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情绪、理性和参与意识
黎烈
《牢骚发过之后》(2月20日)、《也说“牢骚”》(2月28日)从不同角度分析牢骚出现的原因,读后很受启发,这里只想对如何对待牢骚作点补充。
不论是何种原因引发的牢骚,都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牢骚,曲折地反映现实生活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以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愿望。牢骚的产生有它的必然性。牢骚中蕴藏着参与意识,是一种变了形的参与。对作为人民公仆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不能期待牢骚绝迹,也毋须惊慌不安。好话要听,正面提意见要听,牢骚也要听。牢骚是社会舆论的一部分,是一种信号,从牢骚中可以分析它所表达的群众的疾苦、意见与愿望。同时,也可以对牢骚予以引导,使之不仅宣泄人们的烦闷,更增强人们的参与意识,激发人们的积极性与创造精神。
遇到愤懑不平之事,发发牢骚,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乃人之常情,虽圣贤也在所难免,何况我辈凡夫俗子。然而,牢骚毕竟只能抒发抑郁不平、表达烦恼不满的情绪,对使人困惑的问题与弊端的解决、对腐败现象的消除却起不了多大的作用,无补于实际。任何人,如果整日价地牢骚满腹、怨天尤人,势必影响情绪,有害身心健康,“牢骚太盛防肠断”。
任何个人,都是作为群体的一员生活着的。如果每个人都牢骚发个不已、到处寻求发泄,相互感染,相互影响,骂娘之声不绝于耳,不满情绪充斥弥漫,一切都情绪化了,那样,就不可能理性地认清我们的时代,看不清我们面临的问题与困难是前进中的问题与困难,而丧失信心。这将严重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有背时代精神。
现在,我们正处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需要振奋精神,提高信心,努力奋斗,气可鼓而不可泄。
诚然,从牢骚的形成来说,不是每个社会成员都应负责。对不合理、不公正的问题和腐败现象,每个公民都有权表示不满和提出意见,也有责任为消除弊端和腐败现象尽自己的义务,承担自己的责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发牢骚,表示不满,是为了使社会更公正、更合理,但光发牢骚毕竟无济于事。重要的是理性地对待存在的问题,进行平心静气的科学分析:哪些需求是合理的、可能满足的,可以督促有关方面迅速实施;哪些需求在现实条件下根本不可能做到,是过急过高的需求,应该抑止;哪些困难与弊端,只要有正确的对策就能克服,不妨积极想办法、提建议,使政府集思广益,作出正确的决策;哪些弊端与腐败现象,是改革中新旧体制交替之际难以避免的,大家都来想办法,把它限制在最短的时间和最小的范围之内,不让它泛滥成灾……
总之,牢骚作为一种情绪的宣泄可以理解,但就促使问题尽快地得到解决而言,牢骚的参与远不如理性的参与。

第2版(国内新闻)

六盘水市委三项制度促廉政
一回避二申报三公开
本报贵阳3月8日电 中共贵州省六盘水市委最近决定,市党政机关实行回避、申报和办事公开三项制度,使廉政落到实处,并欢迎各界群众监督。
这三项制度的主要内容是——
回避制度:党委、政府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在研究自己或亲友的安排、奖惩等问题时,当事者应回避;主要领导干部的配偶和子女,不得安排在本地区、本单位的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和检察、审判机关担任领导工作;其他领导干部的配偶和子女,也不安排在本人直接领导的部门工作。
申报制度:今年先在干部私人建房问题上实行。干部及其家属修建私房,应事先将建房地点、标准、建筑材料和资金来源、房屋用途等向组织申报。副县级以上干部向市委、市政府申报;正副区(科)级干部向县委、县政府申报;其他干部向所在单位党政领导申报。
办事公开制度:掌管执法、审判等权力的部门和单位,除个别涉及国家机密的以外,要把办事的规章、程序、结果、期限等公布于众。税费、罚款的数量,救济粮款的发放,紧俏产品、生活物资的供应,招生招干招工征兵,财物的指标及使用等,凡是可公开的,都要在一定范围公开,便于接受监督。

第2版(国内新闻)

“三八”节中外妇女在京联欢
军队巾帼会聚一堂
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拉开序幕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冯媛报道: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的曼舞轻歌中,首都各界妇女和在京各国姐妹,来京探亲观光的台湾、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姐妹共同欢度“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中国妇女界的老前辈,以及陈慕华、雷洁琼、康克清、钱正英等领导同志,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公主,同盛装的中外姐妹们畅谈友情,互致节日问候,观看文艺节目,在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易俭如)在欢庆“三八”妇女节之际,5位女将军和军队的全国妇联执委、常委及今年被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先进人物会聚一堂,共商妇女工作大计。
据有关部门披露,全军14万女军官、女文职干部和女士兵长年辛勤地工作在军事、政治、后勤和科研、教育、文体、卫生、通信等数百个专业、数千个岗位上。出席座谈会的代表呼吁各级领导采取措施,加强军队妇女工作。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冯媛报道:我国亿万农村各族妇女“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的竞赛活动,今天拉开序幕。
这项竞赛是由全国妇联、农业部等12个部门共同发起的,旨在进一步推动农村妇女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充分发挥她们在农林牧副渔各业和治山治水以及商品生产中的“半边天”作用。
据悉,这项活动将持续到1994年。从1990年至1994年5年间,每年“三八”妇女节将表彰女能手100名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协调组织30个。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规定
部分边海防军官农村家属可以在原籍转为城镇户口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国务院、中央军委新近规定,人民解放军边海防等部队部分农村户口军官家属可在原籍转为城镇户口。
国务院、中央军委为批转公安部、总政治部等部门的报告发出的通知指出,人民解放军驻边防、海岛、沙漠和边远地区的部队,担负着建设和保卫边防、海防的艰巨任务,由于受驻地条件的限制,部分符合随军条件的军官家属不能随军,给军官及其家属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困难。对这些部队中符合随军条件而家居农村不能随军的军官家属,允许其在原籍转为城镇户口并安排适当工作,有利于军官思想的稳定和边疆部队的建设。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巩固边防、海防和国家安全的大局出发,对家居农村的军官家属的转户,办理城镇居民粮、油供应手续,安排工作和子女入学等,积极落实。

第2版(国内新闻)

李铁映在鲁考察教育
据新华社济南3月8日电 (中国教育报记者杨建业、新华社记者袁文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3月7日到山东省平度县、潍坊市考察教育工作。
李铁映在平度县农村先后考察了县师资培训中心、职业教育中心、县职业中专,以及明村镇、香店乡中心中学、小学等;在潍坊市,考察了昌邑县围子镇中心小学、初中和市第一中学。李铁映听取了有关学校领导的汇报,询问了教师、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学校领导、教师办好教育,勉励学生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

第2版(国内新闻)

朱厚泽提出工会工作新思路
企业建利益共同体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顾洪洪)“在基层建立企业利益共同体,推进基层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建设。”这是全总书记处第一书记朱厚泽,在正在北京召开的“依靠职工群众深化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上提出的推动工会工作的一个新思路。
朱厚泽认为,经过十年改革和商品经济新秩序的逐步建立,使企业有可能成为独立的自负盈亏的商品经营单位,具有了相对的独立性,为建立企业利益共同体提供了外部条件。从企业内部来讲,要形成利益共同体,还需要三个条件,一是要协调各方面共同的物质利益关系;二是要有共同的追求、共同的理想,形成企业精神;三是广大职工能参与企业的决策。总之在企业利益共同体内的人,物质上有共同的利益关系,精神上有共识,有共同的价值观,从而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在会上,朱厚泽还提出了推动工会工作的另外两个新思路:一个是推动地方工会参政议政工作,尤其是加强市一级工会的参政议政,更好地发挥工会这个社会政治团体的作用。一个是在搞活基层、强化上层立法、参政议政基础上,推进工会自身改革。

第2版(国内新闻)

1988年新闻摄影新“十佳”评出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专家们经过对101个新闻单位摄影记者的作品认真评审,今天推出1988年度全国十佳新闻摄影记者。
曾两次荣登十佳榜首的中国青年报记者郑鸣再度夺魁。其他9名记者按最后得分依次是:科技日报的董志翔(32岁)、中国新闻社的任晨鸣(36岁)、中国青年报的刘占坤(28岁)、天津日报的仇伟军(27岁)、人民体育出版社的周铁侠(45岁)、解放军生活杂志社的纪晓光(31岁)、法制日报的王毅(35岁)、湖北日报的金涌(32岁)和大众日报的钱捍(35岁)。此外,还有10名记者获得了十佳提名奖。
全国十佳新闻摄影记者评选至今已开展三届。这次由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和济南啤酒厂联合主办的评选活动,共收到143名记者的700余幅(组)作品。评委会认为,与前两届相比,这届参赛作品的视野更加开阔,手法也日趋多样。

第2版(国内新闻)

国防科大推出新成果
磁悬浮样车制成
本报长沙3月8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国防科技大学今天向新闻界披露:我国第一台小型磁悬浮实验样车研制成功。
磁悬浮列车靠磁力把车身悬离地面,使其与轨道脱离接触。列车前进由直线感应电机推动。它的特点是:速度快,时速可达500公里;噪音低;乘坐时平稳、舒适程度是当前行驶的交通工具中最好的;寿命长;维修费用低。专家们预计,磁悬浮列车可能是本世纪末下世纪初高技术产品的抢手货。
国防科技大学自动控制系对该项技术已进行多年的研究。他们研制的小型磁悬浮原理样车没有车轮;运行时车轨之间距离约5毫米;毛重140公斤,可承受有效载荷80公斤(含不久将被去掉的蓄电瓶60公斤);由直线电机推动,在10米长的轨道上运行平稳,最高速度约每秒10米。
国防科技大学的这一研制成果,表明我国已掌握磁悬浮列车的核心技术,开创了我国自动化技术研究的一个新领域。

第2版(国内新闻)

《西藏百题问答》《西藏风土志》出版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实习生温闽)为纪念西藏实行民主改革30周年,最近又有《西藏百题问答》和《西藏风土志》两本新书问世。
《西藏百题问答》由北京周报出版社编辑出版,有中、英、法、西班牙、德五种文版。内容包括历史事实、人权问题、对达赖的政策、人口问题、宗教信仰、自治权力、文化教育、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拉萨骚乱等10个方面的100个问题。
《西藏风土志》是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英文图书。作者赤列曲札、译者旺多,都是藏族人。他们对本民族的文化习俗有深刻的了解,对养育自己的热土和同胞有强烈的自豪感。
目前,这两本书已由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向国内外发行。

第2版(国内新闻)

先培训后就业 凭技术定岗位
劳动部规定每个新工人都须经职业培训
本报郑州3月8日电 记者李而亮从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国培训工作会议上获悉:劳动部制定的《1989—1995年职业培训工作规划》规定,新工人进厂后的起点工资、使用待遇,将经过严格考核,视其技术掌握程度,发给相应的技术等级证书和岗位合格证书后再确定。
为达到这一目标,在今后的7年时间里,劳动部门将致力扩大受培训面。到1995年,技术学校将达到4600所,年招生数达到80万人;各地就业训练中心的年自训能力达到120万人次。
今年,将根据劳务市场的需求,扩大定向培训和有偿培训,根据商品市场竞争的要求加强技术业务上的培训。过去的学徒工制,除了少数专业外,逐步变为招培训生制。培训生在学习期间,不计算工龄,不计算劳动生产率。培训期满,考核合格后发给合格证,并由企事业单位办理录用手续。在职工人的在职培训,要转移到以岗位培训为主的轨道上来。已获得岗位合格证书的工人,也要根据企业经济与技术发展的实际需要,不断进行各种适应性培训。

第2版(国内新闻)

周南抵澳门访问
肯定澳门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新华社澳门3月7日电 (记者罗照明)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今晚在澳门总督文礼治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签署,标志着中葡关系跨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两年来,澳门政治稳定,经济上也出现了持续发展的势头。
周南说,两年来,中葡双方在澳门各阶层人民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为全面贯彻联合声明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和中葡土地小组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最近澳葡政府在解决语文问题上迈出了实际的一步。澳门基本法起草工作也在有步骤地进行,基本法咨委会的筹组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
文礼治在宴会上说,中葡联合声明使澳门居民获得一个明晰的认识,从而确保了澳门的稳定和对前途的信心,这种信心正在日益增强。
周南和夫人是应澳督文礼治和夫人的邀请,到澳门进行为期三天访问的。今天上午,周南抵达澳门后不久,在澳督府同文礼治举行了会谈,就各项有关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一致认识。

第2版(国内新闻)

李泽厚当选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李泽厚日前复信巴黎国际哲学院,同意当选为该院正式成员(即院士)。
这是继冯友兰在30年代当选后,进入巴黎国际哲学院的第二名中国学者。
巴黎国际哲学院成立于1937年,宗旨是“使世界哲学界的优秀代表人物”“加强学术观点的交流”,设有院士席位115名。现有的110名院士均为世界著名的哲学家。李泽厚是在1988年8月英国布莱顿会议上当选为院士的。
           (华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人民解放军士兵87式夏常服,3月6日在北京卫戍区某团试穿发放。图为身着新式服装的士兵。新式服装小翻领内衬圆领衫,上衣由原来两个兜增加到四个兜,穿着既得体又美观。 周甘霖 潘有生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春播来临,农民盼望能买到优良种子。但由于近年来不法分子出售假良种骗钱坑农,农民们对良种既盼又忧,渴望有关部门提供良种保险。图为河南驻马店农贸市场的一处种子摊,尽管卖种人尽量招徕,光顾者仍然寥寥无几。周贯良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海城向农民发“绿卡”
承包种养业可优先
新华社沈阳3月8日电 在辽宁省海城市农村,手持“绿色证书”的农民可以优先承包种养业的各种生产项目。
“绿色证书”上标明助理技术员、技术员、助理技师、技师等职称。
这是海城市政府对从事种养业的农民进行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培训,经有关部门考核后发给农民的专业技术职称证书。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上海合理利用外资
用于盖楼馆的不到3%
本报上海3月8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市去年批准各类利用外资项目309个,吸收外资5.45亿美元。这项工作有几个明显特点:工业性项目增长较快,占批准总数的90%,而大楼、宾馆仅为2.74%;投资额大的工业项目显著增加,总投资在500万美元以上的机电、仪表、原材料工业的大中型项目就有20个;市下放审批权后,调动了区、县的积极性,中小型外商投资项目十分活跃,比上年增加2倍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高级甜味剂——“甜宝”问世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味似蔗糖而甜度比蔗糖高200倍的一种新型高级甜味剂——“甜宝”,日前获北京市食品卫生质量鉴定证书。这是由北京现代应用科研所总工程师李天恩完成的。
蔗糖含较高的热值,大量食入易引起肥胖症,并随之可能发生血管硬化、高血脂、高血压、龋齿等疾患。目前,虽然已有一些代用品如糖精、甜菊糖等,但都有共同的缺点:口感淡薄,使用时还要添加蔗糖。
甜宝系用甘草、甜叶等原料制成,无毒无害无异味,性质稳定,不怕加热,不怕酸碱,可以在烹调及制作时的任何一步加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云南客运新鲜事
长途汽车设卧铺
据新华社昆明3月8日电 (记者周晓频)云南省公路客运出现了一件新鲜事:长途客运有了卧铺客车。据称,“这是公路客运史上的新创举”。
长途汽车卧铺客车是由扬州产的东风牌大型客车改装而成的,车厢内分5格,设上、下铺,共20个铺位。铺位用海绵软垫包装而成,有垫单、被、枕等卧具,车内走道一侧还设有8个硬座席位,并备有5只供旅客饮水用的保温瓶。据介绍,每辆卧铺客车上派两名司机,昼夜兼程,轮流驾驶以确保安全。夜间行车途中还免费为旅客供应一顿夜餐。
目前,昆明汽车运输总站在往返大理的客运线上经营6辆卧铺客车,将在近期内新增15辆,投入从昆明往返文山、西双版纳、德宏等地的运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五十种鱼落户青海
本报西宁3月8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海高原,目前是—10℃至—20℃的低温,但各类湖泊、鱼塘中人工放养的50多种鱼却在繁衍生长,珍贵鱼种红鳟鱼也已试养成功。
青海高原有各类湖泊266个,水面积达1800余万亩,比耕地面积多一倍;集中在黄河上游、湟水谷地的沼泽河滩,有41万亩适于养鱼。现在,青海已开挖鱼塘3000亩。贵德县河阴镇渔民创造了每亩年产鲜鱼314公斤的高原淡水养鱼纪录。近日来,渔农们正把鲤、鲢、草类鱼苗投放进2000余亩新池塘。

第2版(国内新闻)

刘乐三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国家物资总局财务基建司顾问(离休后享受副部长级待遇)刘乐三同志的追悼会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刘乐三是1989年2月24日因病逝世的,终年82岁。
刘乐三同志出生于河北省磁县的一个贫农家庭。于1926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党的地下交通员。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太行区太南地委组织科长、秘书长,豫北地委组织部长、书记,太岳四分区税务局局长、经济局局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曾任华北卫运河航政管理处处长。
新中国成立后,刘乐三同志曾任交通部材料供应局局长、国家经委物资总局财务局局长、物资管理部财务局局长等职。
刘乐三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他始终坚信共产主义,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党为人民奉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他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是革命事业的一个损失。
参加刘乐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的有袁宝华、柳随年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压价收购甜菜
宁夏两糖厂受罚
据新华社银川3月8日电 (记者吴国清)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糖厂和银川糖厂压价收购甜菜,克扣农民,最近被自治区物价检查所查处。两厂被责令将克扣农民的23万多元非法所得如数归还农民,并被分别处以10万和2万元罚款。
这两家糖厂在去年10月至12月收购甜菜过程中,违犯自治区物价局关于甜菜收购价格的规定,在一些收购站擅自压价收购,严重损害了农民利益。经查,仅压价一项,平罗糖厂克扣农民金额达15万余元,银川糖厂克扣农民8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