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文学作品进出口逆差
  对外译介亟待加强
本报讯 记者袁晞报道:中国文学作品对外译介与外国文学作品大量进入中国相比,有着很大的“逆差”。一些作家、翻译家和学者呼吁要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大家有这样的共识:在开放的现代社会,中国要了解世界,世界也希望了解中国,对外翻译介绍中国文学作品是让外国人认识中国的重要途径之一,过去不够重视的这一工作亟待加强。
汪曾祺认为,外国人对中国文学,特别是现、当代文学所知甚少,他说在外国访问时,常常听到“鲁迅是谁?”这样的问话;其他中国作家就更鲜为人知;书店里也很少有中国作品出售。许多学者说,中国文学有不少好作品,一点不比外国逊色,妄自菲薄的观点是不对的。冯亦代认为,关键是要选择恰当的作品翻译介绍到国外,不能延用以往政治第一的标准,应多翻译一些有艺术生命力,又能与全人类沟通的作品。
高质量的作品须有高水平的译者。沈大力说,国内能把中国文学作品译成外文的人才很少。他以自己的译述为例说明,老年、中年的译者不多,青年译者基本没有,培养翻译者队伍是一项紧迫的任务。郭宏安认为,译者需要有中外文学修养,要经过专门训练,还要从物质上给予关心,才不致辛辛苦苦干半天稿费不够买烟钱。有的翻译家说,同国外翻译工作者加强合作也是一项重要工作,不应有中国译者不如外国人的那种自卑感。
董乐山就具体翻译工作谈了一点看法,他认为,外国读者对中国背景不了解和语言差异是两大困难,因此需要编辑加工,用过去译马列经典那种方法直译文学作品会使外国读者感到茫然。
朱虹说,评论可以说是一种高级广告,一本书在国外成名与否跟评论有很大关系。这点不能忽视。
很多专家提出要努力打通发行渠道,与外国书店、书商建立广泛的联系,为中国文学“出国”铺平道路。
据记者所知,为了缩小“逆差”,一些部门和单位已经开始行动。新闻出版署的沈仁干提供的消息说,保护著译者权益的版权法已18次易稿,可望在下半年递交全国人大讨论。中国作协书记韶华说,“中国文学作品对外翻译基金”已经建立,专用于奖励对外翻译有贡献的译者。中外文化出版公司负责人柳荫说他的公司正积极开展工作。这家公司请冯牧、袁鹰、邵燕祥主编的“中国作家看世界”丛书正在编撰之中。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流行歌星角逐五羊城
  满台“西北风”观众不爱听
据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钟玉明)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流行歌曲优秀歌手”选拔赛10日晚决出胜负。张咪、陈汝佳、沈小岑、腾格尔、贾燕、杭天祺、伊再提、张强、周皓、张蝶等获“优秀歌手”证书。
比赛的演出总监马光星认为,比赛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通俗歌手目前的水平。但作为国内流行歌曲“发祥地”的广州观众们却大失所望。
这次比赛开始时,广州体育馆4500个座位的观众席几乎爆满,但比赛进行到一多半时,观众也走得剩下了四成。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比赛中,几乎满台都是“西北风”,难怪台下观众大喊“唱点好听好的!”
音乐界一些人士认为,观众的冷落,是流行歌曲的危机信号,表明通俗音乐的创作、表演到舞台制作目前还不很成熟。据悉,自去年以来,广州通俗乐坛上,上座率都在普遍下跌。专家认为这种现象值得深思。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安徽挽救黄梅戏
  省府追加拨款一百万元
本报合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黄梅戏面临危机”的消息于3月初在本报披露之后,在安徽引起震动。
副省长邵明日前告诉读者:为解决省黄梅剧院燃眉之急,省府决定追加拨款一百万元,解决练功房的续建和一些急需设备的的添置等。在此之前,省委副书记杨永良,常委、宣传部长牛小梅曾到该院作了调查,目睹剧院现状,深感内疚,并向省委、省府写了一份长信,提出三条措施:一是建议各级领导真正把振兴黄梅戏作为一件刻不容缓的要事来抓;二是建议加快剧院体改,引入竞争机制,绑在一起吃“大锅饭”的现状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三是先打一点“强心针”(指追加拨款),再寻找院厂挂钩,争取社会支持。这封信已引起各方关注。但要根本解决危机,看来还有一番阵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巍巍昆仑》摄制完成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易俭如)彩色宽银幕故事片《巍巍昆仑》摄制完成,不久可望同观众见面。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这部影片,反映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率领昆仑纵队转战陕北,并指挥全国各大战场出奇制胜的情景,着力刻画了国共双方最高统帅部斗智斗勇的场面,浓墨重彩地表现我党领导人的神采。
编导者力图使这部影片成为史诗性巨片,耗时两年多。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国画市场随想
  卢祖品
艺术具有商品属性。在目前商品社会,艺术家一味清高讳言阿堵物的是越来越少了。对于有志于艺术的人说来,现在倒需讲点“清高”,以便潜心艺业,精益求精。林散之自谓“得了天机入了手”,那是他“大力煎熬八十年”的结果。“煎熬”二字,道尽了艺术家的求索精神与求索中的孤独、寂寞与艰辛。舍此不能成就大事业。荣宝斋的同志日前感慨说:现在收不上画。以荣宝斋的档次,收不上的,当非泛泛之辈的画。哪里去了?通过多种渠道外流了。说白一点,许多画家直接把画卖给外国人了。
于是国家减少了税收,国画市场混乱,国画贬值。
现在,国画市场该引起注意了。在那里陈列叫买的,许多是次品,即画家为了金钱而生产的产品;价格混乱。有些单位甚而组织大量出口,以低出国际市场许多许多的价钱销售海外。另一个现象,假画赝品泛滥于大陆,台湾,港澳,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北美,西欧。一些不法分子肆意制造假画,以丑陋的伪作,使我国好些优秀画家蒙受无穷无尽的不白之冤,远及已故的徐悲鸿、齐白石、傅抱石、潘天寿、石鲁、李苦禅等。伪造名画和名家作品是侵犯画家名誉财权的犯罪行为,应该绳之以法。但现在无法可依。
这是一种畸形的文化现象。
再从文化交流的角度看。中国读者能扳着指头举出一大批西方著名画家的名字,而徐悲鸿、黄宾虹在国外却鲜为人知。诚然,东西方艺术有着不同的思想、文化、社会背景,不了解这种背景,就难以认识、理解其精绝、奇巧的奥秘所在。我们介绍过并且至今仍在介绍着西方艺术,中国画的对外介绍工作比较起来就差得多了。西方读者对光辉灿烂的中国画知之甚少,也就无从辨别真伪认识其价值。记得在某个国际拍卖行上,一幅凡高的作品售价高达数千万美元,我国宋代大画家马远的画只卖一万多美元,相差如此之大,令人心酸。
因此,中国画家和美术史家有义务对西方读者进行启蒙教育。范曾表示要写这么一本书,简述中国画的历史发展,通俗阐释不同时期不同流派发生、发展的时代的、哲学、伦理、美学的背景,未始不是一件好事。
话说回来,范曾同荣宝斋签订合同,每年把在国内(包括台湾)限额销售的新作全部交给荣宝斋独家经营,每幅作品售出时附上“范曾作品真迹证书”以防伪赝。这将逐步减少并进而彻底杜绝自己作品被伪造的可能性,既可维护画家声誉,又给国家增加收入,不失为明智之举,也是画家自爱自重的表现。
精神产品是不能用物质来衡量的。虽然谁也逃不出商品经济的大限,但画家有责任帮助国画市场走上正确的道路。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毛阿敏“走穴”哈市偷漏税三万元
据中新社哈尔滨电 歌星毛阿敏春节来哈“走穴”,五天获利六万元,却偷漏个人调节税三万多元。
哈尔滨《生活报》报道说,为组织好春节天鹅展姿音乐会,主办单位哈尔滨黑天鹅大酒家先是在北京以现金3.5万元,演出15场的价码将毛阿敏请出,并遵毛的意见未开任何收款字据;尔后又在哈市做广告。当一切就绪,只等演出时,毛的未婚夫兼代理人张勇突然代表毛阿敏,提出须再加2.5万元的演出费,否则将取消既定“协议”。
黑天鹅大酒家一时措手不及,虽也讨价还价,但终因广告已做,如晚会泡汤不好向观众交待等原因而忍痛同意。这样,毛阿敏又拿到2.5万元,依然是未开任何收款字据。几经周折,毛阿敏终在大年初一与哈市观众见面。正月初五,当主办单位向毛阿敏提出缴税事宜,亦告知税务部门要来征税时,毛、张二人在只演完十二场的情况下,以急于赶赴大连演出为由漏夜启程离哈,偷漏个人收入调节税三万多元。
黑天鹅大酒家经理说,为一台晚会,忙乎了几个月,费好大劲才请来各路歌星,可我们拿到的票房收入8万多元,毛阿敏一人就拿走6万元。有些做法近乎敲诈,实在令人气愤。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冯刚毅小记
  蔡体良
第六届“梅花奖”获得者冯刚毅看去仍十分年轻,虽然在粤剧艺坛上已度过了25个春秋。
去年底深圳市粤剧团来京演出《风雪夜归人》、《阴阳怨》和一台折子戏,冯刚毅在这几台戏里都担任主角,给人留下了突出的印象。一些老剧作家称他“天南一凤,声振九霄”,是有道理的。
冯刚毅近年在《宝玉祭潇湘》、《鸳鸯泪洒莫愁湖》等剧中饰贾宝玉和徐澄,赢得了粤剧“四大天王”之一的美名。
由于在《鸳鸯泪洒莫愁湖》中塑造了多情公子徐澄,冯刚毅又一次震动粤坛。专家们认为,他在扮相、形格、风度、做派、唱腔诸方面,都与已故粤剧名家何非凡十分相似,甚至“神似凡腔,胜似凡腔”。
冯刚毅塑造的悲剧形象凄楚动人,显得相当成熟。导演张奇虹这样评价冯刚毅对《风雪夜归人》中魏莲生这一角色的处理:“他一出场,都有人物的自我感觉。他坚信自己是魏莲生,没有摆花架子,内心是充实的。”这对戏曲演员来说,是十分难得的了。冯刚毅既调动“程式”的语言,又不受“程式”的束缚,使角色充满了内在的力量和表现的厚度。
冯刚毅最新创造的角色是取材于《聊斋·阴阳怨》中的宋九郎。这是荒诞时代里的一则荒诞故事中的一个荒诞人物。导演余笑予对九郎是同情的批判,认为九郎是一个被封建科举制度扭曲和吞噬的弱者,他在剧中不断地陷入了不能自拔的绝境,是人也是鬼。冯刚毅面对这个“双重”身份的人物,着意于心理和心灵的开掘,并加以外化。他认为,画鬼容易画人难,鬼与人也好,阴怨与阳恨也好,在人物塑造中仍需符合情理、脉络清晰。冯刚毅的处理是超脱的,阴阳人物之间的对话和沟通,心理变幻自如。既审视了世间地府的悲凉,又对种种魑魅作了道德批判,令人深思。
1987年,他荣获广东省青年戏剧演员百花奖。“我每次登台,都有一种激情;我每排一出新戏,都力求给观众一个新面貌。”冯刚毅这样说。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文化简讯
△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贵州省,今年八月下旬将举办首届民族艺术节。
    (潘帝都)
△一个专门从事国际学术文化交流的民间组织——中国国际文化书院日前在北京宣告成立。陈翰笙任院长。
        (姚小敏 任之)
△以发表中长篇小说为主的大型文学期刊《北岳风》近日创刊。该刊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
    (沈豪)
△以收藏民间文艺资料为主的江苏镇江民间文艺资料库不久前在镇江建成。
    (陆潮红)
△中国新文人画展四月十一日在京开幕。一百二十幅作品给观众展示了新文人画的风貌。
   (新华社)
△徐悲鸿大师得意弟子、年逾古稀的大陆画家宗其香画集已于上月在台湾精印出版。
   (新华社)
△画马专家马泉艺最近带着他新近创作的六十余幅作品前往日本举办个人画展。
    (扬飞)
△孙敬修为孩子们讲的百万余字故事,由甘肃人民出版社集为《孙敬修演讲故事大全》十卷,现已全部出齐。       (新华社)
△由在欧华人及其各国友好互助协会、中国书画报、华声报等十几个单位联合举办的“炎黄子孙书画大赛展”,从四月初起向海内外炎黄子孙征稿。
    (侯广能)
△山东省青年油画家李广元个人油画展,十一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始展出。
          (据新华社)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资金缺口将不影响亚运会工程进度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李莉、李贺普)记者从第十一届亚运会工程指挥部获悉,截至本月10日的统计,亚运会体育场馆工程已经完成了60%的工作量,与之相配套的市政工程已经完成了80%的工作量。指挥部负责人说:“资金缺口将不影响亚运会场馆工程建设的进度。”
亚运会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顾钥菊和副总建筑师周治良,对今年9月底以前基本完成亚运会场馆工程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今年的情况好于去年,由于各方面的支持,建筑材料没有问题;亚运会工程欠帐不少,但不会影响场馆工程的建设进度。
亚运会体育场馆工程包括新建16个场馆、改建和修建原有的11个场馆。其中新建项目北京大学生、北京体院、石景山、月坛、海淀、地坛、朝阳和木樨园8个中小体育馆,以及昌平自行车场、丰台棒球场和平谷海子水上运动场3个专项工程已基本完工,亚运会主会场北京工人体育场和北京先农坛体育场的改建工程也已经完工。
周治良说,北京工人体育场是1959年建设的。这次改建工程量等于新建一个体育场,原计划投资1800万人民币,实际投资超过了5000万。北京先农坛体育场是全部拆除后重建的。
北京、河北、湖北等28个建筑单位的几万名工人参加了北京亚运会工程建设。现在有3万名建设者集中在北郊的体育中心,日夜奋战。那里的4个大型比赛场馆工程建设进度很快,其中曲棍球场和田径场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工程,游泳馆和体育馆可望本月底完成结构封顶。
周治良介绍说,这里的游泳馆是亚洲第一流的,施工难度大,总投资在1亿元以上。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男子举重赛又破三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铜陵4月12日电 (记者郭庆华)在安徽省铜陵市举行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捷报频传。今天又有3项全国纪录被改写。
在今天下午的82.5公斤级比赛中,解放军队蔡炎书出手不凡,他在挺举的第三次试举中,把200公斤的杠铃稳稳举在头顶,使他自己保持的这项198公斤的全国纪录成为昨天的历史。他的抓举成绩是160公斤,因而以360公斤的总成绩同时打破了由他保持的357.5公斤的全国纪录。这个级别的3项冠军也由他一人囊括。
90公斤级的比赛在晚上进行。辽宁选手朱明武在挺举的第三次试举中,以197.5公斤的成绩刷新了山东马文广于1987年创造的196.5公斤的全国纪录,并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接着,山东李炳军、吉林邬子健在第四次试举中都要了198公斤的重量,试图刷新刚刚产生的新的全国纪录,但没能如愿。
获得90公斤级抓举第一名的是山东李炳军,成绩为157.5公斤;这个级别总成绩的冠军也为朱明武所获,成绩是352.5公斤。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国家足球队在高原强化集训四周
新华社昆明4月12日电 (通讯员杨嵘、记者周东棣)为准备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赛第五组的后3场比赛,中国足球队在这里经过4周紧张的高原强化训练后,于昨天离开昆明前往成都。
据主教练高丰文介绍,国家队经过这次在昆明的集训,队员的体能和心理都进入良好状态。特别是队员体力和对抗中的技术运用有了进步;针对伊朗队的强悍打法,中国队在训练中着重于练破贴身紧逼的办法和扩大攻击面的战术。为减少失误,他们还加强了中路的配合及控球能力的训练。眼下,队员们求战欲望强烈,教练们感到满意。
高丰文说,大家心里明白,与伊朗队比我们的实力并不强,6月11日要豁出去打,力争拿下这场比赛。
集训后的国家队将在成都、武汉等地分别与几个省、市队进行热身赛。5月初,他们将东渡日本进行两场国际比赛,然后确定18名参战人选。
目前中国队的20名队员是:张惠康、施连志、贾秀全、高升、郭亿军、朱波、麦超、董礼强、段举、谢育新、唐尧东、伍文兵、吴群立、王宝山、马林、柳海光、张小文、涂胜桥、高洪波、孙贤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奥林匹克出版社在京成立
本报讯 奥林匹克出版社四月十三日在北京成立。奥林匹克出版社主要承担亚运会所需各类出版物的出版任务,奥林匹克出版社在完成这项繁重的出版任务的同时,还要安排出版有关体育图书和其他的图书,并将主动与国际体育组织、出版机构进行联系,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出版业务。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坛百家言

关心不等于参与
  ——关于“体育热”的一点看法
杭州大学 凌平
从1981年中国女排获第三届世界杯冠军开始,确实掀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体育热”,闻之看之令人喜忧参半。
所喜者,许多地方出现了关心体育的人多了,宣传体育的多了,锻炼身体的多了,观看体育比赛或电视实况转播的多了,参加各种体育测验和评选活动的人多了。但这些并没有真正反映出问题的实质。
据国家体委科研所的一位研究人员近年来对我国三万余名特殊人群进行的体育人口调查表明:知识分子中有68.27%的体育锻炼者属于“消极体育人口”。即:他们不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健康水平而主动从事体育锻炼,而是在疾病的威胁下为了治病才开始体育锻炼的。这说明并非是“体育热”触发了“健身热”,而是人们为了治病康复而被动地从事身体锻炼。这不能不说明我国的体育人口质量不高,体育锻炼主要还是充当医疗手段。
问题还不止此。从1981年兴起的“体育热”实际上只是一种浅层的“竞技运动崇拜热”,尽管人们从比赛的成功和运动员的拚搏中似乎发现了中国人应当具有的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但人们最终只是一个旁观者和热心的啦啦队员,“投身”与“参与”的意识在传统文化心理的面前变得软弱无力;因此,认为我国人民的体育价值观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还为时过早。一个人若不亲自参加竞技活动,而仅仅是一名热情的比赛观赏者,那么他很难从中获得自主独立的思想意识、民主平等的观念、开放的心理状态和创造性的精神。况且在这种狂迷于竞技比赛的观赏之中,还有可能掺杂几分狭隘的民族主义。
因此,浅层的“体育热”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在改变人们传统观念的同时应增强点“参与意识”。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老式汽车远征队抵达敦煌
新华社敦煌4月12日电 (记者马千里)北京—巴黎老式汽车远征队昨天翻越了柴达木盆地边缘大雪迷漫、海拔3640米的当金山口,于下午5时到达文化古城敦煌。
昨天中午11时左右,由16辆汽车组成的车队到达当金山下开始过山,此时的当金山风雪交加,积雪达半尺厚,5米之外什么也看不见、一片白茫茫如堕云雾之中,气候十分恶劣。一辆底盘较低的菲亚特小车两次陷入积雪中,在众人奋力推拉下才冲出雪窝。车队前呼后应慢慢前行。4名头戴头盔、身穿防寒服的驾驶员轮流驾驶着那辆1903年制造的伊塔拉老式敞篷汽车,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和风雪袭击,经受住了自北京出发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安全下山。
下午3时,记者乘坐的中方拉油卡车在下山途中不幸翻车,记者和车中另外二人幸免于难。
车队在敦煌稍事休整后将沿古丝绸之路向新疆方向前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黑龙江画家李俊琪创作的《中国历代诗家图卷》,全长170米,高2米,描绘了我国历代500余位诗人学者的形象。图为其中一部分。
(陆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