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南总理提出组阁方案
精简机构加强政府效能和职责
舆论赞扬方案是改革巨大步骤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4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即将上任的南斯拉夫联邦政府新总理马尔科维奇昨天向联邦议会联邦院社会政治关系委员会提出了具体的组阁方案,他将大力精简机构,加强联邦政府的效能和职责。此间舆论赞扬这个方案是改革联邦政府的一个巨大步骤。
马尔科维奇提出,未来的新政府成员将从原有的29人减为19人,取消6个联邦委员会和2个部,共建立12个部。这12个部将作为独立的管理机构行使职权,其部长同时也是联邦执行委员会(即政府)的成员,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和工作机构要真正地负起责任;同时还将取消联邦政府的许多工作机构,特别是那些共和国之间的委员会和协调委员会,因为它们与上述6个联邦委员会一样,都是所谓“协商经济”在国家机构中的残余。马尔科维奇还建议作出决定,以取消过去通过文件时必须一致同意的原则,今后只能由联邦议会通过的法律和其它规定来调整社会和物质情况。马尔科维奇认为,唯有这样才能使联邦政府成为合理的组织机构,并有效地工作。
为了确保马尔科维奇的组阁方案得以实现,南联邦议会将以“紧急程序”通过有关联邦行政机构组成及其权限的二个法律的修订案,然后于3月16日选举并组成新政府。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会见阿伦斯
美以讨论中东和平问题
本报华盛顿3月13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布什总统今天在白宫会见以色列外长阿伦斯,双方在30分钟的交谈中,集中讨论如何结束在被占领区发生的以色列军队与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暴力冲突。
据称,布什总统对中东和平提出了“新的思想”,白宫的声明说,布什希望不要丧失和平的时机并希望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下月访美时带来“新的思想”。
阿伦斯是今天抵达华盛顿的。在同布什会见以前,他曾同美国国务卿贝克举行了会谈。贝克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必须采取一些有力的、互有往来的步骤,缓解被占领区的紧张局势,以便为和谈创造一种良好的气氛。据称,这些步骤包括以军撤离巴勒斯坦人的集聚区、释放被逮捕的巴勒斯坦人,让学校重新开学等。阿伦斯表示以色列将设法缓和局势,但他重申以色列决不同巴解组织进行谈判的立场。他说,即使近几个月来中东地区发生了变化,沙米尔政府也不愿从原来的立场退让。
这是布什执政以来美以之间的第一次高级会谈,表明美国政府开始采取中东和平行动,以使冲突双方逐步建立信任,为和平谈判奠定基础。

第3版(国际新闻)

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开幕
呼吁加强团结对付挑战
会议将讨论中东和平等问题
本报大马士革三月十三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第十八次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幕,来自四十五个伊斯兰国家的外长及他们的代表和三十个国际组织和伊斯兰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讨论伊斯兰世界面临的问题。
东道国国王法赫德主持了开幕式。他在开幕词中呼吁与会者努力加强团结。他说,团结是伊斯兰进行合作的坚实基础。
本届会议主席、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在今天晚上举行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必须加强伊斯兰的团结,以便使伊斯兰国家能够对付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还强调必须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称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是全面公正解决争端的有效途径。
关于阿富汗问题,费萨尔亲王赞扬苏联撤军是阿富汗问题的一个积极发展,并表示希望它能成为苏联继续建立相互尊重和友好睦邻关系的开端。
他还希望黎巴嫩问题阿拉伯六方委员会的工作得到各方和国际社会的诚挚合作,以便为解决黎巴嫩危机制订一个方案。
费萨尔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伊斯兰世界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其中包括阿富汗、两伊争端和巴勒斯坦问题,都已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良好开端。
这次历时四天的会议,共组成了政治新闻法律事务、经济事务、文化事务和行政财政事务四个委员会,将对六十多个议题进行讨论,预计在星期四下午闭幕。
(附图片)
3月13日,伊斯兰会议组织在利雅得举行第18次外长会议,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左)出席了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穆巴拉克访问西德
双方主张尽快召开中东和会
本报波恩3月1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抵达西德进行正式访问。在他同西德总统魏茨泽克进行的第一次会谈中,双方都主张尽快召开有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会议。魏茨泽克总统表示,西德将同其他西欧国家紧密合作,为中东问题寻求和平解决,以保证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所有国家的生存权利和包括巴勒斯坦人民在内的所有人民的自决权。魏茨泽克总统说,西德将加强对埃及的技术转让。
穆巴拉克总统今天上午还会见了西德经济合作部长克莱因,就双边经济合作进行了会谈。克莱因许诺将向埃及提供新的发展援助。

第3版(国际新闻)

巴以和平会议落下帷幕
双方确立和平原则
新华社纽约3月13日电 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首次联合发起的巴以和平会议今天落下帷幕,双方确立了实现中东和平的一系列基本原则。
25名巴勒斯坦活动家和30名信奉巴以和平共处的以色列人参加了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的为期3天的讨论会,与会者中有7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官员和4名以色列议会议员。
双方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互致微笑,但因为以色列法律禁止双方接触,所以没有握手。
参加会议的巴以双方代表同意:
——应该在中东地区实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向包括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所有民族提供平等的权力和机会。
——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应以以色列撤出1967年战争期间所占的阿拉伯领土为先决条件,并以巴以双方互相确认对方的民族自决权与和平共处为基础。
——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应该包括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的所有方面。
——双方所有分歧点都应由各方合法代表通过谈判予以解决:巴解代表巴勒斯坦人,以色列政府代表以色列人。
——为实现和平进程,应宣布暂停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

第3版(国际新闻)

四人拍板十年战 几多作俑青壮汉
苏出兵侵阿仅由勃氏等四人决定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苏联出兵阿富汗的决定是由勃列日涅夫、当时的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葛罗米柯和苏斯洛夫作出的。这是叶利钦11日在莫斯科的一次讲话中透露的。他说,4人作出决定后,通知了政治局。
另据新华社报道:苏联军史研究所所长、前苏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沃尔科戈诺夫在苏联人民代表莫斯科加加林选区回答选民提问时也透露,出兵阿富汗的决定是在苏联领导层的极小范围作出的。《苏维埃俄罗斯报》14日刊登了这则消息。
沃尔科戈诺夫说,当时的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征求他和前苏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的意见时,他们都持反对态度,认为出兵阿富汗是对政治形势的错误估计。

第3版(国际新闻)

伊总统会见田纪云
双方希望继续加强合作
新华社巴格达3月13日电 (记者朱少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3日在巴格达会见来访的中国副总理田纪云时说,伊中关系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在发展,两伊停火为伊中的合作提供了良机。
会见时,田纪云向萨达姆总统转交了杨尚昆主席给他的一封信,邀请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萨达姆说:“我很高兴能有机会访问中国,去看看这个古老而美丽的国家并会见中国领导人。”
在双边关系问题上,萨达姆说,伊中关系不仅有利于伊拉克人民而且有利于整个阿拉伯世界。田纪云表示,中国将继续为发展两国关系而努力。
田纪云还扼要介绍了他的伊朗之行。他说,作为两伊的友好国家,中国真诚希望两伊通过谈判实现和平,并愿为海湾和平作贡献。
萨达姆说,伊拉克希望两伊停火能带来持久和平和两伊合作关系的恢复。他希望中国和其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实现中东和平继续努力。
在此以前,田纪云副总理还会见了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拉马丹。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和南朝鲜正式举行“协作精神89”军事演习
本报平壤3月14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美国和南朝鲜动员20万兵力,今天凌晨在南朝鲜正式开始举行“协作精神89”联合军事演习。
参加这一演习的有美第7舰队的“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及大批战舰、运输舰、登陆艇和各种军用飞机。投入演习的部队包括美军第25步兵师、美海军第三陆战师等。
朝鲜北方对此已向美国和南朝鲜方面提出强烈抗议。朝鲜人民军也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

第3版(国际新闻)

躲避贾拉拉巴德战火
阿难民涌入巴基斯坦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成千上万的阿富汗难民连日来纷纷逃离激战中的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进入巴基斯坦境内避难。
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游击队人士13日说,成群结队的阿富汗妇女、儿童以及老人正在涌向通往巴基斯坦开伯尔山口的公路。据估计,这批新涌来的难民大约有二三万人。
巴基斯坦官方人士说,在过去几天中大约有4000名阿富汗难民已经抵达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周围的难民营。
贾拉拉巴德是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距巴基斯坦边界约70公里。阿富汗游击队3月6日开始对它发动大规模进攻。据喀布尔政府发言人纳比·阿马尼说,在过去7天中贾拉拉巴德发生了10年来最猛烈的战斗。城内许多建筑物被击毁,有的居民区成为废墟。
阿马尼说,目前政府军仍然控制着贾拉拉巴德的全部防线,但游击队继续向市区发射炮弹和火箭。

第3版(国际新闻)

欧共体财长理事会开幕
支持美布雷迪计划
本报布鲁塞尔3月14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13日在此间举行的欧共体财长理事会,讨论了第三世界债务问题,支持美国就此提出的“布雷迪计划”。
与会者强调,解决债务问题的关键,在于债务国实行经济改革,同时,债权国自愿减少一些债务也可发挥重大作用。他们认为,如果想从商业银行中免除这部分债务,可在税收和结算上采取若干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此应予以支持。他们还主张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财源,以增加该组织的地位,希望美国的态度能作些调整。
当前,第三世界债务总额已高达13000亿美元,不但成了一些发展中国家沉重负担,也对世界经济构成很大威胁,迫使工业发达国家们认真对待。美国新政府现在已接受了酌情减免部分债务的意见。
此外,12国财长还就反对损害欧共体预算的违法舞弊行为,通过一书面意见,发送委员会、欧洲议会和各成员国。据统计,这些不法行为,每年约使欧共体预算损失100亿美元。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通过新文件草案
扩大地方经营管理范围
新华社莫斯科3月13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天公布了《在扩大主权、自治和自筹资金的基础上改革加盟共和国经济和社会领域领导的总原则》草案,供全民讨论。
草案指出,自治和自筹资金不应仅局限于加盟共和国一级,还应包括自治共和国、自治州以及行政地区单位。草案建议扩大加盟共和国及区域的经营管理范围,其中包括食品及消费品生产、居民服务行业、区域的生产基础设施、建筑综合体、自然保护以及其他与居民日常生活有关的活动项目,但燃料动力、冶金、机器制造、化工、医疗、微生物、地质勘探、国防、信息技术以及邮电等部门仍归中央领导。
将根据全民讨论草案的结果制订相应的法律。所有与加盟共和国转入自治和自筹资金有关的准备工作应在1989—1990年完成。
扩大加盟共和国权限是苏联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草案的公布与实施将会使苏联的政治体制改革继续向前推进一步。

第3版(国际新闻)

卢泰愚擅改中期评价性质
遭在野党强烈反对
本报平壤3月14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汉城消息,南朝鲜总统卢泰愚擅自改变“中期评价”的性质,遭到在野党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政局又起风波。
据报道,卢泰愚去年在大选时,因只获得36%的选票,曾许诺在他执政一年时,将通过国民“信任投票”,对他进行“中期评价”。随着“信任投票”日期的临近,在野党达成协议,一致提出举行“信任投票”前,必须解决“第五共和国时期舞弊案”,处理“光州事件”的核心任务,即推进社会民主化。
面对在野党的挑战,卢泰愚10日一反以往的许诺,提出“中期评价”不涉及“信任投票”,国民投票主要是对“政策的评价”。
民主党认为,“中期评价”不与“信任问题”挂钩,那么国民投票就毫无意义,并决定掀起全面抵制运动。

第3版(国际新闻)

冰岛倡议北部海域非军事化
苏联对此表示赞赏
新华社莫斯科3月13日电 苏联对冰岛提出的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北大西洋海军力量以及将来使北部海域全部非军事化的倡议表示赞赏。
该倡议是冰岛财政部长格里姆松在奥斯陆举行的有北欧国家、苏联和美国代表参加的关于北欧安全问题讨论会上提出的。
塔斯社今天在报道这则消息时说,这一倡议表明北欧人对加强该地区安全、信任及军事政治稳定的兴趣与日俱增。
苏联外交部人士对塔斯社记者表示,冰岛政府建议召开的这次会议应该有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有关国家参加。苏联方面也表示准备对解决这一问题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3版(国际新闻)

美首次制订禁枪法
本报华盛顿3月13日电 加利福尼亚州众议院今天以41票对38票的多数通过一项禁止枪支法案,这是美国控制枪支运动中史无前例的一次。法案禁止个人拥有40种类的半自动步枪和其他攻击型枪支。
今年1月17日,加州发生一起严重枪杀案件,5名学生遭枪杀,29名学生和1名教师受伤。这一事件在社会上引起极大惊动,对枪支控制的争论很大,其中全国步枪协会极力反对。在加州议会通过法案后,一位提出议案的民主党议员的助手说,虽然胜利了,但继续要走的路还很漫长。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4.94亿 中国等21国已缴纳全部会费
本报联合国3月13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据联合国秘书处今天发布的报告,截至上月底止,会员国欠缴联合国会费共达8.70亿美元,其中美国欠4.94亿美元,占56.8%,是拖欠会费最多的国家。
美国未缴的会费中,2.16亿美元是今年应缴纳的,2.78亿美元是几年来拖欠累计的。自1985年起,美国就决定大幅度削减应缴会费,以图施加压力,让美国在联合国的预算决策中享有最大发言权。
报告说,大多数国家尚未缴齐今年的会费,65国尚未付清前几年的会费。苏联和日本已付清到去年为止的会费,两国今年的会费分别欠0.444亿美元和0.85亿美元。
报告指出,中国等21国已付清包括今年的全部会费。

第3版(国际新闻)

瑞士向菲提供马科斯财产文件
新华社日内瓦3月13日电 日内瓦预审法官斯台伯格上周末签署一项法令,同意将与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存在瑞士的财产有关的文件移交给菲律宾司法机构。
根据这一决定,瑞士将把冻结在日内瓦4家银行的马科斯存款的银行材料转交给菲律宾司法机构。马科斯在这四家银行的存款为1000万瑞士法郎。瑞士冻结的马科斯存款总数达十亿瑞士法郎。

第3版(国际新闻)

英关闭驻黎使馆领事处
英国学校种族歧视现象增加
新华社贝鲁特3月13日电 英国驻黎巴嫩使馆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宣布,该使馆的领事处将从14日起关闭,停止办公。
英国的这一行动是为防止因拉什迪事件而引起黎巴嫩亲伊朗的民兵组织的报复。
这项声明再次敦促2700名英国侨民离开黎巴嫩。声明说,英国外交部正在劝告英国公民不要到黎巴嫩旅行。
新华社伦敦3月13日电 英国最大的教师工会13日说,拉什迪《撒旦诗篇》引起轩然大波后,英国一些学校出现种族歧视泛滥的现象。
全英教师工会在其反对种族歧视的新教学大纲的发起会上说,白人学生开始嘲笑他们的亚洲同学的宗教信仰。种族歧视事件增加。

第3版(国际新闻)

美离婚率下降不属实 初婚家庭破裂将过半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3日电 美国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表明,政府所公布的从80年代初开始美国离婚率趋于下降的调查是不属实的。报告说,目前,在第一次结婚的美国家庭中,有2/3的婚姻可能破裂。
根据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公布的《当前人口调查》报告,1965年美国人的离婚率是2.5‰,到1975年上升到4.8‰,1980年为5.2‰,而到1988年则下降到4.8‰。有人认为,这个数字的下降表明了传统的家庭价值的恢复。
但是由威斯康星大学人口统计学中心的两位专家拉利·本帕斯和特丽萨·马丁所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国家健康统计中心的那份报告忽视了夫妻因不和而分居的这种普遍现象。
本帕斯和马丁说,现有的一些基本数据表明,56%新近结第一次婚的家庭在40年内将会破裂,另有6%的新婚夫妇将最终分居,但不办离婚手续。
据本帕斯说,家庭破裂的原因之一是未婚同居者增多;另一原因是早婚。研究报告显示,十几岁的未成年少女结婚后离婚的可能比一般人要高出一倍。

第3版(国际新闻)

世界原油涨价
新华社纽约3月13日电 世界石油价格上涨。13日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油4月份的期货价每桶上涨53美分,达到19.03美元。
在伦敦市场,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由上周末的每桶17美元。上升到17.06美元。
此间石油专家指出,原油价格上涨是因挪威的北海油田最近失火使原油暂时减产所致。

第3版(国际新闻)

四十头鲸自杀智利海滩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据外电援引智利海军的话说,3月13日又有约40头鲸在麦哲伦海峡一海滩集体自杀。这是一周内鲸第三次在这里集体自杀。
消息说,这些黑鲸身长3—8米,搁浅在距智利蓬塔阿雷纳斯港口城市以北约35公里处的海滩上。现已有一支营救队在帮助鲸回归大海。
上周大约有140头鲸也在这个海滩集体自杀,在海军和渔民的帮助下,大部分鲸已回归大海。
造成鲸集体自杀的原因尚不清楚,但一些专家认为,可能是该水域出现异热,使它们的声纳系统失灵所致。

第3版(国际新闻)

印哈里亚纳邦禁止在办公室吸烟
新华社新德里3月13日电 印度北部的哈里亚纳邦政府今天发布禁烟令,禁止在邦政府所属各机关的办公室抽烟。
禁烟令说,各部门负责人已接到指示,禁止他们的工作人员在办公时抽烟。
禁烟令说,政府作这项决定主要是考虑到吸烟损害健康,并导致某些难治之症,不仅对吸烟者本身有害,而且还污染环境。
据报道,印度56%的心脏病患者是吸烟的。
在此之前,印度南方的泰米尔纳德邦各政府机构以及东部的西孟加拉邦各医院都已宣布为戒烟区。

第3版(国际新闻)

为纪念法国大革命二百周年,最近在巴黎卢浮宫附近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大革命越野赛”。来自巴黎各阶层的长跑爱好者身着象征法国国旗的红蓝白三色运动服参加了比赛。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