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暴力抗税案件不断发生
公安税务部门要求严处
不能“以罚代刑”或按“民事纠纷”对待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公安部副部长俞雷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指出,冲击税务机关,围攻、殴打依法执行公务的税务人员等暴力抗税行为,是对社会主义法制的粗暴践踏,为国法所不容,必须严加惩处。公安机关要坚决支持和配合税务机关的工作,保障税务人员正常履行公务。
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同时介绍说,近年来,一些地区不断发生冲击税务机关,围攻、殴打税务人员的暴力抗税案件。据30个省、市、自治区不完全统计,1985年至1988年上半年,共发生这类案件7807起,6420余名税务人员被打,其中死亡13人,致残27人,重伤786人。
俞雷说,税务人员依法征税,是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他们的工作应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和法律保护。他指出,在一些地方,对暴力抗税案件处理不严、打击不力,有的“以罚代刑”或按“民事纠纷”处理,致使少数不法分子逍遥法外,暴力抗税案件屡禁不止,这种情况必须纠正。
金鑫在谈话中指出,某些纳税人利欲熏心,目无国法,公然以暴力抗税,有少数坏人裹胁一部分群众闹事,对此,必须严厉打击。
他说,必须加强法制教育和税收法规的宣传,提高公民自觉依法纳税的意识;税务人员在履行公务时,亦应严格依法办事,改进作风,文明收税。

第2版(国内新闻)

逃税行凶 国法不容
江西公审暴力抗税案
东乡县某些领导对办案竟持不合作态度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丁坚铭)日前,江西省进贤县人民法院公开审判了一起无证猪贩暴力抗税,并捆绑殴打税务人员的严重案件。
去年11月3日,东乡县邓家乡梅芳嘴村无证猪贩雷喜丁在进贤县收购生猪46头,私自贩运。当天下午,当贩猪车途经进贤县衙前税务所时被查获。税务人员按照国家税法规定,动员货主纳税,但货主却借口车子要调头,强行开车逃跑。为保证国家的税收收入,衙前税务所的4名税务人员立即驱车追赶。当追至东乡县邓家乡梅芳嘴村时,税务人员找到了贩猪车司机雷喜丁的女婿刘荣茂,要求他通知货主补缴税款。然而刘荣茂却与雷喜丁的儿子雷盛龙等人一起煽动少数暴徒对税务人员大打出手,撕破税务干部的制服,撕毁税务完税证和检查证,并抢走了税务人员的手表等物件。
更为恶劣的是,在一阵拳打脚踢之后,这伙暴徒又将4名税务人员捆绑着塞进了装猪的笼子里,人猪混装,转移到离这个村庄2公里的新建村,途中押运人员站在猪笼上向税务人员身上撒尿,进行大肆的人格侮辱。在到达新建村后,这伙暴徒又把税务人员从猪笼中拖出进行毒打,并把其中3名人员关在1间破房内轮换吊打达5个多小时。当公安人员闻讯赶至现场时,这伙暴徒竟然还明目张胆蒙住税务人员双眼游村。本来,这起暴力抗税案情节严重,证据确凿,理应得到迅速处理,但是由于东乡县某些领导采取了不合作态度,致使案件的审理难以进行。
最近,江西省进贤县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后认定,雷喜丁、刘荣茂、雷盛龙等暴力抗税,侮辱、殴打税务人员,手段残忍,情节恶劣,后果严重。刘荣茂的行为已构成抗税罪,雷盛龙、雷喜丁行为已构成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罪。为此,进贤县人民法院一审作出判决,分别判处刘荣茂、雷盛龙有期徒刑3年,雷喜丁有期徒刑1年。同时进贤县税务局作出了对刘荣茂、雷喜丁补税、罚款23116.1元的处罚决定。

第2版(国内新闻)

骚乱分子施暴记
——三月五日、六日拉萨街头实录
新华社记者
拉萨的骚乱今天进入第三天。这是近几年拉萨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骚乱。种种迹象表明,这次骚乱是有预谋的。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的暴行,对全市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形成了严重威胁。这里报道的,是3月5日和6日骚乱分子暴行的记录。
3月5日是星期天,富有民族特色的八廓街上非常热闹。大昭寺前香烟缭绕,手摇玛尼轮转经朝佛的人流不断。
12时刚过,大昭寺广场的人群中突然一阵骚动,只见十几个喇嘛、尼姑和青年呼喊着“西藏独立”的口号,一人手举着一面标志“独立”的“雪山狮子”纸旗举行非法游行。接着,队伍突然增至500多人。这些人多数戴着口罩,一些喇嘛、尼姑穿着便装,气势汹汹,呼喊叫骂。街上顿时大乱,商贩仓皇收摊,商店迅疾关门,一些行人慌忙离开。
在八廓街派出所门口和治安服务站门前,骚乱分子向公安人员投掷石块,当场有两名公安干警腿部被击伤。围攻公安人员的骚乱者越聚越多,石块从大昭寺楼顶向附近的派出所飞去。为了维持八廓街的治安,公安人员施放了几颗催泪弹,将围攻和围观的人群暂时驱散。但骚乱者三番五次地鼓动群众向八廓街派出所和治安服务站冲击,用牦牛绳抛甩石块。街心广场的路灯、广场周围藏式楼房的玻璃大多被击毁,平时人们休息、散步的大昭寺广场一片狼藉。
下午3时许,骚乱者重新纠集队伍,分别在八廓街、北京东路、吉日路三处游行。记者看到,这些骚乱者狂呼口号,打、砸、抢、烧,先后有20多个单位、旅馆、饭店的门窗被砸。在光明路北段,骚乱分子将清真益民饭馆和毗邻的3家饭店内的床、椅、自行车、行李及其它服务设施拖到大街上烧毁。当时,大街上浓烟滚滚,烈火升腾。在北京东路,骚乱者聚集500多人,用石块砸碎一所小学、医院和附近个体户的门窗玻璃。大约有300个戴着大口罩的人,将城关区机关门口挂的机关牌子摘下砸毁。与此同时,在北京东路,一伙暴徒殴打救护人员并抢劫了一辆救护车,然后站在车头挥舞“雪山狮子旗”。记者看到,夹杂在围观人群中的骚乱分子威胁群众跟他们一起闹。
下午5时许,北京东路方向,被暴徒点燃的粮店大火熊熊,风助火势,很快就会蔓延到附近的居民住房和商店。拉萨市城关区消防队的37名队员赶至现场奋力灭火。但300多名骚乱分子在路口用垃圾桶设置路障,阻止灭火。他们还从附近居民楼上向消防队员射击、打石头,当场有10名队员受伤,其中两名受重伤。
在这次骚乱中,骚乱分子第一次公开使用枪支,在北京东路附近的楼上向公安人员和武警射击。有3名武警受枪伤,其中一名因子弹穿透心脏而牺牲。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骚乱分子使用的枪支,有的是从国外偷运进来的。
3月6日继续发生骚乱。这天上午10点多钟,大昭寺广场四周、藏医院门诊部前、冲赛康、北京东路、北京中路、丁字路口等地,身着藏装、戴着新藏帽和穿普通装、头系白条带的暴徒,三五十人一伙,见行人就起哄、谩骂、追打。暴徒抢过行人骑的自行车就烧,一些行人被打得头破血流。一伙暴徒在丁字路口将一名行人耳朵撕裂,按在地上又打又踢。
下午2点钟左右,暴徒聚集成一二百人一伙,在北京东路和北京中路以及朵森格路拉锯式地打、砸、抢、烧,被烧毁的商店有20多家。自治区归国藏胞接待办公室的宿舍和拉萨市城建局办公楼临街窗户被暴徒用石头砸碎。市城关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大门和一些住房被烧毁。
                    (新华社拉萨3月7日电)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少花钱 多办事
 天津拟办20件实事
本报天津3月7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在压缩基建规模、控制消费基金的情况下,天津市政府今年坚持少花钱,多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
在天津市政府扩大会议昨天通过的为城乡人民办20件实事中,坚决稳定物价居于首位。市区植树100万株、郊县消灭校舍危房、开通市内电话交换机3万门……均被逐一安排。
针对今年的形势,天津市长李瑞环强调办实事要与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相结合,广泛发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领导和骨干要自觉地无私奉献,留下艰苦奋斗的足迹。?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曲阜古树名木多
本报讯 在圣城曲阜,古树名木知多少?该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一调查小组历经两年,前不久终于查清:在百年以上的十处文物保护区内,古树名木共有一点七一万株。其中,唐代的二株,宋代的九十九株,元代二十四株,明代七百二十二株,余下为清代的。这些名木大都分布在孔府、孔庙、孔林的“三孔”,以及孟母林、尼山、少昊陵等地。经山东农业大学和有关专家鉴定,“三孔”现有木本植物三十四个科,一百零七个品种。这在我国实属罕见。
               (陈福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云南白糖大量积压
据新华社昆明3月7日电 (记者罗苹)目前正值榨糖旺季,云南不少糖厂的仓库已经暴满,堆放在办公室、走道里的白糖如不迅速运走,将有近30万吨不得不露天放置。全国城乡普遍限量供应白糖,为何产地却大量积压?省有关部门回答说,原因有三个:一是进口糖到货情况较好,供求矛盾已趋缓和,而一些糖厂的自销糖价格仍居高不下,坐失了出售良机。二是买方资金短缺,分散储存的数量大为减少。三是汽油紧缺,运糖车辆大大减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洪湖分蓄洪工程将续建
据新华社武汉3月7日电 (通讯员胡碧辉)经国家计委批准,位于长江中游的洪湖大型分蓄洪第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动工,预计1996年完工。
洪湖分蓄洪二期工程,主要是兴建分蓄洪区内在分洪时的人口、物资、牲畜转移道路、通讯网络和兴建进洪闸等设施。这项工程完工后,即便出现1954年的特大洪水,也能确保长江安全度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旅顺一妇女海上遇险
漂泊六天后平安生还
本报济南3月7日电 辽宁省旅顺口大龙王村46岁的妇女孔富荣,靠一只舢板,在大海中与狂风恶浪搏斗了130小时,2月22日晚在山东省牟平县境内获救。
2月17日早饭后,孔富荣与族弟张吉臣撑一只舢板到近海养殖区作业,不料被大浪卷进深海区无法返回。张吉臣冻饿交加,不到5天便死于船上。剩下孔富荣一人,死握橹舵,避免翻沉,被山东渔民发现而得救。

第2版(国内新闻)

将军出马宣讲形势
沈阳军区探索基层教育新路子
据新华社沈阳3月7日电 (中央电台记者王兴功、新华社记者李月柱)沈阳军区70多位将军深入基层宣讲形势后感到,优化小环境是形势教育深入的催化剂。
现在有些同志一讲形势教育,总是埋怨社会风气差,大环境不好。
这些将军们近日在军区召开的形势教育座谈会上认为,大环境同小环境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某仓库驻在艰苦的边远地区,但分到那里工作的五个大学生却很安心。原因在于那里的风气好,办事公道,为大学生成才提供了良好条件。在这里进行形势教育就容易被接受。而有个连队,指导员天天在那里讲改革,讲党风军风,讲克服腐败现象,可战士探家给他的东西,他照收不误。有人形象地说他那里常常是“石林不倒,云烟不散”。他讲形势,战士怎么能不心灰意冷呢?

第2版(国内新闻)

议政公开 准备不周
广东人大旁听席冷落
本报广州3月7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昨天上午,广东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旁听席上人数寥寥。
会前报名旁听的共有75人,比原来暂定100个名额少了1/4。2日开幕这一天的两次大会,报了名但没有来旁听的人不少。昨天上午的大会,旁听者减至32人,有少数人还在打瞌睡,或与邻座轻声攀谈。
一些旁听者议论说:设旁听席是广东省历届人大会议的第一次,是增加透明度的一大进步,可惜事前宣传不够,又不是自由报名,而是把名额分配到各团体,申请手续也不够简化,旁听的具体做法亦比较呆板。结果,会前向省总工会、省青联申请旁听的人员较多,名额供不应求,而省文联、工商联则寥寥无几。申请旁听人员少的部门,只好把名额分配到人,也就失去了自愿意义。取得旁听资格的人员,只能按安排旁听3次大会,昨天上午是最后一次。他们当中,有的因为不能有选择地来旁听,对大会发言内容不感兴趣而不来,有的因工作在身来不了,旁听席也就一次比一次稀落。

第2版(国内新闻)

清明未至 孝心已炽
台湾又兴回大陆扫墓潮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清明将至,台湾又掀起回大陆扫墓热潮。最近两个月来,前往台湾红十字会办理登记手续的台湾同胞每天达2000人。
报道说,近期前往台湾红十字会办理手续者中,80%的人希望前往大陆故乡扫墓祭祖,以尽为人子女之孝。他们当中大部分去年已回过大陆探亲。
他们计划除回乡扫墓之外,还将参加9至12天的观光团,游览大陆各地名胜古迹。

第2版(国内新闻)

“金钥匙”计划推向全国
盲童进普校不再是梦想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李忠诚)正在全国推广的“金钥匙盲童教育计划”可把关在学校门外的十多万学龄盲童带进学堂。康克清同志新近为此举题词:“为盲童服务是雪中送炭”。
这个计划的核心是: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通过一些特殊的安排,使盲童能够就近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有材料介绍说,我国十多万学龄盲童的入学率始终未超过3%。目前能承担教育盲童的学校全国仅有64所。
“金钥匙盲童教育计划”的创办者和推广人是年近花甲的盲人徐白仑。他深知盲童的苦衷,经多年四处奔波,与中国幼儿读物研究会秘书长胡建中合编了《送你一把金钥匙》。用这套教材,只要在明眼人的稍许辅导下,盲童就可以自学盲文,半年以后,就可转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经在江苏、山西、河北、北京等地16县市的试点,均获得成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浙江金华市郊五里亭的张洪斌、陈小英夫妇,20多年来靠捡破烂度日,收养了20多个被遗弃的女婴。去年,两个10岁的女儿张美晶、张美菊成为这个家庭的第一代读书人。 曹家俊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特写

呼市火车站的双向流动
本报记者 傲腾
3月初的塞外呼和浩特仍是冰封大地,寒气袭人。在呼和浩特火车站,来自各地的民工三五成群围着行李堆,在寒风里哆嗦。广东、海南、北京等地来势汹汹的“民工潮”,在这里也出现了。
据火车站工作人员讲,今年的民工流动早于往年,与春运接上了。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的民工流向不同于往年,不是单向,而是双向。一个是流入的人潮。外地很多民工抱着外出发财的希望远道而来,遍寻各种门路,最后还是一无所获。在发出失望的叹息之后,他们踏上归途,于是又形成了流出的人潮。
记者今天在检票口数了一下,从296次列车下车的民工大约200人;中午上开往常州的154次列车的民工也大约230人。全天估算,流入流出者大体相当,1500人左右。记者访问了几位民工。十几个刚下火车的江苏民工领头满有把握地说:“我已在内蒙古干了4年,我有关系,找活儿没问题。”旁边扎堆站着准备上车的民工听到了,嘲笑道:“祝你走运,我们的关系不行了,看你的了。”我听他们说当地话,好奇地与他们搭腔,原来他们是离呼和浩特很近的卓资县民工,往年能在呼和浩特找到活儿,今年不行了。只好远走他乡。我问他们打算去哪儿?他们反问我,“哪儿有活儿?”我说今年全国压缩基本建设,哪儿都一样,活儿少。他们有点不信,“城里人住得那么紧,不盖楼住?”
今天,记者还访问了内蒙古以往用民工较多的几大建筑公司,有关负责人讲:春节以后求活儿的民工越来越多,实际上我们自己的队伍还吃不饱,要到外地投标找活儿干呢!他希望报纸向全国各地民工传个信儿:内蒙古劳务市场已饱满,不要再往这里流动了。
 (本报呼和浩特3月7日电)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七次会议纪要提出
解决温饱工作成效显著
穷县致富尚须长期努力
本报讯 经国务院同意,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纪要》。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于1989年2月1日召开了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的形势,讨论了“七五”计划后两年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当前形势和“七五”后两年的主要任务
国务院提出“七五”期间解决大多数贫困地区人民温饱问题已经3年。3年来,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成效显著。到1988年底,各省、区扶持的贫困户中已有60%左右解决温饱问题,国家重点扶持的300多个贫困县中有1/4越过温饱线。
现在的问题是:第一,虽然贫困户总数减少了,但剩下的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自然条件恶劣、社会发育程度较低的少数民族地区、库区、深山区、多灾地区和人畜饮水困难地区,扶贫难度更大了,解决温饱问题的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第二,虽然一部分贫困县已经率先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标准很低,不够稳定,社会生产力水平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而且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仍在扩大,要稳定地解决温饱问题,真正形成自我发展能力,摆脱贫困,还要进行极为艰苦的长期努力。
为此,“七五”后两年全国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打好解决温饱的攻坚战,努力实现“七五”期间解决大多数贫困地区群众温饱的目标。在这一基本前提下,根据分类指导原则,继续扶持越过温饱线的贫困县,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实现从扶持千家万户解决温饱问题向发展连片支柱产业的战略转折,争取尽快使现在已经解决温饱的大多数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接近或达到本省、区平均水平。
二、采取有力措施,实现“七五”期间解决大多数贫困地区群众温饱问题的目标
(一)各省、区对没有解决温饱的县、乡、村领导班子要进行全面分析,分类排队。对那些没有能力完成攻坚任务的领导班子要尽快进行调整,以免贻误时机。
(二)为了充分发挥扶贫专项贴息贷款解决贫困户温饱问题的作用,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效益,到期扶贫专项贴息贷款由县组织回收,回收后由县周转使用,继续用于扶贫开发项目。
(三)推广地膜杂交玉米,尽快解决高寒山区和干旱地区贫困户吃饭问题。
(四)解决贫困地区人畜饮水困难,安排好库区移民生活,是解决温饱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有关部门要把对贫困地区地方病的防治作为工作的重点。
(五)由国家计委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关于用6亿元中低档工业品以工代赈,继续解决贫困地区交通和人畜饮水问题的决定,今年及早安排资金和物资,具体部署实施。
(六)进一步动员国家部委,对西北、西南贫困面大、情况特殊的省、区实行定点联系帮助,充分发挥各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工商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民主党派、人民解放军等社会各界扶贫济困的作用。
三、扶持解决温饱的贫困县转入以发展区域经济为主的经济开发新阶段
会议认为,贫困地区经济开发是个长期性的历史任务,完成这一任务要分两步走:第一步,努力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先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经过长期努力发展区域经济,逐步脱贫致富。没有区域经济的发展,稳定解决温饱以至根本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是不可能的。因此,完成第一步任务后,必须适时转入经济开发的第二步工作。
四、集中用好现有的扶贫资金和物资,充分发挥经济效益
(一)国务院决定,尽管今年财政、信贷资金非常紧张,但国家用于扶贫的资金不减少。各级地方政府也要坚持这个原则,有条件增加的增加,没有条件增加的也不要减少。
(二)为了管好、用好来自各个渠道的扶贫资金,提高经济效益,必须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将各项扶贫资金捆起来集中使用的指示。
(三)各级扶贫开发机构,资金、物资管理部门和审计、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扶贫资金、物资使用的监督和检查,并定期公布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对一切贪污、挪用、私分、倒卖以及各种以权谋私的行为,一定要及时查清,从严惩处。
五、办好扶贫经济实体,发展横向联合,建立高效益的投入产出机制
兴办扶贫经济实体和发展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的横向联合是国务院提出的扶贫工作的两项重大改革,目的在于实现全国范围内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建立一个高效益的投入产出机制,加快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因此,今明两年一定要进一步深化完善这两项改革。
六、加强领导、健全办事机构,继续搞好干部培训工作
(一)有关省、区的各级政府要继续把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和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直接抓点,组织力量,加强领导。同时,要健全各级扶贫开发机构,充实得力干部,定编定员,建立一个稳定的高效率的工作班子,并提供必要的活动经费和工作条件。
(二)今明两年要继续坚持对贫困地区县、乡、村干部的培训工作。各地轮训贫困乡、村干部经费有困难的,可从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与扶贫专项贴息贷款配套的技术培训费中解决。同时,各地要结合科技扶贫,积极发展职业培训和成人教育,对农民大规模传授实用技术和基本的经营管理知识,不断提高生产经营者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