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在苏共中央全会提出新农业政策
根本变革农村经济关系 要为各种经营形式开路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5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今天开始举行的苏共中央扩大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在现代条件下党的农业政策》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了一项旨在恢复农民作为土地主人的地位,从而可靠地解决食品问题和调整好城乡关系的新的农业政策。
这项新政策的核心思想是“根本变革农村的经济关系”,而“从理论和实践上改变现有的看待社会主义所有制的观点”是贯彻这一政策的关键。
戈尔巴乔夫在总结苏维埃政权期间苏联农业方面的教训时,首先强调要建立能保证农民作为土地主人的牢固地位的生产关系和经营形式,强调“应该给农民表现独立性、进取性和主动性提供广阔的可能性”,“坚决克服农村劳动者对目前只是形式上属于他们的所有权的冷漠态度”,“需要广泛利用多种经营形式和经济核算关系来彻底改变实现社会主义所有者权利的形式”。他建议,要为各种经营形式敞开道路。他呼吁用新的态度对待农民一家一户的劳动。
如何对待租赁制是又一突出的问题。苏联开始实行租赁制以来,人们产生了各种不同的看法。戈尔巴乔夫明确指出,“在农村发展租赁关系是改革社会主义所有制关系最重要的,也许在当前这一阶段是决定性的途径。”他还强调,可发展多种形式的租赁,并且可以采取股份制。
这位苏共中央总书记指出,从开始农业改革到新的经济机制充分起作用之间不可避免要有一个过渡阶段,在这期间应该利用包括国家订货在内的各种形式。
农业改革不能回避价格问题。苏联农产品的收购、批发和零售价之间存在着很大的脱节现象。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建议,从1990年1月1日起对农产品实行灵活的收购价。
新的农业政策强调扩大地方的基层生产单位的自主权,反对行政命令的领导方法。戈尔巴乔夫向全会建议全面取消区农工联合公司,撤消国家农工委员会,成立一个附属于部长会议的粮食和收购委员会来负责发展农工综合体和组织食品供应。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瞭望

布什政府对中东和平的设想
本报记者 张启昕
以色列外长阿伦斯访美期间,美国政府提出了对中东和平计划的设想。美国舆论认为,布什政府同以色列举行的第一次高级会谈表明,美国准备在中东问题上迈开新的步伐。
布什政府是在新的形势下提出自己的中东和平设想的。近半年来,中东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但美国处于新旧总统的过渡时期,一时未能把中东问题摆上日程,行动显得迟缓,加之以色列政府拒绝和解,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紧张局势持续15个月而未缓解,和平进程停滞不前。与此同时,由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调整政策,采取了新的行动,国际社会以及西欧国家迫切希望中东和平出现转机,苏联也在中东地区积极开展了外交活动。活跃的国际环境迫使美国考虑对策,迅速行动,避免一再被动。
从目前透露的情况看,美国对中东和平的大体设想是“两阶段”和平进程,其大体内容是:先由以色列和巴解组织分别采取行动,缓和以色列占领区的局势,同时开始讨论下一步“最后解决方案”,既保证以色列的安全要求,又满足巴勒斯坦人实现民族自决的愿望。美国官员还强调,以巴双方必须对中东问题的最后解决承担某种义务,使阿拉伯国家感到美国的做法不仅仅限于缓和紧张局势、结束巴勒斯坦人的反抗斗争,而是要通过采取实际步骤,改善当地的气氛,从这点看,布什政府似乎要表明它的做法与前任政府有所不同。
然而,在当前,美国和平设想的重点是在缓和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紧张局势上。最近一个时期,美国拟订了一些具体步骤,要求以、巴双方实行。据说,美国在会谈中向以色列提出释放部分在反抗斗争中被逮捕的巴勒斯坦人,停止或限制对巴勒斯坦人实行行政拘留手段,重新开放被占领区的学校,等等。对于巴解组织,美国的打算是由佩莱特鲁大使在突尼斯与巴解代表开始正式会谈,要求巴解对以色列作出让步,包括在西岸和加沙地带停止暴力示威和罢工,停止对黎巴嫩南部以军的袭击,停止散发传单。美国认为,这样才有可能促使以色列与巴解、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进行直接谈判。对于美国的这些打算,批评者认为,这些步骤对巴解的要求多于以色列,偏袒一方;但美国有的报纸认为,美国利用美以深远关系和美巴对话的有利条件,促成某种以巴谈判,还是可取的。
但从长远看,目前美国对如何实现中东的持久和平,更多的停留在某些原则的设想上。譬如说中东问题的谈判方式,美国目前的政策仍然是促进直接谈判,并认为现在还不具备召开中东和会的条件,但是并不排除召开国际会议的可能性。美国还认为,或许有一天,中东和平有待以色列与巴解的直接谈判。可以看出,美国是采取走一步看一步的态度。
美国的上述设想首先遇到了来自以色列的责难。以色列外长阿伦斯在访问华盛顿期间声称,尽管几个月来中东地区发生了变化,沙米尔政府不会从原有的立场退让。看来,如果美国想要在中东问题上有所作为,还得促使以色列改变态度。
 (本报华盛顿3月15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首届苏联人民代表大会四月中旬举行
苏共中央全会选出百名代表
新华社莫斯科3月15日电 于今天上午开幕的苏共中央全会选出了100名人民代表,他们将代表苏联共产党出席在4月中旬召开的首届苏联人民代表大会。
在当选的人民代表中,有戈尔巴乔夫、雷日科夫等苏共领导人和其他党的工作者,还有47名生产领域的工作人员,及22名教、科、文等方面的知名人士。
今年1月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上通过了100名代表候选人的名单。这是经过10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提名,市、区、州和加盟共和国党组织挑选推荐后,才由政治局提交中央全会通过的。
由包括苏共在内的社会组织选出的人民代表共750名,占全代表总数2250名的1/3,将出席首届人民代表大会,这在苏联是第一次。过去的苏维埃人民代表只是在各地区和民族地区选出。
苏共人民代表选举委员会主席、苏联科学院副院长科普秋格在中央全会上发言指出,苏共就这次人民代表选举向全党和全民发出的呼吁书表明,苏联共产党确实是社会的先锋队和领导力量。苏共提出的候选人在与公众会见时都强调了提高苏共作为苏联人民政治先锋队的威信和在国家最高立法权力机构中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的必要性。
当天下午苏共中央全会转入第二个议题,讨论在现代条件下实现苏共农业政策的任务。全会将在明天结束。

第4版(国际新闻)

贝克提出以巴谈判设想
本报华盛顿3月15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对国会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直接谈判可能最终成为实现中东和平的一种合理方式。这是这位国务卿近两天来在谈到中东问题时阐述的观点,表明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有了新的变化。
贝克对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参议员说,如果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不进行直接谈判,和平是得不到的。为了推进中东和平,我们不应绝对地排斥考虑其他途径,而应该探索所有合理的方式。
继续在华盛顿进行三天访问的以色列外长阿伦斯对贝克的看法十分不满,他在会见《华盛顿邮报》的编辑和记者时说,我看到这一发言,深感失望。

第4版(国际新闻)

置执政党的决定于不顾
博塔坚持留任南非总统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 开普敦消息:南非总统博塔因轻度中风休息了八周以后,十五日恢复工作。
博塔十五日早晨首先在开普敦的办公室会见了内阁成员,然后前往议会听取财政部长向议会提交的一九八九—一九九○年度财政预算报告。
七十三岁的博塔一月十八日因轻度中风住院治疗。一月十九日立宪发展和计划部长霍尼斯宣誓就任代理总统。二月二日博塔因健康原因辞去了执政的国民党主席的职务。他的职务由教育部长、国民党德兰士瓦省领导人五十二岁的德克勒克接任。
在博塔离职期间,南非执政党内围绕今后究竟谁当总统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竞争。国民党的决策委员会十三日深夜开会决定,该党新领导人德克勒克将任国家总统。但博塔说,根据宪法,他的任期到一九九○年三月才期满。他对党的决定置之不理,并声称他可能仍要竞选下届总统。

第4版(国际新闻)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首脑会议声明
与欧共体共建欧洲经济区
本报奥斯陆3月15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6国首脑会议今天中午在这里闭幕。会议发表的声明强调,联盟将与欧共体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建立统一的欧洲经济区作出努力。
会议回顾了自1984年“卢森堡宣言”确立的实现“统一的、有活力的欧洲经济区”目标以来,联盟与欧共体在工业品的自由流通、取消关税和数量限制、简化规定和关税程序、制订技术规定及安全健康标准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认为这些进展使两个组织早已建立的贸易伙伴关系得到了加强。
会议指出,“联盟与欧共体在建立欧洲经济区问题上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双方需要在权利和义务平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已建立的特殊关系。
联盟对欧共体主席德洛尔关于两个组织间建立共同合作机构的建议将作出积极反应。
但从记者招待会上介绍的情况看,联盟成员国在与欧共体的农产品自由流通、建立关税联盟等问题上尚存在分歧。

第4版(国际新闻)

要求推迟大选遭拒绝 萨游击队袭击总统府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游击队15日傍晚用炸弹袭击了位于首都圣萨尔瓦多南区的总统府。
总统府警卫部队的一位上校对新闻界说,15日傍晚6时35分,游击队用掷弹筒向总统府警卫队的哨位发射数枚炸弹,有几枚炸弹落在总统府内,使1名警卫人员受伤。总统府内没有严重的物质损失。游击队发起袭击时,总统杜阿尔特未在总统府。附近的一些居民住房也遭到游击队枪弹的袭击,有6人受伤。
萨游击队今年1月曾要求政府推迟大选,以便使游击队也能参加竞选,遭到政府拒绝。游击队最近发动的军事攻势,目的是企图阻挠3月19日的大选。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15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游击队15日凌晨开始在萨北部地区向政府军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以达到阻挠3月19日全国大选的目的。
据游击队《我们必胜》电台报道,15日凌晨1时,游击队开始用猛烈的炮火袭击了位于查拉特南戈省会查拉特南戈市内的一号兵营。与此同时,游击队在该省的博特加斯地区伏击了政府军第四步兵旅的一个营,打死打伤政府军13人。
游击队在查拉特南戈省还袭击并占领了几个村镇。

第4版(国际新闻)

赞比亚政府改组 总理易人
新华社卢萨卡3月15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突然宣布政府进行改组,政府总理凯比·穆索科特瓦内被调任普通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前劳工部长马申克被任命为新总理。
卡翁达是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次改组的。
前普通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哈蓬达改任国防部长,前国防部长穆林巴改任劳工部长。
其它一些部长职务也作了相应调整。
卡翁达说,进行这次政府改组并非是出了什么严重问题,只是想创造条件,让其它人也有同等机会成为国家领导人。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西城市职工罢工
要求按物价上涨指数调整工资
本报巴西利亚3月14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全国各大、中城市职工从今天开始举行48小时总罢工,以抗议政府推行抑制通货膨胀的经济改革计划(即“夏令计划”)而使职工工资收入减少,生活水平下降。
罢工开始以后,巴西各地许多工厂企业和公共服务行业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市内公共交通中断,银行、商店和超级市场停止营业,医院关门,不少行政机构的工作人员和学校教师也加入了罢工的行列。据全国罢工总指挥部估计,参加罢工的人数约占全国职工总数的70%。
这次罢工运动是由巴西两大工会组织——劳工统一中心和劳工总中心发动的。这些工会组织要求政府在执行改革计划中,按照每月的物价上涨指数调整职工的工资,而政府方面则提出以去年全年职工工资增长额的平均值为基准进行工资调整。由于各方意见分歧,谈判破裂,导致这场大规模的罢工运动。虽然如此,巴西政府仍然希望通过与劳、资三方再度举行协商的办法来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的工资政策。

第4版(国际新闻)

英国科学家说
高清晰度电视五年内问世
新华社伦敦3月15日电 英国科学家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说,高清晰度电视机可能在5年内问世。
高清晰度电视机标志着电视质量的革命,这次革命可以同黑白电视向彩色电视转变相媲美。
欧洲共同体、日本和美国都把高清晰度电视机的研制视成电子工业发展的关键。
高清晰度电视图像的水平扫描线比普通电视增加一倍,看起来同看电影一样清楚。
高清晰度电视机屏幕的宽度和高度的比例接近于电影屏幕,为16比9,而现在普通电视机屏幕为4比3。
高清晰度电视图像含有的信息量比普通电视图像信息量大4倍。
欧洲高清晰度电视的第一次表演是去年秋天在英国布赖顿举行的国际广播大会上进行的,它有1250条水平扫描线,而普通电视只有625条。

第4版(国际新闻)

拉奥再次当选印共总书记
新华社新德里3月14日电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拉·拉奥昨天再次当选,这是他第四次连任印共总书记。
拉·拉奥是在昨天在加尔各答举行的印共全国委员会会议上当选的。这次会议选举了由9人组成的印共中央书记处。

第4版(国际新闻)

智美共拟计划平息葡萄风波
本报华盛顿3月15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昨日至今日,美国当局再未发现任何沾染氰化物的智利水果。从智利进口的部分葡萄、苹果、油桃、李子等,经过检验后重新出现在美国市场上。
为解决美、智之间的水果争端,智利外长今天抵达华盛顿。他说,水果出口是关系到智利20万人生计和6亿美元外汇收入的大问题,希望能与美国方面找到妥协解决方法。
美、智双方官员正在拟定一项计划,主要内容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指派500名检验员,对每种智利水果抽样10%进行目力检查,如无问题即允许上市。但智利甜瓜被排除在外,因靠目力无法知道是否注射过有害毒素。智利当局则立即在水果农场、货站、码头采取特殊检查及安全措施。
美国抵制进口水果的行动已引起智利果农的愤怒。据估计,目前已有1.7万名智利果业职工丧失了工作,水果生产及出口业遭到严重损失。
据报道,星期日在费城发现的两颗含有氰化物的葡萄,其产地在智利的坎波林多葡萄园。眼下还未找到破坏者的踪迹。

第4版(国际新闻)

艾滋病毒产生抗药性
本报华盛顿3月14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30余万名艾滋病患者遇到不祥之兆:生产抗艾滋病药物AZT的厂家今天致函全国数千名医生,一些种类的艾滋病病毒已经对AZT产生了抗药性。AZT是目前唯一经过联邦政府批准正式使用的抗艾滋病药物。
一些官员和专家指出,尽管发现了艾滋病病毒的抗药性,患者目前还没有理由停止服用这种有效的AZT,医生也没有理由停止开处方。
全国癌症研究所所长塞缪·布罗德说,“AZT仅仅是一个重要的开端,在任何疾病治疗中单凭一种药物都是错误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发现”号故障排除
本报华盛顿3月15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上的电力供应系统故障今天已被排除,休斯敦地面控制中心的科学家说,“发现”号将按预定计划飞行5天,星期六返回地面。
宇航员除继续从事各项科学实验外,还用70毫米口径摄影机拍摄了许多地球图片。

第4版(国际新闻)

把光明送给他人
印十五万人愿献眼球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15日电 印度卫生国务部长萨罗杰·卡帕德14日在议会上发言时说,1988年,已有15万人表示愿意在死后把自己的眼球献给他人。
这位国务部长还说,仅在新德里,表示愿意捐献眼球的人就达6万。
她指出,迄今,已有7414眼病患者受益。

第4版(国际新闻)

使用助长剂引起苹果风波
本报纽约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在美国,苹果是很受欢迎的一种水果。但是最近美国天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发表报告说,使用化学助长剂“阿拉尔”的苹果有致癌物质。引起了爱食苹果者的惊慌。美国许多大超级市场的苹果生意受到了影响。他们不得不把苹果样品送往化验室化验,标明该店苹果不含致癌的“阿拉尔”,以拉回生意。

第4版(国际新闻)

3月15日,埃及同胞庆祝塔巴地区回归埃及。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