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来信

赚钱不择手段 干部不加制止
正阳县粮油掺假成风
编者按:“民以食为天”,粮油岂容掺假!这篇稿件揭露的河南正阳县及附近地区在粮、油中掺假的情况,令人吃惊。类似情况在其他地方是否也存在呢?这需要很好地查一查。如何打击掺假歪风,也需要认真作一番研究。

近几年,在河南省正阳县及附近地区出现了粮油掺假出售的情况,它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严重危害。
1988年夏,河南省正阳县油厂收购了数万公斤油菜籽。榨油之时,机器一转,出了不少泥浆。原来里面掺了大量与油菜籽大小、形状、色泽相同的砂石。
1988年11月,笔者所在单位到正阳县同中乡汪庄村买来一批大米,做成饭后,满嘴河沙不能嚼咽,只好拿来喂鸡。原来大米掺入了不易发现的白色河沙粉末。
1988年秋冬,全县粮食部门收购的花生平均含泥块8%,也就是说,共收购泥团248万公斤。每公斤收购价1.10元,仅此一项国家就损失272.8万元。
据正阳县粮食局一位同志介绍,油菜籽前几年出油率为33%,现在是29%;芝麻前些年的出油率是47%,现在最高出42%;花生前几年的出油率为23%,现在顶多出17%。
目前在一些地方,往粮食和油料中掺假的活动愈演愈烈。过去掺假只限于往小磨香油里面兑米汤等;现在掺假已发展到芝麻、油菜籽、花生、大米、小麦、绿豆、玉米等。正阳县傅寨乡与汝南县南余店乡交界处有条文殊河,其中一段的河沙呈圆形颗粒状。在这里,有的人专门从事筛沙,有的根据兑假粮油品种的颜色,给不同颗粒的河沙着色;还有的专门收购、销售已分类的河沙。
粮油掺假为何泛滥到如此程度?主要原因是,不法商贩大量掺假,有关部门鞭长莫及,处理不力。目前,偏远乡村的一些个体收购户,大都随掺随卖,趁夜运出。由于他们分布零散,工商管理人员力不从心,查不胜查。偶尔抓住一两人,也只是罚款了事。
少数收购单位对粮食、油料,不分优劣,一律扣斤压价。农民由此认为“掺假占便宜,不掺假吃亏”。目前,粮油供销部门普遍承包到组、到人,亏损自负,盈余分成。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一些收购人员收购粮食、油料时,扣杂,扣水分,压斤压价,使不少交售优质粮油的农民吃亏。有些人吃亏后也开始掺假。
部分乡村干部对农民掺杂兑假,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一名村干部见到农民往粮食中掺沙时,村支书笑着跟他们打招呼,既不批评也不制止。他说:“反正这些粮食都卖到外地,让群众多收入几个钱早些致富有啥不好?”
据笔者了解,粮油掺假风并非一县一地,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整顿粮油收购市场,刹住这股歪风。
                       河南正阳县 一干部

第2版(国内新闻)

河北省长岳岐峰谈支持舆论监督
对批评报道不能求全责备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3月29日,正在此间参加全国人代会的河北省长岳岐峰,就两家报纸的两篇批评报道发表了意见。
刊登在这天《人民日报》上的读者来信《计划材料不落实,燕山滴灌已停产》,批评了一些部门对国家定型的支农节水先进设备不按时按量供应原材料问题。岳岐峰对此批示:“滴灌设备所用材料不多,当前材料再困难,也要给予支持。请省计委和唐山市立即解决所需原材料。对去年确定给的材料,是没有给够还是中间截留了?也望查清。”
岳岐峰对记者说,类似这样的问题,多是我们这些领导干部平时听不到,下去看不到的。报纸、电台把它公之于众,不但可以促使问题的解决,而且有助于我们克服官僚主义,实在帮了我们的大忙。
这位省长还说,对新闻舆论监督,凡是批评属实的,就认真查处;对那些内容基本属实,情节有些出入的批评报道,着眼于弄清主要问题,在认真查处的同时不纠缠细节;即使有些批评报道不完全属实,也要求在把事情搞清楚的前提下,一方面向有关部门作出解释,一方面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
岳岐峰说,我们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的监督,舆论监督尤不可少。对这个监督,我们应当给予大力支持和保护。尽管我们希望新闻界的同志在发表批评报道时,尽量把事实搞得准确一些,批评得更正确些,但百分之百的准确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干工作还有出错的时候,怎能苛求批评报道不出一点差错?对批评报道要看主流,不能求全责备。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审议情况表明
行政诉讼法人大议事规则草案现已成熟
法律委员会进一步修改这两个草案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晓渡报道: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汇总各代表团对行政诉讼法与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意见,进行研究分析,逐条修改。
多数代表认为:新制定的行政诉讼法,是继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之后又一个重要法律。这个法的草案经过全民讨论,多次修改,现已成熟,应当尽快通过。代表指出,颁布行政诉讼法是配合当前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搞好廉政的重要措施。它是维护和促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法律。
有些代表认为,目前有许多行政管理工作无法可依,常常是靠行政命令来工作。他们担心行政诉讼法实施后,配套的法律法规跟不上,影响基层工作。希望配套法律法规跟上,或推迟实施行政诉讼法。
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代表们认为:作为我国最高权力机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它的议事活动应该依法进行并得到法律的保护和监督,制定规则是很必要的。同时,它与我国宪法、全国人大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相一致,建议颁布施行。

第2版(国内新闻)

就治理整顿和沿海发展战略
叶选平李长春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凌志军、王行增报道: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就治理整顿和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广东省长叶选平、辽宁省长李长春应邀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英国路透社记者问,广东省在国家的紧缩政策中是否可以作为一个特殊的省份对待?叶选平说,在治理整顿中,广东不能特殊,我也深深感到广东基本建设规模过大,所以在治理整顿中,广东要坚决办。目前,广东基本建设项目初步砍掉了1/6左右。
苏联塔斯社记者关心的是辽宁与苏联的经济协作目前有何发展。李长春说,辽宁同苏联发展贸易潜力很大。去年国家批准地方可以和苏联搞对口地方贸易之后,辽宁与苏联的贸易有了良好的开端。去年辽宁与苏联地方贸易成交额1.8亿瑞士法郎,但仅仅实现3000万瑞士法郎,主要是双方交通条件不适应贸易发展。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如何对待知识分子
中央党校副校长高狄最近转述一位中央领导同志的谈话,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分子应该从老九提到第一的位置(见《上海科技报》2月10日)。这个推理合乎逻辑,没有疑义;可问题是,实际生活中,“第一”仍是不易。我们谈论知识分子问题时,兴奋点似乎总是房子、票子、车子,好像这些问题解决了,“第一位置”也就确立了(当然这些问题应该逐步解决)。但这里面有个很大的疏漏,这就是在怎样看待知识分子问题上,仍有很多陈腐思想和观念作梗,偏见误解在在多有。这也许是不少知识分子心情不舒畅最主要的原因。
礼贤,在中国是有传统的;我们不必援引哪书本上记载的礼贤故事和格言,它生动和感人是无疑的。但恰在这之中掩盖着知识分子的巨大悲哀。因为在漫长的历史中,知识分子断无例外地被以器具视之,他们聪明、智慧,谁也不否认他们满脑子知识是安邦定国、成就霸业的巨大财富。即使目不识丁的莽汉也不会忘了请一位秀才借箸代谋。偏见正在这里,如鲁迅所说,知识分子要么“帮忙”,要么“帮闲”,前者以备问政垂询之需,后者则不过是“俳优蓄之”的弄臣。我指出这样的史实,意在廓清一种错误的认识:不是因为导弹要上天,才想到知识分子有用处;不是因为操作不了电脑,才想到请个秀才来帮忙;不是为的没有良骥驾辕,才特别厚爱千里马……我们所进行的现代化事业和所谓“成就霸业”有着根本的不同,它遵从进步和文明的召唤,因此完全应该也可以将这伟大的事业和知识文明溶为一体。也就是说,比尊重知识更重要的或许是,现代化建设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实施者都应该成为知识者的一员,在我们的情感和语汇中摒弃“利用知识分子一技之长”之类的令人感到屈辱的想法、说法。
社会学家不约而同地谈到,知识分子应该是这样的群体:他们负有探索和批判等等崇高的使命。他们的创造性和建设性正是通过履行这种使命表现出来。知识分子的真正价值正在这里。他们可能是个不称职的抄抄写写的收发员,甚至可能有很多“做人”的缺点,但他们不能没有探索精神、批判精神。换句话说,他们不能没有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没有变革社会、催促新生的热情。如果没有这份好奇心和热情,不管他有多高学历,知识分子的称谓都是名不符实的。之所以喋喋不休地界说知识分子,无非是想说明,知识分子最值得尊重的是什么,就是这个。显然,值此中国新旧交替的大变革之际,旧的文化和旧的秩序壁垒重重,而新的文化和新的秩序尚在探索之中,加意保护乃至发扬知识分子这些优秀品质,使他们的探索精神和批判勇气高张大炽,无疑是明智之举。十年改革,如果没有解放思想、锐意开拓,以探索和批判精神贯彻其间,怎么可能使中国发生这样大的变化。
我们的党和政府已经为改善知识分子生活待遇做了一些工作,今后还要做得更好,但不是一种特殊的福利。非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一样需要住房、煤气和充足的供水,这一点知识分子会想得通。因为发达的标志就是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知识分子,不必排座次。我们之所以要改善,其真正深远的意义在于要形成这样一种文化、一种时尚、一种社会准则,就是人们心悦诚服地尊重那些以知识财富贡献于社会进步的知识分子。到了那时,也许就不必再谈位置问题了。

第2版(国内新闻)

民盟举行六届三次中常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中国民主同盟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昨天和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坚决支持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和部署,要求民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认真加以贯彻。
会议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对美国国会参议院和欧洲议会就西藏问题对中国内政粗暴干涉的强烈谴责。会议认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历史形成的、符合我国国情的一项根本政治制度,充分发挥这一制度的优越性,对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完善这一制度需要各方面为多党合作创造条件、提供保证。同时民盟各级组织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坚持、完善、充实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发挥作用。
民盟中央副主席高天、叶笃义、谈家桢、陶大镛、关梦觉、罗涵先、马大猷、冯之浚、康振黄、孔令仁、谢颂凯出席了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国关切黎巴嫩最近局势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十分关切黎巴嫩最近的局势。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黎巴嫩最近的局势十分关切,对黎巴嫩人民的悲惨遭遇深为同情,切望有关各方以黎巴嫩民族利益为重,采取克制态度,停止军事行动,配合阿盟的调解努力,通过协商,消除纷争,实现黎巴嫩的稳定与和解。”
这位发言人今天还就一家外国杂志有关中国与伊朗达成大宗武器交易的报道发表谈话说:“中国对出售武器问题一贯持慎重和负责态度。在两伊尚未实现停战的情况下,中国不会做不利于两伊和解的事,关于中国同伊朗签署大宗武器交易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

第2版(国内新闻)

空军一飞机途中失事
麟游众乡民抢救伤员
新华社西安3月30日电 兰州军区空军运输团一架米—8直升机3月16日在由甘肃榆中转场飞往西安途中,因飞机空中结冰,发动机停车,于下午5时左右坠毁在陕西省麟游县酒房乡闹林村西沟湾的山坡上。机上14人,3人重伤,10人轻伤。
飞机坠地发出的巨响,惊动了酒房乡的村民,数百人不约而同地奔向出事地点,迅速抢救伤员,连夜将伤员转到了县医院。

第2版(国内新闻)

多哥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多哥人民联盟创始人、主席,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和夫人将于4月6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位发言人同时还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泰国下院议长班乍·盖索恩通率领的泰国下院代表团将于4月4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2版(国内新闻)

儿童免疫接种率逾八成
我国小儿麻痹症新患者已不多见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人们也许已经注意到,现在街上极少有因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致残的儿童了。
今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部在京正式宣布:经过全面审评,中国在1988年以省为单位的儿童免疫接种率已达到85%。
1988年,我国的脊髓灰质炎、白喉、百日咳、麻疹的发病率,已分别降至十万分之零点零五、十万分之零点零二、十万分之二点九五、十万分之八点四二。这一年,全国2826个县(市、区)的传染病报告统计中,无脊髓灰质炎病例报告的县已占93.5%。
截至1988年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向我国儿童计划免疫工作提供了2000万美元的冷藏、运输和宣传设备。我国各级政府近年来投入的费用也达5亿人民币。

第2版(国内新闻)

吴学谦同阿根廷副总统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维克托·马丁内斯举行了会谈。
吴学谦说,中阿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很好的配合和合作,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吴学谦说,近几年,中阿两国贸易额增加较快。他表示希望阿根廷政府和企业家能考虑增加从中国的进口,以便使两国的贸易更健康地发展。
马丁内斯说,阿根廷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这些年众多的阿政府官员和参众两院议员,特别是阿方辛总统去年5月的访华,都表明了这一点。他说,阿根廷对外坚持奉行不干涉政策,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并且根据这些原则寻求拉美一些问题的解决。
会谈前,吴学谦设午宴款待马丁内斯副总统和夫人一行。在交谈中,吴学谦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马丁内斯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苏将对西段边界进行联合航摄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中国和苏联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联合航摄工作组于3月18日至3月31日在京举行第五次会议。
会议期间,双方对中苏边界西段组织和实施联合航摄的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并签署了有关文件。会议是在建设性和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
3月30日,中国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会见了联合航摄工作组双方成员。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参加了会见。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蒙两国外长在京会晤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周慈朴)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策伦皮勒·贡布苏伦,今天在这里都对中蒙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前景表示乐观。
贡布苏伦应钱其琛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他是中蒙建交40年以来到中国正式访问的第一位蒙古外长。钱其琛称这次访问是中蒙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并相信访问将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下午举行的会谈中,钱其琛指出,现在中蒙两国之间“不存在什么悬而未决的问题”。
贡布苏伦表示,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蒙古外交政策的“主要方针之一”。
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钱其琛说,40年来,尽管两国关系的发展曾经经历了一段曲折,但总的说来,中蒙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和科技等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发展。
两位外长都对中蒙共同边界一直保持着安宁表示高兴。
贡布苏伦外长邀请钱其琛外长在方便的时候访问蒙古。钱其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晚上,钱其琛设宴欢迎贡布苏伦一行。
宴会前,两位外长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关于成立中蒙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双方公民相互往来和恢复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呼和浩特总领事馆的3个协定。

第2版(国内新闻)

墨新大使向杨尚昆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墨西哥新任驻华大使豪尔赫·爱德华多·纳瓦雷特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主席杨尚昆递交了国书。纳瓦雷特是3月23日抵京的。

第2版(国内新闻)

钱李仁会见新德意志报客人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新德意志报》总编辑赫伯特·瑙曼和副总编辑罗尔夫·京特。民主德国驻中国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参加了会见和宴请。《新德意志报》客人是应《人民日报》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呼市建筑工赴苏做工
本报呼和浩特3月29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今天,呼和浩特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欢送1242名工人赴苏联承担一批工程项目。这些工程分布在苏联的哈巴罗夫斯克、共青城、阿莫尔城。
在此之前,呼和浩特市已有400人赴苏联赤塔承担了修建冷库的工程。不久还将有两批建筑工人赴苏。预计今年呼和浩特市有3500—4000人去苏联参加土建施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疆开播哈语电视节目
本报乌鲁木齐3月30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从4月1日起,新疆100万哈萨克族群众将收看到新疆电视台播出的哈语节目。至此该台成为全国播出语言最多(汉、维吾尔、哈萨克三种)的电视台。
通过通讯卫星传送电视节目的新疆电视台,其电视的人口覆盖率已达80%以上。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西藏民政部门接济大批灾民
本报拉萨三月三十日电 记者卢小飞报道:在最近的五年里,民政部门为西藏十一万多人解决了温饱问题,并救济扶助灾民累计一百多万人次。国家为此投资七千六百七十二万元。
按照民政部的部署,西藏从一九八七年开始在农村牧区基层建立了五十二个扶贫救灾互助储金会,已有民间储金一百多万元。对于农村牧区的五保老人,在西藏依然主要实行以社会救济金供养的办法。截至去年底,全区已建立五十一所敬老院,收养了四百三十二位老人,还建立了六所城镇福利院。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齐市十单位编制包干
节约有奖 超编受罚
据新华社哈尔滨3月29日电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10个直属单位在定编定员基础上,分别与市里签定了节编有奖,超编受罚,年终一次兑现的编制包干合同。如这10个单位的合同年底都能兑现,预计可为国家节约行政经费13万多元,10个单位可得奖金5.7万元。
合同规定:编制包干单位包干期内,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下,每节约1名编制,市财政奖励1500元,每超编1人,扣发单位各领导成员工资的10%。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抚顺开办食品卫生保险
据新华社沈阳3月30日电 抚顺市保险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办食品卫生责任保险,吸引全市近万个企业和个人参加投保。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大邱庄定为科技试验村
国家科委最近决定将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列为农村企业化、农村现代化“星火”科技示范试验重点。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发现金矿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记者夏俊生)据北京市地质矿产局透露,北京市新近在怀柔县发现了一个金矿,已探明的黄金储量为二点三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海上大学”首航上海
本报上海3月30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由已故著名航运实业家董浩云先生创办的“海上大学”宇宙号轮,28日首航上海。董浩云之子、金山轮船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基金会负责人董建华在首航仪式上宣布,继1986年上海交通大学6名学生参加“海上大学”学习后,董氏基金会今年秋季将恢复一度取消的奖学金,以帮助中国及亚太地区大学生参加海上学习。
这所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合办的非赢利性的“海上大学”,是董浩云于1972年购置的一艘万吨级客轮。一年分春秋两个学期,每期招收400名左右各国在校大学生,环航世界一周,历时100多天。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市宣武区工商局日前在街头举办假冒商品展示咨询活动。展示的假冒烟、酒,以次充好的瓷器、进口旧服装和假木耳等,多数是从外地流入的。一杆杆黑心秤格外引人注目。群众赞扬这种活动,建议经常搞。王景仁 李雅清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