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专栏:经济论坛

中东经济新形势
内容提要:中东政局缓和使该地区的经济形势出现新的变化,石油收入趋向稳定,市场渐趋活跃,海湾6国因战争而停建、缓建的工程将重新上马,经济改革之风正在中东吹拂。
  李绍先 李国福
1988年是中东政治局势走向缓和的一年。交战8年的伊朗和伊拉克实现停火;阿以冲突有了突破性进展;北非,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利比亚与突尼斯实现和解;非洲之角,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恢复邦交。整个中东缓和气氛明显上升。目前中东经济形势也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
1、石油收入趋于稳定,市场逐渐活跃。石油是中东地区的经济支柱。1982年后油价持续下跌,中东产油国石油收入锐减,从1982年的2000亿美元降到1986年的600亿美元,进口能力削弱,市场萎缩。但1987年以来,中东石油收入开始有了回升,估计今年可保持在近800亿美元左右。石油收入增加和两伊停战使中东市场、特别是海湾市场渐趋活跃。
2、承包工程和劳务市场走向“缓慢复苏”。两伊罢战言和及石油收入趋向稳定为中东承包工程和劳务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外报估计,两伊重建将耗资数千亿美元。海湾6国因战争而停建、缓建的工程将重新上马,1987—1990年的建设计划投资846亿美元,其中沙特一国为642亿美元。利比亚度过两年困难后准备恢复冻结的项目。埃及、土耳其等国的基本建设任务也仍然很重。中东承包工程和劳务市场将出现“新的转机”。
3、阿拉伯产油国海外投资出现“回流”之势。阿拉伯产油国在海外的各种投资迄今仍高达3000多亿美元。受西方金融市场波动,特别是1987年10月股市暴跌的影响,阿拉伯海外投资分散化的意向加强,其中一部分资金“回流”中东,特别是海湾地区的“回流”势头更为明显。两伊停战重建,给海外阿拉伯资金、尤其是海外阿拉伯私人资本“回流”海湾地区以新的刺激。去年底,阿拉伯国家的实业家和投资者群集突尼斯,专门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创造条件吸引更多阿拉伯资金“回流”的问题。阿拉伯海外资金的“回流”将给中东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4、各国普遍将注意力转向经济,改革之风正吹遍中东。一些经济改革起步较早的国家,如埃及、土耳其等,目前正采取措施深化改革进程,其它绝大多数中东国家也不同程度地相继投入调整、改革的潮流之中。当前中东国家经济改革的重点是:调整产业结构,重视发展制造业、特别是出口加工业部门;推行国营企业私有化,鼓励私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起更大的作用;改变发展模式,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等。
5、小地区经济集团化发展呈现新势头。继1981年成立的海湾(6国)合作委员会之后,今年2月中旬中东又出现两个小地区经济组织,即由埃及、伊拉克、约旦、北也门组成的“阿拉伯合作委员会”和由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利比亚、突尼斯和毛里塔尼亚北非5国组成的“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这些组织的成立将对中东地区经济、政治的稳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无疑,中东经济发展的新势头为外界与中东国家发展经济关系提供了一些新的机遇。但是也应看到,中东国家在经济改革中面临许多困难,潜伏着诸多危机因素:如债务沉重、粮食短缺、人口膨胀以及世界石油形势和地区政局复杂等不稳定因素,给中东国家经济发展投下阴影。与此同时,围绕中东市场的国际争夺日益激烈。西欧、美国、日本长期垄断中东地区70%以上的对外经济活动,吸吮巨额石油美元。近两年,亚洲“四小”为了对付西方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北美自由贸易区和1992年将形成的欧洲大市场,均在努力分散市场,把中东作为主要目标之一。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土耳其、印度、巴西等和苏联、东欧国家也已成为中东市场上有力的竞争者。在强手如林、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中东商贸、军贸和劳务市场均已成为买方市场,条件日趋苛刻。一向条件优越的海湾国家市场关税在明显提高;出口信贷、带资承包、实物支付等在中东经济活动中日益成为必不可少的条件;技术合作的要求日趋强烈,对某些产品的技术水准规定越来越高。
中东(包括北非)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具有特殊的经济地位,市场容量较拉美、非洲大得多。面对中东经济新变化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很多国家正在改变对策,适应新形势、作出新选择。(附图片)
西德采矿冶金企业实行民主管理,图为企业正在征询职工意见。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专栏:出访归来

津巴布韦的黄金叶
本报记者 徐德文
“黄金叶”,是人们对津巴布韦烟草的美称。这不仅因为它确实片片金黄,惹人喜爱,更因它同国计民生密切相关——在津巴布韦800万人口中,有60万人从事烟叶种植或与烟草有关的行业,连同他们的家属等,有100多万人即超过全国1/8人口靠烟草吃饭。津巴布韦出口的烟叶、棉花和玉米三大农产品中,烟叶出口收入占全部农产品出口收入的50%,在全国外汇总收入中占20%以上。
津巴布韦作为仅次于美国和巴西的世界第三大烟草出口国,生产的烟叶以香气浓、色泽纯、油份大、切丝率高而驰名世界,远销60多国。
每年的第一季度,是津巴布韦收摘烟叶的时节,我们参观了正在收摘烟叶的农场,看到一派烟叶丰收的情景……
汽车在烟田之间的小道上奔驰,一望无际的烟田,绿油油的大叶片随风摆动,令人感到恍如置身绿色的海洋之中。不时可以看到工人们把收摘下来的一串串烟叶夹在铁架上,装上汽车。而一辆辆满载烟叶的汽车向加工场驶去。
在一块烟田旁,津巴布韦朋友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有关烟叶种植的情况。种植烟叶的技术要求较高。从下种到收摘,得处理很多技术问题。譬如收摘烟叶时,要细心观察哪棵烟苗处在成长的最佳期,确定后,先收摘的头6片叶子是最好的特级烟叶。在市场上烟叶质量的优劣与售价关系很大,1公斤优质烟叶可卖10多个津元(1美元合2.2津元),而质量差的烟叶1公斤卖不到一个津元。
收摘下来的烟叶要立即送往烘干房烤烘。这个农场既有现代化烘干设备,也保留着老式传统烘干房。我们进入一座老式砖木结构大烤烟房,它足有两层楼高,里面从上而下层层挂满烟叶串。热风通过管道输送到烤房里,把烟叶在预定的时间烘干。掌握好室内的温、湿度是烤烟质量好坏的关键。我们也参观了用金属制成的现代化烘干设备。它体积小,容量大,能自动、准确地调节温湿度,烘干周期短,能保证优质高产。烘干的烟叶打包后送到拍卖市场出售。
每年4至8月是烟叶拍卖市场交易的季节。拍卖场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热闹非常。送去拍卖的每包烟叶完全根据它的香味、色泽、长厚度和含油量等按质论价。卖买双方从讨价还价到拍板成交,都得有一番学问。
烟草出口得经过一番精加工。我们参观的一家烟草加工厂机械设备堪称现代化,有900名工人,30名技术员。加工好的烟草96%供出口。加工的要求是把烟叶的经络去掉,但要保持烟叶原状,干湿适度。在传送带旁,工人们聚精会神地检查烟草质量,随手挑出不合格的烟草和杂物。
为了不断提高烟叶质量,增强津巴布韦烟叶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津政府和烟草集团都十分重视对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于是一所所烟草学校和培训中心应运而生,有国家办的,但多数是私人办的,也有烟草集团办的。我们访问的那所培训中心创办于1975年,其资金来源2/3由烟草协会提供,1/3来自学员交纳的学费。它的教学内容和形式灵活多样,学制有一年、半年甚至几天的。学制长的主要是培养种植烟叶能手和技术指导员。通过课堂理论教学和田间实习,使学员掌握从下种到收获烟叶的全部技术。短期的则是对烟农进行数日培训,使他们掌握某个环节的技术,如对某种病虫害该用何种方法和何种药物等。而对农场主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则旨在提高他们的经营管理水平。
科学种植和管理,保证了烟草质量的不断提高。欧洲许多国家的烟草商纷纷前来津巴布韦购买烟叶,使津巴布韦的烟草价格稳步上升。我国每年也向津巴布韦购买一定数量的烟叶,制作高级香烟。据津巴布韦官方公布的数字,1988年津巴布韦出口的烟草、棉花和玉米创汇11亿津元,而烟草一项就占6亿津元。难怪人们把津巴布韦的烟叶誉为“黄金叶”哩!(附图片)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 本报记者摄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莫桑比克的腰果
在莫桑比克旅行,常看到一种连绵成片的大树。树干粗壮,枝叶繁茂,覆盖面宽大。这就是腰果树。
腰果原产美洲热带地区,是木本油料作物。果仁香脆味美,营养价值很高,是国际上的畅销食品。腰果壳含油量高,可提炼高级工业用油,是世界上供不应求的紧俏商品。
莫桑比克是世界上最大腰果生产国之一,产量曾占世界总产量45%左右。腰果出口是莫桑比克重要外汇来源。
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对腰果的需求日增,印度、巴西等国大力扩大腰果种植面积,产量迅速超过莫桑比克。而目前,莫桑比克也在急起直追,努力扩大腰果生产和出口。
        (文)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专栏:成功之路

掌握你自己的命运
  ——韦尔奇的企业管理思想
杰克·韦尔奇是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的董事长,被广泛地认为是世界上最不讲情面的经营者之一,绰号“中子杰克”。他的管理思想概括起来有以下六条原则:
一、面对现实,不要忆旧或想入非非;
二、对每个人都坦诚相告;
三、不要“管理”,要“领导”;
四、在不得不改变之前率先变革;
五、如果没有参与竞争的有利条件,不要去竞争;
六、掌握你自己的命运,否则将受别人摆布。
面对现实意味着领导者常常不得不做出痛苦的决定。韦尔奇刚刚任公司董事长时,通用电器公司机构臃肿庞大,调度不灵。韦尔奇认为,平庸是衰退的第一大症状。他通过解雇、整顿和变卖等办法减少了十万名雇员,相当于公司总人数的四分之一,且因此招来怨恨。但他认为,官僚体制是一种罪恶,因为它分散人们对重要事务的注意力而降低生产率,无法与对手进行有力的竞争。他组织各级经理与雇员们一起认真论证,取消了不必要的会议、报告、请示及其它烦琐程序。该公司财务部门原来每季度末总有大约一千人在周末加班或工作到深夜,以使该公司成为美国向公众报告收支状况的第一家大公司。但是韦尔奇说:“节省你们的精力吧!谁在乎你第一个报告呢!”
坦诚相告能使雇员清楚地了解你的思想。韦尔奇尽可能经常与雇员们面对面直接交谈。他一年接待上千人次,包括每一个被解除或提拔为经理的人。公司精简后,很多人仍摆脱不开旧的办事程序。韦尔奇对这些人说:“如果有人告诉我说他一周工作九十小时,我会说,你大错特错了。我周末要去滑雪,星期五要与朋友们一道聚会。你也应这样做,否则就是做了笔亏本买卖。把你在九十个小时内所干的二十件工作拿来看看,起码有十件是无用的,或是其他人可以为你干。”
韦尔奇认为“领导”不同于“管理”。一个领导者需要勇气、坚强的意志和清醒的头脑。他的工作是把现有的人力、财力最有效地运用起来,而不能像在面包上抹黄油那样平均分配。在世界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韦尔奇强调高效率对竞争十分重要,“迟迟做出一个正确决定与做出一个错误决定结果一样。”企业领导人处理事务要当机立断,不能拖拖拉拉。
韦尔奇认为,所有的管理思想与作法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掌握你自己的命运。欲在变化莫测的世界市场掌握住自己的命运,就要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生产率越高,就越有能力降低价格去占领世界市场。韦尔奇认为生产率增长的关键在于“解放”中层管理人员,更多地授权给他们。他说:“人最宝贵的价值是自信。我们要努力甩开鞭子、锁链和唠唠叨叨,给人们以自信,使他们承担更多的责任。”“放开雇员的手脚,大胆向他们授权,不是恩赐,而是竞争的需要。”
韦尔奇认为,一个公司应有自己的发展战略,但这种战略不是一种固定的长期行动计划,而是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演进和延伸。最中心的思想就是掌握住你自己的命运。
       温宪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