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印总理在小学教师会议上指出
  教师是繁荣印度的奠基者
新华社新德里4月11日电 为期4天的讨论21世纪教育的小学教师会议昨天在这里闭幕。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在闭幕式上致词说,教育是印度摆脱不发达状态的关键,而小学教师在这一事业中担负着特殊的使命。
他说,全国都把教师看成是建立一个繁荣印度的奠基者。他说,印度的未来寄托在小学教师身上,我们要关心他们,使他们能更好地照顾“国家的后代”。
这次会议是由全印度小学教师联盟举办的。来自亚太地区3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外长赴第比利斯处理骚乱
  格鲁吉亚党中央宣布4月11日为全民哀悼日
新华社莫斯科4月10日电 8日深夜,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发生严重骚乱之后,苏共中央政治局9日派遣曾在格鲁吉亚任党中央第一书记达13年之久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前往第比利斯,处理这一事件。他原定于12日至13日对民主德国的访问将推迟。
这是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格拉西莫夫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他说,每天晚上23时至次日凌晨6时第比利斯实行宵禁。目前那里的局势仍然紧张,但总的来说是平静的。该市的大多数企业照常开工。
8日深夜和9日凌晨,在共和国政府大楼前举行示威的群众同民警和军人发生冲突,当场死16人,其中有10名妇女;伤175人,其中军人和民警75人;在送进医院的重伤员中,后来又有两名妇女死亡。
格拉西莫夫透露,格鲁吉亚党中央9日和10日召开会议,谢瓦尔德纳泽和同他一起前往第比利斯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拉祖莫夫斯基参加了会议。会上决定成立以格鲁吉亚部长会议主席奇赫伊泽为首的调查小组。会议还决定成立死难者治丧委员会,宣布4月11日为格鲁吉亚全民哀悼日。格拉西莫夫说,谢瓦尔德纳泽还会见了格鲁吉亚知识界的代表和舆论机关领导人。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称示威的组织者是“极端的民族主义分子和政治上的冒险主义分子”。

第3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在联合国会议上发言
  要求停止在印度洋扩张
本报联合国4月1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在联合国印度洋特设委员会的开幕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俞孟嘉大使今天要求外部大国停止在印度洋区域的军事扩张活动。
俞孟嘉在发言中指出,外部大国应尊重印度洋国家沿岸国和内陆国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安全,不以任何手段对这些国家进行威胁、干涉、颠覆和侵略。

第3版(国际新闻)

竹下承认卷入利案
  表示目前无意辞职
本报东京4月11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竹下登首相今天在众议院就利库路特案件接受紧急质询时,公布了本人及周围人员接受的与利库路特公司有关的政治捐款、宴会券、转让股票所得收益的数额。
据公布,自1985年至1988年期间,竹下及周围人员通过政治捐款、政策学习会会费、购买有关的宴会券等形式,从利库路特公司共接受资金1.25亿日元,另外接受利库路特公司转让的未公开上市的1.2万股股票,卖出后获利约2600万日元,总额达1.51亿日元。竹下表示,包括本人在内,受到牵连,深感对利库路特案件负有政治的、道义的责任。
竹下表示,目前竹下内阁无意总辞职,而是以此为教训,全力使政治改革走上轨道。

第3版(国际新闻)

沙米尔谈以占区选举
  阿盟拒绝沙米尔建议
新华社开罗4月10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正在美国访问的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在芝加哥接受以色列《晚报》采访时表示,他有可能考虑允许被占领土以外的巴勒斯坦人参加被占领土上的选举。
沙米尔在6日同美国总统布什会谈时曾提出了他的选举计划。这项计划要求,在巴以问题最终解决方案拟就以前,让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选择自己的代表同以色列就实行5年的自治进行谈判。
此前不久,沙米尔还提出,在决定被占领土未来的谈判开始以前,允许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试行他提议的为期两年的“自治”。
约旦国王侯赛因近日说,沙米尔在美国提出的选举计划,旨在“拖延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 阿拉伯联盟驻美国代表马克苏德今天断然拒绝了以色列总理沙米尔最近提出的关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举行选举的建议。马克苏德在他宣读的一份声明中说,沙米尔计划的全部目的就是要抹杀起义所取得的成果,取消已经宣布成立的巴勒斯坦国、破坏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破坏美国同巴解组织之间的对话。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瞭望

莫为债务国“画饼充饥”
  景宪法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春季会议上着重讨论了国际债务问题。会议首次肯定了美国财长布雷迪提出的减免第三世界债务计划,为解决长达7年之久的国际债务危机带来了新希望。但是,出席会议的西方几个重要成员国对“布雷迪计划”中某些方面提出保留意见,却使人们对债务危机的忧虑“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布雷迪计划”是对“贝克计划”的取代。“贝克计划”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商业银行拒绝向第三世界债务国追加贷款,从而使商业银行提供贷款、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担保、债务国调整经济的“贝克三部曲”名存实亡。美国这次推出的“布雷迪计划”避开前者的症结所在,要求商业银行自愿减免部分债务,同时要求国际金融机构为实行经济调整计划的债务国继续借贷提供债息担保。这一“积极步骤”既受到第三世界债务国的欢迎,又得到许多商业银行的支持,使多年来解决债务危机的努力走出了“贝克计划”的死胡同。
但是,由此断言债务危机将迎刃而解,似乎为时尚早。首先应该看到,“布雷迪计划”充其量只能将第三世界1.3万亿美元债务削去1/5,而拉美债务国代表这次在华盛顿会议上指出,如欲缓解危机,债务应减去40%至50%。因此,即使“布雷迪计划”能够奏效,南北各自的目标仍相去甚远。
何况,西方七国集团这次并未在“布雷迪计划”的所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英国和西德对于让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面为债务国偿息提供担保持保留意见,担心商业银行因此会将其面临的危机转嫁到工业国政府身上。这就触及到一个重要环节:减免债务的发展中国家在调整经济时需要新贷款,如果国际金融机构和工业国不能筹措足够资金为这些国家偿息提供担保,商业银行就不肯提供新贷款。“布雷迪计划”很可能重蹈“贝克计划”的覆辙。
因此,“布雷迪计划”实施之关键,在于工业国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能否同商业银行协调一致,为担保债务国偿还债息筹措足够资金。从华盛顿会议的气氛来看,工业国和商业银行都有协调行动的愿望。特别是日本作为七国集团中资金最雄厚的后起之秀,愿意为集资作出更多贡献。不过,日本要求在增加其资金份额的同时,应扩大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中的表决权限,而美国等其它成员国却不大愿意看到这位咄咄逼人的贸易伙伴影响过大。无论如何,在债务危机岌岌可危的今天,工业国之间的矛盾不应继续成为阻碍解决危机的羁绊。
改善和发展南北关系,缓解债务危机是一关键。在南北双方各尽其力的大前提下,作为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的债权国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人们希望“布雷迪计划”在缓解债务危机方面有所作为,而不要像“贝克计划”那样仅为债务国“画饼充饥”,否则,工业国自己到头来也是难免深受其害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我报刊在苏发行量增加
新华社莫斯科4月10日电 苏联人喜欢阅读中国报刊,在苏联订阅中国报刊的居民点已增至1000多个,发行量不断增加。
敞开订阅中国报刊始于1 987年初。当时只有两份报纸和5种杂志可供订阅,到1988年,可供订阅的中国报纸和杂志分别增加到10种和95种,一次发行量达2.8万份。杂志内容从政治、经济到集邮、时装,涉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为苏联读者提供了全面了解中国的机会。
塔斯社报道说,最受读者欢迎的是俄文版月刊《中国》画报,该杂志每月售出1万多份。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年在苏联的发行量也比1987年几乎增加1倍。

第3版(国际新闻)

苏潜艇沉没缘电路短路
42人丧生 27人生还
新华社莫斯科4月10日电 苏联已初步查明苏联核潜艇7日在挪威北部公海沉没的原因。据苏联《消息报》今晚报道,这艘潜艇返航途中电路发生短路,引起火灾。两个多小时后,艇上传出几响爆炸声。据推测,可能是艇上装载的7个特殊装置在高压下发生爆炸。但特殊装置究竟为何物,报道未予说明。事故发生后,潜艇就迅速上浮,但爆炸后船体出现的裂缝,导致下沉。艇上共69人。42人丧生,只有27人生还。

第3版(国际新闻)

西欧北美日本协调对苏关系
  强调有条件地支持苏联改革
本报巴黎4月11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西欧、北美、日本三边委员会第20届全体会议昨天在巴黎结束。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德斯坦、基辛格和中曾根三人联合起草的“东西方关系的前景”报告。
报告指出,东西方之间的竞争关系依然是一个长期的现实。因此,西方在发展同苏联的合作关系时必须有共同的战略。在军事上,北约在裁军问题上,以及对双方军事力量不平衡的现实要特别保持警惕性;在经济上,同样要看到苏联潜在的威胁,防止战略物资流向苏联。还有,西方不要忘记在人权问题上,继续向苏联施加压力。基于上述分析,要求西方对苏联支持应该是有条件的。

第3版(国际新闻)

华约外长在柏林聚会
  北约秘书长赴美访问
新华社柏林4月11日电 华沙条约缔约国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据德通社报道,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华约国家提出的和平与裁军方案以及欧洲各国的合作问题。
参加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的有保、匈、波、罗、捷和民主德国的外交部长。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因前往格鲁吉亚解决国内民族纠纷问题未能到会,由第一副外长别斯梅尔特内赫代替。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1日电 北约秘书长韦尔纳今天将离开比利时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北约官员透露,他在与美国领导人和其他高级官员的会晤中将主要就欧美关系、北约裁军总体方案和5月底北约首脑会等问题与他们交换意见。

第3版(国际新闻)

墨西哥毒品大王落网
  警方要员受贿保护贩毒网被揭露
本报墨西哥城4月10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联邦总检察长德尔卡斯蒂略今天证实:被墨西哥、美国和其它拉美国家通缉已久的毒品走私大枭费利克斯·加利亚尔多星期六(4月8日)下午在墨西哥中部城市瓜达拉哈拉被捕,并已经在严密的保安措施下,由空军专机解押到墨西哥城。
德尔卡斯蒂略总检察长今天中午向记者们宣布:墨西哥总检察院特工人员经过3个月的严密跟踪侦察,切实掌握了这个被认为是“国际水平”的头号毒品走私犯的行踪,终于趁他秘密潜伏在瓜达拉哈拉一处据点(住宅)里的机会,果断地予以拘捕。在现场还缴获了一批可卡因毒品,一大批无线与有线电通讯器材、移动电台、卡宾枪、轻机枪、手枪、手榴弹和大批子弹。
43岁的费利克斯·加利亚尔多从1971年开始从事毒品走私。由于心狠手毒、诡计多端,很快成为毒品走私团伙中的首要人物,有墨西哥毒品“沙皇”之称。他与美国、南美洲一些国家的黑社会有着密切的联系,集种植、收获、贩运、销售于一体,来往于南北美洲,把大量毒品运进美国,在美国毒品控制局也是挂了号的要犯。由他指挥的毒品贩运神出鬼没,畅行无阻,概因他通过贿赂,取得了墨西哥各州警方的长期庇护。甚至连墨西哥联邦总检察院派驻锡那罗亚州的反贩毒副代表(专员)科尔萨·马林也成了这个毒品大枭的眼线,不断向他提供反贩毒行动部署的消息,通风报信。
这个毒品大枭用金钱铺路,不但重金收买情报,还收买了墨西哥城(联邦区)、与美国南部陆海交接的塔毛利帕斯州、新莱昂州等地联邦道路警察长官们,打开了一条“安全走廊”,因此,他手下的毒品走私团伙总能畅行无阻,直达美国。被他收买的还有锡那罗亚州警察厅长、库利奥坎警察局长等高级警员,所有这些处于反贩毒第一线的指挥官们都成了毒枭的保护伞,使得这个毒王一直稳座钓鱼台,纵横江湖18年之久。这次,毒王和他的保护人,那些指挥反贩毒的高级警员们一起被捕,锒铛入狱。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外长根舍强调
  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新华社波恩4月10日电 联邦德国外长根舍今天在这里强调,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不容置疑的。
根舍是在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时说这番话的。
根舍还表示,联邦德国政府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
联邦德国经济合作部长克莱因和外交部国务秘书聚德霍夫今天分别同周南副外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动向、柬埔寨地区性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周南副外长是应聚德霍夫的邀请于7日到达联邦德国访问的。周南将于明天离开联邦德国回国。

第3版(国际新闻)

生态运动与西欧绿党兴起
  本报记者 张启华
欧洲人习惯于把保护生态运动的组织称为绿党。西欧第5届绿党代表大会于本月7日至9日在巴黎召开,与会的有20个国家的1000多名代表,他们讨论了欧洲及世界保护环境的有关重大问题。西欧绿党作为一股新的政治力量,以其浩大的声势和行动决心,令人刮目相看。
占领欧洲议会讲坛是西欧绿党近期斗争的主要目标。与会代表已研究并确定了参加欧洲议会选举的绿党的统一竞选名单,他们的目标是夺取15至18个欧洲议会席位(现有9个席位),争取在欧洲议会中组成绿党议员小组。
西欧绿党准备将其活动范围扩大到政治领域。这次大会的四项主要议题是:1993年的欧洲、环境保护、欧洲公民以及欧洲在世界的地位。会议发表的一项共同声明中指出,
“未来的欧洲应该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地区,不要军事联盟,也不能把欧洲建成为一个经济、军事上的“新的超级大国”。此间分析家认为,这个提法与欧共体关于建立统一大市场的纲领不合拍,因此,绿党在欧洲政治、经济发展中究竟将扮演什么角色,还有待观察。
这次绿党代表大会的声势是前所未有的。应邀参加这次大会的还有苏联、东欧、北美、南美、非洲一些国家的生态组织代表。大会强调要打破东西欧的界限,要求把环境保护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共同任务。一位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人类生存的权利是首要的权利,全世界都应为裁军、和平、环保、缩小南北之间贫富差距而努力奋斗。
第一届西欧绿党大会是1984年在比利时召开的。5年来,西欧生态运动一直处在上升状态。目前,西欧已有10个国家的绿党进入本国的议会。在3月举行的法国市镇选举中,绿党推出的3000名候选人中,竟有1800名进入市镇议会。
短短几年内,绿党的力量迅速上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绿党回答了人类面临的生态不平衡的挑战。欧洲是世界工业发达的地区,科技革命给欧洲带来了进步和繁荣,也带来了灾难性的环境破坏。绿党在西欧政坛上异军突起,是因为比起传统的政党,它更加重视环保问题,把解决环保问题作为己任。二是从西欧各国的民主政治进程看,左、右翼的党派之争,对选举逐渐失去吸引力,绿党提出的独特政见和独立自主的政治口号,却颇能吸引选民。选民从绿党的环保纲领中,感到绿党也许能为他们办点实事。
作为西欧政坛上的新秀,绿党的力量和影响还是有限的。一些国家的选举法对新兴的小党也很不利,所以绿党的发展并不会一帆风顺。但人们有理由相信,在环保问题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西欧绿党的力量将进一步壮大。
(本报巴黎4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就联合生产FSX战斗机
  美日达成临时协定
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美国和日本已就如何解决联合研制和生产新一代F SX战斗机协议中的分歧达成了一项临时协定。根据新达成的临时协定,日本方面同意美国公司将分摊40%的生产合同,并能够无偿获得日本在美国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技术以及日本方面自己开发的新技术。
据悉,美日双方将于下星期早些时候宣布这项临时协定。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建造第三艘航空母舰
新华社伦敦4月10日电 据最新一期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苏联已证实,他们正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南厂建造一艘新的航空母舰。这将是苏联的第三艘航空母舰。
报道引用苏联库克廖夫少将的话说,苏联第三艘航空母舰的主要任务是防空而不是进攻,舰载“作战飞机是歼击机而不是轰炸机,不具备陆地攻击的能力”。
库克廖夫少将还补充说,“苏联的航空母舰原则上都是根据保护运输船只和护航的要求设计的,其舰载飞机的型号和数量也可说明这一点。

第3版(国际新闻)

日制出最高速计算机
新华社东京4月10日电 据日本电气公司今天宣布,这家公司研制出迄今世界上运算速度最高的超级电子计算机。
这种超级电子计算机可以在1秒钟内进行220亿次运算,在此之前最高速运算的是美国研制的电子计算机,它的运算速度为1秒91.4亿次。
日本电气公司计划从明年6月起生产这种计算机,今后4年中将向国内外分别推销80台和30台。

第3版(国际新闻)

多食绿叶菜可延年益寿
新华社东京4月10日电 东京都人口综合研究所最近进行的实地调查比较结果表明,多食绿叶菜和肉类,生活自理有利于延年益寿。
据共同社报道,该研究所对日本著名长寿村——冲绳的大宜味村和短寿的秋田县的南外村这两个地区进行了比较调查。结果发现长寿村的饮食中,肉类、绿叶菜、乳制品、豆类的摄取量大大高于短寿村。特别是绿叶菜为短寿村的3倍,肉类为2.7倍。相反短寿村的米饭食用量是长寿村的1.4倍。从营养分析结果看,短寿村的碳水化合物、食盐食用过多,而钙、维生素、动物性蛋白质食用不足。据认为这是短寿的重要原因。
从65岁以上老人的家庭构成看,长寿村老人独身或夫妇单独生活的占63%。而短寿村85%的老人是与子女一起生活。长寿村老人的自立生活中活动较多。而短寿村的老人生活依靠子女,这可能加速了身体机能的老化。

第3版(国际新闻)

低脂肪饮食和嗜饮啤酒
  有患癌症的危险
本报伦敦电 据英国一家医学杂志最近报道,低脂肪饮食可增加患癌症的危险。
在苏格兰15000人当中进行的一项调查证实,那些血液中含胆固醇低的人发生心脏病的危险也是低的,然而,却有更高的癌症发病率。
研究人员在格拉斯哥两家医院进行的研究表明,只有那些高胆固醇者才应改为低脂肪饮食食谱。(文英)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英国皇家癌症研究基金会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说,每周饮用4升以上啤酒的人,比不饮啤酒或只饮微量啤酒的人患胰腺癌的可能性大两倍。
报告说,研究人员发现嗜饮啤酒的人易患胰腺癌,但是,并未发现这种癌症与饮白酒、色酒及其他烈性酒有联系。专家们指出,啤酒与其他酒类饮料不同,它含有与香烟点燃后产生的致癌物质相同的物质。因此,经常暴饮啤酒会致癌。

第3版(国际新闻)

图为西德展出的一部可输出谈话对方人像的电话机。它用普通电话线路,10秒钟就可以出一张照片。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新闻)

4月11日,日本首相竹下登在国会预算委员会承认他接受了利库路特公司捐款约100万美元,并就此进行解释。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4月10日,根据南古安三方会谈达成的协议,驻纳米比亚奥万博兰的联合国过渡时期援助团的成员正在设立集结点,帮助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安全撤往安哥拉。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