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专栏:中国产品在国外

我向美出口大型起重机
△一艘万吨远洋轮最近装载着大连起重机器厂生产的港口集装箱起重机离开大连港,驶向美国。这是我国首次向美国出口大型起重机械。这次出口的这种港口集装箱起重机,采用微机控制,可起吊不同规格的集装箱,它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构造最复杂、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口集装箱起重机。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喀麦隆怎样克服经济困难?
孙星文
昔日“财源充裕”的喀麦隆,目前正在艰苦度日。在这个国家,紧缩行政开支,强化财经纪律,为官廉洁俭朴等已成为各级政府的秉政原则。
多年来,喀麦隆的经济状况一直较好。80年代初几年中,年度预算翻一番,上升到8000亿非洲法郎。钱多以后,行政预算膨胀,财务制度松弛。据喀官方透露,公款“丢失”无人追查,挥霍铺张无人过问的现象普遍存在。
近几年,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暴跌,兑换货币美元相继贬值,喀麦隆经济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年度损失高达2500亿非洲法郎。收入下降,加之30多亿美元的内外债务,国家经济异常困难。这迫使喀政府大幅削减预算。尽管如此,当喀麦隆总统比亚1987年6月20日在议会宣布“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该国许多干部群众都不敢相信,对政府提出的紧缩措施表示难以接受。但此后不久,喀麦隆干部群众就转变了认识,他们团结起来,同经济危机展开斗争。今年,喀经济开始回升,物价稳定,银行资金增加,这说明他们的努力已获得成果。
喀麦隆政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把“危机”真象告诉全国人民。政府不但让人民了解经济困难的真实情况和影响,还让他们知道政府克服困难的决心和计划,从而得到人民的谅解和支持。当政府采取措施,如压缩预算、提高消费品税收、减少或取消福利补贴、关闭部分亏损国营企业时,没有引起社会波动。
提倡俭朴办公,反对铺张浪费。原来喀麦隆政府部门从部长到处长每人都有专车。公车私用可谓普遍现象。另外,干部随意动用行政经费设私人电话,电话费公家支付。经济困难发生后,喀政府进行整顿,只有部长和省长配专车,各部门超出规定数的专车一律交付指定单位当众出售。喀财政部长阿亚图说,1987至1988财政年度,喀政府部门没有添置一辆新车,公设私用家庭电话已基本取消。每年这两项就节省200多亿非洲法郎。现在,顾客在银行浪费一张填单都会受到营业员的告诫。
严厉打击贪污分子。喀政府各部门设立计划财会检查监督委员会,它拥有制裁权,各级领导不得干预他们的工作。对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中的贪污犯,一经检举、查出,均交刑事法庭处置。近一年多中,被揭发出来的几位高级官员已调离政府,正和有关嫌疑犯一同接受审查。一位喀官员说,人们现在对待国家财产比过去大为严肃了。
要求政府官员成为遵守劳动纪律的模范。自1987年底以来,按照政府颁布的新制度,部长和职工都要登记上下班时间,迟到者由门卫上报有关单位。上班时间外出,没有假条门卫不放行。对违禁者,将根据次数多少,分别给予警告、扣工资或开除公职等处罚。办公室过去那种常唱“空城计”的现象现在已经没有了。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专栏:中国产品在国外

句容手工丝毯畅销海外
△江苏省句容地毯厂的手工丝织壁毯、地毯以其独特的魅力畅销美国、日本、西班牙、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句容丝毯的特色是柔软、精美、耐用、华贵。多采用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图案,极具装饰色彩,是室内装饰的珍品。在西班牙国际家具装饰大赛中荣获金奖。
   (新华社)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专栏:出访归来

访重建中的伊拉克
本报记者 何崇元
我们乘坐的汽车终于驶进了饱经战火的巴士拉市,贴着车窗的玻璃往外看,这里残垣断壁,瓦砾遍地。推土机、装载机、运输车正忙于清扫战争的残迹。汽车转弯后记者发现,街道两旁的建筑慢慢好起来:被炮弹炸掉的房顶盖好了,弹痕累累的墙壁已经糊上了水泥、沙子,战争中逃散的居民纷纷返回了家园。我们下榻的谢尔顿饭店也修葺一新,窗明几净。可据说在这以前,整个饭店连一块好玻璃都没有。巴士拉省省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已经开始实施重建计划,整个伊拉克都在重建中。”
8年战争,损失惨重。据设在华盛顿的石油金融公司的负责人估计,伊拉克因战争减少的石油和非石油收入可能高达900亿美元。如今,伊拉克不仅没有外汇储备,而且背上了600亿美元的外债。在借贷困难的情况下,伊拉克政府决定,优先重建巴士拉和法奥,以尽快修复石油设施,增加石油收入。萨达姆总统要亲自指挥,监督工程进行。
巴士拉位于阿拉伯河西岸,是伊拉克的第二大城市、石油化工中心、全国最大的港口。两伊战争中这座给伊拉克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城市遭到了空前浩劫。为重现巴士拉昔日的风彩,伊拉克政府打算耗资45亿美元,从全国8个军团中抽调3个军团重建这座城市。巴士拉省长对记者说,萨达姆总统最近视察巴士拉,审定了重建计划,并作了具体部署,住房部负责桥梁和水渠建设;地方管理部负责自来水系统更新和重建;一家外国公司负责地下管道,其它各部也随时提供帮助。省长先生一板一眼地说:“被炸的民房太多,而新盖一栋要3000伊第(1伊第约合3.2美元)。但还是要盖,要让战争中离散的居民尽快住上免费住房。”巴士拉港和阿拉伯河的疏通计划已确定,具有10万吨生产能力的巴士拉炼油厂今年6月也可能修复投产。
法奥,一个面积为850平方公里的半岛,是伊拉克重要的石油输出港。战争期间,这里的一切几乎都被毁灭,只剩下大片被战火烧得像木炭一样的椰枣树干,和一座满身弹痕的清真寺。记者4月上旬到达时,这里已经集结了大批的建设者,他们身上还挂着枪,但已经学会了开推土机、压路机。被毁坏的公路铺上了沥青、沙子,有的则整出了路基。他们还将重建储油罐、油管和输油站,以便再度通过海湾出口石油。
伊拉克是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二位的国家。战前,它每天生产的400万桶石油,有300万桶是通过法奥港运出的。在战争期间,法奥石油出口剧降。如果巴士拉和法奥重建顺利,到1989年9月,伊拉克将恢复每天400万桶的生产能力。2年内,它就可以轻松地每天生产500万桶。其石油收入无疑会为经济重建提供丰厚的资金。
为了尽快恢复受战争破坏的经济,萨达姆总统多次强调要发展私营企业。他认为:无论现在或者将来,伊拉克都必须有私人企业。“假如私营企业不复存在,就有必要重新创造”。在这一大政方针指导下,伊拉克已有50多家国营企业私有化,政府土地也开始售给了私人。政府还鼓励私商做进出口生意,以调节全国市场。记者在巴格达市场上看到,过去奇缺的家用电器,现在基本上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在一家摆满黑白、彩色电视机的商店里,主人告诉记者,一台20英寸的彩电,500伊第就够了。
在巴格达停留的短暂时间里,记者还看到不少单家独户的外国承包公司的办事处。我国路桥公司驻巴办事处的同志告诉记者,这些公司有的是停火后匆匆赶来的,有的则早在战争期间就已安营扎寨。出于竞争的目的,各公司派出的人员都是精兵强将。我国路桥公司驻巴办事处就是一个精干的小班子。这些公司日渐成为伊拉克尽快修复家园的一支重要力量。
当然,伊拉克重建不是一两年的事情。据日本专家估算,重建需用10年时间、600多亿美元。巴士拉省长告诉记者,伊拉克人民都在努力筹集重建资金,萨达姆总统带头捐献了3枚金质勋章。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专栏:企业家成功之路

世界上第一支旅游潜艇舰队
本报记者 郭文福
潜艇,作为近代军事技术发展的产物,对一般公众来说一直是个神秘的东西。普通公众能乘上一种专门的旅游潜艇潜入海底观赏奇景只是3年多以前才开始。开创这个事业的是加拿大人戴尼斯·赫德。
赫德毕业于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后在美国休斯敦一家公司里干了10余年,主要从事大陆架石油开采的潜水艇的设计工作。工作期间他发现,那些曾乘潜水艇到海底的人都是那么的欣喜。那么,为什么不能建造一种专供旅游的潜艇,让更多的人分享这种乐趣呢?后来赫德便在温哥华创造他的旅游潜艇舰队。
如今,赫德已成为拥有5艘旅游潜艇、年利润过百万加元的“潜水发展合作公司”的总经理。不久前,记者在温哥华市该公司的总部,进行了采访,公司管理人员详细介绍了赫德的创业过程和今后的发展战略。
1983年,赫德分析了国际旅游市场的形势后,确认建造旅游潜艇是一条有发展前途和有利可图的事业,随即组建这家公司,开始了世界上第一艘公众旅游潜艇的设计工作。
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工作,取名为“大西洋1号”的世界上第一艘旅游潜艇终于在1985年12月顺利建成,并在西印度群岛的大开曼岛上投入营业,并初步获得成功。
1986年12月,同“大西洋1号”大小相同的“大西洋2号”在巴巴多斯投入使用。
1987年4月,载客48人的“大西洋3号”在美国的圣托马斯岛开始营业。其后建成的“大西洋4号”和“大西洋5号”载客均为48人,分别于1988年8月和10月在夏威夷和关岛下水。正在建造中的“大西洋6号”将于今年9月份在檀香山投入使用。
在前后不到4年的时间内,赫德的公司创建了一支将由6艘潜艇组成的旅游舰队。公司的工作人员开玩笑说,他们公司的潜艇舰队比加拿大海军的潜艇舰队还庞大。据统计,自1985年“大西洋1号”开创潜艇旅游以来,至今已有30多万人乘坐过他们的旅游潜艇,他们的潜艇潜入海下1.45万多次,从未出过事故。“大西洋号”旅游潜艇的声誉日高。
根据赫德公司自己总结的经验,他们之所以能获得今天的成功,主要原因是当初对世界旅游市场形势看得准,并敢于冒风险走出第一步。其次是不断以优质服务开拓新的市场。旅游潜艇在可能的地方都加了双保险;以电池为动力,没有任何污染;氧气和食品充足,乘坐舒适。每个乘客一个座位,通过一个可窥视外边的圆窗子,欣赏海底景物。
赫德开创的这条生财之路已引起了美国和日本等国一些公司的注意,据说美国洛杉矶的一家公司已经在阿拉斯加建造自己的旅游潜艇。面对竞争,赫德的公司利用已取得的优势正把触角伸向世界一些重要的市场,如日本等地。为了表彰赫德的开创精神,他所创办的“潜水合作发展公司”被授予加拿大1988年最佳企业经营奖。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专栏:企业家成功之路

欧共体拟限制烟草广告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三月三十日通过一项指令草案,要求限制通过报刊和招贴为烟草产品作宣传。
这项指令草案要求共同体各成员国遵循以下四项规定:任何烟草产品广告都必须明确说明吸烟有害健康;广告仅限于展示烟草产品的包装;禁止在为十八岁以下的青少年发行的刊物上登载烟草产品广告;禁止通过报刊和招贴为烟草产品作任何间接广告。
委员会建议共同体十二国在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协调它们的立法,以使各国能够执行共同体的指令。据委员会估计,每年有四十四万名共同体公民死于由吸烟引起的各种疾病。
 辛文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乘客在潜艇中通过圆窗口观察海底景物。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在多哥首都洛美,有五万多妇女从事各种商业活动,她们对活跃经济、繁荣市场起着重要作用。图为洛美街头叫卖的多哥妇女。
新华社记者 李远侈摄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重建后的巴比伦
何崇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