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李鹏在东京答中外记者问
  阐述中日中苏关系
本报东京4月14日电 记者孙东民、于青报道:李鹏总理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就中日关系、国际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中日关系,李鹏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说,中日两国关系总的来说是良好的,但是也经常出现一些这样或那样需要注意的问题。我认为只要能够按照我们双方所签订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及联合声明的精神加以处理,自然能够得到更妥善的解决。在这次我和竹下首相的正式会谈中,我们提到了这些问题。我认为竹下给我的印象也是愿意遵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联合声明的精神的,这使我们感到欣慰。
李鹏接着说,昨天中午我和我夫人与日本天皇陛下和皇后会了面。在会见以后我和我夫人及主要随行人员参加了天皇举行的午宴,整个的会见和午宴都是在非常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天皇回顾了中日两国的历史关系。他说道,我们在漫长的岁月里两国的关系很早就有交往,关系是好的。但是在近代史上发生了不幸的事件,他对此表示遗憾。我表示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展望将来,我们都有这样的愿望,即为进一步发展中日友谊应该作出努力。李鹏介绍说,在会见中,天皇对中国的文化表示了很大的兴趣。因此我说,中国有很多值得可以看一看的地方,希望你在你认为方便的时候到中国来看一看。天皇表示愿意来看一看,但是他说此事还要与日本政府商量。
有日本记者提问说,他作为日本记者想从日本的角度提一个为何在李总理在人大的政治报告中有关国际关系里把日本放在最后提的问题。李鹏总理说,请记者先生不要忘记一个事实:在人大闭幕以后不久就来日本访问,而且是今年首次出访,大概不能说我们对日本的关系不重视吧?说我们只重视与日本的经济关系,不重视政治关系,也不太公平。我来日本3天会见了几乎所有政界领导人和几位前首相,大概记者先生不能说他们是经济界人士吧!希望你改变这种印象。
关于中苏关系问题,李总理说,5月份即将举行的中苏高级会晤,主要是谈中苏国家关系正常化问题,当然也要谈柬埔寨问题。主要就国际关系和双边关系交换意见。会谈结束以后当然要发表一个文字性的东西,至于叫什么名称,双方正在商议之中。名称不重要,主要是看它的内容。内容主要是记录这次在哪些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或者包括哪些问题没有取得一致。我想不会是条约或宣言之类。这次高级会晤我相信对于进一步改善中苏关系以及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在戈尔巴乔夫主席访问中国时,赵紫阳总书记将和他会见。戈尔巴乔夫是苏联共产党的总书记,两位总书记既然见了面,自然意味着两党关系的恢复。所谓恢复关系是今后两党可以接触,两党的领导人和两党的部门之间可以接触。我们和世界上许多的共产党、社会党、劳动党、民族主义的政党都有这样的关系。但中苏两党之间不存在政策方面的协调问题。
中国外长钱琪琛陪同李鹏总理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第3版(国际新闻)

李总理对日经济界发表讲演
  ●中国不会回到过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模式
  ●中国不改变沿海经济发展战略
  ●发挥中日各自优势建立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经济关系
  ●中日发展经济关系有益于亚太地区与世界和平
本报东京4月1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中午在日本经济界举行的欢迎会上,就我国的经济治理整顿与中日经济技术合作问题发表即席讲演,摘要如下:
中国进行改革开放的政策已经10年。这10年来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说,我们在1980年时定下一个奋斗目标:在本世纪末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要翻两番。最近几年里,我每年都是以10%以上速度发展,第一个翻番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
不过在经济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是在去年发生了明显的通货膨胀,零售物价指数上升了18.5%。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主要是投资资金的膨胀、消费资金的膨胀,也就是社会的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去年9月,我们提出了要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深化改革,并且在今明两年之内或者更长一些的时间,比如3年或者甚至于4年,把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作为我们经济工作的重要的任务。这如同一个人经过了一个较快的速度的跑步以后要稍微放慢一下速度,需要喘息一下的道理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的经济不会停顿下来的。今年我们第一季度的经济发展的速度仍然达到10%。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利用这一段时间把宏观调控体系、经济的秩序建立起来。
我们实行治理整顿,并不是要改变现行的改革开放的政策,而是为改革开放创造更好的条件。中国的经济不会回到原来的那种管理的过死、过于集中的经济模式上去。中国要实行的是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是要处理好稳定、改革和发展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在稳定的条件下进行改革,在稳定的条件下发展经济。改革的目的是为了经济的发展。
中国曾经提出了发展沿海经济的战略,这个方针不会改变。中国沿海地区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有许多比内地更加优越的条件,另外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素质较高的劳动力,比内地经济可以发展的更快一些。
对外国人来中国的投资项目,包括合资的和独资的,我们采取两条政策。第一是对已经签约的我们将继续履行合同,即使在大力压缩建设项目这样一个前提下。第二是欢迎新到中国来投资的项目,包括独资和合资。我们希望新项目能够符合中国的产业政策,这个产业政策,最近我国已经公布。
中国和日本方面关系总的是好的,这些年来我们在经济、技术、教育、文化等各方面交流不断地增加。令我们高兴的是最近日本众参两院批准了中日投资保护协定。随着投资保护协定的实施,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将会进一步发展。
我们希望日本的资本到中国来举办独资或合资企业,这样可以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中国方面有劳动力的优势以及某些资源优势、土地的优势,而日本方面有技术优势和资金的优势。这样结合起来,发展前途是很广阔的。当然我们在投资环境方面还有许多值得改善的地方,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地得到进步和改善。
在中日贸易方面,多少年来中日贸易得到长足的发展。日本现在是中国的仅次于港澳的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使中日贸易能够进一步得到发展。
去年下半年,中方某些贸易公司出现了不按合同履约的现象,日本商社方面有些抱怨,对此我们表示理解。去年我们的贸易进行了改革,把过去集中在中央的对外贸易权限下放到地方,下放到企业。从实施改革开放这样一个总的政策来说,这个改革无疑是正确的。但也出现了一些混乱现象,成立了众多的贸易公司,他们本身没有经营能力,也没有经营的知识,履约的条件很差,因此就发生了刚才我提到的这些现象。中国政府对于这些情况非常重视,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进行整顿和治理。
中国和日本经济方面的合作,除资金合作外,现在中日两国政府都支持成立一个投资促进会。投资促进会的建立将对日本企业来华投资起着良好的作用。我相信日本的经济界能够在促进对华投资方面起到更大作用,对此我们寄予希望。
我们当然希望能够来中国办一些大型骨干企业,同时也欢迎来中国举办中小的企业。比较而言,中日在技术合作方面确实有一些进步,但是还不尽如人意。虽然事情已经过去,我们还是愿意提一提,就是东芝事件。这件事给中国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中国有句话,叫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希望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现在的世界的形势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维护和平和谋求发展已经成为当代的强大的潮流。中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会对两国人民带来好处,而且对亚太地区,特别是世界和平都可以发挥积极的影响。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可以互相补充。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关系,必将对中日两国的友好产生巨大的作用。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宣布
  两伊下周恢复直接谈判
本报联合国4月13日电 本报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宣布,伊朗和伊拉克外长将在秘书长主持下,于4月20日在日内瓦开始新的一轮直接会谈。
这是联合国代表与两伊代表在纽约分别磋商1个多月后达成的协议。两伊自去年8月20日开始停火后,在日内瓦和纽约举行过三轮外长级直接会谈,但由于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意见分歧,会谈中断,和平进程受阻。
德奎利亚尔今天发表的声明指出,新的一轮会谈为朝向全面迅速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实现两国间的睦邻关系和持久和平,提供了重要机会,他希望两国采取急迫、有决心和善意的态度。
德奎利亚尔强调,两伊需要毫不迟延地把军队撤到国际承认的边界线内;释放和遣返战俘;尽快开始协商,根据联合国宪章就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全面、公正和体面的解决,使两国的经济生活迅速恢复正常。
德奎利亚尔最后呼吁两国在即将举行直接会谈之际尽力克制,为会谈创造合适的气氛。

第3版(国际新闻)

格鲁吉亚三名主要领导人
  被解除党内职务
新华社莫斯科4月1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发生民族骚乱的苏联格鲁吉亚加盟共和国的3名主要领导人全部被解除了党内职务。担任共和国克格勃主席才两个月、44岁的吉维·贡巴里泽被提名接替帕季阿什维利担任共和国党中央第一书记。
苏联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格拉西莫夫14日在吹风会上宣布:在第比利斯举行的格鲁吉亚党中央全会满足了帕季阿什维利关于解除他的格鲁吉亚党中央第一书记的请求。全会还解除了部长会议主席奇赫伊泽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切尔克济亚的格鲁吉亚党中央常委职务。他们也请求解除在政府和最高苏维埃担任的职务,估计这一要求将会得到满足。
格拉西莫夫曾在1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是共和国领导人下令驱散8日晚在格鲁吉亚政府大厦前的集会的,“责任在共和国领导人”。
专程前往格鲁吉亚处理这次民族骚乱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谢瓦尔德纳泽出席了今天的全会,并讲了话。

第3版(国际新闻)

安执政党同人组讨论局势
  首批肯尼亚军人赴纳米比亚
新华社罗安达4月13日电 安哥拉人运一劳动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今天在罗安达举行联席会议。
据安哥拉国家电台广播,安哥拉人运一劳动党主席多斯桑托斯和人组主席萨姆·努乔马等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人组与南非部队在纳米比亚北部发生军事冲突以来的西南部非洲局势。
安哥拉国家电台说,双方领导人将研究人组在纳米比亚境内的游击队如何向联合国过渡时期援助团建立的集结点集中,以及前往安哥拉境内南纬16度线以北的办法。然而,南非部队呆在这些集结点附近,给人组战士的集中造成了威胁。
安哥拉电台强调,安哥拉、古巴、南非监督委员会温得和克会议的结果将有利于安哥拉和人组领导人找到缓和纳米比亚北部紧张局势,并使纳米比亚独立进程走上正常轨道的办法。
新华社内罗毕4月13日电 肯尼亚派往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援助团的首批军人207人13日离开内罗毕赴纳米比亚。
这是肯尼亚派往联合国驻纳米比亚维持和平部队的850名军事人员中的一部分。其余人员将分成三批于本周末赴纳米比亚。

第3版(国际新闻)

苏《真理报》呼吁取缔“民主联盟”
新华社莫斯科4月14日电 《真理报》今天发表文章,揭露非正式组织“民主联盟”的不法活动,认为应取缔“民主联盟”这类严重危害改革的极端主义组织。
“民主联盟”一年前成立于莫斯科,现在已发展到列宁格勒等大城市。该组织自称为“苏联共产党的政治对手”和“反对极权制度的党”。从报纸披露的该组织纲领的内容来看,它对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制度持否定态度。
鉴于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日益增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日前颁布了修改和补充追究国事罪刑事责任的法令。根据该法令,“民主联盟”为首分子可能受到相应的惩处。

第3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当局逮捕文益焕
  40多个南朝鲜在野团体举行抗议集会
  朝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谴责南朝鲜当局行径
据新华社平壤4月13日电 据汉城电台广播,南朝鲜治安当局今天逮捕了南朝鲜在野人士文益焕,开始对他进行调查。
文益焕在未经南朝鲜当局允许的情况下于3月25日至4月3日访问了平壤,这是40年来第一位南朝鲜在野团体领导人访问平壤。
南朝鲜当局认为,文益焕的做法触动了“国家保安法”。文益焕今天一到汉城附近的金浦机场就被治安人员带到了安全企划部。
据新华社平壤4月14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40多个在野团体的1500多人昨天下午举行集会,谴责当局逮捕最近访问朝鲜北方的南朝鲜牧师文益焕。
据新华社平壤4月14日电 朝镁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南朝鲜当局逮捕南朝鲜牧师文益焕,要求南朝鲜当局对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负完成责任。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六经济团体欢宴李鹏
  李鹏在东京参观并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东京4月14日电 (记者朱荣根、张可喜)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等6个经济团体今天中午新大谷饭店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鹏总理。宾主共同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日经济交流和合作。
宴会开始前,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斋藤英四郎代表日本经济界讲话,他对李鹏总理在十分紧张的日程中受邀请出席宴会表示由衷的高兴。
他指出:“日中经济的安定发展,不只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而且它将对亚洲太平洋地区,进而对世界经济的健全发展做出极大贡献。”
接着,李总理应邀就中国经济的现状和中日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发表即席讲演(讲演摘要另发)。
本报东京4月1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今天上午,李鹏和夫人一行来到东京品川区索尼公司第二楼的14层,参观荟萃索尼公司最新高技术成果的新产品展厅。
参观结束后,宾主愉快交谈。索尼公司名誉会长井深大先生说,索尼公司将尽力促进同中国的技术交流。李鹏说,希望中日两国在高技术领域有越来越多的合作。
本报东京4月1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迎宾馆会见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樱内义雄,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间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时,钱其琛、郑拓彬在座。
本报东京4月1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今天中午在迎宾馆会见了日本公明党最高顾问竹入义胜和夫人,双方在友好气氛中交谈。
李总理转达了邓颖超对竹入夫妇的问候。竹入夫妇问候了邓颖超的健康。
新华社东京4月14日电 (记者王大军)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东京会见了日本前副总理大臣、前大藏大臣宫泽喜一,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新华社东京4月14日电 (记者王大军)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东京会见了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和夫人,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池田愉快地回忆了访华时的往事,他要求李鹏向邓颖超转达了他们的问候。
新华社东京4月14日电 (记者回瑞岩)李鹏总理夫人朱琳今天中午参观了东京的阳光城。
新华社东京4月13日电 (记者姚力)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今晚在新桥演舞场观看了中国京剧与日本歌舞伎合演的大型神话剧《龙王》的片段。
新华社东京4月13日电 (记者姚力)李鹏总理夫人朱琳今天参观了新宿区立四谷第6小学,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4月14日,李鹏总理在东京新大谷饭店就进一步发展中日经济合作关系向日本经济企业界代表360多人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叙机误伤两艘苏船
  叙利亚向苏联道歉
新华社莫斯科4月13日电 据苏联《红星报》13日报道,两架带有叙利亚标志的直升飞机11日上午10时在地中海离塔尔图斯港39海里处向两艘苏联船只开炮,导致苏联8名海员受伤。
报道说,受袭击的船只中一艘为拖轮,另一艘为潜水用汽艇,后者遭到炮击更厉害。正在附近水域航行的“红色高加索”号反潜舰等已前往救援。
新华社莫斯科4月13日电 苏联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格拉西莫夫13日说,叙利亚直升飞机4月11日在地中海向两艘苏联船只开火,是由于叙机的“错误行为造成的”,叙利亚方面已表示正式道歉。
他还指出,苏联和叙利亚正在进一步调查这一事件的原因。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富汗游击队切断萨朗公路
  14万吨物资堆积在苏联边界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通往苏联边界的萨朗公路最近被阿游击队切断。
这一消息被喀布尔政权外交部发言人阿马尼证实。阿马尼昨天说,萨朗公路已经被切断。保安部队正在公路两侧发动大规模扫荡,以重新控制这条公路。
萨朗公路是喀布尔通往苏联的唯一陆上通道,苏联一直使用这条通道把粮食、燃料和武器运进喀布尔。据报道,由于萨朗公路被切断,有14万吨物资堆积在苏联边界。目前,喀布尔所需物资只能靠苏联飞机空运。

第3版(国际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马勒博士谈计划生育
本报记者 陈特安
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秘书长哈夫丹·马勒昨天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又一次敲响了“人口警钟”:解铃还需系铃人,目前世界发展与环境危机,需要从控制世界人口过速增长本身去求得根本解决。
马勒博士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就得从计划生育入手。据统计,目前世界育龄妇女中只有1/3的人实行计划生育,随着人口的增加,到2000年世界育龄夫妇将达9.5亿对。如不及时推广计划生育,人口膨胀将如脱缰之马。马勒博士认为,生育过早或过晚,过多或过密,对婴儿和母亲的健康都有害。而计划生育则有百利而无一害。有可靠科学证据表明,计划生育为优生优育创造良好条件,这可以使每年约500万婴儿免于在分娩中丧生;使50万名妇女免于因孕期疾病而死亡;更重要的是,计划生育有助于保持自然资源与人口之间的平衡,这个平衡对国家发展和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是人类赢得和平、繁荣和幸福的必要条件。
其实,计划生育在目前世界上已是大势所趋。在欧洲地区,尽管低生育率是这个地区的特点,总和生育率大约为两个小孩子,有些国家的生育率还低于人口更替水平;但家庭计划生育的有关服务和信息在大部分国家还是被广泛接受。1987年以来,在某些国家有关法规已有变化,如绝育在土耳其、匈牙利已合法化,在波兰已实行义务性教育。一些国家的避孕率相当高,如比利时、匈牙利、奥地利、南斯拉夫分别达到81%、73%、71%和55%。在亚洲地区,采用避孕方式实行计划生育的比例也较高,如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分别达到74%、64%、51%和31%,在西半球的美洲地区,避孕率也较高,如美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拉圭、厄瓜多尔等分别为68%、52%、36%和44%。在非洲、阿拉伯以及印度洋地区,除毛里求斯、埃及和斯里兰卡的避孕率分别达到75%、30%和55%外,其它国家普遍都还比较低。但总的说,计划生育已越来越成为一种世界性的现实。
当然,要控制世界人口,前面的路还很长。马勒先生深情地希望能让人口警钟长鸣,为环境与发展开道。他所领导的世界最大的计划生育组织已有“2000年的全球目标”,届时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和地区,更令人欣慰的是,目前联合国机构、各国政府以及一些民间组织都在齐心协力,为至少使4.5亿对夫妇实行家庭计划生育这一“2000年全球目标”而辛勤工作着。
   (本报伦敦4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的极右分子蠢蠢欲动
  试图纪念希特勒百岁生日
本报讯 据德通社报道,联邦德国的警察和安全部门近一时期来密切注视着2.5万名极右分子,尤其是其中1500名最顽固的新纳粹分子的活动。根据情报部门的预计,4月20日纳粹头子希特勒的百岁生日时,右翼分子将举行“纪念”活动。
据西德安全部门掌握的证据,很多欧洲国家的新纳粹分子和新法西斯分子届时将举行纪念活动。右翼势力的“铁杆”分子扬言要在西班牙集会。
在最近的西德地区选举中,右翼势力有所抬头。在法兰克福得票6.6%。
这家通讯社还指出,70年代西德曾出现过一股纪念希特勒的逆流,出版了大量书刊,还发行了电影。目前西德2/3的人对希特勒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史实毫无记忆,或只有模糊的概念。很多儿童想象“元首”是位“慈善家”。
     (文)

第3版(国际新闻)

4月13日,英国威尔士王妃在克拉姆灵顿向周围人群致意时,一名男子(左)突然冲向她,试图以拳相加,幸被王妃的私人保镖(中)阻挡住。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