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天津代表畅谈物价较稳原因:
建好菜园鱼池 强化市场监督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鹿舫报道:今天上午,在天津市出席全国人大七届二次会议代表下榻的京西宾馆,记者问来自天津的人大代表:为什么天津1988年千户居民问卷调查,84.9%的群众对副食品价格表示理解,对副食品供应表示满意?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经委主任张华国说,市政府花大力气建设蔬菜、副食品基地,为稳定物价奠定了物质基础。譬如,今年市政府决定商品菜田由人均4.8厘增加到5.3厘。
渤海之滨的天津人爱吃鱼虾,而4年前就是没鱼虾吃。市长李瑞环1985年带头喊出“奋战3年、吃鱼不难”。他鼓励郊县农民利用靠海边、坑塘多的优势,大力发展海水和淡水养殖。到1988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比1984年增加了一倍,水产品产量达8.7万吨。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一商局中原公司工会副主席年景林说:“翻开天津的报纸,听天津的广播,老有物价检查的新闻。”这位至今仍在站柜台的全国特等劳模,对强化物价监督、严肃物价纪律与天津物价形势间的关系,感触良多。
今天,天津不仅有300多名专业物价检查人员以制止乱涨价为己任,而且从群众中涌现出5000余名义务物价检查员。1988年,全市共处理有关物价的违纪案件1万多起,经济制裁总金额达1700多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工程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朱兆芳说,近两年天津的物价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是较低较稳的一个,广大党团员主动为国分忧是重要原因。1988年夏秋之交的抢购风,为什么天津只刮了一个星期?从我所在单位看,是由于党组织及时发话,党团员带头坚守工作岗位而不去抢购。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人大代表程维高说:河南正形成一种态势——
共产党的官不好当
本报记者 孟晓云 莫新元
早就听说,河南省政府部门在全国首家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为此,我们走访了人大代表、河南省长程维高。他开门见山地说:
“目前有一种趋向:人们都往官场挤,干部队伍中公开伸手要官的,暗地里找关系跑官的,不择手段千方百计谋官的人不是个别的,有的人确已到了撕破脸皮的地步。这在商品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表现尤为突出。”
为什么有些人拚命挤官场,除了体制上的“官本位”和商品经济不发达所造成的价值取向狭窄之外,在有些地方共产党的官好当也是一个原因。有些人取得权力之后,不是用权力去尽义务——为人民办事,而是为自己谋利益,对自己分工的工作不是尽心尽力,而是应付差事,光说空话,不干实事,在任数载,江山依旧,而自己的日子却过得舒舒服服;实在混不下去,还可以移地作官。如此下去,又将继续滋长官僚主义,党的威信怎么会不下降呢?!
出任河南省省长后,经程维高提议,大刀阔斧地推出政府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改革措施。目标责任制规定,政府各部门任期对所分管的各项工作目标负有全力实现的相应责任,并公之于众。如果不能及时实现各项目标,就必须根据有关规定及制度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全体人民讲清原因并追究责任。
去年,河南省政府提出的20项重要工作有16项完成得好,有三项因自然灾害和政策调整没有完成;人口计划因主观努力不够没有完成。程维高在电视、广播、报纸上,向全省人民作了公开检讨。
说白了,程维高抓目标管理责任制,是为了“治”当官儿的,让干部和老百姓都明白,共产党的官不是那么好当的。你要么努力干好,要么就辞职下台。省政府成立了干部考评审计委员会和目标管理办公室,主要是审计领导干部的政绩,政府官员须“德才兼备,政绩突出”。
凭印象取人,凭关系取人的时代理论上似乎已经成为过去,而实际上仍然是一个严峻的现实,这就需要从制度上,从管理上加以监督和限制。去年省政府换届后,经各厅局群众评议,有12个领导干部降级使用。他们并非犯了什么错误,而是能力有限,政绩不突出,在群众中缺乏威信。
程维高说,我们采取这一招就是为了两条:一是给每一个政府官员加压,二是将政府官员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程维高临末,又回到开头的话题上,幽默地说:“什么时候人们不再去挤官场而是去挤市场,那就好了。”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人民论坛

向“两会”进一言
于今健
一年一度的“两会”又拉开了帷幕。
作为一个公民,我对“两会”的关注,是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随着会议透明度的增加,而逐渐增多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有所发展;对个人来说,套用一句新词,或许就叫做“主体意识觉醒”吧!
主体意识一觉醒,就有点按捺不住,总想说点什么,尽管人微言轻,也算是对“两会”的希望。
现在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很多:关心物价能不能稳定,关心通货膨胀能不能遏制,关心基建规模能不能压下来,关心社会风气能不能好转,关心腐败现象能不能肃清,关心安定团结的局面能不能保持;而关心之最,莫过于中央是不是真正了解民情、民心。或许有人会说:“这还用你操心,中央什么不知道?”果如此,当然是国之大幸。不过,老百姓的关心也绝不是多余的。他们的关心表明他们的希望——希望中央根据民情、民心作出更切合实际的决策。
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会前视察,都跑了不少地方,对民情、民心有相当真切的了解,躬逢盛会,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畅所欲言,把老百姓的呼声带到会上去,这是希望之一。
人代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是议政的会。政协会作为党所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是协商的会。议政会、政协会,不是摆“龙门阵”、“侃大山”,不是各人发一通牢骚,痛快痛快,就算发扬了民主,就能胜利闭幕的。议政要议,协商要商。议也罢,商也罢,都要围绕着若干个议题深入展开。你说东,他说西,虽然也各抒己见,看起来热闹,最多只能算“漫谈”,很难说是高水平的议政、协商。当今,如何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是牵动亿万人心的大事,愿“两会”在这个议题上议深商透,这是希望之二。
第三点希望是议而有决,商而有定。这也难。现在的事情大都头绪繁多,互相牵制,“剪不断,理还乱”,要在短短的会期间,就许多重大问题作出决定,不那么容易。但既然开会,总要解决一点问题,这就需要出主意,想办法,集思广益,共谋良策。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敢讲话与讲实话
——政协会上访沈醉先生
本报记者 晓渡
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举行开幕式的那天上午,我们见到沈醉先生。
他气色很好,爽朗地笑着。他告诉我们,一年多来,他接待过80多批台湾朋友,一起叙旧谈心,非常融洽。有的台湾朋友对大陆的政治生活很不理解,有一次,一位朋友见面的第一句话:“你在共产党的压抑下生活了这么多年,感觉如何?”他诙谐地回答说:“你看我这么健康,这么精神,像受压抑的样子吗?”“我没感觉受压抑,而且还敢于提意见呢。”他拿出一件中共中央办公厅给他的回函对他的朋友说:“你看,我给中共提意见,立即得到答复,以后在文件里还反映出来了。”

沈先生坦诚地对我们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胆子大了,敢讲话了,这也是出于对祖国、对人民的责任感。”他去年曾给《人民日报》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寄语新的领导班子》,提出领导要当好政,要正风气,就要做到“后天下之乐而乐”。他告诉我们:“这次会上我还要提这个问题。”他由此谈到,三年自然灾害时,老百姓没有怨言,一心一德与党共渡难关。而今天,为什么有了彩电,有了冰箱,生活提高了,还骂骂咧咧,这个问题是很值得深思的。这也说明我们制定的政策虽好,干部在执行上打了折扣,风气不正。
沈先生说:“现在中央提倡廉政,有的人提出要以钱养廉。我认为也不能完全讲以钱养廉,还要提倡弘扬中国人的美德,以俭养廉。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我们的公务人员应该有传统的勤俭风气,从中央到地方,上行下效,群众心里就会舒坦,怨言也会少。同舟共济,领导要带头。如果都在生活上攀比,对我们今天的国情来说,是不行的。”
也许因为我们是记者,沈先生以他写书的经历,讲到了宣传上的实事求是和宣传艺术。他在《战犯改造所见闻》(香港出版发行)这本书里,用了许多当年战犯改造的真实故事,反映了当年我们国家改造战犯的政策和真实状况,据说很受读者欢迎。比如其中有一个小情节——黄维先生有一次摔了牛奶瓶子。人家看了,才知道,原来当年的战犯在改造所里还喝牛奶呢。他说,“宣传要掌握人们的心理,你的材料让人帮你去讲是上策;让人看了不作声是中策;如果人家看也不想看,那就是下策或失策了。”这一段话,对我们很有启发。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花絮

大毛拉夜半赶到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阿不都拉·大毛拉·阿吉,是许多人熟悉的宗教界领袖。由于他为人亲善随和,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大毛拉”。前些日子他出国访问。3月17日,他到达泰国首都曼谷时,听说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19日开幕,他即决定缩短行程,于3月18日上午乘机经广州飞往北京。
18日傍晚,大毛拉到达新疆驻京办事处稍事停留,又马不停蹄直奔住地友谊宾馆。到时已是夜半时分。刚刚入睡的宗教组联系人彭耀被唤醒迎接他时,彭耀很高兴,因为大家盼着的大毛拉终于来了,宗教组的会议将更加活跃。  (渡)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花絮

李默然“上当”
和历年政协大会一样,一些来自影视界的委员在人民大会堂一露脸,许多记者、工作人员就纷纷围上去请求签名留念。身材高大的李默然在3月19日的政协开幕式上成为签名迷们的重点“捕捉”对象。
政协委员、全国文联的赵寻也挤进这个小圈子,顺手递上自己装会议文件的材料袋,请李默然签名。李默然一抬头,发现老朋友赵寻正冲着自己乐。他重重地在赵寻肩上拍了一下。在愉快的笑声中,两位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费伟伟)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花絮

谢添“导演”的合影
著名的电影导演谢添和画家黄胄在人民大会堂相逢后十分欣喜,邀请朋友给他俩合影留念。
谢添请黄胄坐着,自己站在身后,一手搂着黄胄的肩膀,一手摸着黄胄的下巴。黄胄笑骂:“这叫什么姿式”。周围带着相机的记者和工作人员见此情景,纷纷起来抢下这个精采的镜头。
      (费伟伟)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希望做到两个“坚定不移”
——访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李文全
本报记者 于宁
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开幕,威海人最大期望是什么?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长李文全说:“希望做到两个‘坚定不移’:治理整顿坚定不移,改革开放坚定不移。”
李文全告诉记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威海市发展很快,自1987年6月,威海市经国务院批准由县级市升为地级市,接着又成为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后,迈出了新的步伐。1988年同1987年相比,粮、油、果、鱼增产,工业税利增长53.3%,外贸出口商品收购额增长20.7%。去年一年共签署利用外资的合同44项,成交额达1.1亿美元。全市已建成出口工业重点卫星镇26个,外向型企业140多家,与世界上2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关系。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也明显改善。没有改革开放的总方针,这些成就是不可能取得的。
“沿海开放城市要不要实行治理整顿呢?”李文全说,威海市虽然是个新设的沿海开放城市,但是经济过热,基建规模过大,需求过旺,物价上涨过猛等问题同样存在,所以同样必须坚决进行治理整顿。经过半年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产业结构初步得到调整,轻纺等日用消费品的增长速度已经大大超过工业平均增长速度,农业基础地位正在加强。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杨阳李玲蔚分获全英男女单打冠军
本报伦敦3月19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国羽毛球选手杨阳、李玲蔚分别获得1989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女单打冠军。
杨阳仅以37分钟战胜丹麦名将莫滕·弗罗斯特,荣获男子单打冠军。  弗罗斯特是此项目的四次冠军保持者。据外电称,在历次全英羽毛球赛中,弗罗斯特“从未受到过杨阳的挑战”,只是在一次混合双打中,杨阳和同伴曾战胜过他。
杨阳以15∶6赢了第一局,形成对弗罗斯特的强大压力。弗罗斯特随即连连失误,甚至出现许多“基本错误”,并为此付出高昂代价。第二局中,杨阳以15∶7一举夺魁,从而再显两年前在世界锦标赛上战胜弗罗斯特的雄风。
李玲蔚以11∶8和11∶4战胜印尼选手、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冠军苏希·苏姗蒂。在第一局中,苏姗蒂开始以7∶1领先,但李玲蔚沉着冷静很快扳回,并控制了局面,最后她以巧妙的假动作连连得分,以31分钟战胜对手,荣登女单冠军宝座。
新华社伦敦3月18日电 (记者薛永兴)中国选手杨阳、李玲蔚、孙小青和周雷今天在1989年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上,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决赛权。
杨阳在男单半决赛中,以15∶4、18∶13击败丹麦选手霍·拉尔森。
李玲蔚同南朝鲜选手李英淑苦战3局,才以10∶12、11∶7、11∶2反败为胜。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迎亚运 创新貌
北京将发起大规模讲文明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曲北林)北京将发起一个声势浩大,旷日持久的文明活动,以迎接明年的亚运会。
“在场馆建设,开幕式、闭幕式、竞赛组织方面,我们不会比南朝鲜差”,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张百发今天说。
但是这位以讲实话闻名的北京市副市长,对北京市民的文明水平能否在明年9月的亚运会期间留下美好的纪录,表示很大的担忧。
张百发今天邀请在京的一些新闻记者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亚运会工程。他在座谈时透露,北京市不久将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大规模文明活动。届时将有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上街维持交通,纠正不良行为。
公交公司已经决定,公共汽车要实行上、下车用门分开。如:三门车,规定只许中门上,前、后门下。两门车,规定后门上,前门下。对骑车违章、随地吐痰者要大大增加罚款金额。
有些人曾担心,由于某些人的道德水平不高,在北京搞亚运会,会花了钱,还丢脸。张百发认为,北京市的这次大规模文明活动,将给北京带来新的精神风貌。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张百发还希望北京的企业、厂家在亚运会建设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他举例说,北京市民司空见惯的北冰洋汽水在亚运会的一切有关活动中,都将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广东的健力宝饮料。因为健力宝提供了比北冰洋更优越的竞争条件。
类似的事件还有几起。张百发表示,北京市的领导者,不能采用行政手段来保护本地的厂家。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日选手获世锦赛女单人滑冠军
新华社巴黎3月18日电 (记者孙小健)日本选手伊藤绿今天在巴黎夺得第七十八届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滑冠军。这是自1906年该锦标赛创办以来,第一位荣获冠军称号的亚洲选手。
19岁的伊藤绿在今天下午进行的自由滑决赛中,以3周跳等高难动作征服了观众,获得第一名。5名裁判给她的技术分打了满分(6.0分),另4名裁判给了5.9分。伊藤绿在去年冬季奥运会上崭露头角,获第5名,去年世界锦标赛上列第6名。
西德选手莱斯特纳和美国选手特伦纳里分别获银牌和铜牌。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酒醇语切情义深
——中国乒乓健儿赴多特蒙德欢送会侧记
一杯杯甘醇的美酒,祝愿着健儿们凯旋。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表达着人们的关心、期待和理解。
……
前不久刚刚接待过美国总统布什访华先遣团100余名官员和保安人员,并赢得赞誉的北京西郊奥林匹克饭店,18日晚又张开热情的双臂,欢迎即将赴多特蒙德参加第40届世乒赛的中国乒乓健儿。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湖北黄石进行封闭式训练期间,黄石市府、湖北省府曾分别为他们“壮行”。这两次略带“悲壮”色彩的酒会,使这次由香港乒乓总会和奥林匹克饭店举行的欢送会更使人感到亲切和温暖。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送给乒乓健儿“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奋勇拚搏、杀出水平”的临别赠言中,特别强调了要“杀”出水平。他风趣地引用了《红灯记》中的唱词,希望运动员们离别母亲祖国赴赛,一定要“浑身是胆雄赳赳”。
香港乒乓球总会代表李光祖以自编自演的歌曲表达自己复杂的心情。尽管他始终没有与伴奏音乐合上拍,唱得是ABCD“多调混合曲”,但是会场上所有的人都感觉到了他真挚的感情和衷心的祝愿,也都看到了他满眶的泪水。
曾有“智多星”绰号的徐寅生也一改“官腔”,称香港人能唱歌,他也能唱京剧。随后他便以高亢清亮的京腔,取人们熟悉的一段小唱,赢得满场喝采。
体育比赛不能没有胜负,正如许绍发教练讲的:“奥林匹克饭店是合资的,我们穿的西服是合资厂生产的。但在这次比赛中,我们争夺胜利不能‘合资’,要独拿!”然而,在这欢闹、诙谐的气氛中,乒乓健儿们似乎忘记了平时最忌讳而又一直困扰着他们的胜负问题。
在座的新闻界人士从会场的气氛和形式中,感到了与汉城奥运会前“火药味”甚浓的强烈反差,也预感到一旦战绩不理想,等待着乒乓健儿的会是什么?
尽管此去胜负难卜,奥运会的5枚金牌使体育圈内圈外的人都在认真地思考体育的真正涵义。
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将”想得更深,他专程来到记者们的桌前,悄悄说:“朋友们,打好打坏都请多关照。”他的忧虑不无道理,奥运会后失败者的形象令人难忘。体制上、观念上的改变的确比形式上的改变要难得多。
宽松、欢乐的环境并没有使乒乓健儿忘记自己的使命。有人用在场两个人的名字的巧合概括了他们的决心:一个是饭店董事总经理孙必胜,一个是香港乒总副会长李光祖。
当举起最后一杯酒时,人们希望祝愿成为事实,健儿们希望人们的理解和支持。
          本报记者 吴骅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古巴女排再胜苏联女排
新华社哈瓦那3月18日电 (记者高永华)古巴女子排球队18日在哈瓦那经过5局奋战终于以3∶2再次击败汉城奥运会冠军苏联女排。

第3版(国内新闻·体育)
专栏:体育

我速滑选手吕树海连创佳绩
新华社长春3月18日电 (记者胡浩)26岁的我国速滑老将吕树海今晚在第十四届中日速度滑冰友谊赛上,以171.554分的总成绩打破了男子全能174.085分的全国纪录。另外他还在同时举行的全国速滑冠军赛上,夺得全能冠军和男子全能10000米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