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摸实情 论实理 办实事
——涿州市委开展形势教育力戒图形式走过场
本报记者 徐如俊
从京城乘火车出发,南行62公里,就是曾有“天下第一州”之称的河北省涿州市。初春季节,形势教育在这个市全面铺开。
3月11日,300余名机关干部,在市委统一安排下,分赴各乡、镇、办事处和市直企业,到那里跟群众一起学习文件,进行对话。市委书记范文斌说,要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上来,不能单纯搞你讲我听,必须有一系列配套措施。从去年10月开始,涿州市委根据河北省委、保定地委的安排部署,先后在下胡良、边各庄、南马乡和松林店镇进行了形势教育试点,通过不同乡、镇和不同层次的调查研究,初步掌握了群众对形势的看法,掌握了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这次全市开展形势教育,就是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
    解决农民“五怨”、“三怕”
在甲秀路农贸市场,我见到一位卖蘑菇的妇女,40岁左右的年纪,她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和地址,但说起话来挺爽快。
“多少钱1斤?”我见筐里只剩一二斤蘑菇,抓起一把向她提问。
“九角”。她告诉我,利用10月至开春3月这段农闲,她家搭了个塑料大棚,栽了100多平方米的蘑菇,每天能采两大筐,有六七十斤重。
我想给她家算笔收入账,可她忙接过话头说:“赚这几个钱算啥?”她数落起钱不值钱的事来,滔滔不绝……
涿州市委注意从最基层群众的呼声和反映中,掌握人们对形势的认识。他们组织市、乡干部深入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后,了解到农民对目前形势的认识,比较集中的是“五怨”、“三怕”:一怨生产资料、工业产品乱涨价,二怨粮食征购价格低,三怨肥水油电太紧缺,四怨罚款、摊派多,五怨基层干部作风差。对农村深化改革,也有人心存疑虑:怕适度规模经营收回土地,怕少数人乘机发财,多数人吃亏,怕治理整顿影响乡镇企业发展。
尽管这么多“怨”,那么多“怕”,走到哪里都可以听到农民说几句,但一旦通过群众易于接受的语言和形式,把改革的方针、政策与他们见面,分析一下目前遇到的困难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出现的,用当地干部的话说,农民又会使你受到感动。边各庄乡党委列了8个题目,组织党员干部到农民炕头上谈心、聊天,最后请他们逐一回答。200份答卷收上来,除1人表示改革与不改革无所谓以外,199人都表示赞成和拥护改革,对物价上涨等困难,大多数也表示可以理解。有位农民说,过去人粪马粪草木灰,全是农家有机肥,一亩地只用10来斤化肥就够了。现在都图省工买化肥,一亩地用到100多斤,怎能不涨价?有的农民说,紧缺物资涨点价也可以,但希望少涨一点,别那么快。
边各庄乡宁村有个57岁的农民叫何金虎,家有5个儿子1个闺女,以前他是村里有名的“蹓房檐”(借人家的房子住),先后蹓住过17家,后来靠村里救济盖起了5间房,但4个儿子只能盖一床被。就这么几年的工夫,他家靠养猪、宰猪再加责任田,先后盖起5套房,大的四个儿子都已娶了媳妇。何老汉谈到十年改革变化时说:“要是以前那副穷样,我那儿子们都得打‘光棍’”。
    党员干部是主要教育对象
从表面上看,组织干部到基层开展形势教育,教育对象是群众。其实,不完全是这样。干部到基层去,用群众身边的事、个人经历,总结十年改革的成就,平等地同群众探讨、分析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干部本身也受到了教育。市公安局通过形势教育,根据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改进基层派出所治安管理,从增加人民群众安全感等方面,进一步落实了从严治警的措施。南马乡税务所所长提出“抽烟自己买,吃饭自己做”,坚持为政清廉。市税务局局长告诉我,抽烟、吃饭说起来都是小事,但做好了很不容易。你现在可以到南马去看一看,没有一名税务干部抽客户的烟,也没有一个人到个体户饭馆里吃饭。这样,他们的工作也就好做了。
党员干部对改革的认识,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所持的态度,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很大。金丝挂毯厂在民意测验中有一位老工人反映,对于政府部门中的腐败现象,不光工人、农民有意见,各级干部也有自己的不满情绪。他认为,现在最缺少的就是“从我做起”。
在涿州采访时,我先后见到了松林店镇党委书记张玉成和边各庄乡党委书记陈炳辉,他们对形势教育有一个共同的看法,就是要把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作为形势教育的主要对象。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了,就有了凝聚力,群众的事情也就好办了。
涿州市委提出,形势教育要摸清实际情况,说实实在在道理,办实实在在的事,以达到明理、消怨、鼓劲的目的。他们利用市、乡党校,先后对各级干部和全体党员普遍进行了轮训,紧接着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民主评议干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去年底以来,全市对42名不合格党员进行了组织处理,对156名基本不合格党员落实了专人帮教措施。根据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全市对128名干部的工作进行了调整,7人受到降职、免职处理。这些措施与形势教育相配套,激发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一些乡、镇还主动开展了“干部形象”、“党员形象”的讨论。
目前,涿州市各级部门正从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着手,进一步改进工作。今年,全市用于农业的投资将达到1000万元,其中市财政投资比重比去年增加50%以上。市化肥厂扩建工程落实扩建后,将改变目前年产只有1万吨碳铵的状况,具备年产3万吨合成铵的能力。全市55个单位的1365名科技人员,在市、乡、村形成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421人同基层单位和个人签订了各种承包合同。农业生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将会很大程度地得到解决,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奠定了基础。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青年热门话题

弃学办实业希望?忧虑?
赵爱晶
父母一点精神准备都没有的事发生了。弟弟寒假回来,突然向父母摊牌:他要中途辍学,回家乡办石料厂。眼看只剩一学期就要端上“铁饭碗”的弟弟,突然做出这一抉择,对于年龄已60开外的双亲来说,无异当头一棒!母亲先是痴呆呆地傻了半晌,继而便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规劝、数落。不料,被数落急了的弟弟,又没深没浅地嘣出一句:“你们权当我这三年半是白过了,不就想开了?”父亲越发气得说不出话来了,望着身高马大的儿子,打又打不得,只好坐在那抽闷烟。母亲见自己“回天无术”,又“搬”我上阵。
然而,我的思想也充满了矛盾。一方面,打心眼儿里佩服弟弟这种勇于创业和拓展新生活的勇气。另一方面,却又隐隐为弟弟的这一抉择惋惜和遗憾。我没想到,弟弟的思想“滑坡”得竟这般快。他是1985年9月才从县城考入北京钢铁学院的。那时,他的思想纯洁得就像蔚蓝蔚蓝的天,他钟情的是双学位、研究生和出国深造……曾几何时,他的思想竟出现了这样大的落差?!
那晚,我打算和弟弟谈一谈。谁知,弟弟还没待我“温火攻心”,倒先发制人了,他说:“哥,你才工作了几年?思想怎么就变得这样迂腐守旧。你还记得吧?《第三次浪潮》中讲:人,只有找到最佳选择,才能真正实现自我。眼下在咱们家乡上马的电厂,是国家‘八五’计划的重点项目,仅投资就几千万元呢!一破土动工,需要多少砖、灰、石、料,可咱们家乡最缺少的就是建筑产业。我在学校学过企业管理,回家乡办个石料厂,于国于己都有利。常言道,时不我待。为什么这认准了的事不快去干,非要让我等着去领那张文凭纸?难道有了文凭就等于有了真才实学?”
六弟语调激昂。我却觉得,他把创业看得太容易了。比如:如何征地?在哪建厂?资金从何而来?技术力量?工人吃宿?上下渠道……这些他都考虑好了吗?还有,他是否想过扔了“铁饭碗”以后可能给他带来的种种后顾之忧?……我以一个过来者的口气,把这一个个问题给他摆出来,促他三思。谁知,弟弟对我所提的问题,对答如流。看来他是“蓄谋已久”了,他恳切地对我直言道:“哥,看来你还是不了解我。我的个性就喜欢置之死地而后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风险,我却认为是一种创业的动力。人各有志。为什么后一辈就非得在老一辈已经踏平的路上走,而不是自己开辟一条新路前进呢?”
对弟弟的这一抉择,我很难简单地用错和对来判断。改革的大潮给昔日宁静的校园里掀起的这种躁动和不平静,究竟是我们民族的一种希望?还是一种忧虑?我说不清楚,但又很想得到答案。
            (作者单位:太原市太行仪表厂)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青年热门话题

大学生毕业不包分配引出的社会现象——
父母为子女走后门明显增多
潘璠
一般说来,大学生对政治、对祖国的命运前途有比较强烈的参与意识,理应是改革坚定的支持者和积极的参加者。但是,当对带有不少弊端的大学生毕业分配制度进行改革时,不少“骄子”却忧心忡忡。一份统计调查表明,尽管多数大学生赞成改革分配制度,但几乎同时又认为改革的时机尚不成熟,改革措施应该缓行。
他们的忧虑,不无道理。时下的大气候,能使毕业分配制度的改革起到兴利除弊的作用吗?
同许多招生招工相比,大学招生算是最公正的了,因为毕竟有一条不一定合理但对任何人都发生作用的死分数线卡着。尽管如此,过线之后舍高取低的现象并不罕见。对此,既难以防范,又不易追究。然而,到了分配的时候,连这样一条“死线”也没了,合理、公正、平等乎?既然入学有死分数线尚且不能机会均等,分配的情况自然可想而知了。不包分配,双向选择,道理上是很好的。但眼下社会风气不好,又没有监督机制,只要两厢情愿,谁也无可奈何,因此使分配“走后门”合法化。既然分配工作是靠后台、关系解决的,学生真才实学也就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看学生父母的本事如何。难怪有人说,上大学是考孩子,找工作是考家长。
退一步说,即使社会风气好了,目前一些领导者素质不高,不能量才用人,也使分配工作难以公平合理。去年,在北京市召开的一个大学生毕业分配咨询会上,有些“骄子”就是因为“不拘小节”,而使用人单位“感到不快”,并在其名下打了“×”。记得一位企业家曾表示:“对求职的女大学生,我喜欢她们穿裙子,而不是牛仔裤。有几个穿牛仔裤,我们都不要”。一件衣服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这大概是那几位满怀期望的年轻女性始料不及的吧?
改革分配制度,本来是要给大学生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但目前的这种情况不改变的话,却很难不导致新的不平等。有“后门”有靠山,更无需努力学习;没有的,则要使出浑身解数去拉关系找靠山了。看来,此项改革要出台,还须作出更周密的配套规定,以遏制那些钻空子的人的“对策”。
               (作者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党的生活

加强党内监督是党政廉洁的重要保证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 聂荣贵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怎样才能保持党政机关的廉洁,近年来已成为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也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作为执政党,我们的许多党员担负着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职务,各级干部也大都是共产党员,手中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力。从云南党政机关近年来发现的腐败现象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权力与金钱的交换。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如何对待权力的问题。权力具有两重性,它既可以为我们的干部提供发挥才干的条件,用来更好地、更有效地为人民群众谋求福利,同时又具有腐蚀作用,可以被个别思想不好的人用来为自己谋取特权和私利,侵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中外历史上、现实生活中无数的事实反复说明,没有切实有效的监督,权力很容易导致腐败现象的发生。
党政机关出现腐败现象,原因比较复杂,必须进行综合治理。关键要加强监督,发挥人民监督、社会监督和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包括行政的、法律的、舆论的、社会的监督等等。对党员干部来讲,很重要的是加强党的监督。这对廉政建设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党内监督主要有四种形式:
一是上级党组织、上级领导对下级党组织和下级干部的监督。这就是要一级抓一级,把党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首先要经常了解下一级在这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做到警钟常鸣,不要等到问题严重了才来处理。再就是本身要作出榜样,做到一级带一级。
二是党委成员、领导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班子内部要经常交流情况,交心通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过好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当前,一部分领导班子内的组织生活不正常,开展不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一些错误现象放任自流,遇到问题敷衍了事,调和折衷,或者“绕道走”,怕得罪人,搞一团和气,不敢坚持党的原则。我们要克服这种自由主义的态度,积极开展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清除思想上沾染的“灰尘”。对于班子内出现的腐败现象,不能“官官相护”,要进行旗帜鲜明的斗争。
三是党员群众、基层组织对上级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参加基层的组织生活,听取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批评。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听到有什么意见要及时转告领导同志。全体党员要增强监督意识,对违纪违法事件敢于监督。各级组织要建立健全必要的制度,为党员和群众行使监督创造必要的条件,切实保证和支持监督。党员依照党章的规定,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监督的权力,这不仅对廉政建设是一个巨大的推动,也是建设党内民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担负领导工作的党员,必须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要大力支持监督,自觉接受监督。
四是党的纪检部门的监督。纪检部门是党内的监督部门,纪检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员廉洁奉公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纪检部门的任务繁重而艰苦,开展工作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在查处一些违纪案件时,往往有“投鼠忌器”的情况,感到棘手。有的纪检干部产生了各种顾虑和畏难情绪,认为纪检工作“不好干、干不好、不干好”。这就更需要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的负责同志旗帜鲜明地大力支持,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排除干扰,为他们撑腰壮胆,让他们在廉政建设中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赵紫阳同志指出:“我觉得从严治党也好,党的监督也好,都要围绕着保证党政机关廉洁这个关键来进行。”怎样搞好监督,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好的经验,应该加以推广。但真正把监督制度化、经常化,还有待努力工作、继续探索。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廉政不能留“特区”
新华社记者 张百新 尹建华 王进业
1988年6月20日,山东省聊城地委书记王乐泉在全区1500名党政干部大会上作关于为政清廉的报告,公布聊城地区廉政建设首先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吃喝风、滥用公车风和用公款送礼风入手。
然而以刹“三风”为发端的廉政建设,却把厂矿企业排斥在外。
几天后,一些厂长、经理纷纷来找王乐泉书记。问:“地委为什么只让党政机关廉洁从政,而把我们厂矿企业例外?”
答:“我们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大气候还没优化的情况下,担心一搞廉政建设,会束缚企业的手脚,所以对企业留有余地。”
厂长、经理们既理解地委的用心,但同时指出,企业成了不搞廉政建设的“特区”,那些管人、管物、管企业的党政部门会以此为借口吃到我们头上,把负担转嫁到企业身上。厂长们担心并不是多余的。一些部门见企业留有口子,便打着经济交往的幌子到企业吃喝拿要。地区建筑公司的一个饭店开会,前来“祝贺”的有工商、税务等等,就连地委机关党委的干部也成为座上宾。
“风起于青萍之末”。鉴于此,地委便对廉政建设作了补充规定,宣布企业也不例外,同样要保持廉洁。
开始有人说,这么一搞会吓跑了“财神”。还有的说,“生意经”少了请客送礼这一页就难念了。
8个月过去了,事实如何呢?
聊城棉纺织厂厂长吕绵基告诉记者,他空着手到大上海谈生意,回来带回一笔“两头在外”的大买卖。棉纺厂去年利税700多万元,比上年翻一番,不是靠请客送礼,是靠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和提高产品质量。
据统计,去年下半年聊城地区企业“活动经费”比上年同期减少了75%以上。
聊城地区的实践说明,管不住企业,就管不住党政机关。因为党政部门既管企业的人,又管财物。
王乐泉同志十分感慨地说:“搞廉政建设,不能强调哪个方面特殊,要上下左右齐动手,一留‘特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就难以建立。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在监督机制尚未健全情况下,大连市政府制订措施
主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
刘清敏
人大对政府实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对政府实行民主监督,如何使这些监督避免走过场,真正发挥切实有效的作用?在我国目前监督机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关键在于政府要自觉地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尊重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
一年来,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政府实实在在为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公开政府工作供监督
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前提是要知情。不了解政府的工作,甚至对政府有哪些机构,各自的职能是什么也不清楚,提出的批评、建议只能局限于身边的事情或一些表面现象,难以对政府工作进行实质有效的监督。而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知情,就离不开政府的政务公开。
大连市政府从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入手,为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拓宽知情的渠道。去年,他们由过去一年一次在人代会上报告政府工作,改为半年过后邀请在大连的200多位全国、省、市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到政府礼堂,向他们全面汇报市政府上半年的工作。市政府和部门的领导经常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向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通报分管的工作。除此以外,凡是市政府召开的常务会、现场办公会、专项工作会以及到基层检查工作,都邀请部分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到去年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已有近千人次参加了市政府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写出批评、建议和提案800多件。
    重大决策之前请监督
参与决策是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内容。如果政府把它仅仅看成是例行公事,缺乏听取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的诚意,往往就会由决策前协商变成决策后通知,使监督流于形式。
大连市政府规定,对涉及全市的大政方针和人民生活的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必须认真听取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去年,市政府邀请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同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一起研究物价工作,一位人民代表建议成立人民物价监察队,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不久,一支以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为主体的,有老干部、知识分子和工人代表参加的200多人的人民物价监察队诞生了。他们会同有关部门处理各种违价案件600多起,查出违价金额152.7万余元。教育是近几年人们反映比较强烈、解决难度又比较大的问题,大连市政府去年下半年集中两个月时间,由市长主持召开了有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教育战线和有关方面同志参加的30多个不同类型的座谈会,集中大家的智慧制订出15项措施,使教育战线存在的困难逐步得到解决。
实践证明,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多数来自基层,最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和要求,有些人还是专家学者,在决策之前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可以避免工作的重大失误,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这是对政府工作有利的好事,政府何乐而不为呢?
    设立专门机构接受监督
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的批评、建议和提案能否起作用,作用大小,同政府有无诚意接受监督直接相关。如果有诚意,就会认真办理落实,使其发挥出改进推动政府工作的作用。
大连市政府于去年3月在办公厅内设立了提案处,专门负责办理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的批评、建议和提案,从组织上保证了这些批评、建议和提案的落实。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七上午,市政协提案处接到一位委员反映松树茧站拖欠蚕农茧款50万余元,近200名蚕农无法安排春节生活和春季生产的提案,立即打电话给市政府提案处。1小时后,市政府提案处马上回话:已向主管的副秘书长汇报,并责成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对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比较集中的蔬菜、煤气、交通等问题,大连市政府由市长直接召集有关委、办、局负责同志下基层现场办公解决,同时邀请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和监督,取得显著效果。去年,大连市全年蔬菜上市量达到38.7万吨,秋菜供应量比上年增加5.3万吨,基本满足了市民的需要。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汽车兵”训练场上
本报记者 罗同松
徐州,淮海汽车司机训练基地。
佩戴陆军大校肩章的狄玉增邀我去参观。这天,正逢一批学员进行毕业考核。3发红色信号弹划破天空,只听马达声从教学大楼后边的停车场呼啸而来。顷刻,大地烟尘滚滚,遮天蔽日,100台大卡车一辆接着一辆上路。走在最前面的那辆车行驶不远,便钻进了深坑,仅仅露出了车篷顶。
后边的车辆相继通过涉水路时,第一辆车已从高架桥上通过去了。高架桥看上去有2米高,桥面是两根钢轨。我对狄部长说:“60年代军队搞大比武我见过汽车走钢轨的场面。”狄玉增此时似在屏声息气,只是用带有胡茬子的下巴朝高架桥方向努了努,示意我认真看汽车走钢轨。这回可是100辆车啊,一辆也不脱轨,我不禁暗暗叫绝。汽车依次开上渡船,渡过河对岸,便进入战术模拟路行驶。那战术模拟路,无非是弹坑呀,路障呀,泥泞路面呀,以及诸如搓衣板形状的路面等等。车队通过这些道路,便进入山区。22公里长的山区道路,备有各种坡道、弯道和窄道。悬崖边有的路段,汽车要开倒车才能通过。
趁汽车队远去山区的时机,我和狄玉增攀谈起来。我说:“有气魄。你们集团军舍得花血本!”高个子后勤部长说:“如今部队现代化程度高了,汽车兵多。我们集团军里,平均6个成员中有1个汽车司机。要是不经过严格训练,部队难以运动,搞不好还翻车撞人。所以我们决定,莫不如投点资,搞个象样的训练基地,提高汽车司机的素质,战时开得动,平时少闯祸,这就叫既出战斗力,又出经济效益,何乐而不为!”
说话之间,那浩浩荡荡的车队绕回来,进入模拟市区道路行驶。第一辆车驶得正欢,突然,路旁一所房子里,窜出一个穿花衣服的“小孩”,奔跑到了马路当中。只听“嘎”地一声长嘶,汽车猛地刹住了!与此同时,“小孩”停在了马路当间。当汽车启动,准备从“孩子”身后继续前进时,谁知那“孩子”一阵犹豫之后,折转身子往回跑。“啊呀!”我不禁惊叫起来。狄玉增却笑着说:“那是模拟行人,全部电动,可以做出奔跑、慢行、摔倒、犹豫等动作。
过去对汽车司机进行综合技能考核,场地上插有许多长竿,让司机开车在竿行中穿行。那样,考1个学员,得有11个人伺候。今天,淮海汽车司机训练基地的综合训练场,也插着32根长竿,但场地上空无1人。有位教员坐在几百米开外的教室里,看着电子计算机终端器的荧光屏。学员驾车通过插竿区,其一举一动,都在教员眼前的荧光屏上显示出来,这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一台用在汽车司机综合技能考核的电子计算机。这个汽车司机训练基地每期可以承训700名学员,还可以对各种车辆司机进行短训和考核,对车管人员、监理人员以及汽车修理工进行培训;这里不但训练部队汽车兵,还已经承担了地方单位汽车司机培训任务。这里有一支水平很高的教员队伍,凡是我国装备了的汽车,其驾驶员都可以在这里进行训练。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10年来,北京市丰台区副食品公司团委80个学雷锋小分队,坚持走街串巷,为居民点或医院病房送货上门。瞧,小分队的送货车又出发了。谭志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