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今明两年要制定一批法律
重点是与治理整顿有关的物价管理法、预算法等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冲今天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明两年要重点制定与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有关的法律。
彭冲是在向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告常委会工作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这些法律包括:物价管理法、预算法、银行法、公司法、私营企业法、制止不正当竞争法等。
彭冲说,根据本届常委会工作要点,还要制定保障公民权利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方面的法律,如新闻法、出版法、社团法、集会游行示威法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科技方面的法律,也要抓紧制定。
彭冲说,为了加快立法步伐,国务院已作了部署,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正在加强同有关部门的联系,还将组织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参加法律草拟工作。
他指出,制定有关调节商品经济关系的法律,可以结合我国实际借鉴国外的某些法律,有的可以先制定行政法规或地方性法规。

第1版(要闻)

彭冲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
人大将从程序制度上作出规定
依法监督行政、审判、检察机关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冲今天在向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行政、审判、检察机关依法进行监督,总结几年来工作的经验,从目前实际情况出发,需要从程序上、制度上作出若干规定。这些规定包括:
——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是人民代表大会对政府工作监督的重要内容。这些报告过去往往是临会发给代表,今后应提前把报告草案送交代表。计划和预算一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政府必须遵照执行。
——每两个月一次的常委会会议,可以根据需要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及其部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汇报。委员们提出的质询和询问,有关部门应认真负责地作出答复。
——每年第三季度,由国务院向人大常委会分别作关于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人大在监督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时,不直接处理具体案件。如对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有意见,可以提出质询和询问。人大如果对法院、检察院处理的重大案件有意见,可以听取法院、检察院的汇报,也可以依法组织调查,如确属错案,可以责成法院、检察院依法纠正或处理。
彭冲强调,人大和行政、审判、检察机关的总目标是一致的,人大依法进行监督,对它们的工作既是支持和促进,也是必要的制约。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
听取有关法律草案、议案说明和常委会工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何平)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大会,听取有关法律草案、议案的说明。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雷洁琼主持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草案的说明、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
王汉斌说,行政诉讼法的制定,对于贯彻执行宪法和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的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原则,对于维护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改进和提高行政工作,都有重要的积极的意义。
关于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草案,王汉斌说,制定议事规则是为了加强全国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律化建设,便于全国人大依照民主的、法定的程序行使职权。
国务院总理李鹏向这次人代会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授权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法规、规章的议案。在今天的大会上,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受国务院委托,就这个议案作了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他说,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宪法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立法工作还不适应改革和建设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快立法步伐;监督工作如何进一步做到程序化、制度化,还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总结经验,加以改进;常委会在同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常委会联系方面,也还做得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
今天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朱学范、荣毅仁、叶飞、马思忠、巴图巴根、甘苦、许勤、孙维本、李溪溥、吴振、沈祖伦、张玉环、洪学智。

第1版(要闻)

加强工作制度化法律化建设
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草案拟就
王汉斌在人代会上就主要问题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在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
王汉斌说,为了加强全国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律化建设,便于全国人大依照民主的、法定的程序行使职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受委员长会议委托,草拟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
他接着就草案的一些主要问题作了说明:
——宪法和全国人大组织法规定全国人大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没有规定会议举行的时间。草案根据代表的意见和这几年的实际情况,规定全国人大会议于每年第一季度举行。
——近几年来,许多代表和地方一再提出,为了有准备地开好全国人大会议,建议将会议审议的主要文件提前一个月发给代表。草案从实际可行性考虑,规定:1、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当在全国人大会议举行的一个月前,将准备提请会议审议的法律草案发给代表。2、全国人大会议举行的一个月前,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计划执行情况、国家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的主要内容,向财政经济委员会和有关的专门委员会汇报,由财政经济委员会进行初步审查。3、国务院在向全国人大会议提出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国家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同时,应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草案)、国家预算收支表(草案)和国家预算执行情况表(草案)一并印发会议。
——宪法和全国人大组织法都没有规定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辞职问题,也没有规定国务院总理、中央军委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因故缺位时如何确定代理人选的问题。为了适应这类人事变动的需要,草案规定,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国家机构领导人员提出辞职的,由主席团将其辞职请求交各代表团审议后,提交大会全体会议决定,大会闭会期间提出辞职的,由委员长会议将其辞职请求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审议决定,报请全国人大下次会议确认。大会闭会期间,国务院总理、中央军委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辞职或者缺位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决定代理人选。
——宪法和全国人大组织法都规定,全国人大可以组织关于特定问题的调查委员会。为了便于执行这一规定,草案对调查委员会的组成和工作程序作了规定。
——为了增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开放程度,体现政务公开的精神,草案除规定全国人大会议一般“公开举行”外,作了以下规定:1、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代表在各种会议上的发言,整理简报印发会议,并可以根据本人要求,将发言记录或者摘要印发会议。2、“大会全体会议设旁听席”,具体旁听办法另行规定。3、全国人大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表决结果,候选人的得票数应当公布。4、根据现行做法,规定全国人大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与地方政协主席座谈
探讨进一步发挥政协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邹爱国、池茂花)在治理整顿中,如何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这是今天下午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主席座谈会主题。
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举行。李先念和王任重、阎明复副主席,周绍铮秘书长,认真听取了来自地方政协同志的意见。
王任重在会上说,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目的是帮助、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工作,不是专找岔子。这就需要我们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的作用,把国家的事情办好。
王任重说,政治协商要在团结的气氛中进行。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提出的意见总的说来是好的,但是,有的批评并不实事求是。政协要允许不同意见的争论,争论也是发扬民主。政协不论是调查研究、小组讨论、大会发言,都要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平等待人的态度、以理服人的态度。
座谈会上,各地政协主席用“政协工作一年比一年重要,一年比一年活跃,政协工作满足不了发展的需要”,来评价人民政协的工作。大家还就如何加强政协的专题调查、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加强对地方政协的领导等问题,各抒己见。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王钊在发言中建议全国政协1989年的专题调查要抓住治理、整顿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如物价、廉政、治安等。他说,政协要坚持原则,不要怕得罪人,要敢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湖南省政协主席刘正在发言中提出,全国政协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向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经常化、制度化方向迈出了一步,我们还要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使这个规定不断充实和完善。他建议,今后政协大会发言要提高质量,不能发表不负责的言论。要加强组织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的整体作用,切实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
座谈时,李先念、王任重、阎明复等不时插话,气氛十分活跃。谈到县级政协的工作时,李先念说,我们国家穷,财政紧张,机构一定要精简,以便集中财力、物力搞经济建设。
阎明复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政治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说,今年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加强与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他希望各地政协将自己的好作法、好经验,汇总到全国政协,以便丰富和充实这个研讨方案。
这次会议是昨天开始举行的。近百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的政协主席、副主席,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罗干就李鹏总理所提议案作说明
授权深圳制定特区法规规章
建立相适应的商品经济秩序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受国务院委托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大会上,就李鹏总理提请这次大会审议的关于授权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法规和深圳经济特区规章的议案作了说明。
罗干说,深圳市在建立经济特区后的十年中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改革在许多方面有所突破,国民经济获得了高速发展。但是,深圳市的进一步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最突出的是没有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商品经济秩序。主要表现在缺乏完整的适应商品经济需要并符合国际惯例的法律体系和保证政府廉洁高效运转的新体制,这已经成为深圳经济特区进一步开放和发展的障碍。
他说,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国务院建议,依照宪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在深圳市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并授权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的具体情况,遵循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基本原则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法规;授权深圳市人民政府行使相应的行政权,即制定深圳经济特区规章。
罗干说,此建议是基于以下理由:
第一、国外一些后发展起来的新兴工业化国家的经验表明,要想在短时间内建立适应商品经济需要的法律体系,都要大胆地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某些经济法规和管理体制。我们有必要吸取这一成功的经验,但这项工作十分复杂,关系重大,为稳妥起见,必须选择适当的地区进行试验,取得经验后再向全国推广。深圳市的人文地理经济情况决定了它是进行此项试验的最适当的地方。
第二、深圳市作为我国最早的经济特区,在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急需从以行政手段为主向以法律手段为主转化。为此,就需要全国人大授予深圳市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在不与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基本原则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法规的权力,同时授予深圳市人民政府行使相应的行政权即制定规章的权力。议案还规定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以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备案的制度。

第1版(要闻)

一年期高利率金融债券
工商银行在近期内发行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中国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今天向记者透露:中国工商银行全国各地分支行将在近期发行一年期金融债券,债券年利率比同期定期储蓄存款年利率高两个百分点。城乡个人均可购买。
这位负责人同时宣布,鉴于国家在去年9月和今年2月两次调高了储蓄存款利率,为保护债券持有者的经济利益,中国工商银行将对1987年和1988年发行的金融债券采取适当的补偿措施。
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4年来已发行金融债券80亿元。

第1版(要闻)

工商行支持“菜篮子”工程
发放副食品基地贷款二亿五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在紧缩银根情况下,中国工商银行千方百计挤出资金,支持大中城市发展农副产品生产,丰富人民群众的“菜篮子”。
从去年至今年3月中旬,工商银行共发放副食品基地贷款2.5亿多元,支持京、津等18个省、市建起300多个副食品基地。其中生猪基地130个,禽蛋基地92个,水产基地43个,蔬菜基地14个,粮、油、饲料等基地38个。

第1版(要闻)

生产资料违法涨价严重
查出非法收入逾七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实习生徐伟)据国家物价局提供的材料,去年全国共查处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违法案件6.8万多起,查出非法所得达7.86亿元。
在这些案件中,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违法情况尤其严重。仅去年3至5月对5.6万多个单位检查,就查出1.6万多起价格违法案件,违价金额达1.3亿多元。
据调查,去年一些垄断性行业的公司擅自将计划内生产资料转为计划外高价销售或搞价外加价;一些官商不分的公司钻价格“双轨制”的空子,层层转手加价倒卖。这已成为生产资料乱涨价的主要形式。据国家物价局介绍,山东省潍坊市物资局化轻公司化工科,从本公司经营处以每吨4050元的价格购进低压聚乙烯50吨,货未出库,就地8次转手,价格竟抬高到每吨8000元。
国家物价局要求各地物价检查机构对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违法案件要严肃查处,该没收的没收,该法办的法办。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大字报”质疑
鄢烈山
某厂几个单身汉联名写了一份意见书贴在厂部公告栏里,要求改变晚餐总吃残菜剩饭的状况。人保股长奉命训斥:“贴大字报犯法!你们若不自动撕……”
某所几个工作人员在个别接到专业职务聘请书后,联名写了一份建议书,贴在壁报旁,要求打破评聘的保密状态,张榜公布评定结果,并开会说明“破格”者凭什么“破格”。所领导正告他们:“贴大字报是违法的,是自由化的表现!”
什么叫大字报?在这些“官”们看来,似乎字儿大、纸儿大就是大字报。说他们根本不明白“大字报”是个特定的政治概念未免冤枉,他们是以“写大字报”的罪名堵人家的嘴巴,这大概也是“上纲上线”的遗风吧?我们的法律的确不再保护公民有写“大字报”的权利,但并未规定写意见或建议书的用纸尺寸和字体大小。只要不是发表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危害社会治安、侮辱诽谤公民等言论,提意见时是写蝇头小楷还是写“1号字”,谁也无权干涉!
现在不少基层单位群众参政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很高,在单位里开辟一块舆论监督园地,张贴职工署名的意见书,不失为提高透明度、强化民主管理之一策。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全国上下共同艰苦奋斗
治理整顿不难取得成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在审议李鹏总理和姚依林、王丙乾所作的报告时强调全国上下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指出,没有这样一种精神,治理整顿很难取得成效,国家富强也是不可能的。
许多代表认为,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对增强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克服困难的信心有重要意义。习仲勋副委员长在分组审议时强调,延安精神就是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群众同甘共苦。他说,这些精神任何时候也不能丢掉。而要发扬我们的好传统,不能只靠向群众作报告,主要靠以身作则。
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代表提出,搞社会主义就要艰苦奋斗,要奋斗十年、二十年直到二十一世纪四五十年代。他说,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艰苦奋斗传统。
天津市市长李瑞环代表说,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应该从各级领导做起,要有那么一种卧薪尝胆、发奋图强、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劲头。要坚持干部参加劳动、深入实际的做法,反对铺张奢侈之风。并且要有切实有效的措施作保证。
河南代表陈福泰谈到,古语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很值得深思。他批评说,现在有的村干部贷21万巨款去买桑塔纳轿车坐,这怎么得了。
辽宁省省长李长春代表说,过几年紧日子的思想不仅各级政府要有,还要在全体人民中进行宣传,使大家有长期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不能把各方面的胃口吊起来,使党和政府总是处于“欠帐”的状况。
许多代表反映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了严重的“滑坡”现象,思想政治工作削弱,什么事情都靠发钱解决问题,靠“有偿服务”做工作。
辽宁代表卢盛和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前我们宣传了一批劳模,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起了重要作用。现在我们更需要为艰苦奋斗的奉献者唱赞歌,宣传他们的精神,激励全国人民克服困难。一切新闻、出版等宣传单位,应当以此为己任。

第1版(要闻)

一些地区只图收入不顾条件
烤烟面积增长再度失控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国家统计局农村调查总队对全国21个烤烟生产省、自治区烤烟种植情况调查后指出,全国烤烟种植面积在去年失控增长40%的基础上,今年又将扩大19.2%,达到2300多万亩。
一些地区的政府部门为了征收到更多高额的烟叶产品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不顾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的限制,甚至违背农民的意愿,用罚交税金和行政手段强迫农民种烤烟。
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全国烤烟供需总量已大致趋向平衡,烤烟种植面积的再度失控增长将可能带来生产过剩和卖烟叶难的后果。

第1版(要闻)

在长春市设摊8年的41岁的渐江修鞋匠张桂友,3月17日为素不相识的居民救火身负重伤,无力支付巨额医疗费。长春市领导得知后表示,费用可由市里统筹解决。长春市各界也向张桂友伸出援助之手。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