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面对危害旅客列车的歹徒
本报记者 毛磊
一个时期以来,在旅客列车上不法之徒流窜滋扰,持刀抢劫、扒窃财物的事件时有发生。面对危害旅客列车的歹徒,铁路公安机关增派巡警,严厉打击危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不法分子,为民除害。
带伤奔驰的旅客列车
外出者中,乘坐火车的旅客远远多于乘坐其它交通工具的人。人们在抱怨旅客列车超负荷运行的同时,还不时对铁路治安也发出种种抱怨。
今年1月13日,由广东湛江开往湖北武昌的152次旅客列车行至冷水滩站,20余名歹徒蜂拥而上,他们手持匕首等凶器,对旅客强行搜身,先后抢劫8名旅客,共计人民币1万多元。其中5名旅客奋起搏斗时,被歹徒打伤,闻讯赶到的乘警当即抓获歹徒。
2月15日,由贵阳开往重庆的381次客车上,6名持械歹徒抢去一名旅客所带的170元现金,然后打碎车箱玻璃,将那名旅客抛下飞奔的列车,使其摔成重伤。
据铁道部公安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系统发生刑事案件4908件,比去年同期上升87.4%;其中重大、特大案件1605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52.2%。
丧心病狂地扒窃部分旅客携带的巨款,是不法分子的主要犯罪目的。今年1月21日深夜,由黑龙江三棵树站开往辽宁大连的208次客车快到大石桥站时,睡在硬卧车厢的哈尔滨华昌摩托车商店业务员崔胜军、祁东风被搬动箱子声惊醒,发现随身携带人民币8万元的一只密码箱被盗,他们当即报告乘警。经调查,警察很快抓获了两名案犯。案犯中一人是长春铁路分局长春机务段的司炉工杨枫,另一名赵兵系长春市无业人员。
据统计,去年全国铁路发生旅客财物被盗案件7909起,占全部案件的41.5%,其中,港澳、台湾同胞和外国旅客被盗的重大案件68起,严重影响我国铁路声誉。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盗窃罪犯往往对列车乘务员施以小恩小惠,以便为其犯罪活动打开方便之门。有的还拉个别列车员合伙作案。也有些抢劫、盗窃团伙是由铁路职工子女、亲属组成的。
寄希望于铁道卫士
目前,列车上旅客严重超载,站内站外、车上车下拥挤不堪。据说,北京火车站每天上下列车二十四五万人,再加上中转签字、送客接站的多达30余万人。
全国5000万流动人员,绝大多数靠乘火车流动。
春节后,京广、湘桂线一些农民和米贩子携带大量大米强行上车。有的一次带大米多达几万斤。他们雇人送米上车,列车进站后,他们一拥而上,将车门、通道堵死,乘警和列车员出面制止,他们却置之不理,有的甚至无理取闹,严重影响到列车的正常秩序。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去年抓获犯罪分子两万多人,其中有1.06万人属于流窜犯和惯犯。北京铁路公安局今年第一季度打击处理的361名犯罪分子中,50%是流窜犯。
定员为128人的硬座车厢,常常拥进二百五六十人,超员100%的客车相当普遍。拥挤的车厢,使盗窃犯更是有机可乘。
过去每辆客车挂载车厢10至12节,目前经常加挂到18至20节。一列旅客列车增加一两千人,而随车乘警增加无几。乘警从拥挤的车头巡视到车尾常常需要花上二三个钟头。
在同危害旅客列车的歹徒斗争中,列车乘警为维护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表现出人民卫士的高尚品质和英勇的献身精神。
今年3月20日深夜12时,由长沙开往郑州的258次列车在孝感站停车时,乘警吴建新发现10号车厢有12名操东北口音的可疑人,便同车长和另一乘警前去查票。
当查验第一人车票时,发现那人腰别匕首。乘警收缴凶器后将他带往餐车审查时,其他11名同伙纷纷拔出匕首,一拥而上、围攻乘警。歹徒见警察在车厢内无法开枪,竟疯狂地用匕首刺伤了乘警。
面对危害旅客列车的安全,人民警察勇斗歹徒、打击犯罪的英雄事迹也数不胜数。
今年2月1日早晨5点,507次客车快到信阳车站时,一伙歹徒偷一农民的钱包被发现后,用匕首刺伤失主,乘警牛广宇在12号车厢堵住两名犯罪分子,当即制服一人,正当民警对另一犯罪分子采取制服措施时,从列车尾部又窜过来4名同伙,其中一人用弹簧刀顶住牛广宇的脖子。
牛广宇当即向车顶鸣枪警告,歹徒慌忙把刀缩回去。另一歹徒企图夺枪,面对勇敢、沉着的乘警未能得逞。乘警牛广宇持枪将6名歹徒堵在10号车厢风挡处,车到信阳站后,他机智地打破车门玻璃,鸣枪警告。
此时,歹徒打开另一侧门企图跳车逃跑。车站派出所警察听到枪声,及时赶到,当场抓获两名歹徒。
据铁道部公安局统计,去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干警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中,5人光荣牺牲,343人负伤。今年1季度又有两名警察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英勇倒下。他们为铁路治安、为人民安危贡献出了可贵的生命。
有关人士认为,铁路实行大包干,面临新旧体制转换,铁路治安问题需要沿线地方政府和铁路各部门共同配合。此外,公安机关警力不足,全国5万余名铁路公安干警,分布于10万里铁路线上,难以适应日益增长的铁路运输任务和治安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
打击犯罪乃当务之急
面对严峻的铁路治安,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岳方准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作为公安机关,维护治安责无旁贷,现在采取措施进行治理。”
最近,沈阳铁路公安局抽调275名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警,组建了46个旅客列车治安巡警队,于4月6日全副武装地登上本局42对旅客列车,进行巡查整顿。短短5天,已破获刑事案件9起,查处治安案件34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157名。
上海铁路公安局4月初在整顿客车治安统一行动中,调集了300名巡警队员,全部登车执巡,共抓获犯罪分子26名及其他违法犯罪分子111名。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郑州铁路公安局等地也组织力量,组建公开和便衣小分队进站上车,集中打击扰乱铁路治安、危害运输安全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北京铁路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孙宝林告诉记者,北京下设的6个公安分局已抽调300余干警,登车打击流窜犯,制止违法犯罪活动。
4月11日晚10点,天津铁路分局侦察员冯继纲,在昌黎站发现7名男青年行迹可疑,即上前盘问。7人见势不妙掏出刺刀将冯继纲围住企图行凶,侦察员鸣枪示警,其他干警闻讯赶到,当即将7名歹徒全部抓获,缴获了凶器。
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岳方准向记者透露,铁道部公安局部署各级铁路公安机关,采取强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流窜团伙犯罪,整顿治理重点区段铁路治安,争取在短时间内遏制刑事犯罪上升的势头。
据了解,广州铁路局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发动群众,群防群治的办法。每当列车进入一度扒窃、抢劫风盛行的成渝区间时,列车长就通过有线广播号召车上的公安、武装警察和解放军官兵,带头维护车内治安秩序,广大旅客也积极响应,不法分子受到了强烈的震慑。
铁路治安是个系统工程,人们期待着“工程师”们能设计出切实有效的对策来,更期待着铁路沿线治安出现良好的秩序。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娘子军”理财记
段存章 续继明
“现在财政紧张,我有个偏心眼,总想压缩行政经费开支,多往科技、教育、农业上投资”。42岁的预算股股长田玲玉开口讲起她的理财之道。灵石中学住在破庙里,教学设备也不好。田玲玉急在心上,左盘右算,硬是挤出12万元资金,扶持建起一座教学大楼。教师宿舍紧张,她又多方筹集资金10万元,帮助盖起教师宿舍楼。
前不久,我们访问了山西灵石县财政局,这里八股一室有六个女股长,她们都是模范的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被群众称为理财把关的“娘子军”。
企业“女管家”杨惠琴聚财有方。今年32岁,担任工业企业股股长。她在办公室坐的少,常常到工厂、下车间转,广交企业的朋友。县化肥厂、铁厂生产效益差,她帮助企业会计搞核算,提高管理水平。工人们看到这位穿着朴素的女干部整天为大家的事忙,顾不上管理自己的小家,都称赞说:“党内还是好样的多!”
48岁的曹秋梅是她们中的大姐姐。她边抽烟边说:“我这监察股股长,肩上的担子不轻呀!”为了建立全县财政监察网络,她聘请财政监察员22名、财政监察通讯员19名。以前县财政局没有监察制度,她经过多方调查,征求意见,写出3000字、16条的《财政监察制度》,把专业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推行联审互查制,收到很好的效果。全省财政系统推广了曹秋梅监察法。她还积极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案。县计划生育指导站发现会计表报不及时,银行账不相符等问题,秋梅及时前去调查,配合有关部门做了细致的工作,使一位25岁的会计自动投案,追回挪用、贪污公款7400元,挽救了一个青年人,教育了一大批财会人员。
灵石县财政局重视选拔和培养女干部。28岁的商业企业股副股长曹玉萍,原是中专毕业生,她参加工作两年后,觉得知识不够用,又报考了中央财经学院函授班。小曹与爱人商定:“先读书,后生孩”,她把铺盖搬到办公室,上集体灶吃饭,白天工作,夜晚攻读,坚持三年,成为优秀学员。基金管理股副股长任建萍、综合股副股长郭木兰也不示弱,她俩正在参加大专函授学习。
“我们靠的是‘娘子军’唱大戏!”县财政局局长牛晋华自豪地说。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刚刚起步的仡佬人
本报记者 邹大毅
一九七八年时,仡佬族大约有二万六千人,主要散居在贵州省西部和北部。今年初,当我们来到仡佬族较集中的贵州省遵义地区采访时,才知道当这个地区的道真、务川两县被批准为“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后,仡佬族人口一下子就增加到了十八万。
遵义地区民委主任哈文向我们介绍了仡佬族人数变迁的个中缘由。
仡佬,古称“僚”,大约两千年前就在贵州过着定居的农业生活,可说是贵州古老的土著民族了。现在贵州很多地方还保留着“仡佬寨”、“仡佬冲”、“仡佬井”、“仡佬桥”的称谓。
那么仡佬族是消失了,还是迁徙了?哈文解释说,仡佬族大多与汉族杂居,文化、生活、生产、习俗,都受到汉族影响,所以从外观、语言你分不出汉族或是仡佬族了,只有一些人家中的火塘,似乎还透射出一星古“僚”人的余光。
仡佬族的民族特征果真荡然无存了吗?哈文认为,这个民族在心理素质上和民族意识上,还保留着民族的特征。正是根据这些特征,加之历史资料、传统习俗为依据,在打倒“四人帮”以后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时,将过去划为汉族的十八万人,恢复了仡佬族族别。遵义县平正仡佬族乡原任的老书记、现县政协副主席田兴才给我们念了一句顺口溜:“高山苗,水汉家,仡佬住在石旮旮。”他接着解释说,仡佬族多在山石较多的地方居住和生存。就拿平正乡来说,整个坐落在一个大石头山上,通往乡镇的窄小的公路,也全是用石块铺砌的。大概正因为如此,这个民族大多以“田”、“山”、“岗”等为姓。
在平正乡。刚刚下过一场雨,久旱硬结的土地松软了,正是犁地的好时候,只见许多田地里,犁翻土浪。可是以前,这里冬季是不事农活、不种小春作物的。
传统观念造成的现实是十分严峻的。老书记田兴才举了个例子。两个相邻的村子——杉巴树和龙井,前者为汉族聚居村,后者为仡佬族聚居村。两村气候、土质等自然条件基本相同,就是农户数也相同,田土数量也相当。但在经济发展水平上,龙井显然低于杉巴树。以一九八六年为例,人均收入,龙井村为二百八十元,而杉巴树村是五百四十四元;人均占有粮食,龙井村二百八十五公斤,杉巴树村却是四百九十九公斤;烤烟,龙井村单产是九十公斤,杉巴树村却达一百三十一公斤。
在地区召开的一个会上,我们与一九八二年才成立的务川仡佬族自治县县长邹书堂不期而遇。这个和他的名字一样进过“书堂”的仡佬族知识分子县长,不无自豪地告诉我:务川是黔北文风最盛的县之一。明清时就出过八十多位进士,至今县城中还保存着一个古老的书院。如今,这个县就学之风不衰,全县入学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基本扫除了文盲,县中学还是省里的重点中学呢。
仡佬族,是一个正在摆脱传统的束缚,向先进文化、先进技术靠拢的民族,一个满怀信心的民族。
(附图片)
图为贵州遵义仡佬族村民利用农闲季节修整土地。 罗林春摄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青年热门话题

跟着什么走?
彭勇辉
我在一首歌和一句名言之间陷入了迷茫。
歌星唱道:跟着感觉走,脚步越来越轻,越来越快活,尽情挥洒自己的笑容,爱情会在任何地方留;跟着感觉走……希望就在不远处,梦想的事哪里都会有。
一位先哲说:人生对于有感觉的人来说是悲剧,对于有思想的人来说是喜剧。
“跟着感觉走”唱得那么好;“思想—喜剧,感觉—悲剧”,又说得那么郑重,那么沉重。我该听谁的呢?
我自念书的第一天起,父母就叮咛:要刻苦、用功,将来考大学。然而,当真正高考到来的时候,我却落榜了!
后来为了生计,我去当临时工。下班路上经过一段枫树林,林子里总飘来悠扬吉他声。一位女青年总是唱一首歌: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披着一件工作服;他的身影是多么潇洒,眼神却那么忧郁……。每次经过林子,每次听她唱这首歌,我总感觉是她为我而弹,为我而唱。一天,热情终于烧昏了我,我披一件脏兮兮的工作服,跑到她面前,用电影里最流行的表示方式表达了我的感觉。流畅的歌声中途哽住了,惊慌的手指挑断了一根琴弦,她像一只受惊的小鹿……
从个人经历的局限脱身出来,我又在想,跟着感觉走,还是跟着思想走?
现代人,特别是青年人面临的竞争多、压力重、选择多,由此而来的失败也就多。人人都希望成功,人人都害怕失败。自己苦苦追求的理想一夕之间被严酷的现实击碎,失败的棒子,一棒紧接一棒敲来。年轻人对前面的路陷入迷茫,因此,不愿再去思想,才唱出了《跟着感觉走》。
其实,跟着感觉走,带有很大的主观性、盲目性、幻想性,往往会招致更多的失败。用另一句话解释,就是:感情用事,随心所欲。毫无节制、毫无顾忌、甚至毫无法制的“感情用事,随心所欲”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不难想象。当然,跟着感觉走也有成功的例子。
但两者比较,我以为是跟着思想走、跟着理智走好,虽然我曾失败过。(作者单位:湖南武警某部)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青年热门话题

百姓儿女该做啥?
严钦
南京市某区委书记的女儿当电焊工,被某报作为新事物宣扬,吹为“有关系不用,有后门不走”,好像做了电焊工就委屈了她。有人看不过眼,反诘《区委书记的“千金”究竟应该干什么》,登在去年11月的《光明日报》。我不敢妄议,只想谈点百姓儿女的事。
通过新闻媒介,知道不少家庭三代当煤矿工、清洁工,两代数口从事殡仪业的“先进事迹”。每逢看了这些文字,我总感动不起来,反倒觉得难过。这些职业不可缺少,理应受到全社会的敬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其例证之一,就是至今未见有多少“书记”们的儿女走入这光荣的队列。百姓儿孙子承父业,当然堪值嘉奖,但对许多百姓的儿女来说,如果不接父母的班,不去干煤矿工、清洁工、殡葬工,是很难有更佳的选择的。
回顾十年前知青大回城,当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哪部门的知青哪部门安排。这就使得干部子弟堂而皇之从前门踏进机关门坎,接着带薪读“五大”,毕业,转干,入党,提拔。闸门开后,父子母女从机关门洞比肩进出的现象,至今到处可见。而知青中那些百姓的子弟呢?不少人徬徨街头,游荡巷尾,甚至不得不重新“二次插队”。
不应该讳言我国招工机制的弊病,也不必掩饰某些手握实权者以权谋私的丑行。有人连襁褓中孙子的住房也给办妥了,可许多百姓子女婚后数年生下孩子已读小学,却还挤在集体宿舍。百姓儿女做什么,是否也像对待自己子女一样放在心头呢?
社会如果尚容“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女打地洞”存在,那这个社会再改革也是难以前进的。(作者单位:广西钦州地委宣传部)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青年热门话题

钱啊!钱!
翟乃增
有人说,现今社会有三多:大盖帽、老头票、副处调。说大盖帽、副处调(指处级调研员)多,那是显而易见,说“老头票”(指人民币)多,似乎不太准确。人们见面闲谈最热门的话题是钱,并且是缺钱,您说“老头票”是多还是少?
说钞票多,大概是因为有人票子多,而且实在是多。什么人呢?站市场的、站路旁的,大小“倒爷”,某些以权谋私者,以及在舞台上扭来扭去扯着嗓子喊的……他们口袋里钱多,消费水平自然就不用说了。
说钞票少,确实也正确。就说我同学吧,大多是从十五岁起便离家走上社会了;论学历,最低也是个“中技”;说积蓄,尽管在外闯荡十年,结婚时每个只有千元左右,可谓新事新办了,只是想起来、看起来、和别人比起来,有点可怜兮兮。说他们不努力,实在冤枉。虽然大家都从事一些人不愿干的煤矿工作,可他们的良心好,只是口袋里钞票少。能置办一套组合家具已甚感吃力,更不用说电器化了。
然而,在今天,无论是钱多的还是钱少的,大家似乎都看准了一个目标:“老头票”。一位同事说:“人家说站马路边的是口袋里满满的,脑袋里空空的,可咱们是脑袋里满满的,口袋里空空的,应该想法平衡平衡。”是该平衡了,考虑这个问题的何止是我们,那些辞职或退学的工程师、研究生、大学生们,究其辞职或退学的原因,恐怕也与此有关吧。不过也不能枉下结论,或许有一天有些人会看破,能想开。不是有人说,钱是疯狂的困兽吗?这头疯狂的困兽,想来也会孳生出另一大批疯狂的困兽。真不知老头票是多还是少,更不知是多好还是少好!(作者单位:山东枣庄市峄城区经贸委)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青年热门话题

机会
侯明铎
共存与竞争的世界格局,为我国加速经济发展提供了大好机会;我国十年开放改革,又为一代青年人一展才智提供了大好机会。
面对机会,有些青年朋友说:“何不趁机捞一把!”
于是,有的停薪留职,下广州,跑深圳,贩来T恤衫、牛仔裤,果真肥肥地捞了一把;有的弃工经商,临街挂起金字招牌,名片印着“环球公司总经理”,真是吓死人;也有的开起了皮包公司,买空卖空,无本生利,有人提醒他小心“进去”时,他却吐着烟圈说:“逮着了算他凶,逮不着算我凶!”
又一些青年朋友说:“何不出去捞一把!”于是,出国潮滚滚涌动,考“托福”刻苦攻关。其中不乏求学者希望学成之后以报国门,但事实上也并不排除有那么一些人是到国外去端盘子赚洋钱,以早日挣回电冰箱、彩电几大件,或者干脆留在国外不回来了。
也有一批青年朋友说:“现在的世道说不清,老老实实最安稳!”他们也知道在机会面前奋力一搏或许会成“大气候”,又担心成不了“气候”怎么办?而瞻前顾后,犹犹豫豫,左思右虑,不敢竞争,拱手把机会白白让出,甘愿流于平庸。
更多的青年朋友,却是有多大的本事就搭出了多大的台子,甩开膀子干一场了。
我有一个朋友,身居穷乡僻壤,经商没有本钱,开工厂缺技术和原料。但他不气馁,就在自己家的二亩责任田上科学种植蔬菜,结果自己发了财,还带出一个“蔬菜专业村”,成为一名闻名遐迩的“菜状元”!
我们不仅要抓住机会,更要在这时代赋予的机会中,为社会的进步,祖国的昌盛,施展自己的全部才能和智慧,勇于开拓,乐于奉献。
尽管各人所处的客观环境不同,但只要有“菜状元”的精神,有多大的垫子翻多大的跟头,有多大的才能作多大的贡献,既不甘愿沉沦,又不流于清谈、好高骛远,我们的青春又何愁不会放出光彩来?
这样,十几二十年之后,在新的一个世纪里,我们就能够毫无愧色地说:“我们没有错过机会!我们没有愧对机会!”
(作者单位:江苏省泗洪县党史工作委员会)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青年热门话题

山里的生活很无奈
阮启枝
山里出了两件事。一是儿时那剃了“月亮”头、光着屁股拉我跳入鱼塘的亚光,从山沟沟里跑出来开了一家小吃店,虽眼下赚不了大钱,生意却还算好。二是在儿时扮过我新娘子的金花,因要钻出山旮旯,游一游外面的世界,结果让人拐骗,卖到了湖北,给一个近五十岁的丑老头当了“女人”。
我参加工作后,在山外有了另一种生活天地,但每隔一段时间还要回一趟山里去看看儿时的伙伴。山里的溪水依旧流,遍野的花草照时长,浅鱼塘边上仍有光屁股的孩子往下跳……
有一回,亚光杀了鸡喊我去吃饭。这鸡原本是留着下蛋换些孩子的作业本的,今晚杀了请我吃,想必有事要我帮忙。果然席间亚光红着脸说要跟我借点钱。他跟姑父去了一趟广州,开了眼,要赚大钱去。亚光出息了,拖儿带女在山外临时安了个窝,他不想让儿女踩着祖先的后脚跟走下去。
这期间,山里也有了变化。我却不能跟往常一样回山里了。我怕,因为伙伴们总是提出许多使我无法解释清楚,确实又存在的问题,诸如怎么城里人生活变了又变,我们山里却跟以往一样,一年到头看不上一场电影,连唱戏的也不来演,是怕没钱给他们?为什么村里最耐看、最聪明的姑娘让人骗去当了一百来天的老婆,现在还有没有王法,真的管不了吗?……问的多了,我也答多了,就是解决不了,所以腻了,不愿再回去了。
我曾作为代表,拿着一份山里人关于要求资助修一条直通山外公路的报告去找县里管公路的一位局长,那局长说考虑考虑。过了半年,我去看个究竟,那局长高升调走了,新局长说他没看到那份报告。
过了半年,又过了半年……我不再去找了,也不敢再回到山里去,我怕在乡亲们面前丢脸。尽管他们要我转告那位管公路的局长,如果他能帮助修通山里的公路,他要什么给什么……
事情就是这样稀里糊涂,我似乎没得到什么,也没失去什么,只是每当茶余饭后闲坐想起这些,心中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慨,偶尔听到不知哪位歌星唱的《外面的世界》,一句歌词说: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我却想成: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山里的生活很无奈……。歌是这么唱,人可是不能老这样子生活呀。
(作者单位:广西隆安县广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