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政治失信于民 无法摆脱困境
竹下首相将引咎辞职
本报东京4月2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时说,以利库路特事件为发端,招致国民对政治的不信任仍在扩展,对此痛感负有责任,作为政府的最高负责人和自民党总裁,向国民深表歉意,并决意引退。他表示在国会通过本年度预算案后,内阁将总辞职。预定的29日开始出访东南亚国家,仍如期进行。
进入今年以来,日本政局愈趋动荡。竹下难以执政到任期届满,已在人们意料之中。但这样快地表示引退之意,确实出乎预想。2月中旬开始,东京地方检察当局接连逮捕涉嫌“利案”的人,其中包括前政府高官。4月1日开始实行消费税,引起大多数人不满。自民党和在野党在国会对是否传唤前首相中曾根的问题意见相左,使国会审议本年度预算陷入僵局。近期又不断发现竹下本人政治资金与利库路特公司有瓜葛,总数约2亿日元,使竹下处境更加难堪。舆论调查表明,竹下内阁支持率下降到近3%的历史最低点。
舆论认为,竹下表示辞职至少有两个方面的考虑,其一是着眼于打开国会僵局,使预算案早日通过。其二是着眼于改变自民党政权不廉洁的形象,以便在参院选举中不至惨败。
竹下表示辞职后,东京地方检察当局表示,追查“利案”将一如既往,不受首相辞职影响。在野党认为,竹下辞职并不意味追查“利案”可以告一段落,仍然继续要求国会传唤前首相中曾根。引人注目的是,政局焦点从此将转向由谁出马接替竹下,组织过渡到秋末的临时政权。

第3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局势继续恶化 安理会再次呼吁停火
本报联合国4月2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再次呼吁在黎巴嫩各方实行“有效的停火”,结束黎巴嫩的苦难。
在安理会磋商后,安理会主席亚历山大·别洛诺戈夫发表一项声明指出,安理会全体理事国对目前黎巴嫩局势继续恶化、平民遭受重大伤亡,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强调,实行有效停火是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先决条件。
安理会请联合国秘书长,与阿拉伯联盟委员会合作,尽一切努力与有关各方接触进行调解。实现停火并解决黎巴嫩危机。

第3版(国际新闻)

约旦内阁辞职
南部局势趋于稳定
本报开罗4月24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接受以里法依为首的内阁辞呈,筹备任命新政府,以便妥善解决约旦近来的南部骚乱及尖锐的经济问题。
上星期二以来,约旦南部马安地区由于基本生活用品、食品涨价15%至50%爆发骚乱。军警与民众发生冲突,8人死亡,多人受伤被捕。
目前南部形势趋于稳定。据报道新内阁可能在48小时之内产生。

第3版(国际新闻)

我驻西德法国大使分别举行记者招待会
重申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强调中国内政不容干涉
本报波恩4月25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梅兆荣昨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切有关西藏的事务都是中国内政,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无权干涉。任何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把西藏从中国版图分裂出去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4月20日和21日两天,由西德绿党女议员佩特拉·凯利和退役将军盖尔德·巴斯蒂安一手策划,在西德联邦议院某议会党团的会议厅里,举行了一个所谓的“西藏与人权”国际听证会。这个听证会邀请了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代表和国际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士,露骨地干涉中国内政,公然叫嚣“永远不接受‘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理论”,“要让西藏在21世纪成为国际大家庭的一员。”会议结束时还通过一纸所谓的《波恩宣言》。西德前驻华大使维克特闻讯赴会,义正词严地批驳中国在西藏进行“大屠杀”的谎言,指出“西藏属于中国犹如格鲁吉亚属于苏联”,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赞同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鼓动西藏独立的主张。
梅兆荣大使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宣读一份声明,对这个听证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表示强烈的愤慨和遗憾。
声明说,一些人就所谓“西藏人权”问题大作文章,这完全是徒劳的。那些在国外侈谈人权的分裂主义分子不甘心失去他们过去骑在农奴头上作威作福的特殊地位,企图通过制造骚乱和借助外国势力,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以恢复他们昔日的“天堂”,这就是他们所谓的西藏问题的实质。
声明说,中国政府对于同达赖喇嘛谈判问题的态度是一贯和明确的。这就是:只要达赖喇嘛放弃搞“独立”活动,愿意维护祖国统一和增进民族团结,为建设西藏作出贡献,我们就愿同他谈判。谈判是中央政府同达赖之间的事,纯属中国内政,不允许任何外国政府、组织或个人插手。
本报巴黎4月25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我国驻法大使周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严正指出,达赖喇嘛提出的派所谓“国际调查团”去西藏的要求是极其荒谬的,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他说,西藏的事务纯系中国内政,任何外国人无权干涉。
几天前,达赖喇嘛曾在斯特拉斯堡和巴黎进行分裂祖国活动。法国一些有身份的、官方背景的人士接见了达赖。这一事态引起了中国人民和一切怀有正义感的外国人士的不满。周觉大使为此在巴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周大使在回答记者提问前说,众所周知,从13世纪起,西藏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份,这是世界上各国都普遍承认的。达赖喇嘛在法国的活动,已不是宗教活动,而是企图分裂祖国、公开要求把西藏问题国际化的政治活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不能不保持警惕。
有记者问,大使的这番评论是否涉及密特朗总统夫人会见达赖喇嘛?周大使回答说,事前,中国大使馆曾同法方进行多次严正的交涉。法国一些高级身份人士对达赖喇嘛的接见,和从法国新闻媒介发表的有关消息看,它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对此不能不表示遗憾。他说,我们过去没有,今后也不做有损两国关系的事情。同时,中国也希望法方不要再让这类事件重新出现,不要做伤害两国人民感情和有损两国关系的事情。大使严正指出,中国政府的立场很清楚,坚决反对任何派遣所谓“国际调查团”去西藏的企图。西藏的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个人都不得干预。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特写

友谊塔情怀
本报记者 徐宝康
平壤市中心牡丹峰北侧的山岗上,高耸着一座宏伟壮观的建筑。高高的塔顶上一颗象征胜利和光荣的直径为1.5米的金星光彩夺目。塔身正面嵌着三个朝文镏金大字“友谊塔”。
巍巍友谊塔,记载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为国”的丰功伟绩,是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象征。
4月25日下午3时30分,赵紫阳总书记一行来到友谊塔前。他以缅怀志愿军烈士的心情,在哀乐声中,献花圈、默哀。接着,走上台阶观看了塔座正面的碑文和左侧一幅反映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和投入朝鲜战后恢复建设的石雕壁画。
赵紫阳一面看着雕刻精细的壁画,一面仔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讲解员告诉赵紫阳,这座纪念塔是1959年10月25日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而建的。1983年11月4日动工扩建后,目前塔高30米,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全塔用1025块花岗石和大理石砌成,象征着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
推开塔背面一吨重的青铜大门,赵紫阳走进一座用大理石精致筑成的圆型石室。室中央一块黑色大理石石函里保存着志愿军烈士的名册。赵紫阳翻阅着两卷红皮精装的厚厚烈士名册,看到了一串串令人难忘的名字。他们是李湘、毛岸英、黄继光、罗盛教、邱少云……赵紫阳一面心情沉重地翻着名册,一面对吴学谦同志说:“山东、河北人牺牲的多。”
看完烈士名册,赵紫阳一行又看了一下石室内墙壁上的三幅壁画。这是一组生动逼真的历史画卷:第一部分“参战篇”,反映了中国人民把自己最优秀的儿女派往朝鲜前线,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渡过鸭绿江的动人情景;第二部分“战斗篇”,描绘了黄继光等战斗英雄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打败美国侵略者的光辉业绩;第三部分“恢复建设篇”,记述了中国志愿军战后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和平建设,重建家园的感人事迹。
赵紫阳走出石室,望了一下天空,挥笔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万古长青”的题词。
告别时,赵紫阳的眼圈微微有些发红,使在场的人无不深受感染。在庄严肃穆的友谊塔前,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塔座上镌刻的碑文: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你们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和我们并肩战斗在这块国土上,打败了共同的敌人。你们留下的不朽业绩,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国际主义友谊,将在这块繁荣昌盛的土地上永放光辉。
       (本报平壤4月25日电)
(附图片)
四月二十五日,赵紫阳总书记在平壤向大城山烈士陵园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美西德对短导分歧依旧
美国反对与苏联举行短导谈判
本报华盛顿4月24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前来美国访问的西德外长根舍、国防部长斯托尔滕贝格今天与美国国务卿贝克、国防部长切尼及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进行了会谈,双方在欧洲短程导弹等问题上未能弥合分歧。
贝克在会谈后表示,双方更加了解了各自的立场,并将继续讨论,以便在盟国中达成协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认为东西方就短导问题举行控制军备谈判是错误的。
布什总统今天在飞往芝加哥途中说,他于上周末告诉西德总理科尔,西德不应该单方面在短导问题上造成任何既成事实。
迫于西德公众压力,科尔政府上周决定敦促美国推迟在西德部署新一代长矛式短程导弹,并寻求北约在下月布鲁塞尔首脑会晤时批准美苏谈判在欧洲削减短导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4月23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切尼今天明确表示,他反对联邦德国提出的美苏两国就削减部署在欧洲的短程核武器尽早举行谈判的建议。他说,如果美国现在就开始这类谈判,“后果将非常危险”。
切尼今天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核武器是西方在过去40年中抗衡苏联在欧洲地区处于绝对优势的常规军备的主要手段,苏联一直要求“欧洲非核化”,而且至今仍把它作为自己的目标。

第3版(国际新闻)

贾城之战死者逾万
本报伊斯兰堡4月25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消息,自3月6日阿富汗贾拉拉巴德之战爆发以来,游击队方面已有8000多人阵亡,喀布尔守军也有2000人战死。贾拉拉巴德之战成为1989年以来直接死于战火人数最多的战祸。
这家报纸是在援引驻喀布尔外交界人士对这场内战的评论时披露上述数字的。这家报纸还报道说,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声称,仅4月23日一天,在贾拉拉巴德、赫拉特和霍斯特,至少有265人阵亡,123人受重伤。同一天,游击队向喀布尔市发射了3枚火箭,造成12人死亡,21人受伤。
另据《边境邮报》报道,围攻贾拉拉巴德的游击队今天从四个方面对该城发起进攻,这是进入斋月以来游击队再次采取的一次重要行动。喀布尔—贾拉拉巴德公路仍是双方争夺的目标。据报道,游击队击退了喀布尔政府军抢占这条公路的32次进攻,到4月20日,这条公路又被游击队控制。

第3版(国际新闻)

罗高寿发表文章
称北方四岛为俄国领土
新华社莫斯科4月24日电 苏联副外长罗高寿今天指责日本对苏联有领土野心,并把苏日关系能否取得重大进展同解决北方领土问题联系起来。
这一指责是他今晚在《消息报》上发表的题为《没有根据的要求》的长文中提出的。
罗高寿引用雅尔塔协定和旧金山和约,逐条驳斥日方对北方4岛所持立场,强调这些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俄国的领土。他还指责日本企图呼吁第三国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给予支持。他说,任何妄图修改二次大战结果的做法,都会给国际形势造成危险的后果。

第3版(国际新闻)

欧共体研究对苏欧国家共同战略
继续在东西方关系中发挥作用
新华社卢森堡4月24日电(记者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12国外交部长今天郑重声明,共同体及其成员国对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进行的政治、经济改革以及苏欧国家和共同体令人满意的关系正常化进程“将继续作出建设性的反应并继续在东西方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12国外长全面研究了为共同体和12国发展对苏欧关系制定一项“协调一致的和有生命力的总体方案”问题,一致认为,总体方案应当包括共同体制定的对苏欧国家经济政策,以及12国在政治合作范围内协商的政治倡议。主席国和共同体委员会应该配合,促进两者更趋一致。
外长们强调,共同体与苏欧国家正在建立的合作和共同体成员国与苏欧国家的合作,“不应互相取代,而应相辅相成,相互推动”。欧共体理事会呼吁各成员国对东欧的出口信贷政策必须“透明”和“协调一致”。
理事会还认为,应该加强共同体在东欧国家的“积极存在”,特别是在与东欧国家签订的贸易和合作协议范畴内推动西欧经济界进入东欧市场。理事会决定“改善内部程序”,以便更有效地做好与东欧已经签订和即将签订的协议有关的各项工作。
制定共同体发展对苏欧关系共同战略的设想是比利时外交大臣廷德曼斯和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率先提出的,其出发点是在东西欧关系正常化进程中,既支持苏欧改革继续朝有利于西欧方向发展,又防止西欧一些国家一哄而上,背离“既开放、又警觉”的方针。据认为,理事会今天的公报是朝制定“共同战略”取得的新进展。

第3版(国际新闻)

执政三月谈政绩 布什自称开端好
本报华盛顿4月24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芝加哥全面总结了他执政3个多月来的各项政绩,称他在掌握那些“需要紧急注意及决定性行动”的问题上取得了“良好开端”。
布什是在美国报业出版商协会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这篇讲话的。布什首先表示,白宫与国会在两党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合作关系。一个“关键例证”是双方在格拉姆—拉德曼法案规定的期限之前达成了联邦财政预算协议,迈出了“对付赤字问题的强有力的头一步”。他说,“重点是合作而非对抗”。
布什说,他上台后美国稳定了陷于危机状态的储贷机构;加强了政府道德操守方面的改革;在各个方面展开了反毒品运动。在长期目标上,布什谈到教育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他强调指出,在技术时代,美国的未来取决于每个劳动力的素质和能力。因此,“首先和最重要的是改善教育”。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布什说,美国采取了一项旨在解决第三世界债务问题的国际战略。他要求债权国与墨西哥、委内瑞拉及其他债务国达成减债协议。
布什表示,对“全部、广泛、系统的防务、外交政策重估”的工作将在数星期后完成,同时美国还将对军备控制问题作出决定。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布什政府的抉择
本报记者 张启昕
经过最近几天的讨论,布什政府对美国战略武器现代化作出了计划。国防部长切尼4月23日在电视节目中宣布,布什总统已决定同时发展两种机动的陆基洲际导弹。根据这项计划,美国将把现有的50枚MX导弹从发射井移出,并把它们放置在铁道的车厢上,同时将继续发展另一种装载在大型卡车上的侏儒式导弹。
目前,布什新政府对整个战略政策的回顾尚未全部完成,但对战略武器先行作出决定,显然是同国会即将辩论国防开支密切相关。对这项抉择略加分析,可以看到这是布什总统在权衡一些现实因素之后,对国内在陆基导弹问题上的两种不同意见进行调和妥协的结果,同时也可以看到,其中有一些不同于里根时代的政策变化。
首先是缩减预算赤字与战略武器现代化的关系。关于战略武器现代化,历来争论最多的是如何增加陆基洲际导弹的机动性、隐蔽性,从而提高它在核打击危机时的生存能力。十几年来,争论的各方对几十种方案进行比较,大致能为接受的两种导弹就是MX导弹和侏儒导弹,然而这两种导弹各有利弊,争论并未终止。布什执政后,现实情况又促使它不得不重新审议。前不久,为了缩减庞大的预算赤字,政府与国会达成了一项协议,其中包括要对国防开支进一步缩减。在军费相对比里根年代减少的情况下,如何分配使用军费,能有多少钱花在战略武器和战略防御上,就成了问题的焦点。
切尼出任国防部长后,一直为此伤神,曾经提出一种设想,即先花较少的经费实现MX导弹的机动性。据五角大楼估计总共花54亿美元,就可以在1992年完成把50枚MX导弹放置在铁道车厢上的计划。切尼还主张,鉴于预算拮据,放弃耗资过大的侏儒导弹(据估计发展500枚单弹头的侏儒导弹需要250亿美元)。但这一方案在民主党控制的国会里遭到非议,政府内也有不同意见。众、参两院的军事委员会主席甚至说,这种方案难以在国会通过,他们力主发展侏儒导弹,认为这种导弹要比MX导弹更为机动。由此可见,布什作出两种导弹都发展的抉择,明显地是为了既实现洲际导弹的机动性,又考虑到国会的情绪。据透露,在1990年以后的几年内,重点是使MX导弹机动化,同时每年拨出2至3亿美元发展侏儒导弹,然后决定是否部署的问题。然而国会在何种程度上接受这种决策,还将有场辩论,尚不能排斥进一步变动的可能。
陆基导弹的现代化还关系到美苏之间的核谈判。在里根年代,自从1983年提出战略防御计划(即星球大战计划)之后,重点放在建立一个反导弹防御系统,以保护美国洲际导弹的生存,而对机动性一度强调较少。但星球大战计划规模过大,几年来的情况表明,有许多技术问题有待解决,国内对它能否实现一直存在争论。而且,在核谈判中,美苏对星球大战计划是否违反反导弹条约的规定也争执不下,成了谈判的最大障碍之一。布什政府目前也在讨论削减星球大战计划的经费,改变其规模,而把重点放在研究和发展一种比较省钱的“灿烂卵石”的反导弹系统上。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实现洲际导弹的机动性又被提到重要地位,因为根据美苏核力量的现状,苏联已经有了SS—24和SS—25两种机动导弹,美国也不能落后。据说,国务院支持布什发展两种机动导弹抉择,认为这样可以改善战略地位,增加谈判筹码,同时可以使政府与国会保持一致,便于今后达成新的核条约容易得到国会批准。无疑,美国的抉择将会对今后的美苏核谈判产生影响。
          (本报华盛顿4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巴西再次实行经济调整
外贸顺差创新纪录
本报巴西利亚4月19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政府今天公布了一项新的经济调整计划,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物价与工资政策作了修改,并决定重新实行指数化措施,这是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推行以压制通货膨胀为主要目标的“夏令计划”的再调整。
在控制物价方面,新计划规定,自1月份以来宣布冻结的物价,今后可根据生产成本的变化每3个月作一次调整,调价幅度不得超过同一时期内的通货膨胀指数,调价之前必须经过财政部核准,任何部门不得擅自提价。
职工工资,政府决定用补贴的办法弥补职工由物价上涨带来的损失,补贴的数额按不同工资等级限制在11.74%至18.69%以内。
另据巴西银行外贸局今天宣布,巴西今年第一季度外贸顺差创下新纪录,头两个月达到27亿美元,3月份达16亿美元,累计为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

第3版(国际新闻)

新总理不接受美国建议 断然拒绝会见美领导人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4日电(记者怀成波)正在美国访问的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今天断然拒绝美国方面要他放弃反核立场、以换取会见美国政府领导人的建议。
朗伊在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采访。他说,美国政府“非常直言不讳”地提出,“(朗伊)到华盛顿的代价是让美国核军舰进入新西兰港口”。朗伊说,“这种政策我们新西兰人是不接受的。”
新西兰驻美大使馆的一位官员向本社记者证实,朗伊4月22日抵达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但他将不来华盛顿。朗伊迄今还未会见布什政府的任何官员,也没有类似的计划安排。

第3版(国际新闻)

简讯
●以费孝通为首的中国民盟代表团一行6人,23日结束在波兰为期9天的访问。中国民盟代表团应邀参加了波兰民主党第14次代表大会,并同民主党新选出的中央主席尤季维亚克举行了友好会晤,就进一步加强两党友好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费孝通还受到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的接见。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田丁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把价值8万美元的药品捐赠给居住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田丁24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捐赠仪式上,把这批药品直接交给了阿富汗难民署首席专员艾哈迈德·希丁。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和夫人悼念“衣阿华”遇难者
本报华盛顿4月24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及夫人巴巴拉今天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军港参加追悼会,悼念上周在“衣阿华”号战列舰炮塔爆炸事件中丧生的47名水兵。布什保证全力查清造成这一悲剧的原因。
参加追悼会的各界人士共有7000名,包括371名遇难者家属及“衣阿华”号军舰的1000名官兵。曾在二次大战中担任海军飞行员的布什在讲话中称这一事件是“衣阿华”号历史的“悲惨的一页”。追悼仪式结束后,布什夫妇向遇难者家属一一表示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