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访问冈山福冈
  受到各界人士热情欢迎
新华社冈山4月15日电 (记者张可喜)李鹏总理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东京抵达冈山县,参观闻名世界的濑户大桥,受到冈山县各界人士的热情欢迎。
冈山县地处本州西部的“中国地方”,自古以来就同中国有着友好交流。今天中午,冈山县、冈山市、仓敷市和冈山工商界在濑户大桥北端、风景秀丽的鹫羽山山顶的儿岛饭店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鹏总理一行。
冈山县知事长野士郎代表冈山县各界在宴会上致词欢迎李鹏总理。他介绍了近年来冈山县同西安、洛阳、南昌等中国几座城市进行友好交流的情况。他祝愿李鹏总理访日获得圆满成功。
外交部长钱其琛代表李鹏总理致答词说:“今天,李鹏总理一行抵达冈山机场后,立即驱车前往濑户大桥参观。这一宏伟工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勤劳、智慧的日本人民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跨海架桥,把四国同本州联接起来,终于使千百年来的梦想变为现实。这充分显示了先进的科学技术用于和平建设,就能够创造出奇迹,造福人类。”他希望冈山县的朋友们再接再厉,为在中日间建立起一座如同濑户大桥一样坚固的友好大桥而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宾主双方在致词中不约而同地谈到了1200年前出生在冈山县的一位古人——吉备真备。他曾二次赴唐朝学习,为促进中日古代的友好交流,推动日本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中日千年友好交流史上的一位杰出人物。宾主双方都表示,这位历史人物将激励人们去开辟两国关系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冈山市市长松本一、仓敷市市长泷泽义夫、冈山商工联合会会长伊原木一卫等当地各界人士200余人出席了午宴。
出生于冈山县的友好人士冈崎嘉平太先生今天也特地陪同李鹏总理同机到达冈山。
宴会结束后,李鹏总理和在冈山县的中国留学生和研修生合影留念。
新华社福冈4月15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福冈县各界人士今晚举行宴会,热情欢迎来自邻邦的友好使者——李鹏总理一行。
宴会在李鹏一行下榻的博多新大谷饭店举行。晚7时许,“飞翔厅”中灯火辉煌,墙上高悬中日两国国旗和写有“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李鹏总理阁下及夫人一行”的中文大字横幅。
福冈古称博多,现在是日本九州地区最大的城市和经济中心,与中国大陆仅有一海之隔,这里自古以来就是日本对外交流的门户,同中国的友好交流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的东汉时代。
福冈县知事奥田八二代表各界人士在晚宴上讲话。他说,九州距离中国非常近,在长达两千多年的日中两国交流中,九州作为一个窗口,在日本历史上起了重要作用。现在,福冈县和九州地区的许多地方,都和中国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在经济、学术、文化等方面展开了日益频繁的交流,中国和福冈县之间的交流已经打下了稳固的基础,这对热切希望扩大和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的福冈县人民来说,是无比喜悦的事情。
钱其琛外长代表李鹏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九州与中国仅一水相隔,在中日两国人民漫长的友好交流史上,福冈和九州地区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福冈和九州地区同中国的友好交流又不断发展,经贸往来日趋活跃。”
钱外长还向东道主介绍了李鹏一行在东京的活动情况。他说,李鹏总理这次访问“内容是充实的,进展是顺利的。它增强了中日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推动两国关系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主办今晚欢迎宴会的共有10个单位,它们是:福冈县、福冈市、北九州市、大牟田市、久留米市以及九州山口经济联合会、福冈经济同友会、福冈商工会议所联合会、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和西日本日中贸易中心。
九州地区长崎县知事和佐贺、大分两县副知事及各界代表约150人出席了晚宴。
我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总领事郭矗、驻长崎总领事馆总领事颜万荣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鹏及其随行人员是今天下午乘新干线高速列车从冈山抵达福冈的,在车站月台上,受到了福冈县知事奥田八二和数百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第1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沉痛宣告
  胡耀邦同志逝世
胡耀邦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一生为党和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胡耀邦同志的逝世,是我党和我国人民的巨大损失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沉痛宣告: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胡耀邦同志,1989年4月8日在出席中央政治局会议时,突发大面积急性心肌梗塞,经全力治疗,未能挽救,于1989年4月15日晨7时53分逝世,享年73岁。
胡耀邦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为党和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在青少年时期就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参加了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39年至1945年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长。1946年至1949年任冀热辽军区代理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第四纵队政治委员,18兵团政治部主任。建国后,他历任中共川北区党委书记兼行署主任,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中共西北局第二书记。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不顾个人安危,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不懈的斗争。1978年他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为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做了大量的工作,表现出非凡的实事求是的胆略和勇气,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在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时期,他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胡耀邦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八、十一、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他曾担任过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中央秘书长兼宣传部长。他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他是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82年9月至1987年1月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他是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胡耀邦同志的逝世,是我党和我国人民的巨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忠诚党的事业、鞠躬尽瘁、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献身精神;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学习他谦虚好学、顾全大局、艰苦朴素的高贵品德,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胡耀邦同志永垂不朽!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公安部和全国妇联座谈会强调
  齐抓共管消除社会丑恶现象
  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和卖淫嫖娼活动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 本报记者徐如俊、新华社实习生张春报道:在新中国已经绝迹多年的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和卖淫嫖娼的丑恶现象,近几年又在我国一些地区重新滋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日前在公安部和全国妇联举行的座谈会上,要求这些地区动员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采取切实措施,增强全民的法制观念,坚决消除这些社会丑恶现象。
公安部副部长俞雷在会上通报了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查禁取缔卖淫嫖娼活动的情况和工作意见。
据参加座谈会的15省、市、自治区政法、公安和妇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反映,一些地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增多,给许多家庭带来了不幸。一些妇女被拐卖后遭到各种迫害。
与会者认为,卖淫嫖娼活动近几年在一些地区,也有日趋严重的势头,如果不对这种社会丑恶现象严加查禁、取缔,势必败坏社会风气,扰乱社会治安,危及广大群众和子孙后代的身心健康。
国务委员、公安部长王芳在座谈会上指出,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卖淫嫖娼活动重新滋生,主要是我们有些同志,包括一些领导同志,对这类社会丑恶现象和犯罪活动的严重性、危害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组织查禁取缔和打击措施不力,综合治理措施不落实。他指出,要制止并最终消除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卖淫嫖娼活动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实行综合治理,并着眼于提高公民的素质。
王芳要求各部门狠抓综合治理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公安机关和政法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专门机关的职能作用,要继续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坚决查禁取缔卖淫嫖娼活动,务必刹住这两股恶风。

第1版(要闻)

江苏耕地连年锐减
  一年所减相当于一个县
据新华社南京4月15日电 (记者孙参)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威胁着江苏省的未来:这个省的人口正以每年一个县的规模猛增,而耕地却以每年一个县的规模锐减。
江苏省统计局新近提供的数字表明:人多地少的江苏省从1957年到1987年,耕地平均每年减少60多万亩,1988年又减少耕地近34万亩,超过了南京附近江浦县的全部耕地面积;同时净增人口90万,相当于多出一个中等县的人口。
据江苏省人口普查办公室预测,到2000年,江苏人口将达到7255万,比1988年净增817万。若想到那时继续保持人均占有粮食500公斤的水平,需要增加40多亿公斤粮食,这就需增加耕地530多万亩,但现在耕地却年年减少,如此下去,到本世纪末人均占有耕地将从目前1.06亩下降为0.8亩左右。
但是,耕地减少现象至今还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滥占乱用耕地事件还时有发生。去年江苏省各级土地管理部门收集到的违章占地案件就有1.4万起之多。

第1版(要闻)

四川省一批高校招收农民自费生
据新华社成都四月十五日电 (通讯员何智星、记者杨力)最近,四川省教委、招生委员会作出一项决定,在今年的成人高校招生中,一批高等院校要面向农村招收农民自费大学生。
这批首次招收农民自费生的主要是普通农、林高等学校和职工大学。四川规定,各地的农民通过成人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后,方可到自己选择的学校及专业读书。这两类高校将拿出占各校成人招生计划数百分之五至十的指标专门用于招收农民自费生。这类自费生毕业时国家不包分配。

第1版(要闻)

制止评比活动中不正之风
  轻工部颁布评优新规定
  以产品质量分级检测数据为主要依据
本报讯 为制止当前评优活动中不正之风和克服评比缺乏科学依据的现象,轻工业部近日颁布新规定,按照分类、分级通过仪器检测评定产品质量,实行扶优限劣和产业倾斜政策。据悉,改革传统的评优办法,轻工业部尚属第一家。
经济参考的报道说,轻工业部颁布的“优质产品评选和管理办法”中规定,产品评优的主要依据是产品质量分级检测数据,凡参加全国轻工评优的产品,必须经全国行业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按国际标准将产品质量指标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级评定质量,按级优中选优,并结合产品投放市场两年以上、企业获全面质量管理合格证书、上年无重大质量事故及售后服务用户反映等10项条件确定部优产品命名。检测的产品范围包括:部下达的部优评选计划产品、独家生产的产品和新产品、部下达给各检测中心的全年分季检测计划产品。检测的方法是,在事先不通知的情况下,随时到商业、外贸部门或企业抽样,并立即包装、贴封带走。评优不能只看一次性的全国检测结果,还要看近两年产品抽测的质量水平。
“评优管理办法”废除了过去执行的部优产品有效期三年的规定,改为经常性的质量分级检测,对于质量明显下降、整改无效或发生重大质量事故者,轻工业部将随时宣布取消该产品部优称号。质量分级检测结果由新闻单位及时公布。

第1版(要闻)

我三十八个大中城市已建产品质量跟踪站
据新华社大连4月15日电 (记者李小林)记者从正在大连召开的全国产品质量跟踪站工作会议获悉,我国已在38个大中城市建立了46个产品质量跟踪站,这些跟踪站在维护消费者利益、监督产品质量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
仅据25个跟踪站的统计,去年接受用户投诉近1.1万次,处理率平均达88.4%。

第1版(要闻)

科技可以兴农
  本报评论员
“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增加投入”。这是对我国几十年农业发展经验的科学概括。三个方面,就像推动农业发展的三只轮子,互补互济,缺一不可。
但相比之下,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人们对政策、投入的重视与渴求程度超过了科技。农业科技的应用与推广工作,成了农业发展“三靠”链条中最薄弱的一环。这种不协调,制约着我国农业的健康发展。
中外无数实践已经证明,在正确的政策环境中,有相应的投入保证,科技是兴农的重要因素。美、日等发达国家农业增长值中,60%—80%得力于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近10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在农业增长值中的作用,也由27%上升到40%左右。仅推广著名农业专家袁隆平培育的高产杂交水稻一项,12年就增产粮食600多亿公斤,相当于1.5亿人一年的口粮。科技,对现代农业的发展与进步至关重要;而随着农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种作用会愈益明显。
由于思想认识、物资配套等方面的原因,我国农业科技应用与推广状况不够理想。尽管科研、推广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仍有相当数量的科技成果没有真正得到推广,或是推广速度缓慢,使很多应当也可能转化为生产力的先进科技成果没能及时得到转化。仍以杂交水稻为例,使用这一品种,水稻亩产至少可增加50公斤,而推广10年,我国目前的年种植面积还不到2亿亩,不及年水稻种植总面积4.8亿亩的一半。杂交玉米也是如此,尽管它可使每亩增产上百公斤,但全国2.8亿亩玉米中,仍有8000万亩用的是一般品种。又如配方施肥技术,不用多花钱,只要改变传统的施肥办法,就可以少用20%—30%的化肥而同样增产。但实际推广面也还不大。种种事实表明,农业科技方面的增产潜力非常之大。科技兴农不仅是农业发展的长期战略,而且是突破徘徊的当务之急。只要认真去抓,许多投资少、效益高的先进技术,很快就能在农业增长方面发挥出巨大威力。
我国农业正处于由产品经济向商品经济转换时期,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要适应这种新形势,实行相应的改革。从已有的经验看,以下措施可资各地借鉴:一、配备科技副县长、副乡长。现在全国已有730个县配备了科技副县长,专门负责农技推广,效果很好。二、在个人单项技术承包的基础上,实行大规模集团承包。去年河北组织4万多名科技人员承包了全省39%的农作物面积和52%的果树面积,累计推广科研成果2590项,经济效益达11.9亿元。三、在家庭经营的基础上,以农村能人为核心,建立不同层次、不同形式、不同专业的农民技术组织,像养鸡协会、蔬菜研究会、板鸭联合体,等等。通过这种方式,广泛动员民间力量,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把农户与市场、生产与技术紧密联合起来,促进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四、把农村科技推广站办成服务性经营组织,实行有偿服务、技物结合。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国务院关于农业生产资料专营的决定,为科技推广及时提供必要的物资。
可以相信,只要从上到下都来重视农业科技的应用与推广工作,科技就一定可以为农业的振兴作出特殊的贡献。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就胡耀邦同志治丧活动发表公告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中共中央今天就胡耀邦同志治丧活动发表公告,全文如下:
公告:
一、胡耀邦同志的治丧活动,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持,设治丧办公室负责办理具体事项。
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追悼大会,并同时向遗体告别。
三、追悼会当天,首都天安门、新华门、外交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所在地,边境口岸、对外海空港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
       中共中央 1989年4月15日

第1版(要闻)

我国第一艘原油综合处理船——“渤海友谊号”在上海沪东造船厂完工。 李少华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日本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离福冈回到北京
  姚依林吴学谦习仲勋等前往机场迎接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圆满结束了对日本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晚上7点25分(北京夏令时)乘专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李鹏总理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吴学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久保田穰也到机场迎接。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以及外交部长钱其琛等同机回到北京。
本报福冈4月1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一行圆满地结束了对日本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4时,从福冈国际机场乘专机离开日本回国。登上飞机之前,李鹏总理在舷梯旁发表了访问日本的感想(全文见第三版)。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首席接待官村角泰、日本驻中国大使中岛敏次郎、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福冈总领事馆总领事郭矗,福冈县知事、福冈市市长等。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特地从东京赶来送行。

第1版(要闻)

集中打击抢劫、盗窃、流氓滋扰犯罪活动
  河南公检法司协同作战
  一大批犯罪分子、团伙落入法网
本报郑州4月16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3月份以来,河南省各级公安机关与检、法、司等部门协同作战,在全省城乡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打击抢劫、盗窃、流氓滋扰犯罪活动的斗争,并于4月5日,实施了集中打击的第一次全省统一行动。群众反映,这次集中打击,抓的准,打的狠,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收敛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又开始回来了。
据了解,在这次集中打击中,河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抓捕犯罪分子22478人,一大批犯罪分子落入法网;破获各种刑事案件16800多起,其中重大案件2300多起;摧毁犯罪团伙2600多个,抓获团伙成员11400多人;增强了广大群众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这次集中打击的行动,向公安机关提供犯罪线索4100余条、自觉扭送犯罪分子1168人。
省公安厅长李广经向记者介绍,河南省这次集中打击抢劫、盗窃、流氓滋扰犯罪活动的斗争的特点是:
——打击的锋芒集中,突出了重点、击中了要害。重点打击抢劫、盗窃和流氓滋扰这三类犯罪分子,特别是这三种团伙犯罪。1988年,河南省发生这三类案件4万起,占全部发案总数的80%以上,今年以来,这三类案件发案率继续上升。“上班怕撬门,上路怕强盗”的现象重新出现,群众反映也最为强烈。
——准备充分、严格依法办案。3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组织人马,从摸底排队、侦察破案、重点治乱、巡逻控制、预审清案等5个方面着手准备,日夜加班,查证落实材料、确定抓捕对象。同时,坚持抓捕的对象应是够逮捕、劳教的,坚持依法办案,不定抓人指标、不凑数、不办法律手续不抓人,保证办案质量。
河南省公安厅、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还向全省发出“联合通告”,敦促犯罪分子尽快投案自首,走从宽处理的道路。据了解,在强大的宣传和社会舆论压力下已有1269名犯罪分子向各级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第1版(要闻)

上铁公安系统果断行动 打击铁路沿线犯罪活动
本报上海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铁路局公安局机关、分局、公安段最近组成的巡警大队纷纷开往第一线,严厉打击日趋猖獗的铁路沿线的犯罪活动。自本月11日起,三天内,已逮捕和收容犯罪分子200多人。
3月4日,上海开往广州49/50次列车上相继发生两起歹徒抢劫和流氓持刀行凶案件,引起上海铁路局公安系统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全局紧急动员电话会议,全线出动。
上海铁路局公安局负责人强调指出,铁路犯罪活动不是孤立的,同地方上的治安紧密相连,因而必须进行全面防治工作才能奏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把中日友好合作推向新阶段
春深四月,樱花时节。应日本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对日本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现已圆满结束。这次访问,受到日本朝野各界的热情欢迎,为在新条件下把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打下了基础。
中日邦交实现正常化、特别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广泛领域都得到显著发展,标志着中日关系正在走向成熟。在新形势下,把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地发展下去,是两国政治家和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李鹏总理正是以此为目的对日本进行访问的。访问巩固了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原则基础;增进了正确对待历史的共识;广泛结交朝野各界朋友,加深了相互理解;探索和开辟了经济合作的新领域。
两国总理通过会谈再次确认,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及发展中日关系的四项原则,是两国关系的基础;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和经济上的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实现亚太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上述共识的取得,不仅巩固了发展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也为今后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值得高兴的。目前良好的中日关系来之不易,是两国的先驱者、两国的人民长期奋斗的结晶,也是两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历史证明,凡是按照联合声明、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和精神办事,中日关系就发展顺畅;反之就会使良好的关系受到损伤。对待历史问题是如此,处理两国关系中的现实问题也是如此。李鹏总理强调,正确地对待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拓未来。这一主张在日本得到广泛的赞同。
李总理访日的重要议程之一,是与日本政府及经济界人士就中日经济技术合作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日两国经济技术发展阶段不同,但各有优势。中国有劳动力和资源方面的优势,日本有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优势。两者合作,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起长期稳定的经济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这次双方交换了中日投资保护协定的批准通知书,还就建立促进对华投资机构和举行技术交流会议达成协议,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
在短暂的访问期间,李总理面向朝野各界,会见老朋友,广交新朋友,看望了旅日侨胞和留学生代表,回答了各国记者的提问。李总理向日本朝野各界人士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有关治理整顿的方针政策,说明中国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将为改革开放创造更好的条件,而决不意味着对外开放政策有任何的动摇和改变。在会谈会晤时,李总理强调在国际关系方面,中国将一如既往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
目前,国际形势出现了转折性的变化。从对抗转向对话,从紧张走向缓和。维护和平与谋求发展正形成世界性的潮流。中国和日本同为亚洲的重要国家和经济合作的重要伙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和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对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各自的贡献。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是两国人民的一致心愿,也是需要持续努力的宏伟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确信,李鹏总理这次对日本的访问,在中日关系史上将写下重要的一章。愿中日两国人民切实努力,共同把中日友好合作推向新的阶段。

第1版(要闻)

四川巴塘发生六点七级地震
  李鹏要求省政府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本报成都4月16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记者从四川省地震局获悉:四川藏族地区巴塘县于今天凌晨5点34分(夏时制)发生6.7级地震。到16时30分,还发生余震1400多次,倒塌房屋30多幢,死亡4人,伤17人,死亡牲畜12头。沿金沙江100公里左右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连接西藏自治区的竹巴笼金沙江大桥桥身开裂,公路上有地裂缝,已不能通车。有3000多人的巴塘县城目前还停水、停电。
今天早上,四川省地震局局长已带领50多人的工作组赶赴灾区。四川省政府于今天下午召开了紧急会议,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由省长张皓若任指挥长,另由罗通达副省长担任团长的慰问团也将出发,前往震区帮助群众抗震救灾。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结束对日本的访问于今日傍晚返抵北京后,十分关心四川省巴塘县境内发生的强烈地震,立即听取情况汇报。
李鹏同志委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打电话给四川省省长张皓若,转达他对灾区人民的亲切慰问。李鹏同志要求四川省政府精心做好抗震救灾的组织工作,尽力把余震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第1版(要闻)

干旱威胁北方农业生产
  水利部呼吁各地采取措施抗旱保苗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实习生胡顺许、记者王满)一场旱情正对我国北方越冬作物形成新的威胁,使农民春耕活动面临重重困难。有关部门呼吁各地采取措施,加强抗旱保苗工作。
水利部防汛抗旱办公室今天公布的北方受旱地区有:辽宁、吉林、黑龙江、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东、青海、新疆10个省、市、自治区,受旱面积1.48亿亩,其中河北、辽宁、吉林、内蒙古四省、自治区受旱面积达1.15亿亩。
旱情已给北方地区农作物造成损害。产粮大省河北受旱面积达4400万亩,其中麦田685万亩;有些地方出现成片死苗。辽宁省受旱面积2365万亩,绝大部分是水旱田,占总耕地面积的40%多。内蒙古自治区目前不仅有3123万亩农田受旱,还有597万头牲畜处于缺水状态。
有关水利专家和水利部门的分析表明,近期我国北方旱情的出现,主要是去冬今春降水总量偏少、气温偏高,导致土壤严重失墒。目前,北方大多数地区水库存水较少,气温仍比往年同期偏高,如果四、五月间没有较大降雨,抗旱保苗和春耕生产任务更加艰巨。
水利部负责人希望各地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帮助农民群众打好抗旱保苗抗旱播种这一仗。

第1版(要闻)

沉重外债严重影响拉美经济
  欧共体和拉美八国集团召开外长会议探讨解决途径
新华社马德里4月15日电 欧洲共同体和拉美8国集团外交部长会议15日上午在西班牙南部城市格拉纳达开幕。
欧共体12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或国务秘书和拉美8国集团的7国外交部长参加了会议。巴拿马因国内政局动荡暂时不参加8国集团的活动。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探讨解决拉美债务危机的途径和讨论如何发展欧共体和拉美地区之间的贸易关系。
欧共体部长理事会主席、西班牙外交部长奥多涅斯主持今天的会议并致开幕词。
在今天的会议上,拉美国家的外长们一致认为,解决拉美国家的外债危机“刻不容缓”。呼吁欧共体在减少拉美国家的外债问题上采取行动。阿根廷外长卡普托在讲话中指出,1982年至1988年,拉美国家还债1790亿美元,此数目几乎相当于该地区外债总额的一半。沉重的债务负担严重地影响了拉美地区经济的发展。该地区1988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比1987年下降了1.5%。
卡普托外长指出,一些拉美国家由于国民经济形势恶化,引起一系列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国家的民主制度和民主进程面临严重威胁。
欧共体的外长们表示,希望能在今后几个星期里达成一致立场,为减少拉美国家的外债和促进拉美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第1版(要闻)

今日五版刊载刘精松文章
  形势教育要摒弃“假大空”
本报讯 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最近调查发现,形势教育存在“假大空”现象。他撰文提出打破旧的教育模式,增强人们的忧患意识,提高政治参与能力。文章载今日五版。

第1版(要闻)

抚顺十多万共产党员参加奉献日义务劳动
新华社沈阳4月16日电 抚顺市党政机关和各条战线的10多万共产党员今天放弃休息,参加“共产党员奉献日”活动。
今天,在抚顺市每条街道、每个角落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鲜红的党旗在各处飘扬。党员们分别在城市街道、贫困山村,开展便民服务、扶贫问暖活动。
在新抚区武工街,中共抚顺市委机关的500多名党员干部将居民住宅区和马路两旁的残土清理得干干净净。市委书记刘振华等一大早就赶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劳动。
在望花区,由上百家单位共产党员组成的便民服务一条街绵延三四公里。这里修理家用电器、剪裁衣服、法律咨询等各种服务点一个连着一个。
露天区“煤都路”晴天一路尘,雨天一脚泥。抚顺矿务局系统的2000多名党员在这里一上午就清除残土、垃圾700多立方米。许多党员矿工下夜班后,工作服还没来得及换,就加入了义务劳动的行列。过路行人看到面貌一新的“煤都路”,都高兴地笑了。
抚顺县委机关的共产党员,把他们捐献的860多元钱、2792斤粮票和1362件衣物送到救兵乡几个困难户手中。他们还和当地党员一起,用党员资助捐献的种籽、化肥,帮助10多家缺少劳动力的农户耕田播种。
抚顺市的党员奉献日活动,是由抚顺矿务局系统首先发起的,迄今已有一年多时间,一些基层单位已形成制度。

第1版(要闻)

英足球场发生特大惨案
  近百人死亡 百余人受伤
本报伦敦4月16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昨天下午,英国设菲尔德市希尔斯堡足球场内人山人海,英国足球运动史上一场有93人丧生、170人受伤的空前悲剧不幸发生了。
下午3点,英国足协杯赛半决赛在英国的两支劲旅——利物浦队与诺丁汉森队之间开赛。开球之后6分钟,支持利物浦队的3000多球迷们无票入场,拥向利物浦队球门后面的看台。人流如潮而空间过小,许多人开始翻越一堵8英尺高的金属栅栏以避开极度拥挤,许多人被挤下了看台台阶,有的人被挤倒,许多人被踩死或挤死。
事故发生后,英国女王和玛·撒切尔首相均表示震惊,并对受难者亲属表示慰问。撒切尔夫人还于今天赶赴现场,有关部门已着手对事故进行调查。据报道,内政大臣预计明天将向议会提出有关报告。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已宣布为受难者们献出10万英镑的基金。
关于引起这场灾难的原因,此间舆论已有种种说法:有的抱怨警察不应放无票的利物浦队球迷们入场,但警察争辩说,此举正是为了缓解入口处的拥挤;有的埋怨体育场设计上有不妥之处;有的也抱怨这次比赛的组织工作考虑欠周。

第1版(要闻)

触目惊心:我国江河湖泊大多受污染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赵鹏、实习生熊青菁)我国水源污染触目惊心,大部分江河湖泊现已难觅清流。一项调查表明,全国目前已有82%的江河湖泊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每年由于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达377亿元。
水源污染源于城市工业、生活污水排放。水利部水资源司和国家环保局的调查表明,1988年全国城市污水排放量达340亿吨,滚滚浊流倾入江河湖泊。长江、黄河、珠江、海河、滦河、辽河、松花江七大水系,首承其害,接纳了全部城市污水排放量的70%。其中,万里长江污染程度居各大水系之首,每日排入长江的污水量占全国日污水排放量的41%。黄河及其支流的受污染程度也日趋严重,仅宁夏河段每年就有5800万吨工业废水排入黄河。淮河、海河、辽河、黑龙江等水系的污染程度,都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城市废水污染了江河,也危及城市自身。全国目前有381座城市面临水污染威胁。如北京市每年排出污水9亿吨,仅有10%经过去污处理,全市83条河渠都遭到污染,其中有54条受到严重污染。
我国星罗棋布的淡水湖泊也在劫难逃。在35个较大湖泊中,有17个已遭严重污染。号称“华北明珠”的白洋淀,自去年夏天重新蓄水后,仅仅数月,就有1/3的水面遭到污染,人们担心,这样下去,白洋淀很快就会变为“黑洋淀”了。

第1版(要闻)

河北省总工会一项调查表明
  劳模社会活动兼职过多
新华社石家庄4月16日电 (记者周吉仲)因创造“满负荷工作法”而闻名的石家庄市第一塑料厂厂长张兴让,尽管已经身兼11个职务,而请他兼职的请柬仍然接连不断。他因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作报告和接待参观占用了大量时间,影响研究深化企业管理而深感苦恼。
河北省总工会最近对115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调查的结果表明,有54人兼任各种各样的社会职务187个,人均兼职3.5个,最多的兼职11个。有78人因参加各类社会活动一年多时间就耗费了4245个工作日,人均54天,最多的达到180天。90%的劳模因此工作负担过重,其工作量相当于一般职工的2至3倍。埋头苦干的开滦唐家庄矿矿工艾有勤,因各种社会活动挤占了工作时间,不得不靠加班加点补上。河北省总工会进行调查时,劳模们迫切希望减少社会活动,不要把名目繁多的头衔加到他们头上。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莫让孩子当这种“配角”
  王稼杰
每逢节假日,有些学生家长同前来串门的亲朋好友玩扑克、打麻将时,遇到“三缺一”人手不够,常找孩子来充当“配角”,甚至喝酒划拳也拉上孩子凑热闹。次数多了,原本不会打牌的孩子迷上了牌,不会喝酒的孩子恋上了酒,“配角”就会变成“主角”。
作为家长,节假日期间理应指导孩子参加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怎么能只顾自己玩得高兴,随意拉他们充当打牌、喝酒的“配角”呢?要知道,打牌、喝酒一旦成瘾,不但会影响孩子的学业和身心健康,还可能使他们步入歧途。
著名教育家徐特立说过:“幼儿本性是很纯洁的,而他的习惯好坏是在成长过程中所接触的环境逐渐模仿形成。”当家长的谁不希望自己的子女成为有用之材?而要达到这个目的,恐怕还得从保证孩子们有一个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做起。

第1版(要闻)

4月16日,北京,人们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献上花圈,沉痛悼念胡耀邦同志。 张军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