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权钱交易 腐败根源 公开办事 治理之本
许士杰强调海南大力肃贪
本报海口3月17日电 记者罗自苏报道:“你要我办事么,拿钱来。”“你要我批条子吗,拿钱来。”“你要牌价物资吗,拿钱来。”在海南,以权力和金钱做交易已成为风气腐败的根源。省委书记许士杰要求,海南抓廉政建设必须切中这一要害。
海南建省办大特区一年来,开放搞活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一些违法分子利用新旧体制交替之际,以权力与金钱做交换,刮起腐败之风。有一家所谓的集团公司根本没钱,居然在经办部门弄到102亿元的资信证明和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执照;有的单位什么实事也不干,专靠买卖一纸批文赚钱。还有少数党员干部冲着投资者“狮子大开口”,不少来投资者打道回府,正在投资者也进退两难。海南的开发建设因此受到干扰破坏,社会风气也遭玷污。
对此,许士杰在省纪检监察会议上强调指出,中央给海南的特殊政策,是用来发展海南的建设、不允许任何人非法谋利的。以权力与金钱作交易的问题,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并公布清查结果。
许士杰强调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要将那些容易舞弊受贿的办事手续、过程和结果公布于众,如果不公开,人大、政府等有关部门有权查帐。
据悉,海南省委、省政府已决定首批公布贷款、化肥和基建项目分配情况,一些重要批文也将清理。

第2版(国内新闻)

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提出
克服五种思想障碍建设廉政
本报石家庄三月十七日电 记者杨振武、陈国琦报道: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日前在省直机关部署廉政工作时指出,搞好廉政建设,必须克服五种思想障碍:
一,要克服畏难思想,坚定信心,不能过分夸大党政机关的腐败现象。
二,克服“大环境治不好,小环境治不了”的思想,下决心形成廉洁的小气候。他指出,那种认为“搞廉政建设,必须首先抓好‘大环境’才可能治理‘小环境’”的看法,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观点。
三,要克服抓廉政怕影响经济发展的思想。他强调,如果都怕行动早会吃亏而互相观望,廉政建设就无法进行下去。为了全局利益,即使由于抓廉政在某些方面暂时吃一点亏,作出一些牺牲,也不能动摇决心。
四,克服“谋私有理”的思想。他批评有的人认为自己那里的问题同其它地方比是“小巫见大巫”,认为“社会分配不公,干部工资低,难以养廉”等等,为谋私寻找理论依据,忘记了用共产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五,克服抓一阵子的思想。他认为,搞好廉政建设,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全党动手一齐抓,动真的,抓实的。要坚持不懈地抓,不能紧一阵子,松一阵子,不能上面强调时就抓,过后就放,切实避免那种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的现象。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听侯德健唱歌
吴滤
在北京的流行歌曲演唱会上,经常听到少数观众冲着歌星吼叫:“下去吧!下去吧!”
报纸上发表过不少文章,批评观众的这种不文明行为,演出单位在剧场也反复宣讲“观众须知”。然而,收效似乎都不大。一些“专家”出来解释说:这是现代观众的一种情绪宣泄,他们花钱来剧场,一半是为听歌,一半是为了宣泄,甚至更多是为了宣泄,无须指摘。
不过,对于歌星来说,这总是杀风景的事情。对于多数听众来说,这种嗓音也是难以接受的。每当这种场合,见到歌星们迎着“下去吧,下去吧”的叫声(尽管只是少数人),从容地站到舞台正中,拿起扩音器时,我是很佩服他们的临场勇气的。
最近,阔别北京歌坛数年之久的侯德健忽然登台亮相了。他怎么对待“下去吧”的叫声呢?——他奉献给听众一首新歌《下去吧》:
下去吧,我的神经已经正在衰弱;
下去吧,这舞台好像不再属于我。
下去吧,昨天你们还在为我吆喝;
下去吧,可今天你们怎么这么恨我。
下去吧,其实咱们大家都没有什么大错;
下去吧,为什么你恨他,他恨你,你又恨我。
……
听众始而一愣,继而悟了过来,于是出现这样的剧场效应,在侯德健的指挥下,全场观众齐唱“下去吧”,无形中组成一支伴唱大军,烘托着侯德健独具韵味的歌声,台上台下,交融一体,气氛极为热烈。一曲歌了,侯德健躬身退场,台下报以“再来一个”的叫声和掌声。侯德健聪明,侯德健“猴精”,侯德健会玩小计谋,这都不错。我想说的是,侯德健是由台湾过来的,他或许不知道什么叫“思想政治工作”,但他的疏导艺术,对于我们某些专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恐怕也是有所启迪的吧!

第2版(国内新闻)

环保去年办实事千余件
宋健强调下大决心搞好环境保护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我国各级政府的环保意识正在增强。据不完全统计,1988年全国各省、市、区共完成环境保护方面比较大的实事1331件,比上一年显著增加。这是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15次会议上获悉的。
治理大气污染是当前环保工作的重点,据对全国307个重点城市的初步统计,去年建成烟尘控制区662个,面积达3815平方公里。为了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得较扎实,国务院环委会决定首先在32个重点城市分出档次,提出目标要求,开展烟尘污染治理。
水污染防治工作有了进展。23个省、市、区初步统计,去年一年共治理河流346条,长达1799公里,治理湖泊35个。国务委员宋健在会上说,我们对环境恶化趋势要有认识,要下更大的决心搞好环境保护工作。宋健在会上宣布,增补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彦宁、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刘明璞为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处理完毕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何平)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到3月15日为止,各承办单位已全部办理完毕。
据了解,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大会议案组共收到代表建议3847件,内容涉及政治、法律、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族、民政、国防、工资、人事等方面。大会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召开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将这些建议分别交由中央和地方的159个单位研究办理。
据统计,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225件,占总数的31.8%;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将逐步解决的1758件,占总数的45.7%;建议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484件,占总数的12.6%。所提建议供有关部门研究参考的380件,占总数的9.9%。

第2版(国内新闻)

帮助委员提高提案质量 政协提案委员会有措施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在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政协委员们收到了一份别致的礼物——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分类选编》。
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帮助委员们提高提案质量,具体做法是:
一、有重点地选择一些提案,组织提案人与提案承办单位开展民主协商对话活动,通过对话完善提案,共同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委员提出的科技图书出版难、北京城市垃圾处理等提案,都通过这种方式得到较好解决。
二、及时了解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充实提案内容。他们通过给全体委员寄发“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意见征询表”的办法,收集到178位委员对306件提案的办理意见,对委员不满意的答复和在原提案的基础上又有新建议和意见的,及时分类整理,转送有关单位研究办理。
三、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帮助委员更好地提出提案。
提案委员会深化提案工作的努力,受到委员们的热情回答。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有77.9%的委员提出了2005件提案,是历届政协会议中提案最多的一年。到今年3月6日,这些提案已有99%办复。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军士兵将着新夏装
适应国际趋势 穿上更显精神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徐京跃)我军士兵今年5月1日起将解开风纪扣,换穿适应国际军服发展趋势的新式开领夏常服。
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说,这种新式夏常服供士兵在平时及一般礼仪场合着穿,式样有较大改进,上衣由关领式改为开领式,由两个口袋改为4个口袋,并增加佩带军衔标志的肩绊;军裤亦同时改变了过去的肥裤腿、大裤裆旧式样。女战士的夏常服式样与女军官的基本相同。士兵换着夏常服后,不系领带,配制式针织衫,军帽式样与85式军官大檐帽基本相同。战士穿上这种新军装,更显得精神抖擞,英姿勃勃。
军士长、专业军士、军队院校学员将同时换着新式夏常服,样式与军官夏常服基本相同。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各部队后勤部门正在紧张做好发放工作,以保证全军士兵在5月份开始穿上适体的新式军服。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工商局局长任中林说
发展个体经济是长期方针 当前应切实加强法制教育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在“整治”中,全国1400万户城乡个体工商户出路何在?国家工商局局长任中林今天在此间称:中央提出治理、整顿,也是为个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发展个体经济是一项长期方针,不是权宜之计。他说,当务之急是,对个体工商户切实加强形势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正在召开的中国个体劳协理事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1988年间,全国个体工业、建筑业、运输业总产值达516亿元。个体工商户商品零售额,占社会商品零售额的13.8%。1981年以来,个体工商户向国家缴纳税金达300亿元。与此同时,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也相当突出。如,有的不讲职业道德,有的偷税漏税,有的从事投机倒把、走私贩私、制售假冒商品活动,还有极少数人赌博、嫖娼,走向犯罪道路。据称,去年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个体户有上万个,有数千人受到刑事处分。
任中林说,个体经济还要继续发展,特别是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经济不发达地区要发展。

第2版(国内新闻)

青年是脱贫致富主力军
阎明复陈俊生会见贫困地区青年能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陈雁、实习生张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国务委员、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全国开发贫困地区的青年能人。
阎明复和陈俊生在会见时希望青年能人发扬成绩,带动更多的青年成为能人。
全国贫困地区青年开发能人是:河北完县的韩凤霞(女)、河南固始县的陶丽华(女)、江西兴国县的陈祖清、四川开县的谭祖华、湖北英山县的彭克勤、陕西府谷县的李媚达、山东临沂市的奚国力、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的唐奇洪、湖南保靖县的尚冬梅(女)、宁夏固原县的李金杰。

第2版(国内新闻)

区别正常批评与侵犯名誉
宁夏高法负责人支持舆论监督
本报银川3月17日电 记者黄翊明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因报刊上发表文章而引起的名誉权纠纷,一定要区分正当的舆论监督、正常的批评与侵犯名誉权的界限,既要依法保护公民(记者也是公民)、法人的名誉权,又要依法支持舆论监督,促进民主政治。
这位负责人指出,新闻批评在公诸报刊之前,应核对事实,但新闻批评与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处理问题、办案不同,不能要求新闻批评一点差错都不出,人民法院在审理这方面案件时,要严格依法办事。记者也是公民,一方面不能因为是记者而对其加重处罚,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是记者构成了侵权、犯罪而不去追究,更不能因为一方是名人、要人而作出不公正的裁决。总的一点,我们对于舆论监督、新闻批评应采取积极的、欢迎的态度。

第2版(国内新闻)

既然负盈 就得负亏
北京低效企业减薪水
十四承包厂工资总额下浮二百多万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通讯员朱伦信、记者夏俊生)记者从北京市劳动局获悉,北京市对承包企业坚持既负盈又负亏的原则,现已决定将北京砂轮厂等十四个在去年经济效益下降的工业企业工资总额下浮。
据了解,北京市去年共有八百四十三户国营工业企业实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浮动,在十四户经济效益比上年下降的企业中,北京砂轮厂等六户企业因多数主要经济指标同步下降,挂钩工资总额下浮最多,达到规定的最高限——百分之二十,人均下浮三百一十二元。
北京市劳动局的负责同志对记者说,这次总计下浮的工资总额为二百二十五万元,人均下浮一百八十八元。他透露,从今年开始,北京市不再保百分之八十的底,凡经济效益下降的企业,工资总额坚决按挂钩比例下浮,该下浮多少就下浮多少。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国务院1989年2月5日至3月14日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李沛瑶为劳动部副部长,洪绂曾为农业部副部长,蔡延松为林业部副部长,王燕谋为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局长,汤丙午为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
同意相重扬辞去农业部副部长职务。

第2版(国内新闻)

两民主党派成员出任政府副部长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胡清海)国务院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中,有两名是民主党派成员。他们是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沛瑶、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洪绂曾。
被任命为劳动部副部长的李沛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苍梧人,今年56岁。他1957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飞机制造专业,1957年至1958年在南昌航空学校当教师,1958年至1987年任国营南昌飞机制造公司技术员、工程师、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他现在是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被任命为农业部副部长的洪绂曾,是江苏南京人,现年57岁。他1953年毕业于沈阳农学院,曾任吉林省农科院院长,他于1983年加入九三学社,现任全国政协委员。

第2版(国内新闻)

泰国总理回国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泰王国总理差猜·春哈旺和夫人今天下午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等到钓鱼台国宾馆为贵宾们送行。
李鹏对差猜总理说,“欢迎您经常来中国,以任何名义都可以。”他向差猜赠送了一本嵌有他访华照片的纪念册。
差猜说:“我今天上午同邓小平主席的谈话很有益。”他表示希望李鹏能再次访问泰国。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英联络小组十二次会议结束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黄日尧)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此间结束,会后发表了新闻公报。
中方首席代表柯在铄大使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记者茶话会。他表示,这次会议就多项议题进行了讨论,而且每个议题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在这次会议上第一次讨论了越南难民船民问题。柯在铄大使说,中国政府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表达了中国政府对越南难民船民问题的关注和立场,因此,这次会议中英双方就越南难民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防务治安问题以及终审法院等问题。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郑伟荣、乔宗淮、王家骥等也会见了记者。英方代表在英国驻华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会议决定,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将于1989年7月18日至21日在伦敦举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黄河兰州段面临“黑色冲击”
据新华社兰州三月十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郗永年、《中国环境报》记者王海燕)为古城兰州增色不少的黄河,从今年二月以来却受到了可怕的“黑色冲击”。城西一个直径一点四米的排污口每天将数万吨煤粉水泻入黄河,至今已给兰州系上了二十余公里长的“灰腰带”。
目前污水与黄河水流量的比例为千分之二点五,一吨流水中就有二点五公斤污水。河心鸟岛上的野鸟陆续离去,两岸依赖河水进行生产的厂家和农民望河兴叹。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浙江发行首期标准化股票
据新华社杭州3月17日电 (记者许群)日前,由浙江省证券公司代理公开向个人发行的“浙江凤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200万元股票,在开市不到1小时便被抢购一空。
据浙江省证券公司称,到目前浙江省共发行了40多种有价证券,但规范化、标准化的股票还是首次发行。“凤凰股票”与一般的有价证券不同,除了在企业破产时按规定清理外,不得退股,亦不确定红利率,股值、股息和红利均随企业的经营好坏浮动,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股东一旦持股,就意味着将自己的消费资金变成了企业资本,享有永久性的按股分红、控股增值的权利。股票可以依法交易,自由处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十万多民工涌进乌鲁木齐
本报乌鲁木齐3月17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当内地火车站民工堵塞、频频告急的时候,远在祖国西北隅的乌鲁木齐火车站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从2月15日至今,抵达该火车站的民工,已有十万余人。
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已作出决定,严格控制外省区施工队伍来疆,只允许江苏省计划内1.2万人的建筑队伍入疆施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漓江客运统一管理
据新华社南宁3月17日电 (记者谢式邱)漓江船家们长期紧锁的愁眉如今舒展了。当记者登上游船时,漓江航运公司副总经理李新福喜滋滋地说:“现在漓江上游客舒心,国家增收,企业得益,票贩子没辙了!”
去年8月前,这里实行承包的18家船队、118艘游船以各种方式互争客源。桂林市政府于去年8月决定,由市交通部门对漓江客运实行统一管理,有效地防止了“票贩”的不法行为。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十二次会议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于3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联合联络小组讨论了多项议题并取得了积极成果。
在国际权利和义务常设专家小组工作的基础上,联合联络小组就香港继续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国际开发协会的活动问题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协议。
联合联络小组高兴地注意到第一项香港本地化立法,即涉及民事方面的海事管辖权的1989年最高法院(修订)条例,已于1989年2月23日订立。联合联络小组继续就有关商船法本地化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完全一致的协议。联合联络小组还就有关民航法律本地化问题交换了意见。
联合联络小组就香港的防务和维持社会治安的实际安排问题继续具体地交换了意见。
联合联络小组就香港设立终审法院的问题继续交换了看法。
联合联络小组同意,双方专家应继续进行关于香港与有关国家之间移交逃犯的未来安排的细节工作,有关该安排的基本原则已在联合联络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达成协议。
双方就在香港的越南难民和船民问题对1997年后的影响交换了意见。
联合联络小组决定,下次会议将于1989年7月18日至21日在伦敦举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一客车剑阁翻车 一日本乘客死亡
据新华社成都三月十七日电 (记者王文俊)由陕西省国际民间旅游服务公司组织的日本圣心女子大学十七人考察团,从西安到成都参观后,在返回西安途中于十六日十八时许行至剑阁县剑门关五里坡附近,所乘旅行车突然翻至十五米深的岩下。
在这次事故中,包括司机在内的中国四名陪同人员全部受伤,其中重伤二人;十四名受伤的日本人中有四人重伤。一九六八年出生的女大学生小山惠经抢救无效,在出事地点死亡。重伤员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
造成车祸的原因正在调查中。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东航新辟两条航线
新华社杭州三月十七日电 (通讯员孙兴初)经国家民航局同意,自四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期间,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将用国产“运7”型客机开通合肥—杭州—长沙—桂林航线,每周六营运一班。同时,这个公司还将用“安24”型客机开通宁波—武汉航线,每周六飞一班,当日往返。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滥建坟墓之风在许多地方流行。图为河南省商丘市南郊的一处坟地,竟伸展到新建的住宅楼群。当地人说:这是“死者与生者的抗争”。
汪文生摄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昨天全部抵京
出席全国人大七届二次会议的32个代表团,3月17日全部到达北京。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参加大会。图为四川省代表团抵京。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