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北京支持人艺深化改革
经费上先“包”后“创”可自定工资
本报讯 最近召开的北京市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讨论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深化改革的问题。陈希同市长说,北京人艺是中国第一流的话剧艺术剧院,有一大批人才,有很高的声望,我们全市各行各业都要支持人艺的工作,使人艺正在进行的改革不断深化,事业不断发展。
从去年下半年起,北京人艺按照市政府原则通过的改革试点方案迈出改革的步子。首先实行了院长负责制和经营承包责任制,剧院在演出安排、人员组合、调整票价、工资奖励、经费运用等各方面有了一定的自主权。职工工资实行了由基本工资、浮动工资和奖金三部分组成的结构工资制,较好地体现了按劳付酬的原则,并逐步作到量化计酬,奖罚分明。演员队把年终浮动奖金分为十二个档次,最高者520元,最低60元。工作质量体现在工资上有了明显差距。此外还实行了保留剧目与新排剧目的轮换上演制,改进了售票办法。
陈希同充分肯定了北京人艺的改革,他说:“改革使人艺焕发了青春,还要通过改革使人艺永葆青春”。陈希同指出,对人艺这样的单位,国家要重点扶持;在经费上,首先是“包”,然后才是“创”。国家必须拿出点资本,还要搞一点基金,要他们自己养自己目前是办不到的。
说到工资和劳动报酬制度时,陈希同说,人艺可以自定工资标准,剧院认为怎样有利于打破大锅饭就怎么定,政府不干涉。政府只在宏观上有个控制就行了。他还倡议扩建首都剧场,并搞陈列馆、小剧场等设施。
这次常务会议刚结束,市政管理委员会、市建委、市财政局、人事局、市规划院等单位的领导,都按照会议精神亲自带领有关人员到人艺与剧院领导研究落实解决住房问题、冷冻设备安装问题、经费问题、工资宏观控制问题、车辆添置,以及扩建规划等等。
(瑞祥)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大批军队作家奔赴基层部队
本报讯 经过体制调整之后,军队专业创作人员奔赴基层,以各种形式深入生活。
一些大单位的创作室主任率先作出了好样子,朱春雨、彭荆风、郭光豹、朱光亚、朱苏进、王振贤等都在近期或独自、或率部分赴各地。许多军队老作家如石言、黎汝清、赵寰、李虹等也已经或将要去各部队采访。李存葆、李延国、唐栋、周涛、简嘉等中、青年作家在积极主动地吸取新的创作灵感。
此次部队创作人员深入生活,注意从实际出发,不搞一窝蜂、走过场,规划落实到人,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重在取得实效。根据各自的不同情况,他们采取了以下一些方式:一是到部队代职。二是选择自己的“根据地”蹲点采访。大部分作家将到团以下部队蹲点两个月左右。三是点面结合,在“特色”上下功夫。沈阳军区组织作家分别考察不同地区军队改革的异同,同时参与机关其它部门的中心工作,以便更深入地了解部队。四是加强军区及军兵种间的交流。(黄国柱 陆文虎)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台湾女作家三毛回沪探亲
新华社上海电 (实习生朱丹)时隔40年之后,台湾著名女作家三毛日前终于回到了故乡上海。
三毛这次是专程来看望“爸爸”张乐平的,去年夏天他们之间开始通信。今天,在“爸爸”准备的小“闺房”里,三毛兴致勃勃地谈起了她取名的来由:“‘三毛’是我今生所认识的文章中的第一个小人物。我也是个小人物,结婚以后做了家庭主妇,怕自己跟不上外面每天都在发展的世界,才想到写些文章。但当时我的文风跟少女时写的《雨季不再来》之类完全不同了,便决定把自己藏在一个新名字后面。我不想让笔名太风雅了,于是立刻就想到了‘三毛’”。
三毛这次见到张乐平后,随即萌生了为他写一部散文体传记的念头。她希望自己以后每年都能到上海来,打算租一间小屋子来做这一工作。
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严卫民、通讯员吴树香)“海峡两岸的文化交往,绝对是一件好事。”阔别大陆40年后第一次访问大陆的台湾作家高阳,对记者这样说。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改刊:适应和引导
  毕胜
今年初春得到几本刊物。先是南京的《东方纪事》,后是北京出版的《华人世界》。读后颇感解渴,也生发出一点联想。
这两本刊物,都是在过去“旧版本”上的改革,增加了篇幅,增设了栏目,增添了内容。两本刊物都出两个版本:《东方纪事》分简装和精装,《华人世界》有大陆版和海外版。“改革变法”不谋而合。
不敢妄测编辑部改刊的初衷,但从改刊后的实际效果看,变则活,改则有益。记得过去《东》是以刊发纪实文学为主,也发过一些有影响的文章和开办了有特色的栏目(比如《当代人自白》)。可是,在逐浪沉浮的纪实文学热潮中,编辑部及时转向,急“流”勇退,办成综合性的文化刊物,集中反映社会文化现象,研讨社会文化问题。同样,《华》原是以发表海外华人作家作品为主的纯文学刊物,改刊后保持了原来内容的同时,增加了关于国内政治、经济和文化问题的论文和作品。
两本刊物各有侧重,但其办刊宗旨似又殊途同归——及时调整并适应当前读者大众的阅读兴趣,即文化的综合化趋势。如果说前几年文学刊物的读者由于“文革”造成的阅读饥荒,面对乱花迷眼的文学,读者的阅读是被动的,那么经过新时期十年的文学发展,读者的眼界扩大了,选择意识增强了。有人就此认为新时期文学与读者的关系,由文学选择读者转向读者选择文学。此言虽不太全面,但指出了当今读者大众阅读的自主性和选择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当代读者的欣赏水平逐渐提高,阅读兴趣趋向于综合性、学术化和文化化。比如,读文学作品已不满足于认识生活,寄托情感,还要从中认识历史和人生;读刊物不满足于消遣,而对当代种种社会问题,诸如当代社会生活、经济、文化的现状等等,都希望能有所了解,有所认识。因而读综合性的文化类刊物,渐渐成为一部分读者的需要。尽管改刊后的两刊售价不低,也能行销数万册。
刊物的“变法”是面向读者,视读者为上帝。就读者阅读兴趣来说,刊物既要适应,也要引导。前者是刊物生存之本,后者是刊物创牌子的标志。所谓引导不是被动地说教,而是将一般读者的阅读兴趣培养适应到一个时期文化水准的精英层次。只要看看那些庸俗低级的地摊文学泛滥就足以感到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刊物作为文化消费的媒体,也应该承担提高群众文化水平的职责。当然,不是说刊物都要综合化、高层次化。现时代的文化特点是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相生共存。读者的审美要求和文化现代化已经向刊物提出了新课题,应运而生的这两个刊物受到欢迎是无疑的,从中不也可以看到知识分子的良知吗?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人生有三乐
  ——1988年金星郁钧剑素描
  天足
他家里书多,字画多,酒多。他说人生有三乐:读好书其一,交好友其二,喝好酒其三。因而戏称自己的陋室为“三乐居”。
“三乐居”中只有那台钢琴和十几盒印有他头像的录音磁带,才使人恍然:这里还有歌声。
他说他唱歌是“误入歧途”。“一个偶然的机会被桂林市文工团选中,从而改变了将去广西边境种橡胶的命运,并一直走到今天。”
他能写诗,还能写一手好字,画颇有韵味的大写意。他在文学界、书画界的朋友比音乐界的多得多。
1981年他调到总政歌舞团。分析了团里几座“大山”(李双江、克里木、程志)后,选择了一条适合于自己的路:把民族的韵味、美声的技巧和流行歌曲的表“情”方式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唱法。事实表明,他成功了。要不为什么他能录制20多个磁带和唱片专辑,发行数百万?要不为什么他能在每次群众评选活动中都名列前茅?尤其令人拍案叫绝的是,在他的演唱经历中,很难说清楚哪一首歌是他唱红的,但他照样拥有大量的歌迷,至今雄风不减当年。
但也是这条“不正统”的路子,给他带来许多“灾难”。好心人为他总结出这样的“三步曲”:当别人讥笑他只能在磁带里唱歌时,他征服了一个个舞台;当别人嘲讽他是“下里巴人”时,他的名字却每每出现在“大雅之堂”的名单上。
面对着名利得失,你问他,他会出人意料地回答:“当我1982年第一次站在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前,我流泪了。数年后,当我再次站在这块比过去壮观多了的墓地时,我居然失声痛哭。我永远忘不了那个为突击部队送行的中秋之夜。三个小战士对我说,‘郁大哥,等将来打完仗了,我们想在家乡再听你唱歌。’可是他们却一去不回来了。”
(附图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新疆首演《晨星》
本报讯最近,新疆话剧团在乌鲁木齐首演苏联现代剧《晨星》。
苏联剧作家伽林创作的《晨星》,是第一部正面触及苏联卖淫现象的社会问题剧。1987年列宁格勒小剧院把它搬上舞台后,久演不衰,并在俄罗斯戏剧节获奖。(新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范曾作品由荣宝斋独家经营
据新华社北京电 著名画家范曾日前和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荣宝斋画店达成协议,商定他的绘画作品从现在起,在国内将由荣宝斋独家经营,范曾重申他今后一律不私下卖画。
这位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认为,他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防止他的伪作在市场上出现,二是为了使自己卖画所得的一部分能真正上交国家。他说,近年来,国画市场混乱,许多名画家的伪作在国内外市场流通,这不仅损害了画家声誉,也使中国画艺术在世界上得不到应有的地位。同时,由于一些画家私下卖画和一些不法分子在其中作祟,使国家损失了应得的税收。
荣宝斋今年经营范曾作品的数目为30幅,全部都附有出售作品的图录和真迹证书。荣宝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荣宝斋出售范曾作品近20幅,国家从中收取的外汇相当可观。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孤胆英雄岩龙雕像落成
新华社昆明电 (通讯员李通斌、记者段建勋)“孤胆英雄”岩龙烈士的雕像近日在他的家乡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的烈士陵园落成。连日来,4000多名群众和边防战士前来瞻仰这位傣族战斗英雄的风采。
岩龙生前是驻滇某部战士。10年前在一次反击入侵越军的战斗中,他孤军奋战4个多小时,歼敌20余名,为夺取战斗胜利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中央军委授予他“孤胆英雄”的荣誉称号。岩龙成了傣族人民的骄傲。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本报海外版将办摄影赛
本报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将从5月1日起,举行一次为期3个月的新闻摄影比赛。这次题为“中国之窗”的摄影比赛,要求参赛作品必须是新闻照片,有一定的新闻价值,内容真实可信,并配有简明扼要的照片说明。
这次比赛由本报海外版和中国耀华玻璃公司联合举办。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全国男子举重赛又报捷
  马文柱破一项亚洲纪录
新华社铜陵4月11日电 (记者郭庆华)正在这里进行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今晚又传捷报。
20岁的山东选手马文柱在75公斤级抓举比赛的第四次试举中,以163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由蔡炎书保持的162.5公斤的全国和亚洲纪录,并取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辽宁运动员吕钢获这个级别的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成绩分别为190公斤和340公斤。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请把你们的孩子送来学跳水吧!”
  ——国家跳水队总教练徐益明一席谈
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游泳馆内,1989年中国跳水公开赛激战正酣。奥运会冠军许艳梅、高敏再展英姿,看得羊城观众如醉如痴,掌声、喝彩声如雷鸣。
记者在后场一间冷清清的屋子里找到了满面愁云,陷入沉思的中国跳水队总教练徐益明。从奥运会上凯旋而归的“将军”难道还有什么不如人意?徐益明倒出了自己的满腹忧虑。
“奥运会上,我们拿了2金3银1铜,成绩不错。体育界同仁都说:‘这下子你的日子好过了’。广大观众也以为,跳水界形势大好,可人们却不知道,作为总教练,我忧心如焚:后备力量严重匮乏。如不解决这个问题,我国跳水运动很难维持高水平,形势不容乐观啊!”
“从汉城回国的第二天,我就日夜兼程赶到武汉。干什么去呢?找苗子。我心里很清楚,跳水这个项目人才更新换代很快,如果当初洛杉矶奥运会后我们不去找许艳梅、高敏等一批新人,就没有这次奥运会的好成绩,道理一样,如果现在我们找不到新的好苗子,巴塞罗那奥运会就没有指望。”
“这几个月,我走南闯北,去了许多地方,也没有发现几个好苗子,后备力量少得可怜。不瞒你们说,今年我要能物色到3男3女就已经谢天谢地了。作为总教练,我能不着急?能没有危机感?我们一线队员不足200人,业余体校的学生也不过300人,全国仅有9个跳水馆,许多孩子都只能借别的场地在露天训练。就靠这几百人搞世界水平,你们说困难不困难?属于国力上的问题暂时无法解决,可是我请你们记者赶紧写文章替我们呼吁,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请他们赶快把孩子送来学跳水。不然,我国跳水运动的优势将很难保持下去。”
“有人问我中国跳水队成功的秘诀何在,我归纳了两点:艰苦奋斗加科学训练。的确,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已经掌握了一整套十分先进的科学训练方法,只要有好苗子,我们有能力造就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我今年46岁,年富力强的日子已不太多,可我为自己确定了一个远大目标,就是在8—12年内把奥运会、世界杯赛和世界锦标赛的所有牌子都拿回来。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如排球、体操、乒乓球等逐渐失去优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后备力量严重不足。”
“最后我再一次请记者替我向全国人民呼吁:为了使跳水运动不致后继乏人,请把您们的孩子送来学跳水吧!”
新华社记者 江红 何惠飞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瑞典网球明星博格即将挂拍
新华社香港4月11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5次温布尔登网球赛冠军、瑞典选手博格今天在新加坡说,他将于这个星期在亚洲打4场表演赛,然后结束他的网球生涯。
博格目前正在新加坡准备12日的首场表演赛。他的对手是美国著名选手麦肯罗。博格说:“我将不会离开网球界,我要教年轻选手。我乐于到世界的任何地方去。每天,我要打两小时网球,但不会再参加比赛了。”
32岁的博格经营了一家体育用品公司,今天也在新加坡开始营业,他说:“这是一个挑战,从一个领域到另一个新的领域。我有信心获得成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张明敏为亚运会义演捐资60万元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以一曲《我的中国心》风靡海内外的香港歌星张明敏,最近结束了为亚运会捐资所做的巡回义演,今明两天在首都体育馆举办汇报演出。
张明敏从去年5月开始,在北京国际声像艺术公司等单位协助下,历时10个月,行程18000多公里,在国内20多个城市举行义演,为亚运会捐资60余万元。不久前,亚运会组委会和月坛工程指挥部向他赠送了锦旗和纪念品,以表彰他为亚运会所做出的贡献。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从进步中看不足
——写在世界短跑道速滑赛之后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短跑道速滑锦标赛中,中国女队获得一枚金牌、两枚铜牌。这是自一九八三年以来,我国短跑道速滑选手在世界锦标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而郭洪茹夺得三千米金牌,结束了自一九六三年以来我国的冰雪项目中与世界冠军无缘的历史,更令人鼓舞。但是,在这次比赛中,我国选手在一些本来有希望夺魁的项目中名落孙山,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中国队在三月份参加索非亚冬季大学生运动会之后即挥师英国参加这次比赛,队员的竞技高峰期已过,再加上长途旅行、伙食不适等原因,都给夺取奖牌带来了困难。但是,撇开这些因素,通过这次比赛还暴露出我国选手在高水平世界大赛中存在着信心不足以及心理素质、战术运用等方面的弱点。
这次锦标赛集中了世界上所有的短跑道速滑高手,可以说每个项目都有十来名选手具备夺取金牌的实力。在这种情况下,临场发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选手平时与世界强手交锋的机会不多,尽管在国内创造过一些优秀成绩,但竞争对手不很强,所以,一到竞争激烈、强手如林的高水平比赛,往往在关键时刻显得信心不足,思想放不开,以致造成不应有的失误。在这次比赛中,我队在一千五百米,女子接力等强项中成绩不佳,未能进入决赛,便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在激烈的对抗中,我国选手也暴露出在战术技术运用方面不够成熟,不太适应同身材高大的欧美选手比赛,往往被对手抢去有利位置。队员们有时被夹、被堵之后,难以摆脱被动局面,显得束手无策,或者摔倒,犯规。在这方面,加拿大、荷兰等国强手值得中国队学习。
我国短跑道速滑队除了搞好自身训练外,今后还应增加与世界强手交锋的机会,在激烈的比赛中进一步磨练。
新华社记者 张明德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4名苏联登山者,4月9日征服了8586米高的干城章嘉峰。这4名登山者分别为36岁、35岁、31岁和29岁。
▲挪威冰球队9日以5胜1平1负的战绩夺得今年世界冰球锦标赛B组第一名后,25年来首次晋升到A组。
(据新华社)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泰王杯拳击赛魏金平进前三名
新华社曼谷4月11日电 (记者张秋来)参加第十五届泰王杯拳击赛的中国队选手魏金平,今晚在这里举行的81公斤级的比赛中战胜尼泊尔选手苏·比卡雷尔,进入这个级别的前三名。
魏金平在同比卡雷尔的3个回合的比赛中都占有优势,攻势较猛,终以5∶0获胜。
在今晚举行的48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队的郑先贵负于泰国选手尼·绍巴拉。
这次比赛是9日开始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王憨山是湖南画家。题材多以花鸟为主,画风沉浑有力。近年在长沙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之后,他的名字在湖南才广为人知。从小喜欢绘事,长期默默无闻,可谓“大器晚成”。
图为他的作品《雄鸡》。
(李昆纯)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台湾作家高阳首访大陆
高阳是应复旦大学港台文化研究所之邀,来沪参加第四届港台文学暨海外华文文学学术讨论会的。
“不须泪眼望山河,但得还乡福已多。我是瀛洲吴自牧,梦梁心影竟模糊。”祖籍杭州的高阳远离故土四十年后第一次回来祭祖省亲,他在飞机上口占此诗以吐心中感慨。
高阳的《慈禧全传》、《乾隆韵事》和《瀛台落日》等三十多部作品已在大陆出版。这次来大陆,他还将其它作品在大陆的出版和版税问题与有关出版社面洽。作为海峡两岸文化交往的身体力行者,高阳曾为大陆学者的著述在台出版多方斡旋。此次在沪与上海作协座谈时,他表示,愿意为大陆作家的作品在台发表提供帮助。作为一个历史小说作家,高阳认为,“分久必合”这句话,反映了历史一定的周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