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一人有难众人帮 民族团结谱新篇
  社会新风促残疾姑娘娜日莎成才
  草原姑娘由衷地唱道:党啊,亲爱的妈妈
本报讯 今年初春的一天,坐着轮椅的蒙古族少女娜日莎参加了在首都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艺术调演的演出。这个从小就遭遇不幸的草原姑娘,忘不了社会的温暖和厚爱。她用那宽厚圆润的歌声唱出了多年来心中最喜爱的歌——《党啊,亲爱的妈妈》。
20年前,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不满两岁的娜日莎,不慎掉进了熬奶茶的开水锅里,身体右侧和右腿严重烫伤,妈妈见此惨状惊吓得得了精神病。当时爸爸又因莫须有的政治问题被劳动改造。娜日莎这个幼小而无辜的生命承受着巨大的折磨,烫伤反复感染,娜日莎又瘦又小的躯体因巨痛蜷缩成一团。
小娜日莎被送进内蒙古医院后,受到老护士张清芬慈母般地照料。在娜日莎住院的9年里,张清芬每天抽空到娜日莎的病床前给她洗脸、梳头,帮她换洗衣服;十多次大小手术,张护士都是整夜整夜地坐在她身边;输液时怕伤口感染,张清芬用双手轮换地托着孩子的腿。
娜日莎还得到素不相识的汉族妇女、内蒙古第二毛纺织厂工人班淑芝的深切关怀。班淑芝时常抽空来医院看娜日莎,给她送吃的,给她织毛衣、毛裤。娜日莎做截肢手术那天上午,班淑芝和张清芬在手术室外等了3个多小时,手术后整整守护了娜日莎3天3夜。
娜日莎终于出院了,可她自己的家却没有能力照顾她。当时班淑芝夫妇的工资不足100元,家里有3个孩子,尽管家境困难,仍收养了娜日莎。
娜日莎的右胳膊和腰部粘连在一起,身体严重畸形,需到北京再做手术。当时,班淑芝的大女儿正考中专、小女儿考高中。“给娜日莎治病更要紧!”班淑芝咬了咬牙,带着娜日莎上路了。
从1984年春天到深秋,娜日莎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得到了积极有效的治疗,做了3次比较复杂的矫形、植皮手术。手术消耗体力太厉害,班淑芝想着法子给娜日莎增加营养。鸡、蛋、肉保证顿顿有,还有娜日莎爱吃的新鲜水果、牛肉干,她变着花样给娜日莎做饭吃。可她自己却常啃咸菜,尽可能地节省点钱。
娜日莎在汉族妈妈班淑芝的家里度过了6个春秋。哥哥、姐姐和妹妹待她亲如手足。汉族妈妈送她上学,教她读书写字。她喜欢画画、唱歌,家里就为她创造了学习的条件。如今,娜日莎已能画漂亮的水彩画。她还在呼和浩特市歌手(业余组)电视大奖赛上获得了特别奖。
娜日莎很小就遇到了不幸。然而,她得到了社会的爱,她又是幸福的。国家负担了娜日莎的全部医疗费。娜日莎不幸的人生沐浴着挚爱的阳光和雨露。
          (钱咏虹)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社会广角

交通悲剧谁造成
本报记者 肖荻
在城市街区道口上,人们常会看到通告交通伤亡事故的牌子。它赫然入目,人们从那里可以想见那些车轮辗压下的惨叫,血肉模糊的呻吟……车祸,这不宣而战的杀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向一些人们的血肉之躯逼近。令人困惑不解的是,尽管交通违章现象是交通事故的前奏,但几乎各个城市都有庞大的交通违章群。
在天津公安交通大队,记者看到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去年全年发生交通违章的记录是5116316人次。在这500多万违章者中因情节较重而受到处罚的人次是1425902。而天津市去年发生交通事故4701次,死亡470人,伤2993人,车物直接损失5783115元,这4项比前年均有所上升的数字,就出自这庞大的违章群。
专家们认为,现代城市交通工程学是一门跨部门、跨学科的新兴交叉学科,涉及人、物、路、车、管五要素的统筹安排。然而,居于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枢纽地位的,仍是交通的主体:人。
“别挤啦!”这是车水马龙中遍地可闻的呼声。尽管鱼贯而入只用一分钟,但人们宁可挤成一团,也不肯退让一步。同样,许多人尽管可以会餐两小时而在所不惜,但在过道口闯红灯时却急不可待,分秒必争。在马路交通中暴露无遗的这一倒错心态,成为诱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内因。天津市今年1月中旬仅在1周之内,竟连续发生5起汽车与火车相撞的恶性事故,导致12人丧命,17人受伤,车物损失惨重。无人看守、道口装置落后,车辆上坡有时视角有盲区,这是客观难点,然而汽车司机只须花上两三分钟左顾右盼一下便可安然通过,但还是贸然闯关,铸成大错。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并不是出事地段伤亡的第一批,谁又能断定他们是伤亡的最后一批?
如果说,上述这种倒错心态属于一种历史的积淀,那么伴随着拜金热,更情不自禁地为交通违章现象注入了新的催化剂。去年9月26日在津塘公路上,一辆大客车无端地将一顺行骑车少女彭媛媛轧死,其原因是塘沽一公共汽车司机请事假,捞外快为个体户开车,一心想发财的车主、司机只顾赚钱,两个月未检查一次刹车终于导致惨剧。这是一种最新动向:天津郊县大多数运输专业户,在家业发起来以后,一般是花500元一月雇工开车,同时在为车保上险之后,则认为“赚钱归我,出事由保险公司负责”。天津去年郊县共因交通死亡368人,占全市死亡事故的78.3%,比前年上升13.4%,这与车主不顾车况、司机拚命跑车密切相关。
这些,呼唤强有力的制约。无论是法制意识的灌输,职业道德的熏陶,交通执法的强化,都是迫不及待的。而且,民警人数在全国占人口比例的万分之六,在天津,交通民警仅占人口的万分之三点八。交通民警人力不够,交通事故防不胜防。
在民警严格执勤这个问题上,也有一些市民持执拗的逆反心理。天津去年未发生一件交通民警打人的举报事件,但却发生了98起违章者打伤民警的事件。公安交通部门的同志向记者谈到:在有关交通管理的法律、法规上,有一些明显的疏漏。如:在一些国家,凡因交通违章而招致的事故损失,不予任何赔偿。但在我国,即便事故责任完全属于伤亡者本人,有关车辆仍要付出相应赔偿。
压缩交通事故,涉及道路开拓、加强警力、科学装置等诸多方面,但有一点是可以预期的:如果社会公众注意自觉祛除一下红绿灯前的迷离心态,交通悲剧将直线下降!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重庆某乡干部霸道 未婚女被强行安环
本报讯 重庆市大足县发生的乡干部强行给未婚女青年安环一事,最近受到严肃处理,有关人员分别受到党纪政纪法纪的处分。
事情发生在1988年12月19日。大足县农村女青年伍某,高高兴兴从江西返回本乡,她是外出做工回村休假的。乡计划生育宣传队见伍某回来,一口咬定她在外地“非法结婚”。伍某再三申辩“未婚”,但乡干部仍强令她到乡政府接受检查。
在乡政府大院,计划生育普查员对伍某作了检查,证实她果真未婚,更没有怀孕。但某些乡干部却荒唐地推理说:“外出这么久,哪有不怀孕的?”坚持要给伍某安环。第二天,她被带到乡卫生院,由妇产科医生再次进行检查,其结论仍是“未婚”。然而副乡长傅某却不顾事实,公然下令:“不管结婚没结婚,没怀娃儿就马上安环!”医生说:“她正来月经,按规定不能安环。何况人家还是个姑娘。”傅某大发雷霆:“管它安得安不得,都要给我安上去!”伍某哭泣不已。乡宣传队负责人吼道:“你哭啥子?给你安个环有啥稀罕?把环安起,等你到了生育年龄,再给你取了就是嘛!”结果,伍某被强行安上了“节育环”。
据了解,这个“宣传队”的队员,大多数是临时抽调的农民。他们为了硬凑“完成指标”,竟违法乱纪,致使受害人身心遭到损害。在群众的强烈要求下,大足县有关部门及时查处了这起事件。
    (山水)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说长道短

地方官要在当地安家
  连时
据人民日报报道:湖北省直机关一批处科级干部携家带口,到地市县担任领导职务。读了这条新闻,很有感触。
湖北的这项措施一是有利于克服临时观点和短期行为。人下去了,到地市县担任领导工作了,家属不同时去,就免不了心挂两头,逢年过节顾了家顾不了“民”,顾了“民”顾不了家。有的人只不过是把下去当成“镀金”,想熬个二三年,再回省城谋个好位子。有了这种精神状态,工作上也就不可能有所建树。把家属带下去,户口转下去,有利于下去的同志把全部心思都扑在工作上。二是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过去由于某些干部孤身一人,住的是宾馆,吃的是客饭,房租开支不少,而且老百姓觉得与领导者“隔了一层”。如今领导干部把家安在机关宿舍里,就可以比较多地倾听到来自基层和群众的声音。一心同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的干部也就有了用武之地。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流窜犯罪在粤日趋严重 公安机关决定严加打击
本报讯 流窜犯罪活动已成广东省社会治安的一个突出问题。据公安部门统计,1988年全省抓获的流窜犯比1987年增加36.2%;今年头两个月,流窜犯罪的案件又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据一些市、县公安机关调查,流窜犯中以城市无业青年和农村不安心务农的青年居多,这类人约占60—70%;其次,也有不少是劳改释放、解除劳教人员和负案潜逃的人员,这类人约占15—20%;还有少数是经常外出的业务员、购销员或临时工,这类人约占10—15%。
流窜犯另一个特点是作案手段狡猾凶残。去年全省抓获流窜犯罪团伙869个,成员3152名,分别比1987年增加38.2%和34%。
流窜犯罪活动猖獗,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广东省公安机关已作了严加打击的部署,实行打击、整顿、取缔、治理、防范“五管齐下”。同时要求各地广泛动员群众,城乡结合,内外结合,相邻省市和地区之间搞好协作,形成打击流窜犯罪的强大网络。    (何占明)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金婚佳侣评选加紧筹备 目前报名者已逾六百人
本报讯 记者冯媛报道:尽管全国金婚佳侣评选纪念一举使有些青年不以为然,但它依然获得了老年伴侣的欢迎。记者从设在全国妇联的活动组委会了解到,四个月来已有六百多对金婚夫妇报名响应。
据了解,这六百多对金婚夫妇中有汉族、维吾尔族、朝鲜族、蒙古族、达斡尔族、回族、白族和满族老人。除西藏自治区目前尚无报名者外,其余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皆有。传为佳话的,是北京的一对百岁老人,他们的婚龄已有七十八年。
也许是离休干部、知识分子对此活动更感兴趣,报名的六百多对金婚夫妇中,离休干部占了一半还多,其中在教育、科技、文化界服务的知识分子占百分之十五。工人和农民则各占百分之十。
据悉,河南、黑龙江、广西等省、区的一些城市,也曾举办过类似活动,深受老年夫妇的欢迎。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大海浪花

“金蜂”拍片 血染桃花源
   农民学画 艺惊美术界
●3月13日凌晨,金蜂音像出版社在湖南桃花源拍电视打斗片《血染桃花庵》最后一个镜头时,导演和制片主任为了抢时间,要求25岁的男演员向光福从3米多高的鼓架子上往下跳。由于摄制组忽视安全,保护圈内海绵垫子长度不够,向光福一个筋斗翻到圈外,因脑部受重伤而死亡。      (徐叔华)
●山东烟台市福山区青年农民赵文竹,锐意探求绘画艺术,新辟出别具一格的玻璃画。这些画在山东、北京巡回展出后,美术界一些人士惊叹不已。
          (王泽民)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胡耀邦与中日棋圣
我不知道胡耀邦同志的围棋下得如何,却常常从棋界人士的口里,知道这位俯仰世界风云的政治家,似乎也留出心中的一角关心着黑白天地。
去年春天,是一位著名的八段棋手告诉我的。他说他去探望胡耀邦同志时,正谈起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先生。年轻的八段说,秀行先生身患癌症,经两次手术。访日的棋手见到老人已十分衰弱,据说癌细胞已扩展到了颈部。胡耀邦沉默良久,深深叹息。那位八段又补充说,每年春天,藤泽秀行都要率青年棋手自费来华与中国棋手会弈,称之曰“秀行兵团”。这次老人身体有所好转,便又组队,很可能是最后一回了。这时,胡耀邦同志慢慢地点头,称赞藤泽这位可尊敬的老人。又说在秀行访华时,不便安排会见。他看着八段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模样说:“不知你能否替我转送一件礼物?我早已准备下了,份量很重的呢。”原来,胡耀邦同志想送给喜爱中国文化的藤泽秀行一套新出版的书法名集《三希堂法帖》。
后来,这位政治家的礼物,是那位年轻的棋手用自行车驮去的。
今年初春,大家正在猜测聂卫平是否会在第五届中日擂台赛上出战,一位著名的教练却告诉我,聂卫平肯定会出场。当时,只风闻在嘉定南北九段快棋对抗赛时,邓小平同志曾传过话。谁料春节时,聂卫平在广西休假,会遇上也在那里休养的胡耀邦呢?胡耀邦在长谈中郑重地对聂卫平说:“我提供个意见,反复考虑了一个星期,你还是出场为好”。果然不久,聂卫平在中方名单上赫然挂帅。
政治家与棋手,在一般人眼中相去何其远!但是胡耀邦与中日两位杰出的棋手,都是人生的顽强的斗士,在这一点上,他们的心是相通的吧?而今,胡耀邦同志突然离去了,谁能知道,藤泽秀行展抚《三希堂法帖》,聂卫平率军东征扶桑,会有怎样一种心情呢?       胡廷楣 原载4月18日《解放日报》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世界杯马拉松男团和个人赛
  埃塞俄比亚选手力克群雄夺冠
新华社罗马4月16日电 埃塞俄比亚选手今天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世界杯马拉松赛男子组的比赛中,赢得了团体冠军和个人前两名。
扎拉克以2小时10分28秒第一个到达终点,他的队友内·迪仅以8秒之差获第二名。这两位选手和他们的另一位队友以6小时37分20秒的成绩,使埃塞俄比亚队荣登团体冠军宝座。意大利队获得团体第二名,成绩是6小时37分51秒。该队选手波利以2小时10分49秒的成绩获得个人第三名。获团体第三至第八名的队依次为法国、苏联、西德、民主德国、日本和西班牙。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伊塔拉老式汽车拉力赛散记
珍贵的收藏品
“伊塔拉”老式汽车远征队进入新疆的第一站——星星峡。星星峡是天山山脉一个狭小的山口,位于新疆与甘肃交界处。3月15日下午,远征队如期抵达这里的时候,新疆西域旅行社一批工作人员和当地的20多名自发赶来的矿工们,迎着七八级大风在胸脯上展开了一条用意大利文和汉文书写的“欢迎伊塔拉进新疆”的大幅标语。远征队的队员们赶紧走下车来,与他们紧紧拥抱。53岁的意大利徒步旅游公司总裁坦蒂先生,接过那条巨幅标语,动情地说:“这是我从北京出发后首次看到意大利文的标语。我要把它作为珍贵的收藏品带回去,挂在办公室里。
 戈壁小店的盛情
星星峡人烟稀少,寸草不生,这里有一家蔡姓四姐妹开的小旅店。远征队抵达这里后,四姐妹便热情地把远方来客请到店里,又是泡茶,又是冲咖啡,忙得不亦乐乎。机灵的汽车司机阿尔多,边喝茶边顺口问道:“这里是干燥的大戈壁,你们从哪儿弄来的水?”28岁的姐姐告诉他,水是用车从200公里外的哈密运来的。远征队员们非常感动,马上要付钱。四姐妹怎么也不肯收。她们中有人笑着说:“你们远道而来,喝一杯茶,算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怎么能收钱呢?”
 《老爷车参观记》
像一位尊贵的客人,“伊塔拉”老式汽车17日下午一开进吐鲁番宾馆大院,上千名各族群众从四面八方涌来,争相观赏“伊塔拉”。
在这些观众中,有400多名少年。他们是吐鲁番市第六小学的学生。只见他们一边观察,一边在笔记本上记着。原来这所学校的老师别出心裁地给他们出了一个作文题目——《老爷车参观记》。
四年级的女学生帕力旦,在文章开头这样写道:“我爷爷整天在葡萄园里劳动,今年56岁了;‘伊塔拉’汽车今年80多岁了,是一辆比我爷爷还大的老爷车。‘伊塔拉’和我爷爷一样健壮……。”
           新华社记者 姜志武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一代名将挂鞋 众星绿茵相送
  苏联足球老将布洛欣将退役
新华社莫斯科4月17日电 (记者张志强)世界著名的苏联足球运动员布洛欣的告别赛,将于6月28日在苏联基辅市举行。
据悉,届时将由苏联国家队迎战贝肯鲍尔率领的世界名星联队。比利时的普法夫、阿根廷的肯佩斯、墨西哥的桑切斯等世界名将已答应参赛。组织者还向巴斯滕、古利特等名星发出了邀请信。为打好这场比赛,苏联队赛前将召回几位在国外效力的强手。
现年37岁的布洛欣是前苏联国家足球队出色的前锋,代表国家队参加过109场国际比赛,曾荣获奖给欧洲最佳球员的金球奖。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胡耀邦同志在一次桥牌比赛中。 王景英摄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在成都邮票交易市场,经常可见逃学的中小学生在那里倒卖邮票。  李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