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不要为私利和流星般的声名忿忿不平
上海作家要跟上时代步伐
新华社专稿(记者赵兰英、实习生朱丹)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第五次会员大会不久前闭幕了,通过了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和主席团。会前担忧的一些问题均未出现,不免皆大欢喜。
然而在三天的会议中,记者感受到的并不是愉悦和振奋,而是叹息和忧虑:在上海一部分作家身上,表现出一种较为严重的“小家子气”。这届会员大会只能说是一次顺利的大会,而不是胜利的大会。
这里不妨直录两次大会的一些发言内容:“别人不重视我们,我们只好自己看重自己了”,“在选举理事时,给予我们应有的名额”,“经费问题要讲清楚”,“专业作家工资打折扣不合理”,“报告中连本组的名称都搞不清楚,翻来倒去,可见其重视程度了”……
改革使社会生活和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种矛盾空前激烈、复杂。面对这种局面,作家怎么办?不久前,巴金对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国家是大家的,大家都要关心国家大事。”而在这四年一次的作家代表大会上,我们的作家不就文学的问题论争,不商议在商品经济的冲击下文学面临的考验,不忧心国家的前途。
这种状况,评论界也有评论。《上海文学》副主编周介人说:上海作家缺少介入意识,即现代城市意识,对于社会的关注不够。评论工作者吴俊分析道:上海是一个十分拥挤的城市,思想只能在这细小弯曲的小弄中无精打采地穿行。人们可以烦恼、感伤甚至愤怒,但始终缺少魄力和气度。大工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一下人们感受上的缺陷,但这一切又与我们的作家相距那么远。
作家也承认这一弊病。白桦说,上海作家很聪敏,但缺乏北方作家那种豪爽、憨直气。在上海,文学矛盾几乎难以找到,较多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纠葛。似乎甘于寂寞的人不多,有些人总是把功利的东西看得太重。守城观念使作家胸襟不开阔,老死不相往来,缺乏活力,缺乏血气。白桦吁请同行们“把思考纳入文学,不要为一点点私利和昨日流星般的声名忿忿不平。”宋福先说:作家似乎显得浮躁了一些,安于思考的人不多。
表现在创作上,人们叹息:上海缺乏有力度的作品。吴俊分析了上海一批中青年作家的作品以后归纳说:“我有这样一个总的印象:从前上海没有能诞生更多的无愧于这个城市的作品;往后,似乎也还没有迹象表明,短期内会有使上海作家感到骄傲的作品出现。”更多的人忧虑,上海何以保住文化“半壁江山”的雄姿。
上海作家这几年取得了不小成绩,也涌现了一批颇有才气的作家。但同上海文坛令人骄傲的昨天相比,又显得那么不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江西将开展文物宣传月活动
作为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的内容
本报南昌讯 最近,江西省政府决定5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文物保护宣传月活动。要求各地把这一活动作为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相互配合,在全社会提倡“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新风尚。
省文化厅为此召开各地、市文物部门及省直文博单位负责人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备之中。省文化厅组织拍摄的反映打击盗掘、走私文物活动的三集电视剧即将开拍;省广播电台已赶制出“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专题节目;中国文物报、江西文化报将开辟宣传月专版;各博物馆亦筹备有关展览。届时,省、地、县将举行宣传月开幕式,在城市广场、公园、街头、农村集镇设立宣传点,组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文物保护工作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全民族的文物意识。(李再华)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云南扶助少数民族出版物
本报昆明电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了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云南省出版管理条例》,对少数民族出版物予以扶助。条例规定了对少数民族作者的著作优先安排发表和出版;从事少数民族文字图书和报刊出版、印刷、发行的单位可申请减免税;以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图书、报刊为主的出版社和报刊社,选题可适当放宽等特殊政策。(钱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舞蹈的品格和舞蹈家的人格
于平
“舞蹈的品格”和“舞蹈家的人格”之类的话题变得时髦起来了。
读一部中国舞蹈史,我时常感到困惑:汉人赵飞燕可以是舞蹈家,唐人杨玉环也可以是舞蹈家;但唐人李白、明人汤显祖为什么不算舞蹈家?尽管我们都知道李白的舞剑、汤显祖的踏歌,其舞蹈水平乃至格调都不低。固然,李白、汤显祖的主导方面是诗家、剧作家,但仅仅因此就可以剥夺其舞籍吗?
撇开宗庙社稷的祭祀舞蹈和桑间濮上的民众舞蹈,中国古代的舞蹈家至少有两大类型:一类以赵飞燕为代表,所谓“折纤腰舞于掌上”;一类以李白为代表,所谓“弄清影蹈于月下”。掌上折纤腰,难免俯首听命;月下弄清影,自然得意忘形。显然,“掌上纤腰”之舞与“月下清影”之舞两种“舞格”体现出两种不同的“人格”:前者以“纤腰”而事人,也就是说将自己的人格屈从于他人的人格;后者以“清影”而自赏,也就是说为保持自己人格的自主性而避开那个与之不相谐的社会。多年来,在我们的观念中,仿佛只有华筵炫色才是舞蹈,舞蹈也只能青楼调笑。而事实上,李白那种畅欢酣醉而舞剑作歌的舞蹈,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实质上也没有超然于社会之外,而是在社会中呼唤一种更为自主的人生品格,一种更为崇高的人生境界。作为一个自由舞蹈家,李白并不比“自由舞蹈”的先驱者伊莎多拉·邓肯逊色。
舞蹈总是有自己的品格的。但我并不以为只是古典芭蕾和戏曲舞蹈才是“格”之高者。固然,作为人类的舞蹈文化遗产,古典芭蕾和戏曲舞蹈自有其审美价值。但作为一种舞蹈文化现象,我对目前极为普泛的老年人“迪斯科”和中学生“霹雳舞”有着更为浓厚的兴趣。他们不是被称为“舞蹈家”的人,但他们的舞蹈中却可见其人格;这比那种精通舞艺却不见其人格的舞蹈家更为可贵。中国古代的文化人,原本也在社交活动中“以舞相属”;后来只以琴、棋、书、画陶冶品性,“耻效乐工艺益,不复如古人常舞矣”(清·郎廷极《胜饮篇》)。“耻笑乐工,不复常舞”的根源在于舞蹈自身品格的堕落,而这恰恰是由舞蹈家自身人格的失落所导致的。
那只是涂抹着封建色彩的舞蹈了。我们今天期待的,一是社会中有更多的自发的、自由的舞蹈者,把舞蹈视为一种自身参与其中而陶冶情操的高尚文化;二是舞蹈家要在社会发展的总格局中确立自己的自主人格,并借此塑造舞蹈的独立品格。能不能通过舞蹈家的自主人格去塑造舞蹈的独立品格,直接关系到舞蹈作为一种文化的社会形象。舞蹈品格的层次如何,舞蹈家人格的境界如何,在根本上是不能由我们自美其美而必须由社会评头品足的。我们所能做的,只是求索自主的人格与独立的品格。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
函授部第三期招生简章
办学宗旨:适应新闻专业培训的要求,普及新闻学知识,从理论和实践上帮助新闻、宣传单位在职人员和广大通讯员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写作能力,为社会培训新闻人才。
招生对象: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全国各地各级新闻单位的工作人员;各级专业报纸的编辑、记者、通讯员;部队新闻业务人员和通讯员;各级宣传部门的干部和通讯干事,以及其他有志于新闻事业的人员。
学习内容:(1)专业课7门:《新闻学原理》、《新闻采访概论》、《新闻写作》、《报纸编辑》、《新闻评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公共关系学教程》。(2)新闻写作辅导教材:请富有实践经验的记者、编辑撰稿,侧重传授新闻工作经验。(3)辅导刊物《新闻学苑》。(4)《学员报》,交流信息和学习心得,刊载学员作业点评。
学习方式:自学为主,加强函授指导,适当面授。学员按教学计划学习专业课,并做作业,寄指导教师批改。选择学员作业,加以评点,刊在校报上。在学员比较集中的城市设辅导站,定期面授。在学员较分散的省区,适当集中面授时间进行辅导。
指导教师: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的教授、副教授,人民日报社有高级职称的编辑、记者和富有经验的老新闻工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担任。
学制一年。学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者发给结业证明。学习成绩优异者,由函授部提供奖学金,选送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进修一年。
学费:97元,包括教材费、邮寄发行费、辅导费、报名费和学杂费。学费一次交清。
报名日期:自即日起至7月31日截止。
开课日期:1989年9月1日。
注意事项:1、通过邮局寄款报名,一张汇款单只能寄一人学费。在汇款单上用毛笔或钢笔填写姓名及详细通讯地址:本人所在省(区)、市、县(乡、街道)门牌号和工作单位及邮政编码;部队学员必须特别写明部队驻地及代号。务必字迹清晰,切勿潦草,以免差错。本部收款地址:北京人民日报社新闻函授部。
2、集体或个人从银行信汇报名者,必须写清:汇款单位全称;报名学员姓名和详细通讯地址,附在信汇单后面;复写的信汇必须保证第四联清晰,否则按无头汇款项目处理。为避免因字迹难辨而发生差错,在信汇同时另写报名信,写清上述各项,寄函授部。本部开户银行:北京工商银行朝阳区关东店分理处,帐号:461076—76
3、凡电汇一律退回。切勿在平信内夹寄现金。
4、本部收到学费后,即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寄出学费收据和学员证。如超过两个月未收到学费收据及学员证者,请来信查询。开学后不办理退学手续。
5、联系电话:北京595946、596231转2977
电报挂号:北京3838函授部
邮政编码:100733函授部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黄梅戏的希望
——访安徽黄梅戏学校
本报记者 张振国
一到安庆,就像置身于黄梅戏剧场的氛围之中。特别是女青年说话,就像严凤英在道白,非常悦耳动听。在这座历史古城里,有一所举国无双的学校——安徽黄梅戏学校。
在合肥,曾听说安徽黄梅戏剧院因经济困难演职人员工资都难以发出,听到这个消息,不能不使人悬心。于是,我即向校长就学校现状,特别是学生学、先生教的状况进行调查。9岁学戏,现年51岁的校长潘忠仁说:怪得很,本校经济状况并不大好,但报考的人特多。今年在校生220多名,是建校32年来最多的一年。有的放寒假也不愿离校,有的正月初二就赶到学校,随老师下乡演出。76位老师,没有一个姓“糊”的,特别是班主任,像父母对待子女那样既严又亲……
我们来到教学现场。课堂有大有小。几十个青少年挤在一起,听老师教唱小生戏;七、八个小姑娘随着老师的手势翩翩起舞。一个来自湖北黄梅县的女青年,正由一位著名女教师进行单兵教练。在戏音课堂,《天仙配》主要作曲人王文治老师正在教学。人们只知道《天仙配》曲调好听,很少有人知道乐谱主要出自他手。他年近古稀,为了黄梅戏的繁荣,还在默默地发放余热。
潘校长说,近10年来招收学员上千人,学成800人。经过舞台实践,被誉为全国黄梅戏名演员的已有10多人,在安徽、湖北、山西、辽宁等省县以上黄梅戏剧团担任正副团长的已有20多人。在该校执教的老师,一大半是本校的毕业生。这些土生土长的教师,多数已由校方挤出钱来送往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戏剧学校培训。所以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都比较好。他们积累和创编了100多出教学剧目,200多部曲谱,编写专业教材和单元教材80多种,被拍成电影、电视的大戏和小戏有10部。
去年春天,联邦德国格丁根大学勃兰德尔教授两次到该校参观、考察。去年11月,该校曾选派20多名学生,随安庆市友好艺术团出访日本。先后演出5场,场场客满,受到日本观众的热烈赞扬,并恳请他们能派人去日本传授黄梅戏技艺。参观安庆黄梅戏学校,使人产生了信心和希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方荣翔逝世
本报讯 曾以裘派艺术风采驰名戏坛,赢得海内外赞誉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因患心血管病,医治未愈,4月22日下午在济南逝世,享年64岁。方荣翔是京剧大师裘盛戎的大弟子,为裘派正宗传人之一。他生前是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文一)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文化简讯
△“全国首届职工美术作品评奖赛”日前在杭州揭晓。这次比赛是大众美术报和12个省、市总工会及国家一些大型企业联合举办的,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参赛作品5000余件,最后评出400件获奖作品,其中,特等奖5件、一等奖25件、二等奖70件、三等奖300件。另外选出了10名优秀集体组织奖。(据新华社)
△巨幅中国画卷——《长城万里图》4月25日起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空军画家李宏志创作的《长城万里图》长633.6米,宽2米,由660个立轴组成。据有关资料证实,这一画卷之巨大,堪称中国画之最。(据新华社)
△中国旅游报英文版4月25日正式创刊。
(刘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杯国际体操赛揭幕
16个国家和地区选手参加角逐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第四届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的帷幕刚刚落下,又一个高水平的体操比赛——1989年中国杯(三星)国际体操赛又拉开了战幕,16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28日至30日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争相献技。
组委会有关人士说,来自澳大利亚、保加利亚、中国、古巴、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德国、民主德国、苏联、美国、匈牙利、南朝鲜、香港、伊拉克、意大利、日本、瑞士的31名男选手和22名女选手将参加男女个人全能和单项共4个项目的角逐,争夺12枚金牌。
今年是奥运会后的调整年,因此参加比赛的大多是年轻选手,他们当中有人很可能将成为1992年奥运会体操比赛中夺魁热门人物。
中国将派两支队伍参赛,一队是李舸、李敬;陈翠婷、杨波。二队是张伟、乔良;樊迪、张文宁。他们都是目前我国最优秀的选手。
由中国体操协会和中国环球公共关系公司联合主办的这次体操比赛,是自1978年以来我国举办的第七次国际体操邀请赛。可口可乐公司对这次比赛也给予大力支持。据主办者介绍,这次中国杯(三星)体操赛已被列入从明年开始的世界杯体操赛前8个传统国际邀请赛之一,这8个传统比赛将做为世界杯体操赛的正式预选赛。因此,国际体操联合会将对这次比赛的场地器材、组织接待、竞赛、报道等方面情况做全面检查。这也是这次比赛引人关注的原因之一。
据悉,各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已陆续抵达北京,并开始了赛前训练。
比赛日程为:28日晚进行个人全能比赛,29日晚进行女子个人全能比赛,30日下午进行男、女单项的决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完美·熟悉·圆满
海峡两岸体操运动员联欢惜别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江红)“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中国台北体操协会主席庄秀石今晚在昆仑饭店举行的海峡两岸体操界同仁联欢会上道出的这句惜别之语,十分准确地表达了中国台北体操队全体官员、运动员即将离京返台时的心境。
首次来大陆参加正式洲际比赛的中国台北体操代表队一行圆满完成了为期9天的训练、比赛和游览日程,将于明晨乘飞机返回台湾。中国奥委会今晚设宴为台湾同胞饯行。
中国台北奥委会副秘书长詹德基心情激动地致词说:“刚下飞机时,我用‘又陌生、又亲切’6个字来形容我初登上大陆的感受。现在,我要用‘又完美、又熟悉、又圆满’9个字来表达我即将离去时的感触。我将把大陆人民的这份美好情谊带回台湾去,告诉台湾人民。”
中国台北体操代表队领队庄秀石说:“尤其是最后3天的游览,脚踏着中国的土地,眼观中国的历史,40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心情格外激动。有许多话要讲,却不知从何说起,这份美好回忆将使我们终身难忘。”
两岸体操运动员经过几天的共同生活、比赛,已结下深厚的姐妹、兄弟之情。运动员们聚在一起亲切交谈、互赠礼物、合影留念,欢声笑语不断。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伊塔拉”老爷车历险记
从北京出发的意大利伊塔拉老式汽车,已走完了5500公里的征途,于24日来到中国最西部的边境城市喀什。远征队将于5月1日如期离开中国,继续向巴黎挺进。近日来,远征队员们在加紧检修车辆和参观游览之余,还常常议论起他们在新疆境内一些难忘的历险场面……
战“黄风”
中国最低凹的地方——吐鲁番盆地,素有“风库”之称。每年四、五月份,正是这里的大风季节。4月18日深夜,一场来势凶猛的大风,挟卷着戈壁滩上的沙尘,突然袭击吐鲁番,把正在梦乡的远征队员们吵醒了。他们都为第二天驶往乌鲁木齐的行程担忧。
天亮之后,风势有增无减,天空一片昏暗。只见停放在宾馆大院里的伊塔拉老爷车及其辅助车辆上都蒙着一层厚厚的黄沙。这种风当地人称之为“黄风”。
上午10点过后,远征队上路了。
从吐鲁番到乌鲁木齐的180公里路途中,车队要经过3个大风口,风力最大的地方达8级以上。加之道路蜿蜒崎岖,风向变幻莫测,“伊塔拉”竟像汹涌波涛上飘浮的一叶小舟,似乎随时都有被掀翻的危险。三名面戴大口罩和防风镜,身着防寒服的伊塔拉车手都上阵了。他们轮流驾驶着“老爷车”,小心翼翼地缓缓行驶。
当车队即将来到天山山口时,气温已降至零摄氏度左右。这时,中方一辆随同的面包车坏在了路上,既开不动,又因风大无法修理。为了给“伊塔拉”套上防护罩,车手万诺兹·马力奥慢慢停下车。可他刚跳下座位,强劲的大风就把他佩戴的防风镜和围巾吹跑了。万诺兹·马力奥赶紧去追,幸亏防风镜和围巾被戈壁滩上的一块大石头挡住,才追了回来。而几乎同时被吹走的一位中方随行人员的太阳帽,却消失在远方。
当远征队终于平安地驶出大风区,抵达乌鲁木齐时,风尘仆仆的队员们都深深地松了口气,高兴得互相拥抱起来。
过甘沟
4月21日,“伊塔拉”由托克逊出发,翻越天山山脉,向库尔勒行进。途经甘沟一段,对“老爷车”也是一次十分严峻的考验。
100公里长的甘沟,是天山山脉东段一条深深的峡谷,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据说中国唐朝著名高僧玄奘,就是经过甘沟西去取经的。这条峡谷干燥少雨,寸草不生。尽管现在连接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的一条公路干线从这里通过,但至今这里还有40多公里路段未铺柏油。这段土路砾石累累,路面上覆盖着厚厚的浮土。峡谷两边则是陡峭山峰,呈现出“一线天”的景观。
由于空气异常干燥,加上太阳的蒸烤,“伊塔拉”的水箱一会儿就“开锅”了;但因为灰尘太大,又不能取下防护罩降温,所以车手开一会儿就要停车,凉一下水箱。伊塔拉越走越慢。
在甘沟的中段,“伊塔拉”车头右装饰灯支架又被颠断了。司机只好用牛皮绳捆住装饰灯,可车行不远,牛皮绳也断了,司机干脆把灯卸了下来……
“伊塔拉”艰辛的甘沟之行,却为随行的意大利电视一台记者们提供了精彩画面。为摄下这些难忘的场面,他们度过了最忙碌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 姜志武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简讯
▲全国人体美展览将于5月3日正式开始在北京自然博物馆举行,展览期间将介绍人体健美知识和方法,同时还进行健美锻炼咨询。
▲全国体育用品展览交易会4月27日在京举行。这次活动旨在推动我国体育用品的发展,满足人们体育锻炼的需求。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上海出现一支女子拳击队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通讯员茹炳祥、记者严卫民)给人娇弱印象的上海姑娘,如今也迷上了拳击运动。由上海大世界游乐中心组建的“大世界女子拳击队”,成为我国第一支拳坛娘子军。
几个月前,“大世界”尝试性地张榜招收女子业余拳击手,引来不少姑娘报名。目前的16名队员,平均年龄为27岁,来自高校、部队、商店和科研单位等。其中有6名是大学生。经过几个月的训练,这些姑娘已在“大世界”拳坛上初试锋芒。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游泳赛将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记者谭军)“健牌杯”国际游泳邀请赛暨全国游泳锦标赛将于5月1日至6日在上海举行。
澳大利亚、香港、日本、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国、美国以及中国的300多名选手将参加这次比赛。
这次比赛人数多、规模大,有不少高水平的选手参加。澳大利亚、日本均派出最好的选手参赛,我国除杨文意、林莉、王小红在加拿大训练不能赴赛外,其余好手都将参加角逐。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镜泊飞瀑 (中国画)
由甲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