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是谁在西藏践踏人权?
新华社评论员
国务院已命令在拉萨市实行戒严。近几年,分裂主义分子多次在拉萨制造骚乱,使拉萨成了一个不安定的城市。最近几天骚乱活动越来越猖狂,对全市人民形成了严重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完全有必要采取坚决的措施,保护西藏人民的正当权利,维护祖国的统一。
国外有些人责备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近几年为制止骚乱而采取的一些措施是“侵犯人权”。这些先生们把事情完全弄颠倒了。没有人比中国政府更关心西藏的人权问题了。民主改革以前,在西藏实行的是当代最反动、最黑暗、最残酷的封建农奴制度,那时三大领主(贵族、寺庙、西藏地方政府)对农奴有着生杀予夺之权,西藏人民连最起码的人身自由都没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百万农奴推翻了这个罪恶的制度。可笑的是,今天在境外高谈人权的,是一些正是当年以残醋手段践踏西藏人权,后来又为维护自己的特权而发动叛乱的人。国外有些人和当年残酷践踏人权者站在一起来向中国政府呼吁什么人权,这是毫无道理的。即以最近几天在拉萨发生的事件而言,一伙伙蒙着脸的骚乱分子肆意抢劫、烧毁商店,砸、烧车辆,残暴地殴打行人和商店职工,把阳光明媚的拉萨变成了暴徒们可以任意逞凶的地方。如果把骚乱分子的这种行为称作人权,还要加以保护,那还有什么法律,还有什么社会的安定 和秩序?
值得严重注意的是,在这次事件中,一些骚乱分子持有武器并随意开枪。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在国外的分裂主义集团近期一面派人以旅游者的身份入境策划骚乱,一面派人携带武器偷越国境。确凿的证据表明,拉萨2月10日和3月5日开始的骚乱,就是国外的分裂主义集团策划的。国外的分裂主义分子一方面派人潜入拉萨策划并制造骚乱,恣意打砸抢烧,践踏人权,同时又乞求外国人来干预什么西藏的“人权问题”,这是多么虚伪!其实,所谓“人权问题”只是一种借口。这些人的真实目的是把西藏从中国的版图中分裂出去。这几十年里,一些外国势力和分裂主义分子,一直没有放弃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企图,这在全世界都不是什么秘密。因此,今天中国政府同分裂主义分子的斗争,就是维护中国的统一还是分裂中国的斗争。
全国各族人民关心着兄弟的西藏人民,关心着西藏,关心着拉萨。我们对西藏人民怀着热烈的感情,对在最近几天骚乱中受害的各族干部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对为制止骚乱立下功劳的公安干警、武装警察部队和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相信,少数分裂主义分子近期在拉萨制造的骚乱,只是西藏人民前进道路上发生的一个小小的插曲。西藏自治区将在祖国大家庭中,和各族人民一起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戒严令发出后
本报记者 卢小飞
3月7日19时,国务院发布的戒严令瞬间传遍拉萨。根据宪法规定,对某一局势动荡的地区发布戒严令,这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9年来的第一次。
几乎同一时刻,公安、武警和人民解放军战士完成集结,迅速进入预定岗位。林廓路(城区外环路)上,一辆辆警车呼啸而过,主要通道已站上身挎冲锋枪的解放军战士,一些不明身份的人想在戒严令正式实行前穿过警戒线,但是已经迟了。
22时刚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的3台宣传车分头出动,高音喇叭里传出国务院发布的戒严令和区人民政府的第1、2、3号令。
22时30分,记者随乘一辆宣传车行进在林廓路上,向北望去,八廓街一带居民区灯光闪烁。有人打开窗子倾听广播。也有人从暗处扔来几块石头,砸得车顶嘣嘣直响。
23时30分,宣传车行至北京东路路口,正是武警部队按要求到达指定地点的时间,百十名武警战士列队听首长宣读完“文明执勤的6条规定”后,分成小分队沿北京东路西行,静寂的路上一堆堆灰烬还冒着青烟,被烧毁的自行车和三轮车竟有40多辆。
3月8日零时整戒严令实行之刻,记者来到八廓街派出所,公安、武警配合搜捕骚乱分子的第一小分队整队出发。记者随着小分队走进八廓街西南的一条曲巷,小分队停在鲁普路边一幢旧楼下,敲开一道小门。一名男性骚乱分子见势不妙,大哭起来,连连告饶。邻楼的另一名骚乱分子,见到公安人员出示逮捕证,先是赖在被窝里装傻,尔后又故作镇静。他妻子推了他一把:“快穿衣服,叫你不要去你偏去。”
3月8日早晨8时,太阳还没爬上大昭寺的金顶,街头陆续出现行人,一夜未眠的执勤人员正在按照政府的第3号令盘查过往车辆和行人。记者问一位刚刚过了几道岗来上班的人是否麻烦?“麻烦?有安全感哪。骚乱三天,我也‘软禁’了三天。”
上午10时,记者在城区行走,每过一个路口就接受一次证件检查,不长的一段路竟验证6次。青年路口一位操四川口音的武警战士耐心地向过往行人作着解释,有人干脆手拿证件不再放回兜里。
下午2时,绝大多数未被烧、抢的商店依然没有开门。龙王潭菜市场不像往昔那样拥挤。记者问一对来买肉的老人:“戒严后生活上有些什么不便吗?”老汉提高嗓门回答:“暂时的不便是为了长治久安。”
下午,当记者离开八廓街时,看到几位佛教信徒又在这里转经了。

第1版(要闻)

拉萨戒严后,公安人员依法拘捕了一批骚乱分子。图为公安人员对打着“雪山狮子旗”为骚乱分子开道的拉巴进行讯问取证。 新华社记者 索朗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清理外贸公司
主要解决政企不分官商不分违法经营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各类对外经济贸易公司进行清理整顿。主要解决政企不分、官商不分、违法经营、业务脱节、经营紊乱等问题。
主要内容如下:
一、除国务院直接授权承担某些政府行政管理职能的少数对外经贸公司外,其他各类对外经贸公司凡有政府行政管理职能的,一律予以取消。
二、重新核定1988年以来批准设立的各类外贸公司的业务范围。
三、凡经营混乱、经济效益很差的各类外贸公司,限期予以整顿,分别情况,予以撤销、合并或取消其进出口经营权。被取消进出口经营权的外贸公司,原签订合同执行完毕或委托代理进出口后,不得对外签订新的进出口合同。
四、要充分发挥原有省属外贸公司对外经营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行进出口代理制。
五、经营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生产技术合作业务的各类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属于资金不落实、不具备经济实体条件,成立后不能正常开展业务或违法经营的,各地方、各部门应限期整顿,予以撤销或合并。凡未经国务院或经贸部批准的公司,不得经营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业务,少数须保留的公司,要补办报批手续。
国务院要求各地方、各部门,把清理整顿各类对外经贸公司作为清理整顿公司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好。

第1版(要闻)

办学条件不合格 教育质量无保证
近二百所普通高校将整顿
徐州师专和南京能源工程学院已并入其他高校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据国家教委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透露,徐州师范专科学校近日并入徐州师范学院,两校原本在徐州的同一条街上。此前,南京能源工程学院也已由国家教委批准并入东南大学。新的东南大学校址在南京工业科学园区域内。
这是国家对部分普通高等院校进行充实整顿的先声。
国家教委在一项整顿工作的计划中提出,凡办学条件尚未达到国务院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的,即学校的领导班子、专任教师、土地校舍、图书设备、实习场地等达不到起码标准的高等院校,限期3年进行充实、加强、提高。整顿的重点是近几年新设置的不合格的那些普通高校。据有关部门估计,这类学校约有近200所,是全国1075所普通高校中的一小部分。
我国普通高等院校近10年来在数量上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有些新设置的学校未经充分论证就仓促上马,造成布局不够合理、专业设置重复、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较低的状况,其中有些学校办学条件差,教学质量难以保证,也有的学校攀高求大,名称与实际不符,存在一定程度的混乱。一些老校又因长期超负荷运转,教学生活条件恶化,各项工作被扩大规模所产生的种种矛盾所困扰,影响内部管理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教育在大发展后必须有一个稳定规模的时期,用于消化、巩固、提高取得的成果,否则,就会痛苦地走回头路。对少数不合格普通高校进行整顿的决定,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作出的。
据介绍,这次充实、整顿工作结束后,国家教委将组织专家进行互检、验收和评估。在此基础上,国家将依照学校的层次,正式公布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

第1版(要闻)

工业生产保持增长
结构矛盾依然突出
本报讯 据国家统计局资料,今年头两个月工业生产虽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速度,但结构性矛盾进一步突出。今年2月份全国完成工业总产值84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7.5%。其中,轻工业产值427亿元,增长7.8%,重工业产值414亿元,增长7.2%。全民所有制工业总产值542亿元,增长1.8%,集体所有制工业总产值267亿元,增长17.6%。
1至2月份,全国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8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其中轻工业增长7.9%,重工业增长8.1%。轻工产品中,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等长线产品继续减产;少数耐用消费品,如彩色电视机、电冰箱、电风扇等仍保持较快增长。但是,受能源、特别是电力不足制约,大部分原材料生产下降,支农产品的生产也不景气。
从压缩基本建设规模、保证有效供给、调整生产结构的要求来看,当前应采取切实措施,把电力生产保上去,组织好轻纺产品生产的原材料和电力供应,保证农用生产资料的生产。抓电力,首要的是抓煤炭生产,同时还要组织好煤炭的运输。对轻纺产品、支农产品应在电力、原材料和资金供应上加以保证,以利稳定市场和确保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第1版(要闻)

今年预算调节基金
一成用于农业投入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今天在全国征集预算调节基金工作会议上说,为了支持和加强农业,国务院决定今年新开征的国家预算调节基金,按中央和地方各自分得额的10%用于农业投入。对301个贫困县免征国家预算调节基金。除国务院“征集办法”规定可以免征国家预算调节基金的项目之外,新菜地开发基金及由民政部门办的真正的残疾人福利企业,也将免征。
迟海滨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必须按照“征集办法”的规定,及时足额交纳。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能乱开减免口子。遇到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需减免国家预算调节基金,减免权限在省财政部门,但必须从严掌握。其他确有困难需减免的,必须报请财政部和国家税务局批准。年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单位、2000元以下的个体工商户的少额减免,须经省税务部门批准。                 (王锦鹄 李琦)

第1版(要闻)

农业部发出警报
庄稼病虫害将偏重发生
各地谨防假劣农药坑人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陈满正报道:农业部植保专家日前对记者说,去冬偏暖,越冬虫口密度大,今年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将偏重发生,其中小麦赤霉病、小麦吸浆虫、麦蚜、水稻纹枯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棉蚜、棉花红铃虫都将发生较重。预计受害面积达5亿多亩,各地应及早做好防治准备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蒲立业、实习生曾继双)病虫害偏重发生加大了农药供需缺口。农业部为此提醒各地,在认真做好农药产供工作的同时,要警惕制售假劣农药死灰复燃。据了解,虽然今年农药计划产量和进口用汇都比去年增加,但由于去年欠产1万多吨,商业部年末库存跌入低谷,紧缺问题仍然严重。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提醒说:1988年为农作物病虫害中等发生年,假劣农药就已泛滥成灾。今年供需矛盾加剧,一部分人可能乘机制售假劣农药,各地应及早采取措施,谨防假劣农药坑人。

第1版(要闻)

三资企业出口额激增
去年逾二十四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记者张毅)中国海关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一九八八年我国“三资”企业出口额达到二十四点一六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七成多。
出口总额中进料加工出口所占比重为百分之七十七点五,数额达十九点零七亿美元;用国内材料加工出口四点六六亿美元,占百分之十八点九。
出口商品中约有一半是机电产品,纺织品和服装约占四分之一。出口数额较大的还有收录机、组合音响、电扇、计算器、钟表、首饰、玩具、鞋等。出口产品生产地主要集中在沿海一带,其中广东约占百分之八十,福建约占百分之十。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的“三资”企业去年出口达到十点二亿美元,占“三资”企业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二。这些产品主要出口地是香港、其次是日本和美国。
据经贸部提供的数字,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已经批准成立的“三资”企业达到近一点六万家,已开业或投产的约有七千家。

第1版(要闻)

违反我国规定 妨碍民警公务
两英国记者被责令离藏
新华社拉萨3月8日电 (记者王浩)以旅游者的身份在拉萨从事采访活动的两名英国记者今晚被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责令限时离开西藏。
英国路透社驻北京记者丁凯(GUY DINMORE)和英国《卫报》驻北京记者白克尔(JASPER BECKER),在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未同意他们来西藏采访的情况下,最近以旅游者身份来到拉萨。他们于本月6日擅自在少数骚乱分子制造的骚乱现场拍照、采访,违反了外交部制定的《外国驻华记者须知》第16、17条规定和拉萨市人民政府1987年第3号通告第3条“外国人不得围观、拍摄少数分裂分子操纵的闹事活动”的规定,并妨碍了西藏外事民警执行公务。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外管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19条第7款规定,分别对丁凯和白克尔给予罚款和口头警告,责令这两名记者在24小时内离开西藏。

第1版(要闻)

已有五十三名外国人在沪领取就业许可证
新华社上海3月8日电 (记者陈雅妮)昨天,上海市外国人就业管理办公室向即将到上海港工作的两名阿根廷工程师签发了《外国人就业许可证》。至此已有53名外国人在沪领取了就业许可证。
凡是未取得居留证的外国人欲谋职业,必须事先办理就业许可证。

第1版(要闻)

薄一波回忆贺龙
本报讯 本报今日六版刊登了薄一波撰写的关于贺龙的回忆录,题为《往事追寻忆贺龙》。文章记叙了薄老同贺龙同志相处的一些往事,以说明贺龙同志的高尚品德和革命业绩。

第1版(要闻)

如何尽快改变交通滞后局面
本报经济专页展开讨论
本报讯 《铁路在拚搏中呼喊》,这是今日本报五版发表的记者长篇通讯的主题。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滞后局面,已经引起各界人士关注。在贯彻调整方针中,交通运输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经济专页从今日起开展交通运输“如何尽快改变滞后局面”的讨论,此通讯作为这个讨论的开端。

第1版(要闻)

美限制联合国中国籍职员旅行
我提出抗议要求取消歧视措施
新华社联合国3月7日电 (记者雷力利)中国今天抗议美国对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籍职员实行旅行限制,并要求联合国敦促美国立即取消这种“歧视性”和“不人道”的措施。
今年1月19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照会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将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籍雇员及其家属的非官方旅行限制在25英里之内,凡超过这个距离者无论使用任何交通工具,须提前两天书面通知美方。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联合国东道国委员会例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俞孟嘉指出,“美国政府的这种无理的限制构成对行动自由以及家庭、社会生活权利的侵害,侵犯基本人权,是一种不人道的行动。”他说,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籍职员及其家属的日常生活将会由于这一措施受到严重影响。
俞孟嘉大使说,美国政府的这一作法“违背了国际法准则,有损联合国组织根据其宪章所取得的特殊地位和属性,违反了东道国应承担的法律义务。”
联合国秘书长在收到美国的照会后,向美国提出了抗议,并指出,美国的这种作法是“不正当的和无端的”。在今天的会议上,联合国法律顾问在发言中重申了秘书长的立场,并认为美国的行动“构成了对联合国秘书处职员由于其国籍不同而给予歧视性待遇”。
美国代表在会上为其政府进行辩解,说美国采取这一行动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
中国代表在会上的发言,得到一些国家代表的同情和理解。保加利亚、苏联等国代表在发言中批评了美国的这一作法。

第1版(要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统计数字
去年世界外汇储备增加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7日电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统计数字,1988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不包括黄金)达7330亿美元,比1987年增加7.2%。
去年台湾取代西德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外汇储备者,外汇储备达737亿美元。
外汇储备最多的依然是日本,去年其外汇储备(不包括黄金)增加200亿美元,达971亿美元。
西德的外汇储备去年减少160亿美元,降到587亿美元,名次由前年的第二位退居第三。
第四位是英国(443亿美元)。美国名列第五,外汇储备额为369亿美元。
去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外汇储备增加170多亿美元,达1497亿美元,其中南朝鲜,124亿美元;中国,186亿美元;新加坡171亿美元。

第1版(要闻)

中国印尼会商复交
两国驻联合国代表交换意见
本报纽约3月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特雷斯纳大使根据两国1989年2月在东京达成的协议于3月6日就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技术性问题首次初步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