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选举历史上第一次公布党员代表当选票数
新华社莫斯科3月19日电 苏联报刊今天公布了苏联共产党选举苏联人民代表的结果。
据报道,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获629张赞成票,12张反对票。在当选代表的12名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书记中,利加乔夫得到的反对票最多达78张;雅科夫列夫其次,得59张反对票。其余9人中,得反对票最多的为26票,最少的2票。
所有当选的100名苏共代表中有52人获得641张全部赞成票,他们大多为普通的工人或企业基层干部。
3月15日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是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的。将每个候选人得到的赞成票和反对票的数目公布于众,这在苏联选举史上还是第一次。

第4版(国际新闻)

意共总书记奥凯托在18大报告中号召
加强团结参与意体制改革
新华社罗马3月18日电 在18日召开的意大利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意共总书记奥凯托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奥凯托的报告共分12个部分,内容涉及意大利国内外、意共党内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在谈到和平与战争的问题时,奥凯托认为,东、西方不仅应当结束冷战,还必须避免正面冲突。他认为,应当大幅度地裁减军备,把裁减下来的钱用于发展人类的福利事业、发展科学和减轻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负担。
关于苏联及东欧国家的改革与民主化进程问题,奥凯托表示苏联及东欧国家的改革已取得某些明显的成就,其意义是全球性的、深远的。当然,改革也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难,这是自然的,它是前进中的困难。只要沿着改革的道路走下去,无论苏联或东欧其它国家,均将获益更大更多。
在谈到意大利国内情况时,奥凯托指出,意大利正处在一个动荡的变革时期,要使这个国家具有活力,必须对其进行真正的、行之有效的体制改革。对于改革,意大利每个公民、尤其是共产党人都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
奥凯托在报告中还谈到了加强党的团结问题、意共与其政党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寄希望于青年一代的问题等。
奥凯托认为,要完成意大利体制改革,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共产党参与是不行的,而意共要担当起这份责任,就必须加强党的团结。为此,他在报告中向全党提出了加强党的团结和建设、增强党的战斗力、为完成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而努力奋斗的要求。

第4版(国际新闻)

雅鲁泽尔斯基指出
圆桌会议是全民需要
新华社华沙3月18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今天说,“圆桌会议”即将结束,但落实会议的决议对于所有与会者的爱国主义、公民责任感和信誉将是一次严峻考验。
据波通社报道,今天在波党统一工人党卡托维兹省委总结工作会议上,雅鲁泽尔斯基积极评价正在进行的“圆桌会议”。他说,由波兰各社会力量代表参加的“圆桌会议”是“全民的需要”,它为波兰人在最紧迫的问题上达成谅解和解决分歧提供了机会和场所。他认为,开成这次会议的主要原因是波兰统一工人党、它的联盟党、独立政见者和建设性反对派比过去成熟了。
在谈到党内形势时,雅鲁泽尔斯基指出,党正“经受着历史性的考验”,但党内并没有出现某些预言家们所说的那种情况,即许多党员可能经受不起各方的压力,党将放弃自己的阵地并最终垮台等。
在阐述党的当前任务时他强调指出,目前全党的任务是按照十中全会的决议“为新的尝试开辟道路”,坚决回击破坏势力的任何对抗性言行。

第4版(国际新闻)

贾拉拉巴德之战
本报记者 任毓骏
阿富汗七党联盟游击队和喀布尔政府军对贾拉拉巴德的争夺战已打了十来天,这是苏联撤军后发生在阿富汗境内最激烈的战斗。内战终于不可避免地爆发了。
贾拉拉巴德是阿富汗第三大城市,楠格哈尔省首府,位于喀布尔东南150公里处,也是靠近巴基斯坦的最大城市,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0年战争期间,贾拉拉巴德一直在喀布尔政府军的控制之下。
苏联撤军,特别是七党联盟临时政府成立后,游击队把攻占贾拉拉巴德当作第一目标。其目的,一是向全世界显示他们的军事实力,鼓舞游击队士气;二是想把刚刚成立的临时政府由国外迁入贾拉拉巴德,以获得国际承认。喀布尔政府则把能否固守贾拉拉巴德视为对自己的考验。在失去苏军支持的情况下,政府军如能打退游击队的进攻,继续控制这个战略要地,无疑对喀布尔政府是一针强心剂。
3月初,七党联盟游击队汇集1万余人对贾拉拉巴德形成包围之势并展开外围战,曾一度攻陷老城区和飞机场,俘获大量军火和政府军士兵。但在人数和装备方面都占优势的政府守军也不示弱,他们凭借空中优势和强大的火炮支援,对游击队发起反击。到3月12日,游击队被迫后撤,机场和老城区重新被守军控制,游击队只据守一些边缘军事据点。
近日来,交战双方都在增援自己的部队,喀布尔方面加紧向贾拉拉巴德空运士兵和武器,游击队放弃了对邻近城市的包围,将部队调往贾拉拉巴德前线。据报道,仅3月14日一天,游击队就向该市守军发射了5000发各类导弹和炮弹。但观察家们估计,由于游击队缺乏统一指挥,没有空中力量,重型武器也少,贾拉拉巴德不会很快陷落。
这场战斗的直接受害者是贾拉拉巴德居民。激烈的炮火已使许多无辜平民伤亡,3万人逃离这座几成焦土的城市,涌进巴基斯坦。负责难民事务的巴基斯坦官员说,这是苏联撤军后进入巴基斯坦的数量最大的一批阿富汗难民。
内战打起来了,而且看来短期内不会结束。这无疑加重了阿富汗民族的苦难,也不利于南亚地区的稳定。人们希望敌对双方以民族利益为重,放弃武力,开始对话。也希望各支持一方的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军援,促使双方寻求和平解决,避免继续流血。             (本报伊斯兰堡3月19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差猜总理结束访华返抵曼谷
泰中对解决柬问题意见一致
新华社曼谷3月17日电 (记者黄勇)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今晚在这里说,泰中两国一致同意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三项原则: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民族联合政府;减少对柬埔寨各方的军事援助。
差猜总理结束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今晚回到曼谷。
他在曼谷国际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会见中国领导人的情况。他在谈到会见邓小平的情况时说,双方讨论了柬埔寨问题,双方的观点是一致的,即按上述三原则解决柬埔寨问题,以便为柬埔寨和本地区带来和平。
差猜说,访问中国期间,他在北京会见了西哈努克亲王,重申了泰国对亲王的支持。他说,西哈努克亲王将应邀于4月底先后访问泰国和印度尼西亚。
随同差猜访问中国的泰国总理府发言人苏维·育玛尼今晚对本社记者说:“差猜总理这次访华取得了很大成果”,“总理对中国方面给予的隆重热情接待表示满意。”
此外,这次随团访华的大批私营企业商人会见了中国高层领导人,看到了中泰经济合作有广阔的前景,他们对访问也“表示满意”。

第4版(国际新闻)

越南军刊喧嚣反华
妄称对我西沙、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新华社河内3月17日电 越共中央军委和国防部机关刊物《全民国防》杂志最近一期发表海军司令甲文纲的文章以及其它两篇文章,就中国领土南沙群岛、中越陆地边界和柬埔寨问题掀起一股反华喧嚣。
越南海军司令甲文纲在这期《全民国防》上发表文章声称,越南的海上领土比陆地面积“大3倍”,越南对中国的西沙、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甲文纲在文章中攻击中国1974年1月收复西沙群岛、1983年3月在南沙群岛海域对越南的军事挑衅进行自卫还击是所谓“侵略、扩张行动”。
越南这名高级将领叫嚣要扩大其海军力量,逐步建立包括水面舰只、潜艇、空军、海军陆战队、守岛部队的“基本战斗成份”。
《全民国防》发表的另一篇文章借中越边境武装冲突十周年之机,攻击中国进行正当的自卫还击是“对越南的侵略战争”,恣意诬蔑中国“南下扩张”。文章一再攻击中国推行所谓“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
这家军方刊物还发表一篇“研究”侵柬战争“理论”的长文,为黎笋集团十年前出兵侵略柬埔寨的决定辩解,说什么这个决定“是十分必要和完全正确的”,是所谓“支援柬埔寨革命”云云,并公然宣称所谓“柬埔寨革命”的对象是“中国扩张主义”等等。文章还叫嚷:“不管柬埔寨问题能否达成政治解决办法,柬埔寨革命成果一定要保卫”。
此间外交观察家们注意到,越南国会去年年底修改了宪法序言,删除了诬指中国为“扩张主义、霸权主义”的词句。越南一些领导人一再表示希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但是,越南军方刊物的反华宣传表明,越南当局迄今仍然坚持侵柬反华的顽固立场。他们的所作所为,违背了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同当前国际缓和与对话的发展趋势背道而驰。

第4版(国际新闻)

日国民总产值增长5.7%
去年为15年来最高水平
新华社东京3月17日电 日本经济企划厅今天公布的国民收入统计速报说,1988年日本的国民总产值实际增长率为5.7%,达到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项统计说,1988年日本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内需,即个人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支持的。去年全年的国民总产值为3300984亿日元(约25758.75亿美元)。
日本经济自1986年11月开始从谷底回升以来,迄今已持续扩大了28个月。去年一年间,由于内需、外需两旺,日本国民总产值的增长率比1987年的4.5%又有所提高。这是自1973年以来最高的增长速度。
不过,也有人担心,由于从4月份起要实施税利为3%的消费税制度,日本的消费物价将普遍上涨,由此而产生的通货膨胀势必影响景气的持续。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指责巴部队在阿参战
巴基斯坦表示遗憾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9日电 巴基斯坦18日对苏联的指责表示遗憾。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兼苏驻阿富汗大使沃龙佐夫3月16日在阿首都喀布尔指责巴基斯坦部队正在阿富汗领土上打仗,并说巴军官在指挥阿圣战者游击队同喀布尔政权的军队作战。
巴基斯坦外交部一位发言人18日晚间在此间发表谈话说,苏联方面的指责毫无根据。他说,巴政府一直信守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因为它包含着基于恢复阿富汗人民自决权在内的全面解决办法。
这位发言人说,沃龙佐夫把阿当前的局势描述为巴基斯坦—阿富汗战争之始,这种说法令人担心。
他说,苏联不仅在撤军前向喀布尔政权移交了大量军火,而且继续向它提供军事援助,这使人们对苏联这位使节关于和平的表白产生了真正的怀疑。

第4版(国际新闻)

阿联酋总统会见田纪云
新华社科威特3月18日电 据来自阿布扎比的消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今天在首都阿布扎比会见了来访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并同他进行了交谈。
在会谈期间,田纪云副总理转交了杨尚昆主席给扎耶德的一封信。在信中,杨尚昆主席邀请扎耶德总统访问中国。
扎耶德总统高度赞扬了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的作用,并表示他希望两国间的合作将有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田纪云副总理也表示,希望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田纪云副总理今天早些时候还同阿联酋副总理哈姆丹就双边关系和中东地区局势举行了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葡萄风波暂告停息
美加解除对智利水果禁令
本报华盛顿3月17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智利今天就解决智利水果掺毒事件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取消进口智利水果的禁令。所有到达美国港口的葡萄和各种浆果,均由美方检验员实行抽样检验和目力检验,开箱抽查数量为5%。一旦发现有疑点的水果,立即送往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实验室进行化学成份分析。
根据美国当局命令,目前美国市场所有库存智利水果都将遭到销毁。据估计,恢复智利葡萄的正常上市约需5—9天。
新华社渥太华3月18日电 加拿大卫生部18日宣布解除进口智利水果和蔬菜的禁令,但下令将已进口的智利水果全部销毁。
目前,大约1000万磅智利水果已从加拿大市场货架上撤下来,其中大约一半是葡萄。
卫生部强调说,已进口的智利水果全部清理完毕后才能再从智利进口水果。

第4版(国际新闻)

德奎利亚尔同以外长会谈
讨论中东和平进程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3月1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以色列外长阿伦斯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问题。
联合国一位发言人说,双方还就以色列占领区形势,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同驻黎巴嫩的以色列部队的关系和以色列部队驻扎在黎巴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3月7日,以色列借口它的一辆军车在进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驻扎地区的一座村庄时遭到阻挡而关闭了以、黎边界。联合国曾对此表示抗议,因为它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和联合国军事人员在该地区自由行动的特权。

第4版(国际新闻)

葡驱逐莫三等秘书 莫驱逐葡商务参赞
新华社里斯本3月18日电 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今天对莫桑比克政府驱逐一名葡萄牙外交官的作法深表遗憾,认为这纯属报复行为,将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
席尔瓦总理是在锡图巴尔视察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昨天,葡萄牙政府将莫桑比克驻葡使馆三等秘书库斯托迪奥·马克斯驱逐出境。库斯托迪奥被指控参与和指挥了去年4月杀害莫桑比克反政府组织一名领导人的事件。莫桑比克政府今天立即对此事作出了反应,通知葡萄牙政府,葡驻莫桑比克使馆一名商务参赞因从事与外交官身份不符的活动而成为“不受欢迎的人”,予以驱逐。

第4版(国际新闻)

大批尼加拉瓜难民回国
据新华社马那瓜3月18日电 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提供的材料,近3年来,已有2.5万名流亡在国外的尼加拉瓜人回到了国内。
1988年,共有8527名尼加拉瓜人回国。今年年初以来已有551人回国。尼加拉瓜目前是中美洲难民回国人数最多的一个国家。
据非官方消息说,尼加拉瓜已要求联合国提供1.5亿美元援助,用于安置回国难民。

第4版(国际新闻)

改变出口决策 加强业务协调
法国制订《全国外贸宪章》
本报巴黎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为改善、加强对外出口,法国制订了《全国外贸宪章》,3月14日下午,罗卡尔总理代表政府,在《宪章》上签了字。
罗卡尔总理指出,连年的外贸赤字,已成了法国经济一大弱点。他要求各方努力,争取用5年时间,使法国的外贸机制适应国际环境,通过增加出口,实现外贸平衡。
权威人士指出,《宪章》表达了政府要求改变“决策中心分散”、各出口企业实行协调对外的愿望。根据《宪章》精神,“法国外贸中心”以及它派驻国外的代表将同《宪章》签字者保持密切联系,从而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分析交流国际贸易信息,总结推动出口经验问题上。据透露,有关方面已要求驻西班牙、英国和西德的商务机构带头作出榜样。

第4版(国际新闻)

意大利敦促释放曼德拉
新华社罗马3月17日电 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17日再次敦促南非当局尽早释放南非黑人运动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安德烈奥蒂是在会见来访的南非外长博塔时向他提出这一要求的。据意大利外交部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安德烈奥蒂同博塔就南部非洲局势的最新发展,尤其是纳米比亚独立的前景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国际新闻)

效率提高 价钱便宜
磁冰箱将于明年前面市
新华社伦敦3月17日电 据《金融时报》报道,一种完全新式的磁冰箱将于1990年前上市。它同常规冰箱比较,价钱便宜四分之一,效率提高40倍。
这家报纸预言,制造磁冰箱的新工业将会很快建立起来,以替代现有的冰箱工业。
磁冰箱的工作原理是根据磁热效应,有些材料处于变化磁场中时能够产生温度梯度。
除了磁冰箱外,还可以用磁热致冷法生产新型的空调机和价格低廉的液氢。
磁冰箱是美国科学家发明的。它肯定会受到环境保护者的欢迎,因为它工作时不用氯氟烃。氯氟烃是破坏臭氧层的化学物质。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武装劫持犯被判十五年徒刑
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17日判处去年12月以武装劫持小学生作为人质企图逃往国外的首犯亚克希亚涅茨15年徒刑,没收其财产。
同案的另外3名罪犯分别被判刑14年,没收他们的财产。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友好简讯
●法国总理罗卡尔15日下午接见我国国务委员、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邹家华,宾主在长达70分钟的谈话中,探讨了两国坚持长期合作的问题。
●来自南斯拉夫各地30多家最著名的大公司经理、业务领导成员与我国驻南使馆的经济工作者以及我国有关大公司的驻南代表15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座谈会,双方就两国经贸合作中的成绩和经验、问题和教训以及未来的工作,坦率发表看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
                       (本报专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16日会见了正在达卡访问的中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
会见时,双方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中孟两国的友好和经济合作。
中国特使倪志福是3月14日抵达达卡的,15日出席了由中国承建的中孟友谊大桥的通车仪式。
●由王德衍董事长兼行长率领的中国银行代表团15日结束了对芬兰为时两天的友好访问,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代表团是应芬兰国民股份银行的邀请,于13日抵达赫尔辛基的。在此之前,代表团已访问了丹麦和挪威。中国银行代表团此行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北欧国家银行之间的合作关系,探索发展业务的新途径。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热水擦身可预防感冒 效果和洗冷水澡一样
新华社莫斯科3月14日电 苏联的一位90岁老人近50年的经验证明,用热水擦身也可像洗冷水澡一样锻炼身体,预防感冒等疾病。
据苏联《家庭》周刊的文章说,洗冷水澡或用冷水擦身可锻炼耐寒能力。但用冷水锻炼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享受的,特别是儿童和体弱者。这位名叫康斯坦丁·普列哈诺夫的老翁年轻时身体很弱,甚至不敢用冷水洗脸。可是他发现用热水擦脸后有舒适感,于是采用热水擦全身。此后50年来他从未感冒过。
用热水擦身同冷水擦身一样,都能促使血管收缩或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因为热水蒸发时也会带走热量,因此人体就得加快血液循环来补充热量。
热水擦身的办法十分简单。用不烫手的水把毛巾弄湿,拧干,用热毛巾迅速擦遍全身。开始时,可先擦身体的局部,而且要用干毛巾擦干。渐渐地增加用热水擦身的次数并扩大到全身。最后要做到擦身的时间达到2至3分钟。

第4版(国际新闻)

三十家公司将控制全球证券
新华社纽约3月16日电 美国的证券交易专家16日在纽约的一次交易技术会议上预计,到2000年,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从事证券交易的公司将从目前的大约20家增加到30家。
这意味着,到本世纪末,这30家公司将控制全球的证券交易。
一位精通全球交易和清算的高级咨询专家说,具备这种能力的经纪商、银行和投资银行包括美国的几家大金融公司、日本4家最大的公司,两家英国银行和瑞士的联合银行等。

第4版(国际新闻)

3月16日,埃及考古工作者在开罗西南部金字塔区一座金字塔底的浅坑中挖掘出一具4400年前古埃及王妃的木乃伊。考古学家称它为“蒙娜丽莎”木乃伊,因为这具木乃伊的石膏面部带着一种奇妙的微笑。目前,木乃伊的身部已保护起来,这是它完整的头部。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3月17日,一辆装有50公斤炸药的汽车在贝鲁特东区的上班高峰期爆炸,造成10人死亡,60人受伤。这是警方在检查事故现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