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各式各样的奖券和奖品,引诱着孩子们的侥幸心理。这几个摸奖的孩子花完了压岁钱,连一个末等奖也没捞着。
刘永兴摄于涿州市有奖体育售券处

第1版(要闻)

轻视歧视妇女带来严重社会问题
我国男女比例开始失调
男的比女的多两千余万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日前在接受《党建》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歧视妇女,目前我国已开始出现男女比例失调,女的占人口的48.9%,男的占51.1%。这样发展下去,意味着将来会有几千万娶不上妻子的男光棍。
陈慕华说,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可是现在不少人还没有认识到。
陈慕华是在谈到妇女参政议政以及就业、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时讲到这一情况的。陈慕华说,在受教育问题上,轻视、歧视妇女的现象也较突出。
陈慕华说,妇女参政议政的情况不如过去。现在全国人大代表,妇女约占21%,人大常委,妇女占9%,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部门领导岗位上的女干部极少。妇女的政治地位同我们10多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妇女应有的地位不大相称。
陈慕华说,现在企业实行优化劳动组合,搞承包,不少女工被从岗位上“优化”下来。这有经济上的原因,但也有观念上的原因。她说,妇女生育孩子不是妇女个人的事,而是为繁衍后代尽社会责任。妇女为此在生理上、精神上都要付出重大代价,应该得到社会的理解承认和支持,而不应视为包袱,更不应成为歧视妇女的理由。
陈慕华说,妇联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要理直气壮地为争取妇女的合法权益大声疾呼,同时,也应多做一些对妇女有益的工作。她说,为了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需要,妇联工作也要改革,要把妇女解放运动提高到新水平。

第1版(要闻)

振奋我们的精神
本报评论员
“喜忧交织”,是前几天公布198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时,许多报纸的标题用语。这四个字比较准确地反映了我国经济形势既有取得很大成绩的一面,也有存在很多困难的另一面。
一个时期以来,报纸上对困难说得比较多,这是必要的。看不到我们的困难,特别是财力、物力上的困难,急于上项目、抢速度,是一些同志的老毛病,也是开放改革中的通病。多泼几盆冷水,使头脑清醒清醒,看到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很重要。但是,这绝不意味着把困难说得越多越好。困难说多了,说过头了,好像到处都是困难,只能造成丧失信心、精神不振的负效应。现在有必要强调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取得的成绩还是主要的,从而振奋我们的精神,增强我们的信心,同心同德,按照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搞好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工作。
改革十年,我们的经济实力翻了一番多,人民生活水平也普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这是国内外共知的。去年尽管发生了通货膨胀,但在经济的总体上我们还是前进了,而不是后退了。这是国家统计局1988年公报的数字说得很清楚的。而数字未能完全表现出来的一个更大的进步在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体制正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成长起来,它给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带来了勃勃生机。随着新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我们必将摆脱历史上曾长期困扰我们这个民族的停滞局面,开辟出使我们国家长治久安、日益繁荣的坦途。
当然,对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要正视,不能掉以轻心。比如经济过热,物价上涨过猛,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以及党内和社会上的腐败现象严重等等,都要拿出切实的办法来认真地克服和解决。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结束四个月以来,治理、整顿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各方面的情况都渐趋于稳定。虽然存在的问题还不少,很多工作离中央的要求、离老百姓的期望还很远,还需要我们作坚持不懈的努力,但是这几个月来的成效,毕竟说明了我们党和政府是正视困难的,解决困难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是得当的,工作是有效率的。沿着这个路子,扎扎实实地推进治理、整顿工作,就一定能收到更好的效果,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
面对着这样的形势,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振奋精神,鼓起干劲,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呢?
在困难和问题面前,人们有意见,发点牢骚,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老是发牢骚、讲怪话,怨天尤人,互相泄气,散布消极悲观情绪,这对于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不会有任何好处。这并不是不让人讲话,而是希望有这种情绪的同志要看到主流,克服盲目的悲观失望情绪。说它盲目,是因为这些同志没有看到我们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根本上来看,是发展中的困难,是前进中的问题。比如基建规模过大、速度过快等等,和“三年困难时期”相比,有本质的不同。那时生产力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而现在则是生产力大发展基础上的过热,经过治理、整顿,困难可以克服,经济发展也还会保持较快的速度。又比如有些消极、丑恶、腐败的东西,是在社会大发展大变动中乘着新体制还没有完全确立的空隙而泛起的沉渣,并不是新体制所固有的。这些弊端会随着新体制的建立和完善逐步解决。
振奋精神、增强信心,首先是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我们党的历史上,曾遇到过比目前大得多的困难,但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没有被吓倒过。结果,困难一个一个地被我们战胜了。当前,我们特别要发扬这个好的传统,提倡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提倡在困难面前团结起来,出主意,想办法,多提建设性的意见。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党的干部,都要在这方面做出表率,以实际行动坚持已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改革开放的方针和战略,通过艰苦的努力,使中国振兴起来。

第1版(要闻)

预算外资金增长过快 预算内资金收不抵支
财政部要求顾全大局完成调节基金征收任务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王锦鹄从今日在这里召开的全国征集国家预算调节基金工作会议获悉:我国预算外资金1988年预计可达2270亿元,比1978年增加1923亿元,每年增长的数额都在200亿元左右。
近几年我国预算内资金增长缓慢,收不抵支,连年出现财政赤字,与预算外资金大幅度增长形成鲜明对照。同时,由于财力过于分散,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连年下降,由1978年的37.2%下降到1988年的19.3%,国家预算内财力严重不足,削弱了对经济的宏观调控能力。
最近,国务院决定征集国家预算调节资金,从预算外资金中集中一部分财力,为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条件,也有利于合理引导预算外资金流向,紧缩一般,加强重点,压缩社会总需求,控制盲目建设和消费膨胀。但由于总的资金紧张,开征调节基金有一定难度,任务艰巨。财政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顾全大局,及时足额地完成今年调节基金的征收任务。

第1版(要闻)

我国重点建设资金 六年共征集783亿
一些地方越权减免漏交情况严重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我国从1983年开征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到1988年,6年累计已征集783亿元,仅去年一年就征集183亿元。这部分资金的集中使用,促进了能源、交通等重点建设,部分缓解了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同时,也为平衡国家预算,弥补财政赤字,调节预算外资金流向,抑制总需求膨胀起到了积极作用。据悉,今年全国将征收能交基金205亿元。
但是,目前有些地方和部门在征集能交基金中随意乱开口子,自行越权减免,特别是偷漏能交基金情况严重。据有关部门测算,全国应征而未征的能交基金每年达几十亿元。

第1版(要闻)

越是大转变时期越是对党的考验
乔石强调重视党的自身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3月5日出版的《党建》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讲话。他指出,在大转变时期更要重视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乔石在中央党的建设研究班上的这篇讲话,联系新形势,谈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他说,我们党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大转变时期。这是建党以来党的又一次巨大而深刻的转变。越是大转变时期,越是对党的考验,也越需要重视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乔石指出,过去几十年中,我们为加强党的建设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传统,对于今天仍然适用的,当然要继承和发扬。同时,我们又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逐步改变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观念和做法,不断创造新经验、新做法。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过去哪些做法是必须坚持的,不坚持就会削弱党的建设,削弱党的领导;哪些做法是必须改革的,不改革就同样会削弱党的建设,削弱党的领导,这是需要很好研究的。坚持和改革都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持要坚持在点子上,改革也要改革在点子上。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这是全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第1版(要闻)

民航运输不定期飞行管理
国务院发布施行暂行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李鹏总理3月2日签署第29号国务院令,发布施行《民用航空运输不定期飞行管理暂行规定》。新华社今天全文播发了这个《规定》。
《规定》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外国之间,从事运送旅客行李、货物和邮件的中国和外国民用航空器的不定期飞行。不定期航行不得影响定期航班的正常经营。
《规定》说,外国民用航空运输不得经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任何两点之间不定期飞行的运输业务,经营飞入或飞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运输业务的不定期飞行,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该外国政府签订的航空运输协定中有关规定办理。
违反本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中国民用航空局有权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1版(要闻)

芮杏文指出
改革要发挥人民团体作用
希望中国科协做好三件事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姜在忠)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今天在中国科协三届四次全委会上说,改革开放十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面临的问题也不少。但有一条可以肯定,就是我们走的路子是对的。我们要坚定地继续走下去。我们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总政策不变,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立国之本不变。
他强调,要坚持改革,除了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决策外,还必须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参与和支持。包括中国科协在内的各人民团体都肩负着重大的责任,都可以发挥重大的作用。
他希望中国科协做好三件事情:一是搞好科协的自身改革;二是搞好为全国建设和改革服务的有关工作;三是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纽带及发展科技的助手作用。

第1版(要闻)

开设专柜 上门服务 保管现金 试办支票
工商银行为个体户储蓄行方便
据新华社西安3月4日电 (记者姜卯生)今天在西安闭幕的中国工商银行全国储蓄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把吸收个体户的存款作为储蓄工作的重点来抓。
据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目前我国从事工业、商业、运输业以及修理服务业的个体户已达2300多万户,以每户平均年持现金3000元计算,全国就有近700亿元数额可观的储源。
会议就此提出了一系列为个体工商户储蓄存款提供服务的措施,主要内容是:有条件的储蓄所将开设个体户专柜,提供大面额现钞;对个体户开展预约存取款,进行上门收款;为个体户开办现金保管业务、试办支票业务和大面额定活两便储蓄业务;在集市贸易区一些基础好的储蓄所开办存、放、汇多功能业务。许多基层行、处还打算在一些经营作风好、信誉可靠的个体户中聘请协储员。

第1版(要闻)

国家安委会交通部要求各地
加强对乡镇船舶管理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近日转发了交通部《关于安徽省铜陵县安平乡渡口发生翻船重大事故的通报》,要求各地加强对乡镇船舶的管理。
据交通部的《通报》介绍,元月11日下午四时,承包安徽铜陵安平乡叶家村胡家渡口的胡兴华,擅自将船交给不懂驾驶的小儿子胡树青独自渡运,只能坐17人的船却坐了27人,当船行至200米宽的江中时,船体下沉。而胡树青又错误停机,加速了渡船的沉没,人员全部落水,死亡19人。
为此,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交通部要求各地: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县、乡(镇)政府管理乡镇客渡的责任。各渡口必须到港航监督机关办理“船舶检验证书”、“船员(渡工)证书”,标定“船名牌”、勘划“载重线”,并要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否则不得从事客渡运。
二是渡口渡船承包,一定要落实安全责任制,不能以包代管,放任自流。
三是切实做好乡镇船舶管理员的落实工作,并给予业务技术培训和指导。
四是加强对渡口安全的监督管理。

第1版(要闻)

欧共体副主席重申
支持恢复我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3日电 (记者诸葛仓麟)中国政府和欧洲共同体今天在这里就恢复中国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缔约国地位问题进行了磋商。
中国代表团人士说,这次磋商是在“十分友好和富有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和欧共体委员会副主席、对外关系负责人弗朗斯·安德里森在双方高级官员磋商后单独交换了意见。
沈觉人回顾了近年来中国和欧共体以及贸易、投资和技术转让等领域取得的进展后强调,中国重视发展和欧共体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安德里森重申欧共体“完全支持”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并对解决与此有关的问题采取开放的态度。
沈觉人在谈话中重申了对台湾要求参加关贸总协定的原则立场。
沈觉人副部长今天上午还和比利时对外关系和外贸部高级官员就发展中比双边经贸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两艘万吨轮在长江口相撞
据新华社上海3月4日电 (记者冯亦珍)今天上午,两艘万吨级货轮在长江口鸭窝沙航槽水域相撞。
据悉,两艘相撞的货轮,一艘是上海海运局满载的两万吨级煤轮“安源”号,另一艘是中波轮船公司的万吨级集装箱船“波库依”轮。相撞时,“波库依”轮的船首嵌入“安源”轮三至四舱的船体内,货轮大量进水。
两船相撞后,上海救捞、港务等单位紧密配合组织抢救,两船在附近水域冲滩搁浅,让出航槽。到上午11时41分,紧紧咬住的“波库依”轮与“安源”轮已分离。“波库依”轮的船首部分破损,“安源”轮损坏较严重。
据上海海上安全监督局介绍,目前两船相撞的原因不明,损失暂时也难以估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选择——在香蕉与粮食之间
——写在蕉乡玉林市郊田园上
本报记者 郑盛丰
在广西,一提到香蕉,人们就会想到玉林市;一提到玉林市,也会想到香蕉。香蕉与玉林,已难解难分。
蛇年初春,记者来到著名蕉乡玉林市时,却很少听到人们对香蕉的赞美。随处可见的是另一番景象:退蕉种粮。
城北乡谷山村,这是玉林市种蕉最早最多也最好的一个村。就在刚刚收获过的蕉园旁,村支书文丕嘉有声有色地向记者叙说一部香蕉的兴衰史:建国初期,这里就成片种蕉;70年代,仍有一些农民冒着被“割尾巴”的痛楚和风险,继续种蕉;乃至新近几年,谷山村的3000亩耕地几乎全部被蕉林覆盖。但今年,靠种蕉致富的村民们决定:把一半蕉园复变稻田。这种变化,不是迫于行政命令,主要推动力来自那只看不见的手——价值规律。
城北乡乡长赵子坤说,前几年,市场上蕉粮比价是1公斤香蕉可换1公斤大米。一亩地种水稻年产稻谷650公斤,折大米约450公斤,而种蕉一年可产2000公斤。蕉粮相较,种蕉远胜于种粮。务实的农民自然选择种蕉。1986年,全乡种蕉面积达2万亩,超出上年两倍。
然而,去年秋冬以来,玉林香蕉价格大跌,粮食价格则猛涨。蕉粮比价由往年的1∶1变成1∶4,再加上销路不畅,运力困难,不少蕉农蕉商出现亏损。蕉粮比较,种粮显得上算了。
务实的农民又根据新的价值取向进行新的选择:退蕉种粮。
“农民已经付诸行动了。你看——”顺着乡长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远处一片蕉林已被砍倒,土地被犁翻过来。
政府对农民植蕉种粮,当然不是消极地袖手旁观听任自流。前几年,由于香蕉发展过猛、上市太集中造成运销渠道不畅时,市乡政府曾花大力气四出联系促运促销。近期由于粮食紧缺粮价上涨,农民耕种兴趣由蕉转粮,市政府又因势利导提供服务,对发展粮食实行鼓励扶持的倾斜政策。市里还选派数百名干部,打起铺盖卷分别住到各村委会去……
尽管如此,玉林市蕉区的农民并不打算把蕉园全都改种粮食。关于这一点,中年农民文成的想法是:原先全部种蕉的5亩责任田改种粮3亩,留蕉2亩,分别精耕细作,以期蕉粮互补,共夺丰收。
来自田园的种种信息,使与农民打了30多年交道的玉林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赵世材获得这种感受:许多农民和基层干部,已学会思考,懂得选择了——这正是田野上的希望所在。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重申解决柬埔寨问题原则立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四日发表声明,断然拒绝再次同洪森举行会谈,并重申了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原则立场。
一、首先同时解散民柬联合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共和国”(金边伪政权),然后在柬埔寨实行大选。选举应当在联合国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进行。
二、以四方临时联合政府取代民柬联合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此外,成立四方全国机构以及每方由一万名军人组成的四方国民军和四方总参谋部。剩余的军队由联合国国际监督委员会负责解除武装。
三、越南应当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军队,撤军时间应在一九八九年九月底以前,而不是一九九零年十二月底以前。一旦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一切外国应当停止对柬埔寨四方军队的援助。
四、应当向柬埔寨派遣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它的存在是“防止红色高棉重新掌权”的最好保证。
西哈努克亲王在声明中强调,“如果阮基石和洪森拒绝我的上述明确要求,我将拒绝再见洪森。”他表示,如果国际社会举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非正式会议,他将派代表团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