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政府和社会共同办文化
四川文化市场呈现勃勃生机
本报成都3月6日电 记者陈华报道:以川剧、交响乐、芭蕾舞为代表的艺术与以营业性舞会、台球、录相为代表的大众文化娱乐并存,给四川的文化市场带来了生机。
据省文化厅统计,全省去年有2亿人次参加了文化市场的各类活动。成都已有近百家营业性舞厅,各种录相片广告充斥街头,引人注目。
四川的文化事业费用一直居全国之末,近年还在以每年约20%的速度递减。为了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日益增长的需要,一个社会办文化的热潮正在兴起,各种形式的社会办的文化艺术团体和文化活动应运而生。
资阳县杂技艺人周召文全家5口以“杂技专业户”的形式走村串乡演出,不仅在基层广受欢迎,最近还获得了进军第二届中国艺术节的资格。
不久前,四川省已调整和精简了1/3的各类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精简人员8000多人,调整幅度在全国名列前茅。调整下来的大多数人员走向了文化经营的“第二舞台”。现在社会举办的各种演出团体数量已大大超过文化部门主办的专业剧团。
文化界人士普遍认为,文化市场的勃兴是商品经济的产物。目前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值得注意。对雅俗文化的倚轻倚重、一些台球桌上的青年已不再掩饰娱乐后的真正动机——以赌博求得刺激,诸如此类现象的出现都说明: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已刻不容缓。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国图书出版洽谈会成交活跃
新华社深圳3月3日电 (记者蒋顺章)为期3天的中国图书合作出版洽谈会在这里圆满结束,共签订各种图书的合作出版与版权转让协议和意向书达170多宗。
前来参加这次洽谈会的有日本、新加坡、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家客商。据了解,这次签订协议的图书主要包括社会科学、文化艺术、教育、风土人情、中国建筑艺术、经济等。这次洽谈会签订版权转让协议最多的是北京大学出版社。他们与台湾3家出版社签订的7宗版权转让协议,将转让《文艺美学丛书》、《中国古典小说戏曲研究资料丛书》、《中国文学史纲要》、《自然科学概述》、《北京大学数学丛书》等40种图书的版权。山西人民出版社和建筑工业出版社也签订了六七宗协议。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逛上海文庙旧书市
周日清晨,翻腾着的斑斓的朝霞在文庙魁星阁上空铺陈开去,这座建于清代咸丰年间的祭孔庙宇门前已簇拥着一群性急的“旧书交易者”。他们有的背着沉重的旅行包,有的拖着满载的小拖车,有的提着裂口的纸箱,等待着两扇古朴的红色大门打开。
门终于打开了。他们蜂拥而入,各自占据有利地形,拉包开箱,好一阵忙碌,把一捆捆旧书刊分门别类陈列在租来的张张小书桌上,这才坐下身来,缓上口气,静候“淘书迷”的光顾。
不一会儿,雄伟的大成殿前的走廊两侧和中央800平方米的广场自然而然形成了六条整齐的“旧书”长廊。人逐渐多起来,从入口处高高的台阶上往前望去,只见人流在六条长廊中迂回运动,白发夹着黑发,短发伴着长发,脚步随着人流在徜徉,目光从书摊前一一扫过,偶有中意的,便驻步询问:“此书怎卖”?答:“三元”。又问“二元五?”答“拿去!”于是皆大欢喜,书归另主。
这就是上海唯一的旧书“跳蚤市场”——文庙旧书集市,一个合法的个人旧书交易场所。
如果你有多余的书刊,只要花上二角门票,四角摊位租费,便可以干起“旧书买卖”的营生。这里的书刊品种繁多,价格面议,随意翻阅,吸引了数以千计的“书迷”前往。自1986年春节开放以来,每次出售2000张门票,出租200多个摊位,为上海的旧书流通开辟了一个极为活跃的场所,在上海读者群中颇有名望。不少学者、教师、编辑、作家以及更多的大中学生和青工不怕路远慕名而来,成为这儿的常客。早晨9点到中午11点是书市的“黄金时间”,整个书市常常水泄不通。
         (节自《现代风》吴百器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王平和她的艺术
本报记者 孟晓云
王平是一个单纯而深刻的女性。
两年前,32岁的王平,带着她的上百个陶雕、木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个展,以浓烈的民间、民族特色和现代艺术气息引起美术界的关注。明天,她又将带着30件金属雕塑及50幅版画,再次走进中国美术馆中央大厅。
王平从衣着、表情都透出一种贵州高原的淳朴、明净,她谈起对艺术的种种感受时,那些深刻的思索着实让人吃惊。
“我以为画展的真正成功,是在展厅里表现出来的一种精神状态,它对于观众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它具有这个文化圈子里的语言,陌生是大家不知道这种精神状态的存在就是自己这种文化发生的事,他们从中感受到神秘又感受到亲切。”
和王平接触,你会被她咄咄逼人的气势所感染。她常有发人奇想的想象和无拘无束的率真。她不是凭理念,而是凭生命的直感、想象进行创作的,只要感受到、想象到,她的手就做到。不论具象、变形、抽象,她能妥善地把它们结合为一个整体。这或许是因为王平从没有进过艺术院校,也没有进行过正规训练,使她用不着以正规的一套来规范自己,束缚自己,而是顺乎天性地发展了自己独特的艺术个性——沿着变形、抽象、综合构成这一轨迹开拓。面对王平的作品,就像面对着原始的生命,它们质朴,无拘无束,要喜则喜,要怒则怒。
王平练过国画、版画、油画,但她认为,搞雕塑最为痛快,可以用真刀、真斧砍出一个活人。而王平从事艺术的目的就是要了解人,发现人,创造人,启发人。艺术首先是为了人。
这次展出的青铜雕《华表之二》,是一个母亲的形象。跪在地上干瘪而衰老的母亲竭力顶着她的几十个孩子,变形的造型呈华表状。王平对我说:“中国人的观念,子女由父母养起来,从小到老,母亲很穷,负担极重,孩子们只知道抱怨,但谁也不为自己的母亲着想。我们从一个家庭可以看到一个国家”。女艺术家在她的作品中极力表现整个民族的生存文化和现代生活中的生命的哲学意义,因此,她的作品为人们开拓了一种精神空间。
在苗岭、侗寨,在山坳、平川,在这一切笼罩着东方神秘色彩的民族文化沃土中,王平的秉性、热情、希望都有了落脚之处。她在传统的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又以现代人的思维、律动和速度超越了传统,充满自信地走向一个新的境界。
王平是勇于进取的女性。
(附图片)
王平与她的作品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人在两座舞台上扮演自己
——在小剧场看《社会形象》
牛耕云
话剧《社会形象》叙述的是一个古板、造作的老姑娘与一个逢场作戏的英俊小伙子一夕风流的故事:
老姑娘埃维丽亚是个在家授课的私人教师。她所关注的、维护的、自傲的是自己的“社会形象”,生命全靠外在的东西堆砌而成,但在良好的“社会形象”后面却深藏着孤寂、空虚、饥渴的灵魂。
小伙子雷内是个过气的时装模特,从红极一时的明星跌落到出卖肉体的“伴侣公司”的雇员,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只“压扁了的青蛙”。他看穿诗歌只不过是欺诳众生的高级虚伪,紊乱、破碎的散文才是人类生存的真实状况。他嘲弄社会,嘲弄他人,也嘲弄自己,把隐匿在人们心底的愤懑、怨恨大声呼喊出来。
剧作告诉观众,人的“社会形象”其实是套在脆弱生命上的枷锁,它掩盖人的内在真实,压抑人的生命欲望,使人成为浅薄的社会习俗毫无个性的平庸制品。人最有意义的工作,莫过于按照自己的选择去创建新的生活,至于究竟是成功地卸下“社会形象”的假面,还是换上新的面具,那无关紧要,重要的是突破旧我坚硬的躯壳,使锁闭着的生命力激活起来。
这是墨西哥老一代剧作家巴勃罗·萨胜那斯·贝雷斯在五十年代所讲述的故事。它平淡浅近,所揭示的也是哲学家们、艺术家们谈老了的话题。但由于它诉说了人所难以摆脱的命运,关涉任何人都必须面对的生存困境;更由于它是以一种充满悬念、延宕、陡转、十足戏剧化的方式叙述的,所以能在近两小时的演出中紧紧抓住观众的注意力,使你怦然心跳……你终于被一种独特的、神秘的戏剧氛围所笼罩,你会感到舞台所表演的,其实是你在公众的舞台与隐秘的内心舞台已扮演过无数次的活剧。人在两座舞台上扮演着自己,演员只不过是你的替身而已。
这是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在小剧场上演的第三出戏。导演王培以细腻、精微的艺术手法,明晰地揭示了促使男女主人公作出反应、采取行动的内在骚动与复杂情感。动作与反动作、台词与潜台词,层次分明又重点突出,生气流荡又张弛有致,即便在顿歇时也充盈着戏剧的张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从冗长拖拉中脱颖而出
电视剧《白色山岗》受好评
眼下电视剧长风日炽,动辄数集或十几二十集。刚刚完成的电视短剧《白色山岗》却以短小精悍大获好评。这部由山东电视台年轻导演翟小菲执导的上下集电视剧,用极其平静的语调,讲述一个“寡妇偷汉”的老故事,然而情节发展却出人意料。它透过寓于平淡中的浓厚悲剧氛围,控诉了封建思想对美好人性的戕害,具有丰富的社会内涵。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日前为这部电视新作组织了观片、研讨会。与会的影视、文学评论家称它为一部震撼人心,拍摄精致,有较高艺术性的好作品。遗憾的是,它被中央电视台安排在3月10日白天的第二套节目中作首次播出。
                     (向兵)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夜来香》首唱者反省历史
中日合拍电视剧《别了,李香兰》
“夜来香”的首唱者,日伪时期红极一时的影星、歌星——李香兰,如今她名叫大鹰淑子,是日本的国会议员。她与藤原作弥先生合作写成了自传《李香兰——我的前半生》。书中她反省自己在日本侵华时为日军及伪政权服务的过去,并希望以自己的经历教育日本青年,愿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
根据该书改编的六集电视剧《别了,李香兰》将由中国电视剧国际合作公司协助日本富士电视台拍摄,协拍签字仪式已于日前在北京中央电视台举行。
预计9月份完成拍摄。
                      (新民)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民族唱法女歌唱家比赛揭晓
三八妇女节前夕,《中国妇女报》在京举办全国首届民族唱法十名女歌唱家推选赛,参赛的有来自各地的汉、藏、蒙、维吾尔、傣、回、满、苗等民族的女歌手。德德玛、远征等在6日晚的决赛中名列前十名,捧走了法华丽杯,另有10名参赛者获光明杯。
                  (碧森)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北京成立中国茶文化研究会
一批茶文化研究者、茶企业家和饮茶爱好者日前自愿组成民间群众性学术团体——中国茶文化研究会。大碗茶商贸集团公司总经理尹盛喜被第一次理事会推举为研究会会长。
               (王志光)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解放军文艺史料选编》出版
根据周恩来总理生前提出的要很好地总结军队的文艺工作的指示,由解放军艺术学院负责编撰的我军第一部大型文艺工作史诗——《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史料选编》经过三年多的艰辛努力,现已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这部《史料》,分为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3套8册,约300余万字。书中收录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邓小平、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我军各个历史时期有关文艺工作方面的文章、报告摘要和数百位文艺界人士回忆撰写的史料,还收录了红军时期的剧本6部及一批难得的历史照片。(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武打片《康德第一保镖传奇》
由长春电视台组织拍摄的33集电视连续剧《康德第一保镖传奇》,目前已完成后期制作,即将搬上银屏。该片围绕康德保镖事件,描写了中国武士同日本特务组织黑龙会之间错综复杂的斗争。在全国电视片发行会上,颇得好评。(辑)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北京地质礼堂办娱乐中心
位于北京西四的地质礼堂近一月来夜晚灯火辉煌,歌声嘹亮。这座装饰考究的礼堂不仅是北京首家艺术电影院,而且还开办了台球场、游艺场和卡拉OK歌厅,形成了一个娱乐中心。
                  (文一)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冰上舞翩翩 速滑看飞人
全国青运会决出6枚冰上金牌
综合新华社消息3月4日在吉林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冰上项目的比赛中,打破一项全国青少年速滑纪录,决出6块金牌。
在晚上进行的女子3000米速滑比赛中,哈尔滨市队的佟海燕以4分47秒97的成绩打破了4分50秒21的全国青少年纪录,并夺得金牌,该项原纪录是白城地区的杨丽秋去年3月创造的。齐齐哈尔市的贾丽敏和长春市队的吴红分获银牌和铜牌。
在速度滑冰男子组5000米的决赛中,伊春市队的冯庆波战胜19名对手,以7分34秒15的成绩夺得金牌。哈尔滨市队的王静和王连军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他们的成绩分别为7分39秒34和7分45秒09。
在花样滑冰双人滑最后一个单项自由滑比赛中,哈尔滨市队的肖雨红和张志强技压群雄,得了最高分,由于他们在第一个单项“创编节目”中成绩领先,这个项目的金牌被他们夺走。哈尔滨市队的另两对选手关姝和宋景超、谢毛毛和赵洪博分获这个项目的银牌和铜牌。
在下午的比赛中,长春市队的刘亚卓夺得了花样滑冰单人滑女子乙组的金牌。齐齐哈尔市队的王鑫和哈尔滨市队的刘芳分获银牌和铜牌。
晚上举行了花样滑冰单人滑男子甲组最后一个项目“自由滑”的决赛,长春市队的刘威的艺术表现分优于哈尔滨市队的焦忠义,结果夺得了花样滑冰单人滑男子甲组的金牌,焦忠义获得银牌,吉林市队的尚英杰获得铜牌。冰上舞蹈双人滑的金牌被齐齐哈尔市队的刘玥丹和王晓东夺走,齐齐哈尔市队的另一对选手潘杰和韩峰夺得银牌,获铜牌的是哈尔滨市队的李玉霞和刘威。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横竿上的飞跃
——室内男子跳高世界纪录诞生记
古巴选手哈维尔·索托马约尔向室内跳高世界纪录冲击时,已是布达佩斯时间下午七时二十分。其它项目的比赛均已结束。即使在跳高场地上,除索托马约尔跳过二米三七外,其余选手均已淘汰下场。但观众仍不退席,他们还在等待着。
只见索托马约尔同场地工作人员说了点什么,跳高架的横竿上升了,荧光屏上显示出二米四三的字样。
从二米三七一跃上升到二米四三,足足提高六厘米。但内行人知道,索托马约尔是有实力的。他曾创造室外跳高二米四三的世界纪录。如他能跳过这个高度,就可打破联邦德国选手卡·特伦哈尔特去年二月创造的二米四二的室内跳高世界纪录,并使室内外纪录变为同一高度。
索托马约尔走到横竿下,举起手试了试,然后走了约一百米,到对面栏杆边,双手撑着栏杆,低头思索。然后,他仰起头,转过身,甩开大步飞跑,在竿前纵身一跃,翻身从竿上飞过。
横竿轻轻抖动了一下,但随即稳稳地停在架上。
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起立、欢呼,鼓掌。
          新华社记者 邹国昌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奥选手获大学生冬运会男子高台冠军
新华社索非亚3月5日电 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高台滑雪比赛今天在离索非亚50公里的松林坡举行。奥地利大学生皮希勒·布克哈特以202分获得了本届运动会男子高台滑雪冠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关雪清获国际跳水赛金牌
中国选手关雪清3月5日在第34届莱比锡国际跳水赛中,以264.45分的成绩夺得女子跳台金牌。另一名中国选手吴浩涛以244.29分名列第4。
在男子跳台比赛中,苏联的阿纳托利·伊瓦斯赫金以433.50分夺魁。
在4日进行的比赛中,我国选手刘世明和张玉萍分别以428.64分和323.70分的成绩,夺得男子跳板金牌和女子跳板银牌。获得女子跳板金牌的是民主德国的巴尔多斯,成绩仅领先于张玉萍2.19分。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郑丽娟获港一哩跑赛冠军
中国选手郑丽娟5日下午在香港举行的香港第4届中银杯国际金一哩邀请赛女子组的比赛中,以4分52秒的成绩获得冠军,从而使中国选手连续4届均获冠军。
获得女子组亚军的是香港选手贝维斯(5分01秒)。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黄志红获世界室内田径赛女子铅球亚军
中国选手黄志红3月5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夺得女子铅球亚军。冠军被联邦德国选手洛施夺走,成绩是20米45。黄志红以20米25的成绩夺得亚军。中国另一名选手李梅素最好的成绩是18米08,名列第8。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左权获保拳击邀请赛第三名
中国60公斤级拳击选手左权,4日获保加利亚邀请赛第3名。参加保加利亚第40届拳击国际邀请赛的中国5名选手,只有左权进入了半决赛。
      (据新华社)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富士通杯世界围棋赛参赛选手名单公布
本报东京3月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第二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赛主办单位今天在此间公布了参赛棋手名单。上届比赛的前三名,武宫正树、林海峰和聂卫平作为种子选手。其他各国和地区的选手如下。
日本:小林光一、赵治勋、加藤正夫、大平修三、本田邦久、淡路修三、山城宏,全为九段。
中国:马晓春、刘小光、钱宇平、陈临新、梁伟棠,前三人九段,后二人七段。
南朝鲜:曹薰铉、徐奉洙九段,梁宰豪六段、李昌镐三段。
中国台北:王铭琬八段、陈长清五段。
美国:米恩斯·查四段。
拉丁美洲:费尔鲁南德·阿基拉鲁业余六段。
欧洲:罗娜尔德·叙连帕业余六段。
年龄最大的是58岁的大平修三,最小的是13岁的南朝鲜李昌镐。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苏美选手夺得美国杯体操赛全能冠军
布·约翰逊一人独揽三枚金牌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据外电报道,苏联的维塔利·马里尼赫和美国的布·约翰逊昨天在美国弗吉尼亚举行的1989年美国杯国际体操赛中,分别夺得男、女全能奖杯。
马里尼赫在男子全能比赛中自始至终保持领先地位。美国的兰斯·林纳尔德和帕特里克·柯克西分获第二、三名。15岁的布·约翰逊一人独揽女子自由体操、跳马和高低杠3枚金牌,并夺得女子全能杯,她只是在平衡木比赛中因失误而获亚军。卫冕的美国选手米利斯夺得平衡木冠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捷选手获大学生冬运会30公里越野滑雪前三名
新华社索非亚3月5日电 (记者王金柏)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今天在索非亚南面的维托沙山举行男子30公里自由式越野滑雪赛,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囊括了这项比赛的金、银、铜牌。
捷选手瓦·阿莱什用1小时22分12秒9的时间滑完全程,获第一名。
获第二、三名的利·皮泰尔和扬·马尔廷,到达终点的时间分别比金牌获得者慢了2秒7和6秒。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蜚声国际乐坛的法国女高音歌唱家玛蒂·麦斯普勒4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独唱音乐会,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肖引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