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住房公有 抵押出租 有偿分配 以息代租
太原铝材厂房改方案简便易行
本报太原3月23日电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太原铝材厂试行“住房公有,抵押出租,有偿分配,以息代租”的住房改革方案,受到职工普遍欢迎。截至昨天,已分配住房41套,收回抵押金9万多元。
该厂1988年建成住宅楼一栋,同时,又在兴建一栋。可供职工分配的住房共80套。厂里根据住房改革的精神,以及本厂大多数职工的实际承受能力,提出了一个简便易行的住房改革方案:住房分配仍按照公房私住的条件,以住房紧缺程度、工龄长短、入厂时间、技术职称高低等分先后进行。分得一套三居室,交抵押金3000元;分得一套二居室,交抵押金2200元。归本人长期居住,住户的子女及直系亲属享有永久使用权,但不得转让,不得出租。免收房租(水、暖、煤气按规定收费),以抵押金利息顶租,不再发给住户补贴费。若干年后,如调动工作,人走交房,押金退还,不付利息。
据初步计算,3000元抵押金存入银行,以定期五年计算,每年可得利息450元,平均每月37.50元,高出现行房租近十倍。把五年利息再存入银行,从第六年起,月息可达65.25元。这个方案,职工群众普遍欢迎。
太原铝材厂厂长杨文福最近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提出推行这种方案的建议。杨文福写道:“全国至少有5000万套公房,每套按不同地区职工收入承受能力来确定押金,估计每套收3000—5000元(高者可超1万元)完全可以行通。如平均以4000元一套计,5000万套可一次性收回押金2000亿元现金,这对稳定市场有着巨大作用。”“既可回笼货币,增收节支,稳定物价,又可减少集团购买力,扩大基建投资,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房价地价要分开
——房地产交易市场提出的新问题
本报记者 罗茂城
成都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从去年10月开放以来,短短四个多月,成交170多笔,现在每天都有人在作这种交易。但是,由于目前房价地价不分,房主在卖房的同时,把本来属于国家所有的地产也卖掉了。因此,大量本应属国家收入的钱,流入了个人或企业的腰包。
退休老工人罗某,1951年花了几十万元(旧币1万元等于新币1元)买到46平方米的几间平房。现在,房子已破烂不堪,苦于无钱维修。于是,他出卖了其中的21平方米,以9000元成交。邱某有一间42.8平方米的木板房,每平方米卖价高达1500余元,总计6.5万元成交。不难想象,光房屋,无论如何卖不到这么高的价钱。
据介绍,所卖房款绝大部分为房主所得,交易市场只收房款总额的3%。在这3%的收入中,市场与市房管局房产监理处三七分成,市场得7,监理处得3,国家则一分钱也未得。
由于经营房地产有利可图,各种牌号的以征地或拆迁建房出售的土地开发公司、房屋开发公司便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据了解,仅成都市就有20余家,小小德阳市也有7家。
据了解,香港对城市土地的管理,实行批租的办法,房随地走。地价、地租成为香港政府重要财源之一。而内地,长期以来对土地采取“无偿使用”的办法,乱占滥用、早占迟用、占而不用或化公为私等现象大量存在,必须尽快加以解决。

第2版(国内新闻)

治理环境务必把农业搞上去
本报评论员
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中,把农业搞上去,首先求得今明两年农业丰收,继而为农业的长远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打下坚实的基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关键性任务。
农业在我国国民经济这个大的系统工程中处于十分敏感的地位,已被多年的实践所证明。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中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的因素,这当中有工业内部产业与产业、部门与部门、行业与行业之间的不平衡问题。但从总体上看,跟农业与工业以及其他非农产业发展不协调关系甚大。解决这个大的结构性失调,无疑是治理经济环境突出的一个大问题。把过热的工业速度降下来,把农业的温度升一升,应当是治理整顿工作并行不悖的两个方面。
吃饭穿衣是人的第一需要,丰衣足食才会有各项事业的繁荣。工业过热,农业偏冷带来的问题,首先是人民生活的紧张。这几年,农业主要是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的徘徊,很快就使我们的经济生活变得紧巴起来。一些城市主要副食品不得不重新采取凭票供应的办法;一些地方难以买到满意的农产品;由于供应不足引起的市场农产品价格上涨,成为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这种状况对于人民生活和人们的情绪影响很大。农业上不动,对其他部门也形成很大制约。据统计,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产值约占轻工业总产值的1/3,我国出口的初级产品总额中,农副产品约占六七成,制成品也占相当比例。农业、林业、畜牧业等产业打个“喷嚏”,其后的许多部门都得“感冒”。更为重要的是,农产品供应不足,不仅推动着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品的涨价,也在推动着其他各类产品价格的上升。食品价格上涨,直接加大了企业职工的负担,加大了企业成本,在相当多企业目前还难以消化涨价因素的情况下,势必要推动各类产品竞相涨价。可以肯定,只要农业的状况不改变,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不增加,通货膨胀就不可能得到抑止,治理经济环境的任务也就不可能完成。
在治理经济环境中把农业搞上去,当前重要的一项任务是调整工业和农业的关系,把过高的工业速度降下来,使偏冷的农业得到应有的重视。80年代初期,我国农业增长较快,是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大的改革取得的成功,也是在国民经济中对工农业关系实行大调整带来的结果。近年来,农业明显削弱,农业投入减少,农业工程、农用工业以及和农业有关的其他诸如农业科技等工作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忽视,因而妨碍了农业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使得农业问题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需求一个劲儿增长的形势面前愈益突出出来。这说明,农业徘徊,主要并不是农业自身出了什么问题,不是农村改革出现了什么偏差,不能归罪于“大包干”后一家一户的经营,而是工农矛盾、城乡矛盾在新形势下有所发展的结果。因此,无论从治理经济环境大局出发,还是从农村经济发展来看,都要进一步调整工农关系,实行农业倾斜政策。
农业上去了,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增加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就会顺利得多,目前经济生活中的种种压力也就会逐步减轻。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发出通报
锦县森林火灾伤亡重大
务必查清责任吸取教训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3月14日发生在辽宁省锦县的一场森林火灾,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事故。最近,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发出通报,责成有关部门认真查清责任,作出严肃处理,并要求各地认真吸取教训,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为实现今年森林火灾次数和损失明显低于去年、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目标而努力。
林业部副部长刘广运在锦县火灾现场指出,这场森林火灾主要是由于火源管理不严、思想麻痹大意造成的。今春当地对防火工作虽然作了部署,但责任制不落实,检查、监督不够,违反规定用火很普遍,以至酿成火灾。
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在通报中提出,对扑火有功人员给予表扬奖励;辽宁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对这起森林火灾情况掌握不及时,责成其认真检查,改进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国南方一些林区已进入防火关键时期,东北、内蒙古林区也进入春季防火期。林业部要求各地狠抓以火源管理为中心的全面预防工作,吸取锦县火灾教训,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第2版(国内新闻)

党外人士参加社会监督应成制度
中央统战部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座谈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邀请26名参加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清理固定资产投资大检查和监察部专项调查的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成员举行座谈会,回顾总结民主党派成员近来参加这几项检查的经验。
在座谈中,许多人认为,参加这些检查,是促进民主党派知情出力的好形式,有利于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社会实践、民主监督,使他们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参加检查组的民主党派成员认为,在治理整顿中必须严肃执法,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必须认真处理。他们希望,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社会监督应逐步形成制度,同时,民主党派也应在组织上人才上进行认真准备,从而可以随时参加政府的各项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在政协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
民主党派负责人谈多党合作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尽管与政协第一次大会发言同时举行,仍有近百名中外记者参加了政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关于多党合作问题的记者招待会。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民盟中央秘书长吴修平和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赵伟之到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欢迎与台湾建立党派联系
中新社一位女记者问:大陆民主党派与台湾政党之间是否有某种联系?
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说,现在有些党派和我们建立了一些联系,但那些有“台独”主张的组织和政党,我们不会接触。
万国权说,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大陆,在于台湾当局。这次听说有十几位台湾记者来采访,我们非常欢迎,但是我们记者想到台湾去采访就非常困难。我本人就很想去台湾,因为我父亲死在台湾。我想去扫墓,人之常情嘛,但受到限制。
有台湾记者问,如果台湾的民主进步党要来大陆参加多党合作、联合执政的话,大陆当局态度如何?
万国权笑着说,这个问题恐怕要到统一后才能谈到。统一前还办不到。
万国权证实,台湾民进党常委朱高正先生和大陆有接触,但不代表组织,是个人行为。
    民主党派有发言权
台湾《中国时报》一位记者提问说:多党派合作在建国初期就有,民主党派人士虽然担任了部长,但事实上是中共党员的副部长掌有实权,民主党派是不是就觉得很满足了?
贾亦斌回答说,当时民主党派的部长没权的情况总体上不是事实的,个别的地方存在“左”的干扰的情况是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多党合作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有记者问,多党合作制如果是平等的,为何要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
万国权回答这个问题时打了一个比方。他说,民主党派和共产党都有共同的目标,但总得有个总设计员,一个大乐队总得有个指挥,否则步调怎能一致?
吴修平强调,民主党派在国家重大问题上是有发言权的,从决策开始就参预到政治生活中。
有记者问,多党合作制度是否会在宪法中明确化?
万国权回答这一问题时说,现在宪法中已讲了统一战线,目前中共与民主党派正在研讨充实完善多党合作的方案。如果要修改宪法的话,是人大的事,不是一个党派的问题。
    民主党派人士到国务院任职人选在协商中
记者问吴修平,近期内民盟有没有人担任国务院领导职务?
吴修平回答说,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中,准备由下而上推荐,民主选拔。目前人选还没确定,正在协商中。
一位美联社记者问,八个民主党都是解放前建立的,现在是否有可能建新的民主党?
赵伟之回答说,我个人认为不可能建新的党派。因为八个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联系面已经非常广泛。
    我国不搞轮流执政
匈牙利通讯社的一位记者希望几位民主党派领导人谈谈他们对东欧、包括匈牙利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看法。
万国权认为,这是东欧国家的内政,我们在这个场合不便议论。他强调,各国的国情不同,我国不能搞轮流执政,而是将不断完善和发展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

第2版(国内新闻)

农业区划委员会作调整
国务委员陈俊生兼主任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为了逐步把重点转向农业区域规划,国务院决定,保留和调整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继续深入开展农业资源调整、动态监测和综合评估;组织研究农业资源开发的重大政策;组织并推动各地和有关部门搞好农业区域开发规划,拟定农业区域开发总体布局的科学方案;协调区域开发中部门之间、地区之间以及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治理的关系;组织进行跨地区、跨部门重大农业投资项目和商品基地的前期论证和综合评估。
调整后的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由国务委员陈俊生兼主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农业部部长何康、国家计委副主任刘中一兼副主任。
3月17日,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姬鹏飞昨欢宴港澳代表委员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来京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地区的代表和委员。
他在祝酒词中希望,港澳地区的代表和委员继续关心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的咨询工作,使之修改得更加完善。

第2版(国内新闻)

姬鹏飞王汉斌看望港澳人大代表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王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汉斌,今天下午到北京饭店看望了港澳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听取了他们对香港基本法草案的意见。
香港培侨中学校监吴康民说,香港基本法草案的咨询工作,不仅在香港进行,而且也要在内地开展,这是宣传“一国两制”构想的大好机会。香港学者协会主席徐是雄希望基本法草委会的内地委员都能够去香港,了解那儿的情况,并与当地居民交流意见。廖瑶珠、郑耀棠、陈纮、汪明荃、李连生等代表,还就香港的难民问题、基本法草案具体条文规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李后、鲁平也和代表们交换了意见。

第2版(国内新闻)

四十五万探亲客 寻根问祖故乡行
台湾成为大陆旅游新客源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刘霄报道:随着台湾当局对大陆政策的逐步放宽,台胞回乡探亲旅游人数增长很快,1988年入境45万人次,在我有组织接待的旅游者中,一跃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客源市场。
来访台胞的特点是:停留时间长,平均为15天至21天;支出较高(含交通费),13.44%的人花费超过5400美元;来访者中男性占七成,50岁以上者居多;再访率高。
国家旅游局国际市场开发司负责人预计,今后几年,台湾来大陆的初访客会有较大的增长,回头客亦很可观。除了探亲旅游之外,商务旅游和年轻人的观光旅游势头看好。

第2版(国内新闻)

国旅集团成立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中国国际旅行社集团今天在此间成立。为此,李先念题写了贺词,希望该集团“更好地为旅游者提供统一标准的优质服务”。
这个集团是适应中国旅游业的大发展和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在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和100多家分、支社的基础上,根据自愿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组建起来的。
国旅集团现在和世界各地600多家著名的旅行社保持业务联系,通过他们招徕旅游者赴华旅游。
                    (钟国雨)

第2版(国内新闻)

乌干达总统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很高兴到中国访问,这次访问非常成功。
他说,乌干达同中国的合作有着很大潜力,特别是在经贸方面。乌干达自然资源很丰富,但是缺乏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他希望在这些方面得到中国的帮助。
在谈到农业方面双边合作问题时,穆塞韦尼说,乌干达气候条件非常好,如果有水利工程灌溉农田,一年可以种四季农作物。他表示希望双方能在这一领域进行有成效的合作。

第2版(国内新闻)

《统一论坛》创刊
本报讯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机关刊物——《统一论绶已正式创刊。这是一份综合性双月刊。
卷首发表了三篇政论:全国政协副主席阎明复的《要有紧迫感、使命感,不要人为地延误祖国统一时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会长钱伟长的《和平统一是民族振兴唯一之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卢嘉锡的《和平统一中国是十一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这一期还全文发表了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对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之刍议》一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海南出现农家肥市场
本报海口3月23日电 记者罗自苏报道:此间消息说,海南儋县出现农家肥交易市场。
一些闲散劳力每天从各养猪户的猪圈及放牛坡地,收集猪牛粪便,晒干研细后以50公斤3元钱左右的价格卖出。养牛600多头的春江牛场,每天总有数吨干牛粪肥待售。环卫工人也堆集“可燃垃圾”,成肥卖给用户。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玉树乡乡有电视
本报西宁3月23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在青海高原西南部近20万平方公里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47个乡(镇),如今乡乡有电视,草原山乡直接和首都北京连在一起。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云南实施“温饱工程”
本报昆明3月23日电 云南实施“温饱工程”,日前已安排100万亩地膜覆盖杂交玉米的种植计划,农用物资、资金等配套服务正逐步落实。该省125个农业县(市)中,有41个贫困县。试验证明,推广一亩地膜玉米,即可解决一个人的温饱。为此,全省今年种植100万亩。贫困县除享受贴息贷款和发展资金外,省财政安排专项补助经费600万元;省级生产、科研、教育部门还举办了技术骨干培训班。
(彭晓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河南动手安排秋粮生产
据新华社郑州3月23日电 (记者张玉林、武成德)河南省政府今年及早动手部署秋粮生产,一开春,就召开秋粮生产会议,部署秋粮生产的各项事宜,把稳定秋粮种植面积放在首位。该省将着重推广3项农业先进技术措施:一选用优良品种,提高良种覆盖率;二大力推广麦垄点种,争取大面积晚秋早播;三因地制宜、合理密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中国人看联邦德国》成书出版
本报讯 由曾经访问过联邦德国的十几位中国新闻工作者撰写的《中国人看联邦德国》一书,即将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为该书撰写了题为《愿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德国文化》的前言。

第2版(国内新闻)

陕西白水煤井严重透水
六人被困井下
七天遇救生还
新华社西安3月23日电 (通讯员种白仓、王友民)被大水困于陕西省白水县煤井下7天的6名矿工,经各方抢救全部生还。
2月22日晚9时58分,白水县冯雷镇郭峁股份联办小煤井,突然发生严重透水事故,大水很快将主、副巷道全部灌满,正在井下挖煤的6名矿工生死不明。
消息传来,白水县县委书记张百灵和县长韩武孝很快赶到现场,成立了抢救指挥部全力营救。矿务局、水利局、电力局、医院等领导干部带着抢救队员、车辆、水泵等赶到现场,附近两个村也派出许多村民参加抢救。渭南地区行署副专员严润锁和省、地煤炭等部门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也于第二天赶来。抢救人员冒着危险下井安装水泵向外抽水。他们一天三班倒,不分昼夜争分夺秒排水。一直到第6天,巷道里的水才降了一米多。这时,一位青年下到井里寻找矿工下落,听见从巷道深处传来微弱的声音。他赶忙朝发声处喊话,得到的回音是:“我们6个人都活着!”
6位矿工活着的消息使营救者欣喜万分。他们赶紧增加抽水机器,加快抽水速度,3月1日终于救出了这6名矿工。
原来,当发生透水事故时,来势凶猛的水头挡住了通往井口的去路,班长韩长青急中生智,带领同伴向副井最高处跑去。大水很快灌满主副巷道,幸运的是当他们被逼进一个较高的小窑洞里时,水停止了上涨。在死一样的寂静中,6个伙伴相互鼓励,忍着难熬的饥饿与寒冷,终于盼到了营救人员的到来。

第2版(国内新闻)

3月23日晚,赵紫阳、乔石、田纪云等领导同志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看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汇报演出。15个精采节目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本报记者 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