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北京代表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认为
人大监督作用不能令人满意
万里委员长诚恳接受批评表示认真加以改进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去年一年里政府在决策方面出现重大失误,行使监督职权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负有重大责任,对此,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未能像李鹏总理的报告一样坦率承认失误,因此,人大常委会工作和报告都不能令人满意。
今天上午,在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参加的人大北京团的联组会上,部分代表在讨论中对人大常委会提出上述尖锐批评。
刘德鉁代表在发言中说,应该肯定人大常委会近几年在对政府工作监督方面有很大改进,但是,与国家和宪法赋予人大的这种职权相比还差甚远。他建议,对专门委员会在组织上给予加强。当前首先重点加强经济、人口、教育三个专门委员会。同时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专门委员会应该主动进行论证,实行监督。
曹凤国代表说,去年北戴河会议后,各地物价暴涨,人大应该召集紧急会议,对政府主动监督,促使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平抑物价。他希望人大常委会监督在前,发现问题,及时作出决议,不要事后再讨论。
代表们在发言中肯定了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方面的成绩,但普遍认为,立法工作仍然跟不上形势要求。陈丁茂代表认为,近几年货币发行过多。物价上涨,原因之一就是人大的立法工作没跟上,没有及时制订《银行法》。
熊明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近几年人口增长率又在回升,严重影响了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他呼吁尽快制定更加严格的计划生育法。
符兰代表要求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力,促使国家教委表态答复《教育法》和《教师法》出台的日期,以便监督检查。否则,每次人代会都呼吁,年年喊,年年无影。
如何才能增强人大常委会的议政能力,实行有效监督?代表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不少代表认为,人大代表需要培训,对人大常委会委员也应该进行培训。有的代表认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可以在人大代表范围外,从离职的政府官员和其他有关人士中聘请部分有经验的工作人员,提高专门委员会监督的权威性。
万里委员长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后坦率承认,自己没有监督好,可以说是“失职”。他对代表们的批评表示欢迎和感谢,“批评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是一个促进”,他说。
万里表示,今天是带着怎样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这个问题来向代表们请教的。他希望北京在这方面认真实践,创造经验,解决好这个问题,既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同时又能处理好与党、与政府的关系。

第1版(要闻)

河北山东等省代表团审议高法高检报告时指出
治安形势严峻 两院估计不足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全国社会治安形势严峻,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对此估计不足,将会直接影响到今后的社会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北、山东、黑龙江、贵州、江西等一些省的代表在今天的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对此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河北省人大主任郭志等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认为去年对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的打击是“及时的、准确的、有力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提到去年全国贪污受贿案有所下降。这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当前突出的问题是各种犯罪案件上升,我们对严重刑事犯罪打击不力。前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解峰代表说,高法对形势的估计过满了。这不能反映当前社会治安的严峻状况,也不能反映法院的实际工作。
一些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如今有些地方又出现了好人怕坏人、坏人威胁好人,使得一些从事正常劳动的职工和农民缺乏安全感,如果对此估计不足,就不能有效打击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些代表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由于检察机关对应该受理的案件没有及时受理,或及时处理;有些基层法院有法不依、避重就轻。山东代表张甲玉还特别指出,我们许多基层执法机关作为第一道防线,对打击犯罪分子软弱无力。
针对当前严峻的治安形势,一些代表建议执法部门在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的同时,要加强对执法工作人员的教育,杜绝违法乱纪、贪污受贿行为,严明纪律,依法办事。

第1版(要闻)

任建新建议同人大代表热线联系
发现法院人员贪赃枉法可向高法院长直接检举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山西日报记者王建荣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提出建议,希望同全国人大代表建立热线联系,欢迎全国人大代表直接向他检举揭发法院队伍中的贪赃枉法者。
任院长的建议是今天在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的。
他在讲到法院队伍廉政建设问题时说,我常听到干部拒贿拒礼的报告,但我有些担心,没有拒贿拒礼的有多少。
他说:这个问题值得警惕。我希望并欢迎加强对法院工作进行监督,特别是对法院队伍进行严格监督。重点是清正廉洁,严肃执法。我建议同山西的代表建立热线联系,各位代表听到、看到法院队伍中有贪赃枉法者直接给我写信,我一定回信;也建议希望同全国2900多名人大代表都建立热线联系,检举揭发法院队伍中的贪赃枉法者。

第1版(要闻)

杨尚昆看望西藏代表
要求抓好建设做好喇嘛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李慧、羊慧明)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看望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西藏代表时指出,当前西藏一要抓好建设发展,二要做好寺庙喇嘛的工作。
杨尚昆在和代表们交谈时说,西藏的工作首先要从发展生产、改善群众生活抓起。群众生活搞好了,有利于西藏社会稳定。西藏现在主要是畜牧业,没有多少现代工业,因此,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是长期的任务。西藏资源丰富,发展经济大有潜力。
杨尚昆说,藏族群众信教的很多,因此宗教、寺庙在西藏有着特殊地位。“文化大革命”中“左”的那一套,对宗教造成一些破坏,这几年我们纠正了。国家对寺庙喇嘛给了一些优惠,如拨钱修复一些寺庙,强调宗教信仰自由。这样的政策得到了喇嘛的拥护。
谈到拉萨骚乱,杨尚昆说,现在局势稳定一些了,但外来势力的捣乱还会有,只要我们自己团结了,就不怕。阿沛副委员长过去讲了一句话:藏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藏族。我看我们国家50多个民族谁也离不开谁。

第1版(要闻)

维护商品经济秩序 保护消费者利益
我国标准化法正式实施
禁止生产销售和出口不符合强制标准的产品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从4月1日起开始正式施行。
国家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鲁绍曾就此发表谈话,指出标准化法是一部重要的经济法律,它的实施,对维护我国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秩序和保护消费者利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当前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一个有力武器。
鲁绍曾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和宣传标准化法,抓紧制定和发布配套的各项法规。对于现有的各种标准化管理办法,凡是与标准化法相抵触的,都要停止执行;对现有各种标准要进行清理,有一些国家标准和计划制订的国家标准,按其适用范围,要改为行业标准;不应再制定部颁标准和出口标准,现行的部颁标准要进行分解和转化,少数可能转化为国家标准,而大部分将转化为行业标准;切实下放企业标准的审批权,从现在起,地方标准化管理部门和企业主管部门应该停止审批发布企业标准和地方企业标准;对于工农业生产的安全卫生、农产品以及某些管理方面的需要在省级行政领域内统一的技术要求,仍然可以制定地方标准。
鲁绍曾说,标准化法规定国家鼓励积极采用国际标准,这是我国的一条重要经济技术政策,有利于生产更多的优质产品,满足人民的需要,打入国际市场。
鲁绍曾特别强调了强制性标准的执行问题,指出不符合强制标准的产品,要禁止生产、销售和出口。尤其是有关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以及某些重要工业、农业产品的质量性能标准,如食品卫生标准、电器安全标准、化肥农药质量标准等属于强制性标准,应该加速制定和补齐。他说,当前伪劣商品充斥市场,严重损害了国家、集体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已成为社会公害。标准化法实施后,有关部门应该依法严厉查处伪劣商品的制造者、销售者,严禁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的生产、销售和进口。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马丁内斯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赵紫阳总书记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维克托·马丁内斯。
赵总书记说,中阿两国相距遥远,社会制度不同,但两国的共同点大大超过两国间的差异。中阿两国都属发展中国家的大国,历史上有过相似的遭遇,今天又面临共同的任务,双方可以进行很好的合作。随着两国领导人和各方面人士互访的增多,两国相互了解的加深,将使两国关系更好地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赵总书记说,现在的国际形势出现了缓和的趋势,虽然可能还会遇到曲折,但这种趋势会继续下去。发展中国家应该利用这个机会,解决自己的问题。总的说来,发展中国家为了发展自己,需要一定的条件:政治上,应该建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政治新秩序;经济上,要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发展中国家在促进南南合作的同时,还要很好地协调,推动发达国家在改善南北关系上采取更开明更富有远见的政策。
马丁内斯副总统向赵总书记介绍了阿根廷国内的情况,并表示,阿根廷愿在推动拉丁美洲一体化方面作出努力,因为这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拉美一体化,既可以给拉美国家带来发展,也可以推动拉美的和平事业;既有利于地区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

第1版(要闻)

夏时制本月16日开始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夏时制的有关规定,1989年的夏时制从4月16日凌晨2时(北京时间)开始,到9月17日凌晨2时(北京夏令时)结束。

第1版(要闻)

杨主席会见蒙古外长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策伦皮勒·贡布苏伦时说,我们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也一贯尊重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中蒙两国是完全平等的,两国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亲密合作的关系。
会见开始时,杨主席对贡布苏伦作为中蒙建交40年以来第一位蒙古外长到中国正式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他的来访,成为两国间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的开端。
杨主席说,中蒙两国是近邻,应该友好相处。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两国之间曾经有过一些“疙瘩”,当然原因很多,现在我们就不必再提它了,只要大家都向前看,中蒙两国之间合作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贡布苏伦外长向杨主席介绍了昨天他同钱其琛外长的会谈。他认为会谈进行得很顺利,双方在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观点上是一致的。这符合蒙中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阿沛·阿旺晋美谈西藏问题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莫新元、王谨)报道: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姚广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朗杰、拉萨市市长洛嘎就西藏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任何主权国家不能容忍分裂
阿沛·阿旺晋美首先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今年3月5日至7日,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拉萨骚乱事件的真相。他强调指出,拉萨出现的骚乱,既不是民族问题,或宗教问题,更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少数分裂主义分子蓄意制造的分裂祖国的犯罪行为,这是任何主权国家都不能容忍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此采取严厉的措施,是完全必要的,这纯属我国内政,不容外人干涉。
介绍情况之后,阿沛·阿旺晋美和朗杰、洛嘎分别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班禅去世后对达赖政策不变
本报记者:据报道,达赖喇嘛愿意与中央政府就西藏问题进行会谈,表示他回来后愿意由中央政府管理西藏的外交和国防,对此如何评价?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否因班禅副委员长的逝世有所调整?
阿沛·阿旺晋美:这个话是达赖去年6月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讲话时讲的。他的这次讲话,和1987年9月他在美国众议院人权小组委员会上的讲话相比较,似乎有所前进,也就是说,似乎放弃了西藏独立。但是,他在斯特拉斯堡的这次讲话就其实质来讲,是搞变相的独立,因此中央说,西藏的独立不行,半独立不行,变相的独立也不行。班禅副委员长去世了,但是对达赖喇嘛的方针并没有变。只要他放弃独立,回到祖国,为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为建设祖国和新西藏出力,我们是欢迎的。这个方针到现在并没有变。这个方针过去邓小平先生早已讲过,中央多次重申过,不会改变。
《中国建设》杂志记者:达赖曾经宣布1989年1月在日内瓦同中央政府进行谈判,但至今谈判尚未举行。请问主要障碍在哪里?
阿沛·阿旺晋美:中央政府同达赖喇嘛进行谈判,就中央方面来讲,这个门始终是敞开着的,但是当达赖喇嘛方面宣布1989年1月在日内瓦举行谈判的时候,他们指定的代表团成员大都是所谓流亡政府的主要成员,我们中央政府从来不承认所谓的“流亡政府”,因此中央不可能与由“流亡政府”的主要成员组成的代表团进行谈判,这是谈不成的一个障碍。第二个障碍是,达赖代表团有个外国人当所谓的法律顾问。我们中央政府和达赖谈判,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允许有外国人插手。第三个障碍就是,我们要求达赖喇嘛本人或者是由他指派的真正能够代表他个人意见的代表来同中央政府谈判,而到现在为止,达赖喇嘛并没有指定某个人作为他个人的谈判代表。
骚乱自有原因 局势趋于正常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在拉萨的戒严要维持多长时间,几星期还是几年?
洛嘎:拉萨实行戒严,很多外国朋友非常担心,怕这次戒严会影响西藏的开放。拉萨戒严是暂时的,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西藏不例外,拉萨也不例外。至于什么时候开放,这将由有关部门另行宣布。
香港《文汇报》记者:在拉萨骚乱中,寺庙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西藏政府今后对寺庙的喇嘛和尼姑有什么对策?
洛嘎:参加骚乱的喇嘛尼姑毕竟是少数。对他们应该区别对待,要争取大多数。要以说服教育和感化为主。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不会因此而改变。
《民族团结》杂志记者:骚乱有没有蔓延到西藏其他地方?
洛嘎:除了拉萨以外,西藏其他地区形势是稳定的,尤其是广大的农牧区更为稳定。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这次骚乱一共抓了多少人?刚才副委员长说拉萨骚乱是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制造的,为什么少数分裂主义分子能在西藏煽动那么多的人去骚乱?这与中央在西藏执行的政策有没有关系?
洛嘎:这次骚乱共收审300多人。
为什么能煽动那么多的人参加,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是中央的政策在西藏不得人心。中央对西藏所实行的政策,尤其是三中全会以来所实行的政策是大得人心的。西藏基本上是单一民族的地区,也基本上是全民族信教的地区。所以,西藏是个特殊的地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搞了一套“左”的东西,伤了许多群众的心。从这个意义上说,可以说是“左”的结果。现在中央在西藏的政策是好的,但是我们在工作上存在一些失误,现在还有15%的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拉萨市居民的住房难、就业难等问题比较突出。近几年许多农村劳力流入城市,对城市造成很大压力。引起骚乱的最主要原因,是分裂主义分子的存在。
美联社记者:拉萨戒严之后,是否还有新的暴乱活动?
洛嘎:戒严后再也没有发生什么暴乱,一次也没有。戒严后拉萨的社会秩序很快就恢复了正常。
  正确评价得失 工作尚须努力
荷兰记者:班禅喇嘛去世前曾发表过一次讲话,说过去二十年西藏发展过程中付出的代价太高,失大于得。对此阿沛先生有何看法?
阿沛·阿旺晋美:班禅副委员长讲过这样的话。他说的“得”主要指的是在中央的帮助下,西藏的各个方面的发展进步;班禅大师讲的所谓“失”,指的是“文化大革命”中,在极左思想指导下,破坏了西藏大量的寺庙,尤其是这些寺庙中的很珍贵的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这些是无法用经济价值来估算的。班禅大师是一位宗教领袖,他从宗教感情出发,认为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大,这是很自然的。
(附图片)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图中前排右一)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西藏情况,并同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朗杰和拉萨市市长洛嘎一起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本报记者 陈志摄

第1版(要闻)

四百多厂长书记和专家聚会南京
探讨加快新体制的运行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南京3月31日电 记者李茜、龚永泉报道: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五届年会今日在宁开幕。全国部分大、中型骨干企业的厂长、党委书记和热心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共400多人参加年会。
目前,全国145个中等以上城市和2.2万个企业,建立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这次年会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各地贯彻《企业法》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的情况,交流在厂长对两个文明建设全面负责的要求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加快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体制的建立和正常运行。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维澄和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张彦宁分别做了题为《认真贯彻中央〈通知〉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保证》的报告。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朱云龙)国务院总理李鹏说,中国实现四化目标和进行改革开放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当前进行的治理整顿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经济,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李鹏总理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斋藤英四郎率领的日本食品开发访华团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商品相对短缺,如果国家不进行宏观控制,就势必造成混乱。
李鹏还说,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农业是一个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领域。发展农业要求政府和人民付出巨大的努力。
他说,日本在发展农业和食品工业方面有很好的经验,中日双方可以加强交流和合作。我们欢迎为了促进投资而成立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在加强中日农业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也会见了斋藤英四郎一行。

第1版(要闻)

联合国秘书长宣布
纳米比亚今起停火
本报联合国3月3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宣布,南非当局和西南非人民组织已经同意4月1日早晨4时起(格林威治时间)在纳米比亚正式停火。
根据德奎利亚尔今日向安理会的报告,他在3月14日写信给西南非人民组织和南非政府,提出此项建议,双方分别在3月18日和21日回信表示同意。
根据安理会今年1月16日决议,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安理会435号决议定于4月1日开始执行。

第1版(要闻)

由摄影记者罗恩·奥尔斯旺格拍摄的这张反映圣·路伊斯消防人员抢救一个两岁婴儿的现场新闻照片,荣获1989年的普利策新闻照片奖。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本报今日七版刊登文章介绍
西德怎样控制通货膨胀
本报讯 当今世界许多国家为通货膨胀所困扰,而联邦德国是少数几个经济稳定发展的国家之一。今天本报七版刊登记者江建国的文章,介绍了西德控制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发展的种种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