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肯德基吃什么?
本报记者 朱剑红
“肯德基炸鸡都快被记者写滥了,你还能写什么东西?”当我走进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那简陋、寒酸的办公室,公共关系部的何小姐给我兜头泼了一盆冷水。
美国肯德基国际公司在世界各地开了7700多个炸鸡快餐厅,前门快餐厅的销售额1988年居世界各分店之冠,引得一批又一批的记者来这里“探秘”。
“肯德基到底为什么这么成功?我看大家都感觉到一点儿,但都没说清楚。”她反问我:“你说这些人到底是来吃什么来了?”
    吃鸡?
年初,肯德基在东四开了个分店。开张时,一位老太太眉开眼笑地来到店里,连说:“这下好啦!省得我大老远跑前门啦!”原来这位老太太隔三岔五地去一趟前门炸鸡店,一大把年纪还不辞辛苦挤公共汽车,有时甚至花钱雇出租跑一趟。为的什么?就为买几块炸鸡。东四分店经理助理龚小姐告诉我,还真有爱吃的,像老太太这种回头客也有那么一些。
的确,肯德基炸鸡皮酥里嫩,一口咬下去,热乎乎的满口香气。可是,要论吃鸡吃得绝,还得数中国人,烧、烤、蒸、煮、溜、炒、扒、软炸、汽锅、童子、叫化……名堂不下数百种,怎么也轮不到美国炸鸡来拔尖儿。此外,回头客毕竟占少数,更多的人是初次登门,有些人还很吃不惯炸鸡那股浓郁的起酥油味儿。可以肯定,吸引顾客的绝不是那“独一无二好味道”的美国“烧鸡”。
    吃“快”?
生活节奏变快,有人预言,快餐将成潮流。“肯德基”正是以快节奏投入这个潮流,不是很快就有了“肯德基领导快餐新潮流”的说法吗?
吃“肯德基”,没有中国饮食文化的繁琐。如果你愿意,在肯德基餐厅可以在15分钟内一饱。鸡块、面包、配以佐餐的沙拉、土豆泥,既考虑营养的搭配,又美味实惠。还有可乐、啤酒、桔汁等罐装饮料供选。柜台服务员配餐、收款熟练利落。餐厅服务员在顾客用完餐时会彬彬有礼地上前问一声:“你用完了吗?”然后把托盘收走。这种快的氛围中,那种“一盘花生米,二两老白干,慢慢酌细细品”的消磨式就餐方式无法立足,顾客的周转自然很快。
不过,在就餐高峰时期,肯德基快餐厅门口排起二三百人等候是常有的事,人多时甚至排到几百米外的马路上,快餐并不能快吃。在它的左右有不少饭店、餐馆、食品摊,有的冷冷清清,如果仅仅是图快,又很难解释为什么人们宁肯在这儿排队!
    吃“派”?
吃肯德基炸鸡成了北京的新时髦。
北京有不少快餐,盒饭、面条、包子、饺子、煎饼、油条以至各色西点等等。不过,在人们眼里,那是外地人光顾的地方,北京人不到不得已时,是不到那街头巷尾抛头露面。而吃肯德基快餐,不但不丢“份儿”,相反是颇有派头的一桩事。鸡,是地道的美国味儿,餐厅,也是美国味儿:进口的餐桌餐椅古朴雅致;光线既不太亮,又不太暗;服务员软声细语、微笑如仪;墙上挂着美国风光图片、翘腿坐在茵茵绿草上椅座中的山德士上校(肯德基炸鸡创始人)在照片上向你投来亲切的注视。美国气氛中吃美国味儿,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尊满足感。所以,肯德基够档次,小伙子爱上这里请女朋友的客;家中有亲朋自远方来,主人到肯德基请一桌也很有面子;北京人最讲派儿最挑礼儿的婚宴也移师此处;至于来过生日等各种纪念日的顾客更是多。
当然,北京城够档次、有派头的地方多的是,不过,一位小姐幽默地说:“马克西姆(一家高级法式餐厅)我也想尝尝,尝得起吗?”到肯德基呢?一个食量正常的人,少则七八元,多则20元足矣。门外还挂着三块价格表,有意问津者看上几眼便可了然,决无锦囊羞涩之虞。还有,上这儿来的人手一盘,都是一样的内容,钱多钱少,高官百姓,人人平等。不像别的饭店,你点山珍海味,我要家常炒菜,相形之下,心理上难免不平衡。人人吃得起“肯德基”,就像从前人人都穿军装,现在又都穿牛仔服一样,分不清贫富贵贱。
    吃“名”?
1000个顾客有1000种情况,但也许有500个会说:“慕名而来”。肯德基建店伊始,公司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大力宣传,还花10万美元租用通讯卫星向世界转播。同时还特别重视商标,——山德士上校头像——的宣传,餐厅外墙上、玻璃上、餐具上,工作人员的服装上、名片上,都印着这个白胡子老头像。处处注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肯德基开业以来,公司一直坚持按美国肯德基国际公司的统一规定进行管理,质量与价格稳定。名气越叫越响,顾客越来越多。开业不过一年有余,“肯德基”已然成为北京的名牌货。
矜持的北京人对“肯德基”的偏爱不禁使人联想到时下的一种消费倾向。饭店要住合资的,穿衣要穿进口的,买鞋要买舶来的,电器、家具、化妆品、食品……只要沾点“外”的光,似乎格外受青睐。个中缘由,较为复杂。“肯德基”也许沾了这种趋向的光。
    吃“文化”?
在肯德基,人们吃到了什么?吃鸡,吃“快”,吃“派”,吃“名”,似乎都有一些,但又好像表层的原因。依我看,深层的,恐怕是吃了美国文化。
开放,不仅给外商带来了投资机会,也给国内的人们带来了诸多认识、了解外国文化的机会和渠道。“肯德基”作为美国文化的一种形象,体现了效率、质量、平等、信誉等特点,给人们带来一个直接、具体认识美国文化的机会和场合。肯德基在北京人中的成功成为一个象征:人们对效率、质量等现代化品质的一种不自觉的认可和接受。当然还包含着一些并不需要绝对肯定或绝对否定的因素。
随着开放的继续,会有更多的人把眼光投向中国。无疑,肯德基目前在快餐业的地位将受到各方挑战。谁能说,肯德基会有永久的魅力呢?而目前最直接的则是“肯德基”向中国食品业的挑战:为什么具有这么多的“鸡”的中国食品业,却不如一个来自大西洋彼岸的“鸡”有魅力?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经济里面有文化
李德民
《“肯德基”吃什么》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具有这么多“鸡”的中国食品业,却不如一个来自大西洋彼岸的“鸡”有魅力?的确,我就不相信美国的炸鸡比中国的烧鸡更对中国人的口味,也不相信它比中国烧鸡更实惠,可是,“肯德基”确实在北京打响了。记者分析,人们到“肯德基”,除了吃鸡,吃“快”,吃“派”,吃“名”,深一层看,恐怕还是吃了美国文化,也许,这话说到了要害处。经济里面有文化。
提起这个话题,说来也巧,离“肯德基”不远有个新开张的老舍茶馆,除了吸引大量中国茶客,还吸引不少外国茶客,他们要看看中国的“国粹”。一位英国人光顾之后说:“我在中国呆了7年,今天第一次得到中国文化享受”。外国人到老舍茶馆受到穿棕色长褂小伙和穿红缎子旗袍姑娘的接待;喝清茶吃栗子面窝窝头的感受,大概跟中国人到“肯德基”受到西装革履的先生和小姐的接待,吃炸鸡喝可乐的感受差不多。如果说,“肯德基”作为美国文化的一种形象,体现了效率、质量、平等、信誉等特点,那么,老舍茶馆作为展示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似乎也体现了悠闲、雅致、体面、古朴的特点。至于老舍茶馆如果在美国开设了分馆能不能打响,还难以肯定,但它的吸引力也绝不只在于茶,而在于文化,这点是可以肯定的。
认识到“经济里面有文化”,此点确乎重要。搞经营,比如说搞食品、搞服装,自然要考虑到怎么满足人们的衣、食要求,自然也要考虑到赚钱。但是仅此而已,不认识到这里面有文化,不认识到它可以体现不同文化,不认识到人们在这些消费中有日益增高的文化需求,那很可能是一种低级的、蹩脚的经营。因此,搞经济的,一定要研究人们的消费心理,也一定要研究人们的文化心理,并努力把新的文化观念注入经营之中,去适应和引导消费者,那才可能是高明的经营。
“肯德基”认识到了这一点,它取得了成功。我国有些企业开始懂得这一点,也尝到了甜头。但是,还有相当多的经营者,对此感觉迟钝甚至麻木。他们或者墨守旧的一套而不思注入新的文化因素,或者盲目模仿而无所创造,或者在洋货冲击面前眼花缭乱。考虑到我国经济刚刚解决温饱,才开始迈向小康的大背景,这也许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总不能停留在这一步。不体现现代化的经营,很难称为现代化的经营。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房改”采风
——北京出售商品房见闻
本报记者 张书政
住房,向来就是城里人头痛的事儿。对首都北京的居民来说,这个问题就更突出了。自从住房改革的措施出台之后,“商品房”可就成了北京人的热门话题。
    望房兴叹
小刘,29岁,在市送变电公司的电工机具开发部工作。其妻是某单位会计,有一个4岁女儿。虽住一居室,倒也安于现状。可是,当他们住处附近的西罗园住宅小区盖起一栋305号商品楼时,他动了心。要是能在这里给年迈的父母购一套房,一来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二来方便互相的来往,该多好!
2月27日下午,小刘来到天坛北门对面的市房地产交易所,急步二楼大厅。在北墙挂的《第一批商品房售价表》前,他愣住了。
这时,我上前与他攀谈。他说:“我只能望楼兴叹!305号楼楼层和朝向是条件最差的,每平方米也得1600元,买个二居室,建筑面积56.44平方米,要付近9万元。他说:“按我家可靠收入数计算,得80年后才能给老人买上二居室!”他拍拍黑皮夹克衣襟,向购房登记处乜斜一眼,走了。
    购房心切者
“请给我一张购房登记表!”
“同志!我们都登记好几天啦,购房款什么时候交哇?”
几个人围在购房登记处的桌子前。
“你们登完记就等着吧!”市房地产交易所女工作人员回答一对青年夫妇的问话时说:“什么时候交购房款,请听通知。”
秀发披肩,穿红色呢大衣的少妇反馈一句:“交了款,心里就踏实了!”
在交易所一楼大厅,我见到了56岁的交易所马金林所长,他介绍说,这次出售的第一批商品房,共计2万平方米,合350套。每平方米售价1600—1900元(指建筑面积)。马所长也感叹,售价够高的。为什么这么高,他说,这些商品楼附近的道路、学校、商店等市政建设费用国家不管,地方政府拿不起,只好摊入房价;否则,房屋开发部门无法建房。老马就任所长后,带着试售的心情开张了。没想到,开张仅仅半个月,这350套房子居然被“认购”了320套。
从他们的资金来源上分,有这样几类:得到国外亲友资助的人。平反冤假错案时得到较多经济补偿的人。有祖传家财的人。
少数离、退休后在集体或私人企业里有巨额盈利的技术人员。少数发了财的个体户。也有人在亲友中东拆西借、七拼八凑地集资买房。极少数作家、名演员、知名人士等。
    多种形式
向社会开放商品房市场,并非北京“房改”的唯一模式,该市在10个比较大的企事业单位中,试行着单位内部的商品房市场。北京重型机器厂就是这10家试点单位之一。
“北重机”自有房屋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一年只能收缴9.8万元房租,而这些自有房屋每年投入的维修和管理费用竟达60多万元。
为寻找一个既要建房、又能减少维修和管理房屋费用的路子,厂长吴宗江提出了“售、租并举,坚持自愿”的“房改”方针。经厂职代会和市“房改办”批准,他们按这一方针,将新建的3000平方米房屋出售。售房对象是,已进入企业分房界限的112户职工,售房价格,实行企业内部价和工龄优惠价相结合;一平方米在210元至357元之间。20年以上工龄的职工买,按低价算。房屋售出后,企业保修5年。
至3月初,该厂112户售房对象中,已有60户登记“认购”。说实在的,虽说企业内部房价比交易所低得多,但与国营职工收入仍不协调。
对于没有登记“认购”的那52户职工,厂里也有个安排,准备把购房户腾出来的“二流房”租给他们;厂里这样做,也安定了这52户职工的情绪。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十年树木”征文

森林里的“啄木鸟”
辽宁 李世明
嘈杂的乡间集市上,几个汉子在高声叫卖捕来的山雀。在长白山余脉的辽宁省抚顺县,山雀满天飞,怎么说也算不上稀有珍禽,行人不屑一顾。
常年钻山的黎明却凑了过来,先递笑脸,再敬香烟,继而恳谈“鸟是森林害虫的天敌”。卖鸟人不耐烦地哼一声,仍在招揽生意。
43岁的黎明自知人微言轻,只好翻空衣袋,几经还价,买下10只小鸟,并当众放飞了。
啧啧,围观的行人大惑不解:在咱村的野林子里,就差你放的这几只鸟?
黎明无言以对。抢救大熊猫,他寄去20元;修长城,他寄去20元;大兴安岭火灾,他寄去100元……他每月76元的工资,两个孩子又上学,每次掏钱,他都得啃上几天的咸菜。
黎明是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的站长。官衔受听,却无一兵一卒。10年前,他从县林业局到乡下建起了这个小站,从此,全县200多万亩山林的检疫、测报、病虫害防治工作,就担在了他的肩上。他说:“党给了我一个和啄木鸟类似的差事。”
整整10年了,他跑遍了全县200多个村屯和5个林场,在所有的人工林、经济林、疏林、自然次生林、灌木林、苗圃中,都倾注了他的春秋冬夏。不说餐风露宿、越岭翻山吃了多少苦,每年经他组织施放的灭虫除病药物,就达5000多公斤。每年在虫口病魔中夺回木材损失1万多立方米,相当于获净效益400多万元。
一次,海浪乡发生虫灾。黎明在山上顾东顾不了西,眼看就要错过灭虫时机,他又没有大把的票子雇人进山。万般无奈,他只好跑到附近的学校。师生们二话没说,拉着队伍上山干了两天,控制住了虫灾。
从此,他把宣传爱鸟、爱兽、爱森林为己任,在县广播站开办了《每周一鸟》、《野生动植物保护》等节目,创办了《林木病虫简报》还出版了《益鸟》、《鼠害防治百问》两本书,并在全国30多家报刊杂志发表科普作品400多篇。
在200万亩浩翰的森林里,黎明没种过几棵树。然而,每当绿染大地、果满秋林的时候,当地人都会记得林子深处那“啄木鸟”的歌唱。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沙利文赠言小记
本报记者 陆振华
“我不是中国问题专家,但乐意向中国有关部门敬赠数言。”在北京一次偶然的机会,美国MTS系统公司的总裁沙利文和中国记者开始了一次轻松的谈话,“我公司和中国合作整整10年,中国近100个科研单位和工业企业有我们提供的试验设备,中国得到了先进技术,本公司也得利,可谓双满意的成功合作。”
“你在同中国合作中感融最深的是什么?”
“可以概括为二个字:大和慢,中国国土大,市场大,政府改革决心大;同时,中国机构重叠,办事手续太繁杂,因而工作效率慢。我们做一笔生意所花的时间比其他国家多二三倍,成本高出许多。甚至一个项目谈了八九年也定不下来。”他停了一下,忽然又小声地说:“我也有愁啊!申请装一条国际电话线,2年过去了,但仍杳无音信。简直毫无办法!”
这位美国人很坦率,也许能掏出些真心话,记者们试探地问:“你对发展双方经济合作有什么建议?”
“有。但不叫建议,只可称作意见。”沙利文眨了几下蓝色的眼睛,沉思片刻,说,“中国要重视能源、交通、通信、原材料方面的发展,重视与之相关技术和引进。这好比大海的源,无源没大水。光靠纺织品、工艺品打天下,改变整个经济面貌路程太遥远。增加深加工品开发,才能彻底改变外汇短缺现状。另外,也是极重要的一条,要精简官僚机构,减少层次,提高工作效率。最好把合作渠道、方式、方法和哪些事由谁办,都广而告之。我们欢迎增加透明度。”
MTS系统公司是美国一家高技术开发公司,同世界有广泛的联系。在与各国交往中,这位总裁思考了许多有关中国的事。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涿鹿归来话农桑
本报记者 杨振武
几年的农业徘徊,突然间形势变得严峻起来。一些人在警觉之余,又难免得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判断,似乎问题严重得不得了。不久前,记者到河北涿鹿县农村转了一圈,所见所闻,却是别有一番感受。
    怨言归怨言 不忘种好田
如今农民抱怨多,涿鹿也不例外。由于化肥、农药、薄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粮食定购价格相对偏低,农民种粮已很少有利。据县里同志测算,农民种一亩粮田,辛苦一年,闹好了只有几十元的赚头,远不如一个小贩几天的收入。
不过,怨言归怨言,论起种田来,多数农民还是毫不含糊的。我们沿桑干河畔观察,只见越冬的小麦管理精细,准备春播的地里已备起堆堆粪肥。近10年该县粮食总产一直稳定在1.5亿公斤左右,就连去年农业受灾,这里的粮食也没掉下来,总产达到1.65亿公斤,定购任务完成得也不差。
谈起全县粮食的稳定增产,主管农业的副县长张景河颇带几分自豪,他说,中国农民是十分可爱的,由于他们过去挨过饿,深知“无粮不稳”的真谛,再有“纳公粮”的社会责任感,加上传统农本思想的惯性作用,构成了农民对土地的深深依恋。
记者曾同一位进城掏粪的农民攀谈。他一肚子话往外掏,说是前些年政府忘了农民,不知道种地有多难,很多人真不想再种了。但细一琢磨,不行!要是农民都不种地,粮食从哪里来,大家吃什么呢?末了,他一本正经地说:“其实,现在种田也不易,但上上下下都在为农民说话,咱还能发起牢骚来没完!”
    不能再搞“以粮为纲”
“涿鹿县这几年的粮食稳定增产,很大程度是沾了其他各业兴旺的光。”县长项续邦认为,抓粮食生产,切不可再搞“以粮为纲”!
涿鹿县过去吃够了“以粮为纲”的苦头,这几年调整产业结构,狠抓了山区综合治理,确立了“强化一个基础(粮食)、发展三个支柱(林业、畜牧业、乡镇企业)”的经营方针,才换来“基础稳促百业,百业兴稳基础”的好形势。农民把从经营林果、蔬菜和办企业中得到的很多好处,贴补到了粮食生产上。据介绍,这几年全县用于农业方面的投资达8000多万元,大部分都是农民自筹的。可以想见,如果没有农村其他各业的发展,这些钱是拿不出来的。
地处桑干河畔的双树村,自然条件较好,适宜发展粮食生产,但前些年搞“单打一”,一直没有摆脱“穷”字。在农村第二步改革中,他们围绕农业抓林果,上牧业,办企业,走出了农林牧副企五业并举的新路子。去年全村人均产粮700公斤,人均收入达到670元。所以一些农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粮食不抓不行,光抓粮食也不行!”
    向科技要产出
涿鹿是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县,耕地面积约60万亩。前几年通过有计划地调整种植结构和其他用地,粮田面积减少了11万亩。这无疑是今后粮食上新台阶的不利因素。一些县乡干部认为,往后粮食增产的潜力主要在提高单产上,而这些都要靠科技保驾。
前些年有个“要相信农民会种地”的说法,对强调尊重农民的自主权,制止村干部们的瞎指挥起过重要作用,但用发展的眼光看,它不够全面。实际上,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农民多数对科学种田不算内行,一些土地之所以产出率不高,原因就在这里。重点产粮的保岱乡为此专门开办了农民技术学校,深受农民的欢迎。这个乡推广玉米模式化栽培技术,去年种的11个“百亩方”,平均亩产达到925公斤。县里的同志说,只要动脑筋,在向科技要粮问题上,可作的文章也是很多的。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办法是有的
——漳州市胜利路改造纪事
本报记者 卢继传
不久前,记者来到福建漳州市,看到贯穿市区东西主干道的胜利路焕然一新:路面拓宽;大楼沿街竖立,人车各行其道,为这座历史名城增添了光彩。
这条主干道原来多处没有人行道,路面狭窄,沿街许多破旧危房。一九八六年,漳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负责胜利路改造开发工作。
他们首先遇到资金困难。
市政府拨给一百七十八万元周转资金。一开始拆迁,光购买安置房就花了一百六十万元。
那么,资金从何而来?他们经过了细致的调查和探讨,终于找到了积累资金的多种渠道:过去,搞城市改建,把拆迁费发给拆迁户,让他们自己去买商品房,但安排拆迁户到较远地方去住,许多人不乐意;还有一些人拿到钱也不去买房,吃光、用光。现在,漳州胜利路拆迁给房不给钱,资金统一使用,保证每个拆迁户都有房住。同时,注意充分利用有限地皮,合理设计,增加楼数和层数,安置房都建六层、七层,底层作为商店出租。多余的安置房作为商品房出售,以积累资金。这是第一。
第二,他们引导群众把消费资金用到购买住房上,预交“代建房”款;承建单位先自带资金和“三材”,作为招标条件列入合同;他们还与漳州、厦门的两个设计院联营,与有关的房管处、房地产开发公司联合开发。
拆迁是城市改造的另一个大难点。领导小组编制了“漳州市建设拆迁安置办法”,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市政府公布施行,使拆迁工作有法可依。
同时,他们还参照“国家建筑工程预算定额”的有关规定,定出各类结构房屋的补偿标准,对拆迁户,他们尽量就近安置,并将拆迁安置张榜公布。并且规定:谁先签协议,谁先搬走,谁先领“住房证”,谁先挑选安置房;在过渡期间发给补贴费和搬家费,并注意妥善解决拆迁居民的生产生活出路,帮助拆迁户解决产权纠纷。这样,出现了争先恐后搬迁的好势头。
经过两年的努力,漳州胜利路的改造开发主要段落已告完成,开发建设二十四个项目,拆迁户平均人增居住面积三点一五平方米,拓宽和修建街道七百七十二米,增加绿化面积六千六百平方米,使市容街貌大为改观。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安徽准北矿务局注意抓好坑木林的营造工作,现有5个林场,并且在大别山区建立了坑木林种植基地。有林面积已达45247亩。图为柳湖林场的水杉林。 姜炎摄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审判 盛克森 原载《环境科普漫画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