会城市和部分地区发布了使用、查验居民身份证的通告。
俞雷指出,从上海、重庆、济南等市组织的几次抽样调查情况看,现在公民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的比例最高的仅60%,最低的才10%。这说明相当多的群众对使用身份证还缺乏应有认识。他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与各有关部门配合,作为宣传工作,增强在办理涉及公民权益事务中核查居民身份证意识,严格依法办事,建立健全居民身份证查验制度。他还透露,公安部正研究适时制发统一的人民警察工作证,以逐步完善查验制度。

第1版(要闻)

贵阳千余足球迷闹事
公安干警拘留几名为首分子
据新华社贵阳4月2日电 (记者房方、王念)今天下午,在贵阳市六广门体育场进行的第二春城竞美杯足球邀请赛决赛结束后,发生了球迷闹事事件。几名带头闹事者当场被公安执勤人员拘留。
这次闹事的起因是,许多球迷认为参加决赛的辽宁东药队和大连星海队踢得不积极,猜测同属一省的这两支球队互相之间有君子协定。虽然辽宁队以2∶1胜大连队,但许多观众仍不满意。
比赛结束,球迷们纷纷向场内扔果核、饮料盒等物。4时许,南看台一些球迷点燃了看台下的广告牌架。接着,上千名球迷涌进场内,砸毁十几扇玻璃窗,捣毁主席台桌椅。
随后,球迷们冲到运动队下榻的八角岩宾馆,砸毁了接送运动员的面包车玻璃,堵在宾馆的楼前,要冲进去找运动员和教练“算账”。
5时许,公安干警当场拘留了几名带头闹事者。经过宣传和疏导,6时许,千余名球迷已经散去。

第1版(要闻)

一售粮先进旗旗长诉苦
上亿斤粮食堆放露天 农民卖粮款多未兑现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朱世龙)三、四月的北京,桃红柳绿,可参加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达斡尔族代表苏和,面对这满城春意发愁。这位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售粮先进县之一)的旗长,至今还有6000万公斤粮食因仓容不足堆在露天的冻土地上,怎不心焦?
苏和旗长3月11日离乡进京时,已经实实在在交售粮食1.46亿公斤。然而农民卖粮价款1.2亿多元却只兑现了4623万元,占37.4%,还有6934万元转成了粮食储蓄,这种储蓄只要银行说没钱,你就急用也拿不到钱,另外还有800万元的白条子在农民手中。早在今年1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就宣布过农民手中的白条子全部还清。苏和旗长哭笑不得。白条子买走了农民的粮食,农民用白条子却买不来春耕急用的柴油。旗里粮库爆满以致露天存放,上边却无资金来调运。各方需粮的单位来洽购,可是粮食销售权在盟。
苏和旗长说,如果收粮价款可以兑现,旗里农民还可卖4000多万公斤粮食。

第1版(要闻)

金日成欢迎卢泰愚访问平壤
指出朝鲜统一应以联邦制方式实现
新华社平壤4月2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1日表示,欢迎南朝鲜总统卢泰愚访问平壤。
这是金日成主席昨天到正在平壤访问的南朝鲜牧师文益焕住所回访时说这番话的。金日成主席称卢泰愚为“总统”,这还是首次。
金日成主席说,他在今年新年贺词中邀请卢泰愚和平民党总裁金大中、统一民主党总裁金泳三、共和党总裁金钟泌以及一些民主人士访问平壤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的建议,仍然有效。他说,他们可以一起来访,也可以单独来访,他都表示欢迎。
金日成主席指出,朝鲜的统一应该以联邦制方式实现,联邦制国家将成为完全自主、中立和不结盟的统一国家。
金日成说,在缓和北南政治、军事对峙和紧张状态的同时,也要解决离散家属互访、北南之间连接铁路、共同开发金刚山等经济、文化和人道主义的问题。金日成主席曾于3月27日接见文益焕。

第1版(要闻)

阿拉法特任巴勒斯坦国总统
本报开罗4月2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今天在突尼斯一致选举亚西尔·阿拉法特为巴勒斯坦国总统。
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从4月1日晚开始,直到4月2日凌晨结束。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新闻顾问、巴解组织正式发言人阿布·谢里夫今天在突尼斯的记者招待会上正式公布了这一选举结果。与此同时,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任命巴解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为巴勒斯坦国外交部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过头话不是实话
  丁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祖国四面八方聚首京城,共议国是,北京市人民和政府热情欢迎接待,是完全合乎情理的。
由于多方面原因,目前文明礼貌的风气欠佳。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需要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件大事。北京市各级领导和部门正在做出努力,平时认真抓,人大、政协在京开会,也要认真抓。在人大、政协开会之前,市领导和有关单位就是这样作的,地方新闻单位对此适当报道,以促进服务工作,无可非议。遗憾的是,3月25日《今日谈》发表的《不算多余的实话》一文,却加以非难,集中到一点,就是说“有关官员”对此“大事宣传”、“办了还当作大新闻来宣传”、“小题大作”,等等。作者讲自己是说“实话”,恰恰这些都不是实话。
一,地方报纸就本市办的实事发表一条消息,全文不过300字多一点,登在一版中间,三栏题;地方电台、电视台播了不到一分钟。这些竟被说成是“大事宣传”、“当作大新闻来宣传”,这种说法违背了新闻常识,不算实话。
二,为开好两会服务不是什么“小题”。所谓“小题大作”,违背了政治常识,也不算实话。如果不准备、不检查、不宣传,一旦服务上出了问题,作者会不会“大题大作”?究竟怎样做好?不言自喻。
三,同安全、卫生等一样,代表车队通行问题也是“有关官员”实实在在干的。那些实干的不能说点实话宣传一下,而就车队通行问题,作者就可以用近一半篇幅去讲实话,前后矛盾。所谓“实话”,岂不是不攻自破?
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都来办实事,说实话。为了使《今日谈》不是一种声音,我不揣冒昧说点实话,希望有助于《今日谈》办得更好些。

第1版(要闻)
专栏:通讯

市委书记方兆祥二三事
本报记者 张振国
3月初,记者在安徽省安庆市街头巷尾经常听到:“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像我们市委书记方兆祥那样为政清廉,根治腐败现象就有希望。”
我跟踪采访了很多平民百姓和新老干部,并到方兆祥家访问了他的妻子。现将所见实情,节录一二。
方兆祥上下班坚持骑自行车。在市区活动,除了急务,也是骑车或步行。今年春节期间,他冒雨骑车拜访100多位老干部和老教师,密切了情感,获得大量信息。
他家住在5层楼的顶层,冬冷夏热。房管部门多次要他搬到二、三层,他说:“我比很多拥挤户、无房户强多了!”怎么也不肯搬。
他上有老下有小,又是全家唯一的男子汉,但因工作忙,家务事干得很少。对此,他深感劳累了妻子。因此,家中买米的重活,他还是主动承担。他现年46岁,1964年毕业于安徽农学院,看上去是个书生,但扛几十斤大米上5楼,很不在乎。
他对送礼者一概拒之门外。有个送礼人,曾把一个装有茅台、人参、云烟等高档商品的大包往他家一放,拔腿就跑。他回家发现此包,立刻送到秘书家中,请他立即退回。他说,收礼,就是卖贱骨。
今年初,他立了规矩:下厂下乡,一律四菜一汤,不得喝酒,不用人陪。市委常委们一致同意。他动情地告诉我:“我市加上所带的县,计有500多万人口,目前尚有65万农民人均年收入还在250元以下。我们下去大吃一顿,往往要吃掉一两个人的年把收入,这怎么能吃得下去!”
他汇报或报告,总是自己动手写稿。他说,中青年干部一定要防止质朴心态的异化,不能以为当了官,就得不失“体统”,几百米远,也要轿车接送,说话也要人家写,久而久之,身子懒了,本事小了,能力始终超不过秘书的水平,当这种官,实在可悲……
原政协主席、离休老干部赵新民说:兆祥同志勤政、廉政的事迹,好像一部正在上演的电视连续剧,人们看着,都说他是百姓的好书记;我们老班子推荐他接班,无不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