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李鹏会见日各政党领导人
  一致指出发展中日友好要正确对待历史
据新华社东京4月13日电 (记者王大军)正在东京访问的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东京赤坂迎宾馆先后会见了日本朝野各政党领导人。
李鹏在会见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太郎时,介绍了中国的经济调整情况。
安倍表示,日中两国应当在联合声明、和平友好条约和友好四原则的基础上克服困难,建立牢固的友好关系。
今天,李鹏还会见了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和社会党书记长山口鹤男。
李鹏对社会党两位领导人说:“日本朝野都致力于发展中日友好合作。我们同社会党关系很好,希望社会党继续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而作出贡献。”
土井和山口表示愿为日中友好而继续努力。
李鹏在会见公明党领导人时说:“我们不会忘记公明党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和发展中日友好所作的大量工作。”
该党委员长矢野绚也、书记长大久保直彦表示,公明党十分珍视它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今后将进一步为日中友好作出贡献。
李鹏还分别会见了民社党委员长永末英一、副委员长河村胜、书记长朱泽隆和社会民主联合代表江田五月、书记长阿部晤吾、顾问楢崎弥之助。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李鹏和日本朋友在会见中一致指出了为发展中日友好要正确对待历史的重要性。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4月13日,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在日本参观君津钢铁厂。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3版(国际新闻)

李鹏在民间友好人士中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早在决定应邀访问时,李鹏总理就有个愿望:一定要去拜访长年来为中日友好而奔忙的老朋友,尽可能多的结交新朋友。4月13日傍晚,李总理乘直升机从地处千叶县的新日铁公司君津钢铁厂返回东京,随即赶往新大谷饭店,出席日中友好六团体为他举行的欢迎招待会,度过了难忘的时刻。
欢迎开始前的半个钟头,饭店的入口处已挤满了参加欢迎会的各界朋友。他们之中,既有白发苍苍的中日友好的“老掘井人”,也有稚气未退的青年,既有知名的政治家,也有经济界、文化界、科技界的人士,有许多人与李鹏总理并不相识,是怀着对中国、对中国领导人的敬意前来参加欢迎会的。
日中友好六团体,是指多年来在各个领域里专门从事中日友好活动的团体——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六团体”已变成中日人士间的专门术语。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以及陪同人员进入会场前,6个友好团体的负责人伊东正义、宇都宫德马、向坊隆、樱内义雄、冈崎嘉平太、东山魁夷等前来迎接。83岁的宇都宫先生握着李鹏总理的手说:“今后有什么事就找我!”91岁的冈崎老先生虽然行走不便,但精神很好。见到这位周总理生前的挚友,李总理走上前去问候,“冈崎老先生,谢谢您!”
新大谷饭店芙蓉大厅被1000多位日本新老朋友挤得水泄不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致欢迎词,他认为李鹏总理的这次访日,将为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作出新贡献,为日中友好的新时代写下重要一页。他表示,中日联合声明是发展中日关系的大前提,正确地认识历史是两国友好的出发点。社会制度不同的中日两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堪称典范。
伊东的欢迎讲话结束后,两位穿和服的女青年走上讲台。中国观众熟悉的著名电影演员中野良子向李总理献上一束鲜花,另一位青年向朱琳同志赠送日本传统工艺品“人形”。中野良子一直与中国电影界人士有密切的交往,她在预定在5月份上映的日本电影《孙文》中扮演了另一角色——援助孙中山从事革命的宫崎寅藏的夫人。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鹏总理脱离讲稿,即席发表讲话,他向在场的前辈们和不相识的朋友道谢,感谢他们在友好事业中流下的汗水、建立的功绩。他说,中国有句老话,叫“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如果说在中日关系顺利发展时不大显出民间友好的力量,在中日关系遇到困难时,更显得民间友好的力量。李鹏以宏亮的声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致力于中日友好的人士三次举怀,数次鞠躬,表达了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中日友好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两国的友好事业有光明的未来。李总理的讲话,在宽阔又拥挤的会场里回荡,激起阵阵响亮的掌声。
今天的招待会场,李总理一行根本顾不上吃饭。前来问候的朋友争相递上自己的名片,几位有心的女青年把事先准备好的“斗方”送到总理面前,请他签名留念。李鹏总理由台上走到台下,又由台下走到台上,走到哪里,哪里便围起十几层,后面的人根本无法挤进去与中国总理说句话。甚至连老政治家二阶堂先生和把周总理引为人生之师的竹入义胜先生,在有关人员的带领下,才好歹突进“重围”,前去向李总理问候几句。
   (本报东京4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中日外长会谈
  强调加强国际事务方面合作
新华社东京4月13日电 (记者回瑞岩)钱其琛外长和宇野外相今天上午在东京赤坂王子饭店举行工作会谈时强调,中日两国要在国际事务方面加强合作。
两位外长都认为前一天的两国政府首脑会谈很顺利,双方都很满意。他们表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很重要。
双方就日方第二批政府日元贷款1989年度使用额度问题达成了协议。
会谈时,钱外长介绍了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一贯政策。他说,在中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后,香港将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这对香港居民和内地人民及有关方面都有好处。宇野外相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鼓励日本企业界到香港投资。
双方还就国际形势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关于柬埔寨问题,双方都表示越南应如期、全部从柬埔寨撤军,撤军应该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进行,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在柬埔寨举行大选之前,应成立四方联合政府。

第3版(国际新闻)

郑拓彬等与日本官员会谈
新华社东京4月13日电 (记者姚力)随同李鹏总理访日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今天上午在东京分别与日本通商产业大臣三塚博、东京银行行长井上实举行了会谈。
在郑拓彬同三塚博的会谈中,双方对中日双边经贸关系的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并就落实两国总理在正式会谈中提及的有关经贸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多边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探讨。
甘子玉会见东京银行行长井上实时,双方对过去的合作表示满意,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最大钢铁企业欢迎远方来客
  李鹏参观君津钢铁厂
本报东京4月13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李鹏总理一行今天下午乘直升机来到位于千叶县的日本最大的钢铁厂——君津钢铁厂参观访问,受到新日铁公司总经理斋藤裕和工厂职工的热烈欢迎。
宾主同乘大轿车驶入工厂内。斋藤总经理在车内致欢迎词。然后,厂方负责人向李鹏介绍了工厂的概况。君津钢铁厂占地1000多万平方米,现有职工6800多人,年产粗钢近600万吨。李鹏问工厂用地中填海造地的面积占多少。回答说100%的填海造地。李鹏又问到工厂的能源消耗情况。厂方介绍说,能源消耗约占全日本总能源消费的1%。李鹏问绿地面积在厂内所占比例。回答说,占16%。
李鹏和夫人等首先来到第四号高炉参观。炼铁厂厂长作了介绍。第四号高炉是该厂最大一座高炉,内容积5151立方米,高124米,日产1.1万吨铁,是世界第三大高炉。作业全部由电子计算机控制。李鹏总理问了铁的含碳量怎样表现等技术问题。又了解了自动化作业和工人素质关系方面的情况。
接着,李鹏一行先后参观了热轧车间和冷轧车间。一路上,李鹏详细询问了生产情况和技术问题,亲手摸了摸作成汽车外壳的钢板和轧成板材的钢卷,对现代化生产的成果表示赞叹。新日铁公司山本副总经理对记者说,李鹏总理提出的问题专业性很强,真是出乎我们意料,这是一位世界上少有的熟悉钢铁业的国家领导人。
参观结束后,李鹏为工厂题词:“增进中日在钢铁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第3版(国际新闻)

金日成在欢迎西哈努克的宴会上说
  柬局势正转向政治解决
本报平壤4月12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金日成主席11日晚在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上说,目前形势的发展趋势正朝着有利于公正、和平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向转变。朝鲜将一如既往地尊重和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所坚持的自主立场。
金日成高度评价西哈努克亲王近年来在加强柬埔寨抗越各派之间的团结,推进一揽子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以及唤起世界广泛支持和同情上作出的巨大贡献,并坚信柬埔寨人民在为建设一个独立、自主、和平、中立、民主和不结盟的柬埔寨的斗争中,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对朝鲜党和政府及人民积极支持和声援柬埔寨人民的斗争,表示感谢和永志不忘。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和沃纳讨论北约组织前途
  华约建议同北约谈判削减短导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和北约秘书长沃纳今天就北约组织的前途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北约的作用仍像过去一样重要。
沃纳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北约组织是稳定和安全的因素,它不仅能使在稳定基础上发生的政治变化固定下来,还能进一步改善东西方关系,为欧洲带来和平、秩序和安全。
他说,布什总统再次确认美国对北约组织所承担的义务。
北约短程战术核武器的现代化问题也是沃纳同布什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面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频频发动的和平攻势,北约成员国之间最近就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本报柏林4月13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华约国家正式向北约国家提出建议,尽快就欧洲短程核武器问题举行谈判。
这是在昨天闭幕的华约国家外长会议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
声明说,在欧洲存在拥有巨大摧毁能力的短程核武器的情况下,保证欧洲的安全和稳定、彻底消除突然袭击的危险是不可能的。保持、更新特别是继续发展短程核武器,将会对欧洲军事战略态势产生越来越大的破坏稳定的作用。因此,华约国家建议在近期就欧洲短程核武器,包括双重性能武器的核武器部分,单独举行谈判。华约国相信,分阶段地削减然后消除欧洲的短程核武器,将有助于在欧洲减少战争危险,加强信任并创造更加稳定的形势。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昨天在会见华约国外长时认为,外长会议通过的声明“非常重要”。

第3版(国际新闻)

阿临时政府将在国内办公
  马来西亚承认阿临时政府
新华社新加坡4月12日电 前来新加坡访问的阿富汗临时政府外长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说,两三天内,临时政府将在阿富汗境内办公。
希克马蒂亚尔是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此前,他同新加坡外长黄根成进行了会谈。
他还说,临时政府的部分部长将转至库纳尔省和帕克蒂亚省办公。
他提到,临时政府4个月内将在阿富汗境内举行选举。
希克马蒂亚尔是昨天抵达新加坡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的。他此行的目的是寻求国际社会对阿临时政府的承认。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据马新社报道,马来西亚外长阿布·哈桑·奥马尔今天在吉隆坡宣布,马政府已经承认阿富汗临时政府。
奥马尔是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同来访的阿富汗临时政府外长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今天在吉隆坡举行会谈后,宣布上述承认的。
奥马尔说:“随着这一承认,马来西亚政府希望阿富汗临时政府能够团结阿富汗全体人民,以努力寻求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
阿富汗临时政府是今年2月23日成立的。此后,已有巴林、沙特阿拉伯和苏丹承认了这个政府。

第3版(国际新闻)

美科学家研究取得突破
  首次成功生产Z粒子
本报纽约4月1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今天宣布,他们用新型粒子加速器首次成功地生产了捉摸不定的Z粒子,这使美国在为研究需要大量生产Z粒子的国际竞赛中,比欧洲同行领先了一步。
Z粒子在1983年被一些欧洲科学家发现,是了解自然的基本力量的关键。它是最重要的基本粒子,可以携带弱的核力,从一个逊原子微粒转到另一个逊原子微粒。这个弱的核力是负责放射性核衰变的一种形式。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中心的科学家说,11日,他们以略低于光速的速度射出正电子束团和电子束团到2海里长通道的加速器内相撞,从产生的数据分析,明确无误地探测出了“大量Z粒子的碎片”。
该中心科学家还说,当两个粒子相撞,他们运动的巨大能量产生新的粒子,Z粒子几乎立即衰变,但在对撞的数据上留下明显的痕迹。据宣布,这是首次观察到的一个Z粒子转变到一对夸克(逊原子微粒)的衰变。夸克是所有核物质的基本成分。

第3版(国际新闻)

为确保农民赢利
 波将提高农产品收购价
新华社华沙4月12日电 (记者董福生)波兰政府决定从4月17日起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
这是波兰副总理兼农业部长奥莱夏克今天在波兰农业小组第9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宣布的。
他说,国家对大约3/4的基本农产品实行由国家担保的最低收购价格。这种担保价格将比目前的收购价格平均提高34%。
奥莱夏克说,在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的同时实行国家担保价格,旨在确保农民赢利。这是波兰政府优先发展农业的经济政策的具体体现,也是目前农业生产形势所要求的。
近年来,由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农业生产赢利下降。一些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纷纷背土离乡,流入城市。在波兰东部和西部农村地区,出现了明显的土地荒废现象。
为了尽早扭转这种现象,波兰政府决定实行自由收购价格,加速推行食品经济的市场化。食品经济市场化是波兰各社会力量不久前在“圆桌会议”上达成的协议。
奥莱夏克强调,目前只是提高收购价格,商店里食品的零售价格保持不变。根据“圆桌会议”的决定,食品经济的完全市场化将通过社会协商,特别是在征得各工会组织支持后实现。政府将把补贴转入食品消费者和生产者手中。

第3版(国际新闻)

去年国际恐怖活动增加
新华社华盛顿4月11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向全世界描绘了一幅令人震惊的国际性恐怖活动的景象。它在一份年度报告中指出,1988年全世界的恐怖活动创纪录地达到856起。
同1987年832起恐怖事件相比,1988年的恐怖活动增加了3%。中东地区再次成为恐怖活动最为猖獗的场所。该地区去年共发生了313起恐怖事件,占全世界恐怖活动的36%。
该报告指出,尽管世界各地都相应采取了预防措施,但是国际性恐怖活动依然有增无减。
根据美国政府发起的一项反恐怖主义训练援助计划,来自全世界近60个国家的7000多名警察和保安人员已相继接受了反恐怖活动技术的训练。

第3版(国际新闻)

对欧洲筹建大市场 美国既乐观又警觉
新华社芝加哥4月12日电 (记者薛力敏)美国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世界贸易会议上说,美国对欧洲共同体建立统一大市场的态度是六个字:“既乐观又警觉”。
希尔斯说,共同体已经成为美国的最大出口市场,共同体在1992年建立统一内部市场对美国企业有利,其中受益最大的是在那里设有分公司的企业。1988年,美国向共同体出口的商品和劳务达到1250亿美元,占美国出口总额的1/4。目前美国在共同体国家的直接投资总额已达到1220亿美元。
但是,希尔斯说,关键问题是,共同体在内部铲除掉贸易壁垒后,是否会在共同体的周围建筑贸易壁垒。
共同体国家共有3.2亿人口,其国民生产总值总计达4万多亿美元,与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相差不多。所以,统一后的欧洲市场是个对外贸易开放的经济实体,还是一个排外的内部堡垒,这是美国所不敢忽略的问题。
希尔斯说,美国对共同体的行动作出的反应均以下述原则为基础:
第一,美国支持共同体建立统一市场,以利于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自由化;第二,统一市场必须允许美国和第三国的公司同欧洲共同体内的公司享有同样的权利;第三,统一市场不应以统一的对外贸易限制来代替各个成员国的贸易壁垒;第四,统一市场应根据关贸总协定的原则促进多边贸易自由化。

第3版(国际新闻)

海地叛乱官兵向政府投降
新华社哈瓦那4月12日电 太子港消息:参与上星期武装叛乱的海地“德萨林”营370名士兵和40名军官今天向武装部队总司令部投降。
据认为,如果叛乱军人投降和死亡(约40人)的数目确切的话,还有一部分叛乱军人已转入地下活动。
海地首都太子港今天已恢复平静,尽管昨天晚上还可听到零星的枪声。商店已连续第二天开业,但学校仍旧停课。

第3版(国际新闻)

尼国王号召人民自力更生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3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在尼泊尔新年发表文告,号召全体尼泊尔人民自力更生,克服国家目前遇到的困难。
比兰德拉说:“在我们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障碍。”“十分不幸的是,正当我们竭尽全力实现我国人民最基本的需要的时候,作为内陆国家的地理环境却使我们受到种种苦难。”
比兰德拉表示,尼泊尔政府随时准备通过友好的对话和谈判,解决与印度的贸易和过境问题。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总统向国会提交
  政府官员新道德标准法案
本报华盛顿4月12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布什总统今天宣布美国政府(包括行政机关、法院和国会三大部门)从政道德标准的一揽子立法计划,并提出也要对竞选经费法进行改革。
他在对美国报纸编辑协会谈到这项计划时说,计划的目的是提高从政道德标准,防止(公务与私利之间的)“利益冲突”,并保证法律在事实上和外表上都得到尊重。
一揽子计划有一条规定涉及公职人员收取酬金或额外收入。布什提出给法官提高25%年薪并给部分行政机关官员加薪,但同时限制法官收取酬金的数额不得超过年薪的15%。对行政官员的额外收入不超过年薪15%的现行规定,也将适用于国会议员及其高级助手。
布什提出的从政道德标准还包括以下主要内容:即政府三大部门的公职人员都要以统一方式申报财源并加以审查;现行“利益冲突”法同样适用于国会和法院的官员及高级职员;进一步限制离职人员进行游说话动;防止在职人员泄漏公务情报;禁止政府三大部门的公职人员接受私人礼物。
关于竞选经费改革,布什主张禁止政治行动委员会的一切捐赠,反对联邦为国会竞选提供经费,撤销1980年以前当选的议员在退休时把竞选经费余款转为私用的规定。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内阁改组
  国防、财政、总理府部长易人
本报波恩4月13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总理科尔今天中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对内阁作重大改组。
原财政部长施托尔腾贝格改任国防部长;财政部长由基社盟主席特奥多尔魏格尔接任;原总理府部长朔伊布勒改任内政部长;原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干事长鲁道尔夫·赛特斯首次入阁担任总理府部长,原国防部长朔尔茨、政府发言人奥斯特和建筑部长施奈德去职。几个部的议会国务秘书也作了调整。
据认为,科尔总理这次改组内阁是着眼于1990年的大选。

第3版(国际新闻)

4月12日,4名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员在纳米比亚奥尼坡联合国援助团的一个营地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他们是在一隐蔽地被联合国援助团成员发现后送来这里的。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舰“郑和”号4月11日从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驶往珍珠港。这是中国军舰首次访问美国。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