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报告文学作家评论家研讨“问题报告文学”
成熟伴随着危机
本报讯 记者高宁报道:1986年,以《唐山大地震》、《阴阳大裂变》、《中国小皇帝》为发端的问题报告文学浪潮席卷中国文坛,并延续至今,被称为报告文学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第三浪潮”。最近,《报告文学》杂志社召开座谈会,一批报告文学作家和文学评论家进行对话,共同研讨“问题报告文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同前几年召开的同类座谈会相比,评论家的关注点不再是这类报告文学的社会功利性,而是它们的文体和审美特征了。
与会的评论家何西来、缪俊杰、雷达、张炯不同意“报告文学是非文学”的提法。他们认为,自问题报告文学始,报告文学已脱出小说模式,成为独立的文学样式。这类作品大都闪烁着反封建、反愚昧,提倡科学、民主、自由的“理性之光”。理性一旦与文学形象有机组合,就会产生美感,而且是庄严的美感,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有人认为问题报告文学有着独立品格:把焦点对准社会诸问题背后的文化底蕴,从微观到宏观,从表象到本质,苦苦探索我们的民族性格、民族文化心理。这类作品集结了历史性、哲学性、社会性和文学性,反映的是文化整体,仅仅用“文学性”加“新闻性”来表述是不准确的。
与评论家慷慨陈词相较,作家们更多地表现出了对报告文学创作的困惑和不安。
苏晓康仍为社会责任感所驱动,执著地探索问题报告文学的出路。他认为,中国社会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皮相地揭示社会问题,在作品中玩一点幽默、机智,来一点微言大义、春秋笔法,未必适合今天读者的口味了。问题是有没有勇气反映我们已看到、认识到的更深层的东西。我们面临的是对良心的挑战。
其他几位作家表现出突破现有创作模式的强烈愿望。王兆军主张多写“自言自语”的作品,摒弃过分理性化、主题先行的写法。肖复兴希望报告文学作家再登上一个台阶,以卢梭式的大思想家、大作家为楷模;不要满足于传播和诠释新思想、新观念。赵瑜为创作上受到来自学术界的学术通俗化、形象化趋势以及来自小说界的报告文学创作热的夹击所困扰。他认为,报告文学的出路是回到更真实、更丰厚的生活体验中去。
这些近年来驰骋文坛的作家,或多或少感到一种超负荷运转的疲惫和困顿。王兆军说,报告文学承担的社会义务太多了,它充当了过于悲壮的角色;理论、新闻、文学三个兄弟的担子担在了报告文学一个小兄弟身上太不公平。贾鲁生声称他要把完成使命和满足自娱结合起来。
报告文学作家普遍的疲惫心态,评论家认为是某种创作危机的征兆。他们说,危机往往是成熟的伴生物,只有克服危机,才能走向更自由的创作天地。
与会者注意到,这些时,钱钢的《海葬》,戴晴的《储安平》,从维熙的《走向混沌》等报告文学新作再次产生了轰动效应。
新的创作实践期待着理论界进一步关注。
参加座谈的还有刘梦溪、陈骏涛、贺兴安、陈祖芬、孟晓云、张胜友等。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天津人的遗憾:
夜生活截至晚十点
张淑英
天津人的夜生活是受到限制的。据天津市有关部门规定,娱乐场所的营业时间不得超过晚上十点钟。而按照人们的习惯,夜生活恰恰是晚上十点钟以后那段时间的群众文化生活。
天津人是很爱热闹的。解放初期,闻名全国的南市、鸟市、估衣街、劝业场等繁华地区,遍布着百余个大小不等的娱乐场所,有大剧场,小戏院子,说书茶馆,也有相声、鼓曲的曲艺厅,还有舞厅和台球厅,不同层次的人们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选择。这些文化阵地不仅为天津人提供了娱乐场所,而且在这块沃土上造就了一批艺术家。数数当今的一些名人,如“金嗓歌王”骆玉笙,幽默大师马三立等,就是在这些文化阵地上逐渐成名的。进入八十年代,天津人的爱好更加广泛,尤其是现代的表现手段,如电视、录相、录音机等出现后,扩大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领域。然而,天津人的夜生活并不活跃:活动的时间越来越短,阵地越来越少。全市八百万人口,能选择的文化阵地只有三十四个专业电影院,一百零三个影剧院,七十八家舞厅,六个音乐茶座和三百多个录相放映点,全部客满也只能容纳天津市人口的百分之五。
天津人的夜生活不活跃,首先与观念上的开放程度有关系。一提夜生活,一些人便自然地与解放前的资本家、阔少爷、甚至妓女挂上钩,似乎夜生活只属于这些人,老百姓不需要。一些领导说:“晚上读读书,看看报多好,大好时光浪费在舞厅、戏院没出息”;或说:“好人不去那种玩闹地方”;再就是“出了问题谁负责”?到了晚上,天津绝大部分老百姓就只好猫在家里。
其次是保荣誉。这几年天津市社会治安情况良好,在全国享有声誉,于是就保。有些人是消极的保,不愿多搞活动,如果发生了案件,尽量往外推,生怕案件发生在自己管辖的区域内。
一般地说,文化中心都与商业中心相连接,人们到那里不仅可以娱乐,还可以逛商店、品尝小吃。目前天津还不具备这样的社会环境和条件:商店营业时间比较短。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分别约占居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四点四、百分之八十四点五和百分之八十三点一。举家游玩、观看影剧演出等即兴性的文化活动,多数人只是在节假日有此雅兴。
如果说天津没有夜生活也不符合实际。“富而思乐”已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天津人自我表现、自我娱乐的参与意识日趋增强,于是出现了街头文化、家庭文化、民俗文化、游览文化、阵地文化、田野文化、青年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并都已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风格。
尽管如此,天津人依然感到遗憾,夜生活总的说还是枯燥乏味,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热情的支持,让夜生活活跃起来,丰富起来。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中国潮”报告文学获奖作品选将出版
本报讯 由全国百余家文学期刊联合发起的“中国潮”报告文学征文活动,评出了许多反映改革大潮的优秀作品。首届“中国潮”获奖作品选本即将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由吴泰昌选编的这部报告文学集,分《西部在移民》和《国殇》两册出版,共选编了获奖作品16篇,大多是一、二等奖的中篇报告文学。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呈繁荣局面
新华社昆明电 (实习生张天春、记者李承祖)我国新时期的少数民族文学打破了单项发展的格局,出现了作家作品众多、文学刊物众多、评论队伍逐步壮大、出版事业和文学教学迅速发展的繁荣局面。
这是3月10日在昆明闭幕的全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传出的消息。
全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长玛拉沁夫介绍说,过去大多只有口头文学的我国各少数民族,现在都有了本民族的书面文学创作人才。佤族、黎族、鄂伦春族、仡佬族、水族、羌族、裕固族等文化比较落后的民族,破天荒出现了第一代文学作者。正式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少数民族作家有430多人,作协各分会的少数民族会员已达2000余人。回族作家张承志及霍达、土家族作家孙健忠、满族作家赵大年、藏族作家扎西达娃、鄂温克族作家乌热尔图等一批文学新人,已在当代中国文坛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各民族文学的发展正在缩小差距,走向共同繁荣。
与众多作家作品同时应运而生的,还有97家民族文学刊物和8家民族出版社,并形成了一支阵容可观的编辑、翻译和民族文学理论队伍。民族文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在全国11所民族院校被列为重点专业。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上影在困境中找出路
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赵兰英、实习生朱丹)去年,上影厂拍摄的影片,除《芙蓉镇》以外,几乎没有一部片子上座率理想。上影人也许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有一种危机感。
从去年末到今春,上影厂上上下下动了起来。著名导演谢晋率先组建了巨星影业公司,自选题材、自聘人员、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接着,16名中青年集资建立起全国第一家股份制影视企业——山狮营业公司。一个与企业攀亲的天马影业公司也在积极筹建中,尚在孕育中的还有录相公司等。
上影厂内部也在改革:对不适合工作者安排调岗;凡上机拍摄的影片,一律先要通过咨询,保证艺术和经济两大效益;限定成本,限定拍摄周期,导演进行招标;实行导演中心制,摒弃编导分管的模式,采取编导共管,编剧按导演意图修改剧本。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建国40周年优秀歌曲评选在即
本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为迎接建国四十周年,北京青年文化咨询交流中心、中国音乐家协会、延安鲁艺校友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建国四十年来“唤起我美好回忆的那些歌”评选活动。
凡建国以来各类创作歌曲均在评选之列。港台及海外华人创作,在大陆流行的优秀歌曲亦可入选。虽在解放前创作,但在解放后继续流行的歌曲精粹将获得荣誉奖。
由吕骥、光未然、李焕之、刘炽、傅庚辰、王立平、郭兰英、胡松华等著名音乐家、歌唱家及有关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将根据群众的评选选出60首歌曲、10名优秀歌唱演员。
评选活动将从3月下旬开始至5月底结束。选票、评选说明和候选歌曲将于近日在报上公布。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为农民举办《金牛奖》电视剧本征集评奖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实习生朱国圣)一个以“金牛奖”命名的电视剧本征集评奖活动已于本月11日开始。这项活动是特为农民举办的,因此,征集的剧本要求既有思想性和艺术性,又有趣味性和娱乐性,特别是要求符合农民的口味。颁奖活动将于7月举行。中国唱片总公司、《农民日报》社和山东省临朐视影公司联合承办这一活动。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法时装模特将来华表演
本报讯 法国时装联合会主席雅克·穆克里埃将于本月下旬率领巴黎时装模特儿来华,在北京、上海举行“巴黎时装之夜”,表演法国19家著名时装公司设计的140套最新时装。
法国时装联合会成立于1968年,是法国女装、成衣和男装三个设计师同行会的联合机构。著名服装设计师皮埃尔·卡丹、圣洛朗等均为该会会员。此次来华的13位模特儿将在5名中国模特儿的配合下,表演极富魅力的巴黎最新时装。届时,中国观众可一领被誉为“世界时装首都”的巴黎时装风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第二届中国电影展”九月举行
本报讯 为使更多的中国电影进入世界电影市场,中国电影输出输入公司将于建国四十周年前夕(9月16日至22日)举办“第二届中国电影展”。
1987年9月举行的“第一届中国电影展”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届影展将主要展销自上届影展以来生产的优秀故事片、纪录片、美术片、科教片共计50余部,并将特别献映2至3部纪念建国40周年的优秀影片,影展将邀请世界各国和港、台地区的影片发行商及电影界代表参加各项活动。
                         (钟颖)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摇滚音乐有创新
崔健音乐会受欢迎
本报北京三月十三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歇演一年之久的“摇滚歌手”崔健昨天和今天在此间复出,再度使首都歌坛强烈地感受到他那独特的个性和犀利的艺术锋芒。
曾以歌曲《一无所有》而风靡京华的崔健,正值艺术走红之际却突然歇演,潜心钻研摇滚艺术,终于在此次个人独唱音乐会上获得了可喜的收获。晚会上,崔健的创作、配器和演唱娴熟自如,富有韵味,特别是他大胆地将古筝、唢呐等民族乐声巧妙地化到摇滚乐之中,取得了较好的艺术效果。首都观众热烈欢迎崔健复出。北展剧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晚会上,崔健一曲刚毕,全场掌声欢声雷动。有的歌曲观众群起应唱,台上台下融为一体。
(附图片)
“摇滚歌手”崔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受到首都观众热烈欢迎。图为崔健向观众致意。
陈玉胜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世界华人摄影作品选》将出版
本报讯 由归侨摄影家方学辉和葛骞主编的大型摄影集《世界华人摄影作品选》,将由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
影集收入80位华侨、华人摄影家和台港澳摄影家的124幅佳作,是荟萃名家名作的高档次影集。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冬运会闭幕
中国队金牌居第三位
新华社索非亚3月12日电 (记者王金柏)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经过10天的激烈争夺,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
3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选手参加了本届冬运会40个项目的比赛。中国队在短跑道速滑、现代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花样滑冰等赛项中,共夺得5枚金牌、2枚银牌和6枚铜牌,金牌数居第三位。实力雄厚的苏联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分别以10枚金牌和7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的前两名。南朝鲜队在男子短跑道速滑赛中占有优势,共获得4枚金牌,金牌数仅次于中国队居第四位。
中国队在本届冬运会上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女选手在短跑道速滑比赛中,共夺得4枚金牌,成绩突出。中国选手在雪上项目中也有新的突破,在现代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比赛中夺得了四枚铜牌。特别是现代冬季两项,参赛的中国选手在滑行的速度和射击的命中率两方面都已接近欧洲强队的水平,中国队的表现已引起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等强队的重视,他们认为中国选手在今后的比赛中将会越来越有竞争力。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队能夺几座奖杯?
——我乒乓权威谈第四十届世乒赛形势
中国乒乓球队在即将开幕的第四十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能拿几座奖杯?徐寅生等几位乒乓球界权威的一致看法是:不是“七”,也不是“○”。
几位行家日前与首都体育记者座谈时,分析了这届世乒赛中国选手面临的形势。徐寅生说,总的看两句话:有希望,但又有点不妙。乒乓球队过去的经验是,当技术和思想两方面的问题都解决得比较好时,就能够取得较好成绩。目前恰恰两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技术打法上,我们近台快攻这几年没有新发展,人员上也没有涌现新的尖子。与国外强手比赛,我们即使胜了也显得哆哆嗦嗦。
徐寅生认为,中国选手短时间在技术打法上不大可能做到大的突破,但通过最近这段封闭式集训,一些技术具体环节处理好些,如提高发球质量,加强打相持球的能力,小的进步还是会有的。
在谈起队里思想方面的问题时,李富荣接着说,最近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专程去黄石训练基地做了动员报告以后,全队反映很好,对一些原来认识比较混乱的问题,如怎样看待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要不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怎样对待出国风等,现在认识比较一致。
李富荣告诉记者,队里最近打了一次公开赛,于沈潼、马文革、邓亚萍等新手表现不错。从长远看,再不启用新手不行了,这次不会全用老将,准备以老带新,团体赛具体上谁队里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李富荣还指出,这些年各国乒乓好手一直把目标对准中国,力争打败我们。他们除了努力提高技术外,还想了不少其它措施,比如这一届锦标赛的双打项目,欧洲运动员纷纷打破国界优化组合配对,比过去历届都多。这样就大大提高了他们双打实力。
从事体育科研工作的丘钟惠也谈了她的一些看法。她不同意徐寅生说的这次女队运气不错、对手实力减弱这种看法。她说,只看到南朝鲜的梁英子可能不参赛,就以为对手弱了是不对的。其实梁英子名气大,早被我们研究多少次了,反而好对付些。倒是那些名气不大的外国新秀给我们的威胁更大。
                     本报记者 刘小明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变幻莫测的决战时刻
——记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最后一天比赛
3月12日是第1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比赛的最后一天,索非亚“九月”冬宫体育馆内热闹非凡,一上午进行了6项短跑道速滑的决赛。
短跑道速滑比赛争夺激烈。运动员在周长约120米的长方形跑道上角逐,不仅要求有娴熟的弯道滑行和直道抢先的技术,而且战术运用也要得当。在首先进行的女子1000米决赛中,19岁的中国吉林姑娘郭宏茹和队友李金艳密切配合,先超过了一开始就领先的苏联姑娘纳塔妮亚,接着又甩下了一名日本女将,到最后4圈时处于领先,并领先滑到了终点。结果,郭宏茹以1分42秒3的成绩获得金牌。
女子3000米速滑争夺更为激烈,共有8人参加决赛,她们要在冰道上滑行27圈。在剩下最后10圈时,郭宏茹和李金艳超过了原来遥遥领先的苏联选手纳塔妮亚和意大利选手玛丽娅·罗莎。纳塔妮亚不甘落后,又发起反攻。在滑行到弯道时,由于速度太快,她和郭宏茹一起滑倒摔出了跑道,结果两人都失去了夺冠良机。李金艳在孤军作战的情况下,稳住步法,始终保持领先,以5分42秒79的成绩夺得金牌。
最后进行的是两个接力项目的决赛。有中、苏、美和南朝鲜4个队参加的女子3000米接力赛出现了戏剧性场面。由郭宏茹、李金艳、李琰和王秀兰组成的中国队,配合默契,速度超群,从一开始就遥遥领先,把苏联队和南朝鲜队甩下了一圈多。当中国队还剩下最后一圈时,裁判鸣枪提醒,而苏联和南朝鲜选手却误认为自己也到了冲线时刻。结果中国队以4分27秒75滑完全程获得冠军,而苏联队和南朝鲜队因少滑一圈被取消资格,美国队因滑完了全程获得了银牌。
                     新华社记者 王金柏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汉诺威国际博览会杯体操赛冠军
新华社波恩3月12日电 中国体操队今天在汉诺威体育馆3000名观众面前表现出娴熟、优美的技巧,夺得了第2届汉诺威国际博览会杯体操赛冠军。中国队由国林显、樊迪和田英(艺术体操)3名选手组成。中国队的最后得分是29.15分,其中樊迪在高低杠上获得满分10分,为中国队的胜利立下头功。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3月12日,海峡两岸女子足球队在香港进行了首次较量,广东队以1∶0胜台湾铭传队。图为广东队洪晖与台湾铭传队杨雅晴在争球。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