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程思远向政协二次会议报告提案工作
一年来两千余提案大多办复
提案充分反映委员参政意识强烈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提案委员会主任程思远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就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作了报告。
他说,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2005件,提出提案的委员共1624人,占全体委员人数的77.9%。到1989年3月15日,已办复提案1987件,占全部提案的99%。据统计,委员提案已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基本落实和正在落实的,共有564件,占已办复提案的28%;有关单位正在研究解决或准备纳入规划的,共有1225件,占已办复提案的62%;因条件尚不成熟或其他原因未能解决的,共有198件,占已办复提案的10%。
程思远说,在全部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642件,占提案总数的32%;有关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方面的607件,占提案总数的31%;有关统战、政法、劳动人事方面的756件,占提案总数的37%。这些提案分别送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等161个单位研究办理。
程思远介绍说,一年来,委员们围绕当前的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针对时弊,中肯地提出批评和意见,通过提案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委员提案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即农业问题,教育问题,物价问题和党风问题。
他认为,委员提案,充分反映了政协委员强烈的参政意识,体现了他们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实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作用,对发展我国的经济建设,改进政府工作,深化各项改革,提高国家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端正党风和克服官僚主义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程思远说,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召开了8次全体会议,及时研究问题,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在常委会的领导下,提案委员会反复交办提案、落实承办单位,采取多种途径、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协商对话,提高办理提案工作透明度;及时通报情况,做好提案办理的信息反馈工作,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使之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建设服务;加强横向联系,密切协作关系。
程思远表示,为了使提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各项改革和经济建设,提案委员会委员拟分组进行活动,注重调查研究,加强对提案的宣传报道工作;积极支持委员们围绕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深化改革等中心任务提出更多更好的提案;继续加强与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做好联合交办,联合检查和协商对话活动,协助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好委员提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特写

又一个春天
本报记者 凌志军
北京,又一个春天。当中国面临着许多矛盾、许多事务和许多复杂的情绪,3月风吹开了“两会”的帷幕,也为代表、委员们带来了喜悦与盼望。
毕竟过热的经济在降温,通货膨胀趋缓,老百姓重新把钱送进银行,民举官究齐指腐败现象……“治理整顿见效的速度还不够快,但去年夏秋的紧张心理确实缓和了,”河北代表田福庭说。
几分紧张,几分平静;几分失望,几分期待,交织一起。
从上一个春天到这一个春天,人们经历了少有的起伏。始而期待着改革新的一举突破,继之被形势的突变抛进“抢购”风潮。来而复去的“闯关”,去而复来的“专营”,进退维谷的市场,压而难止的涨价,“官倒”投机与民工困顿,“经商热”与“出国潮”……“成绩是主要的,困难是暂时的”,简单地这么说说,已不能消除国民的疑惑。牢骚、质问、顺口溜,在社会上流传……
推进改革,振兴中华,难道国民真的失去了热情?不!事实作出了相反的结论。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冬天,各种对于时局的议论异常热烈。有人冷静反思改革的道路,有人急切呼唤中华民族信念之魂;有人呼吁强化国民的危机意识;有人期盼着民主进程的加快;有人提出了“新权威主义”,紧跟着一番激烈的论争……在许多不同的认识包括一些牢骚中,恰恰贯穿着一个共同的基点:改革不能停顿,停顿是最可怕的失误。
一家有影响的报纸把一群青年学者的共识作为头条标题:
“凝聚全民族的力量解决最棘手的问题”。
中国的最高领导层,也在思考着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动员全民振奋精神,群策群力,找到排除困难的出路。从1月到3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广泛的领域里征询各界意见,作出一系列的决策:廉政建设、从严治党、产业政策要点、繁荣文艺意见……
“我们必须有信心,但这不是居危思安的‘麻醉’,而是看到问题,寻求对策”,参加人代会一位身着中山装的老同志这样说。是的。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此时此刻,汇集在人民大会堂里的近3000名人民代表和2000多名政协委员无疑是不会辜负这个春天的。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设宴欢迎港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本报北京三月十九日讯 记者王行增报道: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欢迎来自港澳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中共中央统战部长阎明复在宴会上致词,向参加两会的港澳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他希望港澳代表在两会期间,能够就国家大政方针和各方面的发展、建设畅所欲言,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把我们国家的事情办得更好。
习仲勋、朱学范、荣毅仁、费孝通、王任重、方毅、谷牧、杨静仁、王光英、刘靖基、程思远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后,阎明复在回答港澳台记者的问题时说,中国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出任国家高级职务一事正在各民主党派、各方面人士中进行广泛的酝酿。有记者问,他们当中有没有副总理级人选。阎明复回答说,可能有人将担任超过副总理级的职务。但是他说,这涉及组织法等许多方面的问题,需要一些时日,来不及在这次人代会上讨论。

第2版(国内新闻)

万里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姜鲁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关心南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他说,中国支持并赞赏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内的南太平洋国家为加强区域团结和合作、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振兴地区经济而作出的努力。
万里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丹尼斯·扬议长率领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议会代表团。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巴自1976年建交后来访的第一个巴布亚新几内亚议会代表团。万里表示,代表团的来访有利于加深中巴两国议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交往将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丹尼斯·扬议长说,这是他和代表团成员第一次访问社会主义国家,在北京所看到的一切,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丹尼斯·扬表示希望两国发展合资企业。他说,巴布亚新几内亚议会鼓励本国企业家同中国发展经济、贸易合作。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同丹尼斯·扬议长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议会和人民间的友好关系以及两国在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内政不容干涉
本报评论员
西藏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拉萨市制造的暴力骚乱,经我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法律和秩序,现局势已基本稳定。正当事件业已平静之时,欧洲议会和美国参议院不顾我国的劝阻和交涉,就所谓西藏问题分别通过决议案,无理指责中国政府在西藏和拉萨市采取了“暴力镇压行动”、“侵犯人权”,要求中国方面取消戒严令,甚至提出要欧洲共同体国家进行什么“斡旋”,以与达赖喇嘛谈判。这完全是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欧洲议会和美国参议院的这种行径,已激起了我国人民的强烈愤慨,我全国人大外委会已发表严正声明,予以驳斥。我们支持这一代表中国人民意志的正义立场。
谁都知道,今年3月上旬,西藏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拉萨街头烧汽车、砸商店、向民警开枪射击,制造了西藏30年来罕见的一场骚乱。这一小撮人的暴力行动,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给拉萨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当地政府下令对极少数肇事者绳之以法,并宣布在拉萨市内实行戒严。这本来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为维护内部法律和秩序所采取的正当措施,根本谈不上什么“武力镇压”。难道要我们听任暴徒任意制造暴力骚乱、伤害人民生命财产吗?哪个主权国家会容忍这样做呢?事实恰恰证明,正是由于及时宣布了戒严令,才制止了暴力骚乱,使拉萨迅速恢复了平静,人民群众得以安居乐业。我国政府这次为维护祖国统一而采取的行动纯属中国内政,得到了广大藏、汉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欧洲议会和美国参议院的决议案对中国政府提出了歪曲事实的指责和毫无道理的要求,我们对于这种无视国际关系准则的作法极为遗憾。
众所周知,西藏自公元13世纪起就是中国版图上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藏族同胞是中国56个民族的大家庭之一员。近年来,中央人民政府一直对西藏自治区予以特殊关怀,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使西藏自治区在各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藏族人民也在宪法保护下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西藏自治区在祖国大家庭里正日趋繁荣。因此,拉萨最近发生的骚乱事件既不是什么人权问题,也不是什么民族、宗教问题,说到底,其核心问题是极少数分裂主义分子要把西藏从祖国的领土中分裂出去。这种分裂祖国的背叛行为是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10亿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答应的。我们必须明确地宣告,西藏独立不行,半独立不行,变相独立也不行,这是一点也不会含糊的。在中华民族的编年史上,无论何时何地,分邦裂国从来都是不得人心的。
西藏的进一步繁荣与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安定团结的环境。但是,目前国际上总有一些人企图利用所谓“西藏问题”染指中国内政,而国内的极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也企图仰赖外国势力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他们企图以这种内外呼应的方法迫使中国接受他们的非法要求,以达到分裂祖国的目的。这种卑劣的企图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不会得逞的。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珍视同欧洲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也珍视中美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也注意到,近日欧洲议会也通过了决议,支持恢复我国在关贸总协定的地位,对此我们表示欢迎。但是,对于欧洲议会和美国国会中的一些人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我们是坚决反对的,因为它只能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双方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希望,欧洲议会和美国国会中的某些人士能够遵守国际关系准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的不智之举。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说
中国需要安定团结局面
就是否特赦及补选副委员长问题作了回答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王谨、莫新元报道: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大会副秘书长姚广在今天召开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提交大会审议的行政诉讼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草案时,姚广说,行政诉讼法将进一步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和监督依法行使行政权,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人大议事规则是一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职权的程序法,有利于进一步发扬民主,提高议事效率。
姚广说,大会新闻中心将尽可能多地为采访大会的640多名中外记者提供方便,并将安排多次记者招待会,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委负责人分别会见记者。他特别对18名专程来北京采访大会的台湾记者表示欢迎。
在回答记者关于民主进程的提问时,姚广说,近几年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为民主法制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中国在国际上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在国内需要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否则就无法进行建设和改革,已取得的成绩也会丧失。  在回答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关于大会是否讨论有人提出在国庆40周年实行大赦的问题时,姚广说,根据我国宪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决定特赦。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没有考虑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根据我国目前情况,不需要考虑特赦。至于中国公民给全国人大写信,向政府提出意见,是合法的,但是对企图借外国势力对本国政府施加压力,这是我们不赞成的。
有记者问,乌兰夫、班禅副委员长逝世后,是否会补选两位副委员长?姚广说,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人选,是中共中央经过同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充分协商后向大会主席团推荐的。至今,我没有听说就副委员长的提名进行过协商,看来本次会议上不会补选副委员长。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大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1989年3月19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席团(156人,按姓名笔划排列)
  丁光训 万里 习仲勋 马万祺 马思忠(回族) 王汉斌 王光中 王光宇 王庭栋 王淑贤(女) 王震 韦国清(壮族) 韦钰(女) 巴图巴根(蒙古族) 邓小平 甘苦(壮族) 艾有勤 石玉珍(女,苗族) 史来贺 召存信(傣族) 吕叔湘 年景林 朱世保 朱学范 朱镕基 乔石 任继愈 刘夫生 刘延东(女) 刘华清 刘芸生(女) 刘念智 关山月 江中·扎西多吉(藏族)许士杰 许家屯 许勤 孙起孟 孙敏初(哈尼族) 孙鸿烈 孙维本 严济慈 巫致中 李宁(壮族) 李吉林(女) 费孝通 贾志杰 夏茸尕布(藏族) 倪志福 爱新觉罗·溥杰(满族) 郭志 唐达成 浦洁修(女)
 陶力 陶大镛 黄知真 黄炳新 曹龙浩(朝鲜族) 曹志 常宗琳 常香玉(女) 符浩 章文晋 章师明 章瑞英(女)彭冲 彭清原 董建华 董寅初 蒋一苇 韩培信 韩维先 程序 雷洁琼(女) 蔡子民 廖汉生(土家族) 廖晖 赛福鼎·艾则孜(维吾尔族)
  秘书长 彭冲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第2版(国内新闻)

钱伟长向政协大会报告常委会工作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协商监督 政协制度组织建设均有加强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在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说,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常务委员会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为推进我国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钱伟长受政协七届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系统地总结了常委会一年的工作。他说,常务委员会根据七届一次会议决议精神和地方政协的意见,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制度建设和有关组织建设摆到工作中的突出地位,制定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
 钱伟长说,为进一步加强政协的经常工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将原来的15个工作组和3个委员会改建为14个专门委员会。这一机构的调整,有利于广泛联系委员,充分发扬民主,有利于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协作。一年来,政协全国委员会在健全有关制度的同时,就国家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了经常性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他说,在七届一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对国家大政方针发表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物价、教育、农业、基本建设、社会风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全国政协还先后邀请国家各有关部门就经济建设、法制建设、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同委员们进行协商对话。
他说,一年来,各专门委员会共进行了33项专题调查和研讨,举行了100多次报告会、座谈会,先后组织在京委员、京外常委和港澳委员进行视察,并委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组织住在当地的全国政协委员就地进行视察。根据委员们在视察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的各项视察报告,已分别送交中央和地方有关方面参考。
钱伟长说,在促进祖国统一的联谊工作方面,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同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座谈,交流信息,使委员们在知情的基础上联系尽可能多的海内外朋友,增进他们对“一国两制”方针的理解和彼此间的共识。
钱伟长说,在新的一年里,全国政协要继续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工作要点》所规定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要围绕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中心任务,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努力落实已经制定的规章制度;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加强团结合作,通过政协的活动,切实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继续做好促进祖国统一的联谊工作;积极开展人民外交工作;加强对地方政协的联系和指导。

第2版(国内新闻)

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1989年3月19日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
  陈慕华(女) 王汉斌 罗干 曹志 姚广 周杰 有林

第2版(国内新闻)

万里在人大预备会上宣布
政府部委领导列席人代会听取意见与代表共商国是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国务院各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将列席各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听取代表的意见,回答代表提出的询问。
这一消息,是万里委员长在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预备会上宣布的。
据了解,为了使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能够列席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国务院曾专门作了部署,要求各部委负责人在人代会期间不要外出,以便直接同人民代表进行对话,共商国是。
万里还说,人代会期间,各代表团审议行政诉讼法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草案时,也安排了有关同志到会听取代表的意见。
他说,对这次人代会的开法也作了一些改进。一是计划多开几次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便于代表在较大范围发言;二是安排了两天代表阅读文件的时间,以利于代表对议案的审议。
万里还说,这次人代会还将参照以往的作法,邀请不是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中顾委主任、副主任,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参加开幕式、闭幕式;邀请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列席会议;邀请各国驻华使节旁听几次大会。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记者和外国记者,都可以采访大会新闻。

第2版(国内新闻)

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一、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鹏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姚依林关于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查和批准198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听取和审议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关于1988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9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查和批准1988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9年国家预算
四、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草案)》
五、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
六、审议国务院关于建议授权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法规的议案
七、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八、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关于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
九、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十、其他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会场。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