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安康原行署专员魏明生借调动吃请受礼
辞行持续百天 挥霍公款六千
有关部门如何处理须有下文
新华社西安3月25日电 (记者万武义)陕西省安康地区原行署专员魏明生在去年底调进省城之前,四处吃请受礼,伸手索要东西。记者调查证实,魏明生在100天左右的“告别”、“辞行”活动中,先后光临50多家单位,共接收礼品或伸手要的东西达20个品种、30多件。挥霍各种费用(包括礼品)在6000元以上。当地干部称他为“告别专员”、“吃喝专员”。
魏明生现任陕西省经委副主任,早在去年8月份左右,他就在不同场合把自己要调离的消息张扬出去。记者追踪调查了解到,魏明生四处告别时,一般先让行署办公室电话通知,然后带着秘书、司机,有时仅带夫人前往。部、省驻安康单位、地区直属的有关系统或部门、全地区8个市县以及稍有名气的企业,他几乎一一登门“告别”。他不仅在“告别”活动中大肆吃喝,而且接受了大量礼物。据查证,这些礼品有茶叶、木耳、香菇等山货土特产品,有大米、食油、烟酒等日常生活用品,还有高档被面、工艺品、石英钟、家具、稀有保健药品等等。魏明生还通过有关人向地区中医医院索要电动按摩器,这家医院只得派专人购回送他,其款列入住院费报销了。
魏明生正式接到调令之后,在省地质一队搞到了疗养指标,带着夫人到武汉、广州、深圳兜了一大圈,历时30多天。这家地质队给魏汇去1000元疗养费,并在没有任何票证的情况下将此款全部核销。与此同时,魏明生夫妇又把疗养期间的交通费、部分住宿费、行李托运费、过境费,以及差旅补助费等1000多元的各种票证,统统在行署财务科报销。根据多方查证,各单位招待这位专员的各种费用,包括受礼索要的物品,大都是以公款支付的。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
企业内部债券 必须严格管理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为了防止盲目扩大投资和增加消费资金,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加强企业内部债券管理的通知。
《通知》要求企业发行内部债券,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遵循自愿、互利、有偿的原则,不得强行摊派。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和非生产性企业一律不准发行内部债券。未完成购买国家债券任务的生产性企业,也不得发行内部债券。《通知》规定,企业发行内部债券,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分级审批。企业发行内部债券所筹集的资金,一般只能用作补充流动资金。凡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其投资项目须经有关部门审查批准,纳入国家控制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并相应核减银行固定资产投资贷款。企业内部债券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一年,利率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期限居民定期储蓄利率的百分之四十。职工个人所得的债券利息收入必须依法纳税。此外,企业不得将生产发展基金、福利基金转为职工个人的内部债券。《通知》指出,股份制目前只能在小范围内试点。全民所有制企业,不准以试行股份制为名,擅自将国有资产折股分给经营者、职工个人和集体。集体所有制企业(包括乡镇企业),不得擅自把集体积累的财产折股分给经营者和职工个人。违者以侵吞国家、集体财产论处,依法追究责任。在此之前,已经私分国家、集体财产的,必须立即将私分部分全部退回。同时,有关部门应区别不同情况,对主要责任者进行处理。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欣闻高志平当团长
东方歌舞团招聘团长,有6人投标,经过13名评委投票决定,高志平荣任团长。3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新闻中有一句引人注目的话:“高志平是6位投标人中唯一的非共产党员。”
非党员当团长,而且是与5位党员竞争之后当上的团长,这是新闻。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党外人士当“长”的,虽然也有一些,但毕竟很少。有些单位甚至凡带“长”字的,都由党员担任,党员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中的一员,政治觉悟和政治水平应该高一些,选拔干部要重视政治条件,党员中的“长”多一些,这也正常。至于党内的书记、委员,自然只能在党内产生。但是,无论党章还是宪法,都没有规定“长”必须是党员。入党不是为了当“长”,够党员的条件不一定够“长”的条件。党外拥有大量德才兼备的干部,完全可以当“长”,谁够条件谁来干。
高志平当团长这件事还告诉我们,选拔干部要提倡公开竞争,使人人都有竞争的资格,使人才都有脱颖而出的机会。这样,上去的当之无愧,上不去的也心悦诚服。像高志平当团长,一不拉“关系”,二不开“后门”,凭的是“擂台比武”、“金殿对策”,当团长叫人无话可说。群众对那种不透明、不公道甚至只由个别领导同志说了算的选拔,意见很大,有人批评这种现象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还有一句话是:“不服不行”。东方歌舞团决定“行”与“不行”的办法是公开竞争,而且还有非党员与党员竞争,选拔标准面前人人平等。这敞开了报国之门,避免了一流人物屈居二流人物之下的弊端。
也许有同志担心:由非党同志当团长,歌舞团还要不要党的领导?这不必担心。团长不是党员,不等于团里没有党的领导,歌舞团的党组织担负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使他们充分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的任务,并不是由党去管这支歌怎样唱由谁唱、那组舞怎样跳由谁跳,还有诸如业务指导、经营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那是团长或其他行政领导的事,党不必管那么多,也管不了、管不好那么多,党的主要任务是管党。党员当然可以当团长,而且更应该努力争取当团长,不管团长是党员或不是党员,歌舞团都不可能没有党的领导。
东方歌舞团招聘团长,只是选拔干部的一个途径,不同的单位只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决定采取某一种途径,并不一定都要招聘。途径可以有所不同,但有一条原则具有普遍意义,就是鼓励公开竞争,平等竞争,使党内党外更多高志平式的人物上台。

第2版(国内新闻)

田纪云在外贸出口工作电话会上强调
各方共同努力增加出口创汇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毅、本报记者陆振华报道:国务院今晚召开全国外贸出口工作电话会议,动员各方面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克服困难,增加出口创汇。
国务院副秘书长白美清主持会议,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作了重要讲话。田纪云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应把增加出口收汇、保证国家外汇收入稳定增长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支持和促进国内经济调整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他对保证出口继续稳定增长提出了要求。他说,关键是加强领导、统一思想、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群策群力,共同把外贸出口工作搞上去。
他指出,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以及各地分行要贯彻国家的产业政策,切实采取措施,千方百计保障外贸企业和出口生产企业必需的信贷资金。其他专业银行也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给予支持。
田纪云说,目前,春茧、春茶等出口产品上市在即,为避免发生“大战”,有关省、区要迅速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不再发生去年的类似事件。对于发生抢购“大战”而又不改的,要追究领导者和当事人的责任,给以严厉的处分。要继续严格清理整顿各类对外经贸公司。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文件去做,认真进行清理整顿。特别是对于那些由各地方批准成立的一些厅局级外贸公司,要严格按照条件认真清理、整顿,不得走过场,不得敷衍了事。对问题严重而又清理整顿不力的单位,要追究主管部门及其领导者的责任。要确保外贸出口商品的稳定,正常生产,增加有效供给。
田纪云希望各部门要为外贸提供优质服务,便利进出口。把外贸出口搞上去,不仅仅是外贸部门的事情,有关部门要共同做出努力。交通运输部门,要保证外贸进出口货物畅通无阻,不堵塞,不压船、压港;海关、商检等部门既要严格把关,又要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生产、流通、金融等各方面都要为外贸出口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外贸企业要在治理整顿中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素质,提高效益。各级外贸部门和企业,处在外贸工作的第一线,责任重大,任务光荣而艰巨,一定要勇挑重担,努力工作,千方百计完成任务。

第2版(国内新闻)

吴学谦同旅游局长谈治理整顿
旅游业要以质量求发展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刘霄报道:今天,吴学谦副总理在听取各省旅游局长汇报时指出:要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国际旅游业。
他说,发展旅游业是一项长期的产业政策,同时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能保持一定发展速度,会给经济调整工作增加新的困难。当前的关键是要提高接待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和旅游业的声誉。
吴学谦指出,旅游业也要进行治理整顿。其重点应当放在“软件”上。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外交部要求欧洲议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行动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本社记者今天获悉,中国外交部最近通过外交途径,要求欧洲议会立即停止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动。
近日,外交部西欧司负责人约见欧洲共同体理事会主席国西班牙驻华大使和共同体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团长,对欧洲议会通过干涉中国内政的所谓《关于西藏人权》决议表示强烈愤慨和极大的遗憾,并强烈要求欧洲议会立即停止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动,以使双方关系能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
之后,西欧司负责人应约会见共同体理事会现任主席国西班牙驻华大使、上任和下任主席国驻华大使和共同体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团长,听取了他们转达的欧洲共同体十二国政府的立场。西欧司负责人再次阐明,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政府或组织以任何借口加以干涉。

第2版(国内新闻)

陈铭珊委员在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发言
珍惜安定团结民主和谐政治局面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陈铭珊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举行的大会上说,搞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必须珍惜、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民主和谐政治局面。
陈铭珊说,安定团结、民主和谐的政治局面是我们十年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也是今后深化改革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安定团结、民主和谐,核心是民主。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完善了,安定、团结、和谐就有了基础。
他强调说,必须明白地指出,我们所说的民主,只能是社会主义的民主,而不能是西方式的民主。有些人坚持要全盘西化,完全照搬西方模式,我认为这不符合我国国情。因为我们要搞的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不是私有化的自由经济,政治上也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下的民主政治,不是西方的自由化。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是不可缺少的,只有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我们的现代化才有可能。但是民主化与自由化是两回事。我赞成政治上的民主化,而不赞成西方的自由化;我赞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不赞成搞反对党。这是我们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得出的结论,离开了中国国情,照搬西方的民主,只能造成混乱不堪的局面,会使国无宁日的。
陈铭珊说,我国人民经过百多年的前仆后继的奋斗,总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了一个强大的新中国,我们要走自己的道路,过去混乱、贫弱的种种苦果,我们再也不愿尝它了。所以,我衷心希望我们的国家有安定团结、民主和谐这样一个稳定的局面,让我们能够在一个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中把经济环境治理好,把经济秩序整顿好,同时把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改革推向深入,为我们这样一个十亿多人口的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生活的提高,打下基础。
他说,我们还应当看到,现在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很多,我们要正视困难和问题。忧国忧民、敢做诤友是好的,但更重要的是同心同德,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献计出力,为国家排忧解难。应当说,形势是严峻的,但我们的信心是充足的。
至于有一些外国势力,指手划脚,制造种种舆论干涉我国内政,搞乱我们的思想,唯恐天下不乱,这是我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我坚决表示反对。

第2版(国内新闻)

一巴拿马轮撞沉我“新亚”号
据新华社福州3月25日电 (记者褚言义)一艘巴拿马籍“ALVINA”货轮24日凌晨六时许与大连市大连海运公司“新亚”号货轮在大雾中相撞,“新亚”号当即沉没,33名船员全部落水。
这艘载重量为14000吨的巴拿马货轮是在驶往香港途中在福建省乌丘屿东14海里海面上与“新亚”号相撞的,外轮救起3名中国船员后,借口“出事地点为国际海域”,24日12点20分开走。
事故发生后,福州海上安全指挥部和驻闽海军立即派船前往现场会同正好路过的广州海运局“大通山”轮抢救落水船员。截至发稿时,落水船员已有29人获救(包括外轮救起的3人),2人死亡,2人失踪。
据悉,这艘巴拿马轮正在驶往香港途中。我国有关部门已发电责令外轮立即将3名中国船员送回福州港,按国际惯例向有关部门递交海事报告。

第2版(国内新闻)

襄樊开办多功能储蓄所
本报讯 湖北省襄樊市工商银行所属36个储蓄所由单一存款向多功能转变,聚资能力大增,从1988年到现在,已聚集资金5000多万元。
过去,金融界只允许储蓄所办理单一的存款业务。这家银行拓宽储蓄业务种类,在坚持以存为主的基础上,试办了多功能储蓄所,大胆开办结算、信贷、代办工资、信息咨询和代保管现金等多项业务。
                        (张鸿志)

第2版(国内新闻)

乌干达总统结束访华
杨尚昆主席致电问候
新华社广州3月25日电 (记者蔡忠植)乌干达总统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和夫人一行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回国。
贵宾们离开广州前,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物资部长柳随年向穆塞韦尼总统转达了国家主席杨尚昆的电话问候。杨尚昆说,穆塞韦尼的来访为中乌关系史谱写了新篇章。他表示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
穆塞韦尼说,他这次到中国访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他祝愿中国在现代化的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穆塞韦尼一行是昨天中午从北京乘专机到广州访问的。

第2版(国内新闻)

彭冲副委员长会见英国客人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五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总检察长帕特里克·梅休爵士一行。
彭冲希望英国司法界多来中国访问,多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帕特里克爵士也认为,英中两国司法界加强交流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第2版(国内新闻)

刘述卿会见蒙古《真理报》记者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今天上午会见蒙古《真理报》记者乌尔特那桑和策布莱,就亚太地区和平及中蒙关系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真理报》两记者是应《人民日报》邀请,于3月16日来我国访问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空军派飞机赴包头破冰抢险
本报太原3月25日电 今天,两架标有“八一”军徽的飞机,在内蒙古包头西南30公里处的黄河转弯处投下32枚爆破弹。一片长5公里多的冰坝炸开后流走,即将淹没堤岸的河水退了回去。
黄河在内蒙古段温差较大。每年数百米的冰块鱼贯向下游移动,阻碍了水流。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接到凌情后,很快出动一个轰炸机中队破冰抢险。
(张贵银)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一客车翻进东湖
解放军奋力抢救
据新华社武汉3月25日电 (通讯员王龙贵、邬兴本)昨日下午5点半,湖北省鄂州市一辆大客车行至武汉东湖边时,不慎翻入湖中。广州军区驻武汉办事处珞珈山宾馆经理王学文和政委黄少康闻讯后,组织宾馆工作人员奔赴现场抢救,使近50名乘客全部幸免于难,3名重伤者已被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客车掉入湖中后,先后有20多辆汽车驶过现场,但没有一个司机停下来予以救助。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天津海关查处非法进口轿车
本报天津3月25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海关日前查处一涂改单据非法进口小轿车事件。肇事单位陕西省进出口公司80辆小轿车被没收。
为了进口这些小轿车,陕西省进出口公司将国家经委原批准的订货卡片上进口国别苏联改为波兰,80辆小货车改为小轿车,另4家收货单位改为本身。天津海关除没收这些小轿车外,并予以罚款处分。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江泽民被聘为
上海交大教授
据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 (记者郭礼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今天被母校上海交通大学聘为教授,并在受聘仪式上作了题为《能源发展趋势与主要的节能措施》的学术报告。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连续报道

课本追踪录
——写自安徽和县、含山
本报记者 张振国
《安徽中小学教材差、迟、滥》的消息3月11日在本报二版登出之后,有说确实如此,有说未必如此,甚至有个别人刁难反映实情的同志。情况究竟如何?请看记者近日碰到的二三事:
3月17日,记者偶然遇到一辆满载书本的汽车。上前一问,司机说:“我是巢湖地区新华书店的,学校已开学多日,学生还未拿齐主要课本……”我登车一看,是送往和县、含山两县的《高中地理》。
追到和县新华书店。那辆运书的汽车还停在门口。副经理伋兴平说:“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这种天经地义的事,今年却做不到。直到今日,还有两门主课的书本未到学生手里。人家骂我们“误人子弟”,我们有什么理由辩解呢?
课本保管员雍秋兰抱了一大捆残书给我看:安徽歙县印刷厂印的小学《语文》第六册《放风筝》等文,有4面是白页。安庆彩色印刷厂印的初中《英语》第二册,56和57页粘在一起分不开。巢湖地区印刷厂印的初中《代数》第二册97至100页纸张碎裂、纸色不一。合肥杏花印刷厂印的初中《语文》第四册缺22页……
我又来到含山师范学校。一问起课本的事,教导主任张孟琪就生气。他打开一间屋,指着一大堆废书说,这是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代数与初等函数》(上册)自学辅导资料,0.91元1本。因有钱可赚,早就到书。可是,正本等了两年还未到,只好作废。
他越说越生气,又给讲了件“挖肚子教书”的事:因他们订购一些教育出版社印制的《自然科学基础》(下册)和政治课本,前者已逾期半年未到,后者已逾期1年多未到。老师没办法,只好“挖肚子”编讲义,凑合着教。
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统管课本印刷的李处长告诉我:今秋,全省课本用纸需5900吨,到目前才有1500吨,好几家大纸厂时至今日一张课本纸未交。9月5日“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将是一个更大的问号……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四川二十六县消除学校危房
本报成都三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珙县、峨眉山市等二十六个消除中小学危房的县(市)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受到省长张皓若的表彰,并获奖金五万元。四川各级政府成立改造中小学危房领导小组,广开集资渠道,提出在没有消除中小学危房的地方,党政机关不准盖办公楼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营养液“北京天安203”研究有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北京天安高效益技术研究所的专家组,去年10月采用生物工程遗传育种方法,获得一新菌株,被命名为“天安203”。
实验结果表明,“天安203”发酵液有抑制或杀死癌细胞的作用,并能激发人体自卫机制,可作为癌症患者的营养品或药物,也是延长生命、减轻症状的理想营养物。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春绿赤峰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30多年连续抓城市美化绿化工作,绿化面积由建国初期的4.26%上升到28.6%。图为红旗广场绿化情景。萨其拉图摄

第2版(国内新闻)

福建农学院副教授谢仙环(左二)、江鸿基(右一)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林景琼(右二)长期扎根于仙游县建华村,同农民一起在蔗区搞科研,每年长达11个月。近几年来,他们先后获得11项科研成果,并写出了30多万字的专著和40多篇论文。新华社记者顾新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