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英首相访津巴布韦 同穆加贝和莫桑比克总统会谈
新华社哈拉雷3月28日电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28日抵达哈拉雷开始对津巴布韦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这是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以来,英国首相首次访问。
撒切尔夫人在哈拉雷国际机场对新闻界说,南部非洲地区的形势已有了一些变化,纳米比亚形势发展的事实表明,人们已经认识到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纠纷。
她还说,谈判需要做艰苦的准备工作和需要有耐心。
她希望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努力能够得到各有关方面的尊重。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机场迎接撒切尔夫人时说,尽管英津两国在某些问题上意见不一,但两国关系仍是密切的。
撒切尔夫人在访问期间将同穆加贝总统和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就南部非洲问题进行会谈。
在此以前,撒切尔夫人在她此次非洲4国之行中已访问了摩洛哥和尼日利亚。

第4版(国际新闻)

苏颁布《国家调节对外经济活动的措施》
微观搞活不失宏观控制
努力保证国家外贸利益
新华社莫斯科3月28日电 (记者盛世良)从今年4月1日起,苏联所有企业和生产合作社都可独立从事进出口业务。苏联政府在放权给基层的同时努力保证国家外贸利益,以求在微观搞活的同时又不失宏观控制。
苏联部长会议最近颁布《国家调节对外经济活动的措施》,苏联将从登记外贸单位、发放货物出入境许可证、控制重要商品进出口、调节进出口业务四个方面入手,加强对外贸的宏观控制。
苏联在经济改革中于去年扩大了基层单位的外贸权,但随即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一拥而上、争相出口和盲目进口的现象。不同地区进出口的同一种商品差价几成到几倍,有的地区向某国出口某种商品,而邻近地区却高价从该国购进同一种商品。
按照新的规定,今后凡从事对外经贸活动的单位要在苏联对外经济联络部登记注册,以便于国家监督。
进出口货物的收发单位须向海关呈送报关单,作为货物过关凭据,并作为国家外经活动统计的原始资料和征收关税的依据。
燃料、金属和食品等20种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的外贸,由专门外贸机构经营,其他单位从事这些商品的进出口,须经外经部或负责该项商品在国内市场供求平衡的机关的批准,其中有几种商品授权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批准。
去年苏联外贸出口额减少1.9%,进口额增长6.5%。多渠道进出口将使外贸更难平衡,因此行之有效的进出口业务调节手段必不可少。苏联将对进出口规定限额,发放许可证,以合理分配某一商品在国内市场和外贸市场之间的份额,一旦外国采取歧视措施,苏也可采取对应行动。
苏联有的合作社从事居间转卖活动,利用内外市场的差价获取巨额利润,国家蒙受损失。现在规定生产合作社和合资企业只能出口自己生产的商品或进口自用产品,从事居间转卖活动须经苏联外经部许可。

第4版(国际新闻)

贝鲁特冲突愈演愈烈
联合国秘书长关注 阿盟呼吁立即停火
新华社贝鲁特3月28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军政府的军队同叙利亚军队及黎巴嫩穆斯林民兵在贝鲁特的战斗27日进一步恶化。
据当地报纸援引政府军首脑奥恩将军的话说,他们击退了叙军和穆斯林民兵以坦克为先导的通宵进攻,打死15名叙利亚士兵,捣毁了两辆叙利亚坦克和一个导弹基地。
迄今还没有来自叙利亚军队和穆斯林民兵方面的报道。
在27日夜的冲突中,双方用火炮轰击对方的阵地,双方共发射了约5000发炮弹。
自3月14日以来,贝鲁特枪炮声不绝,已有84人丧生。约355人受伤。据此间军事专家估计,战争造成的日均经济损失达13.5万美元。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28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对最近数日内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因枪战和炮击引起的局势恶化表示关注。
秘书长发言人朱利亚尼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贝鲁特战事不断升级中“无辜平民的丧生感到遗憾”。
联合国秘书长还表示,他希望由科威特外交大臣萨阿德领导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黎巴嫩委员会能够在即将开始的调解工作中取得成功。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28日电 阿拉伯联盟今天呼吁黎巴嫩交战各方实行停火,以便能够选出一个新的中央政府,在这个饱经战争浩劫的国家恢复和平。
阿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克卢维斯·马克苏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盟对黎巴嫩战斗的升级及无辜平民的死伤“深感忧虑”。
他指出,以色列继续占领南黎巴嫩和无视联合国有关决议是导致黎巴嫩形势恶化的根源。

第4版(国际新闻)

从两党协议看美国中美洲政策
本报记者 张启昕
布什总统3月24日同国会领袖签署了一项有关中美洲问题的两党协议,提出了美国中美洲政策的要点,受到国内舆论的欢迎,认为这是布什政府采取的一个重大外交政策行动,表明美国的中美洲政策发生了明显变化。
两党协议是贝克国务卿同国会两党领袖经过几周协商后确定的,就其主要内容而言,可以看出这样几个方面:首先,美国对中美洲和平采取了更为积极的态度。美国明确表示支持中美洲的和平与民主化进程,支持埃斯基普拉斯协议(即1987年8月中美洲5国首脑签署的中美洲和平协议)所确定的目标,并愿与拉美国家一起为其实现而努力。其次,美国对尼加拉瓜的政策作了新的调整。布什总统表示,美国并不要求对尼加拉瓜政治发号施令,这是由尼加拉瓜人民自己决定的。美国的政策是促进尼加拉瓜的民主化进程,要求尼加拉瓜遵守自己的诺言,实现民主与选举。对于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美国将继续提供目前水平的包括食品、住房和医药等人道主义援助,直到明年2月尼加拉瓜举行选举,但美国要求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不采取军事行动,并支持他们自愿返回家园。其三,美国对苏联提出了要求,认为苏联在中美洲并无合法的安全利益,应该停止一切不符合中美洲和平进程的援助。一般认为,两党协议最显明的特点是美国已把政策的重点从里根时代所倚重的军事手段转向运用外交努力,寻求中美洲的“民主、和平与安全”。
布什政府通过两党协议调整了美国的中美洲政策不失为适合时宜的一步。人们认为,这是由国内外形势决定的。几年来,中美洲形势已发生巨大变化,拉美国家和中美洲国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已为中美洲的和平进程提出了规划,出现了有关国家实行停火、对话的趋势,今年2月,中美洲国家又为尼加拉瓜实现国内和平达成了具体协议。与此同时,尼加拉瓜政府为中美洲和平和本国的前途也适时调整了政策。这些无疑对美国的外交是种考验。其次,美国政府经过多年的政策争论,也认识到过去的中美洲政策得不到国内外的支持,是个失败,必须改变,两党协议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逐步酝酿形成的。
然而,两党协议仅仅是美国中美洲政策的开篇。美国报纸认为,它是原则的声明,还不是行动计划。布什总统24日称,他希望看到一个民主的中美洲,在那里的所有国家能够和平相处。在今后的时日里,美国拿出什么实际行动来促进中美洲的和平进程将是人们所关注的。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在东欧问题上同苏讨价还价
切尼称美将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遏制苏联
新华社华盛顿3月28日电 美国政府目前正考虑一项对苏外交政策建议,以苏联放松对东欧国家的政治和军事控制换取美国及西方国家不介入该地区事务的承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今天说,由国务卿贝克昨天公布的这一建议旨在促进东欧国家中的“民主自决和个人自由”。她宣称,一些东欧国家中目前已经出现了朝着这一方向迈进的“可喜迹象”。
但贝克本人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在实施这一建议时还应小心谨慎,“不应让人认为,我们正在同苏联接近并且正在分割东欧。”
贝克说,这一建议是由前国务卿基辛格提出的。
本报华盛顿3月28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切尼今天说,尽管苏联不像以前那样咄咄逼人,美国对苏联还应小心谨慎。美国将部署某种导弹防御系统,以遏制苏联可能的核进攻。
切尼在对电视记者概述他的防务立场时说,里根政府时期被过于夸大的“星球大战”计划是项非常遥远的建议,但如果是一种能遏制苏联第一次打击、从而提高威慑能力的系统,那是另一回事,就必须与陆基导弹现代化一起加以通盘考虑。据称,布什政府正在考虑一种被称为“灿烂卵石”的导弹防御系统,在空间轨道布下大批小导弹,阻击来犯的导弹。

第4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主教奥万多要求美国
解除对尼加拉瓜经济封锁
美正考虑同尼加拉瓜政府接触
本报加拉加斯3月28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尼加拉瓜大主教奥万多26日向美国发出呼吁,要求解除对尼经济封锁。
奥万多主教在一家电台广播中说,尼加拉瓜已经做出朝着民主化前进的表示,美国的经济封锁已无理由实行。
美国自1985年5月开始以尼加拉瓜政府向萨尔瓦多游击队提供武器为借口,对尼实行经济封锁,中止对尼信贷,停止双边进出口贸易,禁止尼的商业航班飞抵美国等。
奥万多还说,从去年3月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在萨波亚达成停火协议后,内战实际上已停了下来。他说,一些小规模冲突算不上什么战争。自萨波亚协议后,真正意义上的战争已经停止了。
新华社华盛顿3月28日电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玛格丽特·塔特怀勒今天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同尼加拉瓜政府进行接触,并同其他中美洲国家、欧洲国家和苏联一起寻找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办法。
她说,美国将在“适当时候”和尼加拉瓜政府举行会谈,并就地区性问题同中美洲其它4国领导人进行磋商。
塔特怀勒说,美国和尼加拉瓜政府关系的变化将取决于尼加拉瓜民主化的进程。
塔特怀勒还说,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和国务院的一些官员最近会见了一些中美洲国家的官员,讨论美国的中美洲政策。美国驻中美洲和欧洲国家的大使已向驻在国政府通报了美国目前的政策并征求意见。
她说,美国正在继续同苏联人就中美洲问题进行对话,敦促他们停止对尼加拉瓜政府的援助。

第4版(国际新闻)

英支持有代表性的阿政府
巴基斯坦拒绝喀布尔指责
苏认为贾拉拉巴德可能遭更猛烈进攻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8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说,英国支持建立一个有真正代表性的阿富汗政府。
杰弗里·豪在结束对巴基斯坦进行的两天访问后对新闻界表示了英国的这一立场。
杰弗里·豪还会见了阿富汗7党联盟临时政府领导人穆贾迪迪。穆贾迪迪要求英国承认他的政府。
新华社联合国3月28日电 巴基斯坦今天拒绝了喀布尔政权对它干涉阿富汗内政,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指控。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说,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在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信中对巴基斯坦的谴责,是喀布尔政权宣传战的一部分,是“毫无根据”的。
新华社莫斯科3月28日电苏军总参谋部局长切尔沃夫上将今天在《真理报》撰文认为,阿富汗反政府军有可能对贾拉拉巴德发动新的更为猛烈的进攻。

第4版(国际新闻)

匈一架客机被劫持
新华社布拉格3月29日电 2名武装恐怖分子今天上午在布拉格鲁津机场劫持了一架匈牙利飞机,飞往联邦德国的法兰克福。
据捷通社报道,这2名恐怖分子用人质作掩护强行进入匈牙利航空公司准备飞往阿姆斯特丹的一架图154班机。经过谈判,在释放了所有妇女和儿童后,这架载有1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飞机于11时32分从布尔格机场起飞,12点30分在法兰克福机场着陆。
捷克斯洛伐克有关机构要求将这2名恐怖分子交出。

第4版(国际新闻)

迎接统一大市场
法国掀起外语热
本报讯 法国中部的多姆山省有个小城叫纪尧姆。从本月起,法国在这里开始试办小学外语教育,政府今年已为这项工作拨款3千万法郎。待纪尧姆市试点取得经验后,外语教学将在全国小学普及。教育部长若斯潘说,小学外语教学是为小学生日后学习外语作些“文化和心理”方面的准备,因此,要突出娱乐性和口语性,不能加重学生负担,影响语文和数学两门基本课程。
小城纪尧姆市自1984年起已经在全市小学普及了英语教育。这次试点工作要增设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葡萄牙语。法国总统密特朗不久前指出,赢得未来经济战的主要条件是知识和技术。随着欧共体实现统一大市场前景的临近,越来越多的法国人认识到,外语是交往的重要工具。法国1971年曾颁布法律规定,各大企业必须把职工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一用于外语培训。目前,法国除正规学校外语教育外,还有600所外语专业学习训练班和会社。以实习外语为内容的旅游活动成为旅游界的热门业务,每年利用假期参加这种活动的法国人将近100万人次。
                      (吴自超)

第4版(国际新闻)

朝鲜驻华大使谴责南朝鲜当局
阻挠青年学生参加平壤联欢节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姜鲁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朱昌骏今天在北京谴责南朝鲜当局阻挠南朝鲜青年学生参加将在平壤举行的第13届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
这位大使说,南朝鲜当局制造人为的障碍,使原定于3月16日在板门店举行的北南朝鲜青年学生代表就参加联欢节事宜举行的会谈未能实现。
他呼吁南朝鲜当局立即停止违背全体朝鲜人民的自主、民主、统一的愿望,企图永久分裂国家的阴谋活动,敞开大门让南朝鲜青年学生参加平壤联欢节。

第4版(国际新闻)

布什派员调查漏油事故
船长擅离职守 三副非法驾船
本报华盛顿3月28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布什总统今天派遣运输部部长、环境保护局局长和海岸警卫队总指挥前往阿拉斯加州瓦尔德兹港调查油船触礁造成原油大量泄露事故。
从埃克森船运公司的“瓦尔德兹”号油轮漏出的原油已达1000万加仑,造成美国历史上最大一起原油泄漏事故。
在此之前,运输部的安全调查官员已展开事故原因调查。
据报道,该船船长在24日中午事故发生时不在驾驶舱,而由未经海岸警卫队认可的三副驾驶。港口领航员和海岸警卫队官员在事故前后都从船长呼吸中闻到酒气。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外长首访匈牙利
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28日电 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崔浩中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匈牙利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南朝鲜外长对匈牙利的首次访问。
今天下午,崔浩中同匈牙利外交部长瓦尔科尼·彼得举行会谈。
双方在会谈中对两国建交两个月后就能举行外长会晤给予高度评价,指出两国关系正在广泛地发展。
崔浩中声称,南朝鲜与匈牙利建交不是为了孤立北方兄弟,而是想为朝鲜统一创造良好的国际条件。
瓦尔科尼说,匈牙利对同南朝鲜进行高级对话很感兴趣。他宣布匈交通、通讯和建筑部长今年下半年将去汉城访问,并建议两国届时签署航空协定。

第4版(国际新闻)

减轻污染 减少浪费 节约能源
美国大力回收铝罐
新华社纽约三月二十八日电 据美国罐头制造商协会二十八日估计,去年美国回收的铝质软饮料和啤酒罐达到创纪录的四百二十五亿只,回收率从一九八七年的百分之五十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五十四点六。
去年回收的废铝罐价值估计达到七亿美元。自一九八一年以来,铝罐回收商已获利近三十亿美元。
罐头制造商协会会长迈克尔·邓恩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他们的目标是,到一九九五年铝罐的回收率至少达到百分之七十五。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到九十年代中期,美国每年回收的铝罐可能达到九百亿只左右,可以提炼出约二十五亿磅铝。
回收废铝罐至少有两点好处:第一,减轻环境污染;第二,减少浪费和节约大量的能源。据测算,用回收的铝罐制做一只新的饮料罐所需的能源只相当于从炼铝到制罐所需能源的百分之五。邓恩说,“仅一九八八年回收铝罐所节省的能源就足以供波士顿这样一座大城市全年的能源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