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多出主意 多想办法
——来自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代表们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进行了严肃而认真的审议。同时,许多代表还通过书面形式提出了建议、批评和意见。例如有的代表建议制定银行法,以稳定金融,平抑物价;制定固定资产投资法,以加强对基建规模的管理;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规则,以加强国家权力机关的宏观决策和监督工作的能力;建议通过改革监督机制,加强廉政建设;建议在新闻媒介中设立人民代表论坛等等。这些都表明了代表对国家的重大问题的关注。
下面是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选登。
    建议修改《价格管理条例》
湖南省代表张霞提出,要根据目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修改《价格管理条例》,建议针对以下方面进行修改、完善:一、《价格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了国家定价、国家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三种价格形式,但在实践中,国家定价部分无足轻重,定价的商品极少,地方定价权更小,由于缺乏定价权,依法监督的标准难掌握。二、《价格管理条例》中规定:允许合理的购销差价、批零差价、地区差价,后来,国家物价局又发文对放开价格商品的差率进行控制,引发了《价格管理条例》执行中的矛盾和混乱。三、目前不少省、地出现某些商品省内省外两个价,形成“商品旅游,价格滚雪球”的怪现象和近年的“坐地买票”的混乱局面,也给官倒私倒,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这些问题,《价格管理条例》都难以解决。四、《价格管理条例》中关于物价监督检查的手段只规定了划款权限,难以真正有效地制止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特别对个体户的违法行为物价部门无能为力。
    关于廉政建设的建议
湖南代表彭仁阶等三人提出:一年多来,我国的廉政建设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现在的廉政措施,还不足以从根本上消除腐败现象的存在和蔓延,尽管纪检、监察、审计、检察队伍的人员逐年增加,机构逐年增多,但是党风、政风却有不少问题,究其原因,重要的一条就是现行的监督体系不尽科学,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监督部门受监督对象的领导,使监督的功能软化。二是监督职能混乱。同一案件,例如经济问题,可以是审计的事,也可以是监察的事,同样可能是纪委和检察的事,大家都可以立案查处,但碰到棘手的对象也可以互相推诿,以致“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对各级行政领导缺乏应有的强有力的监督。建议把现有的比较软弱的内部监督体系改造成为强有力的外部监督体系。因此建议:把现在归属于政府的监察部门、审计部门中的行政审计部分的机构和人员转交给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由人大直接实行对政府的监督,形成以人大的“权力监督”为中心,群众监督为基础的严谨的民主监督体制,确保机关廉洁。
    建议在新闻媒介中
    设立人民代表论坛
广西代表李国运提出:我国现有各级人代会代表400万人,他们应当成为政府与人民之间联系的桥梁。现除代表会期间,代表有机会反映人民的要求,批评政府工作外,其他时间机会甚少。为了提高广大人民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建议在我国各种新闻媒介(报纸、电视、广播等)中设立“人民代表论坛”或“专题节目”,发表广大人民代表的政见,有利于我国民主建设。
    建议重大建设项目交由
    各级人代会审议通过
贵州代表王录生提出:经济建设中大量浪费,触目惊心,有的还美其名曰“交学费”。所谓“条子工程”、“首长工程”,从上到下,随处可遇,而且屡禁不止。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呼之不出,宝贵的建设资金被任意支配,令人心痛。建议:中央一级安排的重大建设项目,按投资数额的大小(考虑工程的性质)分成等级,分别交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进行审议。只有通过审议的项目,才取得计划列项的资格。省地县各级也照此办理。
    建议人大参与检查基建投资
江苏省代表翁心鹤提出:经济发展速度过高是社会秩序紊乱的重要原因之一,“高速度、高指标”是建国以来多次发生的错误倾向。压缩基本建设是每年都强调的,但是始终压不下去。这一点国务院要承担责任,不能年年空口喊叫,除了号召,要严格审批制度。国家计委掌握审批大权,应该把好关。我国基建的立项审批、设计规范、概算、决算的法规制定不少,并非无法可依。但是人情代替立法,长官意志、熟人说项、内部疏通反而更有用。国家计委首先要树立榜样,再是地方计经委把好各自的关口,明确责任,哪个部门管不住,请那里的主管引咎辞职。什么人批的项目要负责到底,完工后效果达不到,缺少水电、无原料、少销路,审批人要负责,追根问底,决不马虎了事。建议全国人大要求国务院报告每年基建投资是否落在实处,其他各级人大都来检查基建项目。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法律关注着民告“官”
——江平教授谈行政诉讼法
本报记者 潘岗
行政诉讼法草案提交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引起了代表们的热烈讨论。许多代表认为,这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光辉一页,应当大书特书,也有些代表对制定此法不以为然,还有些代表担心,行政诉讼法的颁布实施,会给政府工作带来灾难。日前,记者就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访问了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行政立法研究小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江平教授。
   民告“官”需要法律规范
江平教授拿出两封群众申诉信:一封来自江西,称当地公安派出所将其父子无故收审;一封来自东北,告当地政府非法没收其家庭财产。江平说,像这样的信件,他收到了不少,可自己实在无法处理。转到信访部门?来信者有言在先:他寄去的信都石沉大海;转到法院?法院完全有理由推出门外;想交监察部门,可案情还未到监察部门处理的程度;如果转给其上级部门,当事人已先有“尝试”,有的推诿不办,有的甚至将信件交到原处理机关手里。
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受到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侵犯后,上告无门,投诉无路。江平分析其原因是,虽然我国已有130多条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了可以到法院告,但由于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基本法,使许多案件难以确定能否告到法院,有些案件法院受理后,也在程序上无法可循。他说,要改变这种状况,使宪法赋予公民的申诉权、控告权、检举权真正得到保护,就必须颁布行政诉讼法。
    为政清廉先得“立法有据”
行政诉讼活动中,政府机关将时刻处于被告地位,履行其举证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行政诉讼法的颁布实施,确实给政府工作增加了难度。但江平教授认为,立法有据、依法行政应是保证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清正廉洁的基本前提。假如允许各个政府部门、行政机关制定规章不受法律制约,对公民和组织的权益可以任意侵犯,那还有什么法制可言?他说,对各级政府正确的决定,法院会依法保护,对各级政府错误的决定,经法院审理,及时予以纠正,才能真正维护各级政府的权威。有了亿万群众的监督,才可以大大减少各级政府的腐败现象。
江平介绍说,世界各国的行政诉讼法,都是将老百姓作为原告,政府机关作为被告,原因是政府机关拥有强制权力,而老百姓则没有。与各国行政诉讼法比起来,我国行政诉讼法草案的收案面是比较窄的,这是考虑到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他认为,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当务之急是,要树立法制观念,做到在作出规范性文件时,首先要考虑这些规章制度是否合法;在作出行政决定时,要做到有法律依据;在执行政务时,要严格依法办事。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扫除“腐败合理论”
——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小组讨论札记
本报记者 袁建达
采访人大代表,旁听小组讨论,我发现,廉政,仍是代表们议论的热点。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庭栋说:“有人认为,腐败现象是改革开放直接带来的,同外国一样,繁荣就得腐败,先腐败后治理。于是,现在廉洁标准似乎要降低了,甚至把干部廉洁行为说成‘正统保守’,把不廉洁反而当作小节。”
有腐败行为的干部毕竟是极少数,勤政为业、克己奉公的大有人在。但是,“腐败合理论”一旦形成一股地下的社会舆论,一种内部准则,它的危险就不可低估了。“这绝非危言耸听。”云南省委副书记聂荣贵说,现在有的地方廉洁干部受孤立、遭打击,关系网冲不破,腐败现象禁不绝,就是这种不是理论的“理论”在起作用。
建设廉政的“大气候”,让干部和群众都来理解廉政、接受廉政,腐败现象便会成为众矢之的,不攻自破。江西省副省长蒋祝平主张加强教育、加强宣传,扫除“腐败合理论”的市场;景德镇市市长舒圣估呼吁高层干部以身作则,实权干部严以律己;乡村教师陶玉兰则希望各级干部加强党性和法制观念,不要让包上花花绿绿伪装的腐败处世哲学蒙住了自己的双眼。
这几年,上上下下忙建设、忙速度,思想政治工作被忽视了,这当然有宣传上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得力,监督欠有力。陕西省副省长王双锡问:“为什么‘腐败合理论’还有一定的市场?就是因为我们的许多制度不健全、不完善。”
聂荣贵提出一条建议是:在制定政策和方针时,要充分考虑到可能派生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规定,以免问题成堆再去“治理”。他说,在廉政问题上,我们不能再犹豫了。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对话之后评对话
本报记者 孟晓云
国务院部委领导人来到代表中间对话,使一年一度的人代会平添了生气,从而引发了人大代表的一些议论。
▲梁淑芬(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各部委领导下来听听代表的意见是好事。该做到没有做到的主动承担责任,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向我们说明情况,这种对话使彼此增进了沟通和理解。当然也有不尽人意之处,比如一个上午有六七个部委的负责人同时来到湖北代表团,对话时间过于仓促,大家感到不过瘾。
▲翁心鹤(人大代表、无锡市麻棉纺织厂高级工程师):对话和质询对各部委领导是一种压力,同时也是一个促进,逼得他们开动脑筋,否则交不了答卷。从对话中可以看出领导人的水平,有的部长对答如流,有的则张口结舌。第一次对话没有对起来,先让代表们集中提了一个小时的问题,领导又讲了一个小时。我们有些领导习惯于做报告,缺少对话的艺术和临场应变的能力。我们要求直接对话,第二次就改成一问一答,痛快淋漓。
▲陆文夫(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对话这种方式很好,不仅是部委领导人听取代表的意见,更重要的是我们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平日我们了解的是局部,而他们看到的是全局,尽管有些问题不能马上解决,但也告诉了我们其症结所在。这种双向的交流将局部和全局结合起来了。
▲赵宝江(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代表们对对话表现出的热情体现了一种全民都关注国家命运的意向,只靠几个人,或只是上面几个领导人在焦虑,在奔忙,下面事不关己,肯定不会成功。所以代表们纷纷要求国家政治生活要增加“透明度”,是完全必要的。我在对话的场合不大愿意提问,倒不是缺乏热情,而是我深知部委领导的难处,因为我自己在来京前,刚被武汉市人大代表质询过,深知其中滋味。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希望国家重视文化事业
——两会文艺界人士座谈
本报记者 向兵
二十六日上午,中国文联组织两会文艺界人士聚首首都宾馆,就《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文艺的若干意见》进行座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参加了座谈。
曹禺(中国文联执行主席):我没想到参加两会的文艺界代表有一百五十多人,这表明了人民对文艺界的信任。
芮杏文:两会开得既活跃,又实在。大家敢于直言,也中肯,还提出了一些好办法,这是我们克服困难的希望。文艺界代表也提了不少好意见,对工作帮助很大,我表示感谢。
李凖(北京作家):杏文同志,国家在文化上的钱不能少花。现在党风不正,社会风气不好,都与人的素质,说到底与文化有关。现在开始重视教育了,我很感动,但教育和文化不是一回事,文化的作用绝不次于教育。急功近利,不重视文化建设,会犯历史大错误的。
吴祖光(北京剧作家):前些日子,上海有报纸发表了访王力的文章,一个版,上万字,讲王力的经历,好像他在“文革”中还受了委屈。此外,最近写“四人帮”一边的人物的文章纷纷在报刊上出现,海外报纸也大量转载。本来我想对此做个提案,今天机会难得我提出来,是不是中央彻底否定“文革”的态度有了变化?
芮杏文:写王力的这个文章,中央是不赞成的。中央对“文革”的态度没有变,也不会变。
赵沨(中央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听说全国“吃皇粮”的文艺团体还有一百多,呆在那儿没事做。文艺改革三年了,还有这种事,也没人管。是不是可以把它们组织起来,为文化建设做点事。北京就可办一个每年九月到第二年二月的音乐舞蹈季,中央的文艺团体轮流演出,艺术院校也动员起来一起搞。
刘文西(陕西画家):延安时期还讲两支队伍一起抓,现在文化工作不怎么讲了。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就那么回回都有的几句话,一带而过。以后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能否有一个专讲精神文明建设的专题?
马识途(四川作家):文联建立四十年了,但中国还没有一部文艺法,这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文艺的若干意见》很好,应该用法律把它定下来。政策可变,法规是不好变的。
关山月(广东画家):文件讲中央对文艺少干预,这是对的,但提倡什么,鼓励什么还是要的。我们画画的,画锁在抽屉里,出版社没钱出版,怎么能实现文艺的“二为”方针呀?该鼓励、支持的,国家应支持一下。
汪明荃(香港电视艺员):国家应扶持代表国家水平的严肃艺术。国家歌剧院的基建就不该下马。搞开放应该是有进有出,这几年在文艺上引进的多,对输出却不大重视,其实国内有不少传统的、优秀的艺术。应多些沟通,让外边了解我们中国优秀的一面。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与台盟委员谈热门话题
本报记者 何伟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8个民主党派之一,有盟员千余人,主要是台籍中高级知识分子。
记者:我们的经济改革出现失误,这是否与思想准备不足有关?
郑励志(台湾台北人,63岁,1949年来大陆。现任复旦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是的。前一段出现通货膨胀,达到百分之十几,许多人哇哇叫,革命革到头上就受不了了,这正是思想准备不足的表现。其实,中国的通货膨胀就世界来讲是“小巫见大巫”。现在国家遇到困难,但前途还是乐观的。我注意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用“形势大好”、“很好”之类的词汇,很实际。要求大家过几年苦日子是可以的,如果过几年,问题还不能解决就糟了。共产党经过60多年,有4700多万党员,是能领导好的,只是不能失误太多。
记者:教育滑坡是“两会”的热门话题,有人认为问题的焦点是教育经费不足,你怎么看?
陈仲颐(台湾台北人,64岁,1951年留学美国,毕业后志愿来大陆,现为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增加教育经费50亿,国家政府已尽了很大努力,如果这50亿真正落在教育事业的实处,当然很好。不过,我认为经费不是根本因素。中央应该很好地摆开一个真正办教育的架式,仔细研究一下造成教育滑坡的原因。教育为社会主义服务是没有问题的,但根本上是为了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因此,应该加强基础教育,纠正目前教育头重脚轻的倾向。
记者:民主监督是政协的重要职责,你认为这方面履行得怎样?
吴克泰(台湾宜兰县人,64岁,1949年回大陆,曾任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我觉得政协工作不大正常,人大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政协却没有。这就难以行使民主监督权。过去政协议政多,参政少;长期共存多,互相监督少;合作多,反对少。政府和统战部应为民主党派发挥监督作用创造条件。有些文件,只发到统战部,我们哪有时间跑去参阅呢?既然是民主监督,就应相信民主党派。
陈仲颐:政协报告提到有28%的提案被采纳,我认为比例太少,究竟是提案质量问题,还是什么其它原因?尤其是治理整顿、党风、物价等提案,哪些采纳,没有实际例子,使人感到是个花架子。
记者:台盟是大陆300万台胞和台属的代表,在促进海峡两岸统一方面是否可以发挥优势?
徐萌山(台湾云林县人,1946年到上海读书,解放后任台盟总部秘书长,现任台盟中央评议委员):台盟对台湾情况了解较多,去年初台盟台联要求成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就成立了,大家很受鼓舞。但也有一些对台重大决策,并没有与台盟协商就出台了。我们希望重大对台政策的制订应让台盟代表参加。前不久国家规定:台籍同胞探亲,每人给400美元的兑换额,而没有补贴,很不合理。赴台湾探亲应像去中国其它地方一样,路费由国家报销或补贴。这次开会,我们已提出与政府对台工作负责人对话,为的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第三届全法羽毛球公开赛结束
中国男女运动员囊括五项冠军
本报巴黎3月26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今天下午,第三届全法羽毛球公开赛在巴黎降下帷幕,中国男女运动员熊国宝、李玲蔚、李永波和田秉义、孙小青和周雷、王朋仁和史方静分别获得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的冠军。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决赛中,除男子单打外,都是在中国运动员之间进行的。熊国宝和霍·拉尔森(丹麦)的决赛特别引起观众的兴趣。开局前,拉尔森花了不少时间挑选比赛用球,使急性的观众也有些不耐烦了。熊国宝则显得胸有成竹,镇定自若。虽然在一天前霍·拉尔森战胜了我国运动员杨阳,但今天下午这场球却使他有些紧张,面对熊国宝的重扣和轻吊,他不是接球下网,就是扣球出界,连连失分,第一局以7∶15败北。熊国宝在第二局轻巧出击,完全控制了主动权,令霍·拉尔森一筹莫展,竟以3∶15的悬殊比分输给熊国宝。
熊国宝以2∶0击败霍·拉尔森为中国运动员荣获全部五项冠军立下了战功。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厉兵秣马迎大战
参加第四十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队首批球员到达赛地多特蒙德之后,即投入了紧张的赛前适应性训练。
总教练许绍发告诉记者:队员们精神饱满,训练正常,身体状况良好,大多数队员已过时差关。
男女团体赛队员江嘉良、陈龙灿、滕毅、马文革、于沈潼、陈静、李惠芬、胡小新、陈子荷,以及韦晴光、陈志斌、林志刚、刘伟、丁亚萍等14名队员是经过20多小时的颠簸劳顿后,于22日下午抵达这里的。第二天,他们便开始了训练。
24日是复活节,当地市民放假四天,机关不办公,商店不营业,连往日汽车穿梭不息的街道也显得十分冷清。但中国乒乓健儿们没有过节的心思,一心扑在“球”上。上午9点来钟,他们又来到了阿布泰隆俱乐部。这个俱乐部已成立整整40年,曾培养了不少乒乓好手。我国乒坛名将梁戈亮1983年—1986年间曾在这里打过球。听说中国队要来练球,俱乐部主任比蒂先生便早早来到俱乐部,亲自张罗安排,俱乐部的不少球迷也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赶来观看。
在两个来小时的训练中,队员们显得兴奋,在教练的指导下,既练技术,又练身体素质,个个认真卖力,一丝不苟。已打了30多年乒乓球的比蒂手痒了,拿起球拍与削球手丁亚萍比试一番。他打得有板有眼,一招一式都显示出深厚的功底。训练结束后,比蒂代表俱乐部向许绍发赠送了装有矿工标志的鎯头式手杖,并祝愿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比赛中能够一帆风顺取得成功。
用过午餐,稍事休息后,中国乒乓健儿又出现在本届世乒赛赛场威斯特法伦体育馆训练馆里。想不到阿布泰隆俱乐部的球迷们早已等候在那里了。许绍发风趣地说:“中国乒乓球队已经有了第一支啦啦队。”
中国乒乓球队是第一支到达赛地的外国球队,由于离大会接待的时间还有几天,他们暂住在一家条件比较差的小旅馆里,三四个人住一间没有盥洗室的小房。吃的是中国餐,虽不丰盛,倒还合口味。“这样的膳宿条件是否差了些?”李惠芬的回答很直率,“膳宿条件差点儿不在乎,重要的是要抓紧训练,才能打好比赛。”
副总教练张燮林向笔者透露了这样的信息:队员们练起来都很刻苦,问题是离比赛还有一段时间,我们教练要掌握训练量,要练技术,也要保持体力,尽量避免队员竞技状态的高潮过早出现。
               新华社记者 李国利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莫斯科新闻杯体操赛落幕
苏选手莫吉里尼独占鳌头
新华社莫斯科3月26日电 一年一度的《莫斯科新闻》杯国际体操赛今天在这里闭幕。中国选手马俊获男子自由体操和鞍马两项第二名,黄华东获双杠第三名;女选手杨宇获高低杠第三名。
今天的比赛是在奥林匹克综合体育馆进行的。在10个单项的决赛中,除波兰的玛·姆罗兹与苏联的叶·谢夫琴科并列女子跳马冠军外,其他9个单项的冠军全被苏联选手夺得。16岁的斯·博金斯卡娅继25日获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后,今天又夺得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项桂冠。15岁的朱·库季获高低杠冠军。
苏联的瓦·莫吉里尼在男子比赛中独占鳌头,继24日获个人全能冠军后,今天又获得鞍马、跳马、自由体操、双杠和单杠五项冠军。他的队友维·马里尼奇夺得吊环冠军。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
我冰球队负于南队积分第三
新华社悉尼3月26日电 (记者许钺乃)中国冰球队今天在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中,以1∶8负于欧洲劲旅南斯拉夫队。
今天下午在悉尼市郊黑城冰球场进行的这场比赛中,南斯拉夫队以出色的防守和快速进攻,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使中国队一直处于被动局面。中国队今天在前场以二三联防打阻击,但队员的攻防速度和个人技术明显不如对方,球门多次被对方突破。南斯拉夫队在第1局和第2局比赛中各攻入3个球。中国队的刘文武在第3局7分钟时为中国队打入了唯一一球。至此,中国队已进行了6场比赛,成绩是6战3胜,1平,2负积7分,暂列南斯拉夫和荷兰队之后居第三位。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青年手球赛结束
新华社南宁三月二十五日电 (通讯员李樵章、记者朱明)全国青年手球联赛今天结束。解放军和河南队分别夺得男、女第一名。
这次比赛是在南宁举行的,有二百多名新秀参赛。男队员平均身高约一米九O,女队员平均身高约一米八O。他们身体素质好,在比赛中,灵活性、弹跳、奔跑和滞空能力,都显示出较高水平。这次比赛采用快攻、远射加分新规则,出现了很多激烈争夺的精采场面。赛后,一批优秀运动员将被选拔进入国家队集训,为参加今年亚洲锦标赛和明年亚运会作准备。
获男子组第二至第六名的是:北京、广西、安徽、天津和上海队。获女子组第二至第六名的是:上海、北京、山东、广西和甘肃队。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中国公共体育场馆协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公共体育场馆协会成立大会于一九八九年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五十二个体育场馆的代表欢聚一堂,共商体育场馆建设发展大计。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李梦华、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到会祝贺。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图为铁道部副部长屠由瑞到人大江苏省代表团,回答有关铁路建设和运输问题。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