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临近大选 全国气氛空前紧张
本报加拉加斯3月17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在萨尔瓦多大选前夕,游击队组织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加紧了抵制活动和军事行动,全国气氛空前紧张。
大选预定在19日举行。为了抵制这次大选,几天前,游击队方面号召全国运输业从16日凌晨开始罢工,加油站停止营业。昨天萨尔瓦多的陆路交通已处瘫痪状态。中美洲通过萨尔瓦多的公路中断,首都圣萨尔瓦多公共汽车停驶,街上只有少量的私人汽车和出租汽车。军队只出动军车运送上班的人们。前两天,游击队还炸毁了17座输电塔,6条高压线路和3个水电站停止供电。政府方面说,全国电力供应减少50%。游击队前天还在总统府附近安放了炸弹。游击队已经警告说,大选那天要攻击投票站,要求人们不要去投票。
今年1月,游击队方面提出一项和平倡议,同意参加今年的大选,但要求把大选日期从3月份推迟到9月份,以便进行竞选组织工作。但在国内极右势力,特别是军队方面的反对下,当局拒绝了游击队的主张,坚持大选按原定的日期举行。为此,游击队的立场也再次强硬起来,决定抵制大选,并表示不接受军方的单方面停火建议。
国内和平无法实现,经济陷于混乱,杜阿尔特总统由于肝癌扩散,病情恶化,难以继续视事,执政的基督教民主党威信日减。不少人认为,极右翼的民族主义共和联盟可能在大选中占上风,杜阿尔特总统最近对《纽约时报》发表讲话说,民族主义共和联盟上台将会加剧同游击队的内战,这将导致人民与政府的对立,增加对游击队方面的支持。

第4版(国际新闻)

意共18次代表大会开幕 中共中央致函热烈祝贺
本报罗马3月18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罗马体育馆隆重开幕。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1042名,代表着全党146万多名党员。代表中妇女占34%,是历届代表大会中比例最高的一次。另外,这次还有270名非党员代表列席。
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161个外国政党及社会组织代表团也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宋平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意大利共产党以新的面貌在意大利和欧洲迎接替代的时刻。”在开幕式上,首先由意共前总书记纳塔致开幕词。接着奥凯托总书记向大会作了长篇报告,全面阐述了意共的国际和国内政策。
在国际问题上,奥凯托在报告中积极评价东西方关系的缓和和社会主义国家所进行的改革,强调了“意共与欧洲左翼力量的联合”。在国内问题上,奥凯托指出了意大利存在的财政赤字、失业、南方等问题,强调要充分发挥妇女和青年的作用。
大会将进行5天,于3月22日闭幕。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函意大利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热烈祝贺代表大会的召开。全文如下:意大利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谨向意大利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敬意。
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意大利共产党,长期以来,坚持独立自主,立足于本国实际,团结一切民主、进步力量,为维护民族独立、推进民主变革和社会进步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在意大利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意大利共产党人正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变化,认真探求新的对策,努力以革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决心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为开拓民主革新与争取社会主义的新进程而努力奋斗。我们衷心祝愿你们的正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意大利共产党高举和平与裁军的旗帜,努力争取和促进国际局势的缓和,坚决反对军备竞赛和战争危险,谴责任何以大欺小、以富压贫、以强凌弱等不公道、非正义的言行,为建立公正的国际新秩序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一支坚强力量。
中意两党有着传统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两党都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正确准则来处理党与党的关系。我们相信,在此基础上,中意两党的亲密友谊和合作关系定将不断深化和发展,从而为促进中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与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祝意大利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89年3月16日

第4版(国际新闻)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支持恢复我在关贸总协定地位
本报布鲁塞尔3月18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3月16日晚,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关于欧洲共同体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贸易关系》的决议,支持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缔约国的地位。
决议认为,欧共体应加强和扩大与中国的双边经济贸易关系,“中国应被看成是个发展中的伙伴,而不是欧共体被动的出口国”。在指出双方贸易关系是“相互补充的,非竞争性的”同时,决议认为,欧共体可以在帮助中国经济取得正常的持续发展方面作出贡献,欧洲企业应开展与中国的中长期的贸易合作。鉴于中国在外汇支付上存在“显而易见的困难”,决议促请欧共体委员会“不带任何偏见地考虑其它可能,如采用产品支付和补偿贸易等”,并指出欧共体用在同中国合作方面的预算,尚须增加。决议还希望中国与台湾实现统一。

第4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取得进展
内政部长与游击队签署七点协议
新华社波哥大3月17日电 哥伦比亚政府和国内最活跃的游击队组织“四·一九”运动17日签署了新的和平协议。
这项协议是由内政部长劳尔·奥雷胡埃拉和“四·一九”运动最高领导人卡洛斯·皮萨罗在考卡省一个山村里签署的。
根据这个有7条内容的和平协议,哥政府在考卡省划出以圣多明各村为中心的一块地方作为“四·一九”运动的非军事活动区域。在和平协议有效期内,政府武装力量不得进入该区进行军事活动。游击队方面保证停止武装活动。
巴尔科总统17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指出,政府和“四·一九”运动达成新的和平协议意味着全国和解进程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从去年11月以来,“四·一九”运动多次宣布单方面停火,以推动全国和平进程。今年1月11日,政府和“四·一九”运动在举行了直接对话之后签署了一项停火协议。“四·一九”运动在协议中除了宣布停止武装斗争之外,还呼吁哥国内的其它游击队组织也参加到和平进程中来。
哥伦比亚有6个游击队组织,共有成员2万人左右。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驻安核查团长宣布 古巴已从安哥拉撤军四千
新华社罗安达3月17日电 联合国驻安哥拉核查团团长、巴西准将费雷拉·戈麦斯16日在罗安达宣布,从1月10日古巴首批驻安哥拉军人离开安哥拉至今,已有4037名古巴军人撤走。
戈麦斯说,根据有关协议,古巴驻安哥拉部队从4月1日起正式撤军,平均每月撤走大约3000人。
联合国驻安哥拉核查团最近访问了安哥拉港口城市纳米贝、洛比托和卡宾达等,为在港口监督古巴撤军作准备工作。

第4版(国际新闻)

拉那列王子说
美完全支持柬抵抗力量
本报联合国3月17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之子拉那列王子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政府对他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抵抗力量。
拉那列王子是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总司令,做为西哈努克的私人代表,最近来美国访问。他强调这次访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拉那列王子说,他13日在华盛顿受到总统布什接见。布什在会谈中表示美国支持他们,并将继续对苏联施加压力,迫使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
拉那列王子说,他还在华盛顿会见了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以及国会议员,他们都表示支持柬埔寨抵抗力量。美国政府决定本财政年度给柬抵抗力量的“非军事援助”从500万美元增加到700万美元。
拉那列王子还说,他在会谈中提出了军援要求,但未得到“明确和积极的响应”,“我们的军队一直没有得到美国的武器援助”。

第4版(国际新闻)

民意测验表明
苏大多数人支持改革
新华社莫斯科3月18日电 全苏舆论研究中心主任扎斯拉夫斯卡娅说,大多数苏联人都支持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只有少数人持反对态度。
她是17日晚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她说,最近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70%的居民积极拥护改革,其中以知识分子的态度最为积极;15%的居民同情改革,11%的人持观望态度,反对改革者只占4%。
扎斯拉夫斯卡娅还透露,80%的被调查者认为改革速度缓慢,其中约有3/4的人是根据消费品供应状况作此判断的,55%的人是根据物价是否稳定来看待改革的。她认为,从刚刚结束的苏共中央全会通过的根本改变农业政策的决议来看,在居民的食品和消费品供应方面,1989年将是转折之年。
谈到居民对拟议中的价格改革所持的态度时,这位苏联科学院院士说,20%的人对此无明确看法,另有20%的人表示支持,但有60%的居民反对进行物价改革,认为它会导致一系列日用消费品大幅度涨价。

第4版(国际新闻)

游击队和政府军继续激战 贾拉拉巴德战事日趋紧张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8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与政府军昨天在阿富汗东部重镇贾拉拉巴德继续展开激战。
阿富汗新闻社说政府军的飞机正继续对游击队进行猛烈轰炸并使游击队遭到重大伤亡。
据游击队方面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游击队在贾拉拉巴德机场击落3架政府军战斗机和1架直升机。
另据阿富汗新闻中心报道,在贾拉拉巴德附近的贝赫苏德地区,游击队在进攻政府军哨所的战斗中,有23人被打死,另外45人被打伤。报道说,游击队方面已经占领了8个政府军设在贝赫苏德地区的哨所。

第4版(国际新闻)

竹下登首相对记者说
日本向朝鲜表示反省
本报平壤3月17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据来自日本的消息说,日本首相竹下登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改善日本同朝鲜的关系时说,日本将对过去的行为,向朝鲜表示反省。
据报道,日本政府今年2月在讨论对朝鲜政策时认识到,日本过去的行为给邻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痛苦和灾难,这种事情绝不能再重复第二次了。
日本社会党前书记长将于本月底访问朝鲜。据传,访问期间将把竹下登的道歉转达给朝鲜领导人。

第4版(国际新闻)

汉城地铁职工总罢工
南朝鲜“国务总理”下令对抗
本报平壤3月17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地铁职工4000多人,16日凌晨举行总罢工,使日均客运量达240万的地铁交通处于瘫痪。
在成千上万的旅客改乘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的情况下,汉城交通呈现一片混乱。
据报道,此次罢工的主要原因是劳资关系恶化。由于汉城地铁去年亏损严重,资方拒绝履行去年同工会达成的协议,激起职工强烈不满。地铁职工强烈要求,地铁公司总经理辞职,履行协议,并停止对职工的镇压。尽管汉城市政当局出面从中斡旋,但由于资方拒不在新“协议”上签字和作出保证,劳资谈判终告破裂。
南朝鲜“国务总理”姜英勋昨天下令汉城有关部门,采取“非常运输”措施,以对抗地铁罢工。目前,当局已出动1.5万名警察镇压罢工,2800多罢工人员被捕。

第4版(国际新闻)

希腊成立新内阁
新华社雅典3月17日电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今天宣布了改组后的新内阁,内阁成员由改组前的54名减少到42名。这次改组最引人注目的是总理府部长的任命。原工业、能源和技术部长佩尼斯改任此职,取代因财政丑闻而辞职的库措约加斯。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从“贝克计划”到“布雷迪计划”
本报记者 仓立德
3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布雷迪提出了美国解决国际债务危机的新构想,并立即赢得政界、经济界不少人士的喝彩。美国舆论界称,“布雷迪计划”可视为布什政府“最重要的经济、政治倡议”。
“布雷迪计划”的基本构想是,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大国际机构为后盾,鼓励并资助债权银行与债务国达成协议,“自愿”减免债务国的部分债务本金和利息。债权、债务双方的交易主要有3种类型:一、债权银行将债务换成低面值债券;二、将债务换成同等面值的债券,但降低偿息;三、将部分债权转让给债务国的公司企业。
保证上述交易成功的几项重要因素是:一、债务国只有在实行经济改革并能够重新吸引其外流的国内私人资本的条件下,才能得到减债待遇;二、债务国可以用一定比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的正常贷款,购回所欠债务,或作为打过折扣的债券的担保;三、债务国为削减了本息的债务定期向债权银行偿付利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用一笔特别准备金为此提供有效担保;四、债务国还可从日本获得贷款,用以补充准备金、购回债务,或为新的减价债券提供担保;五、各债权银行通过谈判商定放弃一定比例的旧贷款,交换条件是,替代旧贷款的债券本息可获得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担保。
在里根执政期间,美国基本上不赞成减免债务。1985年提出的“贝克计划”,其重点是在债务国旧贷款尚未偿清的基础上增加新贷款。“布雷迪计划”的出现,标志着美国的国际债务政策发生了重要转变。
“布雷迪计划”的产生有多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贝克计划的死亡”。前财长、现任国务卿的贝克3年多以前提出解决国际债务危机的方案后,遭到债务国的反对,它们要求从根本上减轻阻碍债务国经济发展的债务重负。同时,各债权银行也不愿在旧贷款回收无望的情况下向债务国提供新贷款。
其二,持续7年之久的国际债务危机迟迟不得缓解,是拉美一些重债国社会、经济动荡不安的重要因素。最近委内瑞拉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采取了紧缩政策后,发生了全国性骚乱便是最新的例子。美国“后院”政局不稳增加了解决债务问题的急迫性。
其三,拉美债务国的经济停滞反过来影响了美国的经济增长。据统计,1981年以来,拉美国家的国民平均收入已下降了10%。由于这些国家负债累累,无力购买美国商品,债务危机给美国贸易带来的伤害远远超过了其他工业化国家。因此,美国朝野许多人士近年来一直要求当局迅速改变债务政策。
根本的一点是,布什政府高度重视国际债务危机,认为它关系到美国国家安全的长远战略,而不是一个单纯的财政问题。
近日来,“布雷迪计划”尽管受到拉美一些债务国、日本及欧洲的欢迎,但国内外仍有不少人对该计划能否成功持怀疑或观望态度。
一个问题是,减免多少才能缓解债务危机。拉美债务国目前已积欠4000亿美元债务,最近每年要用300多亿美元还本付息;去年仅偿付的利息便高达260亿美元,而得到的新贷款却只有60亿美元。据美国摩根公司统计,从1977—1987年,美国的15个债务国流失的净资本达137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债务减少了,债务国还是无法获得经济发展所必须的新投资。究竟免除多少才能缓解债务负担,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难题。
另一个问题是,接受减债优待的国家必须按照世界银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采取有力的政治措施,实行经济改革,否则不能得到新贷款。但委内瑞拉、墨西哥这样做的结果并不理想。而且,由于上述两家国际银行机构的部分准备金是从给发展中国家的一般经济发展贷款项目中抽出来的,这就意味着会减少未得到减债优待的其他债务国的借贷机会。因此,如果这项计划对债务国吸引力不大,它们的态度可能转趋激烈,再次拒付债务。
与此相关,债权银行是否会“自愿”免去债务还是个未知数,同时也无法保证它们在减债后能继续向债务国提供充足的贷款。一些欧洲国家官员表示,如何保证新贷款流向债务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认为,一旦银行同意放弃债务,再吸引新贷款几乎是不可能的。
最大的问题是实施这项计划的财政平衡。此间舆论界透露,减债计划的财政来源将由日本、西欧和美国分别负担50%、30%和20%。为此,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本月初曾出访东京,与日本达成默契。但是,各国究竟能为此掏多少钱,目前还不清楚。
国际债务危机是长期形成的复杂问题,牵涉到各方的切身利害关系,因此不可能一朝一夕得到彻底解决。在具体实施这项计划的问题上,目前美国国会、布什政府内部及经济界还有不少争论。由此看来,“布雷迪计划”的实施要走一段艰难曲折的路程。
 (本报华盛顿3月16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股市大幅度下泻
本报华盛顿3月17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今年头两个月的生产价格指数连续急剧上升,通货膨胀(指消费物价上涨)趋势加剧。布什总统今天对记者表示,必须时刻警惕通货膨胀,同时采取行动,控制联邦预算赤字。
据劳工部今天发表的报告,美国2月份的生产价格指数上升1%,是继1月上升1%之后第二个月连续上升。按年率计,今年通货膨胀将上升12.6%。经济学家认为,全年通货膨胀率还不会那么高,但通货膨胀速度将高于去年。
劳工部报告发表后,股票市场大幅度下泻,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48.57点,降至2292.14,是近一年来跌幅最大的一次。债券市场利率上升,但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称,中央银行不会立即再次收紧银根。

第4版(国际新闻)

“发现”号着陆
本报华盛顿3月18日电 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今天上午9时35分(美国东部时间)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空军基地安全着陆。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参院一致
同意切尼出任国防部长
本报华盛顿3月17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参议院今天以92票对○票一致同意确认理查德·切尼为国防部长。切尼已辞去众议员职位,并在他国会办公室举行了非正式的就任新职的宣誓仪式。参议院今天还批准劳伦斯·伊格尔伯格担任副国务卿(国务院第二把手)。伊格尔伯格曾任美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第4版(国际新闻)

昔日援阿“毒刺” 今有流失之虞
美国急欲换回 又苦不知所在
本报讯 由于担心“毒刺”式导弹会流入国际恐怖分子之手用以袭击美国的目标,布什政府不久前责成中央情报局向阿富汗游击队换回美国提供的这种导弹。
“毒刺”式轻便肩射导弹曾在阿富汗战场上重创苏军飞机。苏军撤出阿富汗后,这种先进武器就失去了原有的作用。美国政府打算用先进的灌溉设备、卡车和医疗器械等,向阿富汗游击队换回这种导弹,甚至考虑用钱买回。
据估计,阿富汗游击队目前仍掌握有200—500枚“毒刺”式导弹。这种先进的导弹在中东市场上身价颇高,美国官员担心游击队会转卖牟利,成为国际恐怖分子手中的威慑性武器。麻烦的是,美国并不清楚哪些派别的游击队还有这种导弹,以及储藏在什么地方。前国防部长卡卢奇说:“这些导弹也许永远回不来了!”
              (何拄峰)

第4版(国际新闻)

3月17日,南朝鲜汉城200多名学生示威,抗议美国同南朝鲜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图片新闻

意大利一古塔倒塌
3月17日,位于意大利帕维亚市中一座900年前建造的中世纪古塔楼(上图左)突然倒塌,造成3人死亡。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