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为何党纪案件查处难
北京市 纪庆英
最近,我们调查了一些单位党纪案件查处情况,发现在党纪案件查处上主要有“三难”,即调查取证难、问题处理难、报喜容易报忧难。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强调客观,久拖不结。如有的单位提出案情复杂,不好调查;有的单位提出,几方面的意见不一致,不好研究;有的单位提出当事人思想不通,不好处理等,致使一些案件长期不能了结。
二是调查取证、上报结果不够认真。有的单位不谈调查经过和具体事实,只写“查无此事”、“经查,与事实出入较大”等结论;有的回答问题避重就轻,给审理工作带来困难。
三是对已查实的问题不旗帜鲜明地表态。有的单位在查处报告中,只讲问题的具体情节,不讲这样做该不该、对不对,不作性质认定;只讲问题的后果,不讲由谁负责、负什么责,采取不置可否的态度。有的单位把应该由本级查处的案件推给下面去办,对上报的材料一转了事。
出现“三难”的原因:
一是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严肃查处违纪案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模糊观念。比如处理经济违纪问题时,有的人认为在发展商品经济条件下,出点经济问题无碍大局;有的人担心查经济问题会影响生产经营等。
二是对经济案件和领导干部不廉洁问题取证困难。
三是执行纪律不严。有些单位要处理一些问题,但领导同志由于担心影响“安定团结”,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有问题的人和事姑息迁就。对集体违纪的案件和问题,只要个人没捞好处,就不追究有关领导人和当事者的责任。有的为照顾各种“关系”四处说情,尽量从轻发落。
四是怕被上级通报,揭出丑事给单位抹黑,因此不但调查不积极,就是查清的案件也迟迟不作处理。
要解决党纪案件查处难的问题,我们认为:
首先应正确认识查处违纪案件与改革开放的关系。各种违纪行为玷污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败坏改革开放的声誉,直接损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因此,只有认真查处各种违纪案件和问题,从严治党,严格党的纪律,才能保证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
其次,正确认识查处违纪案件与安定团结的关系。其实,各种违纪行为正是破坏安定团结的一个重要因素。哪个单位执行纪律不严,不及时大胆查处群众反映的违纪案件,哪个单位就屡有问题发生,就难以保证安定团结。
再次,正确认识查处违纪案件与爱护集体的关系。对单位和个人的违纪行为迁就护短,绝不是爱护。对违纪问题放任不管,无疑将养痈遗患,终有一日酿成严重后果。
其实,查处党纪案件也不难。只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坚持原则,带头遵纪守法,不护短,敢揭丑,积极为严格执行党纪创造条件,各级纪检单位和纪检干部秉公执纪,认真办案,查处党纪案件难的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谈谈举报常识
问:去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了举报电话,这对有效地查处违法乱纪案件,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起了积极作用。但是,目前有不少人不知道怎么举报,有的人只知道举报电话号码,不了解举报原则、范围和注意事项等。告状要负法律责任,这是我国法律明文规定的。那么,举报算不算告状,举报错了应负什么责任?请你报作一详细介绍。
        内蒙古军区通信总站政治处 周志文
答:为了依靠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清除腐败现象,维护党政机关廉洁,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举报工作。目前,检察机关主要采用电话举报、当面举报和信函举报3种形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已于今年1月10日成立举报中心,电话号码是541850。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检察院受理举报案件的范围是:贪污罪案、受贿罪案、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罪案、渎职罪案以及人民检察院认为需要自己直接受理的其他案件,重点是贪污、受贿罪案。
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后,经审查认为有关人员构成犯罪的,就直接查处;认为不构成犯罪的,属于违反党纪的转纪检部门处理,属于违反政纪的转监察部门处理。纪检、监察部门受理的案件线索,经审查后认为已构成犯罪的,按刑事诉讼法关于案件管辖的规定,转检察机关处理。
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遵循下列原则:一、依靠群众,方便群众,对人民负责,取信于民。二、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三、对举报案件,“归口办理,分级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四、严格保密制度,依法保护举报人,依法追究诬告陷害行为。五、举报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最高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强调把查处工作作为举报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并亲自阅批举报材料,组织检察人员查处有关举报线索,进行督促检查。
从各地的举报情况看,现在有些地方的举报案件查处进展慢,其主要原因是:一、匿名举报多,举报内容不具体,查证相当困难。二、经济犯罪大多是私下交易,暗地进行,隐蔽性大,查明犯罪事实颇费时间。三、关系网多,干扰、阻力比较大。四、举报案件线索多,检察机关人力不足,经费缺乏,致使一些案件未能得到及时查处。
为加快办案速度,检察机关要抓紧查处,严格依法办事,同时要提倡署名举报,尽可能提供详尽的举报材料。
人民检察院明确规定保护举报人,严禁将举报材料转给被举报单位或被举报人,严禁将举报案情、举报人姓名,向被举报单位、被举报人及其他与办案无关的人员泄露。对违反这一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举报人进行报复陷害的,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严格追究;其中情节较轻,尚不构成犯罪的,转请有关主管部门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各地检察院已处理了一些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案件,有的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
为了保护被举报人的合法利益,人民检察院还规定,对利用举报,捏造事实,制造伪证,陷害他人的,检察机关一经发现,就要查明事实。构成犯罪的,即追究其刑事责任。当然,由于了解情况不准确,发生错告、误告而检举失实的,不在此例。
为了鼓励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检察机关可酌情奖励举报有功人员。有重大贡献的,要给予重奖。开展举报工作以来,一些检察机关奖励了举报有功人员,少则几十元,多则一二千元。根据受奖人员的要求,一般采用不公开奖励的形式。
检察机关还规定:对于每件举报,除匿名或化名的无法答复外,都要答复举报人。答复可以采用电话、书面或面谈等形式,由举报中心负责。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而应转请有关部门处理的举报,如果是电话或当面举报的,可以当即给予答复,如是信函举报的,检察机关应在收到举报信函后7天内给予答复,并说明转办的理由,转往的部门和时间。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举报案件,检察机关决定不立案的,要将不立案的理由通知举报人。举报人如有异议,可要求复议。检察机关对举报人的复议要求,应认真对待;对已结的举报案件,应将查处结果及时通知举报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

第6版(读者来信)

我们这里强迫农民种烤烟
星期天,爸爸告诉我:“上面要求各村统一种烤烟,每人2分地,必须执行。”我说:“这又不是公粮任务,还那么要紧?”爸爸说:“这比公粮任务还重要,村里已经扣了每人10多元钱作押金。”对上级强迫种烟的事,大家议论纷纷:“减少种粮面积,扩大种烟面积,这算什么政策?”“唉,咱是农民,人家叫作揖咱作揖,叫磕头就磕头。”
种烤烟可以致富和发展经济,适当引导群众搞一点也可以。但是,由上面向下面硬性摊派,未免有些不合适吧!烟又是一种对人体有害而无益的东西,大规模的种植烟草有什么益处呢?况且,种烟未必一定能致富。去年就有少部分人种烟赔了钱。我们这里种烟,虽然土壤、气候比较适宜,但农民没有掌握烤烟技术,这样强制推广会造成更大损失。
      陕西乾县二中 李智文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我们愿意种瓜 上级硬让种烟
前几年,我县号召农民种烟,由于农民的种烟、烘烤技术跟不上,烟叶产量低、质量差,加上收购部门压级压价,结果,有的农民忙了一年,到头不但不赚钱,反倒赔了。后来,上级部门看到没人种烟了,全县刚建起的大小烟叶收购站就要没用了,便用罚款的方式强迫农民种烟。这几年,是有少部分农民通过种烟脱贫致富了,但不像领导干部讲的那样好。
我村农民不愿种烟,是因为他们从几户种瓜的农民那里找到了致富的门路。现在我们村近500多户人家几乎全是种瓜户。不少农民种瓜致富了,以前我村光棍多,现在小伙子娶上了媳妇,盖了新房,买了自行车,添了电视机。
县里号召种烟,我们有说不出的委屈和不满。县里、乡里为什么硬是逼着我们种烟?我们农民是靠土地生存的。我们种了瓜、种了菜,再种些自己吃的粮食,哪有空地种烟呢?何况我们种瓜比种烟强多了。种烟每亩投资100元,收入不过400元。若种瓜,投资110元,能收入1000元,收了瓜,还可种一季菜,每亩又可收入500元至800元。我们怎能忍心丢了西瓜去捡“芝麻”呢?
由于一些农民没有种或少种烟叶,完不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乡里就派工作组到村里罚款。为种烟的事,农民与政府打官司,肯定是打不赢的。
春天到了,正是育烟苗的时节,听说县里今年要每人加种0.05亩烟田,而且每亩烟田要预交70元钱作为税金。
  河南嵩县何村乡谢岭村 谢文庆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原平县粮食亟待外运
近几年来,我县农业连续丰收,有关部门为了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虽然积极收购粮食,但是,一九八七年以来,由于运输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致使收购的粮食推销、调运不出去,现积压已达六百五十万公斤,总值七百万元。部分粮食存放时间已逾一年。
现在,许多农民要求出售余粮,以便及时换回春耕急需的化肥和生产资料,可县里积压的大量粮食运不出去,有关部门又怎敢收购呢?
    山西原平县供销合作联合社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风集

带领群众致富的村支书
我镇杜家河村位于汉江河畔,有着丰富的沙石资源。3年前,这个村的共产党员文明杰利用本地的沙石资源,个人开办了一个水泥预制构件加工厂,每年纯收入1万多元。
去年7月,我镇党委研究决定,让文明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里的党员也一致推荐他。如果文明杰任村党支部书记,每年只有960元补贴,还将失去每年1万多元收入的机会。但是文明杰做通了妻子及家人的工作,决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文明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群众充分利用本地沙石资源,先后在全村新办、巩固、发展了20个水泥预制构件加工厂,组织村民在农闲季节下河开采、运销沙石。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800多元。
  湖北老河口市仙人渡镇政府 张祥夫 王德洪

第6版(读者来信)

吊胃口擅自提高利率 损信誉互挖储蓄存款
3月10日以来,我行对我市的两个专业银行、12个储蓄机构的利率情况作了一次抽样调查,发现这些金融机构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违反国家利率政策的问题。其主要表现是,擅自提高储蓄存款利率吸引储户。据调查,这些银行和储蓄机构竞相提高利率有以下几种类型:
黑市交易型。储蓄员接待储户时,采用灵活的应变方式,即对不知内情的储户,按国家规定的利率办理储蓄手续,对已知内情或要求提款转存,或直接要求存高利率的储户,则以“黑市”利率处理,有的还特意关照储户:“注意保密”。
公开混战型。在这场擅自提高利率的混战中,有的储蓄所竟搞起了“挂牌营业”,将擅自提高的利率标准公布于众,影响极坏。3月13日下午,我市某专业银行储蓄所门口挂起了“定期一年存款,年息18%,全市最高”字样的牌子。
变相隐蔽型。这种情况,多以债券等形式变相提高利率。由于这种提高利率的办法具有间接性,所以隐蔽性较强,不易被发现。
我们认为,专业银行不论采取什么形式展开储蓄竞争,都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利率政策,否则将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中国人民银行湖北孝感市支行 陈伟明 李智勇

第6版(读者来信)

吉安地区银行截留国家税款
我们地区有7个县市的15家银行和营业所,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底,先后截留当地税务部门征收的应上缴国家的29笔税款和基金,共计200多万元。这些银行或营业所对税务部门征收交库的税款,不及时划入国库,截留时间少则几天,多则一个多月。如泰和县工商银行今年1月7日和31日,截留税款共计100多万元,直至2月25日尚未划入国库。税务部门再三催促,他们仍置之不理。
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制止某些银行截留、挪用、挤占国家税款的做法。
     江西吉安地区税务局 葛敬周 黄启元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如此“储蓄竞争”不可取
今年春节前后,我县几家银行竞相提高存款利率,大打“利率战”。2月17日,县建设银行决定,1000元存一年,除按人民银行公布的新利率支付利息外,另加一定的奖金。县工商银行不甘落后,也推出新方案,1111.60元存3年,当即给储户开2000元存单,到期还按保值储蓄利率计付利息。接着,县农业银行决定,1000元存3年,当即开给储户1636元存单,到期按保值储蓄利率计付利息。一时间,“利率战”愈演愈烈,虽经县人民银行出面制止,但仍然是明停暗行,存款在几家银行之间你来我往,频繁搬家。不少储户手持存款,到一家家储蓄所打听利率,决定取舍;更多的储户持币等待着更高的利率出台。这种人为的“利率战”,不仅吸收存款有限,而且违犯了国家的利率政策,败坏了银行的声誉。
   湖北蕲春县农业银行 晨曦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医院挂牌公布各项收费标准好
3月13日,我去衡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联系工作,走进门诊部候诊大厅,看见收费处墙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公布的是各项医疗收费标准。
医院挂牌公布各项收费标准,让患者及时了解医院各项收费情况,既增加了医院各项收费的透明度,又增强了患者对医院收费的信赖程度,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止擅自提价,侵占患者利益的事件发生,这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建议全国各地医院能仿效这一做法,公布医院各项收费标准,接受群众监督,让患者放心。
         湖南衡阳市铁路医院 肖利民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宝鸡县民办教师工资长期被拖欠
元月以来,宝鸡县许多地方的民办教师领不到国家负担的每月三十多元生活补贴费。不少村组也对民办教师的工资一拖再拖,有的老师已长达数年领不到工资。目前,全县有二千多名民办教师生活无着落。
   陕西宝鸡县周原乡坡子村 韩宝来 黄同科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教师得不到工资 学生无钱难入学
今年我村拿不出我们几个民办教师的工资,这可苦了我们。学校只好向在校学生伸手。这样,每个学生的学费达六十一元二角。
我们村地处山区,生活历来不太富裕,全村有百分之三十的学生家长拿不出钱,只好让孩子辍学。我们找到村委会商量,回答是:“谁出得起钱就读,谁拿不出钱就不要读了。”至今,我们的工资仍无着落。如果再向已入校的孩子伸手,这群孩子又将走掉一半。
   湖北黄冈县杜皮乡横河村 七位民办教师口述 张正学执笔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烟雾粉尘漫天空 居民师生苦难言
南京轮胎厂位于居民区,厂里高大烟囱放出的烟尘气味难闻,厂里飘散出来的黑碳粉尘毒性大,弥漫上空,居民们关闭门窗也无法阻止侵入室内。我校不少师生嗅到这股气味,就恶心欲吐,无法上课。
一九八四年,南京市第五十中学、马台街小学、马台街居委会和我院等单位先后向有关部门反映南京轮胎厂的污染情况,引起了省市有关领导同志的重视。经研究,有关部门决定于一九八八年开始,将南京轮胎厂迁往别处。但是直到现在,这家工厂的搬迁工作仍无动静,周围群众依然处于乌烟包围之中。
    江苏南京建筑工程学院 吴崇庚 周云龙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楼群起来之后
重庆市正在开发的南坪第一住宅区,由7个单位共同修建了12幢楼房,于1985年交付使用,现已住进2000多口人。可是规划中的一块1800平方米的公共绿地,因为经费无着落没有实现绿化,后被一个市级单位平整后作为建材库和停车场。楼区环境从此杂乱不堪。据南岸区分管城建工作的一位副区长说,这是因为第一住宅区建成后未及时交给南岸区管理的缘故。后建的第二住宅区由于及时交给了区里管理,楼区环境优美,令人赏心悦目。
据了解,重庆市人均公共绿化面积只有0.7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面只有15%。何至如此,不妨从这张照片上找找原因!
中国环境报 谭有智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