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专栏:世界经济

扬长避短 振兴经济
——东盟国家发展经济的政策与措施
1988年初经济学家们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最乐观的估计也仅3.6%,但东盟各国去年的实际增长率远远超过了这一数字:新加坡达10.9%,菲律宾为7.54%,泰国10%左右,马来西亚7.4%,最低的印尼也超过了4%。都创造了近几年来最高速度。
一年来,东盟各国取得的上述成就,是与这些国家根据本国实际情况抓住时机,注意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分不开的。其中包括:
一、加快外资引进速度。自1987年以来,日本、南朝鲜、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外汇储备急剧增加,对外投资活动积极。东盟各国不失时机地千方百计争取这些资本投入各自国家。对外,一方面利用集体对话或国际会议对投资国做工作;另一方面又派政府要员出国游说。对内则致力于稳定政局,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给外资优厚待遇,如准许外资独资经营,减免税收,向外资企业开放国内市场等。其中印尼除简化投资审批手续外,还取消了对金融业务的管制,允许外国银行在雅加达以外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外国轮船可在印尼岛间运输等。这些措施大大加快了外资投向东盟各国的步伐。1988年印尼吸收外资达44亿美元,是1987年的3倍多;泰国头10个月就有60亿美元的外资申请;马来西亚去年上半年也收到33亿美元外资的申请;而菲律宾也创造了20年来引进外资的最高纪录。外资大量涌入东盟国家,带来了新技术,促进了某些原产品的生产,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开辟了新的生产领域。
二、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几年,日本有意在亚太地区推行其技术分工的设想,因此,随着日本产业向科技密集型转换,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输往国外,主要是东盟各国。这正适应了东盟国家有廉价劳动力、原料和市场的优势,也符合东盟各国改变出口产品结构的愿望。因此,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这些国家发展很快。去年这些产品在整个出口产品中所占比例大幅度提高。1988年马来西亚电子产品出口已达62亿美元,成为创汇最多的部门。纺织品的出口在泰出口商品中已成大宗。印尼仅成衣出口就创汇15亿美元。1988年印尼非石油产品出口第一次超过石油、天然气出口,这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有关。劳动密集型产业进入东盟各国正改变着它们的生产结构,给这些国家的经济注入了活力。
三、以出口带动经济发展。东盟国家的货币多直接或间接与美元挂钩,近年来它们利用了美元贬值有利于出口这一时机,以及某些初级产品价格回升的有利因素扩大出口。在出口产品方面,东盟国家除确保传统产品继续出口外,还尽力开辟新的品种、增加出口数量,印尼的鱼、虾、茶等出口值都有上亿美元的增加。泰国的集成电路产品、罐头鱼、宝石等也有大幅度的增长。除保住美、日、欧等传统市场外,印尼、马来西亚等国还力图扩大对中国和东欧国家的出口。经过努力,去年这些国家的出口额都有明显增长。泰国年增35%,印尼年增外汇70多亿美元,马来西亚仅上半年就较1987年同期增25%。
四、重视发展旅游业。旅游早已成为新加坡和泰国的创汇项目。近年来印尼和马来西亚也越来越重视发展旅游业。1988年新加坡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创汇20多亿美元,泰国全年旅游收入达25亿美元,较前年增20%,印尼也已接待游客130多万,创汇达10多亿美元。
就目前形势看,1989年东盟各国的经济仍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但也有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一是由于初级产品在出口产品中仍占较大比重,这些产品的价格波动对上述国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二是外债负担日益沉重。去年6月,印尼官方已承认积欠380多亿美元外债,今年还本付息额将占出口额的30%以上。菲律宾也积欠280多亿美元的外债,这无疑是其沉重的包袱。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专栏:编后随感

要有现代质量意识
产品质量是发达国家许多企业严格把握的重要一环。因为,高质量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必要条件。
当代国际市场上的产品质量,不仅指产品内在的各种性能和外观造型,还包括产品的适用性,以及包装质量等。在当今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谁具有这种现代质量意识,谁的产品物美价廉,谁取胜的可能性就大。而那些无视消费者利益,挂着名牌商标和合格证,产品却以次充好、坑害顾客的企业,肯定是没有出路的。
除了产品本身质量过硬外,良好的服务态度和销售技术似乎也是现代企业质量意识的组成部分。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去满足顾客的消费心理,当然也是企业的一条成功之道。
    ·玉清·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服务周到顾客多
据新加坡旅游促进局对一千四百五十五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进行询问调查,其中百分之五十二点二的游客认为,“在新加坡购物最为方便满意”。
这些游客主要来自日本、印度、中国台湾以及欧美各国,他们至少到过五个以上的亚洲城市,经过一番比较后而得出这一印象的。据统计,到新加坡的游客,在其总开支中购物所占比例一九八四年为百分之六十二点一,一九八五年为百分之五十九点七,一九八六年为百分之五十九点六,平均是百分之六十点四六。
为进一步提高旅游购物的声誉,新加坡旅游促进局决定于今年四月二日至三十日举办首届“国际购物节”。届时,各百货公司、商店和购物中心,将推出种类繁多的新加坡名特产品,并安排各种商品促销活动,国外一些公司也已决定向新加坡调拨免费礼品,以便馈赠给购买该公司商品达到一定数额的顾客。
“国际购物节”的活动,除了在新加坡传统的商业区,如乌节路、莱佛士城和海滨广场一带的购物中心铺开外,还将借此机会,扩展新的商业区,如:“小印度”、“亚拉街”等等。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裘皮商店挨炸弹,时髦女郎在大街上皮大衣被剪或涂油漆,欲知何故?请看——
荷兰裘皮商的烦恼
陈封
裘皮生产是荷兰赚取外汇的一个重要行业。这个国家每年生产白貂、蓝狐等兽皮约170万张,年销售金额曾达到1.1亿盾(相当5200万美元)。由于市场前景光明,国内相继出现了300个人工饲养貂和狐的专业农户。
可是近几个月来,荷兰的裘皮业经营者遇到了未曾预料到的危机。并不是市场形势发生了变化,而是保护动物权利运动人士加强了反对妇女穿皮大衣的活动。80年代初期,保护动物权利运动的宣传只限于劝告妇女们改变服装的时尚,不要以残杀动物的手段来满足个人的物欲。现在这个运动已开始对裘皮商店采取威吓和恐怖行动,有些皮大衣商店的橱窗已被散发臭气的炸弹击碎,穿皮大衣的妇女走在街上时,大衣竟被人剪破或被涂上油漆。于是爱时髦的妇女已视穿皮大衣出入公共场所为畏途。
荷兰政府对这个问题感到棘手。因为限制农户进行人工饲养貂和狐,无异于剥夺他们获取较高利润的机会。如果强行禁止裘皮业发展,既影响国家的外贸收入,又可能激发农户的反抗。
实际上,荷兰并不是裘皮生产大国。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美国、苏联和加拿大的裘皮产量都大大超过荷兰。例如丹麦每年就生产1250万张毛皮,约为荷兰的7倍。
现在,反对以野生动物的毛皮供人类制作服装的运动已发展成为国际性的了。圣诞节前伦敦曾发生一天之内4家大百货商店相继失火的事件,据说也和保护动物权利运动有关,因为商店设有经售皮大衣部门。在这种情况下,有人估计人工制造兽皮的行业将会越来越兴旺。
但是经营毛皮的商人坚信这个传统的国际贸易项目在可预见的将来仍大有可为。
(附图片)
狐语:“我忽然嗅到一股好像是死去的爹妈的气味!” 陈封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产品责任制在日本
产品质量不好 企业必须赔偿
日本通产省2月15日决定对企业实行产品责任制方针。根据这个制度,消费者因产品缺陷受到损害时,可以严厉要求企业方面负责赔偿。
产品责任制规定,消费者因产品缺陷蒙受损害时,如属企业方面的过失,自不待言,即便不是,企业也必须负责赔偿。“非过失所致缺陷”,有时是因为受当时生产技术的局限,始料未及所造成的。这是一个追究企业非过失责任的严厉的制度,在美国,20多年前就已经法制化。在将要实现统一市场的欧共体内,英国、希腊和意大利3国也已实施有关法规,其余成员国也将在近期内实施。
在美国,曾有一位丈夫向法庭上诉说:“妻子患肺癌死去,是香烟厂的责任”。结果他胜诉了。像这类因产品事故蒙受损害而要求赔偿的诉讼中,消费者胜诉的例子不断增多。
       (居华)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专栏:他山石

包装—质量的要素
本报记者 顾耀铭
注重包装是丹麦产品的一大特色,记者采访了座落在哥本哈根市西郊的丹麦包装和运输研究所。该所仅有工作人员40名,在一幢红砖小楼里办公。然而,这项工作越来越受到丹麦企业和公司的重视。
“包装不仅仅是外表装饰,而且在产品运输过程中要起保护作用,此外还要防光、防气、防味,我们的工作是研究产品从离开厂家到用户手里全过程的最合理、经济和有效的包装及运输方法。”研究所总经理哈根门·彼特森指着陈列室里的各种展品对记者说。这个所刚建立时只有8个人,随着丹麦经济的发展和包装技术日益受到重视,该所得到迅速发展。
彼特森拿出几个新设计的包装盒,说:“包装的外表设计既不能花费太多的资金,又要通过款式和色彩吸引顾客,还要使用方便。”为设计这些包装盒,研究所反复研究顾客心理,经过多次比较修改后才定型。设计人员曾将样品放在超级市场的货架上,观察它对顾客究竟有多少吸引力,顾客看了包装上的说明和图案后对产品的内容和用途是否明白。研究所认为,包装外表的好坏,对于商品在市场货架上占据的位置将起重要作用。
医药用品的包装要求很高,是研究的重点。它既要使用方便,又要耐高温、严寒和潮湿。如,为使药品的包装既能防止儿童轻易打开吞食,又方便体衰病弱的人使用,该所设计了一些药品瓶子,拿到幼儿园,观察孩子花多少时间把瓶子打开,又送到养老院,请老人打开,直到设计得两全其美为止。记者在陈列厅看到有的药瓶盖子要先用手压一下,有的要先往顺时针方向转一圈,再朝逆时针方向转才能打开。
食品的包装也很考究。研究所经过多次试验,解决了一些难题,如,把鱼和肉放在一起运输时不互相串味;苹果和西红柿放在一起时,不会让苹果产生的乙烯促使西红柿变软;鲜花和蔬菜放在一起,不会影响花的颜色;烤肉、烧鸡能保持刚出厂时的新鲜味道等。
如何减少运输途中货物受损程度是该所自1983年以来一直在研究的课题。记者参观了这个所的计算机模拟试验室,看到一些硬纸包装箱正在经受运输过程中的震动、挤压、坠落、硬撞的模拟试验。在这里还进行抗冻、抗热、受人工雨淋等测试。研究所在一些运输货车内安装了黑盒子,记录路途运行情况,从中观察车辆在不同条件下颠簸的程度,从而设计出合理的包装。
“包装和生产、运输的合理结合既可以保护产品的质量,又能节约大量资金。”彼特森总经理强调说。他认为最理想的是在设计新产品的时候就把包装设计同时考虑进去。如一个电器的整流器原来安装在电器的侧面,给包装带来困难,不易防止冲撞。如果把它改装在电器的底部,这样既能使产品得到保护,又能节约包装费用。该所曾对7个丹麦的大企业做了抽样统计,数据表明,包装和运输的合理结合可以使全国的企业每年节省70多亿丹麦克朗。

第7版(国际专页(经济))

图为丹麦宝隆洋行向市场提供的一种茶叶包装机。这种包装机每分钟可包装1200个茶叶包。包装袋的材料是采用可泡水的过滤纸。茶叶包装盒过程是全自动化的。纸盒为自锁型,不需用胶粘合,以免影响茶叶香味。由于纸盒内茶叶包重叠放置,每个纸盒可装25包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