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城镇劳动者十年翻番
全国七千八百万人新就业
集体个体劳动者增加最快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实习生文远新)目前我国的城镇劳动者中有半数以上是近10年间走上工作岗位的。
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说,1979年以来,我国城镇新就业的劳动者累计达7800万人。由于就业渠道的多样化,就业的所有制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资料表明,1988年同1978年相比,全民所有制单位职工净增2533万人;城镇集体所有制单位净增1479万人;城镇个体劳动者净增644万人。前两者分别增加34%和72%,个体劳动者增加则高达43倍。个体劳动者在就业者总构成中所占比重也由0.2%增加到4.6%。
据介绍,我国劳动就业领域发生的上述变化,主要是中央提出多种经济形式长期并存的经济发展战略的结果。
10年来,我国实行了在国家统筹规划指导下,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三结合”就业方针,到1988年底,依靠集体和个体经济就业人员已超过同期安置人数的1/3,除统配人员外,城镇待业人员的就业近3/4是通过集体事业单位或从事个体劳动安排的。
此外,城镇社会劳动者总人数中第三产业的就业人数所占比重也从1978年的37%上升到如今的42%,净增2515万人,同期轻工业职工增加了1000多万人,约占工业职工净增人数的56%。从业人员在产业间的分布逐步趋向合理。

第2版(国内新闻)

物流管理设施落后
我国每天损失惊人
物资部长呼吁加快周转减少库存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物流管理和物流设施方面的落后,使我国每日都在蒙受巨大的损失。物资部长柳随年今天向中外专家透露,目前我国每天有数百万吨物资处于铁路运输途中,若以每吨平均800元计算,就有数十亿元流动资金滞留在铁路运输途中。如果加快运输速度,使在途物资减少1万吨,每天就可节约近千万元流动资金。
第8届国际物流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物流科学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大会讨论的主题是:物流革新与社会、经济发展。
柳随年对我国物流工作现况作了估价:运输在中国国民经济中仍是一个薄弱环节,物流的综合水平比较低,物流不合理的现象相当普遍。
他说,由于受生产资料不是商品这一陈旧观念的束缚,中国过去长期实行单一的国家计划分配调拨制度,造成条块分割,中转环节多,流通缓慢,许多重要物资一方面供应短缺,另一方面又超储积压。近十年来,中国钢材库存一直保持在2000—3000万吨之间,相当于全国五六个月的消费量,造成钢材、资金的大量积压浪费。由此可见,搞活流通,加快周转,降低库存,是中国经济工作中一项紧迫的任务。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空间技术有重大突破
卫星寿命延长有望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许志敏)记者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悉:我国延长卫星寿命技术取得新的进展,将于90年代初期发射的新型通信卫星设计寿命可望提高到8年。这项计划已进入设计研制阶段。
我国近年在提高卫星寿命和可靠性的设计研制方面有较大突破,在通信转发、高精度控制、统一微波测控、高效卫星能源和卫星热设计、电子兼容性、容差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新成果,有的已达到国际水平。
据介绍,美国和苏联第一颗通信卫星的设计寿命分别为1年半和2年,我国第一颗通信卫星设计寿命为3年,实际工作了4年零4个月。我国1986年2月发射的第2颗通信卫星,已超过设计寿命,至今仍在继续担负广播节目的传输任务。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内限产国外进 统计数字令人忧
一些消费品进大于出状况亟待改变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由于部门分割,缺乏有力的宏观控制手段,一些国内已控制和限产的耐用消费品却仍然大量进口,引进能力已过剩的加工机械的进口也屡禁不止。
机械手表、电子表、电冰箱、吸尘器、空调器等产品,我国的生产能力已超过市场需求,去年进口这些产品用汇却高达一万四千三百二十万美元,出口收汇只有一千四百八十八万美元。今年,机械手表、吸尘器、空调器已被国务院列为严格限制生产的产品,电冰箱国内销售趋势已明显趋缓,但进口仍不减。据今年一月份有关部门的统计,吸尘器进口是出口的七十五倍,电冰箱进口是出口的五十四倍。
制革机械、食品加工机械等轻工机械,一九八七年有关部门已发出引进能力过剩的信号,但一九八八年这两项机械的进口用汇仍高达二万五千五百六十四万美元,今年一月份进口又花去外汇二千一百五十万美元。
严格把关,搞好进口,积极想办法扩大出口,已成为当前治理经济环境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要求严控机电设备进口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徐克洪、实习生徐伟)国务院机电设备进口审查办公室主任丁孝浓今天指出,近五年来,我国机电设备进口用汇达八百多亿美元。
国务院机电设备进口审查办公室是去年成立的非常设机构,负责机电设备进口管理和审查工作的协调、监督、执行。丁孝浓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机电设备进口审查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各进口审查机构要坚决执行统一的政令。
丁孝浓提出的几条具体措施是:
——国家限制进口的机电产品要严格执行国务院批准的集中报批方案,按国家计委确定的用汇配额审批,进口控制指标不得突破,力争有所压缩。
——引进项目设备要加强审查和管理,推行招标制。在审批和招标工作中,要争取多用国内产品,减少进口量。
——从严控制单机进口。对用汇额较大的大型设备和精密仪器要推广协作共用,提高使用效率,减少不必要重复引进。
——利用外资项目的设备进口管理,要纳入统一的管理渠道,确定国内制造比例;规定必须使用贷款的,应尽量采用国际招标方式,促进国内设备多中标。

第2版(国内新闻)

揭示我国气候变化规律
气候蓝皮书将出版
宋健提醒人们尊重大自然规律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和全世界的形势一样,中华民族的发展和进步面临着人口膨胀、资源短缺和环境恶化三大问题的严重挑战。解决这三大问题,都与气象条件有关。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今天召开的国家气候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要求气候学、气象学、海洋学等许多学科为研究和阐明中国以至世界气候变化规律作贡献。
宋健透露,最近几年,在国家气候委员会领导下,经过各有关专业的科学家们共同努力,在中国的古气候、历史气候、现代气候变迁,未来气候发展趋势等方面取得大批成果。这些成果汇集在“气候蓝皮书”中,将经过这次会议审议修订后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气候科学对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贡献。
他说,蓝皮书中所陈述的基本观点和趋势估计是有一定科学根据的,不能忽视,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会帮助人们特别是处于决策地位的人们,做出比较正确的判断,减少“蛮干”,杜绝“与大自然规律对着干”那类错误和愚蠢行为。

第2版(国内新闻)

第4次人口普查明年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吴士深)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郑家亨今天透露,国务院已经决定1990年开展第4次全国人口普查,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第4次全国人口普查将查清近几年我国人口数量、地区分布、结构和素质变化情况,为实现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提供重要依据。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已经为第4次全国人口普查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初步编制了普查方案、普查方式和工作流程图。今年将抓紧组建各级人口普查领导机构,落实经费和编制。

第2版(国内新闻)

安徽大学与企业联姻成立董事会双向参与
新华社合肥4月25日电(记者蒋志敏)由22家企业组成的安徽大学董事会积极支持学校办学,学校也主动为企业生产服务,一个学校与企业双向参与的新机制正在形成。
安徽大学董事会是去年年底成立的。根据董事会章程,董事单位将参与制订学校发展规划,审议学校重大事项,评议学校工作,同时为学校的发展提供经费和物资援助。学校所尽的主要义务是:优先向董事单位输送毕业生,根据董事单位的要求代培专业人才、从事科学研究和优先转让技术成果等。
董事会成立4个多月来,已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22家董事单位已向学校提供了70万元的办学经费和一批学校建设所需的物资。学校也提供了优质科技服务。

第2版(国内新闻)

信贷资金不足 今年农贷锐减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今天,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马永伟在农行系统召开的电话会议上透露:今年前三个月农业贷款投入比去年同期大为减少。一季度农行、信用社累计发放农业贷款231亿元,比去年同期少放74.6亿元,为去年同期的75%;贷款净增加8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56亿元,为去年同期的61%。
据马永伟分析,农业贷款少发放的原因,除压缩了农户工商业和消费性贷款等正常因素外,主要是农村信贷资金十分紧张。一是农村存款上不去。一季度行、社存款比去年同期少增加76.7亿元。存款下降除了农村资金“体外循环”扩大,兑付去年收购农副产品的定活两便储蓄存单比往年多,春节前农民提取存款用于备耕等因素外,农村信用社存贷利率倒挂,组织资金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是一个重要原因。二是由于农副产品调销缓慢、结算渠道不畅,兑付去年收购农副产品“白条”增多以及价格上涨,相应增加贷款占用等原因,使一季度农行农副产品收购贷款比去年同期少收回61亿元,减少了农业银行的可用资金。三是归还人民银行资金增加。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缺碘地区三亿多人居住
本报天津4月25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卫生部长陈敏章昨天在天津召开的亚大甲状腺学会碘缺乏病专题会议上说:“全世界有8亿人居住在缺碘地区,而中国有3.7亿人口生活在已知的碘缺乏地区,占世界受碘缺乏威胁人口的47%”。
来自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碘缺乏病专家、学者将在这里进行4天的学术交流,还将专门研究中国在碘缺乏病防治方面的经验,并帮助规划今后对策。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主席斯伯雷教授、亚大甲状腺学会主席长泷重信教授等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第2版(国内新闻)

农工民主党设举报中心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举报中心最近在京正式成立。
在不久前召开的农工民主党第四次中央主席会议(扩大)上,通过了关于建立举报制度的规定(试行)。根据规定,举报中心,主要接受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机关以及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的贪污受贿、投机倒把、敲诈勒索、弄权渎职和其他严重违法行为的检举、控告。

第2版(国内新闻)

菲驻中国新大使向杨主席递国书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菲律宾新任驻华大使巴甫洛·苏亚雷斯递交的国书。
苏亚雷斯大使是4月15日抵京的。

第2版(国内新闻)

简讯
▲农业部部长何康24日晚在北京举行宴会,欢迎匈牙利副总理迈杰什·波得博士率领的政府代表团。代表团于当日抵京,前来参加中国和匈牙利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北山六郎率领的日本日中法律家交流协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外委会主席大卫·豪威尔为团长的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特写

长沙街头打砸抢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 曹光晖 张勇 刘春贤 刘非小
喧闹的人群已经疏散,砸烂的汽车早已运走,可是十来个被洗劫一空的商店和柜台依旧是那副空空如也、破败不堪的惨状。22日这个夜晚,给长沙人民心中留下一道深深的伤痕。
就在这个周末,全市共有38家商店、售货摊惨遭劫难,初步估算,造成经济损失80万元以上。
这是长沙和平解放以来没有发生过的严重事件。记者赶赴现场采访,目睹了这场劫难的全过程。
22日上午,长沙市高校的4000多名学生,打着“沉痛悼念胡耀邦同志”的横幅,抬着花圈,高呼口号,到市区游行。傍晚,游行的学生基本离去,宽阔的五一大道上,仍然聚集着成千上万的人。有的在议论白天游行的情况,多数是出来度周末和看热闹的人,少数人想趁机捣乱。记者在人缝中挤来挤去,只见一些衣着时髦、烫着流行发式的小青年,在街道上耀武扬威,大喊大叫,有的乱踢已经关闭大门的商店,有的对围观的群众挥拳踢脚,人们纷纷避开,但仍有一些人尾随起哄助威。
在市中心五一广场附近,聚集着数千人。有些人见到汽车开过来就起哄,“嗬、嗬”地直喊,围上去就掀汽车,有的个体“中巴”司机被逼得下跪求饶,有的则驾车夺路而逃。这些人见广场中心的交通岗亭有一名警察在执勤,就围攻上去,有的扯他的衣服,有的抢他的帽子,有的砸烂岗亭的玻璃。
不久,记者在五一广场附近见到,五六个小青年拦住一辆小轿车,并跳到车顶上使劲地跺脚。围观的人群马上起哄,连声高喊“一二三”,“加——油!”记者挤进人群细看,这几个人正发疯似地在车上狂跳,大喊大叫,其中一个体形粗壮的家伙,猛地从车上跳下来,捡起地上一根很长的碗口般粗的树枝,对着围观的人群乱扫。人们连连后退,枝条差一点扫着记者。这时有人高喊:“警察来啦!”这伙人马上一哄而散,过一会儿见没有警察,又围上去闹腾起来。另一群人则围住一辆大卡车,跳上跳下,狂呼乱叫;见到三轮车也追打不休。后来,有一辆黑色伏尔加轿车终于被掀翻砸烂,两辆汽车被抢劫开走。
位于五一路的新华楼削面馆,曾多次被评为全国和省市服务质量先进企业,“店学新华楼”的口号在长沙广为人知。晚上8时半,这里首当其冲受到歹徒抢砸。一群人发疯似的冲进去,把一楼的桌椅、柜台砸烂,还叫嚣:“先进店子,就是要砸!”歹徒们抢走了3个装钱的木箱子,一名女职工奋力搏斗夺回来一个,她的手臂却被歹徒打伤。
新华楼遭劫后,这群人高喊:“打地毯!”又冲向对面的新燕地毯商场。从晚上9点多到10点多,这家商场先后两次被冲抢。
与此同时,邻近的一家眼镜店遭受更大的劫难。记者目睹一伙人冲进店内,一边叫喊,一边大砸门窗、柜台,哄抢店内物品。有的人抓起一包包高级镜片,使劲往口袋里塞,塞不下就像撒传单一样,往围观的人群里扔。
9时半左右蝴蝶大厦前的五一路上,密匝匝地围着一大圈人,人群里不时传来女子呼喊“救命”的声音。挤进人群,只见一年轻女子跌倒在地,有三四个男子紧挨其身,口吐秽言,并动手动脚。这位女子几次挣扎起来,都被这伙人推倒。正在危难之际,围紧的人群突然松动,3位壮实的汉子排开人群冲进去,扶起那位女子,抱着她越过铁栏杆,跑到蝴蝶大厦保护起来。记者事后了解到,这女子是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的学生,奋勇救她的是长沙市公安局的藏明芳、彭建龙、张宁3位干警。
抢劫,也袭击了最繁华的老商业街黄兴路。这条不足2公里长的街道,有4家店子被抢空,其中除长沙橡胶皮鞋厂的天鹅商场外,都是个体商店。
深夜12时,长沙火车站也遭到不法分子的抢劫。
23日凌晨,一队队公安干警和武警战士奉命出动,直奔出事现场。五一广场附近的银行门口,一名企图作案的不法分子,被两名警察当场抓获。潮水般的人群马上涌过来,少数人趁机起哄并围上去。另外几名警察赶忙站出来,大吼一声:“哪个敢来!”起哄的人吓得连连后退,但一直尾随到黄兴路上的公安局门口,有人试图冲进去。几名公安人员连声喝斥并鸣枪警告,这群人才退走。
在人流如潮的街头,我们不断听到种种议论。有的市民说:“这伙流氓土匪趁火打劫,发不义之财,不严惩怎么得了!”很多人都说,这样的事件是建国以来未出现过的,对为非作歹的犯罪分子应予以严厉打击。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几名学生对记者说,不法分子砸抢商店事件发生后,我们学生很气愤,也是有教训可以吸取的。我们的行动要避免为社会上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院校的学生还要求政府整顿社会治安,打击流氓犯罪。
公安干警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奋战,在已经抓获的近百名不法分子中,已初步查明,有劳改释放人员,有流氓团伙成员,有流窜犯罪分子,有社会上闲散人员等,其中进行抢劫的58人,打砸东西的24人,趁机捞一把的16人。现已收审52人,治安拘留5人,教育释放33人,待审查的8人。
          (新华社长沙4月25日电)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20万公里公路绿化达标
本报讯 我国干线公路已有20万公里达到部颁绿化标准,占干线公路的81%。仅去年一年,全国公路两侧就新植乔木2293万株,灌木481万株,种草177万平方米,种花53万株,平均成活率达到85%。 (杜迈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山东油区勘探开发加快
据新华社济南4月25日电(记者张绥文)横跨河南、山东两省的中原油田,最近决定加快山东油区的勘探开发步伐。今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共同成立了会战领导小组。今年的勘探开发重点放在黄河南岸的马厂、桥口油田和白庙气田。预期今明两年,将在这些油气田建成100万吨原油和2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能力。目前,已陆续开始开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丰村村民向国家献宝
本报讯 4月20日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北丰村张书渠等5位村民在豫冀两省交界处的漳河河滩挖沙,惊奇地发现有一个约1米多长的圆木,打开后,发现内装19个布满黑锈的银元宝,每个约1850克,价值共2万多元,上镌有“潜江县”、“襄阳县”和“光绪五年五月”等字样。经银行的专家辨认,确属银元宝。他们专程来到安阳市公安局,将重见天日的宝物献给国家。
          (张遂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全国用户电报逾万户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实习生姜歆远)用户电报这种新兴的电信业务,在我国经过10年发展,目前已拥有10572户。
用户电报是一种不经过邮局在用户之间即可直接传递信息的系统,只要在申请到的特定线路两端接上电传机,即可直接连通;用户电报终端在无人值守时还能自动收报,十分方便。目前国内开通此项业务的城市已达85个。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桌面印刷系统问世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五日讯 继机械打字机、电脑打字机之后的第三代办公室文字处理设备——中西文桌面印刷系统,昨天在此间推出。
由北京三海得实文处理设备公司、中国印刷科技研究所联合开发的这套系统,废弃了难记、难看、复杂的控制码操作方法,简便实用。
  (李长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疆草原大量退化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5日电 据《新疆日报》报道:以水草丰美著称的新疆草原,面积已由60年代初的7.56亿亩减少到现在的7.01亿亩;目前草原的平均产草量较60年代下降近30%。

第2版(国内新闻)

海峡两岸人士在京座谈
就祖国统一等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李择红)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部门有关人士,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与以台湾“立法委员”费希平为团长的“中国民主和平统一访问团”成员座谈,就祖国统一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首先发言说,经过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努力,海峡两岸已出现祥和气氛,两岸的文化、经济交流日益增多。但是,我们也看到台湾当局仍在设置障碍,抗拒和谈,并且加紧推行“弹性外交”,甚至有人提出“一国两府”的口号,力图维持长期分裂的局面。
他说,我们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反对一切分裂及一切可能造成分裂的言论和行动。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当局顺应潮流,顺乎民心,消除障碍,扩大两岸间交流。我们愿意同台湾各界人士,不分党派信仰,坦诚相见,共商国是,加速祖国统一的进程。
费希平在座谈会上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们这次组团来大陆访问,主要希望中国能早日统一。我们这个团有教授、有作家,对中国统一抱有很大热情,因为统一是全中国人民所共同期望的。费希平认为,中国的统一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还有一个过渡的时期。海峡两岸要加强交流,加强彼此间的了解。他说,只有广泛交流,才能化解“台独”意识。
访问团的其他成员也表示,中国统一虽然有一个过程,但希望通过接触了解,把这个过程缩短。
晚上,程思远在人民大会堂宴请了访问团一行。

第2版(国内新闻)

西哈努克在京举行酒会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及夫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酒会,并请文化部长王蒙、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及参加酒会的各界人士观看柬埔寨皇家舞蹈团表演。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有奖储蓄,风行全国,且花样翻新:有奖住宅的,有奖彩电、冰箱的。中奖者喜笑颜开,未中的懊悔不已。喜耶?忧耶?
汪金元摄于新疆哈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