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泰国内政部长一行时强调
国家必须维持正常社会秩序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周慈朴)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泰国客人时强调,任何国家必须维持一个“正常的社会秩序”。
李鹏说:“任何一个国家,不管其社会制度如何,如果不能维持一个正常的社会秩序,不要说发展,就连生存也不可能。”
他是在会见泰国内政部长巴曼上将和夫人一行时说这番话的。巴曼上将应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王芳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访问,于昨天抵达北京。
会见时,李鹏说,泰国的内政部和中国的公安部是十分重要的部门。他称赞这两个部门合作得很好。
李鹏对泰国客人说:“中国政局是稳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变。”
宾主还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李鹏说,中泰双方在支持柬埔寨抵抗力量反对越南侵略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中国希望把这一合作坚持到底。
他说,现在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仍然是,要促使越南在今年9月底之前在国际监督下全部真正地从柬埔寨撤军,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临时联合政府。中国将一如既往为此作出努力。李鹏指出,柬埔寨实现民族和解的阻力不是来自民柬三方,而是来自越南及其扶植的韩桑林—洪森政权。
巴曼上将对李鹏总理说,今天上午,他同王芳的会谈进行得很好,泰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关系一直很好。

第1版(要闻)

北京上海召开党员干部大会 号召迅速行动坚决制止动乱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共北京市委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大会,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工人、农民、学生、居民以及各民主党派成员、爱国民主人士,积极行动起来,坚决、迅速地制止由极少数人制造的动乱,维护得来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参加大会的有1万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大会上讲话指出,当前有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借学生悼念胡耀邦同志的机会,蓄意制造谣言,煽动不明真相的青年学生冲击新华门,指名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甚至有人喊出“打倒共产党”等反动口号。他说,部分学生在胡耀邦同志追悼会结束以后进行的张贴大字报、搞串连、组织“战斗队”、成立非法的学生组织等活动,是在制造混乱。
李锡铭说,我们对这场动乱不能再容忍了。不坚决制止这场动乱,将国无宁日。我们要采取坚决措施迅速加以制止,以维护首都和全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李锡铭要求全市共产党员和全市人民认真学习人民日报《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把广大青年学生的某些不妥当的言行同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的阴谋区别开来;要提高警惕,搞好社会治安,发动全市群众同少数搞打、砸、抢、烧的人进行坚决斗争;严禁在街头等公共场所张贴标语、演讲和进行其他非法活动,一旦发现,有关部门要立即依法进行处理;要坚决取缔非法组织,各单位不得为这些组织提供进行非法活动的场所;要严格禁止串联,特别要注意保护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全市党员要带头做好家属及子女的工作,以防上当受骗。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希同在会上说,人民日报社论是代表党中央的意见的,对这次事件作这样的结论是正确的。他要求全市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汪家镠在会上通报了关于动乱的情况,并澄清了许多蛊惑人心的谣传。
本报上海4月26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反对当前的动乱。今天,市委召开全市有1.4万多人参加的党员干部大会,动员上海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市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为坚决、迅速地制止这场动乱而斗争。
市委书记江泽民在讲话中,首先通报了近日来外地和上海发生的一些不正常情况以及上海市采取的措施。他指出,上海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部分高校也出现了一些矛头直接指向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大、小字报。有些学生利用集会、演讲散布了一些更为露骨的错误言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多次想把高校学生拉上街游行,面对这些情况,市委、市政府多次开会研究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还及时发出了《通告》,明确提出要“严防坏人借题发挥,挑起事端,进行破坏活动”。上海高校的学生极大多数是识大体、顾大局的。因此,上海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上街游行,没有出现罢课,没有影响正常生活秩序。
江泽民要求全体党员和全市人民:一、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所传达的党中央的重要精神。二、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维护得来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局面。决不允许成立任何非法组织;禁止非法游行示威;禁止以各种形式到工厂、农村、学校、机关进行串联;对于内容出格的大小字报、标语等,要坚决取去;对于打、砸、抢、烧的人,要依法制裁,予以严惩。三、坚持改革开放、治理整顿,振奋精神,同心协力,克服困难,为振兴上海、振兴中华作出贡献。四、要切实组织好“五一”、“五四”纪念活动。
江泽民同志还在会上宣布:鉴于《世界经济导报》总编辑、党组成员钦本立同志严重违反纪律,决定停止他的领导职务,并对《世界经济导报》进行整顿。

第1版(要闻)

金日成回拜赵紫阳
双方进行亲切友好交谈
本报平壤4月26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今天上午前往百花园国宾馆,回拜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上午9时20分,赵紫阳一行到宾馆门口大厅迎候金日成同志。两位领导人坐定后,金日成同志关心地问:“在这里生活习惯吧?我们朝鲜同北京只有1个小时的时差。”赵紫阳回答说:“现在没有时差了,中国4月16日开始实行了夏时制,所以平壤和北京的时间是一样的。”金日成笑着说:“所以我喜欢到中国去,因为没有时差,到欧洲去时差太大不习惯。”
赵紫阳兴奋地告诉金日成:“昨天晚上我们看了一个非常好的演出。这台节目艺术水平很高,听说这是金正日书记同志亲自抓的。朝鲜的文艺工作做得很好。我国文艺工作者经常到朝鲜,留下了深刻印象。”
赵紫阳还对金日成说:“中国不久以后将派一个300人的代表团参加在平壤举行的第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其中100人是文艺工作者。”
席间,双方领导人亲切交谈,就像一家人一样,热烈、真挚、兴致勃勃。
今天前往百花园国宾馆回拜赵紫阳总书记的朝鲜领导人还有延亨默、许锬等。
中国方面参加的有吴学谦、洪学智等。

第1版(要闻)

高校成为基础研究重要力量
1982年至1987年获得成果占全国79.4%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最近公布的一份统计表明,高等院校已经成为我国基础研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编印的《资助概览》说,自国家科学基金会成立以来,全国有200多所高校的基础研究得到资助,金额占基金总额的60%左右,获得资助的项目占国家基金资助总量的60%左右。有的高校的3/5的科研经费来自科学基金的资助。这就初步扭转了过去高校基础研究经费不足,有些项目不能开展的状况。这也为提高高校的教学水平创造了条件。
高等院校承担了一批高水平的基础科研任务。近两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了一批科学意义重大,学术思想先进的重大项目,其中50%以上由高等院校承担。在基金资助的高技术、探索性项目中,60%以上由高校承担。
据《资助概览》统计,这几年,高等院校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从1982年到1987年,高等院校写出的基础研究论著占全国的78.9%,获得的基础研究成果占全国79.4%。其中,无论在获得基金资助金额和在国际上发表论文数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列各高校榜首。

第1版(要闻)

讲理想比贡献竞赛取得成果 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中国科协、国家计委于今日在这里召开表彰会,表彰1988年全国厂矿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在“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中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104个和先进个人105名。
在表彰会上,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曹令中代表中国科协、国家计委对1988年全国厂矿企业开展的“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作了总结讲话。
他说,一年来,这一活动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以发扬企业精神、促进企业双增双节和技术进步为内容,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上万企业、上百万名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创造了经济效益63亿元。

第1版(要闻)

武汉个体户偷漏税花样多 税务部门强化管理堵漏洞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目前武汉市个体户达4.9万多户,比1982年增长5倍多。个体税收从1982年60多万元增长到1988年的3900万元。但由于现行征管法规和征管手段不够完善,个体户偷漏国税的现象相当普遍。其偷漏税的手段五花八门,多种多样。
一是承包和租赁小型商店,打着集体名义经营。前不久,江汉税务分局对中山大道江汉路的个体户进行了调查,发现16户承包有上述问题。
二曰“搭天桥”,借用执照、帐户、发票。这种情况相当普遍。
三是少算营业额,场外成交。同时,乱摊费用,虚列雇用人名单,有意扩大成本,减少利润。
四是名停实做。据调查,汉正街小商品市场9至11月,在1200多名个体户中,近1/3报了停业,但实际上有不少转入“地下”或与外地来汉的个体户合作经营,逃漏国税。
为堵塞个体户偷税漏洞,武汉市税务局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
首先,强化税收源泉的控管。他们先后在铁路车站、公路要道、水路码头设立检查站,检查外来经商、本地外出采购个体户的货源流向,就地登记纳税。其次,工商、税务、公安成立联合管理办公室,统一征收国税和市场管理费。
推行建帐管理。武汉税务局规定:月营业额5000元以上、服务费1000元以上以及合伙经营者,都要建帐。1988年已有8000多个体户建帐。
开门评税。江岸税务分局针对一些个体户多做少报的现象,有的放矢地进行市场调查,然后开门评税。上海街13家个体户存在漏税问题,江岸税务局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把他们找到一起“自报公议”。结果,这13家个体户根据各自的经营情况,分别补交了漏报的税款。

第1版(要闻)

今年可能发生中等蝗灾
面积约50—60万公顷应认真防治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据农业部全国植保总站预测,今年,我国可能发生中等程度的夏蝗灾害,面积约50—60万公顷。这是专家对去年各省秋季残蝗和今年春天各地越冬卵调查后,结合中央气象台中、长期天气预报分析后作出的。局部地区,如陕西、河南境内的黄河滩、山东黄河入海口滩涂以及安徽淮南市洛河湾等地可能出现高密度蝗群。河北、山西、天津也有一些地区可能出现点片高密度蝗虫。
全国夏蝗防治面积将达30—50万公顷。

第1版(要闻)

陈焕友当选江苏省省长
本报南京4月26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在今天结束的江苏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刚当了11天代理省长的陈焕友当选为江苏省省长。陈焕友今年55岁,大学文化水平。

第1版(要闻)

福州上空挫败一起劫机事件
飞机安全着陆,劫机歹徒自爆死亡
本报福州四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二十四日下午,一架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运七客机,在从宁波飞往厦门途中遭一歹徒劫持。由于机组人员和旅客密切配合,歹徒阴谋被挫败,飞机安全降落在福州机场。
现已查明,劫机者梁奥真现年二十六岁,系江西省高安县建山镇英岗岭矿务局桥头矿地下电话工。去年七月,他以“办摄影培训班”为名向全国发“招生简章”进行诈骗。今年初,当地公安机关收到各地告发信,揭露梁的诈骗行径,公安部门已对梁立案审查。四月十日,梁请假外出,于二十四日下午在宁波乘五五六八航班三四八二号飞机飞往厦门途中作案。十七时五十分左右,这架飞机飞临福州附近上空时,梁奥真先是持刀胁迫乘务员打开驾驶舱门,扬言要去台湾基隆“诉说冤屈”。在遭乘务员拒绝后,又逼迫乘务员与机组联系。在其阴谋败露,机组采取安全措施,飞机将在福州机场着陆时,梁奥真欲引爆雷管、炸药炸毁飞机。在危急关头,乘务员张丽萍,旅客余永尧(宁波市江北区湾头乡党委副书记)、林国平(厦门市交通运输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奋不顾身,将梁犯制服,避免了一场机毁人亡的惨案。余、林两同志光荣负伤,梁奥真自爆死亡。飞机于十八时○九分安全备降在福州机场。

第1版(要闻)

胡厥文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等和各界六百多人参加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600多人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向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杰出的实业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建人和卓越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胡厥文同志的遗体作最后诀别。
胡厥文同志是4月16日在北京病逝的,终年94岁。他曾任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去世前是民建中央名誉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
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胡厥文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等参加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他们缓步走到胡厥文同志的遗体前鞠躬默哀,并向胡厥文同志夫人蒉毓敏及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前去向遗体告别并送花圈的还有:田纪云、李铁映、宋平、秦基伟、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王平、刘澜涛、张劲夫、陈丕显、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华、习仲勋、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荣毅仁、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宋健、邹家华、任建新、刘复之、方毅、谷牧、杨静仁、康克清、王光英、屈武、马文瑞、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胡绳、孙晓村、程思远、刘华清、杨易辰、陈再道、汪锋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关人士和生前友好。
赵紫阳、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王震、江泽民、李瑞环、李锡铭、杨汝岱、吴学谦、丁关根、薄一波、宋任穷、王首道、伍修权、江华、李一氓、李德生、杨得志、肖克、余秋里、宋时轮、张爱萍、陆定一、陈锡联、胡乔木、黄镇、康世恩、程子华、韦国清、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叶飞、廖汉生、王汉斌、王丙乾、王芳、李贵鲜、陈希同、陈俊生、王任重、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周培源、邓兆祥、赵朴初、巴金、钱伟长、卢嘉锡、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侯镜如、丁光训、洪学智等,送了花圈。
蔡畅、黄火青、傅钟、许德珩、楚图南、杨成武、吕正操、包尔汉、茅以升等也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顾委、中纪委、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民建中央等各民主党派中央、上海嘉定县领导机关等,送了花圈。
胡厥文同志的骨灰将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附图片)
国家主席杨尚昆向胡厥文的夫人蒉毓敏等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许士杰梁湘答本报记者问
海南建省一年 基础设施改善
洋浦开发区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带来可观投资
本报海口4月26日电 记者罗自苏报道:今天,是海南建省一周年。海南到底怎样了?记者日前访问了中共海南省委书记许士杰和省长梁湘。
记者:去年建省之初,梁省长曾以“发展、改革、奠基”六个字作为全省工作的施政纲领。省长能否就世人关注的能源、交通、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作一介绍?
梁湘:可以自信地说,能源建设得到超前发展。去年全省投资2.5亿元办电,有4台发电机组建成投产,新增装机容量15万千瓦,使全省总装机容量达到53.2万千瓦。曾经严重困扰工农业生产发展和人民正常生活的电力供应,有了明显的改善。全省新增公路通车75.6公里。新建了洋浦港外公路,完成了三亚至“天涯海角”公路改造工程,改造了环岛主干线公路,新建了一些地方公路。四大港口的改造工程全面动工,同时,新辟空中航线4条,三亚新机场开始筹建。去年全省新增程控电话7000门。开辟长途电话电路154条,长途电报电路4条,海口的用户实现了直拨全国各大中城市以及香港和部分国际长途电话。
记者:省长可否谈谈海南的外贸、利用外资的情况?
梁湘:去年,全省对外贸易商品进出口总额7.71亿美元,其中出口总值2.8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3倍。全省利用外资签约463项,比上年增长17.5倍。协议规定利用外资额达3.8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1倍。全省旅游外汇收入5759万元外汇券,比上年增长40%。
记者:请允许我提一个敏感的问题,即洋浦地区的开发问题。洋浦开发区在具体实施中是否违背了国务院的有关规定?
许士杰:“洋浦”这个地名恐怕还鲜为人知。洋浦地处海南西北部的儋县,是遍地仙人掌的一片荒地,不宜种植。但洋浦有天然良港,有储量丰富的石油天然气。专家学者们测算过,海南要赶上先进地区,近15年内需要投入2000亿元,鉴于中央不可能拨出这笔巨资,靠地方积累也不可能。因此,中央早就指出:海南要实行以“引进外资为主”的方针。吸引外资在海南搞成片承包开发,对那些搞基础设施建设的外商应允许兼搞别的项目,实行统一规划,综合补偿,这是海南有别于其它经济特区的切实可行的新路子。
不是总说要按国际惯例办事吗?按国际间商贸办实业的惯例,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实体均可以到别的国家或地区购置地产,有些可有永久所有权、有些则需附加条件。
记者:海南的洋浦属于永久性出让呢,还是有附加条件呢?
许士杰:洋浦开发区实行的是土地使用权的有偿转让,其附加条件可以这样简明扼要地表达:叫“统一规划、成片开发、分期实施、以项目带土地”。在洋浦搞什么项目,要受到中国法律的制约,要经过海南省政府的批准。外商在开发区内取得的权利只是获得企业的经营权。其它所有的主权均在我们手中。同时,国家的宪法明文规定,国家土地使用权可以有偿转让,国务院也给了海南有批准使用权70年的权限。所谓“以项目带土地”就是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按项目的实际需要转让一定数额的土地。洋浦的地价是合算的,它每亩地带来的投资将达到外汇人民币220万元。
记者:能否披露目前海南最感困扰问题?
许士杰:感到困扰的问题,也是省委、省府所高度重视的问题,主要是:海南所实施的“小政府、大社会”体制已经在省内确定、但政府职能还没有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作根本转变;干部队伍的素质还不能适应建设的需要;一些部门工作拖拉、手续繁杂、效率很低;一些干部中存在行贿受贿的腐败现象;法制工作尚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事业仍然相当落后。在流通领域中,少数单位和个人倒卖批文、炒卖土地、偷税、漏税等违法违纪现象还存在;由于省外大量人员、资金涌入海南、流动人口猛增、社会购买力大大提高,但海南的生活资料生产和供应,特别是粮食生产和副食品生产基地建设跟不上,使得去年海南的物价上涨幅度过大。这些问题有体制上的,有历史遗留下来的,也有政府工作中的缺点造成的。海南省办大区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我们相信,在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取得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