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五四”前夕,济南军区卫校的女学员,来到英雄杨育才家中,听他讲“奇袭白虎团”的战斗经历,帮他打扫卫生、演出文艺节目,表达师生的敬意。
孙岩 刘延祥摄

第1版(要闻)

北京近日出现一些似是而非传闻 有关方面知情人士披露事实真相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连日来,在北京高校的一些学生中流传着不少似是而非、甚至无中生有的传闻。少数人利用这种传闻来煽动学生的不满情绪,为进一步制造动乱提供口实。为了弄清这些传闻,记者走访了有关方面知情人士,请他们谈了有关事实真相。
最耸人听闻的传言是所谓“四·二○惨案”。据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北京市公安局负责人说,19日晚至20日晨,有数百名学生围聚在中南海新华门前,有的发表煽动性演说,有些人向警察投掷砖块和汽水瓶,当场有四位警察被打伤。有些人还多次冲击中南海。这些行动,违反了治安管理条例,是违法的。为了恢复中南海新华门前的正常秩序和西长安街的交通,在场的警察向这批学生宣传北京市政府的通告,要求他们离开新华门。鉴于正处在胡耀邦同志治丧期间,警察耐心地对这些学生劝说了约两个小时。到20日早晨3点40分钟左右,广播要求在场学生20分钟之内离开新华门。但他们不离去。到4点40分钟左右,一部分学生被学校来的领导劝走,但快到天亮时仍有200多人不肯走。有人喊:“谁走就是叛徒”。为了维护秩序,使即将大量运行的公共交通车辆能正常行驶,警察依照治安管理条例只好挟着这些学生,将他们送上大型交通汽车送回学校。有的学生极力挣跳着不肯上车,又吵又骂,有人喊“打倒共产党!”已经送进车里的学生在车上砸破了不少车窗玻璃。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和警察之间发生了互相推拉和厮打的现象。
市公安局的同志说,外界传说公安局抓了人。根本没有这回事,没有抓一个人,也没有传唤过一个人。在这次强制学生离开新华门时,学生和警察互相推推搡搡是确实有的,双方也都有人受了一些小伤。至于传闻说“警察手拿警棍、脚登大头鞋”,是没有的事。那几天北京所有执勤警察没有带任何械具。他们根据命令上岗时一律徒手,不带警棍,一律穿胶鞋。执勤警察也没有任何人穿大头鞋。没有一个学生被警察打成重伤或住院的。把这些情况加以夸大,冠以“惨案”的惊人字眼,甚至还要公安当局对此“公开道歉”,极少数人如此卖力地挑拨煽动、蛊惑人心,他们的用心是很清楚的。
还有一个离奇的传闻,就是所谓“警车轧死一位参加悼念活动的女大学生”。这一传闻其实是一起公共交通事故,同警车、警察根本沾不上边。可是有些人却把它作为所谓“四·二○惨案”的一部分内容,在学生中和社会上广为传播。据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事故处及西城交通大队的同志说,4月19日22时左右,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85届学生郭向东(女,22岁)与本系同学杨庆云去民族文化宫看戏,在骑自行车返校途中,经西四北大街,由南向北行到大糖房胡同西口时,正遇北京市电车公司三场105路司机吴刚(男,24岁)驾驶无轨电车向北与郭平行行驶。郭向东与电车车厢相碰倒在电车右中、后轮之间,被后轮轧成重伤,当即被过路汽车送往积水潭医院,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对这一不幸的交通事故,市公安交通部门负责人已于4月20日专程到北师大向学校领导作了介绍,并共同研究了如何做好善后处理事宜。这就是事情的真相。
还有传闻说什么:“李鹏总理‘答应’接见学生代表又没有来,学生受骗了。”还说什么“学生跪交‘请愿书’没有人接”等等。这些传闻发生在胡耀邦同志追悼大会那一天。据原胡耀邦同志治丧办公室的有关负责同志说,有人说22日上午一位专业报纸的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向几位学生传话说李鹏总理可以在12点40分钟时见学生。后来我们找到了这位记者,他否认传过这类话。这位记者说:“这纯属无中生有的谣传。”他说他有当时在现场同学生谈话的录音可以作证。有人捏造这种谣言,到处散布李鹏同志“欺骗了学生”,用意是在挑拨群众与党和政府的关系。
据同交“请愿书”学生当面商谈的治丧办公室两位工作人员说,追悼会结束前后,他们在人民大会堂东大门台阶下的空场,先后两次同三位学生(开始时是四位)商谈。学生代表提出要向李鹏总理面交“请愿书”。治丧办的同志表示可以转交,或者请他们进入大会堂交给有关工作人员。学生代表均不同意,指名要李鹏同志亲自来接。治丧办的同志说,他们劝说这些学生,此时大家的心情都很悲痛,是不是可以先送胡耀邦同志灵车走,但这几位学生表示,见李鹏同志是第一要求,除此之外,可以放弃其他一切要求。治丧办的同志又作了解释工作,几十分钟后,这三位学生来到大会堂东门的台阶上,一度跪着要求递交“请愿书”。治丧办的同志请他们起来,他们不肯。治丧办同志说,我们当时表示可以接下他们的“请愿书”,由我们转交。他们说:“不要你们接”。后来,从广场的队伍中又上来两个人,在他们帮助劝说下,那三位学生才回到学生队伍里去了。
治丧办公室的有关负责同志说,追悼大会前按照惯例本应清场,因学生代表说学生们要求留下参加追悼会,就同意他们留下了。令人不解的是,在追悼大会还没有完毕的时候,几位学生代表突然提出要递交与悼念活动并无直接关系的“请愿书”,这实际上是违背了广大同学的本意,把悼念变成了请愿。企图借青年学生哀悼之情,来行压政府之实。实际上他们提出的“七条要求”,在追悼大会之前几天就已转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了。他们要递“请愿书”,治丧办派工作人员去接,这是惯常的尊重民意的做法。如果群众点到谁,谁就必须出来,派代表也不行,否则就是不尊重群众,就是不讲民主。如果我们纵容、迁就这样的作法,客观上势将逐步演变成“文化大革命”的那一套。何况趁党和国家办丧事的时候,递交“请愿书”也不是适宜的场合。对于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挑拨离间,激化群众和政府之间矛盾的阴谋,广大群众,包括青年学生,值得深思,并提高警惕。

第1版(要闻)

听取农民意见 实行目标管理
江西整顿重建农村基层班子
新班子为群众办实事出现多年不见的新气象
本报南昌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在农村基层班子建设中引入竞争机制,整顿重建村级班子,增强了农村的生机和活力。
去年以来,江西省从农村实际情况出发,针对一些基层村级班子瘫痪或半瘫痪状态,采取“公开、民主、平等、择优”的原则,组建村公所。他们在充分听取农民意见的基础上,用招聘的方式确定村干部人选,全部实行目标管理,与乡镇签订责任状,并规定每个村设编3至5名,由村民选举产生村级领导班子。鹰潭市、丰城市等地市还把国家干部和乡镇干部派到村里去任职。村级干部报酬实行统筹补贴,并与村里的经济效益挂起钩来。由于村干部大为减少,村干部的报酬不再全由农民摊派,农民的负担大致可减轻40%左右。
经过整顿和重建的村级领导班子,新任的村干部平均年龄降到了40岁以下,文化水平均达到初中以上。丰城市调整前村支书中有12名文盲,没有1名大专生,如今高中以上文化的占71%,还有大中专毕业生34人。
整顿和重建的村级班子积极为农民办实事,因而受到农民的欢迎,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去年下半年以来,南丰县出现了140万劳力上阵修水利、开发荒山3.8万多亩的多年不见的新气象。新建县村级班子建立1年多,全县乡、村和户办企业、私营企业发展到1.5万个,6个特困乡告别了贫困。在发展商品经济的同时,农村赌博斗殴、乱砍滥伐、封建迷信等不良现象以前无人管,现在也由村公所管起来了。

第1版(要闻)

严厉打击危害铁路的犯罪分子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披露了一些不法之徒骚扰旅客列车、危害铁路运输的事实,报道了一些铁路公安部门,为解决这个问题,对铁路治安秩序混乱进行的整治(见五版《面对危害旅客列车的歹徒》)。严厉打击在列车上为非作歹的不法分子,是人民群众的呼声,应引起高度的重视。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歹徒不仅在列车上进行盗窃抢劫,而且哄抢铁路运输物资,破坏铁路设施,使旅客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也使国家财产受到严重损失。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不法之徒践踏法律,大胆妄为,伺机作案,一些人把所谓“吃”铁路当成了发财、谋生的途径;另一方面也与执法部门和有关人员对这些不法之徒打击不力、制裁不严有关。事实证明,任何对国家财产和人身安全的骚扰破坏行为,都是违法的、不得人心的。我们应该坚信这样一条真理: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里,只能是犯罪分子怕人民,不应该是人民怕犯罪分子。因此各种破坏势力,不管它们多么猖獗,只要严惩不贷,就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铁路上的广大公安干警和其他执法人员,目前要更加坚定地树立这种信心,明确这种认识。
当然,列车上的治安是整个社会治安的一个部分,是受整个社会治安制约的。要真正改变列车治安状况,让旅客有充分的安全感,除了加强铁路自身治安工作之外,还要进行综合治理。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的方针,使各行各业的干部与群众,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习惯。这是提高铁路安全的治本措施。
为了达到治本的目的,一方面铁路治安部门要加强工作,另一方面各级党政组织,群众团体也要协同配合,尤其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负责人,更应把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摆到议事日程上来,齐心协力把社会治安秩序整顿好,把铁路运输管理好。
治理铁路环境,整顿铁路秩序,打击犯罪分子的破坏行为,同样也是广大旅客自己的事。从铁路部门来说,无疑要为旅客提供安全的环境,从旅客来说,也要积极配合,对于那些影响旅客安全的人和事,广大旅客都有权利有义务进行制止。铁路治安部门、铁路沿途治安部门、司法机关、广大旅客大家同心协力,就可以堵塞坏人作乱的可乘之机,减少不安全的因素,使铁路运输真正有一个安全的环境。

第1版(要闻)

芮杏文会见“讲比”先进代表时说
一手抓发展商品经济 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今天在接见“讲理想、比贡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说,中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越来越证明,只埋头抓经济不问社会主义方向、不讲理想是不行的。
芮杏文说,从近年来的改革与实践中,越来越看出一手抓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一手抓思想政治领域工作的重要性。
芮杏文希望在座的科技界代表和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干部、工人、农民、学生、居民以及各民主党派成员、爱国民主人士,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积极行动起来,坚决、迅速地制止由极少数人制造的动乱,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他说,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改革开放、治理整顿、建设发展、控制物价、改善生活、反对腐败现象,建设民主与法制,都将成为泡影,中国将变为一个动乱不安的、没有前途的中国。
芮杏文指出,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必须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也就不可能一心一意地进行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
国务委员邹家华也在接见时讲了话。他说,一个企业能不能抓好,在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能否一起抓。假如一个企业没有社会主义政治方向,是没有前途的。
国务委员宋健也讲了话。

第1版(要闻)

北京高校学生上街游行
市政府发言人指出:这次游行未经批准
国务院发言人对学生要求对话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北京部分高校数以万计的学生今天打着横幅,喊着口号,走出校门,上街游行。
早晨8点,一些高校学生开始在校园里聚集准备上街。学校一些领导和教师从爱护学生出发进行了耐心的劝阻。有些学生接受了劝阻,没有参加今天的游行,但仍有一批学生上了街。
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公安干警曾多次耐心劝阻,但均未能奏效。
游行学生呼喊的口号主要内容有:拥护共产党,拥护宪法,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消除腐败,打倒“官倒”等等。
维持公共秩序的公安干警严守纪律,采取了克制态度。在长达十多个小时的游行过程中,没有发生冲突。
由于游行队伍沿着首都主要街道行进,围观群众很多,致使交通受到严重堵塞。
北京市政府发言人指出,这次游行未经批准,违反了北京市关于游行的十条规定。
这位发言人说,广大青年学生要求消除腐败,推进民主进程的心情,同党和政府的愿望是一致的。但当前确有极少数人想制造动乱。他要求全市人民维护社会秩序、生产秩序、科研教学秩序和人民生活的正常秩序。
这位发言人说,既然学生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宪法,就应该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尽快复课。所有非法组织必须立即解散。外出串联的学生应该尽快回到学校。
据悉,国务院发言人今天也就学生游行一事发表谈话,对学生要求对话表示欢迎。他说,我们党和政府一直主张与群众直接对话,但对话必须要有对话的气氛,必须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
傍晚,游行的学生逐渐散去。

第1版(要闻)

首季预算内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
上交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18.47亿元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据财政部财务快报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预算内工业企业虽然产值增长,利润却大幅度下降。
1—3月,全国预算内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508.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其中地方工业生产增长4.1%,中央工业生产增长2.8%;完成销售收入1982.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4%,其中地方工业企业增长20.3%,中央工业企业增长10%。
企业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前3个月,预算内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21.4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实现利润下降的地区有天津、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河南、湖北、湖南十个省市;中央24个工业生产部门中有13个部门实现利润是下降的,其中石化工业下降25.7%、电力工业下降58%、汽车工业下降41.9%。预算内工业企业百元销售收入实现的利润只有6.13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7%。
据分析,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可比产品成本大幅度超支,亏损额成倍增加。到3月末,预算内工业企业可比产品成本累计超支15.8%,超支额为136亿元,这是近年来少见的。到3月末预算内工业企业亏损户数为8260户,占全部企业户数的22%,亏损额36.63亿元。中央工业增亏大的是:石油天然气公司增亏4.96倍、中央煤炭企业增亏1.27倍、烟草公司生产企业增亏4.3倍。
据初步了解,今年以来成本超支,亏损成倍增加,主要同资金紧张、能源短缺、交通运输不畅和原材料涨价有关。
由于企业实现利润下降,企业上交财政利润(含所得税、调节税)受到很大影响。1—3月,预算内工业企业上交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47亿元,下降48.5%。

第1版(要闻)

上海市委决定整顿世界经济导报
停止钦本立总编辑职务 派驻整顿领导小组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 据上海《解放日报》报道:鉴于《世界经济导报》总编辑钦本立同志严重违反纪律,中共上海市委决定,停止他的《世界经济导报》总编辑、党组成员的职务,并向该报社派驻整顿领导小组。
据了解,该报定于4月24日出版的一期报纸上,在用几个版的篇幅报道悼念胡耀邦同志逝世的座谈会内容中,有些如公开发表,对稳定当前局势十分不利,将会造成思想混乱,影响安定团结,并且这些内容又未分别经本人审核。因此,4月22日晚上,市委负责人和该报名誉理事长约请钦本立同志谈话,耐心地向他指出,上海各报都表达了对胡耀邦同志的悼念之情,宣传了胡耀邦同志的优秀品质,激发人民建设四化、振兴中华的激情,这本是报纸应尽的责任。而《导报》这篇报道中的某些内容,则宜加以节选,否则,将会加剧某些动乱因素。作为大众传播工具的报纸,当然要考虑社会效果。这一建议也是对《导报》的爱护。钦本立同志表示同意。并打电话通知停发这期报纸,待重新编排后再印发。但是,后来了解到,原来报纸已经印好,有些报纸已经提前发出去了。而且,第二天早晨,海外某些报纸就刊出了所谓《导报》被“没收”、“查封”的消息,甚至外国电台也相继播出了类似的消息。4月23日下午,市委再次要求《导报》立即提出版面处理意见。钦本立等当时决定改排后发行,直到25日下午,改排后的清样还压在《导报》负责人手里,迟迟不签发。多次去电话催促,都借种种理由推托。由于《导报》故意拖延,用了三天时间,最后还是不出报。因此这期报纸至今未出的责任完全在《导报》负责人。25日晚上,《导报》负责人给市委写来了一份《紧急报告》,仍要坚持发行原已印好的那张报纸。
市委负责同志就此事发表谈话时指出,现在有些人企图利用海外舆论对我们施加压力,这完全是徒劳的,是动摇不了我们维护安定团结的决心的。《世界经济导报》是一份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影响的报纸,曾在改革开放方面发表过不少好文章,《导报》的许多同志为办好这份报纸做了许多努力,这次问题的出现完全是《导报》负责人造成的。为了使《导报》正确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贯彻改革开放的方针,促进安定团结和经济繁荣,市委作出了这一决定。希望《导报》按照正确的办报宗旨,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和合作,努力把报纸办得更好。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在朝鲜参观
为朝中友谊农场题词
本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27日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等陪同下,参观了朝中友谊宅庵合作农场和顺川维尼纶联合企业。
在朝中友谊宅庵合作农场,赵紫阳同志先后参观了农舍、农业科技普及室、朝中友谊纪念室和机械作业班。赵紫阳听取了合作农场管理委员长车斗赫关于生产情况的介绍。赵紫阳称赞道,“合作农场办得很好,是朝中友谊的象征。”参观结束时,赵紫阳在农场科技普及室庭院内栽种了一棵象征中朝友谊的松树,并在留言簿上题词:“中朝友好,世代相传”。
当赵紫阳一行到达距平壤50公里的顺川维尼纶联合企业时,受到了工厂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一名女工代表向赵紫阳献了鲜花。
顺川维尼纶联合企业是朝鲜党和政府为了解决人民的衣食问题于1986年动工兴建的。联合企业经理徐载弘向赵紫阳同志介绍了企业的建设情况。赵紫阳说,“一年半时间建成,很好。”
赵紫阳参观了工厂的抽丝车间,连声称赞产品的质量。参观结束时,赵紫阳向该企业赠送了一幅贝雕工艺品。(详细报道见第三版)

第1版(要闻)

傅锡寿当选安徽省省长
本报合肥4月27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在安徽省七届人大二次会上,傅锡寿当选为安徽省省长。他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系高级工程师。
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接受了卢荣景辞去省长职务。他仍为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第1版(要闻)

杨尚昆将访问拉美四国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应墨西哥合众国总统萨利纳斯、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萨尔内、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桑吉内蒂和阿根廷共和国总统阿方辛的邀请,国家主席杨尚昆将自5月底起对上述4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杨尚昆主席这次访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拉丁美洲。

第1版(要闻)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将来访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将于1989年5月9日至14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将访华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陛下和克劳斯亲王殿下将于1989年5月24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