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南昌实行扭亏责任制
各级负责 赏罚分明
企业效益 明显上升
本报南昌4月29日电 南昌地区工交系统层层建立扭亏责任制,使企业扭亏增盈工作获得好效果,预算内亏损户去年比上一年下降34%,今年第一季度又下降35%。
市政府把扭亏目标下达到各主管局、市属各县区,落实到企业,层层实行首长负责制。对完成扭亏的县区,给予一次性奖励,企业领导上浮工资;对未完成扭亏目标任务的26家工厂领导,则扣发工资,企业职工不发奖金。对扭亏不力的企业,调整或更换承包责任者,其中有40家企业产权予以转让,让优势企业兼并。
                   (相如 栋林)

第2版(国内新闻)

重庆物价局利用权力乱收费
人大代表提案质询 市府责令尽快纠正
新华社重庆4月29日电(记者李维平)重庆市物价局在统一核发“收费许可证”时乱收费,这种错误做法被重庆市人民代表在人大会上“曝光”。
今年年初,重庆物价局在全市统一核发加强收费管理的“收费许可证”时,由所属有关部门下文要求领证单位在办证时,除交纳5元工本费外,还要收取每个单位200元“广告费”。据估算,重庆市共有1万多个领证单位,如都交纳“广告费”累计将达200多万元,这无疑成了各区县的沉重负担。
对这种名目不正的乱收费现象,许多基层企事业单位敢怒而不敢言。正在参加重庆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永川县20位代表闻知此事联名提案,对市物价局提出质询。当代表们了解到这200元钱是为市物价局主办的《西南五市价格信息报》代收的广告费后气愤地说,物价管理部门利用自己的权力乱收费,这到底带了个什么样的头?重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文彬对物价局的做法提出严厉批评。目前,重庆市政府责令市物价局尽快纠正乱收费的作法。

第2版(国内新闻)

财政部有关发言人谈今年国库券问题
发行办法仍是层层分配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日前就今年国库券发行及即将到期的1981年至1984年国库券的兑付等问题采访了财政部国家债务管理司负责人。
问:今年在国库券发行方面将采取哪些办法?
答:我国国债发行工作,历年来都是采取政治动员和经济手段相结合的办法。今年也是这样,根据国库券条例,今年对城乡居民发行的55亿元国库券仍将采取层层分配任务的办法。
当然我们将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努力使任务分配得公平合理。
问:目前国库券转让市场情况怎样?
答: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去年先后分两批进行了开放国库券转让市场的试点,允许1985年和1986年发行的国库券上市买卖。目前全国已有61个城市开展了这项工作。经过一年的试点,国库券转让市场已初步形成规模。
但是,由于受通货膨胀的影响,国库券转让试点工作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在目前的情况下全面开放国库券市场和扩大国库券转让范围的时机还不成熟。今年我们仍主要是对现有国库券流通市场进行监督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对国库券交易价格的管理。同时我们也准备在已试点的61个城市中,选择条件较好的城市进行开放1982年至1984年国库券转让业务的试点,待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广。

第2版(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抓安全力求落到实处
单位治安差 领导受处罚
本报乌鲁木齐四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乌鲁木齐政府一改过去只开表彰会的作法,日前第一次召开处罚大会,二十三个未落实治安承包责任制单位的领导,分别在大会上登台“亮相”。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各单位都与公安部门签订了社会治安承包责任书。
然而,由于领导不落实等原因,安全防范工作有名无实,致使这二十三个单位一季度共发生重大案件二十起、重大火灾三起,直接经济损失六十多万元。这些单位的领导上台时,惭愧不已,一一领取了整改通知书。

第2版(国内新闻)

维护民主权利 完善约束机制
吉林市职工评议承包人
据新华社长春4月29日电(记者陈广俊)吉林市通过开展职工自下而上的评议企业承包人活动,最近对2380多名民主意识较强、受到职工拥护的企业承包人分别给予了物质奖励和晋升工资并提拔重用;840多名表现较差的企业承包人受到撤职、免职,或行政处分。经济界人士认为,这一措施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民主权利,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的自我约束机制。
据了解,去年以来,吉林市的大多数企业实行了招标抵押承包。为了发挥职工群众对企业领导的监督作用,保证职工真正行使民主权利,今年元旦前后,企业的各级职工代表大会开展了职工评议厂长(经理)、车间主任、科长的活动。各级承包人先向职工做述职报告,向群众介绍自己的工作情况,然后由职代会代表对承包人投票评议。评议结果表明,全市的13547名承包人当中,90%以上重视职工民主权利的发挥,职工比较满意,其中17.6%的承包人表现突出,而表现差的占6%。

第2版(国内新闻)

胡绳谈中共党史研究
建国以来党史应作研究重点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胡清海)全国中共党史研究会工作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中共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尚昆今天同与会同志见面,勉励大家以科学的态度搞好党史研究。
全国中共党史研究会会长胡绳在会上强调说,建国40年来的党史,应该作为党史研究的重点。要珍惜40年来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要深刻认识1957年后党所犯的“左”倾错误。要科学地总结经验教训。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学生游行问题纯属中国内部事务
白宫发言人就此发表讲话不合适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白宫发言人28日就中国学生游行事发表的讲话是不合适的。
有记者问:你对美国白宫发言人28日就中国学生游行事发表的讲话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说:“我认为这位发言人评论纯属中国内部事务的学生游行问题是不合适的。”

第2版(国内新闻)

邮电部国家工商局发文
禁止非法经营邮电业务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邮电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对邮电通信企业的管理,旨在扭转当前非邮电部门违反规定经营邮电业务、邮电通信秩序混乱的局面。
文件规定下列邮电业务由邮电部所属企业统一经营:电信公用网的市内电话、长途电信、电报、无线电移动通信、无线电寻呼、数据传输、图文传真及电话号簿编印发行;信件和其他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的寄递;邮票的发行和集邮品的制作。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任何非邮电部门的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经营上述邮电业务。文件还规定,设立邮电通信企业应报邮电部审查同意后,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注册。据悉,邮电部将对现经营邮电业务的非邮电部门进行审查。

第2版(国内新闻)

今春广交会闭幕
成交额达五十三亿元
本报广州4月29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第65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闭幕。
据交易会有关负责人透露:赴会客商总数近4万人,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台湾客商达2880人。交易十分活跃。据不完全统计,这届交易会虽缩短了5天时间,但出口成交总额达到53亿元,超过去年春交会。

第2版(国内新闻)

胡启立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联邦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会长霍尔格·伯尔纳一行。
胡启立对客人说,在过去几年中,基金会协助推动中国一些省市同联邦德国一些州建立了友好关系。中国共产党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关系发展很好,这同基金会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伯尔纳说,基金会愿意继续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援助,包括提供专业咨询和发放奖学金。
胡启立应客人要求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他说,10年来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中国改革开放的目标不会变,但采取的步骤要适合中国国情。
艾伯特基金会是社会公益性机构,也是联邦德国历史最悠久的政治基金会之一。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二十九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事务次官杉山弘率领的日本通产省代表团。姚依林说,中国的治理整顿工作目前进行得比较顺利,明后两年情况就会有所改善,投资环境是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宾主双方还就即将成立的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交换了意见。
▲田纪云副总理二十八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民间工会联合会代理会长、电机劳联中央委员长藁科满治率领的日本电机行业劳资代表访华团。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二十八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波兰记者协会名誉主席马里安·波德科维斯基率领的波兰新闻代表团。
▲国务委员、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邹家华二十八日在北京会见了由事务次官杉山弘为团长的日本通产省代表团。
▲国务委员邹家华二十八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第一副总理扬·丁卡一行。
▲国务委员、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邹家华二十九日在人民大会堂与罗马尼亚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就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二十八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西班牙卡塔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霍尔迪·贝沃莱及其主要随行人员。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张劲夫二十八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日本三井银行名誉会长、原总经理小山五郎率领的日本产业界代表团。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家外国专家局二十九日晚在天桥剧场为在京的一千二百多名外国专家及其夫人举办专场文艺晚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铁路杂技团和北京舞蹈学院的艺术家们联合演出了音乐、杂技和舞蹈节目。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援藏基金会向巴塘震区捐款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最近,四川省巴塘县连续两次发生6.7级地震。为了向当地人民表示慰问和支持他们抗震救灾,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今天向巴塘县人民政府捐款6万元人民币。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抚顺市邮政局新业务:
为离退休职工代发工资
据新华社沈阳4月29日电(记者马义)辽宁省抚顺市邮政局于去年开办的为离退休职工代发工资业务深受欢迎。
有2000多离退休职工的新抚钢厂,过去为发这部分人的工资,要花10来天时间。而现在他们只需按月将离退休职工的工资总额转到邮局就行了,邮局会向离退休职工发通知,让他们到附近邮局支取。这样工厂不仅省了事,还减少了费用支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福建恢复新增耕地七万多亩
新华社福州4月29日电(通讯员董帝伟)今年以来,福建省各地采取得力措施清理抛荒地和乱占耕地,全省已恢复和新增耕地7.5万亩。
今年年初,福建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清理抛荒地和乱占耕地的具体措施。各地在清理中,一面运用法律的手段进一步强化耕地管理,一面采取资金补贴,奖售农业生产资料和对新开的地一定时期内实行免交农业税、合同定购粮等优惠政策,鼓励农民有计划地开发耕地,促进了这一工作顺利进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长岛近海发现一沉舰
本报讯 烟台海上救助打捞局最近在山东省长岛县大钦岛附近海域清理作业中,发现一艘近代战伤沉没的军舰。
据初步潜水调查,这艘沉舰在33米海底,舰体有多处战伤痕迹。舰名系日文书写。舰体为铆钉结构,长110米,宽11米,主甲板铺有木板,装备了大小口径火炮20多门,其中一炮塔上刻有“1897”字样。有关人士分析,该舰可能为日俄战争中参战的日本军舰。

第2版(国内新闻)

兰州大学学生定期上街服务
兰州大学团委和学生会从今年开学以来,每逢星期天都上街开展各种咨询维修家用电器、修理自行车、理发等活动,群众称赞说:“雷锋又回来了。”
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