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有功者奖 有过者罚
西影厂铁面无情整顿拍片秩序
新华社西安3月2日电 (记者卜云彤)自由散漫的作风在艺术界似乎已是见怪不怪了。但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吴天明并没有把这些简单地看成艺术家的潇洒、浪漫。3月1日,他在全厂职工大会上宣布:对一批挥霍浪费、赌博斗殴及效益差的摄制组和个人给予行政处分或经济罚款。这是新年伊始吴天明连任厂长后整顿拍片秩序采取的第一个行动。
影片《神龙特技队》一个摄影师在拍片期间用公费打私人长途电话10多次,有一次花费高达396元;摄制组安排有伙食,但他却私自在外边吃饭报销500多元。厂部决定令他停职检查,并罚款1246元。他在厂内参加赌博另罚1000元。这个摄制组私自倒卖饮料,办演员训练班,收入14000多元也全部归公。
《川岛芳子》导演与制片主任闹个人矛盾,分别擅离摄制组,造成经济损失,两人分别罚款500元;场记打伤出租司机,记行政大过,药费5700多元由个人负担。
《东陵大盗》摄制组导演、制片主任因组里发生赌博事件也被罚款。同时,张子恩、滕文骥、黄建新、许还山等人导演的《神凤威龙》、《棋王》、《错位》、《盲流》等9部影片因经济亏损,承包失败,分别被处以370至8300元的罚款。
有过者罚,有功者奖。同一天,一批在去年获得国内外大奖和本厂第二届“铜车马奖”的优秀影片、编导、摄影等和获得较大经济效益的影片受到嘉奖。5集连续电影《东陵大盗》经济效益好,摄制组得到65000元奖励。张子恩的《神凤威龙》摄制组亏本被罚2260元,但他拍的《神鞭》效益较好,又被奖励11500元,张子恩本人被评为“铜车马奖”优秀导演,也获得500元奖金。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历史巨片《开国大典》正加紧拍摄
建国40周年之际将与观众见面
新华社长春3月2日电 (记者陈美凤)天安门城楼上红旗飘扬,成千上万的北京市民涌向金水桥,他们怀着惊奇而敬慕的目光,远望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以及众多的著名民主人士和高级将领出现在城楼上。顿时,天安门广场一片欢腾。
这是长春电影制片厂正在拍摄的历史故事巨片《开国大典》中的一个镜头。
这部由长影厂中年导演李前宽和肖桂云执导的《开国大典》,以新中国诞生前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背景,形象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蒋介石,在历史的抉择中,一方走向胜利,一方走向失败的历史事实。
在这部影片中,出现了138位有名有姓的国共双方的真实历史人物,这在中国电影史上还是首次。影片着力刻画中国历史最动荡时期的国共双方领袖人物的心态,表现他们的真情实感。为此,作家张天民、张笑天和刘星、郭晨四位编剧研究了大量史料,访问了许多在领袖身边工作过的当事人。
影片荟萃了全国塑造领袖形象的特型演员。古月饰演毛泽东,郭法曾饰演刘少奇,黄凯饰演周恩来,卢奇饰演邓小平,蒋介石由孙飞虎扮演。
《开国大典》分上下集,气魄宏大,总投资600万元。是长影建厂以来耗资最大的一部影片。
据透露,目前,摄制组已拍完天安门城楼、西柏坡和淮海战役的外景及部分内景。3月初将赴奉化、南京、上海等地拍外景。计划今年6月份停机,在建国40周年之际与观众见面。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廉价的感伤
——《囚歌》漫议之二
金兆钧
盲流歌曲,“知青”歌曲,包括《囚歌》等,均以抒发思念亲人、惆怅、失意、怀旧等情绪为主要内容,是一种感伤主义的典型表现,但又具有浓重的俚俗风格。进一步说,也就是粗俗风格伴随下的细腻情感,是一种带有浓重浪漫气息的底层情绪。这种雅俗文化的奇异结合深刻地反映出我国当代社会文化不平衡的特点。就其忧怨情绪而言,它带着对现文化的对抗,因此骨子里是一种病态的、孱弱的、压抑下扭曲的心理情绪。
从音乐上,它们的旋法、曲式缺乏创造性,但其独特的演唱方式给它注入了一种活力。盲流歌曲带有浓重的“痞气”,“知青”歌曲讲求发声的自然真挚,劳改犯歌曲的唱法注重特殊的音色处理,这些都给歌曲带来了独特的审美特点。然而,就我听到的盒带中,还远远未能全面表现出这些独特的风格,相反,相当部分的演唱只是在电声伴奏下显示出了歌手的低格调。因此,《囚歌》等盒带本身从意识到音乐上都不意味着任何进步,其文化上的积极意义远远不能与歌坛的“西北风”相提并论。它唯一重要的价值是使人们公开注意到盲流、“知青”等历史音乐文化的存在,注意到劳改人员音乐文化的存在。
但它终于流行,并成为一股大潮。对此,我们还必须进一步作出观察。
有一个原因是易于理解的,即强劲的“西北风”之盛行导致了听觉审美的心理逆反,另一种风格,或明确地说,阴柔的抒情风格必然要重新出现以造成大众文化所需要的风格的平衡,因为大众文化往往是多层次的,而且是随着社会的心理转变而迅速变化的。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在当前,台湾歌手齐秦的歌曲如同琼瑶小说一样正在占领着中学,而《囚歌》则以广大社会青年为对象。如果注意到相当一批社会青年与个体户曾长期受压抑,不被社会所重视,这些歌曲为他们所好就不难理解了。
但有一个问题值得忧虑,就改革开放之大形势而言,中国显然更需要具有变革和独立意识的文化精神,而不是惆怅颓唐的怀旧情调。《囚歌》之流行,除去猎奇心理(因演员的特殊身份引起)外,明显地显示出社会心理的不健全和民气的不振。悲凉、颓丧的《囚歌》等歌曲磁带由于吻合了目前的这种社会心理,故而盛极一时,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应该无条件地肯定任何文化现象的内在意义。我认为,《囚歌》等磁带的流行,再一次明确显示出了社会文化素质的普遍低下,这如同几年前一批庸俗不堪的磁带诸如《济公戏尼姑》之类的流传一样。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探索民办文艺之路
——秦怡和她的伙伴
唐宁
秦怡现任上海影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她说:“我是个最不懂事的董事长,从来没有学过经营的总经理。”但她兢兢业业,愈干愈欢。
这个民办机构,五年前成立时一无所有,如今影视公司不仅拍出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的电视片和音像带,拥有素质很高的室内乐队和女子电声乐队,还添了摄录编全套音像设备器材。属下的一家中外合资、有相当规模的电影文艺沙龙也很快就要开张。
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电影业步履艰难,一些厂家和团体不得不靠借贷度日。上海影视公司是怎样逆流而上的呢?
笔者为此走访了秦怡女士。她正在客厅里与公司的副总经理王达夫和音乐顾问、作曲家陈钢一起商量工作。我诧异他们星期天也不休息,秦怡笑道:“自从当上董事长,我就没有星期天了。”
秦怡告诉笔者,自从影协将这副担子压在她的肩上,就开始了坎坷的旅程。头三年为了积累资金,公司拍了一些电视片并制作了一些指示性灯箱,经济效益不大理想,有些还赔了本。去年起逐渐探出路子,公司同仁们适应社会需要,拍摄了一系列思想性、政策性较强的宣教片,如《时代的召唤》、《开拓者的足迹》、《警醒后的奋起》等,在基层单位发行后颇受欢迎,经济效益也不错。
影视公司的发展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怀。胡启立同志专门约见秦怡,详细询问公司情况,给《警醒后的奋起》一片以很高的评价和鼓励。芮杏文同志和上海市府领导对公司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如他们的海内外音像发行权等,也主动过问并帮助解决。
这时,陈钢插话说:“影视公司成立女子电声乐队前后只花了一个多月时间,队员大多是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生,公司为她们买了30多万元的乐器。我对乐坛情况比较了解,这样的速度和魄力在别的单位是很少很少的。”
现在,影视公司的女子电声乐队很受欢迎,不断接到邀请。事实证明,在国家没有财力多办文艺而群众又迫切需要更多文化娱乐的情况下,民办文艺事业是可以大显身手的。王达夫面有得色,说:“我们准备同国营艺术单位进行平等的竞争。”
秦怡到底是演员,无法忘情于她的艺术生涯;虽然做着生意,然而情有所钟。她说,“我多想什么都不‘董’,什么都不‘理’,再好好拍我的戏呵!”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两岸学者在厦门探讨台湾艺术
首届台湾艺术研讨会3月1日在厦门鼓浪屿召开。这次会议收到论文10多篇,着重探讨台湾民俗艺术和表演艺术。参加会议的30多名学者来自北京、福州、厦门和台湾。其中有3名台湾音乐家。他们在会上介绍了台湾民族音乐艺术和音乐教育概况,与大陆学者共赏南音,互赠资料,并就两岸开展台湾艺术研究交流活动交换了意见。
在到厦门之前,这些台湾学者曾到福州欣赏台湾作曲家作品演奏,到泉州、漳州考察民俗艺术。
至今为止,大陆已经开展台湾文学、美术、电影电视、表演和民俗等类艺术研究。这次会议由福建省艺术研究所和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室联合举办。
                     (据新华社)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将开放
可与西安碑林比肩的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将于今年5月1日对外开放。
西安是我国历史古都,钟鼎碑碣极为丰富。荟萃了从原始公社的印陶文字、周秦的石鼓到享誉世界的碑林书法精品。解放以来,市文物系统搜集整理了上至半坡时代的陶文拓本,下至唐宋元明清各代的数千件书法拓片、印玺、瓦当、铜镜、钟鼎等珍贵文物、书法资料和历代名家的墨迹珍品近千件。为了弘扬民族文化,西安市成立了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       (王石平)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出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1989年版)》已由中国集邮出版社出版,于3月1日起在全国陆续发行。
本目录收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1949年10月至1988年12月发行的全部邮票的彩色图谱及相关资料,是集邮爱好者理想的工具书,具有较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
   (曾晓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紫罗兰变色釉瓷雕获“金龙腾飞奖”
一种能在不同光源下变幻色彩的瓷雕——紫罗兰变色釉瓷雕,由景德镇雕塑瓷厂制成,获轻工部“金龙腾飞奖”。
以稀土氧化钕为色基的紫罗兰变色釉装饰瓷雕后,在阳光下呈紫蓝或紫红色;在白炽灯下呈红色;在日光灯下呈天蓝色;在高压汞灯下呈深蓝色;在高压钠灯下呈橙红色。
  (据新华社)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香港歌星徐小明在贵州义演
香港影视歌三栖明星徐小明,从元宵夜开始,为贵州省200万少年儿童举行义演,所得收入以及在贵州录制的歌曲磁带的收入,全部捐献给贵州少年儿童基金会。
徐小明回大陆为教育事业尽心出力募捐义演,这已是第二次。首次义演是1985年在北京举行的。
            (据新华社)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茶文化晚会集锦盒带将制成
应中外顾客的要求,北京出版社音像部与北京大碗茶商贸集团公司,决定把老舍茶馆每晚演出的京剧、曲艺等传统艺术节目,制成《茶文化晚会集锦》盒式音带,送至五湖四海千家万户。
该盒带的总策划为晓洲。《茶文化晚会集锦》中包括京剧、昆曲、曲艺、音乐界著名艺术家在老舍茶馆表演过的传统戏曲艺术剧目中的精采唱段。(也华)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徽歙墨厂设计新邮票墨
为迎接1990年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安徽歙县的徽歙墨厂设计出一套两块别致的邮票墨,上边分别刻有亚运会吉祥物和会徽。该厂同时还设计出套装“日本邮票集锦宝墨”。内装四块刻有日本浮世绘的邮票墨,颜色、装帧、制作精美,既可欣赏收藏,又可馈赠纪念。
       (陆燕)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揭幕
新华社索非亚3月2日电 (记者王金柏)第1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揭幕。
隆重的开幕式于今晚18时在本届运动会的中心场地索非亚市郊的冬宫体育馆举行。保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格·约尔丹诺夫和国际大学生体联主席普·内比奥罗出席了开幕式。约尔丹诺夫代表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向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冰雪运动员表示热烈欢迎,预祝他们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增进世界大学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据赛会组委会提供的材料,冰雪运动强国美国、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以及日本分别派出了129人、101人、85人和76人的强大队伍,参加本届冬运会8个项目的争夺。其中不少人曾在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上获得过奖牌。
中国选手参加短跑道速滑、花样滑冰、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4项比赛。
冰上项目的比赛将在索非亚市举行。引人注目的冰球赛将于明天率先打响。雪上项目的比赛将分别在索非亚南部的维多沙山和离索非亚150公里的班斯科高原坡地举行。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坛百家言

体育举国体制质疑
——对体育体制的一些看法
阎世铎
我国体育界历来认为,苏联和东欧国家的体育是举国体制。但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目前尚未定论的关于举国体制的概念,一般是指运用国家权力,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对体育事业实行高度统一领导的政府型体制。
从历史上看,举国体制曾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共有体制,具有公有制条件下产品经济模式的典型特征。但这种体制只是社会主义国家体育体制的雏型。在50年代后期,苏联便进行了体育体制改革,提出了“国家—社会”原则,使由国家独办体育的单轨制,开始转向国家与社会办体育的双轨制。苏联的这一改革,很快地得到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波兰、匈牙利等国的响应,从而使苏联和东欧的体育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管理体制上,体育部门由政府机构变为群众团体。东欧各国的国家体委纷纷改为中央体联或类似机构,国家应由直接管理体育变为间接管理。此外在经济管理体制上,国家重点投资竞技体育,而群众体育交由社会去办,其经费来源主要靠彩票、体育劳务,社会赞助和会员费。
苏联和东欧各国进行这场体育体制改革的主要原因是因为,1952年,苏联等东欧国家第一次参加了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5届奥运会,从此,结束了国际体坛的“冷战”局面。为了树立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形象,打破资本主义国家对国际体坛的垄断局面,必须采取有利措施,重点保证竞技体育的优先发展,已成为东欧各国面临的战略选择。
其次,为了缓解庞大的体育事业经费的需求与国家财力有限之间的矛盾。50年代初,苏联及东欧各国正在战争的废墟中,从事着艰难的经济建设,国家财力十分有限。如果整个体育事业的发展都依赖于国家拨款,势必会影响到竞技体育的投入。采取“国家—社会”原则,可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展体育,以减轻国家的负担。
我认为,从50年代的这次改革后,以苏联为代表的东欧各国的体育体制已不再是举国体制,或原来意义上的举国体制了。如果还用举国体制来表达的话,其内涵也只能缩小到竞技体育的范畴。
体制是一种组织制度,是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特定产物,正确认识国家的体育体制,对于统一人们的思想,重新认识和确定我国体育的发展方向,推动我国体育体制改革,是大有裨益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加拿大教练弗兰西斯揭露
约翰逊有意服用兴奋剂
本报渥太华3月1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加拿大著名田径运动员本·约翰逊的教练弗兰西斯今天在多伦多揭露,本·约翰逊不仅有意识地服用过禁用的类固醇,而且是从1981年就决定有计划服用这种药的。他同时还透露了其他体育明星广泛服用兴奋剂的严重情况。
弗兰西斯是在加拿大联邦政府专门调查加拿大运动员服用兴奋剂问题的听证会上直言不讳供出上述情况的。这个调查委员会是去年9月汉城奥运会上本·约翰逊服药丑闻爆发后成立的,其调查工作于今年1月11日开始,而加拿大田径队中弗兰西斯是第一个出来作证的人。
自从汉城奥运会以后,本·约翰逊至今一口咬定,他从未有意识地服过兴奋剂。而作为本·约翰逊的唯一教练的弗兰西斯则自从丑闻爆发后,一直保持沉默,直至昨天他开始出来作证。弗兰西斯被认为是“本·约翰逊事件”的核心人物之一。
弗兰西斯指出,早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时候,就已有人开始服用兴奋剂,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时优秀运动员有80%服用类固醇。而一直到1976年奥运会之前这种药都未被国际奥委会所禁止。因此,奥运会上借助于这种药的现象是“非常明显的”。
他说,加拿大最优秀的女子田径选手伊萨因科大约于10年前也开始服用类固醇,并暗示美国女田径明星、汉城奥运会三枚金牌得主乔伊纳也用了兴奋剂。他虽然未点乔伊纳的名字,但却说她在汉城跑出的10.49秒的纪录,“要是不服类固醇得等50年才能拿上这个水平”。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青运会(冬季)举行开幕式
新华社吉林3月2日电 (记者杜晓明)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冬季)开幕仪式今天在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举行。开幕式后进行了首场冰球比赛。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冬季项目的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雪上项目的决赛已于2月27日分别在吉林市松花湖滑雪场和长白山滑雪场结束,共决出了28枚金牌。冰上项目的决赛已于昨天在吉林市开始。来自吉林、黑龙江、河北、内蒙古、新疆等省区的地市单位、各行业体协和解放军等32个队的305名运动员将参加速度滑冰、短跑道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等项目30块金牌的争夺。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国象棋棋圣赛结束
河北名将李来群获冠军
本报北京3月3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河北省名将李来群今天成为中国象棋第一位棋圣。他在下午进行的1989年少林口乐杯象棋棋圣赛决赛中,战胜了黑龙江的赵国荣。
由火车头体协等主办的这次比赛,六名棋手先进行单循环赛,李来群、赵国荣和广东的吕钦积分相同,经过计算小分,吕钦以0.75分之差落在第三位,只能坐视两位特级国际大师争夺棋圣头衔。一向不喜下“乱”棋的李来群抽签后走,竟不错过每个机会,主动邀赵国荣对攻,最后在一阵混战中得胜。
但是,这位30岁的棋圣在赛后谈话时,脸上并无喜色。原来,关于象棋比赛将被排出全运会的风声正引起他的不安和忧虑。李来群说,我爱下棋,不是为了棋圣头衔,而是因为千千万万中国老百姓爱下棋。我们不应该用很多精力去仿效外国人刚刚搞起来的新兴体育项目,而不重视发展自己的民族文化。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全国青运会(冬季)又决出两枚金牌
新华社吉林3月2日电 (记者杜晓明)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冬季)今晚在这里决出了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和女子1500米两块金牌。它们分别被哈尔滨的王连军和长春的沈艳夺得。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国音协等四单位3月1日起在北京联合举办大型《交响乐之春》系列音乐会。这是著名指挥家陈佐湟在首场演出中指挥中央乐团交响乐队演奏歌剧《卡门》组曲。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天津市办个体发廊大奖赛
图为获一等奖的金兰式女新潮发型。
新华社记者 曾志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