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听取计生委主任会议汇报时指出
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
控制人口增长能够做到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指出:必须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公民,增强人口意识和人均观念,充分认识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执行现行计划生育政策。只要我们加强领导,坚韧不拔地努力工作,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是能够做到的。
李鹏是在日前听取全国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会议工作汇报时讲这番话的。
李鹏说,1988年计划生育工作是有成绩的,与1987年比较,人口迅速增长的势头有所控制。但是,当前的人口形势仍然是严峻的。今年4月,全国大陆总人口数将达到11亿。我们正处在第三次人口出生高峰。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人口的过快增长,对当前治理经济环境,对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的进程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他说,人们常说我国地大物博。从绝对数来说,我国的资源是丰富的,但是从人均水平看,资源又相对贫乏。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是我们的基本国情。所以,从中华民族的生存大计着想,我们必须把实行计划生育定为基本国策。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公民对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都应有充分的认识。
李鹏强调,计划生育政策要稳定,要坚定不移地严格执行中央制定的现行计划生育政策,大力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农村某些群众确有实际困难,经过批准间隔几年后生第二胎的也要从严掌握。少数民族也要提倡计划生育。这个政策经过实践证明,是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必须坚持贯彻执行,把它真正落实到基层。要坚决制止多胎生育和早婚早育。
李鹏说,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关系到卫生、民政、公安、工商等很多部门。各部门,都要为贯彻落实计划生育这个基本国策竭尽自己的职责。有关的各项政策要协调一致,有利于促进计划生育,而不是刺激或鼓励多生。扶贫工作应该与计划生育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无论是从计划生育,还是从社会发展、社会生活、社会治安等方面看,都势在必行。
李鹏指出,计划生育工作很重要,难度又大,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应该亲自抓这项工作,并实行责任制,把计划生育工作好坏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今后,国家统计局每年要公布各省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以加强对各省的监督。他说,要积极加强计划生育法制建设,这对于稳定计划生育政策,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健全法制,都是十分必要的。他还说,为了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的工作队伍要巩固,素质要提高,机构要加强。
李鹏最后强调指出,计划生育除了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经济手段以外,主要是要做好群众工作。我们不仅要使人民懂得实行计划生育是宪法规定的公民应尽的义务,还要使他们懂得计划生育不仅对国家,而且对本地区、本乡、本村,以至家庭、个人都是有利的。他说,这项工作要发扬我们党的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大家的事大家办,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做。

第1版(要闻)

胡启立谈当前形势教育基调
振奋精神增强信心 一心一意治理整顿改
变“居高临下”做法尊重群众主体地位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陈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与中宣部召开的部分地区、单位开展形势教育座谈会代表座谈时指出,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紧紧围绕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这个中心内容,有针对性地、生动活泼地把形势教育引向深入。
胡启立说,这次形势教育通过协商对话、双向交流、平等研讨,改变了过去那种“居高临下”的做法,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提高了对改革的承受能力。同时,由于各地注意既抓教育又抓解决问题,增强了实际效果,增强了干部群众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胡启立指出,现在我们的治理整顿工作进入了一个关键的时期,下一步的形势教育就是要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注意力集中到深入贯彻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一心一意搞好治理整顿上来,这是形势教育的基调,也是我们工作要达到的目的。
胡启立说,在形势教育中,有必要认真总结10年改革的经验;充分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更好地推进改革和建设。要认真读点书,从理论联系实际上,对群众中提出的问题,作深层次的回答,引导群众增强理论思维的能力。
胡启立强调,要继续抓好干部队伍的培训,组织他们深入厂矿、企业、街道、农村进行宣传工作。当前,职工、学生、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都存在一些实际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在抓教育、说服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特别要继续抓好物价问题、廉政问题。要把这次形势教育作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推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鲍彤、王忍之、钱李仁、穆青参加了座谈。
2月27日至3月1日在京召开的这次形势教育座谈会,主要是交流前一段全国部分地区和单位开展形势教育的情况和经验,研讨目前形势教育面临的问题和今后如何引向深入的意见。来自14个省、市的领导机关、企业、农村、学校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交通部发布八项规定
依法整治运输市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李玫、实习生姜歆远)您如果再遇到上车交钱不给票、给假票的气人现象,可以理直气壮地向当地交通主管部门举报,违纪者会受到严厉查处。这是交通部最近发布治理整顿运输市场的八项规定之一。
交通部决定,对营业性运输的各个环节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从宏观上加强对运力投放的控制;加强客运管理,保障安全畅通;加强货源管理,推行合同运输,兴办各种面向社会的货运中心。加强款费和票证管理,实行统一票证等。
交通部还强调要依法治运,颁布的各项法规条例必须严格遵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派工作组赴西南四省区
检查灾区生活 安排生产救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由国家计委、民政部、商业部、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今明两天分别赶赴云南、贵州、广西、海南等省区,检查重灾区生活,安排生产救灾工作。
去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严重干旱、洪涝、风雹、冷冻、地震等自然灾害,给群众生活、生产带来一定困难。国务院和灾区各级人民政府对抗灾、救灾工作极为重视,及时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安排灾区生活,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目前,灾区人民已顺利度过严冬,人心安定,社会秩序良好,春耕生产已广泛开展起来。
但是,重灾地区的困难尚未完全解决,尤其是3月至夏收期间,重灾地区部分群众的生活、生产仍然面临许多困难。为做好灾区人民春荒期间的生活安排,国务院有关部门已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各地做好生活、生产救灾工作。近日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国务院办公厅又组织以上几个部门组成工作组赶赴灾情较重的四省区,协助各地做好生产救灾工作。

第1版(要闻)

统配煤矿总公司领导现场解难
淮南矿确立建设新方案
据新华社合肥3月1日电 (记者陈宝善)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总经理于洪恩等人到安徽淮南矿务局现场办公帮助解决了生产建设中存在的34个实际困难。
淮南煤矿是我国著名的老矿区之一。近些年,由于老井衰退,新区建设投资不足,出现接替脱节、产量下降、经济亏损的严重状况,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于洪恩等一行带着国务院领导对煤矿职工的关切之情,踏雪到生产矿井、基建施工工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生产问题与干部、工人座谈研究。通过考察和研究,分别对新区建设、老井改造、资金财务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落实了潘二矿井巷道维修费和首采区塌陷征地费,确保今年年底移交生产等。
目前,淮南煤矿已根据现场办公会议提出的要求,确立了生产建设的新方案,预计全年将产煤900万吨,比原计划增加50万吨,以缓解全国、特别是华东煤炭严重紧缺的局面。

第1版(要闻)

发掘湮灭千年古都 邺城渐露历史真容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吴会劲、通讯员朱岩石)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座古代都城——邺城,在湮没千年之后,正逐渐显露出真相。
这座古城位于河北省临漳县境内,公元204年魏王曹操在这里建都,之后,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也以此为都。
邺城分北城和南城两部分,北城始建于曹魏,南城营建于东魏,6世纪末邺城毁于战乱。
近5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在这里联合组织了勘探发掘。主持这项工作的徐光冀日前向记者介绍了邺城、尤其是邺北城勘探发掘的重要意义:在汉至唐期间,中国古代都市的规划布局发生了很大变化,而这个变化就始于邺北城。邺城格局的最大特点,一是一条横贯东西的大道将城分为南北两区,二是有对称均匀的中轴线。

第1版(要闻)

统包统配未动根本 双向选择尚无保障
专业人才一生流动不到一次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胡清海)据有关部门最新统计,目前我国科研、高校和大中型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年均流动率不到2%,专业技术人员一生中的流动次数还不到一次。
据了解,现在全国已有40多个省、直辖市、部委、250多个地市、1000多个县成立了人才交流服务机构,从上到下基本形成了人才流动服务网络。
据有关部门介绍,近年来,人才流向已呈正向和逆向交叉的多元化趋势。
我国的人才流动工作近几年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从总体上看,人才流动难仍是目前的主要倾向。据有关部门分析,造成人才流动难的根本原因是:以统包统配为特征的人才管理体制并未从根本上触动。这种体制使人员分配后即与部门之间建立了稳定关系,抑制了个人的择业权和单位的用人权。“双向选择”权利的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形成,而现行的以单位办社会福利的体系,强化了人才对单位的依附关系。在产品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传统观念尚未破除。人才流动管理工作的多头领导,职责不清。

第1版(要闻)

去年新设城市五十三个
全国城市总数达到四百三十四个
本报讯 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全国新设城市53个。其中,地级市5个,县级市48个。另外,由原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8个,实行市领导县体制的6个。截至1988年底,我国共有设市城市434个(包括3个直辖市)。其中,地级市183个,县级市248个。在183个地级市中,有164个地级市领导739个县。
1988年新设市如下:河北省的武安市;山西省的古交市、朔州市(地级);辽宁省的开原市;吉林省的集安市、桦甸市、龙井市、珲春市、九台市、大安市;黑龙江省的富锦市、铁力市、尚志市、双城市、密山市;江苏省的宜兴市;浙江省的义乌市、东阳市、慈溪市、奉化市;安徽省的贵池市;福建省的宁德市;江西省的樟树市、丰城市;河南省的汝州市、济源市、禹州市、卫辉市、辉县市、邓州市;山东省的莱州市、滕州市、乐陵市、文登市、乐城市;湖北省的枣阳市、潜江市、广水市、当阳市;湖南省的沅江市;广东省的汕尾市、河源市、阳江市、清源市(四市都为地级);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贵港市;四川省的广汉市、江油市、都江堰市、峨眉山市;陕西省的榆林市、安康市、商州市;青海省的德令哈市。     (邢萱)

第1版(要闻)

香港发生大山火
焚烧面积130公顷
新华社香港3月1日电 香港大帽山郊野公园发生近年来罕见的一宗灾难性大火,从2月28日中午开始起火至3月1日中午已焚烧逾30个小时,焚烧面积达130公顷。
山火发生后,曾一度威胁到附近农场居民的安全,今天早上直逼荃锦公路。香港消防处和渔农处出动几百人扑救,空军出动直升机投掷水弹。发稿时火势已被控制。
渔农处发言人说,这宗山火是近3年来最大的一宗。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对美方发表不负责任谈话深表遗憾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美国官方二月二十八日再次就方励之未出席布什总统的晚宴事发表的谈话作出评论,对美方“不负责任的谈话”“感到惊讶并深表遗憾”。
发言人说,“二月二十六日布什总统为中国领导人举行宴会。美方在此之前不同中方商量,绕开正常渠道,向个别中方不能接受的人发出邀请,这种强加于人的做法只能被理解为是对这种人的支持和对东道国的不尊重。中方从一开始就向美方进行了多次严正交涉,美方作了愿意寻求解决办法的表示,现在却又发表不负责任的谈话,我们感到惊讶并深表遗憾。”

第1版(要闻)

从统计公报看治理整顿
本报评论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98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已于昨天全文发表。1988年是我国经济生活发生较大波动的一年。这一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究竟怎样,社会各界人士都很关心。统计公报的发表,为人们提供了一份较为全面的资料。认真分析研究统计公报不仅便于了解去年我国行进的轨迹,更有助于进一步明确今后的走向。
公报既报喜,又报忧,既告诉我们:1988年我国国民经济在深化改革、加快对外开放中发展,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对外经济交流扩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又告诉我们:存在的问题很突出,主要是社会需求过旺,供求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加剧,物价上涨过猛,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
统计数字显示出我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不是缓和了,而是在加剧。工业增长率高达20.7%,农业增长率只有3.2%,而农业内部的粮食、棉花、油料的生产都是负增长,工业过快增长与农业低速发展不相适应。在工业内部,加工工业、乡村工业发展过快,而原煤、原油、钢的增长幅度只达2.2%至5.2%之间,能源、原材料的发展显然是滞后的。去年,铁路、公路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了4.3%和4.8%,又显示出交通运输能力的缓慢增长同整个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不相适应。这些结构性的矛盾对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是一个严重的障碍。
从多年积累下来的社会总需求超过总供给的矛盾来看,又有新的发展。尽管去年用了很大力气去压缩基建,但是全国固定资产的投资仍然增长18.5%,楼堂馆所等非生产性建设投资达到510亿元之多。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社会集团购买力的进一步膨胀,1988年同1987年相比,供需差率不是缩小了,而是从13.6%扩大到16.2%,这就不能不导致通货明显膨胀、物价迅猛上涨以及部分居民实际收入下降。
总而言之,1988年的成绩很大,问题也很尖锐,经济形势还是相当严峻的。由此可见,去年9月底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决定坚决采取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而且经过近几个月的治理、整顿,已经初见成效。物价上涨过猛的势头已被遏制,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已有进展,社会集团购买力受到控制,整顿公司的工作正在深入展开,流通秩序混乱的状况开始扭转,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逐步增强。如果没有十三届三中全会的方针及随后的艰苦工作,统计公报所展示的问题肯定严重得多。5个月来的初步变化使人们的疑虑有所缓解,信心逐步增强:只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十三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方针,经济生活中出现的困难是可以逐步克服的。

第1版(要闻)

俞国华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鼓吹“台湾经验”反对“一国两制”
新华社香港3月1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行政院长”俞国华2月28日在台湾“立法院”第83会期开议时作施政报告,表示台湾当局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但又声称要以推广“台湾经验”来“实现中国统一的目标”。
俞国华的施政报告说,台湾当局“坚守一个中国的立场,大陆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澎金马也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分裂国土的主张都是违反民族大义和不切实际的幻想,必将受到全民的唾弃”。
俞国华在报告中还提到台湾当局从前年11月起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接着允许大陆同胞到台湾探病和奔丧,同意台湾民间团体到大陆参加国际组织召开的会议和文化、体育活动,接受大陆留学生到台参观访问,经由红十字会的协助让两岸人民通信,以及开放大陆农工原料间接进口,并将允许滞留大陆的前台籍国民党军人返台定居等。他声称,这些作法是为了“进一步以台湾经验为蓝本,实现中国统一的目标”。俞国华同时表示反对“一国两制”。

第1版(要闻)

伊朗议会决议与英国断交
英重申任何国家无权在英鼓动谋杀
本报伦敦2月28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在伊朗议会投票通过与英国断绝外交关系的议案后,英国外交部次官林达·乔克今天在这里说,伊朗正走在一条不幸的路线上。她重申,没有一个国家有权利在英国鼓动谋杀。
伊朗议会今天有201人参加投票,几乎一致通过了这项与英国断绝外交关系的议案,议案要求英国在一周内重新考虑是否改变它在拉什迪事件上的立场,并给予答复,否则,伊英关系在此议案生效一周后自动断绝。
另据报道,伊斯兰会议组织已在沙特阿拉伯麦加举行的神学家会议结束时宣布,它将对拉什迪提出诉讼。目前,是在英国法院还是在穆斯林法院起诉尚不清楚。但目前该组织没有像霍梅尼那样呼吁处死《撒旦诗篇》作者拉什迪。

第1版(要闻)

杭州市民有“口福”过了元宵买年货
据新华社杭州3月1日电 (实习生汪中国、记者林楠)元宵节之后,杭州群众手持各种春节供应票证,排起长队,购买属于他们的那份年货。
为了使群众过好春节,市政府用财政补贴准备了各种海水产,增加了肉、蛋、豆制品的供应量。可是居民似乎对票证不那么热情。春节过了半个月后,票证只回收了1/4左右。
一些顾客直言不讳地说:春节单位发的东西都吃不完。如果不是票证要作废再过十天半月来买也可以。市商业系统一位负责人感慨地说:为过好春节,从政府到单位到群众,想到的都是如何保证吃好,以至出现浪费,应该改改这种“吃”的风气。

第1版(要闻)

高青县利用黄河水源充足时机,打破常规提前浇小麦返青水,从2月9日至今,全县1000余台农灌机械上阵,共浇麦田15万多亩、棉田7万亩。    杨培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