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首都各界妇女集会庆“三八”
妇联表彰千余“三八”红旗手五百多优秀妇联干部
同时授予近七千老妇女工作者荣誉证书和纪念章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冯媛报道:首都各界2500多名妇女今天上午欢聚在人民大会堂,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全国妇联成立40周年。
杨尚昆、胡启立、宋任穷、阎明复、陈丕显、习仲勋、雷洁琼、康克清来到妇女中间,向她们祝贺节日,并和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妇联干部和老妇女工作者代表合影留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受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向在各条战线上为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建功立业的各族妇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台、港澳姐妹们和海外侨胞姐妹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这次获得荣誉称号和荣誉证书的1008名“三八”红旗手、504名优秀妇联干部和近7000名老妇女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陈慕华说,今年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成立40周年。全国妇联40年的基本经验是:坚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妇女工作,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中求妇女的进步与发展,同时,妇女要通过自己的拚搏与贡献去争取社会的理解与承认。这是当代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基本道路。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启璪宣读了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表彰全国优秀妇联干部和授予从事妇联工作30年以上的老妇女工作者荣誉证书、纪念章的决定。康克清作为妇女解放运动的老一辈领导人,接受了国家主席杨尚昆向她颁发的老妇女工作者荣誉证书和纪念章。同时获得荣誉证书和纪念章的还有蔡畅和邓颖超。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主持了大会。原陕西省妇联主任李晋昭、吉林省公主岭市妇联主任金华、世界上第一名攀登上南极腹地“死亡地带”的女性——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副研究员金庆民,分别代表老妇女工作者、优秀妇联干部和全国“三八”红旗手发了言。

第1版(要闻)

工商部门查处六万余大案
昨公布对三大经济案处理结果
大量违法案件尚在立案待查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国家工商局副局长甘国屏今天说,去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的6万余件大案中,国营、集体企业及机关团体、部队占的比重大,占51.3%,最高的省、市达到80%—90%。
甘国屏指出,目前查处投机违法活动任务仍然相当艰巨,清理公司中揭发出的许多投机违法行为需要进一步查处,各省有很大数量的违法案件尚在“立案待查”,而查处某些大案仍有阻力。他说,为了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国家工商局将陆续采取一些坚决措施,加强力量,排除干扰,把查处经济违法案件的工作进行下去,一抓到底。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国家工商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宣布对京龙(常州)物资供应站倒卖钢材牟取暴利案、浙江浙能开发部和浙华公司非法倒卖123.8吨电解镍案、湖南省药材公司及其所属劳动服务公司大量销售报废白芍案的处理决定。
京龙(常州)物资供应站于去年1月到9月间,违反有关规定,将中国基建物资配套承包联合公司调拨给的计划内平价薄钢板5200多吨转为议价销售,获取非法所得1000余万元。国家工商局决定将其全部非法所得予以没收,对有关责任人员,提请有关部门追究其政纪或法律责任。
1986年9月至1988年6月间,湖南省药材公司先后将国家医药局早在1983年批准报废的173万余公斤白芍销售给湖南、河南、广东等地的医药经营单位和药贩,获取非法收入199万多元。同时,该公司所属的劳动服务公司将从省药材公司购入的变质报废白芍79万多公斤倒卖给广东、广西、河南、安徽、湖南等地的医药经营单位和药贩,获取非法收入112万余元。国家工商局决定从重处理:全部没收湖南省药材公司以及所属劳动服务公司非法收入共312.5万元,分别处罚款19.97万元和11.27万元,并将此案开列清单移交司法机关和纪律、监察机关。
浙江省浙能轻工原材料经营开发部和浙华联合开发公司是两块牌子、同一组织机构的企业。去年3月,国家计委专项批供给浙江省230吨电解镍,以满足省内生产企业急需。但是,浙能开发部与国家物资储备局签订合同,货源落实后,即采取货不动窝、互开发票、层层加价、转圈倒卖的做法共同牟利。待这些镍到用户手中时,吨价已由5.77万元涨到六七万元,最高上涨到10.4万元。浙江省工商局决定对浙能开发部和浙华公司各处罚款30万元。

第1版(要闻)

面对时代的挑战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本报评论员
80年前的今天,美国芝加哥的女工在屈辱中争取人的尊严,在不平等中为做人的权利抗争。妇女作为独立的人,向社会提出了挑战。
80年后的今天,处在改革大潮中的中国妇女,再次面临历史性的抉择。现在,是时代和社会向中国妇女提出了挑战。
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我国的宪法以及一系列保护、扶持妇女权益的政策法规的实施,为妇女走向社会提供了广泛的机会和保证,使我国相当部分的妇女在经济上、政治上获得独立地位,发挥了自己的才能。新中国妇女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不仅对于妇女认识自身的价值至关重要,而且对于社会判别与认定妇女参与社会生活的意义,作用也十分重要。实践证明,中国妇女已经成为中国两个文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生力军;社会生活也因为有女性公民的参与而更加丰富、和谐,充满生机和魅力。
十年改革使我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变化,也使我国广大妇女受到冲击,面临挑战。许多妇女已经习惯了由社会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习惯了以不变的程式扮演着固定的角色。但是,改革使社会结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观念都发生了调整变化,竞争机制的引进又使得每个女性必须作为独立的人去选择,去参与竞争。社会在选择每一个人,每一个女性也要重新认识自己的需求、能力与价值,选择最佳的生活方式(包括生产、工作)。只有这样,才可能清醒而积极地参与竞争。这既是社会对中国妇女的挑战,也是社会给予女性的机会。
面对挑战,一些对社会变化以及参与竞争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缺乏知识技能积累的妇女感到困惑、焦虑,甚至束手无策。但大多数妇女欢迎改革带来的变化,而且逐步适应了竞争的环境。改革使中国妇女的竞争能力增强了,也使被淡化,甚至被压制了的妇女的主体意识得到复苏。
妇女参与竞争的一个严重问题,是社会竞争条件的不平等。妇女担负着社会生产和人类自身生产两重重任,加上社会福利事业的不发达,妇女几乎承担了大部分操持家务、抚育子女的任务。沉重的家务消磨着妇女大量的精力和才智,使妇女,特别是高层次女性人才的成长受到牵制。同时,由于陈腐观念和偏见,也由于妇女的许多实际困难得不到有效的帮助和解决,妇女在受教育、参政、就业等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或冷遇,有人说,现在是“负重女子”与“轻装男子”在赛跑。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我们呼吁社会为女性提供平等竞争的外部条件。
当前,中国妇女更要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发挥自己的优势,发掘自己潜在的智能优势和创造力,努力在竞争中提高自身素质,成为能够参与社会竞争、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妇女。这次全国妇联表彰的1008名“三八”红旗手和504名全国优秀妇联干部,就在各条战线,各种工作岗位上顺应时代,顺应改革,做出了创造性成绩,得到社会的承认和赞扬。
中国妇女,勇敢地迎接时代的挑战吧!

第1版(要闻)

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人身财产安全
国务院下令拉萨实行戒严
西藏自治区政府发布戒严具体规定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实行戒严的命令
鉴于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不断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制造骚乱,严重危害社会安定,为了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人身、财产的安全,保护公共财产不受侵犯,根据宪法第89条第16项的规定,国务院决定,自1989年3月8日零时起在拉萨市实行戒严,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并根据实际需要采取具体戒严措施。
               国务院总理 李鹏
             1989年3月7日
本报拉萨3月7日电 记者卢小飞报道:根据李鹏总理签署的国务院戒严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多吉才让今晚20时通过电视屏幕用藏汉两种语言发布了自治区人民政府1、2、3号令,分别就戒严地段、戒严期间的各种聚众活动、枪支管理、交通管制等作出了严格规定。
1号令规定,自1989年3月8日零时起,对拉萨市区及达孜县拉木乡以西、堆龙德庆县东嘎乡以东地段实行戒严。戒严期间,严禁集会、游行、罢工、罢课、请愿和其他聚众活动。戒严区实行交通管制措施。出入戒严区的人员、车辆,均须按规定办理出入手续,并接受治安检查。非经许可,外国人不得进入戒严区。现在戒严区的外国人,除经批准者外,限期离开。对非法持有的枪支弹药一律收缴。与执行戒严任务无关人员一律不准携带枪支弹药等危险物品。对制造骚乱的嫌疑分子和可能隐藏罪犯的处所及其他可疑地方,公安机关和执行戒严任务的人员有权进行搜查。对于抗拒或煽动他人抗拒执行戒严措施者,依法从严惩处。
2号令规定,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任何方式煽动分裂国家,制造骚乱,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破坏公共财产,以及进行打、砸、抢、烧等破坏行为。一经出现上述行为,公安干警和武警、人民解放军值勤人员有权采取必要的强硬措施,迅速予以平息。对有上述行为的人,可以当场拘留,如有抵抗,值勤人员依法处置。
3号令对戒严期间戒严区实行的交通管制作出了具体规定。

第1版(要闻)

国家采取措施增加农民收入
合同定购粮油4月起提价
城镇居民定量粮油和行业用粮不涨价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陈芸)商业部部长胡平今天透露,国家已决定从今年4月1日起适当提高合同定购粮食、食油的收购价格,这两项调价可以使农民向国家交售粮油增加几十亿元的收入。但城镇居民定量供应的口粮、食油以及行业用粮的价格不涨。
胡平说,鉴于我国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粮油商品都不宽裕的国情,必须在保证城乡正常供应、安排好灾区人民生活的条件下,严格控制粮食销售。要采取切实措施,控制定量人口的增加。积极引导消费,适当调整粮食消费结构,严格控制耗粮多的饮料酒生产,对“菜篮子”工程和饲养业生产的发展,都要充分考虑粮食供给的可能性,节制粮食消费。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商业部长胡平今日在全国粮食工作会议上说,尽管去年粮食减产107亿公斤,但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合同定购粮食已入库492.5亿公斤,基本完成了计划;议购粮食353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2.5亿公斤。
胡平指出,从1985年以来,我国粮食连续四年徘徊,1988年同1984年相比,粮食产量减少133亿公斤,而人口猛增6139万人,一增一减,人均粮食占有量从393.5公斤下降到359公斤。胡平说,现在必须十分重视粮食生产,并要争取把计划平衡和市场调节搞得更好一些。
               (王锦鹄 李琦)

第1版(要闻)

生猪产销再度反复
商业部门猪肉胀库
部分地区农民又喊卖猪难
本报讯 记者潘岗报道:3个月前还在为猪肉库存下降发急的北京、天津、上海3大城市,如今又为猪肉胀库发愁了。有关部提供的情况表明,这一情况不仅3大市存在,到今年2月末,全国商业系统猪肉普遍胀库,库存数量达历史最高水平。
去年11月中旬以来,生猪主产区生猪收购量急剧增加。到年末,全国国营商业食品部门生猪库存1992万头,今年1月末又增加到2200万头。目前,北京、天津、上海3大市冷库已超过合理容量10%—20%。在一些地方农民卖猪难又重新抬头。
眼下,第二季度生猪收购“小旺季”即将到来。按照往年规律,未来的几个月一般都购大于销三四百万头生猪。有关人士担心,产区难腾库,今后几个月收购生猪将成大问题。

第1版(要闻)

欧洲常规裁军谈判开幕
华约北约宣布各自建议
新华社维也纳3月6日电 (记者肖力)由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23国参加的欧洲常规军备谈判和由欧安会35国参加的欧洲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谈判的开幕式今天上午在维也纳霍夫堡宫隆重举行。来自欧洲和美国、加拿大的35国外长出席了开幕式。此间东西方人士把这次聚会称之为“通往欧洲和平道路上的新的里程碑”,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东道国奥地利的外长莫克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即将开始的两个裁军谈判将有助于阻止全球性的军备竞赛。
华约和北约代表在开幕式第一天的发言中分别宣布了各自的常规裁军方案。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代表华约提出了裁减欧洲常规军备的建议。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代表北约在发言中宣布了北约的四点建议。(详见三版)

第1版(要闻)

西藏上层爱国人士拥护戒严
称赞国务院决策代表西藏人民根本利益
本报拉萨3月7日电 记者卢小飞报道:今天傍晚,李鹏总理签署的国务院戒严令和多吉才让主席发布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令通过电视屏幕传遍拉萨。人们纷纷奔走相告,3天来紧锁的眉头舒展了。
西藏上层爱国人士按捺不住憋了几天的愤慨,纷纷发表见解。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拉敏·索朗伦珠说:“这正是我盼望着的决定,它代表了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
著名藏族学者恰白·次坦平措说:“戒严令非常及时,该硬的地方一定要硬起来。”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贡巴萨·土登吉札对记者说:“骚乱分子视政府前几天的克制态度为软弱可欺,决不能再任其为所欲为了。”
今天白天,拉萨的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仍在继续前两日的骚乱活动。他们殴打过往行人,抢劫已被抢劫过的商店,致使一些干部和职工无法上班,一些小学被迫停课。西藏佛协副会长策墨林活佛说:“这使人想起了‘文革’的武斗。”
一些曾经对“西藏独立”抱有过幻想的居民,看到昔日繁荣整洁的街道如今被骚乱分子弄得满目疮痕,不由摇起了头:“嗐,原来‘独立’就是这个样子的。”据悉,一些参加游行的居民是被极少数分裂主义分子胁迫去的。
(附图片)
驻西藏部队在拉萨街头执行戒严令。 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

第1版(要闻)

拉萨戒严后街头平静
昨天仍有骚乱发生
据新华社拉萨3月8日凌晨电 昨夜拉萨天蓝星灿,格外宁静。人们经过三天三夜的惊恐,绝大多数人已经安睡,少数人家的窗户里还亮着灯光。
记者沿着拉萨的几条主要街道和一些小巷巡行,看见解放军战士在街道两旁肃立执勤,所到之处都十分宁静。
据新华社拉萨3月7日电 数百名骚乱分子今天以分散小股活动方式,继续在拉萨一些大街小巷游行,并沿街打砸抢烧。
上午11点多,数百名骚乱分子集结在八廓街公安派出所门前呼喊口号,企图再次向派出所施用暴力。后来,一伙骚乱者游行到八廓街的东南街,在那里打砸昨天没有砸完的商店物品。骚乱分子还打砸了冲赛康市场的一些商店和经商摊位。其后,300余名骚乱分子进入八廓街,砸毁并放火烧了街道两旁的一些商品。街上浓烟滚滚,时有煤油或油漆桶燃烧后的爆炸声。
骚乱分子在一些街巷打着“雪山狮子旗”,呼喊西藏独立的口号。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董事奥巴桑乔率领的美国福特基金会访华团。
李鹏总理对福特基金会与中方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福特基金会在促进中国与外国友好合作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应客人的要求,李鹏总理介绍了中国当前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情况和政策。
他强调,中国改革的目的是要建立有计划的商品经济;那种认为改革是要建立完全的市场经济或要把社会主义公有制变为资本主义私有制的想法都是错误的。

第1版(要闻)

赵志浩当选山东省省长
本报济南电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赵志浩,3月5日在山东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被选为山东省省长。

第1版(要闻)

拉什迪事件分歧未能解决
伊朗宣布同英国断交
本报伦敦三月七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今天,由于英伊在拉什迪事件上的分歧未能得到解决,伊朗宣布与英国断绝外交关系。
伊朗外交部声明说,因为英国没有在伊朗提出的一周期限内澄清它在拉什迪事件上的立场,故根据二月二十八日伊朗议会投票通过的议案,伊朗在一周的期限结束时,宣布断绝与英国的外交关系。
在此一周期间内,英国承认拉什迪的书《撒旦诗篇》伤害了穆斯林人的感情,但它依然坚持维护这本书的出版权利,并要求伊朗撤消“处死”拉什迪的指令。伊朗对此仍不满意。英国外交部在谈到英伊断交时说,现在尚没有接到伊朗方面关于断交的正式通知书,还说,目前的局面是伊朗方面造成的。

第1版(要闻)

三峡工程论证工作全部完成
两种不同意见依然尖锐对立
工程是否上马有待中央决策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杨良化、王彦田报道:历时两年零8个月的长江三峡工程论证工作,今天在两种不同意见的尖锐对立中全部完成。论证领导小组原则通过了对工程可行性持积极肯定态度的研究报告。据透露,这份研究报告将在作某些技术性的修改和补充后,上报国务院。
从2月27日开始的三峡工程论证领导小组第十次扩大会议,是在14个专家组的400多位专家分别完成各个专题的研究论证后,集中百余专家审议由“长办”提交的综合报告。这份长达15万字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可行性研究报告》,分别从三峡工程在长江流域规划中的地位与作用、工程方案、技术可行性、水库淹没与移民安置、环境影响评价、投资估算、综合经济评价等方面,论述了兴建三峡工程的必要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论证报告建议国家在经济条件容许的情况下尽快安排建设。
会上,10位全国政协委员及部分特邀顾问对报告提出了不同意见,一种是对三峡工程从根本上表示反对,认为不能修建。多数不同意见则认为,考虑到工程规模巨大、投资集中,本世纪内又不能发挥效益,必须推迟修建。有的政协委员指出,在当前整治经济的形势下,如果硬上这项超大型工程,必然给国民经济带来严重不利影响。
论证领导小组负责人认为,三峡工程的论证工作,仅仅是为国家决策提供一个科学依据。至于三峡工程究竟建不建,什么时间建,要由国务院审查委员会作出抉择。按照预定程序,这项工程如要上马,还需经党中央政治局讨论,并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论证会主持人表示,在向上提交报告时,将把不同意见一并上报。
据悉,在国内专家可行性论证以外,由加拿大国际咨询公司独立进行的三峡工程可行性研究也已完成。他们提出的研究报告也持肯定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